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王丙乾在经济效益座谈会上指出
治理整顿关键是提高效益
本报北京2月5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财政部今日召开经济效益座谈会,邀请首都理论界、学术界的专家教授就如何从理论和实际的结合上研究生产、建设、流通等领域提高经济效益的问题进行座谈。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长王丙乾在会上指出,在三年治理整顿中,关键是把经济效益搞上去。如果经过治理整顿,经济效益仍然提不高,就不能说全面完成了治理整顿任务。
王丙乾说,实现国民经济的良性循环,要保持适度的速度,效益要提高,结构要合理。提高经济效益,不单单是增加多少产值,实现多少利税的问题,而是要少投入,多产出,增加社会财富,充裕国家财源,既满足社会的需求,又能使国家经济增长,保证建设和改革的需要。
王丙乾说,提高经济效益,不光是生产企业的事,建设单位、流通领域和其他非物质生产部门,都有提高效益的任务和相应的内容。要把宏观经济效益和微观经济效益结合起来考虑。从国家、政府的角度讲,应当更多地重视宏观效益。整个国民经济发展计划的安排,生产力的合理配置,资源的合理使用,各个项目的安排,比例关系的协调等,搞得好,可以取得最大的效益,否则就会造成极大的浪费。
王丙乾说,经济搞好了,企业效益提高了,社会财富增加了,也有利于社会的安定。

第2版(国内新闻)

关于商品和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制度的规定
(一九九○年二月一日发布)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国家物价局局长成致平2月1日签署国家物价局第1号令,发布《关于商品和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制度的规定》,全文如下:
第一条 为了加强价格管理,维护市场价格正常秩序,鼓励正当竞争,便于监督检查,保护消费者合法利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和有关规定,制定本规定。
第二条 凡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所有企业、有收费的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其他组织、个体工商户,在市场收购、销售商品或收取服务费用的,都必须实行明码标价制度。
第三条 商品的明码标价,应按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市场调节价三种价格形式分别采用红、蓝、绿三色价格标签。尚不具备条件的地区,经省、自治区、直辖市物价部门同意,可暂用一色标签。服务收费项目应设收费项目价目表。价格标签、价目表一律使用阿拉伯数码标明人民币金额。经批准收取外汇券的企业、事业单位,其价格标签和价目表用外汇券标价。
第四条 实行明码标价制度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必须做到价签价目齐全、标价准确、字迹清晰、一货一签,摆放醒目。价格变动,应及时更换。
商品标价签统一由当地物价检查机构监制。
第五条 产地批发企业(含批发销售产品的生产企业)销售商品的销货发票或调拨单,除填写实际批发价格外,必须注明该商品当地的出厂价格或收购价格。销地批发企业销售商品的销货发票或调拨单,除填写实际批发价格外,必须注明该商品进货地的批发价格或出厂价格。
第六条 零售商业(含信托商店和展销会)和个体工商户的商品价格标签,应包括品名、货号、规格、等级、计量单位、零售价格等主要内容;有条件的地区还可标明批发(进货)价格或批零(进销)差率。企业的价格标签由物价员签章。削价处理商品,必须以公开方式表示,以区别于正常商品价格。
由于行业特点需要增减价格标签内容或实行不同的标价方式,以及某些特殊商品(如艺术珍品、古董等)不宜标价的,均须经当地物价部门核准。
第七条 旅店(含宾馆、饭店、招待所等)、饮食店、理发店、浴室、交通运输单位(含出租汽车及非机动车)、邮电营业单位、医疗单位、影剧院及其他娱乐场所、旅游点、公园、体育比赛场所、修理及服务单位、印刷厂、存车场点,以及其他有偿服务单位或场所,均需在其经营场所的醒目位置公布其收费项目明细价目表。价目表应包括收费项目名称、等级或规格、服务项目、计量单位、收费标准等主要内容。物价部门应根据各行业特点核定价目表内容和标价方式。
第八条 进入生产资料交易市场的商品,除应标明其品名、规格、计量单位和销售价格以外,对国家规定有最高限价的商品,交易市场应在醒目位置公布最高限价。
第九条 收购农副产品和废旧物资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必须在收购点公布收购价目表,标明产品名称、规格、等级、计量单位和收购价格。
第十条 农副产品批发市场的产品,应实行明码标价。必要时市场管理部门可在市场醒目位置公布主要产品的批发价目表。
第十一条 农贸市场按规定允许上市的农副产品由买卖双方议价成交;有固定摊位的,也应实行明码标价。市场管理部门应及时公布国家对某些产品规定的临时最高销售限价;必要时可在市场醒目位置公布主要产品的参考价目表。
第十二条 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属于价格违法行为:
(一)不按规定执行明码标价的;
(二)不如实标明国家规定的价格或收费标准(含国家定价、国家指导价、最高销售限价和最低收购限价)的;
(三)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违反第五条规定不在销货发票或调拨单上注明出厂价格、收购价格或批发价格的。
第十三条 对有第十二条所列行为之一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由物价检查机构依据《国家物价局关于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给予处罚:
(一)对部分商品或收费项目未实行明码标价的,按应标价商品品种或收费项目计算,每缺一种或一项,处以三元以下的罚款;对其中商品单价在二十元及其以上的,以及应标价的经营品种或收费项目在十种及其以下的,每缺一种或一项,处以二十元以下的罚款。但每次罚款总额不超过三百元;
(二)对明码标价内容不符合规定要求的,每错一种或一项,处以一元以下的罚款;对其中商品单价在二十元及其以上的,以及应标价的经营品种或收费项目在十种及其以下的,每错一种或一项,处以五元以下的罚款。但每次罚款不得超过一百元;
(三)对全部商品或收费项目未实行明码标价的,处以五百元以下的罚款;对生产资料交易市场不公布最高限价的,处以一千元以下的罚款;
(四)对生产企业、批发企业违反第五条规定不在销货发票或调拨单上注明出厂价格,收购价格或批发价格的,按销货发票或调拨单计算,每缺一张处以一百元以下罚款,但每次罚款总额不超过一千元;
(五)对不实行明码标价的单位,还可分别对直接责任人和主管人员处以五十元以下的罚款。
对上述行为中确属初犯、情节轻微、且经检查后主动改正的,可减免罚款。
上述各项所称“以下的罚款”均含本数。
第十四条 对由于标价高于国家规定的销售价格、收费标准和标价高于或低于国家规定的收购价格而获取的非法所得,由物价检查机构予以核实没收,除应退还消费者或农民外,余额收缴财政,并按《国家物价局关于价格违法行为的处罚规定》另处以罚款。
第十五条 对在执行明码标价制度中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体工商户,物价检查机构应予表扬或奖励。
第十六条 本规定由国家物价局负责解释。
第十七条 本规定自一九九○年三月一日起施行。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物价部门可根据本规定制定具体实施办法报本级人民政府批准发布。

第2版(国内新闻)

宋健在山东农村调查强调
建立适合农村特点的科技服务体系
新华社济南2月5日电(新华社记者尹建华、农民日报记者延增宝)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最近在山东农村调查时反复强调,关于放活科研机构、放活放宽科技人员管理的政策坚持不变,要搞活民间科技工作,逐步建立起适合中国农村特点的科技经济服务体系。
宋健同志大年初一顶风冒雪来到山东,先后深入寿光、诸城、安丘、寒亭等县(区)的20多个乡村和企事业单位进行社会调查,今天结束调查回到北京。
宋健在调查过程中指出,放活科研机构,放活放宽对科技人员的管理,对发展地方经济、发展科技事业具有很重要的意义。在改革中涌现的各种民间科技机构,不仅不应削弱,还要进一步支持,进一步有所发展。对技术开发性的公司,还要加强支持和引导。
宋健说,开展科技兴农,一是大力普及科学技术,使广大农民学会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商品经济,提高劳动生产率;二是建立一套适合中国特点的经济、科技服务体系,引导农民逐步改变传统的生产、生活习惯和方式。确有条件的地方,要逐步走向以科技为支柱的、适度规模的生产方式。我们一个县有几十万上百万人。政府的领导作用、政策的宏观指导作用很重要,但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农村有很多知识青年,有各种能人,通过农民科技协会等组织形式,发挥他们的作用,可以培养一代新型农民,开拓新的生产门路。民办协会把千百万农民组织起来,能够很快地推广科学技术,大幅度提高劳动生产效率,增加社会效益和人均收入。
宋健认为,完善农村科技、经济服务体系要两条腿走路,既有政府部门组织的企业集团,又要发展民间这一块。引导农民协会向技农贸、技工贸方向发展。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基层的积极性。

第2版(国内新闻)

居留澳门的法令8月起实施
新华社澳门2月5日电 澳门政府关于入境、逗留及在澳门定居的法令,将于今年8月1日起实施。
日前出版的澳门政府公报增刊刊登了这个经过修订的法令全文。
法令规定,持香港身份证、香港永久性居民身份证或回港证人士,在澳门逗留的期限为90天,可连续续期两次,每次为30天,即每次最长可逗留150天。如上述人士在法令颁布前已在澳门定居,可在法令生效后两个月内申领永久居留证。
对于法令颁布后获准来澳门定居者,法令规定需申请临时居留证。临时居留证有效期为1年,可以续期,连续居住7年之后,可获永久居留证。
法令规定,持外籍护照的人士在澳门逗留期限为20天,期满后可续期两次,每次为30天。
法令还规定,凡临时离境前往其他地区或国家的澳门居民,需领取回澳证。回澳证有效期一般为1年,最长为5年。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吴学谦副总理5日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英国社会民主党领袖戴维·欧文博士,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国务委员李铁映5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国际计划生育联合会秘书长哈佛丹·马勒博士、亚太地区执行主任巴兰先生。
会见时,李铁映介绍了中国的人口形势和人口政策及计划生育工作的情况。双方表示希望加强在这个领域中的合作。马勒和巴兰是应中国计划生育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彭珮云等参加了会见。
     (新华社北京2月5日电)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短评

坚持明码标价制度
在市场上,对商品和收费实行明码标价,货真价实,公平交易,这是生产经营者必须遵守的社会主义商业道德。实行明码标价,有利于消费者看价选购和依价付费。对集体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经营的某些实行市场调节价格的商品,买卖双方还可根据标价进行讨价还价,议价成交。
然而近年来,在一些地区、行业,经营单位和个体工商户不认真执行明码标价,漫天要价、任意收费的现象经常发生;随意标价、多收乱要、欺骗顾客的情形也屡见不鲜。这不仅不利于有关部门和群众有效地监督生产经营者执行国家价格政策,而且损害消费者利益,引起群众不满,影响社会商品的正常流通。国家物价部门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管理条例》制定发布的《关于商品和收费实行明码标价制度的规定》,把商品明码标价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法制化,这对当前整顿市场价格秩序,维护消费者的合法利益等方面必将起到重要作用。
坚持商品和收费的明码标价制度,把商品和收费明码标价工作纳入法制轨道,对鼓励正当竞争、文明经商和提高企业遵守国家价格政策、法规的自觉性都将起到促进作用。当前,我们要广泛宣传商品和收费实行明码标价的重要意义和必要性。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山东淄博市农业银行所属基层营业所、信用社的团员青年,常年上门为3000多户军属、烈属及五保户服务。这是田庄营业所的团员为宗兰秀大娘办理储蓄。
赵新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