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我国规模最大的45万吨芳烃生产联合装置3月14日在南京扬子石化公司试车成功。图为45万吨芳烃生产联合装置的全貌。
王宝新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江泽民同金日成举行第二次会谈
延亨默等朝鲜党政领导人拜会江泽民
本报平壤3月15日电 记者张金江、徐宝康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金日成,今天上午前往平壤百花园国宾馆,回拜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接着,两位总书记举行了第二次会谈。
金日成首先对江泽民在第一次会谈中详细介绍中国情况和内外政策表示感谢。随后,金日成介绍了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根据自己的实际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以及朝鲜人民在朝鲜劳动党领导下进行思想、技术、文化三大革命的情况。
金日成还介绍了朝鲜政治、经济、文化情况和当前的对内对外政策。他说,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将继续加强经济建设,争取今年农业丰收,提高人民生活水平。他还强调,为完成各项任务,干部要深入实际,联系群众。
在谈到朝中友谊时,金日成说,朝中友谊是经受了历史的种种考验的,这次江泽民同志到朝鲜进行友好访问,是对朝鲜人民的一个巨大鼓舞,必将进一步促进朝中两党、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金日成在介绍了朝鲜半岛的形势后,阐述了朝鲜劳动党和政府实现祖国自主和平统一的立场和主张。他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将一如既往继续为缓和朝鲜半岛紧张局势而努力。
江泽民邀请金日成在他方便的时候再次访问中国。金日成总书记表示感谢,并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中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李锡铭、朱良、齐怀远、曾庆红、温业湛。朝鲜方面参加会谈的有金正日、金永南、崔光、尹基福、金容淳、姜锡柱、朱昌俊。
新华社平壤3月15日电 (记者张锦芳)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政务院总理延亨默,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和朴成哲等朝鲜党政领导人,今天下午前往位于平壤郊区的百花园国宾馆拜会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江泽民总书记同他们亲切握手,互致问候。
在亲切的气氛中,江泽民同延亨默、李钟玉和朴成哲共话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江泽民谈到这几位朝鲜领导人先后访问过中国。
江泽民说,他同李钟玉1986年和去年在中国见过面,也知道延亨默1983年曾陪同金正日书记访问过中国。他提到朴成哲曾多次访问中国。延亨默表示,他在中国期间受到中国同志的热烈欢迎。江泽民对他在访朝期间结识很多朝鲜领导人感到高兴。
今天前往百花园国宾馆拜会江泽民的朝鲜党政领导人还有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许锬和全炳浩,劳动党中央书记黄长烨等。
陪同江泽民总书记访朝的李锡铭、朱良、齐怀远、曾庆红和温业湛拜会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闭会
原则通过常委会工作报告和有关决定
万里强调以六中全会决定指导开好人大三次会议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三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闭会。大会就这次会议审议的有关议案进行了表决。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今天到会的委员114人,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经过表决,原则通过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并授权由秘书长主持,根据委员们提出的意见在会后进行修改,由委员长会议审定后,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根据委员长会议的建议,由彭冲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向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作常委会工作报告。
会议通过决定,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议程草案,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审议;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草案,提请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预备会进行选举。
会议通过了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
据介绍,胡绩伟因支持参与动乱并有侵权行为,已被四川省人大常委会罢免了七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的有关规定,胡绩伟的代表职务被原选举单位罢免后,其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的职务、全国人大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务被相应撤销。
会议决定了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列席人员名单,包括:国务院组成人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副主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中共中央直属机关主要负责人,国务院副秘书长,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政协副秘书长;中国人民解放军有关部门、人民武装警察部队主要负责人等。
会议还通过了关于接受伍觉天由于健康原因辞去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职务的请求的决定;会议鉴于郁文已调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作,根据本人请求,通过了关于免去郁文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的决定。
在这次会议期间,委员们还认真学习、讨论了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
会议结束前,万里委员长发表了讲话。他说,这次会议传达和学习讨论了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精神。六中全会是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会议通过的《关于加强党同人民群众联系的决定》,总结了我国革命和建设的经验,也吸收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经验特别是执政党的经验,是一个极其重要的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文件。万里说,我们党是执政党。对执政党来说,最重要的是保证决策的正确。只有决策正确,才能代表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整体利益。历史经验证明,凡是党的决策正确的时候,例如,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了正确路线、方针、政策,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就蒸蒸日上。凡是党的决策有失误的时候,社会主义事业就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六中全会的决定,把党的正确决策放在重要地位,这是执政党联系群众、代表人民的最根本的一条。人大及其常委会是把党的主张变成国家决策的重要机构,为保证决策的正确性,必须实行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这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经常性的重要任务。各民主党派和人民团体的主要负责人以及许多党外人士都在人大及其常委会中工作,共产党员要和他们密切合作,集中大家的经验和智慧,保证决策的正确。
万里说,执政党要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还要坚持任人唯贤的干部路线,决不能搞任人唯亲。贤者,就是能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德才兼备的人才。任用这样的干部,人民群众就满意,我们的事业就会兴旺发达。不这样做,我们的事业就会遭到挫折。人事任免权是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权,我们要严格依法履行好这个职责。这也是六中全会决定的重要精神。
万里说,执政党能否得到群众拥护,除了决策正确之外,还要加强廉政建设。人大及其常委会要把加强廉政建设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坚定不移地抓下去。
万里说,贯穿六中全会决定始终的最根本的精神,就是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半心半意不行。我们要认真学习决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并自觉接受人民的监督。人大及其常委会在加强工作监督和法律监督的同时,自己必须更好地接受监督。代表要接受人民的监督,常委会委员要接受人民和代表的监督。凡是要求人民办的,我们自己必须首先办到、办好。
万里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建立一种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政治局面,就是要建设一个高度社会主义民主和完备社会主义法制的国家。只有这样,我们国家才能经得起任何风浪,才能战胜“和平演变”,保证国家和社会的长期稳定发展。
万里最后说,我们要继续认真学习六中全会决定,坚决贯彻六中全会精神。贯彻六中全会的决定要经过长期的教育,甚至必要的批评和斗争。我们要把六中全会决定作为指导思想,开好即将举行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指导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
副委员长习仲勋、彭冲、朱学范、阿沛·阿旺晋美、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李铁映、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部署工作
扶贫开发是党关心群众重大政策
“八五”“九五”要以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进行经济开发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蒲立业、本报记者吴长生报道: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今天在京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国务院批转这个领导小组《关于九十年代进一步加强扶贫开发工作的请示》的通知,研究部署九十年代全国扶贫开发工作。国务委员、国务院贫困地区经济开发领导小组组长陈俊生主持会议并讲了话。
陈俊生说,扶贫开发是关系到我国未来发展和长治久安的一件大事和重大政策,是我们党关心群众疾苦、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体现。八十年代中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下,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和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以及国务院各部门和社会各界的帮助和支持,贫困人口逐年减少,温饱问题逐年缓解,预计今年年底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可以基本解决温饱问题。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到今年年底,仍会有少数地区人民温饱解决不了。而且,解决温饱问题的长期性、艰巨性还在于,即使解决了温饱的地方,标准也是很低的,很不稳定。
陈俊生强调,我们既不能由于大多数贫困地区人民温饱问题可望今年年底基本解决而急于求成,也不能因为发展不平衡、温饱不稳定、工作难度大而丧失信心。今后,要一如既往,扎扎实实地工作,坚韧不拔、持久不懈地抓下去,贫困地区是可以逐步减少的。当前的工作重点仍然是集中力量打好解决温饱的攻坚战。
陈俊生要求,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各省区政府一定要把九十年代扶贫开发任务纳入“八五”、“九五”计划,不可把扶贫当成额外负担,排除到计划之外。财政金融部门要大力支持扶贫开发,管好用好现有的扶贫资金。陈俊生强调指出,“七五”重点是解决温饱问题,“八五”、“九五”要不失时机地转入以脱贫致富为主要目标的经济开发新阶段,要实现这个目标,最终还要靠贫困地区的内在力量,贫困地区要进一步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的精神。他还要求国务院各部门都要争取联系一片贫困地区,帮助群众脱贫致富。
国家计委、国家科委、国家民委、民政部、财政部、化工部、水利部、林业部、商业部、物资部、农业部、国家计生委、人民银行等有关部门的领导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1版(要闻)

我国能源工业发展速度世界少有
原煤原油天然气产量均居世界前列
发电量世界第四核电建设从无到有
本报北京3月14日讯 记者曹瑞天报道:国家能源部黄毅诚部长今天在这里对中外记者宣布,我国已经进入世界能源大国的行列,到1989年,一次能源总产量已达10亿吨标准煤,比1949年的2300万吨标准煤增长43.5倍,年均增长率为9.9%。
黄毅诚在介绍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40年来能源生产和能源建设的发展情况时说,特别是最近10年的改革开放,我国能源生产和建设都有了突飞猛进的发展。其中,原煤产量去年达到10.4亿吨,居世界第1位,40年增长了32.5倍,年均增长9%以上。
原油产量去年达到1.376亿吨,居世界第五位,40年增长1146倍。天然气的产量也已达到145亿立方米,增长2000多倍。
特别可喜的是,油气勘探在塔里木盆地有了重大发现,有可能形成规模较大的新油区。
作为二次能源的电力工业,去年全国发电量达到5820亿千瓦小时,居世界第四位,40年增长了135倍,年均增长率达13%。全国发电设备装机容量已达到1.245亿千瓦,居世界第五位。核电建设从无到有,我国自行设计建造的浙江秦山核电站一期工程,设备安装已近尾声,今年调试运行,预计年底可并网发电,广东省大亚湾核电站工程正按计划进行,建设进展快,质量好,目前已进入核岛和常规岛安装的关键时刻,两台90万千瓦机组分别于1992年和1993年发电。
我国能源工业发展速度是世界上少有的。黄毅诚指出,这充分显示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有力地证明了改革开放方针的正确性。

第1版(要闻)

党和政府说话算数 两高《通告》显示威力
大案要案查处有突破性进展
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逾五万件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记者张志业、毛磊报道:由于全国检察机关坚持把反贪污、贿赂斗争作为工作重点,受理和立案查处的贪污、贿赂案件上升,查处大案要案已有突破性进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张思卿今天向新闻界通报了查处贪污、贿赂案件的情况。据介绍,198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贪污、贿赂案件116763件,已立案侦查58926件。已决定逮捕贪污、贿赂人犯20794名,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19406名。在立案侦查的案件中,有万元以上的贪污、贿赂大案13057件;有县处级以上干部875人,内有司局级以上干部72名。到1989年底,已收到人民法院对9078名人犯作了有罪判决,其中判处死刑的31名。198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追缴贪污、贿赂赃款赃物合4.8286亿元人民币。
张思卿副检察长还透露,两高《通告》限期结束后,各级检察机关对投案自首者抓紧进行了查证处理,依照法律和《通告》规定兑现政策。截至1989年底,已对1010人向法院提起公诉,对5823人作了免予起诉的决定;对不构成犯罪的3186人,连同证据材料已交有关部门处理。他说,对《通告》期间投案自首的案件,要力争在今年第一季度基本上处理完。
据悉,依法正确处理这批案件,收到了很好的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人民群众和有贪污、贿赂行为的人,都从具体的现实的案例中,看到了党和政府说话是算数的,我国的执法活动是严肃的,增强了群众同贪污、贿赂作斗争的信心。
张思卿还透露,今年准备制定贪污、贿赂案件侦查程序规定和受理、侦查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的规定等。

第1版(要闻)

石化行业崛起一位新“巨人”
扬子乙烯工程全部建成投产
世界最大的45万吨芳烃联合装置试车成功
据新华社南京3月15日电 (记者陈妩)位于南京长江北岸的扬子石化公司昨天传出了振奋人心的消息:年产量居世界首位的45万吨芳烃联合装置投料试车成功。至此,投资66.8亿元的扬子乙烯工程,经过5年多的建设,已经全部按时建成投产。
芳烃与乙烯,都是石油化工的基础原料,它们的生产能力已成为衡量各国石化工业发展水平的标志。扬子乙烯工程以年产30万吨乙烯和45万吨芳烃为核心,每年加工原油300万吨,可产出230多万吨目前国家急需进口的各类化工原料及部分产品,成为国内一个完整的石化原料基地。它的原油综合利用率高达75%。全部投产后,每年可创造40亿元产值,实现利税约20亿元,是我国石化行业新崛起的一位“巨人”。
45万吨芳烃联合装置是扬子乙烯工程最后建成投产的一套装置,也是目前国际上同类装置中规模最大的一套。投产后,每年可生产45万吨对二甲苯、19.5万吨苯,可使我国苯资源紧张的状况得到缓解。除主产品外,还可获得数量可观的多种副产品。
扬子乙烯工程全部10套大型装置中,有6套是从国外成套引进的,其中4套装置的生产规模是目前国际上同类最大系列的化工装置。
扬子乙烯工程自1984年6月开始破土,1987年7月就高质量地完成了以30万吨乙烯为主的一阶段工程建设,并投入生产。

第1版(要闻)

天津市长聂璧初说:
 基层给了我丰富的营养
本报记者 肖荻
在天津,最忙的人恐怕就是一市之长了。参加会议,处理公务,组织贯彻中心任务,应付某些突发事件,批阅文件材料……李瑞环当市长时曾和一些老朋友打趣:“你以为当市长有多美?实话说,早晨叠被子都没工夫!”
忙是真忙。然而,就是在这“百忙”之中,天津市长聂璧初近3个月跑了5家工业企业、两个县、3个区,深入下去搞调研、办实事,向群众问寒问暖。
“下基层容易吗?您有什么感受和体会?”记者一次在大轿车上向他提问。
“多下去跑,久有此心。可是,你就是跑到200里外的蓟县山区,往往一个紧急电话又得回来。一些事你不出头,人家说你不重视,挺难办。”聂市长说。
“去年11月市委、市政府规定每月第一周为‘无会周’,都下去。这一改,作用不小。决心一下,就下去了!”
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下”得要深,还要得法。记者从旁观察,聂市长首先是“带着问题下”。
当前,资金紧张、市场疲软,一些企业频频叫苦。情况到底怎么样呢?在天津打火机二厂,聂市长了解到,这个才280多人的小厂,在去年全国同行企业纷纷倒闭,该厂在因多种因素预计减利达140多万元的情况下,厂领导处处精打细算,精心管理,硬是把减利因素全都在内部消化,还实现利税170多万元,创汇40多万美元,人均创利2万多元。可另一个打火机厂,人员比二厂多2.6倍,固定资产总值多6.8倍,还引进一条生产线,技术力量也很雄厚,但厂领导班子闹矛盾,管理混乱,结果被兼并了!
聂璧初发现,这种反差,并非仅此一家。他颇为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发现,企业遇到的困难,情况、原因是不同的,有的是真难,有的并非如此,关键在于对困难采取什么态度和招法。当时,为召开市委扩大会、贯彻中央十三届五中全会,原来有些想法,但不够成熟,在基层跑了一圈,思路越来越清晰,办法越来越扎实了。可以说,基层给了我丰富的营养!”
记者曾听一位厂长说:“我真希望和市长单独谈一谈。可有一次市长来了,后边一大帮部、委、办、局领导,有些话,我就不敢说了。”
聂璧初很了解下边同志这种心情。每次下基层,他和其他市领导轻车简从,多听多看多直接接触,反复要求大家说真话、说实话、说直话。还叫身边的干部既作正面了解,也作侧面了解。他说:“作为执政党,常常听到好话。其实,越有问题的地方越容易向你施放糖衣炮弹。兼听则明。必须多查实情、听真话!”
在宝坻县调查研究时,市长为防止只被引见一些“好典型”,尽量挨家挨户去访问。有的人家早晨还未起来,他就进屋了:掀开锅盖看看吃的是什么,摸摸炕头暖不暖,问问老人们还有什么困难……
干部下去主要应注意些什么呢?
聂璧初认为:“李瑞环同志当初曾比喻:干部深入不要像葫芦掉在井里,人是下去了,可是漂在上面。下去,要把点和面上的需要结合起来,要把调研和为群众办实事结合起来。俗话说,人心换人心,五两换半斤。事实上,换回来的不只是半斤。群众很朴实,你今天想着他,到关键时刻他就想着你。依靠群众,不正是我们共产党、社会主义制度政治优势之所在吗?”

第1版(要闻)

《蔡畅传》《邓颖超革命活动七十年大事记》等出版
本报北京3月15日讯 新华社记者张宿堂、本报记者晓渡报道: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中国妇女四十年》、《蔡畅传》和《邓颖超革命活动七十年大事记》等书籍,近日已由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
宋任穷、刘澜涛、陈慕华、雷洁琼等参加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为这些书籍出版举行的座谈会。蔡大姐、邓大姐身边的工作人员,受两位大姐的委托也参加了座谈会。
国家主席杨尚昆为《中国妇女四十年》一书题词:中国妇女是建设和改革的一支伟大力量。杨尚昆、邓颖超分别为《蔡畅传》题词。聂荣臻为这本书写了序言。
中国妇女出版社同时还出版了《烽火巾帼》和《晋察冀边区妇女抗日斗争史料》等书。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关键是同心
王行
市委在部署党政机关干部下基层工作时提出,下去的干部要放下架子,打掉官气,真正同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交朋友,做他们的知心人。我觉得市委这个提醒很好,很及时,很有针对性。
应该说,过去我们很多干部正是这样做的,而且有些人现在仍保持着这种优良作风。但也别怕说丑话,总的来讲,在这个问题上是“今不如昔”了。有些人官气十足,架子特大,名为下基层,实际是在当老爷,给基层找麻烦。他们住的是带空调的客房,吃的是标准可观的“客饭”(现在更名为“工作餐”),出门要派车,来去要专车接送。名为下厂,实际上接触的只是头头脑脑,很少直接接触工人,更不用说和工人交知心朋友。更有甚者,有的来后一屁股就蹲在招待所里,懒得下去,座谈会都在招待所开。这种作风群众能看得惯吗?
记得五六十年代,党中央提倡下去的干部要同工人、农民实行“三同”,对实现干部同群众交知心朋友,及时真切地摸清群众脉搏,起了很好的作用。这种同群众打成一片的精神,我觉得仍值得提倡。那是什么时候也不会过时的。
当然,即便是“三同”也仍然有个“放下架子,打掉官气”的问题。关键是同心,没有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之心,即便是同睡在一条炕上,也仍然是“同床异梦”。                   (原载天津日报)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公告
撤销胡绩伟人大常委会委员和教科文卫委会副主任委员职务
新华社北京3月15日电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撤销胡绩伟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的公告
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已通过决定罢免胡绩伟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职务,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议事规则》第四十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成员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职务被原选举单位罢免的,其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组成人员、专门委员会成员的职务相应撤销,由主席团或者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予以公告”的规定,相应撤销胡绩伟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的职务。特此公告。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0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