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批转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的请示
社会各界要继续加强支持扶贫工作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国务院最近在批转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关于90年代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请示》时,要求各地政府、各有关部门及社会各界继续加强、支持扶贫开发工作,把扶贫工作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为彻底改变我国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做出应有的贡献。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关于90年代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请示》,共分三部分,主要内容如下:
一、“七五”期间扶贫的预期成果和90年代的艰巨任务
80年代中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直接领导下,扶贫工作实现了从单纯生活救济向经济开发的根本转变。据有关部门预计,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全国农村人均纯收入200元以下的贫困人口已由1985年的1.1亿减少到1989年的4000万人,减少了7000万人。按目前的发展速度,预计今年年底全国可以基本实现1986年国务院提出的“七五”期间解决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温饱问题的目标。然而,也应该清醒地认识到,现阶段贫困问题依然严重,突出表现在:
(一)解决温饱问题不平衡、不稳定,而且标准很低。到今年底,仍会有一小部分地区不能完全彻底解决温饱问题。这些地区主要集中在西南、西北自然条件恶劣、社会发育程度低、工作难度较大的少数民族地区和深山区、多灾地区、库区、人畜饮水困难地区、地方病高发区。同时,已经解决了温饱问题的贫困地区,也很不稳定。此外,许多地区反映,在近年物价不断变动的情况下,即使人均收入达到200元,维持温饱也很困难,只能进行低水平的简单再生产,缺乏扩大再生产的能力。
(二)生产、生活条件很差,落后面貌没有根本改变。目前,全国贫困地区仍有1300多万人、700多万头牲畜饮水困难;文盲、半文盲率高达35%,少数民族贫困地区文盲率在60%左右;贫困山区一半以上的村不通公路,近一半的农户用不上电;97%的贫困县不同程度地流行地方病。几乎所有贫困地区的乡村集体经济都十分薄弱,地方财政非常困难。
(三)近几年贫困地区的各项经济发展指标虽不断提高,但与全国平均发展水平的差距在继续扩大。1985年到1988年,国家重点扶持的328个贫困县农村人均社会总产值由402.3元上升到663.6元,但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差距每年扩大6.3%。1985年到1988年的3年间,全国贫困县人均纯收入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平均每年以20元的差距在扩大。要真正彻底改变中国贫困地区的落后面貌,是一项长期、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坚持不懈地抓下去,竭尽全力做好。
二、90年代扶贫开发工作的基本目标和任务
从1991年开始,全国贫困地区要在解决大多数群众温饱问题的基础上,转入以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的经济开发新阶段。到本世纪末,要求贫困地区达到:稳定地解决温饱问题,多数农户过上比较宽裕的生活,初步改变贫穷落后面貌。与此同时,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生产、生活条件在以下方面应有明显改善:在有条件的地方,人均建设一亩左右的基本农田;贫困县要建设起能够开发和利用当地资源,带动群众脱贫致富,形成县财政重要收入来源的支柱产业;基本解决人畜饮水问题;绝大多数的乡和大多数行政村通电、通路;基本控制地方病;普及初等教育,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和成人教育,积极扫除青壮年文盲;把过快的人口增长速度抑制下来;停止植被破坏,控制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请国家计委等有关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把上述目标和要求列入“八五”、“九五”计划。
为了实现上述目标,90年代贫困地区经济开发的基本方针是:坚持以种、养业为基础,开发当地的优势资源,依靠科学技术,建立健全服务体系,发展区域性的支柱产业,由单纯生产原料向加工工业延伸,从自给、半自给经济逐步向商品经济过渡,把富民与富县结合起来,为彻底消灭贫困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三、扶贫开发工作的主要政策和措施
在今后10年,贫困地区要更好地坚持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创业精神,进行开发式的生产建设,为改变本地区的贫穷落后面貌努力奋斗。在此基础上,国务院有关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坚持和进一步采取行之有效的特殊政策与措施。
(一)对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实行倾斜政策,有重点地安排一批骨干项目。国务院各部门和有关省、自治区在“八五”和“九五”计划中,要针对贫困地区的自然资源状况,采取倾斜的扶持政策,有计划、有重点地安排一批能够开发和利用当地资源,带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骨干项目。在条件相同或近似的情况下,优先考虑安排贫困地区。
(二)继续增加扶贫资金和物资的投入。以下现有的各项扶贫资金、物资的规模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七五”期间每年安排由中国农业银行发放的10亿元扶贫专项贴息贷款、5000万元牧区扶贫专项贴息贷款和财政贴息再延长10年,到2000年。
中国人民银行每年发放的10亿元老、少、边、穷开发贷款和4亿元贫困县县办企业贷款,中国工商银行每年发放的2亿元贫困县县办企业贷款,中国人民建设银行每年发放的1亿元贫困县县办企业贷款,中国农业银行每年发放的3亿元发展贫困地区经济贷款,均延长到2000年。
财政部每年下达的8亿元支援经济不发达地区发展资金继续投放,每年安排的2亿元“三西”农业建设专项资金,在规定期限内保持不变。
物资部现行每年为各项扶贫资金配套的物资,要与各项扶贫资金的投放期同步保留。
在国家经济和财政状况好转时,再相应增加扶贫资金和物资。贫困地区所在省区都要根据财力、物力的可能,安排一些扶贫资金和物资。
各项扶贫资金、物资,要继续按照“统一规划、统筹安排、渠道不乱、性质不变、相对集中、配套使用、确保效益、各记其功”的原则使用。要适当放宽中、长期开发项目的用款期限。
(三)制定促进贫困地区发展的区域性特殊政策。应明确,国家和地方经批准的各项特殊优惠政策不变。国务院有关部门应根据贫困地区发展的实际状况,及时调整贫困地区的贷款、能源、原材料供应的数量,并给予必要的扶持和特殊照顾。对贫困县的国库券和其他债券的任务,继续实行少分配或不分配的政策;对温饱问题尚未解决的贫困户,继续给予减免农牧业税的照顾。应采取鼓励政策,支持贫困地区乡镇企业发展。应把“以工代赈”搞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坚持下去。
(四)继续动员国家机关和社会各界积极开展扶贫济困活动。国务院各部门要结合本部门的调查研究、培养锻炼干部和机关的思想建设,继续开展扶贫济困活动。每个部门要重点联系一片贫困地区帮助脱贫致富,并作为一项制度长期坚持下去,不脱贫,不脱钩。贫困地区的省、地、县机关也要根据这一精神和原则,继续开展扶贫工作。
(五)进一步加强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领导,健全、稳定扶贫机构。贫困面较大的省、自治区和贫困地、县,都要把脱贫致富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摆上日程,各级领导机关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动手,直接抓点,并选派精明强干的干部到最困难的贫困县、乡、村去开展工作。同时,要搞好扶贫开发机构的建设。建议各有关地方在编制总规模不变的前提下,把扶贫开发机构纳入政府的行政序列,以稳定队伍,做好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健在北京市科技大会上讲话指出
科技事业要在改革开放环境中求进步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黄威)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今天在北京市科技大会上发表讲话时指出,我们必须学会在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中求进步、求发展。我们只有吸取世界上最新的科技知识、生产劳动方式和新的技术装备,才能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力,大幅度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宋健说,二十世纪以来,科技进步使世界发生了重大变化,科学技术已成为决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能否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关键因素。中国要实现四化,也必须依靠科技。我国的科学事业只有在改革开放的环境中才能更快发展。
宋健肯定了北京市依靠科技取得的成绩。他说,北京的科技工作是走在全国前面的,应该继续起到示范和引导的作用。他希望北京市要坚持已经实行并行之有效的各项科技改革政策,在实践中不断完善;要继续发挥北京地区人才密集的优势,组织中央各部委科研力量为首都经济建设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新闻司官员召见路透社驻京记者
严正驳斥所谓外国驻京记者受到“监视”“骚扰”的抱怨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外交部新闻司处长刘汝才今天召见英国路透社驻京记者丁凯,严正驳斥丁凯等少数外国驻京记者所谓受到中方的“监视”和“骚扰”的抱怨。
刘汝才对丁凯说:“你和少数常驻北京的外国记者抱怨最近受到所谓中国安全人员的‘监视’和‘骚扰’,还说什么近几周来中方安全人员对外国记者‘监视’明显地加强了,这使记者精神上感到紧张,等等。我可以明确地告诉你,你们的这种说法是毫无根据的。你们这样做,有的可能出于疑神疑鬼,有的就可能是别有用心了。”刘汝才说,中国政府一贯依法保护外国记者在华的正当权益,对其正常的采访报道活动提供方便。不久前,国务院颁布的《外国记者和外国常驻新闻机构管理条例》充分体现了这一精神。中国有句俗话,叫做“只要站得正,不怕影子歪”。外国记者只要遵守新闻职业道德,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就不会发生麻烦或不愉快的事。
刘汝才严肃指出,但是,确有极少数外国记者不遵守新闻职业道德,歪曲事实,散布谣言,违犯中国的法律、法规,从事与记者身份完全不相符的活动,蓄意危害中国的社会稳定和公共利益。中国作为一个主权国家,当然不能允许这样的事,不但中国不允许,世界上任何主权国家也都是不能允许的。
他说,“中国政府对外国记者的政策没有变,我们欢迎外国新闻机构派记者来华采访、常驻,积极协助他们正当的采访报道活动,以便他们正确了解和报道中国。我们愿意继续这样做,同时希望外国记者予以合作。”

第2版(国内新闻)

江西一群众投书万里委员长
 滥罚款问题得到解决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记者何平、张宿堂)江西一群众不久前致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万里,反映广东佛冈县学田地段对过往车辆存在滥罚款问题。有关方面认真查处,这一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去年8月,江西省大余县土产公司的赖相斌写信给万里委员长,反映广东佛冈县学田地段的交通警察(实际上是佛冈县公安局刑警),在交通管理工作中,对过往车辆随意罚款的问题。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信访局《信访摘报》摘登了来信的内容,并发至中央领导同志及中央有关部门。公安部领导见后对此十分重视,立即批转广东省公安厅进行查处。
据调查,1986年底,佛冈县公安局在县学田地段设立了一个检查站,由县公安局刑警队派出缉私小组,1988年1月正式成立缉私队,开展打击走私贩私和对交通违章车辆进行处罚。在对违章车辆进行处罚中,这个缉私队存在着对过往车辆尤其是外省车辆巧立名目乱扣、滥罚的现象。有的一罚就是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大大超过了《道路交通管理条例》和《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中规定的最高限额。如对赖相斌两辆运汽油而无“准运证”的车辆,就分别罚款700元和800元。同时,这个缉私队还存在着强行要汽车司机购买高价灭火器材的问题。
广东省公安厅派人调查后,认为来信反映的情况基本属实。公安厅严肃批评了佛冈县公安局的错误作法,并要求他们立即采取措施,对乱扣滥罚问题进行检查,限期整顿交通执法工作,坚决纠正乱扣滥罚现象。根据要求,佛冈县公安局已派人专程去江西大余县土产公司赔礼道歉,退回了不合理罚款。广东省公安厅要求清远市公安局责成佛冈县公安局作出认真的检查,对违纪干警作出严肃处理,并将结果上报省公安厅。广东省公安厅还就佛冈县公安局刑侦缉私队对过往车辆滥罚款的错误向全省公安机关发出通报。

第2版(国内新闻)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为2978人,到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时实有代表2952人,应补选代表26人。
自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以来,有1名全国人大代表逝世:北京市符兰(女)。有关选举单位罢免代表2名:四川省胡绩伟,云南省安德富(彝族)。辞去代表职务2名:广西壮族自治区韦家国(壮族),台湾省陆毅中。
有关选举单位补选出代表6人:天津市刘晋峰,河北省刘德运,黑龙江省魏玉令,云南省梁北钳,陕西省杨吉荣,中国人民解放军何礼。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补选的上述6名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有效。特此公布。
现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53人。还缺25名代表尚待有关选举单位补选。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0年3月15日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在谣言的背后
长工
最近,某些西方国家常驻北京的记者抱怨说,他们的活动受到中方人员的“监视”和“骚扰”。事实上,人所共知,我国政府历来依法保护外国在华机构和人员的安全和正当权益,对外国驻华记者的正常业务也总是尽力提供种种协助和方便。对于这一点,各国驻华记者也是心中有数的。这些外国记者在我国如果从事的是正常的新闻采访和报道活动而又无中生有地产生被“监视”、“骚扰”一类的感觉,这只能是疑神疑鬼了。
然而,值得人们思考的是,为什么个别西方记者恰是在某些西方国家借所谓“人权”问题在国际上掀起一股反华逆流之时,制造并散布所谓外国记者在华受“监视”、被“干扰”的谣言,企图向中国政府施加压力呢?看来,其目的无非是想广造舆论,为某些反华势力提供口实,并为他们今后在中国为所欲为地从事不正当活动打开缺口。对此,应当引起警惕。
随着我国进一步的改革开放,越来越多的外国新闻记者来到中国。这对于增进世界对中国的了解和加强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无疑是有益的。但也确有少数外国记者无视中国的法律和法规,采取不正当手段从事与记者身份不符的活动,歪曲事实,散布谣言,恶意攻击中国政府,蓄意危害我国社会的安定。这样的所做所为不但中国不能允许,世界上任何一个主权国家也都不能允许。
今年1月19日,我国政府颁布了《外国记者和外国常驻新闻机构管理条例》,这对于维护外国驻华记者的正当权益、协助他们开展正常的业务活动提供了方便和保证。任何外国驻华记者,只要遵循职业道德,遵守中国的法律、法规,进行正常的新闻采访和报道,都将一如既往地得到中国政府和有关单位的种种协助,而绝不会遇到什么麻烦,这是肯定的。正如一句中国古语所说,不诚有累,诚则心安。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接受伍觉天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
(1990年3月15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决定:接受伍觉天提出的由于健康原因辞去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职务的请求,报请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确认。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丰城“垃圾产业”兴旺
新华社南昌电 (记者陈瑶)废旧物资的回收利用已成为江西丰城市发展的支柱产业。去年全市总共回收废旧物资10万多吨,价值人民币1亿多元,利税超过1000万元。到目前为止,全市已形成了37个回收专业村,回收专业户达到3700多个,收售网点遍布全国。
110个废旧物资加工厂消化全市回收废旧物资总量的20%。废旧物资回收业日见兴旺,引起了当地政府的重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浙江农民人均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
新华社杭州电 (记者虞云达、通讯员李吾增)据浙江省农村社会经济调查队最近对全省27个县(市、区)2750户农户抽样调查,1989年全省农民人均纯收入首次突破千元大关,达1010.72元,比上年增收108.36元,增长12%。
调查资料表明,1989年浙江农村高收入户比重上升,低收入户比重下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新型固体消毒剂受青睐
本报讯 三月十三日,卫生部对新型固体碘伏消毒剂进行严格审查,向研制单位南京大学颁发了国家级卫生许可证。固体碘伏消毒剂广泛应用医院手术消毒,也是衣物、水果等理想的消毒剂。它较之液体碘伏更具有稳定性,碘伏有效成份提高近二十倍。该项科研成果于一九八九年通过江苏省级鉴定。经试用,受到用户青睐。
                   (金焰)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免职名单
1990年3月15日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三次会议通过
免去郁文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
                   (新华社发)

第2版(国内新闻)

彭少逸当选山西省人大副主任
新华社太原3月15日电 在日前结束的山西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选举民盟山西省委主任、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彭少逸为山西省第七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主任。

第2版(国内新闻)

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到京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亚奥理事会主席法赫德一行7人,应第十一届亚运会组委会的邀请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
亚运会组委会副主席张百发到机场迎接。张百发表示,请法赫德主席在北京检查亚运会的筹备工作,提出意见。
法赫德说:“我到北京并不感到陌生,因为我们是好朋友。”
法赫德及其一行在北京将同中国奥委会和北京亚运会组委会负责人进行会谈,并视察亚运会工程。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交部发言人说
中国注视德国统一问题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说,中国正密切注视德国统一问题的事态发展。
李肇星是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
有记者问:目前,世界上不少国家都在关心德国统一的进程。你对这一问题有何看法?
这位发言人说,德国问题是第二次世界大战遗留下来的复杂问题。解决德国问题,实现德国统一,将对欧洲乃至世界的局势产生重大影响。欧洲与世界上的一切有关国家理所当然地对此感到关切。

第2版(国内新闻)

吴学谦将出席纳米比亚独立庆典 访问加蓬、尼日利亚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何崇元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下午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应纳米比亚当选总统萨姆·努乔马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特使、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将出席于3月21日举行的纳米比亚独立庆典。应加蓬和尼日利亚政府的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将于3月下旬对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代表团将访华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下午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应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邀请,由主席让·勒卡尼埃率领的法国参议院外交、国防和武装力量委员会代表团将于3月20日至30日对我国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15日上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正在北京出席亚非法协第29届年会的埃及首席大法官麦里圭和总检察长绍曼一行。
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宾主就中埃法律工作交换了意见,双方表示要为促进两国法律界的友好交往共同努力。
  会见后,任建新设宴款待了埃及客人。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美玉青花瓷生产更上一层楼
本报讯 具有46年历史的老企业邯郸市第四瓷厂改造老设备,采用新技术使美玉牌翡翠青花瓷生产更上一层楼。
厂长陈玉宝1987年承包该厂后,不惜投资1800万元,进行了高级青花瓷生产等七项技术改造,使工厂生产大幅度上升,年工业总产值和利税总额分别比承包前增长了74.77%和201.88%。他们生产的瓷质细腻、古色古香的青花瓷荣获河北省优质产品称号,产品行销全国300多家大饭店、宾馆。
                    (彦文 唐冀)

第2版(国内新闻)

首都各界走上街头
纪念国际消费者权益日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潘岗报道:今天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一大早,首都一些机关团体、同业公会纷纷走上街头,散发资料,接受咨询,受理投诉。
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举办的宣传咨询点,记者看到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轻工部等部门的领导正在接受受理一批批消费者的咨询和投诉。北京某厂职工王宝明,诉说他去年10月在隆福寺某商店花68元买的一双皮鞋,穿不到两个月就鞋底断裂。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问清经过,当即请这位消费者留下地址,表示马上责成北京一商局认真查处。
据悉,中国消费者协会于1987年加入国际消费者联盟组织后,每年的3月15日都举行纪念活动。今年的宣传咨询活动波及1700多个大中城市和县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南阳推出彩色烙画新工艺
本报讯 河南省南阳市烙画工艺厂研制成功的彩色烙画新工艺,把传统烙画工艺推向了新阶段。
驰名中外的南阳烙画也称火笔画。去年,烙画大师刘长龙经过上百次的试验,研制成功了彩色烙画新工艺。他们生产的“拿破仑”、“圣母”等彩色烙画像,在香港出售价格比单色画高几十倍。     (周汉杰)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简讯
▲厦门食品厂生产有100多种以花生为原料精加工的小食品。鱼皮花生、花生酥、蛋花酥等主要品种在国内畅销,还远销美、日、港澳等国家和地区,近3年来共创汇200多万美元。最近,该厂又研制开发出20多个新品种。
             (贺跃进)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山东威海船厂的干部针对当前修船任务重、时间紧的情况,分工包船,现场指挥,使船台呈现一片生机。
图为新造的综合节能型2000吨货轮正在下水。
马卫兵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海南省陵水县是海南主要西瓜生产基地。目前正值西瓜收获季节,每天都有数十辆汽车等在这里将西瓜运往外地。
刘晓非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