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央国家机关第二次纪检工作会议提出
各级党委纪委要聚精会神抓好党的建设
本报北京2月7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国务院秘书长、中央国家机关工委书记罗干今天在中央国家机关第二次纪检工作会议上说,各级党委、纪委必须站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上,面对现实,把握未来,振奋精神,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聚精会神地抓好党的建设,要积极加强、充分发挥纪检工作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罗干说,当前我们面临的形势是,由于长期忽视党的建设,特别是由于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的问题相当严重;国际上的敌对势力加紧推行“和平演变”,使斗争更加尖锐复杂;1990年是进一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关键的一年,任务十分艰巨。面对这种形势,各级党委和纪委必须充分认识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明确历史所赋予的责任,认真解决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中存在的问题。
罗干指出,加强党的建设的重点是提高党组织和党员的素质。各级党组织要结合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的实际,对全体党员、干部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基本立场和基本观点的教育,进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教育,不断增强坚持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自觉性,确保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诚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要加强党的政治纪律,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必须模范地遵守宪法和国家的法律,必须遵守党章党纲,履行入党誓言,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共产党员都要维护共产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公有制和按劳分配的原则,在政治上和经济上都不能有任何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言行,不能纵容、支持、参与任何不利于社会安定团结的事件。历史已经反复证明,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有了正确的路线,又有严格的纪律,党就会有坚强的战斗力,就能经受住任何风浪的考验。
罗干指出,纪检工作是党的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加强党的建设,维护党规党法、查处违纪案件、端正党风中有着重要的地位和作用。他希望各级纪检机关牢记党章所赋予的任务,忠于职守,尽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抓出成效来。各级纪委要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强化纪律的监督作用,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执行中央决策的监督检查,严明党纪,保证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
罗干说,中央国家机关是国务院的职能部门,负责方方面面的工作,各级纪委要把坚持和维护党的纪律放在首位。对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扰乱经济秩序的案件要认真查处。对上有政策、下有对策,阳奉阴违、抵制中央和国务院决策的,要绳之以党纪。
反对腐败,保持廉洁,端正党风,这是党中央高度重视和人民群众迫切关心的问题。罗干在讲话中希望纪检机关、纪检干部一定要高度重视,常抓不懈。他说,中央国家机关工作人员中,党员比例大,党员领导干部多,掌握着一定的权力。一个时期以来,有些党员干部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思想淡漠了,个人主义膨胀,以权谋私,贪图享受,不关心群众疾苦等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和腐败现象蔓延,任其发展,后果是不堪设想的。各级纪检机关一定要把反对腐败,保持廉洁的工作抓出成效来。做到清正廉洁、勤政务实,密切同群众的联系,提高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中的威望,增强凝聚力。
罗干要求纪检干部认真查处党内违纪案件,把从严治党的方针落到实处。他说,在新形势下,各级纪委要进一步抓紧对党内各种违纪案件的查处,特别是要重点抓好大案要案的查处。对党员领导干部违纪案件的查处,要坚持在党纪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则,任何人不能特殊,不能例外。通过案件的查处,严肃党规党法,教育党员自觉遵守党的纪律,端正党风,增强党内外干部群众从严治党的信心。
罗干最后希望各级党委要重视和加强对纪检工作的领导,关心和支持纪委的工作。中央国家机关各级纪委也要加强纪检队伍自身的建设,努力学习掌握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不断提高纪检干部的政治素质。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平在海南调查研究时要求各级干部
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帮助群众发展生产
新华社海口2月7日电(记者田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海南经济特区考察时指出,各级干部要发扬我们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深入实际,调查研究,帮助基层解决问题,帮助群众发展生产,利用改革开放的有利条件,努力办好经济特区。
宋平同志从1月31日至2月7日在海南考察期间,由中共海南省委书记许士杰陪同,深入工厂、矿山、码头、学校、部队、华侨农场、村寨和城市街道,同群众见面、座谈,广泛听取基层干部和群众的意见。
宋平同志听取了中共海南省委领导同志的汇报,赞扬了海南省委提出的“打基础,用政策,抓落实”的发展方针,要求把海南经济特区建设好。宋平同志说,打基础首先要抓好农业,解决粮食低产问题,发挥海南优势,开发热带作物资源,并搞好工业、旅游业,为发展打好基础,创造条件。
在海口市纺织印染厂,宋平同志观看了这个厂党的建设陈列室,并详细询问了工厂的生产经营和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当厂工会主席谈到工人积极参加企业的民主管理时,宋平同志说,这很好,工会工作是党联系群众的纽带,党组织要支持工会工作。在我国,工人阶级是领导阶级,是社会主义企业的主人,工人对企业中的重要事情有发言权,要保证工人反映意见的渠道畅通,他们的合法权益应当受到尊重,合理的意见应当积极采纳。这是社会主义的民主,真正的民主。
在考察华南热带作物科学研究院时,宋平同志与部分专家、教授见面,并热烈交谈。他高度赞扬这里的知识分子艰苦创业30年,在橡胶科研等方面为祖国做出了重要贡献。他说,事实证明,中国的知识分子是勤劳智慧、聪明能干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只要充分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到实践中去,与群众结合,就能够创奇迹、攀高峰,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就没有办不到的事情。对这一点,我们应当有充分的信心。实行对外开放,但是任何时候也不能忘记把立足点放在依靠自己力量的基础上。
宋平同志在同各级领导干部交谈中,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特别要重视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和基层政权建设,采取有力措施,提高干部的素质和党员的素质。他说,海南是一个新建的省,从一开始就应注意作风建设,这也是打基础的一个重要方面。考察期间,宋平同志还走访了儋县、东方黎族苗族自治县的黎族山寨,他非常关心那里群众的生活,当他看到一些群众还沿袭过去用3块石头支个锅的老习惯时,一再叮嘱当地干部,要想办法引导和帮助群众逐步改善居住和卫生条件,搭上装有烟筒的灶,既省柴又防火,使群众过上文明幸福的生活。宋平同志还同黎族儿童合影,并嘱咐当地干部,一定要把教育办好,使孩子们都能上学。要科技兴农,帮助群众学会科学种田。
宋平同志在考察期间,还视察了驻琼海军某部,并转达了中共中央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守卫祖国南疆的陆、海、空三军和武警指战员的亲切问候。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健提出要发挥学部委员对重大决策的参谋和咨询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陈金武)在今天召开的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全体委员会议上,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强调,要进一步发挥学部委员对国家重大决策的参谋和咨询作用。
宋健指出,在过去的10年里,学部委员为中国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很大的贡献,各学部都为党中央、国务院以及各级政府的各项决策工作提供了宝贵的咨询意见,发挥了极其重要的作用。
他说,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包括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科学技术进步方面的决策,需要科技界积极有效的参与,要提高科技界的声音,增强科技界对各级决策的支持和影响。作为国家在科技方面的最高参谋和咨询机构的中国科学院各学部,对国家的经济建设和技术进步以及社会发展等方面的决策,负有光荣的历史责任。
宋健认为,我国的科学家,具有深刻而渊博的科学技术知识,理解中华民族的社会特点,能跨越部门和行业的界限,从全局和整个民族利益出发,因此所提意见和建议,是最值得各级政府重视的。
这次会议将对我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纲领》征求意见稿、《制定第八个五年计划期间全国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计划要点的初步设想》征求意见稿等,提出咨询意见。还向中国科学院五个学部的委员颁发了中国科学院荣誉章,感谢他们对发展科技事业所作的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我国企业技术改造取得进展
新增工业产值百分之六十得益于技改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记者顾洪洪、姜在忠)80年代,我国通过推动企业技术进步,初步改变了企业的面貌,增强了我国经济实力和发展后劲。国家计委副主任盛树仁今天在第六次全国企业技术进步会议上介绍说:近几年我国多数省市新增工业产值中有60%是靠技术改造取得的。
80年代,我国大幅度增加了用于企业技术改造的投入。过去的10年中,我国用于工业企业技术改造的资金累计已达4633亿元,为建国头30年的2.6倍。
在主要依靠自己力量对企业进行技术改造的同时,我国还重视从国外引进技术和设备。10年来,我国共用汇270多亿美元,引进了17063个项目。
盛树仁说,目前,我国经济还处于粗放经营阶段,90年代我国企业技术进步的任务是节约能源,降低消耗;发展品种,提高质量,增加有效供给,尤其是注意保障农业需要的供给;增加出口创汇,发展进口替代产品。
薄一波、邹家华及有关部委的领导同志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2版(国内新闻)

四川日报发表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文章指出
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指导农村工作
新华社成都2月6日电《四川日报》5日在头版头条发表了四川省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关于运用马克思主义哲学观点,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村工作中的问题的报道。
报道说,必须稳定农村现行的经济政策,特别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以公有制为主体,发展多种经济成份,鼓励发展专业户,允许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开发扶贫,乡镇企业,农产品购销等政策。要扎扎实实地把这些政策执行好。政策的稳定与完善是辩证的统一关系。农村第一步改革中有些工作需要补充完善,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出现的新问题也需要解决。这并不是对基本政策的改变,恰恰是有利于基本政策的稳定。“小调整”不能理解为年年调整,应尽量减少土地的变动。
报道认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是适合目前农村生产力水平的合作制,不是单干。把农村服务体系实体化是发展农村新的集体经济的一条成功之路。要继续鼓励、支持农村专业户(包括运输专业户)依靠勤劳、科学、守法致富,不能简单地把他们等同于私营企业主。经营规模要因时因地制宜。农经部门既是经济单位又是政府部门,要强调农经部门为农业生产服务。改进工作作风是加强对农业领导的最好途径,各级干部都要深入农村调查研究,踏踏实实地解决问题,密切党群关系。对农村基层干部要关心理解他们,提高他们的思想素质和业务素质。
报道最后说,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同志要求大家正确认识和处理农村工作中的问题,总结历史经验,认真调查研究,少犯一点赶浪头、走极端的错误,扎扎实实地把稳定农村形势,发展农业生产这篇大文章做好。

第2版(国内新闻)

新华社香港分社举办新春酒会
许家屯周南向香港同胞拜年 近三千各界人士到会
本报香港2月7日电 记者黄幸群报道:“庚午如意,马年吉祥”,新华社香港分社今天举行盛大新春酒会,向香港同胞拜年。近三千名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港府高层官员、外国驻港总领事和驻港机构代表,应邀到会,互贺新春,共祝繁荣。
原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许家屯在酒会上向众来宾介绍了新任社长周南,感谢香港同胞和中外各界朋友在其任内对新华社香港分社以及他本人工作的真诚关怀和多方支持。他指出:“中央五中全会确定的治理整顿和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为我国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为进一步加强内地与香港的合作,促进香港的稳定繁荣,增添了新的有利因素。祖国的发展前景是美好的,香港也定能一年胜似一年。”
周南社长在酒会的祝词中简要回顾了发生在80年代的一些大事,满怀信心地表示:90年代是一个充满挑战、更充满希望的年代。他说:“再过几十天,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将审议、通过和颁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这将标志着香港过渡时期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这个新阶段,我们将要面对国际政治、经济情况的各种复杂演变,将要致力于继续保持香港的稳定和繁荣,将要为1997年香港政权的顺利交接作出各种必要的准备。面对未来,我们任重而道远。”在谈到香港迎接未来挑战时,周南社长强调了三个需要——需要依靠祖国的强有力支持;需要继续保持和发展中英的友好合作关系;需要香港各界人士、全体香港同胞共同努力。
他指出:“当前祖国大地政局稳定,经济发展,十三届五中全会的召开,为继续坚持改革开放政策,为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协调发展铺平了道路,也为香港的稳定繁荣提供了可靠的保证。中国政府一再重申,按照‘一国两制’构想制定的对香港的方针政策,将贯彻始终,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会改变。我们将忠实履行写入联合声明中的一切诺言。中国政府的态度是严肃认真的,这是香港未来的福祉所依。”
他表示:“联合声明签署五年多来,中英两国政府在贯彻执行联合声明上的合作是好的。最近出现了一些困难,我相信这是双方都愿意尽快加以克服的。我们希望彼此都能以大局为重,看到共同的长远利益所在,并为争取香港的美好前景继续竭诚合作。”
他相信:“香港的繁荣归根结底是广大香港同胞用自己的双手所创造的。香港同胞素以勇于拚搏、适应困难见称,这种精神是保持香港的稳定与繁荣的强大力量。进一步发扬这种精神,我们就不难克服前进道路上可能出现的任何困难和障碍。”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铁映设宴欢迎香港爱国人士李嘉诚
荣毅仁副委员长等100余人出席
新华社汕头2月7日电(记者雷仲予、陈亦根)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晚上在汕头国际大酒店设宴款待捐巨资创办汕头大学的香港知名爱国人士李嘉诚先生。
李嘉诚先生是今天专程从香港赶来出席将于明天举行的汕头大学落成庆典活动的。
李铁映在宴会上致词说,李嘉诚先生视教育为立国之本,为创建汕头大学,培养人才,慷慨捐款,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心血。李嘉诚先生的这种远见卓识及拳拳报国之心,受到内地和香港各界人士的热情赞赏。
李嘉诚先生在宴会上致词说,李铁映国务委员专程前来汕头出席汕头大学落成典礼,这是对我的激励,也给了我办好汕大的支持和信心。
他说,我们的国家现在非常重视教育,这与我七、八年前立志创办汕大时的看法是一致的。国家要富强,民族要兴旺,轻视教育不行。我非常感谢李铁映主任给我的支持。
出席今晚宴会的有: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荣毅仁,中共广东省委书记林若,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广东省政协主席、汕头大学校董会主席吴南生,以及香港各界知名人士李兆基、郑裕彤、何添等100余人。

第2版(国内新闻)

周南拜会港督
新华社香港2月7日电 新任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今天上午前往港督府,礼节性拜会了港督卫奕信爵士。
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作了友好交谈。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根据1989—1990年度中波文化交流计划来华访问的波兰室内交响乐团7日晚在海淀剧场举行首场演出,为北京听众演奏了勃拉姆斯、莫扎特和波兰作曲家戈列茨基的室内乐作品。
波兰音乐家们在京举行第二场演出后还将访问昆明、成都等地。
▲应孟加拉国空军参谋长蒙塔兹少将、泰国皇家空军总司令甲社上将的邀请,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司令员王海上将一行5人7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孟加拉国和泰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哥伦比亚驻华大使何塞·玛丽娅·戈麦斯7日晚上在北京举行宴会庆祝中哥建交10周年。
  外交部部长钱其琛出席了宴会。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西哈努克亲王离京赴泰国
新华社北京2月7日电 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今天上午乘中国民航班机离开北京前往泰国和新加坡进行访问。齐怀远副外长、柬埔寨驻华大使江裕朗和夫人等到机场送行。据悉,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访问泰、新后将赴柬埔寨解放区视察工作。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我国村镇建设企业异军突起
新华社北京2月6日电 我国村镇建设综合开发企业异军突起,为繁荣农村经济,改变村镇落后面貌做出瞩目贡献。
村镇是我国农村经济的载体。据统计,目前全国已有集镇4.5万多个,村落380多万个。全国2.5亿户有1.8亿户是在农村。为了促进村镇建设综合开发,1984年国家批准成立了中国村镇建设发展公司。到现在,全国各地成立的村镇建设开发企业已将近1000家。这些企业坚持为八亿农民服务的宗旨,赢得了良好的声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黑龙江农村建“科普村”
新华社哈尔滨2月6日电(记者翟景耀)黑龙江省以建立“科普村”的形式向农民进行农业科技知识教育效果良好,如今全省农村已有“科普村”2000多个,从中涌现出农村科技人才1300多名。
从1987年起,黑龙江省农村开始进行创建“科普村”活动。这项活动开展3年来,“科普村”中的农民普遍接受了一定形式的科技教育,已建成的科普村里有近1/4的农民达到农民技术员的水平,“科普村”中的青壮年农民基本消除了文盲和科盲。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花三分钱可使鸡免受病害
新华社上海二月六日电(记者孙洪祥)只要花三分钱就可使你饲养的鸡免受球虫病之害。上海农业科学院畜牧兽医研究所培育成功的能有效防治鸡球虫病的虫苗,目前,已投入中试生产。自一九八六年以来,经十二个省市一些养鸡场试用,它对鸡只的保护能力可达百分之九十五以上。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仪征化纤公司实现开门红
本报讯 仪征化纤工业联合公司1月份生产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3.35万吨,超额完成月度计划,质量和消耗等各项指标在连续15个月达到国家二级企业考核标准的基础上,又一次达标,实现90年代开门红。
仪化公司去年超额完成28万吨化纤生产任务后,再接再厉,今年又提出生产聚酯切片和涤纶短纤维40万吨,产量比上年增长43%。
  (刘树青)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钛矿基地在昆明建成投产
本报昆明电 记者任维东报道:我国首座最大规模的钛矿基地,最近由民办云南路达科技开发公司在昆明建成投产,拥有年产4万吨钛精矿的能力。目前已被列为国家高科技“火炬计划”项目。
我国是世界上5个产钛国之一,但钛的开发还处初级阶段。云南素有“金属王国”之称,已探明的钛矿储量在全国名列前茅,仅昆明地区达5500万吨,全省钛砂矿储量居全国之首。

第2版(国内新闻)

辽宁凌源县宋杖子乡农民举办“科技之冬”活动。这是教师在作现场指导。
新华社记者 肖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