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7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愚昧落后的象征
——封建迷信活动种种
不为村民办实事 竟兴土木修庙堂
山西高平县广播电台 殷明德来信:1989年秋后,我县城关镇张庄村委会出资1.4万元,为“神”修起了5间新庙堂。
原来,1986年县里修路,途中经过张庄村边地带,施工时把村边一座破烂的小庙拆除了。后来,村办煤矿差点出事故。村里有人认为,这是拆庙造成的。因此,村委会就决定为“神”修庙,以求平安。
对修庙一事,村民们意见很大。张庄村现在人均负债600多元,村里的办学条件差,全村近800人的吃水问题多年来没有根本解决。张庄村委会为何不为村民们办一些有益的事情呢?
神灵不佑盖庙人 有病还是找医生
湖北丹江口市委宣传部雷玉山 王勇来信:“要是我丈夫不信鬼神,也不会撇下我们母子,土地庙害了我们一家。”我市丁家营镇中岭村周德秀见人就这样悲痛地诉说。
前些时候周德秀患重病,丈夫阮富强不送妻子到医院看病,却花钱在村里盖了座土地庙,早叩头,晚烧香,盼望神灵保佑。可是,他妻子的病日益加重,他自己也不幸患急病亡故。这时,周德秀在村镇干部的反复劝说下才住院治疗,不久得到康复。最近,周德秀带着儿子把丈夫盖的庙拆了,她用自己付出的沉痛代价,说明要信科学。
教育的贫困与迷信的兴盛
河南襄城县统计局农调队 刘河年来信:我县几所较有名的寺庙大都毁于“文革”时期。有的寺庙即使残存,也已破败不堪,成了学校的教室或储存杂物的地方;有的寺庙早已荡然无存,变成了良田或树林。近几年来,因迷信活动猖獗,在这些寺庙的旧址上又盖起了一座座金碧辉煌的庙堂,终日香客成群,香烟缭绕。这些寺庙的规模和耗资令人咋舌。如有一个乡的百宁岗寺,原先早已变成良田,如今却在这良田上盖起了拥有10多间殿堂的寺庙,并圈起了高大的围墙,占地面积达10多亩,总共耗资10多万元。
而与之相邻的几所村民小学,教室阴暗低矮,学生的课桌是用长条的木板支成的,一条木板前挤八九个学生,免不了磕磕碰碰。有的教室遇到雨天到处漏雨,师生不得不停课或凑合着上课。教师无心教书,学生不愿学习。近年来,这里农村90%的孩子上5年学毕业就回家务农了。
经济决策报 马七斤来信:在河南省灵宝县豫灵镇桥上村,我按下了照相机的快门,拍下了这两幅对比强烈的照片。圣母庙(左图)是桥上村和当地群众于去年筹集1.5万元建成的,寺庙系砖木结构,内有大型圣母塑雕,由专人守护。在圣母庙开张那天,桥上村大摆宴席,几千名善男信女蜂拥而至,香火不熄,鞭炮不断,神汉、巫婆大显身手。平时,到这里进香还愿的村民络绎不绝。
看看桥上村小学,校舍破败不堪(下图),教室内残墙破壁四面透风,冬季到了,连取暖的炉子也没有,门窗坏得不成样子也无人修补。
文化教育遭冷落,封建迷信受青睐的现象,很值得人们深思!
(附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扫除“六害”要继续深入
近两个多月来,各地按照国务院的部署,在打击以卖淫嫖娼、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拐卖妇女儿童、私种吸食贩运毒品、聚众赌博和利用封建迷信骗财害人为内容的“六害”活动中,取得了显著成效。人们通过怵目惊心的事实,看到了“六害”对社会治安、社会风气的危害,看到了对人的思想灵魂的腐蚀作用。“六害”确实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大敌,必须坚决扫除。
今年,我们要把扫除“六害”继续深入下去,就要抓住“六害”活动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
进行“六害”活动的人,主观上是以营利为目的,其行为又是故意实施,因此处理时应该“刑”、“罚”并行。除了该判刑、该劳教的坚决判刑、劳教外,必须在经济上给予制裁,没收非法所得,依照规定罚款,使行为人“人财两空”。
“六害”是利用群众中落后、愚昧、阴暗和不健康的心理进行活动的,所以要重视社会主义的思想文化、科学文明教育,提高不同层次人鉴别是非的能力。
“六害”中的每一害虽然各有一定的活动范围,但从总体上看,它涉及的面广,而且多以不公开的形式隐藏在群众之中。因此,扫除“六害”要针对各地不同情况,广泛发动群众。家庭成员起来了,亲朋好友起来了,党员团员起来了,富有正义感的人们起来了,扫除“六害”就一定能够彻底。

第6版(读者来信)

党员禁赌队
这几年,我市农村赌风蔓延,干河办事处观音堂村28名党员中,有12人常常利用晚上、雨天和节日打麻将赌博。在他们的影响下,全村近40%的男女老少沉溺于赌博之中。
去年10月初,观音堂村党支部成立了党员禁赌队。党支部书记、禁赌队队长陈方泉检讨了过去带头赌博的错误,并用自己的切身体会谈了赌博的危害。禁赌队在群众大会上宣布了几条规定:党员赌博,一律按规定罚款,还要受党纪处分;党员家属赌博,一经发现,除党员的家属按村规民约交纳罚金外,党员本人要写出书面检查,张贴全村。罚金全部用于本村的福利事业。禁赌队成立至今,没有再发现党员赌博,一般群众赌博现象也大大减少。
            湖北仙桃市干河办事处 陈国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STD的警告
 ——制止性病的传播蔓延
本报记者 李凤鸣 王玲
近些年来,性病在我国死灰复燃,引起了党、政府的重视和社会的关注。扫除“六害”,对于制止性病的传播蔓延起了积极的作用。但是,什么是性病,何以能在我国传播、蔓延,怎样防治等问题,对许多人来说是十分陌生的。为此,我们走访了卫生部、公安部及北京市有关单位。
死灰复燃
据性病专家介绍,性病是以性行为为主要传播方式的一组传染病,世界上通称STD(即性传播疾病),包括淋病、梅毒、软下疳、性病性淋巴肉芽肿、尖锐湿疣、非淋菌性尿道炎、生殖器疱疹、艾滋病等20多种。性病,在我国俗称“花柳病”。旧中国性病流行猖獗。新中国成立后,我国取缔娼妓制度,惩治鸨公鸨婆,封闭妓院,并派出性病医疗队防治性病。1964年,我国政府向全世界宣布,性病在中国已被基本消灭。随之,医学院校取消了性病课程,防治、研究性病的机构也改换了门庭。善良的人们认为,性病将从此与中国人绝缘。
然而,事物的发展往往是人们始料不及的。近年来,性病在我国死灰复燃,且有蔓延趋势。卫生部防疫司郑中波同志告诉记者,1979年只是在南方少数沿海、旅游城市发现个别性病患者,但到1987年,性病已经波及到不少地区,患者也有所增加。令人担忧的是,发现有患先天性梅毒的婴儿。
不光彩的诱因
我国曾一度销声匿迹的性病何以能传播蔓延?
据卫生部门和公安部门的调查分析,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有以下几点:
卖淫嫖娼活动是性病传播蔓延的主要途径。公安部的同志介绍:我国的卖淫嫖娼活动主要集中在广州等沿海城市,近些年已向内地一些城市扩展。在广州的卖淫妇女中,80%以上来自国内其它省、市,不少嫖客来自境外。无论是卖淫妇女还是嫖客,他们既是性病的受害者,又是性病的传播者。有个女劳教所,两年来对搞流氓、卖淫活动的受审人员771人做性病普查,发现患STD率为92.83%,其中患两种STD率为20.96%。
性观念变更,性行为放纵,增加了性病传播蔓延的机会。这几年来,一些人受西方“性解放”、“性自由”观念的影响,婚前、婚外性行为日益随便与放纵。淫秽录相和黄色书刊也腐蚀着一些意志薄弱的人。另外,一些人性行为发生改变,导致性病患者增多。例如,同性恋者的性接触,极容易感染艾滋病和其它性病。
对性病缺少了解,扩大了性病的传播蔓延。北京市性病研究所杨广禄所长说,20多年来,我国性病教育是一片空白。一些中青年医务人员缺少诊治性病的知识、经验与技术,造成误诊、漏诊的情况时有发生。北京协和医院皮肤科周光霁主任说,由于过去对性病没有公开宣传教育,流散在社会上的性病患者大多不知道自己得了性病,也不知上何处就医;有的即使知道,也讳疾忌医。有的虽去医院就诊,但都隐名埋姓,不说实情,结果不仅延误病情,还会继续传染给他人。
性病的传播蔓延,对于社会、家庭、性病患者本人都具有很大的危害。北京市崇文区性病防治中心主任黄祖万说,性病患者如不及时治疗,会导致各种并发症,使人丧失劳动力、双目失明、毁容、残废、直至死亡。患性病的孕妇可以把梅毒传染给胎儿,造成胎儿流产或死亡;有幸生存者,不是双目失明,就是形体畸形,终身低能。据了解,由于家中出现性病患者引起妻离子散的事,时有发生。
制止性病的传播蔓延
专家们指出,性病是可以防治的,但要花大力气。为了制止性病的传播蔓延,近几年我国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防治措施,但要根治,社会各方面应协调配合,齐抓共管,进行综合治理。
公安部门要继续“严厉打击、坚决取缔”卖淫嫖娼活动,要严厉查处容留卖淫的宾馆、旅店和酒吧。为了制止性病传播蔓延,公安部门的同志呼吁尽快立法,依法打击卖淫嫖娼活动。
卫生部门要做好性病的防治、监测工作,普及性病知识。近几年,我国恢复了一些性病防治机构和监测点,但由于经费不足,使许多工作难以开展。卫生部门要尽快培训专业防治人员,提高医疗水平,做好性病患者的诊治工作,阻止传染源,同时要利用多种形式向群众宣传预防性病的知识。卫生部门的同志热切希望性病患者不要讳疾忌医,解除思想包袱,及时治疗,并动员性侣做性病检查。
教育部门应重视性健康教育。在中学生的生理卫生课程中应开设性病的知识讲座,使青少年认识到性病的危害。
服务行业如宾馆、旅店、舞厅、酒吧等应加强内部管理,严格规章制度,决不能成为一些人性淫乱的场所。社会各界要加强对广大群众的社会主义的理想、道德和法制教育,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抵制资产阶级思想的腐蚀,为制止性病的传播蔓延而共同努力。
我们要充分认识开展性病防治工作的重要性、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动员全社会力量,把综合治理落到实处,以达到预防和制止性病的目的。  ——编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一身正气的审计干部
我局行政事业审计股股长彭顺福从事审计工作5年来,共审计了193个单位和项目,查出违纪金额907万元,增加财政收入107万元;查出贪污案件8起,金额58602元,涉案人员9人。
1989年1月,上级让老彭调查核实县交通局一位财会股长的经济问题。
这个人经手的收据有7种,计12650张,且时间跨越4个年头。在审计时,老彭夜以继日地逐笔核对。经过近3个月的调查,终于查出这个人伙同出纳贪污公款3.4万多元。这个人找到老彭,说:“请你高抬贵手,今后一定报答。”彭顺福回答说:“我们很熟,但依法审计、秉公办事是我的职责。”
一次,老彭在一家企业搞审计,厂长拿出一条早已包好的床单说:“这点小意思,是我拿自己的钱买的。”老彭婉言谢绝了。后来那位厂长又派人把床单暗暗地塞在他的包里。老彭回来发现后,立即向局党支部作了汇报,并将床单退了回去。一次,他在一个基层粮管所搞审计,粮管所主任是他过去的战友。他搞完审计后,老战友对他说:“你喂猪、喂鸡的饲料我包了。”但老彭每次仍是在街上买议价饲料,从未去老战友那里买廉价饲料。
彭顺福同志不为名、不图利,秉公执法,廉洁奉公。1987年以来,他连续被评为局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
        湖北枝江县审计局 汪晓丹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表扬

一片为民情
去年8月9日,我县大塘埠镇上万农民,分成几十路,敲锣打鼓,车拉肩挑,喜送爱国粮。只9天时间,全镇全年173万公斤粮食征购任务,完成了186万公斤。大塘埠镇农民交征购粮为何如此踊跃呢?原来,大塘埠镇党委和政府在工作中坚持这样一条原则:要农民踊交征购粮,镇干部先帮农民种好粮;要农民听政府的话,政府先听农民的呼声。
去年春天,镇干部组织全镇农民先后把所有水库渠道清了3次,还建立了水利基金,筹集资金6万多元。虽然去年我县连续70天未下一场透雨,但大塘埠镇的水利设施发挥了很大作用,水利基金在抗旱中帮了大忙。
修公路,农民盼,镇里干。去年秋收前夕,镇政府发动1.2万名民工,干了5天,埋设涵管,降低坡度,疏通水沟,清除路障,搬动砂石、泥土4万立方米,修整了镇所属的123.5公里乡村公路。
去年11月上旬,镇里抽调25人组成3个工作组,分赴各村调解纠纷,连续工作18天,解决了影响安定团结的19起民事纠纷。
大塘埠镇党委和政府为农民办了不少实事,如组织护青队,解决了农民看护甘蔗的困难;成立专职放水小分队,统一负责主干渠放水,消除农民的争水纠纷……农民想到的,镇里办了;农民没想到的,镇里也办了。大塘埠镇党委和政府一片为民情,换得农民满腔爱国心。
   江西信丰县委宣传部 钟骏华

第6版(读者来信)

沾化组织工作队进村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
最近,我县组成了32个解救被拐卖妇女儿童工作队,入村进户大力宣传国家有关法规,并鼓励群众举报。
通过调查摸底和群众举报,我县有关部门发现有405名外地妇女、儿童流入我县。其中,妇女56人,儿童349人。眼下,我县正调动各方面力量,全力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让他们早日返回家园。
      山东沾化县电视台 王吉成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怎样防治感冒
问:最近以来,为何患感冒的人增多,怎样防治?
北京 李鸣
答:感冒,临床上称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简称“上感”。“流感”即流行性感冒,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的,它比“上感”具有更强的传染性,易发生流行。
“上感”和“流感”都属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是通过病人的呼吸道飞沫直接传播的,一年四季皆可发病,在冬天、春天以及气温骤降时,发病率较高。
“上感”的临床表现主要为:鼻塞、流涕、咽痛、头痛、全身不适,以及不同程度的发热。有的病人还有胃、肠道症状,如轻度的恶心、呕吐、腹泻。“流感”,常有明显的流行情况史,短期内不少人发病,有的人高热,眼结膜炎明显,全身症状较重,而鼻、咽等局部症状较轻。
“上感”和“流感”一般病程为一周左右。治疗时,患者应适当休息,多饮水,进半流质、易消化的饮食。目前,“上感”和“流感”尚无确切有效的抗病毒药物。因此,一般不必按常规应用抗菌素,如有细菌感染或继发合并症,可酌用磺胺或青霉素等抗菌药物。全身症状较重者应卧床休息;发热、头痛、全身痛者可用复方阿斯匹林、去痛片,或酌情输液;咽痛、咳嗽者,可选用消炎喉片及止咳化痰的中西药物。
急性呼吸道感染的预防极为重要。增强肌体抵抗力是预防“感冒”的关键。在呼吸道感染的高发季节,尽量不去拥挤的公共场所,出门应戴口罩,防止交叉感染,也可服用板蓝根、感冒冲剂等中药预防。
       北京协和医院 于晓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