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和民德领导人谈两个德国统一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2月2日电 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和德国统一社会党—民主社会主义党主席居西今天在会谈中表示,反对来自外部的对民主德国内部政治生活的干涉。
居西是应苏共中央邀请前来苏联进行工作访问的。
据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在会谈中表示,苏联理解民主德国和联邦德国的德意志人为促进相互关系和接近所作的努力。他认为,德意志民族统一问题只有在整个欧洲进程范围内才能获得解决。他希望两个德国在探索可能统一的途径和方法时表现出高度责任感,不致同欧洲各国人民和世界和平的利益背道而驰。
居西在会谈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两个德国的统一进程应当在全欧进程范围内沿着邦联的道路推进,并考虑4个大国的利益。
另据报道,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同一天对民主德国总理莫德罗提出的关于德国统一方案发表评论时说,苏联对其中许多方面表示赞同,但觉得有些东西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他强调,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苏联人民,应有权得到从德国土地上永远不再产生战争威胁的保证。目前值得警惕的是可能由于提出德国统一的主张而使过去的阴影出现和军国主义又抬头。

第4版(国际新闻)

以色列军队自杀人数增加
新华社开罗2月1日电 新年刚过,以色列报界就透露,去年以色列士兵自杀已达50多人,与前年的27人相比增加近一倍,平均每月有4、5名士兵死在自己的枪口下。
以色列国防部调查人员在谈到以色列士兵自杀的原因时说,一是士兵不堪忍受军官的欺压凌辱,二是他们不愿充当政府的刽子手,去枪杀无辜而又无自卫能力的巴勒斯坦人。以色列报纸的一则报道说,以色列去年有100多名青年因拒绝去以占区服兵役而被当局送上法庭。开小差的士兵也在逐月增多,军官们无论采取什么措施也制止不住。
最近,以色列国防部长拉宾公开承认,今年1月份以军自杀人数又有上升。但他并未透露具体数字。

第4版(国际新闻)

苏匈关于全部撤出驻匈苏军谈判结束
双方未就撤军具体时间达成协议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2日电 匈牙利和苏联关于全部撤走驻匈苏军的谈判2日在这里结束,但未能就有关撤军的具体时间达成协议。
谈判是2月1日开始的。双方谈判代表团团长分别是匈外交部国务秘书肖莫季·费伦茨和苏外交部副部长伊万·阿博伊莫夫。
据匈通社2日报道的双方会谈公报说,“双方在谈判中各自阐明了自己的立场,并确定,苏联驻匈军队的撤走将根据不久即将签署的政府级协定来进行。”双方还同意就协定的有关问题和撤军的速度问题继续进行谈判。
据悉,最近匈领导人曾多次谈到全部撤走苏驻匈军队问题,并表示希望苏军在今年年底之前全部撤走。他强调,在当前情况下,“苏联没有在匈驻军的政治和军事理由”。
据估计,目前驻匈苏军约有6万余人,是根据1956年签订的苏匈条约进驻匈境内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英进行世界首例宫内胎儿心脏手术
本报伦敦2月2日电 据《泰晤士报》2月1日报道,世界上首例宫内胎儿心脏手术在英国伦敦南部盖伊医院完成。施行手术的外科医生儿科心脏病教授迈克尔·泰南1月31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这种手术可以防止胎儿死于母腹之中。
经超声波检查,这一胎儿被确诊为主动脉瓣膜狭窄。盖伊医院的医生们在胎儿母亲怀孕第31周时为胎儿施行第一次“宫内形成球状瓣膜”手术。结果失败。两周后再次进行手术。医生用一根直径1.2毫米、长25厘米的空心针穿过母亲腹壁,进入子宫,插进胎儿胸膛,经过左心室到达主动脉瓣膜,然后把一根塑料软管沿针孔插入,再把生理盐水压进软管,使顶端小球膨胀,把主动脉瓣膜撑开,改善血液流动。整个手术持续2小时。
医生说,手术中只对41岁的胎儿母亲做局部麻醉。
接受心脏手术的胎儿现已出生四周,他目前情况仍较严重。
                        (张文英)

第4版(国际新闻)

母亲吸烟胎儿易患癌
新华社波恩电母亲吸烟会增加胎儿患癌的危险。
据西德《社会卫生公报》最近报道,与通常的情况相比,妇女怀孕期间若每天吸烟10支,胎儿患癌的危险会增加50%,患白血病的可能性甚至会增加1倍。

第4版(国际新闻)

新华社更正
本社2月3日播发的《保共最高委员会主席团组成》一稿(见本报2月4日第4版)最后一段“保共前总书记姆拉德诺夫没有参加新的主席团。他今后只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一职。”应为“保共前总书记姆拉德诺夫当选为主席团成员。”

第4版(国际新闻)

卢卡诺夫任保部长会议主席
新华社索非亚2月3日电(记者王金柏)在3日上午举行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九届14次会议上,安德烈·卢卡诺夫当选为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接替本月1日提出辞职请求的阿塔纳索夫。
议会接受了阿塔纳索夫和他领导的政府集体辞职的请求。在组成新政府之前,现任各部长仍要各司其职。
议会授权卢卡诺夫组织各党联合执政的联合政府。
卢卡诺夫向议会保证,将在一周后举行的国民议会上公布新政府组成名单,并将提出新的施政纲领和国民经济发展方针。
卢卡诺夫,今年52岁,多年主管国家外贸工作和对外经济关系,在前届政府中担任过副总理。在保共新领导机构中,他担任保共最高委员会主席团成员。

第4版(国际新闻)

巨额外贸赤字——法国经济的包袱
本报记者 吕网大
一九八九年整整一年,法国对外贸易是在极度不景气中度过的,除了九月份略有顺差外,月月出现逆差。据法国财政部二月公布的材料,去年外贸逆差高达四百三十七亿法郎(一法郎相当于人民币零点八二元),赤字比一九八八年增加了三分之一,这是法国政府一九八二年采取紧缩政策后外贸最糟的一年。
实现外贸收支平衡是八十年代法国经济的重大目标之一。一系列紧缩措施,诸如严格限制工资增长幅度以降低生产成本、减少奢侈品进口以及鼓励出口等,使法国外贸从一九八三年起稍有起色,赤字有所下降,一九八六年还破天荒地出现四亿法郎的顺差。然而好景不长,从一九八七年起每年又出现三、四百亿法郎的逆差。整个八十年代,外贸赤字几乎年年相随,十年间赤字总额已超过四千一百亿法郎。
法国经济近年来虽以一定的速度发展,但由于工业生产水平下降及出口产品结构不合理,产品缺乏竞争能力,导致工业产品(主要指机电产品、机械设备)出口连年下降。一九八三年法国工业产品出口盈余一千零三十亿法郎,去年则出现五百六十亿法郎的赤字。这是法国外贸逆差的重要因素。
法国一方面出口减少,另一方面内部需求又不断增加。消费过热,投资规模扩大,使进口热日益增温。高级名牌轿车、日本各种高档家用电器等源源不断涌入国内市场。据统计,去年法国出口比前年增加百分之十四点六,而进口增加百分之十五点二,达到一万一千八百六十亿法郎,与西德、美国、日本保持着难以消除的高额逆差。
当今国际贸易关系中,竞争越来越激烈,特别是面对其它工业国家的有力挑战,法国已感竞争乏力,出口的“拳头产品”不多。法国电视台不久前作了一次调查,询问一些外国旅游者知道多少法国的“著名产品”。遗憾的是,被调查者除了香水、时装外,所知很少。当然应该说,法国在一些领域特别是能源、交通等方面仍保持着技术上的优势。去年法国的大型客机“空中客车”大批出口为外贸立了大功,售出九十四架飞机、收入二百八十三亿法郎,比上年翻了一番。去年旅游业也赚到三百七十亿法郎。法国是世界第三大军火出口国,去年出售军火二百七十二亿法郎。但这些都不足以填补工业品逆差这个大缺口。
法国人常说“可怜的法国只有森林却没有石油”。法国所需能源绝大部分依赖进口,价值几乎占到进口总额的四分之一,这也对外贸赤字带来一定影响。
连年的巨额外贸赤字已成为法国经济的沉重负担,尽管法国政府采取措施试图扭转这种状况,但收效甚微。法国工业部长也对工业界未有足够的出口产品表示遗憾,称将在五年内要使法国成为一个“真正的工业化国家”。有人还认为去年十二月份法国外贸赤字仅为二十二亿法郎,比去年八月最高的九十四亿法郎有所减少,也许是法国外贸出现转机的开始。但观察家认为,法国外贸出口的种种不利因素短期内难以消除,抑制内部进口热也非易事,因而法国对外贸易仍面临重重困难,前景不容乐观。           (本报巴黎二月四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贝克将出访苏捷
美国国务卿贝克将于二月五日晚启程前往捷克斯洛伐克和苏联访问。他将于二月七日至九日在莫斯科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会谈,并于九日会见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这次美苏外长会谈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军备控制问题,以解决远程导弹和战略轰炸机的计算和核查的疑难问题,为两国今年签订核条约做准备。同时鉴于目前欧洲局势迅速变化,有关欧洲前途和“德国统一”问题也将成为两国外长讨论的主要议题之一。此外,他们还将讨论美苏贸易和地区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讨论美国军事基地问题
负责美国军事基地的菲律宾总统委员会二月二日举行首次会议,讨论下列主要问题:基地补偿,美国未能履行承诺,基地改造计划。
该委员会在一项声明中说,菲律宾与美国达成的军事基地协定不如西班牙、希腊和土耳其与美国达成的军事基地协定。委员会认为,美方没有完全履行在一九九零财政年度提供二亿美元的军事援助和一点六亿美元的经济援助的许诺。
除上述两个问题之外,该委员会还讨论了基地改造计划。对于美国在菲律宾的军事基地的改造计划,菲律宾军事基地立法和执法委员会将于今年九月提出方案。
美国在菲律宾拥有两个军事基地——克拉克空军基地和苏比克海军基地。

第4版(国际新闻)

希腊港口工人罢工
希腊数千名港口工作人员二月三日开始无限期罢工,要求增加工资和福利待遇。罢工已使希腊主要港口全部瘫痪。
有关人士说,客、货运输船只都将受到影响。工会发言人称这次罢工将阻碍进出口货物的通关;轮船公司被迫使用外国港口存放易腐物品,因而可能提价。

第4版(国际新闻)

加拿大一货船在大西洋沉没
加拿大国际发展署的代表二月三日在马普托说,一艘载有一万八千五百吨救援食品的加拿大船只在大西洋中消失,据信该船已经沉没。威尔逊代表说,船中的大部分救援食品应运至莫桑比克,其中有一万五千吨小麦是加拿大向莫桑比克提供的紧急粮食援助。
他说,这艘船只是几天以前在英国沿海遇到大西洋中的风暴后消失的。

第4版(国际新闻)

狂风袭击巴黎城
一股罕见的狂风二月三日下午袭击了巴黎和法国北部的广大地区。至少十三人在这场风灾中丧生,交通部分中断,物质损失严重。
三日午后,从西部海上刮来的狂风呼啸而过,持续几个小时。屋顶上的天线、烟囱被风吹倒不计其数,街头连根拔起的大树和被折断的广告牌到处可见。巴黎科学城的两座玻璃展览厅被风摧毁,奥德依体育场上的大棚被风席卷而去。戴高乐机场上一架波音飞机起飞时,一扇机翼被风撕开一个两米长的大口子。气象部门报告,巴黎地区最高的风速是每小时一百二十六公里。电视台称这是历史上罕见的天气。
法国北部其它地区也遭到了大风袭击。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一些南非解放组织发表声明强调
进行长期斗争消灭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北京2月4日电 综合本社驻达累斯萨拉姆和卢萨卡记者的报道,南非一些解放组织对南非总统德克勒克2日宣布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和无条件地释放黑人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持审慎态度。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3日在达累斯萨拉姆发表声明说,德克勒克的政治举动不应转移黑人群众对彻底消灭种族隔离制度所进行的斗争。
声明说,目前的斗争“仍然是长期的和曲折的”。声明指出,“南非人民和国际社会不应放松自己的努力”。
声明警告说:“我们告诫我们的人民,只要种族主义军队和警察依然完整无损,走向和平、安定和解放的道路仍然是很长很长的。”
声明指出,南非当局的行动,包括解除对南非政治组织的禁令并非解放运动斗争的结束。
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负责新闻的官员帕洛·乔丹3日在卢萨卡对记者说,尽管南非当局解除了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其他反对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他的组织不会停止反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
他说,非洲人国民大会不会把设在赞比亚的总部立即搬回南非,但又说,他的组织不久将会作出将总部迁回南非的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一些非洲国家对南非的决定表示有保留的欢迎
南非当局必须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北京2月3日电 综合本社驻非洲地区记者的报道,一些非洲国家和组织以及阿拉伯联盟对南非总统德克勒克2日宣布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和准备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决定作出积极反应,表示有保留的欢迎。
南非工会大会3日在卢萨卡发表声明说,德克勒克的这一宣布必须被视为南非少数人统治的重大失败;但要创造一种谈判的气氛,比勒陀利亚政权还要走很长的一段路。
这项声明指出,鉴于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主要支柱仍未被触动,国际社会应继续开展孤立南非种族主义的运动,直至铲除种族隔离制度以前不应放松对南非的全面制裁。
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3日在温得和克称德克勒克宣布的决定是朝着消除种族隔离制度迈出的“勇敢的一步”。
利比里亚总统多伊3日在一项声明中称德克勒克的行动是“向结束种族隔离迈出有积极意义的一步”。尼日利亚政府也发表声明欢迎南非总统的决定。
塞内加尔外长法尔2日说,他对南非当局政治意愿的转变表示欢迎,但是,仅仅释放曼德拉和使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合法化是不够的,还应该同一切有关组织和团体进行对话,特别是要解除紧急状态。
阿尔及利亚外长古扎利同一天说,他对在南非发生的积极变化表示祝贺。但是,他指出,还需保持警惕,因为南非还有许多事情要做,必须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刚果反种族隔离委员会3日发表公报说,德克勒克的决定将使南非走向一个团结、民主和非激进的社会,这是国际社会向比勒陀利亚当局施行种种压力的积极成果。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卡利比3日在突尼斯发表讲话说,阿盟对南非即将释放曼德拉表示非常欢迎。
他说,这一决定具有特殊的重要性,其意义超出了南非的国界;对全世界来说,曼德拉已成为争取自由与和平的象征。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驻美大使邀请华侨华人参加招待会
希望大家共同努力完成祖国统一大业
强调严格遵守三个联合公报使中美关系恢复正常
本报华盛顿二月三日电 旅居华盛顿及附近地区的华侨、华人今天应中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及夫人的邀请,在大使馆聚会一堂,共同欢度九十年代第一个春节。
朱大使在联欢招待会上致祝酒词。
他说,在刚刚送走的八十年代里,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坚持社会主义道路,坚持改革开放,取得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举世瞩目的成就。不久前,中国政府宣布解除北京市部分地区的戒严,标志着我国局势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我们都将坚定不移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走下去。他希望大家共同为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继续做出贡献。
朱大使说,当前,中美关系正处于一个困难时期。中美虽然在一些问题上存在严重分歧,但同时在广泛的领域有着共同的利益。维护和发展中美关系不仅对中美两国有利,而且也有利于世界和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他说,历史经验证明,中美关系只有在严格遵守中美之间三个联合公报所确定的原则,特别是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的基础上,两国关系才能发展。他希望双方能在三个公报所确定的原则的基础上共同努力,使中美关系早日恢复正常。
他最后向为增进中美人民之间的了解、促进中国经济发展与和平统一作出贡献的侨胞和华裔朋友致以诚挚的谢意。
出席今天招待会的七百余位侨领、华人知名人士和各界人士,在热烈、欢乐的气氛中,共进午餐,观看文艺节目,参加游艺活动,度过了美好的节日。

第4版(国际新闻)

奥中友协举行春节晚会
新华社维也纳电 奥中友协1月31日晚上在这里举行新春晚会,欢庆中国的传统节日——春节。
奥中友协主席勒施,秘书长卡明斯基,中国驻奥地利大使胡本耀,中国驻奥地利多边使团大使秦华孙,在奥地利的中国留学生代表,华侨代表及奥地利各界友好人士约700人出席了今天的晚会。
晚会上,卡明斯基向来宾们介绍了中国的传统文化。
接着中奥两国的艺术家及文艺爱好者同台表演了精采的节目。
晚会上,大家衷心希望中国在“马年”进一步繁荣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新加坡举办电影节开幕式放映《红楼梦》
据新华社新加坡电(记者李永明)由新加坡“中侨”集团主办的“华语电影节”1月31日下午在此间“黄金大戏院”举行开幕式,并放映了北京电影制片厂摄制的电影《红楼梦》。
为期两周的“华语电影节”是新加坡为庆祝独立25周年(8月9日)而举行的“华族文化月”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电影节期间将上映14部新加坡、中国和中国台湾省及香港的影片。
新加坡社会发展部政务部长庄日昆先生、“华族文化月”主席黄锦白先生,以及正在新加坡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部分演员出席了开幕式。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同苏联会谈苏联犹太人移民问题
欧共体反对犹太移民定居阿拉伯被占领土
新华社突尼斯2月3日电 巴解组织执委会2日宣布,面对苏联犹太人移居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土地的浪潮,该组织同苏联副外长塔拉索夫举行了会谈。
据报道,解放巴勒斯坦民主阵线总书记纳耶夫·哈瓦特迈赫2日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关于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问题,在同苏联副外长塔拉索夫的会谈中,巴勒斯坦明确表示,苏以之间直线运送苏联犹太人的作法是与人权宪章相矛盾的。
哈瓦特迈赫说,在此情况下,塔拉索夫保证停止一切苏联犹太人直接移居以色列的做法,保证移民可以自由选择他们所希望的目的地。
巴解组织2日发表的公报说,巴解组织执委会号召各国政府、国际机构和公众舆论支持巴勒斯坦在面临苏联犹太人大量移居被占领土时采取的行动,并为摧毁以色列在占领区建立的移民点作出努力。
新华社布鲁塞尔2月1日电 欧共体今天告诫以色列,停止让犹太移民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定居。
欧共体在声明中重申,犹太移民在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定居是非法的,以色列的这种政策将危及解决阿拉伯—以色列冲突的前景。
以色列占领区的巴勒斯坦人士侯赛尼已呼吁美国和欧洲接纳苏联的犹太移民,以阻止他们定居阿拉伯被占领土。

第4版(国际新闻)

津巴布韦捐款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本报哈拉雷2月1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津巴布韦向声援南非基金捐赠15万美元(合30多万津元),支援南非反种族主义的斗争。
声援南非活动是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于1986年6月发起的。当时,他从自己的薪水中拿出2000津元作为第一批声援基金。
昨天,津巴布韦外长沙穆亚里拉把这笔捐款交给正在这里访问的非统秘书长萨利姆。萨利姆将委托非统解放委员会把这项专款拨给南非的反种族主义解放运动。
沙穆亚里拉说,这些钱是从工会和群众集会中募捐来的,是津巴布韦人民对南非人民为争取民族解放而坚持斗争的支持。萨利姆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这表明津巴布韦人民对支持南非人民解放斗争的责任感。
谈到非洲的外债时,萨利姆说,非洲的外债已超过2300亿美元。外债上升的原因是非洲出口的产品大多是价格滑坡的初级产品。
萨利姆昨晚在会见驻哈拉雷的外交使团时说,虽然纳米比亚的独立进程尚未彻底完成,但它表明国际上的支持和声援能给种族隔离带来末日。

第4版(国际新闻)

以军逮捕近百名巴勒斯坦人
新华社开罗2月3日电 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说,以色列军队今天在约旦河西岸部分地区实行宵禁,并以治安为由逮捕了近100名巴勒斯坦人。
以色列军方说,被捕的巴勒斯坦人涉嫌“组织动乱并参与了反以暴力活动”。
今天,在以色列占领下的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居民响应伊斯兰圣战组织的号召,纷纷罢市和停止交通运输,以纪念哈利德·谢克·阿里遇害40周年。巴勒斯坦人阿里1950年2月在加沙的监狱中被保安人员打伤致死。
据西方统计,自从1987年12月巴勒斯坦人开始进行起义斗争以来,以色列士兵至少杀害了651名巴勒斯坦人。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炮战升级
新华社贝鲁特2月4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之间的炮战从今晨起升级,贝鲁特市区到处硝烟弥漫。
遭到炮击的地区包括基督教派控制的贝鲁特东区的大多数居民区和西区部分街道,特别作为东西区分界的“绿线”附近炮火尤其激烈。
黎巴嫩力量民兵控制的《黎巴嫩之声》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均被炮火击中。
据当地的广播说,奥恩将军的400名士兵3日向赫拉维领导的在贝鲁特西区的民族和解政府投诚。
一位黎巴嫩力量人士说,大约1000名奥恩的士兵加入了黎巴嫩力量民兵。但是这一说法尚未得到证实。
据最新的统计,交战双方在5天的战斗中共有190多人丧生,810人受伤。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3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经过3小时的短暂停火后,今天下午再度展开炮战。
自1月31日以来,忠于奥恩将军的部队和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民兵几经激战。在罗马教庭代表的多次呼吁下,交战双方曾停火数次,但都未能持久。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逮捕前政府成员
指控他们滥用职权或谋害公民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3日电 巴拿马总检察院2日晚下令逮捕前两届政府的所有成员,指控他们犯有滥用职权或谋害本国公民罪。
总检察长克鲁斯今天对新闻界宣布,被列入逮捕名单的包括前政府首脑和国防军司令诺列加(现被关押在美国迈阿密监狱)、前总统帕尔马(现在委内瑞拉驻巴拿马大使馆内避难)、已承认现政府的前总统罗德里格斯以及前两届政府的所有内阁部长、国会和司法部门领导人。
克鲁斯说,帕尔马政府(1988年2月至1989年8月)是由当时的议会、政府、司法和国防军领导人组成的国务委员会建立的“非法政权”。国务委员会无视去年5月7日的大选结果,任命罗德里格斯为总统,阻止了国家政权的正常交接。
他说,罗德里格斯政权的成员在未被授权的情况下,非法签署了包括《战时法》在内的一些法令。
这位总检察长说,根据巴拿马刑法,犯有滥用职权或谋害他人罪的前政府成员将要被判处15—20年徒刑。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确认新议员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3日电 巴拿马选举法庭根据去年5月7日的选举结果,3日确认57名国会成员。
巴拿马国会由67名议员组成。选举法庭说,由于去年5月7日议会选举的选票统计不全,除已被确认的新议员之外,其余10名议员将要通过在9个地区的重新选举产生。在57名新议员中,现执政的反对派民主联盟占51人,前执政的民主革命党6人。
去年5月7日,巴拿马举行了大选,选举总统、副总统和67名议员。9日,在大选初步统计结果有利于反对派民主联盟的情况下,诺列加政权宣布大选结果无效。
今年1月,恩达拉政府建立了新的选举法庭,重新审查上次的大选结果并确认当选议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