1990年3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草原改革结硕果
——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畅谈牧区新貌
本报记者 傲腾
“两会”开幕前夕,记者访问了来自内蒙古的几位战斗在牧业生产第一线的全国人大代表。由于去年内蒙古畜牧业获得特大丰收,代表们谈起改革开放给牧区带来的变化,不免喜形于色。内蒙古自治区党委政研室主任张挺武同志刚从牧区调查研究回来,他说:“当前内蒙古形势如此好,最根本的原因是改革开放的结果。例如,进一步落实了草牧场使用权,实行草牧场有偿承包制,同时坚持科学养牧,抓住草原建设和畜种改良两个环节。正确的政策调动了牧民的积极性,所以,这两年虽然经历了各种灾害,但牧业生产发展比较稳定。”
长期在牧区工作的锡林郭勒盟盟长道尔吉帕拉木一旁补充说道:“我盟是典型的牧区,1977年一场大雪,灾害严重。国家出动飞机、坦克(在雪原上开路)抗灾,花了许多的钱,结果还是损失200多万头牲畜。近3年,我们盟也是年年有灾,可是畜牧业稳步发展,牲畜头数不仅没有减少,反而首次突破1000万头(只),牧民年均收入达到1230元。为什么同样的草场,同样的牧民,同样的灾害,却有不同的结果?根本原因就在于改革开放调动了牧民的积极性,提高了牧区抗灾能力。”
地处戈壁沙滩的阿拉善盟去年是第9个大旱年,全盟受灾牲畜达70%,但欣喜的是,畜牧业却得到了稳定发展,农牧民人均收入达1007元。分管畜牧业的副盟长苏木亚说:“得到改革开放实惠的牧民思想觉悟高,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党支部的孟克图?查7名党员在大灾之年分别承包了贫困户,全?查党员为群众无偿服务花费折款1万元。牧民说,党和国家时刻关心我们,我们遇到再大的困难也能克服。”
鄂温克族旗旗长贺喜格扎布满怀喜悦地告诉记者:“去年是我盟30年来最好的一年。全旗工业产值和社会总产值突破1亿元,财政收入和工商税收首次突破1000万元大关。去年我旗还利用各种渠道积极发展对外贸易,一年的贸易额就突破150万瑞士法郎。”
鄂伦春族代表白录永介绍鄂伦春自治旗变化时说,改革开放给猎民带来了甜头。近几年国家每年为猎民拨款盖新房,逐步改善了住宿条件;国家还为每户猎民购买一头良种奶牛,发展畜牧业,增加收入。现在,不少猎民兼营牧业和农业,生产条件得到了明显改善。猎民何排山,过去只靠打猎过日子,生活十分困难。后来他在国家的支持下兴办家庭农场,从事多种经营,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户,3年内收入达几万元,又增添了拖拉机和汽车。

第3版(综合)

葵花朝阳 军心向党
 ——访解放军代表团
本报记者 段存章
列队等候在京西宾馆门前的服务员热情地迎来了参加全国七届三次人大会议的一批批解放军代表。他们刚刚住下来,就愉快地接受了记者采访。
“我一下飞机,就急着想看看首都的变化”,兰州陆军第一医院高压氧科护士长李瑞秀说,她在机场的第一印象是,接代表的小车比去年少了。她乘坐面包车到达驻地,沿途感受到的是一派祥和气氛,心里格外高兴。这位曾经在老山前线战斗过的白族女护士,去年五六月间在北京海军总医院实习,她目睹了首都当时那个乱劲。她说:“这一年,首都最大的变化是稳定了。”
空军景学勤代表的心情更不平静。他说:“今年与去年不一样,廉政建设取得新成绩,这点我有亲身感受。”他来开会前,深入基层蹲点一个月,实行“五同”(同吃、同住、同学习、同训练、同劳动),密切了官兵关系。他从实践中体会到十三届六中全会关于密切联系群众的号召意义重大,只有到群众中去,才能得到宝贵东西。今年老兵复员工作比往年都好;新发现了许多先进典型;部队里学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学雷锋的人多起来了。
自称“来自高原的高原”代表、西藏军区那曲军分区政治部副主任嘎旺说:“我们西藏高原战士来自祖国四面八方,日日夜夜战斗在海拔4500米的工作岗位上,为了人民的利益,为了社会主义的前途,我们流血牺牲也值得!”他赴京开会,有的战士托他捎上录音机,有的干部把录音机交给他,请他在会上把中央领导和军委首长的讲话录下来。途经成都,他买了4盘磁带,到北京准备再买两盘。“我要好好录,党中央的声音,战士最爱听!”“一个国家没有强大的军队,这个国家就得不到安定。”他说,临上车的时候,军分区领导让他捎句话:“请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放心,我们在保卫西南边疆、建设社会主义的斗争中,甘愿献出自己的一切!”
海军某基地李化新代表来开会之前,走访了一些地方。“总的感觉是,首都去年平息暴乱后,军民、军政关系更加密切了。军队要起到国家柱石作用,必须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一切听党的安排,军队坚定不移贯彻党的方针,国家才能稳定。”他讲这番话时多次提到:“首先是政治上合格”。
“军队接受党的领导是绝对的,毫不含糊。”宁夏军区刘学基代表说到“绝对”两字语气很重。这位12岁入伍、南征北战、现已六旬的老将军,对党指挥枪这条原则刻骨铭心。他说:“巩固社会主义政权,要像葵花朝阳那样,军心永远向党!”

第3版(综合)

阿沛·阿旺晋美在《求是》杂志撰文强调
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在刚刚出版的《求是》杂志第六期上撰文指出,在当前我们要坚决顶住妄图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逆流,坚定不移地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定党和国家一贯奉行的民族政策,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阿沛·阿旺晋美在这篇题为《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的文章中指出,民族问题历来是关系多民族国家兴衰安危的重大问题。当今世界上有些国家政局动荡,民族问题就是其中的重要因素。相比之下,我国的民族关系总的说是好的。这说明我们一贯奉行的民族政策是得到各族人民拥护的,是成功的。当前,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正处于关键时期,进一步加强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结,对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对于各民族的共同发展、共同繁荣,都有着极为重要的意义。
文章说,我国很早以前就已形成为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由于长期存在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制度,各民族之间的地位是不平等的,民族之间存在着歧视、隔阂和纷争。由于种种历史原因,我国各民族经济文化的发展极不平衡。近一个多世纪以来,各族人民在深受国内统治阶级的阶级压迫和民族压迫的同时,又共同遭受外国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在长期的历史岁月里,具有争取民族平等和民族发展的强烈愿望的各族人民,都曾对民族歧视和民族压迫,对帝国主义的侵略,对本民族统治阶级的剥削压迫,进行过无数次的反抗斗争,但由于历史的种种局限,都归于失败。
文章指出,正是中国共产党把马列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为各族人民指出了民族解放和民族发展的光明大道。这就是:中国各族人民紧密地联合、团结起来,对外消灭帝国主义的压迫,对内推翻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消灭民族压迫制度,并进而在民族内部实行民主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以实现各民族人民的真正解放,实现民族间的真正平等。在中国共产党的英明领导下,各族人民紧密团结,浴血奋斗,终于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各族人民共同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民族平等的新时代。建国以后,党和国家根据各地区各民族的不同情况,采取了不同的方法和步骤,领导各族人民进行民主改革,废除了各种剥削制度,使各民族贫苦人民获得了彻底解放。并在此基础上又逐步进行了社会主义改造,使各民族逐步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在祖国大家庭里,各族人民的政治地位空前提高,各民族的平等地位得到国家的承认和尊重,并得到法制的保障。各少数民族人民通过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平等地参与国家大事的管理,并在聚居地区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实现了当家作主的权利。在国家的大力帮助下,各少数民族加速发展经济文化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
阿沛·阿旺晋美在文章中说,从旧中国暗无天日的苦难深渊中解放出来并在不断发展的各少数民族,深深感到只有中国共产党才是各族人民利益的真正代表者和维护者,只有社会主义道路才是各民族发展繁荣的唯一道路。他说,四项基本原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大团结的政治基础。我们必须旗帜鲜明地在各族干部群众中开展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教育,使各族人民特别是青少年一代懂得这是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唯一正确道路。40年来的历史证明,各民族绝大多数的人民群众是热爱社会主义新中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的,任何分裂主义分子和外国反华势力妄图分裂中国或把各民族重新拖回民族压迫时代的企图都是绝对不能得逞的。
在谈到民族区域自治的问题时,文章说,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经过民主革命时期的长期探索和实践,逐步明确了中国只适合于在统一国家里实行民族区域自治,而不能是其它形式。我们的民族区域自治,是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在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我们所以选择并实行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由自己的历史和现实的条件所决定的:(一)中央集权的统一国家早已形成并长期存在,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历史基础;(二)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共同进行长期革命斗争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政治基础;(三)资源分布和经济发展的不平衡性和长期形成的国内的统一市场,决定了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必须保持国家的统一和民族的团结,这是实行民族区域自治的经济基础。
文章同时指出,由于种种原因,特别是近些年大批新提拔到领导岗位上的干部对民族问题不熟悉,或者不重视,不懂得民族区域自治在我国政治生活中的重要地位,工作中忽视民族问题的情况比较普遍。有些同志不懂得社会主义时期是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时期,随着经济文化的发展,各民族人民的民族民主意识不断增强,交往也日益密切,保持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的民族关系更为必要,否则民族矛盾和民族冲突就将给社会的稳定和发展带来不利的影响,甚至是灾难性的后果。因此,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加强对马列主义民族理论和党的民族政策的学习,深刻认识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正确性和重要性,在自己的工作中切实贯彻党的民族区域自治政策,执行有关法律。这在当前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阿沛·阿旺晋美的这篇文章说,在实现了政治上的民族平等以后,帮助少数民族迅速发展经济文化事业,逐步消除历史遗留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消除一切不满和磨擦的根源,这是无产阶级领导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一项重要的历史任务,也是马列主义的一条基本原则。4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大力帮助下,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由于社会历史和自然条件等原因,广大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文化基础薄弱,经济发展速度多年来一直低于全国平均发展速度,贫困落后面貌还未彻底改变,一部分少数民族群众尚未解决温饱问题。这些当前民族工作中的突出问题既是经济问题,也是关系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政治问题,必须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随着经济进一步发展,民族地区经济在国家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还将进一步加强。因此必须从现在起就认真解决民族地区经济发展中的问题,以保证国民经济长期协调、稳定的发展,巩固民族团结,促进各民族的共同繁荣。
阿沛·阿旺晋美在文章的最后说,我国各少数民族是勤劳智慧的民族。只要我们在党和国家的领导和帮助下,将各族人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继续巩固和发展我国安定团结的大好局面,通过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民族地区的经济文化建设事业一定能更快地发展起来。各民族共同发展共同繁荣的伟大理想一定能尽快实现。

第3版(综合)

为解决工农业等问题献计献策
政协委员递交提案75件
据新华社北京3月17日电 (记者黄日尧)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的委员把一份份经过认真调查研究的提案递交大会提案组。截至今天上午,提案组已收到各方面提案75件。
据介绍,这些提案的内容经济方面占多数。委员们就解决工业、农业、计划、财贸、城建、环保、交通等方面的问题提出了许多有真知灼见的建议,一些提案中还就如何解决科技、教育、文化、卫生、政协、统战、港澳台侨、人事福利以及民族宗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献计献策。这些凝聚了委员们心血的提案已全部确定了承办单位。

第3版(综合)

“两会”前夕访《民主》杂志社
本报记者 袁建达
全国人大七届三次会议和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召开前夕,记者来到北京东城鼓楼附近,访问民进中央主办的刊物、被称为知识分子议政的讲坛——《民主》杂志社。
正巧,《民主》杂志社社长楚庄(民进中央副主席、全国人大常委)、主编毛启邠都在场,我们便交谈起来。
楚庄和毛启邠介绍说:《民主》的前身,是民进创始人马叙伦、徐伯昕、郑振铎等在抗战胜利后创办的《民主》周刊。1946年10月,这家坚决拥护中共政治路线、反对国民党反动派独裁和内战政策的爱国民主刊物被当局勒令停刊。
“40多年后,《民主》又出刊了。今天的《民主》,是中共领导下的多党合作制度的产物,是民进作为民主党派参政议政的重要工具。《民主》要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承和发扬《民主》周刊的革命传统,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旗帜,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路线的指引下,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发扬民主、尊重科学,贯彻‘双百’方针,积极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为促进祖国的和平统一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作出应有的贡献。”楚庄一口气说出了创办刊物的宗旨。
“《民主》创办于去年8月,在当时的政治形势下,你们有什么考虑?”我问。
楚庄笑了笑说:“其实,办刊物的审批登记手续去年3月就办好了。后来北京发生动乱,刊物创刊号推到了8月。当时,有些好心人,包括海外的一些朋友劝我们换一个刊名,别用‘民主’二字,免得引起麻烦。他们有很深的误解,以为社会主义不要民主,以为平暴之后就不讲民主了,实在可笑。我们向民进中央的领导同志请示后,决定不改变《民主》的刊名。建国前,《民主》周刊与国民党斗争,争取人民民主;如今,我们要大力宣传和维护社会主义的民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进程。正像邓小平同志所讲,没有民主就没有社会主义,就没有社会主义现代化。《民主》的诞生,向海内外人民表明,中共的统战政策没有变,民主党派仍在正常地开展工作。同时,也向世界宣告,中国有自己的社会主义民主!如此堂堂正正的《民主》,为何要更名呢?”
《民主》在创办过程中,得到了民进中央主席雷洁琼、名誉主席谢冰心的热情关怀。雷洁琼不仅带头撰写文章,阐述民主党派与中共的血肉关系,论述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而且几次组织北大、人大教授写文章,推荐给刊物发表。冰心老人在百忙之中也挥笔给刊物撰文。
到目前为止,《民主》已出版了8期,第9期正在付印中,这本封面上印着风帆的刊物,内容丰富,形式活泼,不仅有题材严肃的关于教育、科技、文化发展的政论文,也有幽默、辛辣的针砭时弊的杂文,还有可读性很强的纪实性文章。
楚庄解释说:“民主当然主要是指政治民主,但还包括经济民主、教育民主、文化和科学的民主等等。所以,我们的刊物要广开言路,要从民主党派的角度去议论国事,切实行使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权利。”
由民进中央主办的《民主》杂志,逐步赢得了广大作者和读者的喜欢。创刊以来,各民主党派的领导人,社会上的老作家、知名人士主动给刊物写文章,不少大学师生、中学教师也纷纷寄来精心撰写的稿件,国内几家较有影响的文摘报纸多次摘编了《民主》上的文章。
我问:“民主党派办的刊物,中共统战部干涉过问吗?”
毛启邠主编回答说:“我们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按照法律和民进的章程办刊物,所以统战部从不具体干涉或过问。统战部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
谈起最近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意见》,楚庄兴奋地说,中共把民主党派怎样办刊物的意见也写进这个重要文件中去了,这对民主党派是一个很大的鼓舞和支持。《民主》要按照这个文件的精神办好刊物,把它办成一个知识分子交流思想、发表政见的民主讲坛,成为探讨问题、研究理论的公共园地,成为疏通言路、反映民意的有效渠道。

第3版(综合)

奖牌总分比上届冬季亚运会翻一番
李铁映等向冰雪健儿祝贺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李北大报道:今天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来到首都体育馆,向刚刚从第二届冬季亚运会赛场载誉归来的冰雪健儿和1989年全国“十佳”运动员表示祝贺。
李铁映称赞冰雪健儿在90年代为体育战线开了个好头。当得知我国冰雪选手在这次赛会上取得奖牌26枚、金牌9枚,实现了奖牌数和总分比上届冬季亚运会翻一番的成绩时,李铁映说,感谢你们为国争光。看到你们登上领奖台,我们感到无比自豪。体育运动维系着11亿人民的心,希望你们继续努力,为我们国家赢得更大的荣誉。
李铁映说,发展体育,振兴中华,应成为体育战线的指导方针。他说,体育工作对我们现代化建设具有重要作用,中华民族必须在体育运动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李德生、李梦华、荣高棠和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也一同接见了全体运动员。

第3版(综合)

北京表彰一批侨界先进工作者
本报北京3月17日讯 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今天向450名归侨、侨眷先进工作者颁发了荣誉证书,以表彰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振兴中华、建设首都、统一祖国、实现四化所作出的贡献。市侨办和侨联在决定中说,他们的模范事迹受到了各有关单位和社会的公认,为我市侨界树立了榜样。
张国基、何英、高登榜、庄炎林、彭光涵、汪家镠、白介夫、袁立本、何鲁丽等有关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表彰大会。
受表彰的先进工作者还向全市侨界发出“学雷锋、树新风、迎亚运、作贡献”的倡议。

第3版(综合)

11届亚运会金银铜奖牌制成
本报讯 用于第十一届亚运会竞赛项目的金、银、铜质奖牌已制造成功,这是奖牌承制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童赠根17日在亚运会奖牌新闻发布会上宣布的。
亚运会金、银、铜奖牌图案相同,正面刻有奥运会五环标志,亚奥理事会会徽,四周环刻代表本届亚运会27个竞赛大项的27个小星;还有英文“永远向前”文字。背面上方刻有十一届亚运会会徽以及长城图案,表示在中国北京举行。奖牌的规格相同:直径为60毫米,厚4毫米。材质:金牌为纯银镀金,银牌为纯银铸造,铜牌为铜质合金。奖牌由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承制,上海造币厂加工铸造。
在新闻发布会上,中国金币总公司还把发行亚运会第一组纪念币和亚运会特制铜章卡的首次集资款100万元人民币向亚运会赞助。

第3版(综合)

台北奥委会宣布
在大陆举行国际邀请赛台湾体育团队可以参加
新华社香港3月16日电 台北消息:台北奥委会15日正式宣布,原则上同意台湾体育团队除可赴大陆参加国际正式锦标赛之外,还可参加国际邀请赛及亚运会赛前大陆集训。但事先仍应经台北奥委会国际交流审查会作“个案”审查通过后方可实施。
台北奥委会主席张丰绪指出,扩大两岸体育交流范围已是时势所趋,尤其是亚运在即,如果能适时派队赴大陆参加国际邀请赛,或7月1日亚运代表团组成之后,各队伍因应需要赴大陆作赛前训练,“对届时在亚运赛缔造佳绩应有所裨益。”

第3版(综合)

中国女排战胜古巴队
据新华社哈瓦那3月16日电 在友谊杯国际女排赛15日的比赛中,中国队以3∶2战胜了古巴队。

第3版(综合)

全国政协委员、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委员、西安交通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蒋正华教授积极参政议政,他在去年提出了2000年中国人口与经济协调发展和离退休职工待遇问题等议案,受到国家计委的重视。
这是蒋正华(右二)和科研人员一起研究整理有关人口问题的报告。
新华社记者 姚宗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