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扬水运之长 振兴湖北
中共湖北省委书记 关广富
湖北地处我国腹地,素称“千湖之省”。全省200多条河流、近9000公里通航里程,贯通了全省75%的县(市),出省可达11个省(市),并直通海洋。无论是从眼前看还是从长远看,从交通运输结构看还是从经济发展态势看,要实现湖北在中部崛起的战略目标,都必须把发展水运放在优先的地位。
从经济和生产力的布局看,湖北的主要工农业生产能力,都集中在长江、汉江沿岸和江汉平原河网地区,这个贯通水运的地带的工农业总产值占全省的90%左右。从湖北交通运输结构看,铁路运输十分紧张,公路运输又很难完成大宗、长途运输任务,而水运则有巨大的潜力,较铁路、公路而言具有更大的优势。
大力发展水运,要把握好以下几个观点:
综合利用水资源的观点。要从全局着眼,既要把水害化为水利、水电之便,又要顾及舟楫之利,真正做到水运、水利、水电相结合,近期实施与长远发展相结合,水运与铁路、公路的衔接相结合,而不是兴此废彼。当前,重点是要解决好江河湖泊的碍航问题。
多方合作发展水运的观点。发展水运事业,除了国家增加投入外,还要靠多条腿走路。无论是港航建设还是船舶运输,都要充分调动水系各级政府、各个部门、各厂矿企业,以及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
临江傍水建厂的观点。首先要积极鼓励已临江傍水而建的企业,充分利用好水运。新厂建设,要注重沿江傍水布局,使湖北逐步形成以长江、汉江为依托的工业走廊。这样一方面可以充分利用水上运量大、耗能省的优势,另一方面可以较大减轻铁路、公路运输的压力,同时搞好水运设施协调配套。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发挥水运作用 促进经济发展
湖南省省长 陈邦柱
湖南河网密布、湖泊众多、流量丰富,湘、资、沅、澧四水纵贯省境,汇集洞庭,注入长江,现有大小通航河流285条,发展水运具备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水运曾经是比较发达的。特别是湘江和洞庭湖流域经济区,工农业产值占全省的84%,它意味着湖南经济首先是依靠水运发展起来的,以后靠铁路、公路加速了它的发展。但是,若干年来,我省对水运的重视是不够的。直到1983年确立了“北水南路”的交通建设方针,水运才逐渐复苏。根据湖南的实际情况,发展水运主要应该做到以下几点:
第一,要切实加强水运基础设施的建设,突出抓好水运主通道的建设。湘江是湖南的一条水运主通道。从1989年起,我省已经开始了湘江株洲至岳阳城陵矶的三级航道整治工程,同时,抓紧做好各项前期工作,争取在“八五”期内把湘江衡阳至株洲182公里也建成千吨航道。要建设好长沙、湘潭、株洲、衡阳等重点港口。这样,从衡阳起经株洲、湘潭、长沙至岳阳城陵矶439公里航道将成为我省通江达海的一条主通道,可以充分发挥干支直达水运的优势。
第二,要对水运实行扶持政策。一方面是要在今后的工业布局决策中重视沿河建厂,使工业发展与利用水运结合起来,促进水运的发展;另一方面是对水运给予优惠政策,在资金、燃料、税收上给予扶持;在交通建设投资中,加大水运基础建设的比重,同时,要加强航政、航运的治理整顿,改善服务,提高效益,早日改变水运的落后状态。
第三,要切实搞好水资源的综合利用。在水资源利用中,要认真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和《航道管理条例》,妥善处理好历史遗留下的碍航闸坝的复航工作,防止新的碍航闸坝出现;与水资源利用有关的各个部门、各个单位,都要切实贯彻统筹兼顾、综合利用的方针,克服本位主义,共同搞好水资源的开发利用。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市场观念”的价值
——访辽宁轮胎厂厂长严卫生
本报记者 段心强
“老严,听说你们厂去年利润又大幅度增长,此话当真?”记者问辽宁轮胎厂厂长严卫生。
“是这样,去年利税6500万元,比1988年增长30%多。”严厂长嘴一抿,流露出几分得意。严厂长有什么法宝?用他的话说:“市场观念产生了巨大的价值,抵消了各种不利因素。”他是辽宁轮胎厂的老人儿,从上海机械学校毕业后就分配到这个厂里。干得不错,被提拔到朝阳市经委当副主任——一个被认为既安稳又体面的位子。可这当儿,轮胎厂领导班子大“裂变”,各派发动“争夺战”,搞得人心七股八岔。职工初一、十五不上班,刮风下雨不进厂。1983年竟停产一月多。产品的种类和质量,更没人关注,出口没门,在国内市场上也没多大地盘。这年4月,领导机关召集全厂456名干部开会,无记名投票,看谁当厂长最好。400多名干部不约而同:“请严卫生收拾残局。”
严厂长一上任,就仔细调查国外市场行情,发现自己的产品没有竞争力。于是,他出国考察,引进技术,广交朋友,并找到合作伙伴——美国邓洛普公司。该公司是世界四大轮胎公司之一,技术很先进,但经营不佳,处在困境之中。双方一见“钟情”,从朝阳谈到北京,最后严卫生用很低的价格买回了技术和设备,建成了“全钢丝子午线载重汽车轮胎生产线”,使产品上了一个档次。
根据市场需要,严卫生还打算搞许多改造,但没钱。有一次,大连外贸局两位同志来厂参观,顺便讲到外贸马上开展租贷外汇业务。说者无意,听者有心。严厂长立即赴大连贷外汇购进先进设备,改变生产条件。可是大连外贸局权有限,严厂长又跑到北京找经贸部,办这项业务的同志大吃一惊:文件还没下去,你怎么跑上来啦?信息真灵!辽宁轮胎厂头一份贷了外汇300万美元。他把这些钱看成能生钱的“酵母”,利用美国福特公司急于要出售旧机器的心理,仅用20多万美元买回两台价值300万美元的设备;在另一家外国公司,他们摸到公司经理急于处理一批设备的念头,便把价格一压再压,用3000美元买回来在国外价值3万美元的设备。事过一年,这家公司再到辽宁轮胎厂,声言要花5万美元把这台设备再买回去。
辽宁轮胎厂生产的新型轮胎有许多优点:耐磨、耐刺,而且能翻修四次(一般轮胎只能翻修两次)。要翻修的轮胎越来越多,可翻修厂很少。严卫生看到这种市场变化,为了使自己产品的优越性充分显示出来,他与阜新市联合,建成长新分厂,专门从事翻修,每年可以翻修轮胎10万套,既节约了用户的开支,又增加了自己的收入。从宏观上看,还充分利用国家资源,一举三得。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江苏水运在沉浮中呼喊
江苏省交通厅 周音海 董文虎
江苏滨江临海航道密布,素有舟楫之利,在全国各省市中,逐步形成了每平方公里平均占有水域面积最大、通航里程最长、拥有水运工具最多、年完成货物运输量最多等几个方面的最佳优势。水运在江苏的交通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但水运企业的处境却十分艰难。40年来,国家在江苏整治了苏北运河和苏南运河的部分区段,但苦于经费匮乏,航道整治步伐维艰。至今能达到六级以上的等级航道仅有3800公里,尚有8884公里的航道不能通机动船,并有近百座碍航闸坝,许多航道仍处在自然状态。主要船闸的通过能力大多数已经饱和,一些小港基本上是原始码头和自然坡岸,堵船断航和待闸待港现象严重,致使船舶航行率由解放初的52%降低到37%左右,迫使部分货物弃水走陆,既加重了本来就过重的铁路和公路运输的压力,又减少了水运货源,造成了恶性循环。
解放初,江苏水运每吨公里运价为三分六厘五,后因片面强调发挥水运运价低的优势,逐次调减,现行运价连50年代的一半都不到。过高的成本、过重的负担与过低的运价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把企业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冲得荡然无存。
江苏的地理位置和我国外向型经济的发展,决定了整治航道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江苏境内常年有13个省、市的船舶运行,运输最繁忙的河段只见船不见水,中外专家称之为“水在船中流”。事实表明,江苏的干线航道已发挥国家级水运主通道的作用,整治效益十分显著,航行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仅江苏就相当于增加水运运力五六十万吨。希望国家对水运设施建设实行倾斜政策,优先发展水运,加快航道整治和港口改建步伐,为船舶提供良好的运营条件。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北京市纺织科研所高级美术设计师张昌淮(右)、工程师朱关福经过2年的不懈努力,研制出彩色蜡染新工艺,不仅可应用于棉纤维,也可应用于麻、丝、毛纤维,为传统蜡染艺术的应用开辟了一条新路。
王宝琴摄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小规模大群体”
——石家庄地区养殖业发展战略评述
王修明
河北石家庄地区是高产农区,具有发展养殖业的各种便利条件。近年来,他们实行“小规模大群体”的发展战略,先后形成30多个规模生产集中区,建成100多个养殖专业村,涌现出1.2万多个规模饲养专业户,肉、蛋、奶年商品收入达1亿多元。在饲料涨价、畜产品降价的情况下,仍基本保持了稳定发展,改变了过去“多了砍,少了喊”的被动局面,为农村养殖业持续稳定发展创出了一条新路子。
没有规模饲养就没有高效益,规模大小要与现阶段农村生产力水平相适应。
我国传统的小生产式的饲养方法,产量低、效益差、发展潜力有限,难以向社会提供更多的商品。据统计,1981、1982年石家庄地区鲜蛋收购量分别为3500吨、5040吨,只相当于1988年一个专业村的生产量。为扩大饲养,前几年石家庄各级政府也曾扶持个体、集体兴办大型机械化饲养场。但由于资金、技术、饲料供应、经营能力、社会消费以及配套服务等多种因素的制约,全区搞成功的只有个别几家。特别是遇到市场有大的波动,个人、集体都无力承受。这使石家庄地委、行署领导看到,在农村发展养殖业,传统的办法不行,太“洋”的东西也不行,必须采取与当前农村经营方式、生产力水平相适应的方式,走“小规模大群体”的道路。
小规模,也可称为适度规模,一般一户养千把只鸡、20来头猪、十来头牛,在自己家里或废弃地上建起鸡舍、牛栏或猪圈,这在农村具有普遍的适应性。农户可以不贷款或少贷款,不占耕地建厂房,不用雇工,也不误农时。养殖户以生产商品为目的,注意选用优种、饲舍形式,讲究光照、温度、通风和饲料成份,并进行经济核算,具有较高的经济效益。据调查,规模养猪平均出栏率为134%,成鸡年产蛋10公斤,均比非规模养殖高40%。高邑县前王村农民刘树彬,1988年4月投资2万元建起猪场,5月购进仔猪,年底存栏135头,平均重125公斤,每头纯收入130元,育肥期8个月,比一般户缩短4个月。经济效益的提高,产品价格能伸能缩,使养殖户增强了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和竞争能力。
小规模饲养形不成群体,就不易组织周密的配套服务,养殖业就难以保持稳定发展。
石家庄地区西部深山区的农民,过去喂养2头奶牛或几只奶山羊,因山高路远,无人来收购鲜奶,自己跑上百公里路程去交售,卖个3块5块不够跑腿钱。石家庄地委、行署在抓养殖业上,强调“规模”,引导形成“群体”。开始由一户或数户搞规模饲养,从而带起一个村,或一个乡,甚至辐射几个乡,逐步形成养殖生产较集中的区域。
藁城县只都乡黄庄村,开始有一户养鸡500只,年纯收入6000多元,两年间发展起300多个养鸡专业户,每户养500—2000只,全村近30万只,年产鲜蛋4000吨,纯收入300多万元。由此派生出近200个禽蛋运输户和饲料加工专业户。县有关部门也往该村派人设点,进行资金、技术、信息、销售等类服务。
石家庄地委、行署通过积极引导,重点扶持,在全区先后形成了行唐奶山羊,藁城、无极回民村养牛,新乐县青同乡、灵寿北洼乡、无极县楼下乡养猪,平山县水库区养貂,辛集市养鸭、养大寒尾羊等30多个规模生产集中区,现已都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功夫在养殖业之外,关键是为养殖业发展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产品价格波动是发展养殖业的重要障碍,石家庄地区畜牧部门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京、津、石家庄市场的需要和自身资源优势,做出了发展养殖业近期和长期规划,防止一哄而起,盲目发展,引起价格大起大落,影响养殖户的积极性。对已基本形成饲养群体的乡、村着重抓好巩固提高,使之在近几年内成为全省、全国有影响的畜禽产品生产加工基地。在饲料涨价、肉蛋降价、不利发展的情况下,教育引导群众认识市场规律,坚持闯过低谷。新乐县40多家个体工商户在1986年上半年畜产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迎难而上,转向发展养殖业,下半年都获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灵寿县北洼乡领导引导群众“起行抓仔”、“落行育种”,避开市场价格下跌出售成猪,全乡户均养猪25.5头,七八年来常盛不衰。
畜产品具有不易保存的特点,小规模的饲养户本小利微,承受不起大量产品积压。石家庄地区把畜产品的“销、贮、加”等各类服务组织和服务设施建设作为发展畜牧业的基本建设和乡镇企业的重点。辛集市建立了松花蛋加工厂,同北京几家大饭店建立了稳定的供货关系,使一度濒临覆灭的“康贝尔”鸭一跃发展到50万只。新乐县建立27座冷库,总储量达2500吨,几年来畜牧业大发展,群众没有出现过卖猪难。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保乌纱帽没意思!”
——记抚顺市税务局局长张书贵
本报记者 皮树义
一个重要工业城市的税务局长,正经八百是个有实权的官。可是,张书贵并不看重这些。“保乌纱帽没意思”。这是他的名言。
年年要有新创造
1988年12月10日,离年底只有21天了,可抚顺市税务局全年的税收计划额还差2.2亿元。省税务局催促市局加紧征收。张书贵跑到省局向领导拍了胸脯:我保证不拖全省的后腿。12月31日你听信,如果完不成任务,我交辞职书。
说话算数。12月31日,抚顺市税务局传来捷报:全年16亿元的征税任务超额3000万元完成。
其实,张书贵对完成任务心里早就有底,只是因为从9月份起国家收紧银根,银行急着向企业要贷款,张书贵考虑我再争着要税款,双管齐下,企业日子就更难过了。因此,他有意缓了一缓,让企业喘口气。
瞧,这个税务局长净替企业着想。
没有天哪有地?没有我哪有你?有一首歌这么唱,张书贵唱的是没有源哪有流。企业就是税收的源泉。为这,张书贵把心思下在了帮助企业发展生产上。
银行、税收是调节经济的两大杠杆,然而,有时由于互不通气,两个杠杆也会打架,形不成合力。1987年,抚顺市税务局与工商银行搞了个银税联合体,互相协调,合力帮助企业发展生产。当年银税联合体重点支持的116家企业,实现利税就比上年增长了63.7%。
对亏损企业实行“扶贫”,这是抚顺市税务局的又一创造。他们与企业签订责任状,按照国家产业政策和市场需求,千方百计帮助企业扭亏增盈。张书贵常常是亲自出马。抚顺县农机二厂连续5年亏损,想投资30万元转产食用酒精,可是工厂连发工资都困难,谁敢借钱给他们?张书贵请专家来论证,看准了这个产品有前途。他东跑西借,终于帮助贷来了30万元资金,当年投产,当年就盈利5万元。工人说:税务局可帮了我们的大忙啦。
源涌流畅。1986年以来,抚顺市税务局连续4年超计划、超上年、超历史最高水平完成税收任务。对于省里下达的任务,张书贵从不讲价钱。
去年7月,国家决定全年增收60亿税款,辽宁省的任务是3.4亿元,抚顺市一个市就承担了1.1亿元。
主意从实际中来
创造性地工作,有时难免要冒点风险,张书贵不怕冒风险。他常说照本念经的干部没出息。
1987年,抚顺石化公司的两套120万吨的催化裂化装置工程建设已进入了第3年。这个3亿元的大工程如能按计划在年底投产已是不易,可是工厂还想争取提前投产。要知道,这两套装置投了产,一天实现的利税就是几十万元啊!要争取提前投产需要职工付出更艰苦的劳动,工厂提出税务局要给点鼓励政策。双方拟定了一个办法:如果提前投产,提前期间的产品只收产品税,不收所得税,所得税归工厂,按五、三、二比例用于发展生产、集体福利、职工奖金。不过,这么做,可没有先例。张书贵跑市里,跑省里,向有关部门游说。说到激动处,他就问人家这事有没有道理,人家说有,他就说,那好!不用你签字。出了事我兜着,绝不连累你。
张书贵得到了理解,抚顺市税务局关于这项工程提前完工实行鼓励政策的文件也就发了下去,工程建设者们也来了劲,提前几十天完了工。提前投产期间实现利税3000万元,国家收了1800万元,那1200万元留给了企业。企业虽然得了1200万元,但是,如果没有这个鼓励政策,工程不能提前完工,国家那1800万元产品税也就没地方收去。张书贵这个税官算的是大帐、活帐,算的不是小帐、死帐。
敢冒风险不是乱来。用张书贵的话说就是要把上级的政策吃透弄准,结合实际贯彻。这需要有政策水平、理论修养、科学决策能力。张书贵特别注意学习。50来岁的人了,工作又忙得脚打后脑勺,他却愣是念了刊授党校、电大经济系和党政干部专修科。考微积分,第一次不及格,他专门花钱请了一位教师上门辅导。就凭这个劲头,第二次考试当然及格。就凭这个劲头,他拿下了这3个大专文凭。
是啊!没有这种钻研精神,工作怎么能有创造性?辽宁省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也不会落到他的头上。
出以公心,问心无愧
税务部门管钱,有权,如何带出一支为税清廉的税务队伍,就成了税官们要抓的一件大事。
除了抓思想教育,抚顺税务局还搞起了一套内外监督的办法。时髦的词就是形成了“制约机制”。
税款征收管理,过去一直是税务员一人进厂,征、管、查都是他自己,搞名堂就容易。1987年起,抚顺市税务局来了个“两人进厂,查管分开”,分局的征收科股也一分为二,查和管互相监督。市局还专门成立了稽查大队,定期下去检查。
减免税审批,这权不小。过去是基层税务员调查,分管局长一支笔审批。现在,抚顺市税务局是“集体决策,合议审批。”哪个企业该减免税,拿到会上集体讨论,张书贵也不能为所欲为。
抚顺市税务局建立了公开办税制度。税收政策、法规、税务人员的权限、纪律,统统向社会公开;市局和基层局都设有举报电话,还与抚顺日报联合开展了“说说税务干部风纪活动”,让读者来监督税务干部。
有了制约机制,还有人搞名堂怎么办?抚顺市税务局还有一套处分违纪干部的标准,谁犯了多大的事,该怎么处理一目了然。大家管这个叫对号入座。
前年,有两个干部严重违纪,按规定开除了。其中一个干部的父亲是局机关的干部,张书贵也没讲情面。
严字当头,张书贵首先对自己严格要求,不以权谋私。身为税务局长,从企业弄点紧缺物资不是难事。他的一些亲友找上门来求他帮忙,他都一一回绝。企业的一些订货会、联谊会,自然要请税官光临。张书贵一年收到请柬百八十份,他一次也不去。每年下基层,他都在职工食堂吃饭。
张书贵的座右铭是“出以公心,问心无愧”。正是因为出以公心、问心无愧,张书贵工作才放得开手脚,对干部队伍才敢严格要求。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长城”连接历史与未来
新华社记者 李安定 本报记者 莫新元
以深圳的标准,这里称不上是一座大厦。在这座静悄悄的五层楼房里,却分布着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深圳基地的五家工厂。这里有国内产量最大的微机生产线,每年有一万台长城系列微机从这里源源流出。
年前,我们到这里采访,一进厂门,一排排码放整齐的包装箱映入眼帘。箱上印着的发往美国、发往新加坡、发往香港的字样,像一颗颗跳动的音符,奏响了一曲电脑长城的创业歌。
公司总经理助理张百顺向我们介绍说,长城公司目前年产微机2万台,几乎相当于其它国产微机的总和;国产化率70%,在国内独占鳌头;全员劳动生产率60万元,居电子行业之首;两年来累计出口微机1万多台,是我国出口量最大的高技术产品。
这一切,起始于1986年。当时,电子工业部计算机局一批工作人员,在机构改革中丢掉“铁饭碗”组建起长城公司的前身——中国计算机发展公司。这批创业者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就是振兴民族计算机行业,筑一座电脑长城。公司总经理、计算机局原副局长王之眼看着偌大的中国微机市场,多年来听任外国厂商占领、研制与市场脱节的弊端,创业伊始,即推出自行研制国产微机主流机的整套战略,这个战略后来被同行们称为“长城模式”:
自主开发——派两支由青年人组成的设计小分队,在国际微机重要市场日本和香港安营扎寨,在“强敌”的重压下开发一代新机型。他们每天苦干十七八个小时,3个月后推出“长城”0520的设计,性能超过同档次国外名牌,并在微机上首次设置工作状态显示窗,引起各国同行的纷纷仿效。
委托加工——设计的成功,引得全国10多家骨干企业兴冲冲赶来要求加工“长城”0520。这样,“长城”没有投资建厂,当年产量却居全国之首,打了一个“时间差”。
销售代理——年产2万台的长城微机,几乎全部是通过市场卖到用户手中的。长城公司让出更多的利润份额吸引各地众多的销售代理和为用户进行开发应用的加值代理,满天星式的销售服务网点撒满全国。
这一整套战略,使长城公司得以集中精力,瞄准国际市场,开发新产品。公司不仅投资数千万元,在深圳建立前沿基地,还把科技部从北京迁到了深圳。一间大房,几道隔板,科技部工作条件之简陋,是显而易见的。但是在这里工作的人,个个朝气蓬勃。他们大都是年轻人,有在国内培养的专家,也有从国外学成归来的博士。他们感到自豪的是,他们的开发工作,已经与国外名牌微机保持着同步。他们以每年数十个项目的速度,推出长城286、386等系列化新产品,几乎覆盖了微型机的各种档次,以至于美国一家报纸发出了这样的惊叹:IBM迎面遇到了长城!
长城,是我们民族历史的骄傲和象征;长城电脑的制造者们,正在用自己的智慧和双手连接我们民族的历史和未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本期讨论要点:
▲湖北素称“千湖之省”,要实现在中部崛起战略目标,必须大力发展水运,坚持综合利用水资源的观点、多方合作发展水运的观点、临江傍水建厂的观点。
▲湘江和洞庭湖流域经济区工农业产值占湖南省的84%,它意味着湖南经济首先是靠水运发展起来的。发展水运要突出抓好水运主通道建设,认真解决好碍航闸坝问题。
▲水运建设亟须国家扶持。过高的成本、过重的负担和过低的运价,把航运企业的吸引力冲得荡然无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