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外长在裁军谈判会议上阐述我国裁军立场
世界并不安宁 裁军任重道远
指出两个超级大国对裁军负有特殊责任
新华社日内瓦2月27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指出,天下还不太平,世界并不安宁,裁军任重道远,人们没有理由高枕无忧。
钱外长是在日内瓦40国裁军谈判会议上全面阐述当今世界形势和我国裁军立场的时候讲这番话的。
钱外长说,在结束的8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军事缓和和裁军进程等方面取得一些进展的同时,国际上不同力量之间的争夺,大国对一些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某些地区存在的极其尖锐复杂、长期紧张动荡的形势,不能不令人担心。
他说,随着世界形势的演变,在许多国家,特别是第三世界和中小国家的强烈要求和共同努力下,国际裁军领域中长期停滞不前的状况有所改观,裁军取得了一些初步成果。美苏两个超级大国迫于各国人民的批评和反对,以及它们各自沉重的财政负担和经济困难,双边军控谈判需要有所进展,达成了全部销毁其中程和中短程导弹的条约。双边的削减战略核武器谈判、化学武器谈判以及欧洲常规力量谈判等也在逐步前进。
但是,钱其琛强调,这些进展还是初步的、有限的。裁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前进中仍有重重艰难险阻。
钱外长以美苏战略武器谈判为例指出,即使两个超级大国削减了它们战略核武库的50%,它们仍然拥有世界核武器总数的90%以上,足以多次毁灭全人类。
他进一步指出,美苏两国的武器谈判目前主要涉及数量,却回避了质量问题。因此,两国军备竞赛并没有真正结束,而是更多地转向质量上的竞赛。它们运用最先进的科学技术成果发展外空武器,势必导致军备竞赛从陆地、海洋和天空扩展到外层空间这一新领域,从而给世界和平带来新的威胁。
钱外长强调,第三世界、中小国家关于裁军问题的许多正当愿望和要求还未受到应有的重视。多边裁军努力在一些大国的眼中似乎不值一提,致使在多边领域,不少重要裁军问题的进展不尽人意。近几年来,还明显地出现了借常规裁军、防止核扩散和化学武器扩散等问题向第三世界转嫁压力的企图。
他重申,为保证裁军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拥有最大武库的两个超级大国对裁军负有特殊责任,不但应削减武器的数量,而且必须彻底停止武器质量的竞赛;
——它们应当撤回在国外的一切驻军,撤除在国外的一切军事基地;
——美苏之间的一切裁军协议必须有助于维护国际和平与稳定,不应损害第三国的利益;
——国家不论大小强弱,在安全问题上享有平等权利,都有权参加讨论和解决安全与裁军问题;
——双边和小范围裁军值得欢迎,但不能替代全球性的多边裁军努力,两者应相辅相成,互相促进。
在谈到中国的裁军立场时,钱外长再次明确表示,反对军备竞赛,争取实现裁军,是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一贯认为,一切军备竞赛都应停止。
钱外长说,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要实现这一目标,拥有最大核武库的美苏两国必须承担特殊责任和义务,应当率先停止试验、生产和部署核武器,并大幅度削减它们在国内外部署的各类核武器。它们在所有这些方面的实际进展,将为召开包括全部核武器国家参加的、具有广泛代表性的核裁军国际会议创造条件。
钱外长希望,美苏两国通过核武器谈判,真正做到将它们的庞大核武库至少削减50%,削减的核武器都应销毁,核弹头也应得到必要的处置。削减不能仅限于它们部署在各自领土和欧洲地区的核武器,也应包括它们在亚洲、太平洋区域的核武器。
他建议,裁军谈判会议在“防止核战争”议题下尽快为缔结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际协定展开谈判,因为如果拥有核武器的国家都能保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那将是十分有效的防核战措施,并将有力地推动核裁军的进程。他说,现在已是考虑另一项重要的防止核战争措施的时机了,即:所有核武器国家、首先是美苏两国,把自己部署在国外的核武器统统撤回本国之内。
在谈到防止核武器扩散问题时,钱外长宣布,中国正在积极考虑派遣观察员出席将于今年8月召开的“核不扩散条约”第4次审议会。他表示,出于维护世界和平、增进各国安全的目的,中国不主张、不鼓励、也不从事核武器扩散。
在禁止核试验问题上,钱外长说,中国对核试验历来十分克制、慎重,进行试验的次数极为有限,我们仍将这样做。我们的方针是,应当在有效核裁军的范畴内实现全面禁核试的目标。美国和苏联进行核试验最多,它们有义务率先停止一切核试验和进行核裁军,从而为实现全面禁核试的目标创造条件。
他表示,一旦裁军谈判会议就禁核试问题成立了特委会,中国将参加这个特委会的工作。我国的有关部门和专家正在进行技术研究,积极考虑参加国际地震数据交换试验,以便为将来建立全面禁核试的有效国际核查机制积累经验。
在开展常规裁军的进程方面,钱外长认为,拥有最大常规武库的国家负有特殊责任,它们和两大军事集团的其他成员国早日达成大幅度削减常规军事力量的协议,将有助于欧洲和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与此同时,在保障安全和保持必要防卫能力的前提下,也应当鼓励所有国家都加紧努力和采取实际行动,促进常规裁军的进展。
钱外长接着说,多年来,中国努力以自己的实际行动推动常规裁军。1985年到1987年,我们单方面裁减军队员额100万;就人员数量而言,这可以说是80年代世界上最大的裁军行动。中国的军费开支一直维持在一个很低的水平上。
关于国外驻军和军事基地问题,钱外长指出,中国一贯反对任何国家在国外驻军和设立军事基地;并认为,现在是到了大幅度削减直至彻底撤除一切驻扎在外国领土上的军队、建立的军事基地和部署的各类武器的时候了。中国明确主张,在世界任何地方的一切外国侵略军和占领军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撤回。
他特别指出,不久前,巴拿马遭到武装入侵,美国的侵略行径受到了世界人民的谴责。
他说,超级大国的海军军备竞赛不仅涉及核武器和常规武器,也关系到世界海洋的和平与全球的安全、稳定。时至今日,过去时代的“炮舰政策”的幽灵仍然对一些中小国家构成威胁。因此,人们在裁军进程中不能不关心削减海军军备的问题。中国主张,美苏应立即停止海上扩军,并大幅度削减它们的海军。
在谈到化学武器时,钱外长认为,今、明两年对于全面禁止化学武器公约的谈判至关重要。现在,美苏两国已表示将大幅度减少它们的化学武器,这值得欢迎。但要彻底解决化学武器问题,关键是拥有最大化学武库的国家尽快全部销毁它们现有的化学武器,更不要再生产或发展新式的化学武器。中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化学武器。
钱外长表示,在化学武器公约的核查问题上,中国赞成公约建立有效、合理、可行的核查制度,包括质疑核查;同时主张质疑核查不得超出公约的宗旨、目标和范围,必须严格防止质疑核查被滥用的可能。
关于国际武器转让问题,他说,中国对武器出口历来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严格遵循有助于增强有关国家的正当自卫能力,有助于维护和促进有关地区的和平、安全和稳定以及不以武器出口为手段干涉别国内政的原则。他希望,其他国家在武器出口活动中也能奉行同样的原则。
钱外长指出,中国赞成对国际武器转让进行合理的调节和限制,并认为,美国、苏联以及一些北约和华约国家的武器出口占世界总量的90%以上,它们在这方面如能采取切实、有效的自我限制措施,无疑将对增进世界和平与安全产生积极的作用。
钱外长说,裁军同和平密切相关,但仅仅依靠裁军还不足以保障和平。目前,在国与国的关系中,用政治、经济、文化和意识形态等手段干涉别国内政,对其他国家实行和平演变,甚至用武力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别国的现象还不断发生。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尽管屡次碰壁,仍顽固拒绝退出历史舞台。许多国家,特别是小国、弱国的主权、独立和安全还在受到威胁。这个问题不解决,世界就不得安宁。
钱外长最后指出,为实现保障全球普遍安全和各国共同发展这个90年代乃至21世纪最重要的目标,迫切需要在国际关系中普遍遵循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并在此基础上建立公正合理、符合所有国家根本利益的国际政治新秩序和国际经济新秩序。这样,世界和平与各国安全才能得到有力的保障,裁军事业就能具有坚实的基础。

第4版(国际新闻)

钱其琛外长在记者招待会纵论九十年代
机会与挑战、希望和危险并存
新华社日内瓦2月27日电 中国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指出,“80年代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军备竞赛、军事对抗有所减弱;另一方面,国际上不同力量之间的争夺,某些大国对一些国家内部事务的干涉造成了某些地区极其尖锐复杂、长期紧张动荡的形势。90年代将是机会与挑战、希望和危险并存的年代”。
钱其琛在回答关于中美关系问题时说,中美建交10年来,两国关系尽管有曲折,但总的是好的,对双方都是有利的。但从去年6月以后,美国对中国实行制裁,施加压力,使两国关系受到损害。想把自己的意志强加给别的国家,那是不行的。
钱其琛在谈到中国对柬埔寨问题的立场时说,柬埔寨问题的解决办法有两条:第一,越南军队完全撤出柬埔寨,并要有国际监督核查;第二,组成由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联合政府。他还说,中国也赞成联合国发挥作用,包括必要时在柬埔寨过渡时期实施行政管理。
关于中国同东欧国家的关系问题,钱其琛说,“对东欧形势发生的变化和动荡,我们是关心的”。他表示,中国与其它国家的关系是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的,其中重要的一条是互不干涉内政。中国愿意继续保持和东欧国家的正常国家关系。
当记者问到台湾当局已申请参加关贸总协定,中国对此持什么态度时,钱其琛指出,1971年关贸总协定根据联合国大会2758号决议,决定把台湾从关贸总协定驱逐出去,取消了它的观察员资格。因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钱其琛明确指出,现在台湾当局以所谓单独关税领地的名义为自己申请加入关贸总协定,这是荒谬的。他说,只有在中国恢复了它在关贸总协定的地位之后,在中国中央政府同意的情况下,才有可能考虑台湾参加总协定的问题。
有记者问,有些《人权报告》提出中国存在人权问题所引用的材料是否确实?钱其琛回答说,所谓“人权报告”的许多内容是不确实的。甚至这些报告的炮制者们自己在引用这些材料时也说,“可能”、“据未经证实的报道”、“据说”等等。
钱其琛强调指出,“美国国务院最近发表了一份《人权报告》,我不明白是谁给了他们这种权利,对许多国家的内部事务横加指责,俨然像是国际上的最高审判官。美国自己入侵一个国家,杀害了许多人,这难道不是侵犯人权?
钱其琛于26日抵达日内瓦,参加40国裁军谈判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发表声明
 谴责越军继续侵占柬埔寨
柬常驻联合国代表揭露越南假撤军伎俩
本报曼谷2月28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亲王昨天发表声明,谴责越军继续侵占柬埔寨。
西哈努克亲王是昨天在柬埔寨西哈努克民族军解放区“自由村”发表这一声明的。
声明说,“目前,数以千计的越南精锐部队使用苏制坦克和大炮向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部队发动进攻。”“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部队遭受了损失。”“作为柬埔寨合法主席,我谴责越军继续侵占我的国家。”声明指出,越军攻击柬埔寨爱国人民,蚕食高棉领土,企图对柬埔寨实行完全的殖民统治。
新华社联合国电 柬埔寨常驻联合国代表秀蒲拉西最近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中再次谴责越南继续占领柬埔寨。
秀蒲拉西说,虽然越南在去年9月宣布了已从柬埔寨“全部撤军”,但实际上越南目前正以一种新的形式继续对柬埔寨实施入侵和占领。
他说,大约有10多万名越南武装军人隐藏在柬埔寨的100多万越南居民中,另有数万名越南士兵伪装成金边武装人员留在柬埔寨境内。
秀蒲拉西的这封信是为了驳斥老挝驻联合国代表沙利·坎西致秘书长的信而写的。沙利·坎西在信中代表越南、老挝和金边伪政权对柬埔寨出席禁毒特别联大的资格提出了“保留”意见。
秀蒲拉西指出,越南拒不从柬埔寨撤军的举动再次表明它不想结束对柬埔寨的占领和殖民统治,也表明越南至今拒绝尊重柬埔寨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以及柬埔寨人民的自决权。

第4版(国际新闻)

前线国家领导人讨论南非解放运动问题
曼德拉要求国际社会不要放松对南非的制裁
本报哈拉雷2月28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前线国家领导人今天在赞比亚首都卢萨卡开会,讨论前线国家在支持南非解放运动中所做的工作。
在为期一天的会议上,前线国家领导人对目前采取的旨在促使南非废除种族隔离制度的战略进行了回顾。正在卢萨卡访问的曼德拉出席了会议。
曼德拉是昨天下午到达卢萨卡访问的。在机场发表的非正式讲话中,曼德拉呼吁国际社会向非国大提供经济等方面的支持,赞助非国大在南非进行重建。在南非政府宣布解除对非国大的禁令以后,非国大成立了一个以西苏鲁为首的委员会,负责非国大的重建工作。
据新华社卢萨卡2月27日电 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在这里重申,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将继续进行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并要求国际社会不要放松对南非的制裁。
据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26日电 据来自南非的消息,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昨天在班德要求对立的黑人部族结束阋墙之争,团结起来反对种族隔离制度。曼德拉在大约10万人参加的集会上呼吁黑人派别停止冲突。这位黑人领袖说,非国大致力于建立一个由黑人和白人等民族组成的单一国家。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银行向中国提供贷款
本报华盛顿2月28日电 世界银行执行董事会昨日批准向中国提供6000万美元无息贷款,以用于中国江西省的农业发展项目。
这是世界银行在本财政年度内向中国提供的第二笔贷款。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在外国报刊上

美国劳联—产联如此帮助波兰团结工会
编者按:在日前波兰以及东欧一些国家发生的政治风波中,美国的某些人士和组织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起了什么作用?读者看看本报摘要发表的《华盛顿邮报》的这篇文章,或可了解其中一二。这篇题为《我们如何帮助团结工会取胜》的文章是美国劳联—产联国际部研究出版工作的负责人和东欧计划的协调人阿德里安·卡拉特尼茨基撰写的。

如果没有美国工会的帮助,波兰团结工会可能无法阻止共产党摧毁团结工会的努力。
早在1980年到1981年,公开活动的团结工会赢得了美国工会的支持。数以十万计的支援波兰的美元捐款源源流向劳联—产联总部。劳联—产联对团结工会的援助受到了波共当局的注意。
我们对波兰工会提供的援助主要是波兰工会奇缺的印刷机、油印机、传真机和其他必需用西方货币才能买到的东西。即使在戒严之前,这种公开的援助就已受到波兰当局的谴责,被指责为对波兰内部事务的“直接干涉”,是美国在波兰制造不稳定的阴谋的组成部分。
1981年12月13日,戒严法一宣布,劳联—产联主席柯克兰及其助手国际部主任欧文·布朗就决心要以一切办法帮助团结工会,并作长期准备。1982年1月他在一次关于讨论激光问题的国际会议上同一位以后在美国和团结工会关系中起决定性作用的人邂逅。此人名叫耶尔齐·米莱夫斯基,是格但斯克团结工会的积极分子。那天正好是宣布戒严的日子。作者当时牵线让此人同劳联—产联建立联系。米莱夫斯基用几个月的时间建立了一个相当于团结工会驻布鲁塞尔使馆的机构,着手同劳联—产联及其他西方工会建立了密切的工作关系。
到1982年为止,已有数以千计的地下团结工会小组在开展活动,地下报纸和各种简报雨后春笋般地纷纷出现。以后的几年,一个周密的活动和通讯网终以西欧一些地点为基地开展活动,数十名信使来往于波兰与这些地区之间,传递有关要求新的援助和地下组织活动情况的内部信息。
美国工会的资金和来自“全国民主基金会”数以百万美元计的赠款是经劳联—产联的“自由工会研究所”提供的。此基金会是个私人组织,它得到美国国会的资助,是向全世界民主运动提供捐款的机构。捐款用来采购数十台印刷机、数十台电脑、数以百计的油印机、数千加伦的印刷油墨和数十万张复写纸,还有摄像机和无线电广播设备等。
在谈到波兰地下刊物情况时,文章指出,到1985年为止,波兰共出版了400多种期刊,有的刊物的发行量达3万份。每年出版数千种书籍。团结工会电台用美国提供的设备经常打入当局的电台节目,向广大群众传递“希望的信息—团结工会继续存在。”
1986年波兰当局放松了对团结工会的限制,宣布对关押的团结工会头目等人实行大赦。美国政府也相应取消对波兰的大部分“制裁”措施。1987年,美国国内有一派人认为团结工会不会得胜,主张寻找新的力量。劳联—产联不同意。劳联—产联应团结工会驻布鲁塞尔办事处的要求,游说国会,通过劳联—产联向团结工会提供100万美元的援助。1988年又提供了100万美元。8月以后,团结工会领导人经常访美,向美方通报他们很快将同当局就团结工会重新合法化达成协议。之后,1989年4月7日起,波兰国内接连举行了“圆桌会议”,并达成协议,进而导致了政府改组,议会的选举和团结工会的胜利。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首相海部组成第二届内阁
新华社东京2月28日电 (记者王大军)日本自民党总裁海部俊树于昨天下午在特别国会上再次当选为首相后,经与该党党内实力人物反复协商,于今天凌晨组成了第二届海部内阁。
在新内阁中,只有外相中山太郎和大藏相桥本龙太郎是留任的。其他成员包括:武藤嘉文任通产相,坂本三十次任内阁官房长官,长谷川信任法务相,石川要三任防卫厅长官。
在新内阁中,党内最大派系竹下派占6名,安倍、宫泽、渡边(旧中曾根派)3派各占4名,河本派占2名。这说明海部注意了建立所谓“举党体制”。
此间舆论注意到,这次组阁所以难产,是因为主张内阁必须具有清廉形象的海部同党内举荐涉嫌洛克希德案件的议员入阁的实力人物之间僵持不下的结果。这反映出自民党内的不和诸气氛表面化,预示着海部政权根基不牢。
今后,海部内阁除面临海部本人能否加强其在党内的地位这一课题外,还面临怎样处理为国民普遍抱怨的消费税和如何缓和日美经济摩擦等诸多难题。
海部新内阁将于今天上午举行认证式并宣告正式成立。

第4版(国际新闻)

越南外长阮基石重弹老调
  企图排斥红色高棉保住金边政权
新华社雅加达2月26日电前来参加关于柬埔寨问题非正式会议的越南外长阮基石今天下午一下飞机就重弹其在前两次雅加达非正式会议上两个“关键论”的老调。
阮基石再次称柬埔寨问题的两个“关键”仍然是“越南撤军”和“防止红色高棉重新掌权”。他说:“柬埔寨现有的两个政权不能解散,但可建立一个民族和解的全国最高委员会”。
柬埔寨副主席、民柬方面代表团团长乔森潘今天抵达雅加达时,指出越南不仅以各种形式将数万越军暗留在柬埔寨,而且自去年9月底以来,又向柬埔寨增派19300多越南士兵。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前国防部长恩里莱被捕
新华社马尼拉2月27日电 今天,菲律宾司法当局逮捕了前国防部长、参议员胡安·庞塞·恩里莱后,科拉松·阿基诺总统下令军队进入“最高警戒”状态,以防叛乱者的袭击。
科·阿基诺总统今天在总统府召开了特别内阁会议。会后,她颁布了上述命令。
恩里莱是以涉嫌谋杀和参与去年12月未遂政变活动而被捕的。
66岁的恩里莱在马科斯执政期间曾任国防部长达17年之久,被认为在军队里有很大影响。
1986年,恩里莱在结束马科斯统治的政变中起了作用。但9个月后,科·阿基诺总统解除了他的国防部长职务。
菲律宾副总统、反对党领导人劳雷尔谴责对恩里莱的逮捕。他说,这是对反对党活动的压制。劳雷尔和恩里莱同是国民党领导人。
当地一些政界人士认为,逮捕恩里莱后,科·阿基诺总统的地位将得到巩固,但另一些人认为,这有利于反对党地位的加强。

第4版(国际新闻)

以色列封锁黎巴嫩南部港口
新华社贝鲁特2月27日电 据黎巴嫩《东方报》今天报道,以色列海军今天封锁了黎巴嫩政府控制的黎南部几个港口。
报道说,两艘装载着燃料的货船在扎拉尼港没有被允许停靠码头,以色列海军炮艇命令它们改变航线去黎巴嫩北部的特里波利港。
报道说,货船所在的航运公司官员曾试图同以色列当局谈判,但他们的努力没有成功。报道援引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以色列决定禁止一切装载燃料的货船靠近黎巴嫩南部各港口。
这位人士说,以色列此举只是一个大计划的一部分。以色列炮艇将开始向驶往南黎巴嫩各港口的所有船只收费,以迫使航运公司停止向这一地区运货。
他说:“禁运将为以色列产品进入黎巴嫩市场打开通道”。

第4版(国际新闻)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升空
美国航天飞机“亚特兰蒂斯”号几经推迟后二月二十八日晨在卡纳维拉尔角的肯尼迪航天中心点火启动,顺利升空。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本次飞行的“秘密使命”是将一颗命名为KH—12的间谍卫星射入轨道。据说,这是一颗“新一代尖端摄影侦察卫星”,可将地面目标拍摄成高清晰度照片。它还装有一套特殊的电子装置,可监听苏联“被认为是安全保险”的军事通讯联络。这颗间谍卫星重达三十七万磅,价值五亿美元之巨。这是美国航天飞机的第三十四次飞行。“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预计三月四日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    (本报专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汉城地方法院审判林东锡
据汉城广播电 台报道,汉城地方法院二月二十六日上午对南朝鲜“全国大学生代表协议会”(简称“全大协”)议长林东锡进行第一次公开审判。
林东锡是在去年十二月十八日被捕的。警方逮捕他的理由是他曾派遣林秀卿作为南朝鲜大学生代表参加了去年七月在平壤举行的第十三届世界青年学生联欢会。汉城司法当局指控他违犯了“国家保安法”。
林东锡对法庭的指控进行了驳斥。他说,“全大协”是由全南朝鲜一百五十多所大学的学生会组成的有代表性的组织。这个组织正在为实现祖国的自主统一而斗争。该组织派遣林秀卿访问朝鲜北方,并非像司法当局指控的那样是接受“北方的指令”,而是在收到南朝鲜红十字会转达的北方大学生委员会的邀请信后派遣的。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尼泊尔首都处于警戒状态
二月二十五日,尼泊尔大批防暴警察部署在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主要街道,以防止由被取缔的一些组织发起的反政府活动。
尼泊尔内政部一名发言人说,政府决心阻止这些“不受欢迎的活动”发生,另外,政府将依法惩处参加这些活动的人。
二月二十五日,在加德满都市以及在尼泊尔其他一些城镇,发生了示威事件,警察逮捕了一些人。
二月十八日,被取缔的尼泊尔大会党和其他组织进行合作,在尼泊尔全国展开了一场运动,要求取消现在的无党派评议会制度,实行多党制。(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根廷和英国重新互设大使馆
阿根廷政府二月二十七日宣布,阿根廷和英国二十六日分别在伦敦和布宜诺斯艾利斯同时重新设立各自的大使馆,从而使两国关系得到全面恢复。
这项决定是在阿根廷外长卡瓦略和英国外交大臣赫德的通信中宣布的。此间公布了信件的部分内容。
阿根廷外长卡瓦略在信中指出,阿根廷政府相信,重建阿、英两国外交关系将有助于逐步解决两国间所有遗留下来的分歧。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在信中表示,他希望英、阿两国经过共同努力能在不久恢复传统的友好关系。
阿根廷和英国经过多次谈判后于今年二月十五日在西班牙首都发表联合声明,宣布恢复马岛之战后中断八年之久的外交关系。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旗手”  ·朱根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