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李铁映同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代表座谈
强调提高卫生工作社会效益
当前要制止乱办医乱收费服务差现象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冯瑛冰)国务委员李铁映昨天下午在此间同出席全国卫生厅局长会议的代表座谈,共同探讨了医疗卫生战线如何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等问题。
座谈会上,李铁映首先听取了四川、福建、辽宁、上海等省市代表的意见,然后谈了自己的一些看法。
他说,十年的卫生改革取得了很大成就,调动了广大医务工作者的积极性,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促进了全国人民健康水平的提高。
他指出,已取得的成果要巩固,有益的探索要坚持,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他建议卫生部成立一个小组,研究卫生改革和卫生事业发展的思路,制定出一个发展规划,注意研究理顺中央和地方政府的关系、医院和政府的关系、不同层次医院之间的关系、医院和个人的关系、医药间和中西医间的关系。
李铁映强调,要提高医疗卫生工作的社会效益,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放在首位,同时兼顾医疗单位和医务人员的实际利益,努力使两者协调统一。
在谈到卫生战线的治理整顿时,李铁映提出今年的任务主要是解决乱和差的问题,坚决制止乱办医、乱收费、服务态度差、医疗质量差等现象。他说,各级主管部门要负起责任来,健全完善综合目标管理责任制,在卫生战线掀起学习雷锋和白求恩的高潮。
李铁映说,要继续贯彻以预防为主的方针,要积极倡导卫生保健为人民、人人参与卫生保健。搞好预防的一个重要措施是开展爱国卫生运动,要为人民群众办几件实事。李铁映提出,城市要搞好环境卫生,首先争取用3至5年时间处理好厕所、垃圾和城市“窗口”部位的卫生问题。农村则要继续改水,目前仍有部分农村人口没有喝上安全水。水的问题不解决,到2000年人人享受卫生保健就是一句空话。城乡都要抓好灭鼠工作。
他说,医疗卫生工作的难点和重点仍在农村,农村人口多、经济落后,缺医少药。他强调,还要大力提倡医务人员下农村送医送药,要建立健全农村医疗卫生体系。
李铁映说,教育和科技是促进卫生事业发展的关键。要大力发展医学教育,培养人才。在城市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要面向农村培养医务人员,从制度上解决下不去、留不住的问题。科技方面一是要研究尖端技术,攻克危重疾病;二是要把城市医院已经掌握的先进技术普及到农村。
他要求各级政府进一步加强对卫生工作的领导,认真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政策。他说,医疗卫生工作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一定要高度重视、认真搞好。

第3版(综合)

卢嘉锡要求农工民主党
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参政议政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农工民主党十届四次中常会(扩大)于3月13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卢嘉锡在会上说,农工民主党全体同志要结合中共十三届六中全会的精神,认真学习、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切实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议政的作用。
会议通过的一项《决议》,要求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协助中国共产党积极疏通和拓宽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反映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发挥社会主义民主渠道的作用。
农工民主党中央副主席方荣欣、姚峻、章师明、田光涛、杨烈宇、光仁洪、翦天聪,咨监委主席沈其震出席了会议。 (姜天麟)

第3版(综合)

九三学社号召全体成员
为改革开放国家稳定作贡献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为期6天的九三学社八届二中全会今天在这里闭幕。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周培源出席了会议。
全会通过的决议指出,九三学社40多年的历史证明,只有接受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积极作用,才能不断健康发展。当前,要充分发挥九三学社的特点和优势,广泛联系社内外知识界人士,为稳定大局、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多做工作。
决议强调,九三学社必须加强自身建设,注意选拔、培养和推荐德才兼备的同志参加人大、政府和政协的工作。
全会号召九三学社各级组织和全体同志继续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发扬民主和科学精神,为改革开放和维护国家稳定作出新的奉献。

第3版(综合)
专栏:人民论坛

从“国货精品”说开去
朱洸
北京西单,有一个“祥云国货精品商场”。商店门脸儿,“国货”两个大字金光闪闪。商场内巨大的中国版图也闪闪发光。店堂内,5000多种国货精品琳琅满目,置身其间,一种民族自豪感油然而生。由此,我联想到一些事情,不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前些时,市场洋货不少,介绍国外经营之道的书籍随即蜂拥而至。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介绍西方一些企业家的经营之道,引为借鉴,是必要的。但是,对中国的企业家、发展民族工业的先驱们,如“火柴大王”刘鸿生,“纱布大王”荣德生,“猪鬃大王”古耕虞……又何尝不应介绍呢?他们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的旧中国,在帝国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压迫下,奋斗、挣扎,总结出了一套经营管理的诀窍,也是很宝贵的。而对这些人的经验,我们宣传得很少,好像中国绝少成功的企业家。
前些日子,《人民日报》介绍了一位健在的“胶鞋大王”杨少振,现在担任上海步云橡胶联营公司的总经理。他就如何办好社会主义企业又总结了新的经营诀窍。其一是,“眼前市场疲软是暂时的,根本问题是企业产品不过硬,只要不断打出过硬新产品,必能克服困难,转败为胜”。其二是,“我们从不给商店回扣,但商店乐于推销。一是靠产品质量和信誉;二是靠价格公道,商店有利可图”。他的经营思想很有见地。
步云公司已在全国各地建立3520个销售点,新产品可以很快推广。这个公司的各联营鞋厂都建立了严格的质量检验网,并以信誉担保,凡质量不好的保退、保换。有一次,因原材料质量差造成质量事故,公司登报公开道歉,全部调换这批鞋,毫不含糊。目前步云公司正在国外建立销售点,预计今年创汇500万美元。
“胶鞋大王”杨少振的经营之道,是地地道道的“国货精品”,是土生土长的、适合中国国情的经营之道。愿出版界、新闻界,“不薄洋人爱国人”,尽快把像“胶鞋大王”这类宝贵经验总结、整理,惠及当世,示之后人,为提高社会主义企业经营管理水平作出新贡献。我们深信,中国会涌现出一批批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企业家。

第3版(综合)

与牧区人民保持血肉联系
青海坚持向高原牧区派医疗队
本报西宁3月15日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一批臂挂“红十字”会徽、胸带红花的青海医务人员组成10支医疗队,最近陆续奔赴青南高原曲麻莱等10县。省委副书记、代省长金基鹏赞扬“卫生系统始终保持与牧区人民的血肉联系。”“祝愿此行取得政治、医务双丰收。”
据悉,这是青海省1987年来派出的第四批牧区医疗队。3年来,全省先后有207人上高原。
这10个县大多位于江河源头,分布在玉树、果洛、黄南三个藏族自治州,海拔高达3700米至4200米。由于高寒缺氧、语言不通、交通不便、缺医少药,严重影响30万藏族人民健康。
3年来,各医疗队深入宣传党的政策,把防病治病和脱贫致富结合起来,配合当地医疗卫生单位,积极开展医疗保健、技术培训、卫生宣传等项工作。他们克服医疗设备差、血源供应奇缺、高原手术风险大等困难,已累计门诊患者12.5万多人次,收住院治疗7000多人次,手术1600多例,抢救危重病人1200多人次。
医疗队的辛勤工作使牧民中信神胜于求医的落后观念开始转变,一条条哈达、一面面锦旗、一封封感谢信,送给“向前曼巴”(藏语:省上的医生),表达了藏族群众对党的温暖、政府关怀的衷心感激。

第3版(综合)

高检向新闻界通报
 一批大案要案正在查办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毛磊、张志业报道:最高人民检察院今天向新闻界通报正在查办的贪污受贿大案要案情况。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介绍了铁道部副部长罗云光受贿案的侦查情况,同时介绍了另一起由最高人民检察院直接查办的大要案,即公安部预审局副处长王乃刚贪污案。王乃刚从1988年至1989年8月利用负责进口设备之便,贪污港币34.5万元、人民币2.3万元,并用赃款为其本人及亲属非法购买4本外国护照。王乃刚现已被依法逮捕,此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之中。
张思卿还公布了几起由地方检察机关查处的大要案:甘肃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段开盛,1988年私自批准将该局建宿舍用地皮换得建筑单位的五套住房,成交后,段开盛等3人收受建筑单位贿赂人民币11万多元,段本人得款1.3万元。此案现已侦查终结,提起公诉。
江苏省经济协作委员会副主任徐安顺,1988年7月利用担任康华金陵开发公司副董事长的职务之便,答应为一无业人员安排在本公司工作,收受贿赂人民币1000元。1989年1月,他利用曾任省燃化局副局长的职务之便,为他人联系购得煤炭500吨,收受贿赂人民币4000元。徐安顺已于今年2月6日被立案侦查。
张思卿还在今天的发布会上介绍了浙江金华县印铁制罐厂厂长徐招根等3人贪污受贿41万元案;广州市黄埔区商业综合贸易公司副经理何国明贪污公款100万元案;河南省永城县粮食局商业粮库主管会计王化雨贪污公款51.2万元案;广州化学试剂厂出纳员张文贪污公款13.6万元案。

第3版(综合)

住农家 察民情 办实事
保定地区千余干部深入农村
本报讯 最近,中共河北省保定地委组织千余名干部,带着行李,深入阜平县和定兴县进行调查研究,宣传党的政策,指导农民致富,并和农民一道参加劳动,受到农民欢迎。
地委书记李炳良在阜平县农村调查时,深入察看农田河坝、采矿现场和学校,走访农民家庭。当他看到寿长寺村主任田正生家庭生活困难、衣着破旧、仍积极为群众服务时,感动地将自己的棉大衣脱下来送给了他,鼓励他带领群众早日脱贫致富。
这批下乡干部通过调查研究,获得大量第一手材料,开阔了眼界。地委统战部的同志们对阜平县进行调查后,写出了《老区人民的所思所想》的调查报告,对库区移民村如何脱贫致富,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地区林业局对阜平县寿长寺乡的山场资源进行了全面调查研究后,帮助该乡制定了农业发展规划。
                    (王渊 霍林)

第3版(综合)

伊春市委廉政建设抓得实在
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十个问题
本报讯 记者何伟报道:中共伊春市委加强廉政和党风建设,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反映强烈的10个问题,取信于民,重振党风。
伊春市的倡廉惩腐始于去年初。市委领导鉴于以往反腐败几起几落的教训,一件一件地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抓到底。如领导干部坐车问题,据市委对1254名县处级干部调查,就有953人坐小车上下班。清理之后,95%的领导干部改乘通勤车、骑自行车或步行上下班。
用公款安装住宅电话曾是伊春的突出问题。市委通过摸底,发现并撤销违纪安装电话2675台,仅电话租金一年就节约66万元。
此外,有关部门还清理用公款大吃大喝、超标准建房、搞假职称、为子女结婚大操大办以及木材流通领域违法乱纪等10个问题。
伊春市委倡廉惩腐的一项重要经验是主要领导排除畏难情绪亲自抓。市委书记杨光洪为了解决用公车送子女就学问题,经常到一所小学门前私访,将调查情况发表在伊春日报上公布。为刹住用公款大吃大喝风,他深入一家个体饭店,记录下用公款吃喝的单位,将实情在市直机关大会上曝光,受到群众欢迎。
市级领导班子加强团结,齐抓共管,是伊春市取得成功的又一经验。对领导干部中出现的问题,市委领导不说情、不袒护。市纪委更是敢于碰硬,对7位副市级干部买家具少交钱等问题严肃处理,有力打击了以权谋私歪风。
伊春市扎扎实实倡廉惩腐,使党同群众联系的渠道更加畅通,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大大好转。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亚洲女篮锦标赛
中国队战胜日本队
新华社新加坡3月14日电 (记者李永明)中国女子篮球队今晚以104∶69(53∶47)胜日本队,获得亚洲女篮锦标赛开赛以来的第二场胜利。
中、日两队一上场便派出最佳阵容。中国队上场的是郑海霞、柳青、薛翠兰、凌光、王芳;日本队则派出老将原田五月、黑田麻由美、增田安世以及加藤贵子、原田裕花的阵容。日本队今天打得积极主动,场上不断穿插跑动,力争拉开中国队防线,为远投和切入创造条件。中国队上半时防守漏洞较大,进攻战术也运用得比较呆板,中场休息时,仅领先6分。
下半时头几分钟,中国队仍未能与对手拉开比分,后换上徐春梅、彭萍、李昕等人,防守严了,进攻也打活了,优势一步步扩大,最后胜对手35分。
在今天的另几场比赛中,中国台北队以129∶48胜马来西亚队,朝鲜队以112∶33胜香港队,印尼队以58∶56险胜斯里兰卡队,印度队以64∶47赢了新加坡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中古拳击对抗赛结束
古巴选手占明显优势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江红)中国古巴拳击对抗赛经过3天3场角逐,今晚在北京体育学院拳击馆结束。今晚中国选手杨晓强和于川分别战胜了古巴拳手恩·费塞尔和安·比塔尔,使全场观众欣喜不已。
杨晓强在57公斤级比赛中同世界青年锦标赛冠军费塞尔相遇,费塞尔身高臂长,进攻凶猛。杨晓强充分发挥自己身体灵活的特点,躲闪迅速,伺机进攻,掌握了场上的主动。今晚的胜利是他在这次对抗赛中第二次获胜,13日他曾击败霍·卡萨马约尔。
于川今天在63.5公斤级比赛中对安·比塔尔。于川一上场就发动猛烈攻势,对手在两次被数秒后认输。于川在第一回合就击败对手,令观众大受鼓舞。于川13日曾战胜塞·拉莫斯。
今晚共进行了8场角逐,另外6场均为古巴拳手获胜:冈萨雷斯胜王俊华、卡萨马约尔胜张万彬、拉莫斯胜陈新、埃尔南德斯胜李波、莱莫斯胜徐庆生、佩雷斯胜魏金平。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老格局 新形势
——第二届亚洲冬运会综述
第二届亚洲冬季运动会圣火熄灭,同上届一样,获金牌和奖牌总数前三位的代表团仍然是老格局:日本第一,中国第二,南朝鲜第三。
4年来的这种格局虽未改变,但形势变了,而且是十分可喜的形势。其一,本届运动会6大项33个项目中的纪录绝大部分被刷新,特别在速滑和短跑道速滑比赛中,接连出现多人甚至11人打破冬亚会纪录的情况。其二,日本已不再是亚洲冰雪运动的一枝独秀,除越野、高山滑雪项目外,它已受到中国和南朝鲜选手的有力挑战。
上届,日本夺得全部35枚金牌中的29枚,而本届只获33枚中的19枚,其余全部被中国(9枚)和南朝鲜(6枚)瓜分。特别在短跑道比赛中,日本仅获1枚金牌,2枚银牌、3枚铜牌,比其在上届包揽全部8枚金牌、获6银、1铜的优势大相径庭。此外,日本在速滑、冬季两项比赛中的成绩,也不及上届。其三,参加这届运动会的代表团也由上届的7个,增加到10个,而且蒙古选手还获得一面铜牌,使本届获奖牌的代表团也随之增加。这些情况表明,冰雪运动正吸引着更多的亚洲人,亚洲的这项运动水平有了长足的进步。
近年来,中国冰雪运动水平在亚洲来说进步是最快,这已为本届运动会所证实,并得到亚洲冰雪界人士的公认。上届,中国选手在花样滑冰、速度滑冰、越野滑雪、冰球比赛中共获4块金牌,而本届仅在女子短跑道速滑中就赢得4项桂冠。
还值得一提的是,中国选手获男子500米速滑、短跑道500米速滑和冬季两项的两个个人项目以及冰球冠军,是分别战胜了南朝鲜的世界名将和夺魁大热门日本选手后取得的。平时的艰苦训练,赛时的顽强拚搏,使中国冰雪健儿赢得了好于上届的成绩,并实现了参赛前的预定目标。
成绩是主要的,但问题不应忽视。在这次亚冬会上,中国在高山滑雪和越野滑雪10个比赛项目中,个人最好成绩是女子15公里越野滑雪第三名。这虽然是中国运动员在国际比赛中获得的最好名次,但仍然暴露出中国在雪上项目中与日本还有相当大的差距。此外,一些原来估计能够得金牌的运动员结果未能如愿,反映了运动员比赛前的训练安排不够合理。如何科学地安排训练周期,使身体适应比赛的要求,是提高我国冰雪运动水平的又一个重要课题。
                 新华社记者 姜占国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吕长新简评中日女篮之战
中国女篮主教练吕长新在评论中、日女篮比赛时说,中国女篮上半场前17分钟内防守和节奏掌握不好,比分差距一直未能拉开。
他认为,日本队在比赛中以快节奏和积极跑动来寻找投篮机会,中国队开始不能完全适应。下半场,中国队掌握了节奏,并加强了防守,使日本队进攻受阻,并逐渐把比分拉开。总的来说,他对中国队的表现表示满意。
谈到17日同南朝鲜队的比赛时,他说,南朝鲜队进攻节奏控制得比日本队好,中国队需认真对付。
          新华社记者 李永明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菲将派职业男篮选手参加亚运会
新华社新加坡3月14日电 (记者李永明)菲律宾篮球总会秘书长马特利诺今天在这里表示,菲律宾决定派出一支职业男子篮球队参加第十一届亚运会。马特利诺对记者说,菲律宾业余和职业篮球协会已达成一项协议,将选出最好的队员参加北京亚运会。他说,今年1月亚洲篮球联合会允许职业球员参加亚运会后,大大提高了菲律宾男篮在亚运会上夺取金牌的可能性。他说,菲律宾男篮的主要对手是中国与南朝鲜队。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市召开职工体育工作会议
本报讯 为了动员北京市广大职工投入“人人锻炼迎亚运”的活动中,北京市总工会于三月十四日召开了全市职工体育工作会议。这次会议具体布置了今年的职工体育工作,并对一百七十四个体育先进单位、一百二十四个体育先进集体等给予表彰。    (王福成)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第八届市运动会月底举行
本报讯 亚运会的设施能否胜任大赛,这将在月底召开的北京市第八届运动会上得到验证。大会组委会日前宣布,市运会将于三月二十五日开幕,届时本市二百多个单位的代表队将在亚运会大部分比赛场馆进行比赛,并使用亚运会比赛场馆的电子计分屏、器械、场地及其它一些设施等。    (周岩 张勇)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国际男篮邀请赛改在武汉举行
亚洲篮球联合会财务委员会十四日在此间决定,将原定于今年一月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举行的由菲律宾、南朝鲜、日本、中国、美国、苏联六支男子篮球队参加的国际邀请赛,改为今年五月在中国武汉市举行。
  (据新华社)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抽签揭晓
据外电报道,首届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抽签仪式十四日在伦敦举行,中国队被编在B组。
和中国同组的还有英格兰、荷兰和巴西队。其他三个组的分组情况是:A组,瑞典、匈牙利、比利时和新西兰队;C组,朝鲜、南朝鲜、南斯拉夫和尼日利亚队;D组,苏联、日本、中国台北和加拿大队。这次比赛将于五月十七至二十三日在日本举行。

第3版(综合)

前不久,雷锋班第十五任副班长胡思慧应邀到北京实验二小给少先队员讲雷锋的故事,鼓励少先队员们向雷锋叔叔学习,做“四有”新人。这是会后少先队员向胡思慧赠送纪念品。
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