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副刊)

在《乌莫贾报》社长家作客
黄舍骄
中国新闻代表团访问扎伊尔时,我正在使馆工作。
记得代表团抵达的当天,扎伊尔记者联盟副主席松博先生就在执政党人民革命运动总部所在地恩塞莱的总统塔楼设宴款待。这是一座中国古典式的园林建筑,大概在非洲不多见。这座园林占地一公顷,内有小桥流水、楼台亭阁、假山水榭。所有的琉璃瓦都是在北京定制的,阳光照射,熠熠生辉。在非洲土地上欣赏中国式的园林,确实另有一番情趣。
扎伊尔新闻界不少朋友曾访问过中国,对中国保持着美好的回忆。此刻,他们选择在这里款待中国朋友,使宾主倍感亲切。席间,《乌莫贾报》(斯瓦希里语意为团结报)社长穆康达先生邀请团长杨洪运一定到他府上作客。
翌晚,扎记者联盟派人来接老杨一行,我作为使馆代表同往。穆康达先生的府邸在市区去金沙萨大学的途中,驱车20分钟便到了。穆康达先生把我们迎进院内,他的夫人已在院内等候。交谈之下才知道,穆康达夫人也是位新闻工作者,大家都是同行,说起话来更加投机。
穆康达先生家的客厅中陈设着许多扎伊尔的雕刻、面具,墙上挂着几幅富有热带情调的油画。看得出来,社长先生十分热爱自己国家的文化。晚宴是穆康达夫人的杰作,既有适合中国人口味的烧鸡煎鱼,还有非洲的传统食品用木薯粉做成的软糕。酒是欧洲有名的香槟。我们边吃边聊,餐桌上发出一阵阵欢乐的笑声。
穆康达先生告诉杨洪运团长,他曾于1973年随蒙博托总统访问过中国,对中国的印象极佳。这些年中国进行经济改革,生产建设取得了很大成绩,城市建设发展很快,很想再去中国看看。
在谈到国际新闻报道时,穆康达先生特别感慨地说,西方国家仍然垄断着世界新闻,他们很少报道第三世界国家取得的进步,却不厌其烦地渲染第三世界国家的困难和弊病,甚至不惜制造谣言,煽风点火,颠覆合法政权。他说,他出席过一次国际新闻会议,第三世界国家的代表只有巴西和扎伊尔,而代表非洲的只有他一人。会议讨论中,基本未提及第三世界的新闻问题。他说,在这种情况下,哪里有国际新闻新秩序可言?他认为中国和扎伊尔应该共同倡议召开一次第三世界新闻大会,研究国际新闻新秩序问题。他也希望第三世界各国政府鼓励新闻工作者彼此交往,增进了解,加强联系,如同中国和扎伊尔新闻工作者之间的交流一样。
穆康达先生的热情、好客,特别是他对建立国际新闻新秩序的热切愿望,使中国同行们深受感动。两国新闻界朋友们这种毫无拘束的笑谈,毫无保留的真诚感情,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7版(国际副刊)

巴西“宝石城”
兰才基
克里斯塔林纳位于巴西首都东南100多公里处,城市虽小却以销售宝石而闻名遐迩,人们称它为“宝石城”。大凡来巴西首都访问、办事或游览的人,都会到“宝石城”走一趟,买点精致的宝石,或留个纪念,或馈赠亲友。
走在“宝石城”的街道上,只见富丽堂皇的珠宝店一家赛过一家,鳞次栉比,绵延数百米,使整个市容呈现一派珠光宝气,真是千种玛瑙万种玉,使人眼花缭乱,目不暇接。在市镇中央草坪以及街道进、出口处,也到处可见卖宝石的个体商贩提包背兜在招揽生意,从十多岁的孩童到六七十岁的老头都成了宝石推销员。
这里的宝石品种之多是难以胜数的,凡是巴西出产和加工的宝石差不多都可以看到。一些来自非洲、亚洲以及其它拉美国家的宝石产品这里也有出售。如果按宝石的品类来分,大致有高、中、低三个档次。高档宝石包括钻石、猫眼、祖母绿、红宝石、蓝宝石和翡翠等,价格昂贵,数量不多。中档的有碧玺、托帕斯、水晶石、芙蓉石和玛瑙等,有的加工成各种各样的装饰品:戒指、耳环、项链、手镯等;有的制作成各种形状的工艺品或日用品:葡萄串、红苹果、各种花鸟虫鱼以及闹钟、烟灰缸、笔筒、书档、钥匙链等等。它们无不制得栩栩如生,玲珑剔透,令人喜爱。属于低档的所谓半宝石制品如松石、石榴石、月光石、橄榄石等,花样更多,价格则比较便宜。还有各种原石和初加工的半成品,堆在那里论公斤出售。
“宝石城”的生意做得非常灵活,大小店铺几乎都是开柜式,任顾客随意观赏、触摸和挑选。售货员随时向你介绍各种宝石的名称、特点和产地。即使你声明不买,也会同样受到热情接待。各种宝石的售价都有“弹性”,可以讨价还价;既可以用巴币支付,也可以按美金论价。前些年,这里的宝石售价相当低廉,但近年由于受通货膨胀影响,宝石开采和加工成本大大提高,售价也普遍涨了数倍。3年前花15美元可以买到两串很精制的玛瑙石项链,如今每串售价已超过25美元。尽管如此,比起巴西各大城市的宝石售价来这里还是便宜得多,所以仍能招徕大批国内外顾客。
“宝石城”周围是一片空旷地区,人迹稀渺,为什么会有一座城镇出现于此?原来在本世纪中叶,附近地区发现一座大型宝石矿,宝石开采后就地加工和销售,于是“宝石城”也应运而生。几十年后,宝石已被采尽,加工业也随之衰落,但“宝石城”早已远近闻名,许多国内外游客仍习惯于来这里采购,所以小城得以保留下来。目前这里销售的宝石绝大部分是从巴西中部戈亚斯州、米纳斯州,以及东北部巴拉州等地开采和加工以后运来的。

第7版(国际副刊)

印度严禁淫秽物品
文富德
印度是一个具有东方文化传统的古老国度。随着近代西方文化的输入,一些腐朽思想也逐渐泛滥,并严重腐蚀和毒害着印度人民,特别是青少年的灵魂。为保持民族文化传统,维护社会秩序,印度法律明令禁止传播淫秽物品。
何谓淫秽物品?印度刑法第292条明确规定,凡其内容反映淫乱,或可能使人堕落的书籍、小册子、手抄本、图片、塑像、肖像及其它物品等,均为淫秽物品。但是,为保证正常的文化科学活动和保护名胜古迹,该条同时规定,公开发行且有益于科学、文化、艺术、学习和其它日常生活,及为宗教目的而善意保存和使用的上述物品,在名胜古迹如寺院等地保存或使用的上述物品,不在淫秽物品之列。
为严格禁止淫秽物品的传播,对销售、转让、租借、赠送、展览或用其它方式发行、制作、生产或占有淫秽物品者;或明知淫秽物品将被用于上述目的而进口、出口或转送者;或明知淫秽物品将被用于上述目的而参与或从中获利者;或用广告及其它方式让人们知道某种淫秽物品可从何处获得者,均被认为是犯罪行为。在处罚时,初犯可处为期2年的监禁或2000卢比以下罚款;再犯处以为期5年的监禁或5000卢比以下罚款。对向20岁以下青少年租借、销售、赠送、展览或传递淫秽物品者,或企图这样做者,初犯可处为期3年的监禁或2000卢比以下的罚款;再犯则判处为期7年的监禁或5000卢比以下的罚款。
印度刑法第294条还规定,凡在公共场合有淫荡行为,或在公共场所唱淫秽歌曲,哼淫秽小调,说淫秽语言而滋扰他人者,也属犯罪行为,可处3个月的监禁或罚款。

第7版(国际副刊)

“现代社会文明病”
张旭平
一种现代文明社会“创造”的综合病症——精神紧张症日前已得到医学界的普遍承认。在法国,每年有15000人自杀,其中60%的人是由于长期精神过度紧张造成的。
精神紧张症的主要症状是:紧张、忧郁、失眠、血压增高、食欲不振、情绪低落、胡思乱想,常有一种失落或做了错事的感觉。专家们认为,谁同时出现这些状况,那就要去看医生。
一些精神病专家调查表明,精神紧张症主要发生在城市居民中,因为他们比农民受到更多的来自各方面的压力,比如都市令人烦燥的拥挤、喧嚣,紧张的工作,复杂莫测的人际关系,可怕的通货膨胀威胁,直接危及生命与财产安全的暴力犯罪,环境的不断恶化,以及家庭、婚姻等一系列令人头痛的问题等。在这众多的、持续的压力面前,人往往无力抵抗或无法逃避。当这种精神紧张最终突破某一临界点时,便发生精神“断裂”,患上了“精神紧张症”。
在现代工业发达的国家中,精神紧张症的发病率有不断上升的趋势,而且大部分病人都向医生投诉说是因为长期面临压力而产生恐惧、紧张或忧虑情绪的。这就给人们提出了一个问题:现代文明社会“创造”的这种病症究竟有没有办法防治?
没有人能作出十分肯定的回答,但有很多人在朝着积极的方向努力。许多企业修建了体育娱乐中心,并努力改善雇员的工作环境。一批专门的“精神紧张症治疗中心”也在近年相继建成。此外,科学家们建议,患者本人首先要找出精神紧张症产生的原因,然后对症下药。如因公务繁忙、负担过重而感到心力交瘁时,不妨检查和改进自己的工作方法;当你怎么也无法忘却烦恼与痛苦时,不妨向信任的亲朋好友倾诉,以得到慰藉和帮助。
专家们指出,加强体育锻炼,几分钟的散步,慢跑,做操,出去旅游,开阔胸怀与视野,改变单调的生活节奏,都可使情绪放松。当然,更重要的是每个人都要保持健康的心理和生理状态,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乐观向上,积极奋发,全力以赴地去迎接新生活。

第7版(国际副刊)

“类固醇之谜”
陈封
“运动员服用代谢性类固醇并不能增强体力。优秀运动员企图靠增强体力的药物使自己突然成为世界冠军的想法是虚幻的。药物对运动员只产生心理效用。”
这是英国广播公司今年初在“类固醇之谜”电视节目中得出的结论。在这个半小时的节目中,一些曾服用类固醇药物的运动员出场叙述了他们的经验。
曾4次获得奥运会铁饼冠军的美国老运动员阿尔·奥尔特承认,1976年奥运会时他已40岁,为了增强体力,他曾注射过类固醇药物两个月,结果成绩并不理想。而7年以后,他在一次比赛中居然掷出72米,创造了他平生最佳纪录。因此他认为兴奋剂只会产生心理效果。
“类固醇之谜”电视节目介绍说,在美国新墨西哥州立大学进行过一次试验。参加试验者都是男运动员,每人都按时注射药剂,为期9周,其中有人真的注射类固醇,而另一些人实际上只给注射生理盐水。不过当时运动员们并不知道内情,以为都被注射了类固醇,连医生也不知道给谁注射了什么药物。最后对那些运动员进行体检,发现他们体内脂肪含量和肌肉力量均无显著变化。然而全体受试验的运动员却都声称他们感觉比以前强壮多了。主持试验的克里斯特博士由此得出结论说,尽管身体组织没有变化,但注射药物的事实使运动员们心理上产生了体质已增强的感觉。
英国运动员大卫·詹金斯曾经是欧洲400米栏冠军。去年他因贩毒被捕,现在美国波鲁姆监狱服他7年的徒刑。英国广播公司采访了他。据他说在参加1976年奥运会前,为了得到奥运会金牌,他曾服用过类固醇。可是在蒙特利尔赛场上他只得了个第7名。这位前运动员囚犯将他失败的原因归结于注射药物后“有了精神上的支柱”,因而“放松了自己的斗争意志”。
“类固醇之谜”节目主持人切雷斯·骚的一家之言认为,在增强肌肉力量方面,类固醇药物对于某些运动员在某个特定时间内可能发生效力,但这不带普遍性。他希望“类固醇之谜”电视节目能破除运动员对所谓速效强身剂的迷信,从理性上提高他们的认识,从而减少或消除运动员服用药物的行为。

第7版(国际副刊)

少林寺第一位“洋弟子”
唐若水
少林寺向来不收外国弟子,但欧洲电视台记者、瑞士人诺沃夫却是个例外。一九八九年七月,当诺沃夫率领“瑞士功夫团”访华时,他不但破例被允许在少林寺里外玩了个够,还当上了少林寺历史上第一位洋人俗家弟子,举行了“拜师仪式”。
诺沃夫虽是道地的西方人,从小接受的也完全是西方文化的熏陶,但一直对东方文化如醉如痴。前几年,他曾在日本的东京警校学过合气道,还创立了一种交融了东西方拳术的“诺家拳”。但他并不感满足,宣称学会少林拳才是自己的“最高目标”。也许是“心诚则灵”,诺沃夫终于实现了夙愿——少林寺的两位高僧经不住他情真意切的不断请求,最终答应破例收他为“正宗弟子”。
诺沃夫的师傅之一是六十岁的少林三十三代传人。这位高僧七岁入寺,擅长拳术和医道,尤以气功见长,据说能在嘴里“品尝”烧红的铁块而不皱一下眉头。另一位师傅年仅三十,是少林寺的武术总教师。据说诺沃夫虚心求教,用心操练,决心成为西方人中第一位“少林高手”。

第7版(国际副刊)

贫富悬殊的邻居(漫画)[日本]吹山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