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召开会议 各国要求加强合作打击贩毒集团
据新华社维也纳2月2日电 为期5天的联合国麻醉药品委员会第11届特别会议今天晚上在这里结束,会议通过了《委员会关于加强联合国反非法毒品职能的声明》。
会议期间,代表们一致认为,目前国际上滥用、非法生产和贩运毒品的情况十分严重。代表们纷纷要求加强国际合作,狠狠打击国际贩毒集团的猖狂活动。
中国代表在会上发言时指出,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根据自己的条件,尽一切努力严厉打击过境贩毒活动,进一步加强与其他国家及有关国际机构在禁毒领域内的合作。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再次激战
德鲁兹民兵从西贝鲁特撤出重武器装备
新华社贝鲁特2月2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之间昨天宣布接受停火后,今天再次发生战斗。
据消息灵通人士说,自1月31日发生武装冲突以来,迄今已有85人被打死、400多人受伤。
这位人士说,忠于奥恩将军的部队与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民兵之间展开了激烈的炮战。
据奥恩方面的一位人士说,奥恩的部队“在黎巴嫩力量民兵的一个据点缴获了一些文件及大量药品和刑具”。但是他承认,奥恩部队失守了一个海军基地和贝鲁特北部的几个兵营。
黎巴嫩力量方面一位人士说,该组织民兵包围了奥恩部队第7旅的司令部,俘获了500名士兵。他说,民兵方面也有10人被俘。
另据报道,国际红十字会今天发表声明,紧急呼吁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立即停止流血冲突。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2日电 据黎巴嫩“人民之声”电台广播,黎巴嫩穆斯林德鲁兹民兵今天上午从贝鲁特西区撤出了它的军车和重武器装备。
德鲁兹民兵人士今天发表声明说,这一行动是该组织为确保西贝鲁特安全计划得以实现所采取的一个步骤。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总理莫德罗提出关于德国统一方案
西德总理科尔表示欢迎但有保留
新华社柏林2月1日电 民德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今天提出一项关于德国统一的方案。
莫德罗今天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欧洲的发展正进入一个新阶段,两德的统一问题已经提上议事日程。
他强调,德国应该重新成为德意志民族所有公民的统一的祖国。统一后的德国将采取军事中立,并同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战胜国签署一项和平条约。莫德罗说,德国问题的最终解决只能通过两德的德国人的自决来实现,要同苏、美、英、法四国合作并考虑到所有欧洲国家的利益。德国的统一必须有助于使整个欧洲大陆永远摆脱军事危险。
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提出了实现德国统一的四个步骤:(一)两个德国应签署建立包括经济、货币、交通运输和法律制度的邦联条约;(二)两个德国建立一些联合机构,如议会委员会、州议会和某些共同的执行机构;(三)把两个德国的主权问题提交邦联的权力机构去处理;(四)通过在邦联的两个部分举行选举,建立德意志联邦形式的统一的德国或德意志联盟形式的统一的德国,产生统一的议会,制订统一的宪法,成立统一的政府,首都设在柏林。
新华社波恩2月1日电 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这里表示,他的国家欢迎民主德国部长会议主席莫德罗今天提出的分阶段实现德国统一的计划,但反对莫德罗提出的统一后的德国保持“军事中立”的主张。
科尔在波恩发表声明说,“军事中立”的主张是“同全欧联合进程的逻辑相矛盾的。处在欧洲心脏地带的一个统一的德国是绝对不能孤立的”。他说,只有等民主德国3月18日大选后,他才能同新的民主德国政府就统一的各个步骤进行会谈。
联邦德国外长根舍在纽伦堡发表了类似的声明。

第4版(国际新闻)

法一研究所统计资料表明
法国社会两极分化严重
本报巴黎2月2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法国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最近公布的《90法国社会资料》指出,法国社会不平等现象严重存在,贫富差距正进一步扩大。
全国统计和经济研究所组织一批专家和学者对法国社会现状和法国人日常生活进行了详细的调查,这本450多页的资料用大量数据说明,法国社会的两极分化和贫富差距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70年代初,10%最富有的法国人拥有53%的财富,到80年代中期又增加到53.5%,而10%的贫困者仅掌握着0.1%的财富。今日法国社会70%的财产为20%的人所占有。在日常收入中不平等现象也十分严重,越富者收入越高,而越穷者收入越低。在10%的贫困者中,收入仅占全国总收入的2.2%。
法国的社会和经济专家对这种现象极为不安。但有识之士认为,这是西方的社会病,在这种制度下,法国社会的两极分化是不可避免的。

第4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外长敦促印度撤军
新华社科伦坡2月1日电 斯里兰卡外长兰扬·维杰拉特纳今天在这里重申,印度军队最迟也必须在3月31日前全部撤出斯里兰卡。
维杰拉特纳在每周例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斯里兰卡要求印度加快它的撤军步伐,但是,在1月27日印度外长古杰拉尔的一封来信中却只字未提此事。他说,他希望印度恪守诺言,按期撤军。
印军是根据1987年斯印签订协议进驻斯里兰卡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共14次(特别)代表大会闭幕
利洛夫当选保共最高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索非亚2月2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第14次(特别)代表大会经过4天会议之后,于2日下午在这里结束。
原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亚历山大·利洛夫当选为保共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党的最高委员会主席。
保共14大根据新党章,以无记名投票方式选出了153人组成的党的最高委员会,取代以前的中央委员会。党的最高委员会将产生一个以利洛夫为首的主席团,取代以前的政治局。
代表大会还选举产生了中央财经检查委员会和中央党的道德伦理委员会。
利洛夫现年56岁,60年代曾任保共青团中央书记,1970年任保共中央文化艺术部长,1974年至1981年任保共中央政治局委员。
新华社索非亚2月3日电 保共第14次(特别)代表大会选出的党的最高委员会2日晚举行全体会议,经过协商,选举了由17人组成的主席团。
主席团将作为保共最高委员会的领导机构,由一名主席、两名副主席、一名秘书长和13名委员组成。亚历山大·利洛夫担任保共最高委员会主席,已由代表大会通过表决加以确认。
在2日晚举行的会议上,亚历山大·斯特雷佐夫和格奥尔基·皮林斯基当选为主席团副主席。鲁门·谢尔贝佐夫当选为主席团秘书长。
保共前总书记姆拉德诺夫没有参加新的主席团。他今后只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一职。

第4版(国际新闻)

90年代美元地位将削弱
新华社瑞士达沃斯2月2日电 2日在瑞士达沃斯举行的一个国际经济会议上,一些西方政治、经济界知名人士认为,90年代美元的地位将有所削弱。
一些人士预计,90年代世界储备货币的结构将发生变化,西德马克、日元在世界储备货币中的比重将上升,美元的比重将减少。还有人认为,西德马克将成为在欧洲起支配作用的货币。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发现大量伪造金币
新华社东京电 据报道,东京的富士银行分行最近发现1000枚伪造的纪念昭和天皇在位60周年的金币。日本警方判明这是从海外流入日本的。
1月29日,东京的泰星公司将1000枚(1枚价值10万日元)这种金币送到富士银行日本桥分行,作为1亿日元存入银行。该分行发现金币背面的刻印文字同真品有微小差别,而且金币盒的底纸为紫色,而真品为白色,便送到日本中央银行鉴定,结果发现是膺品。
据东京都警视厅透露,警方已判明这些假金币是泰星公司25日从过去就有贸易关系的英国商人处买进的,发货地是瑞士。
泰星公司是此间专门经营纪念金币的公司。该公司鉴于纪念昭和天皇在位60周年金币发行多达900万枚,认为今后难以涨价获利,便决定存入银行。

第4版(国际新闻)

罗决定成立全民团结临时委员会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1日电 据罗新社发表的一项公报说,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2月1日同罗30个政党举行会晤并达成协议,决定成立“全民团结临时委员会”(简称团委会)。
团委会由救国阵线委员会代表(其人数占委员总人数的50%)和每个党的3名代表(其人数占委员总人数的50%)组成。
公报还说,与会的各政党和政治力量的代表向全国发出呼吁,号召各方在大选前避免采取会导致紧张和暴力冲突的行动。
据罗新社负责人士说,团委会的领导机构尚未产生。

第4版(国际新闻)

奥破获一贩卖妇女集团
新华社维也纳2月2日电 奥地利警方最近破获了一个奥历史上规模最大的国际贩卖妇女集团,并逮捕了10名嫌疑分子。
据警方宣布,这个贩卖妇女集团从1985年起已先后将至少50名20岁至25岁的奥地利女青年卖到意大利东北部沿海城市里米尼为娼。奥地利警方经过几个月艰苦细致的侦查,终于掌握了证据,并于昨日清晨在林茨市及其附近的特劳恩和奥地利南部克恩滕州的菲拉赫市同时采取行动,一举将10名嫌疑分子抓获。
目前,此案仍在继续调查中。
奥地利警方通过对案件的调查还发现,在意大利有不少来自奥地利的妇女卖淫。因此警方断定,在奥地利,一定还有其他从事妇女贩卖活动的犯罪分子或集团。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众院大选初析
本报记者 于青
日本国会众议院于1月24日解散。2月3日是选举通告日,到这一天,各党派参加竞选的人数全部公布。2月18日投票前的15天内,是法定的竞选期限。其实新年伊始,各党派就开始了游说选民的活动。
日本众院议员任期4年,这次是日本第39次众院选举。每逢选举不外乎各党派围绕议席进行角逐。此次大选与过去相比,最显而易见的特点是政界人员变动较大。已经宣布从政界引退的前众院议员达63人,其中包括9位各党前任第一把手,加上任期中去世的16人,共有79名前任议员因各种原因不能参加本次选举。这是历来老资格的议员退出最多的一次选举。不仅如此,参加本次竞选的候选人共有953人,是近35年来最多的。其中女性候选人66人,人数之多也是新纪录。种种迹象表明,这次众院选举将是日本战后以来罕见的一场“热战”。
比之上述数字更令人关心的还是行将变化的议席数字。众院共有512个议席,上次自民党当选300议席,占绝对多数。去年自民党在参院选举中惨败,失去参院多数议席。这次众院选举,自民党若维持不住过半数的257个议席,不仅现政权海部内阁难以为继,还将动摇自民党长达35年单独执政的地位。据舆论调查结果表明,自海部组阁执政以来,自民党的支持率略有回升。但是,从70年代中期以来的5次众院选举看,除两次众参两院同时选举中,自民党在众院获得多数议席外,其他三次众院单独选举,自民党却未能获得过半数议席,只能靠选举后与其他党派联合以维持众院多数。另外,消费税仍然是本次选举中的热门话题,也是自民党的不利因素。迄今为止,无论是电子计算机的分析,还是部分政治评论家的判断,都表明自民党面临严峻局面。自民党能否获得过半数议席,成为本次众院选举的最大焦点。
自民党如果失去众院多数议席,政局将发生重大变化自不待言;自民党如获得众院多数议席,政局在短时间内也难以安定,是此间舆论界的一致看法。为改变在野党在参院占多数议席,自民党将致力于分化在野党,以缓解众参两院对峙的局面。自民党日前已放出“联合部分在野党”和“政界重新组合”的试探气球,并开始暗中活动。另外,即使自民党获得半数以上议席,是继续支持海部执政,还是更换人选,自民党内也是议论纷纷。
第39次众院大选是日本在90年代的第一次选举,无论结果如何,都将对90年代的日本政界分野和政局走向产生深刻的影响。
            (本报东京2月3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缅泰建立联合贸易委员会
据缅甸《劳动人民日报》二月三日报道,缅甸和泰国就建立缅泰联合贸易委员会于二月二日签署了谅解备忘录。
缅甸贸易财政和计划部长埃布尔和泰国商业部长素宾·宾卡延分别在备忘录上签了字。正率领泰国访缅友好代表团对缅甸进行为期三天访问的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一日出席了签字仪式。
泰国访缅友好代表团于二月一日抵达仰光。缅甸国家治安建设委员会主席、缅甸总理苏貌将军当天接见了代表团。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和捷外长举行政治会谈
为期两天的西德、捷克斯洛伐克外长政治会谈二月二日在西德纽伦堡结束。
西德外交部长根舍和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丁斯特贝尔二日在纽伦堡签署了关于两国每年举行定期政治磋商的备忘录,以进一步密切两国之间的关系。此外,两位外长还就文化交流签署了一项协议。
丁斯特贝尔是一日到达纽伦堡同根舍举行政治会谈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西欧决定发展铁路—公路联运
欧洲共同体十二国及瑞士和奥地利两国的国营铁路公司决定,从现在起到一九九四年,努力将它们的铁路—公路联运量增加一倍,进而到二○○○年将之增加二倍。
这一决定是十四国铁路公司在二月一日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一次专业会议上作出的。其目的是,在适应环境保护需要的同时,满足未来运输量增长的需要。
据比利时有关专家最近所作的一项研究,假如今后西欧经济每年增长百分之四,那么运输量在十五年后将翻一番。显然,单靠公路运输将不能满足这种增长的需要。专家们根据欧洲三十条交通干线的情况指出,铁路—公路联运在半数以上的情况下比公路运输更具竞争力。
十四国铁路公司还决定在今夏之前制订出类似欧洲高速铁路网的联运指导方案,并承诺投资以建立或改建相应的铁路基础设施。

第4版(国际新闻)

全球艾滋病达二十一点五万例
据世界卫生组织最近发表的报告披露,截止今年一月底,全世界报告的艾滋病已达二十一万五千一百四十四例,比一个月前增加了一万一千五百四十五例。
报告说,美国报告的新艾滋病例约占全球新病例总数的一半,为四千五百七十例。美国报告的艾滋病总数已高达十一万七千七百八十一例,占全世界总数的百分之五十五。巴西居第二位,为九千五百五十五例;其次是法国,为八千零二十五例。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每年因吸烟死亡二百五十万人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世界每年因吸烟造成尼古丁中毒而死亡的人数约高达二百五十万。
据悉,在北美地区平均每年约有四十二点五万人因吸烟过量而导致死亡。在南美地区,因吸烟致死的人数基本与北美持平。上述这些香烟的牺牲品大多死于肺癌。
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香烟消费国是塞浦路斯,其次是古巴、希腊、波兰和美国。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非国大等组织和一些国家欢迎南非当局决定
要求南非当局最终结束种族隔离制度
本报斯德哥尔摩2月2日电 记者顾耀铭报道: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今天下午在这里发表声明,对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和无条件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的决定表示谨慎的欢迎。
声明说,“这一决定对创造谈判的气氛是很有帮助的。”这项声明是由正在瑞典访问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代表团代表该组织宣布的。
声明对南非当局未取消紧急状态和废除种族隔离法表示严重关注。
声明宣布,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将采取紧急措施研究已出现的新形势,决定该组织必须采取的促进南非当局继续朝着最终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步骤。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一些国家和组织对南非总统德克勒克2月2日宣布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等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和无条件地释放黑人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的决定表示欢迎。
南非联合民主阵线2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当局取消对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是一个“大胆的行动”。声明说,这是过去的几年里“我们的人民进行斗争”的结果。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2日说,对南非的决定将为南非当局同黑人领导人就南非的前途进行对话铺平道路。他说,这是一个好的开端,希望德克勒克沿着这条道路走下去。
津巴布韦政府发言人2日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决定撤销对政治组织的禁令是朝着正确方向采取的一个步骤,但这仅仅是满足了进行有意义谈判的部分条件。
莫桑比克外交部长莫孔比2日对报界发表谈话说,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的各项措施为“和平解决南非的冲突提供了可能性”。
加纳外交部高级官员2日对新闻界说,德克勒克的决定是一个正确的步骤,但南非仍有许多事情要做。加纳希望南非“完全地而不只是部分地取消紧急状态”。
莱索托政府2日发表声明说,德克勒克的决定有助于为建立一个非种族的、和平的南非创造一种健康的气氛。
突尼斯外交部2日发表公报说,突尼斯政府认为,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解除对非国大等政治组织的禁令和尽快无条件释放曼德拉的决定,是南部非洲人民在非洲各国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的自由人民支持下,长期英勇斗争的结果。
尼日尔外交部2日发表一项公报说,南非当局作出的关于释放曼德拉的决定符合南非人民和一切爱好和平与正义人民的愿望。
瑞典首相卡尔松2日发表声明说,南非当局决定释放曼德拉和使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组织合法化,是反对种族隔离斗争的一个巨大胜利。
卡尔松强调说,南非当局的决定并不意味着南非种族隔离和歧视黑人大多数的结束。他认为,必须继续进行反对种族隔离的斗争,维持国际上对南非当局的压力。
法国总统密特朗2日在致曼德拉的电报中,对他表现出的勇气与尊严表示赞赏。法国外交部发表公报说,南非当局的决定是全世界所期望的,将为在南非实现对话创造条件。
欧洲共同体委员会人士2日说,释放曼德拉和使一些反种族隔离组织合法化的决定,将为在南非消除种族隔离而进行的全面对话作出贡献。欧共体委员会还要求南非当局立即取消紧急状态法。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领导人表示欢迎南非当局决定
呼吁继续支持反种族隔离斗争
本报联合国2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本届联大主席加尔巴等今天分别发表声明,欢迎南非总统德克勒克解除对南非一些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和要释放部分政治犯的决定。他们要求南非完全消除种族隔离制度。
德奎利亚尔表示,南非总统的声明给他以“很大鼓舞”。他希望这仅仅是一个进程的开端,最终导致在南非消除种族隔离制度和建立没有种族歧视的民主社会。
加尔巴在声明中认为,曼德拉如获释放并参加与政府的谈判,可望促进南非进行和平的变革。
他同时指出,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尚未触动。他呼吁世界各国“保持对南非当局的压力并继续支持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直到种族隔离制度完全消除为止”。
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代理主席圣—法尔德表示欢迎南非总统的决定。他还要求国际社会注意,南非种族隔离制度不能改革,必须消除。他指出,南非政权尚未执行特别联大在去年12月14日通过的宣言规定的措施,如结束紧急状态和释放全部政治犯等,国际社会现在如改变对南非种族主义政权的政策为时过早。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无理还要取闹
最近,美国炮击古巴商船之后,还要向受害者“抗议”,真是无理还要强三分。
1月31日晚,美国海岸警卫队按照美国政府的指令,在公海上袭击了悬挂巴拿马国旗、运送铬矿石到墨西哥的古巴商船“埃尔南”号。据说,美国海岸警卫队当时怀疑“埃尔南”号商船上装有毒品,要求登船检查。在遭到该船船长严词拒绝之后,美国海岸警卫队在追击中先是向古巴商船喷射水柱,接着向它开炮,击伤了船的外壳、机房和货仓。
本来,这无端的怀疑就毫无道理。而据此要强行搜查甚至任意炮轰,这更是无法无天。
美国这一野蛮行径理所当然遭到古巴政府的强烈谴责。作为一个主权国家的商船在国际水域航行,完全符合公海自由航行的原则。如果别的国家都按美国这套作风办事,那国际水域自由航行还有什么保障?世界还有什么公理和秩序可言?
事情的是非曲直是很清楚的。但令人奇怪的是,事发之后,美国国务院居然以古巴商船“拒绝合作”为由,向古巴驻美国利益照管办事处提出“抗议”。这完全是倒打一耙。美国海岸警卫队明明干了非份之事,不但毫不认错,反而向受害者提出什么“抗议”。世界上有这样的道理吗?完全是强权逻辑。美国以为它只要打着“缉毒”的名义,就可以胡作非为,别人只能吃哑巴亏,这是打错了算盘。
            彦忠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尔特加总统表示
尼加拉瓜愿与美国关系正常化
新华社马那瓜2月2日电 尼加拉瓜总统奥尔特加1日晚说:“如果美国愿意寻求谅解,我们准备为与美国关系正常化做出努力。”
奥尔特加是针对美国国务卿贝克最近发表关于美国愿意有条件地实现与尼加拉瓜关系正常化的讲话说这番话的。
贝克2月1日在美国参议院外委会说,如果尼加拉瓜2月25日举行的大选是“自由而公正”的话,美国将实现与尼关系正常化。
奥尔特加说,尼加拉瓜的大选进程将由联合国和美洲国家组织进行监督,但不允许未经尼加拉瓜政府同意而由美国政府任命的美国议会代表团来监督。
奥尔特加还说,美国“应该学会理解和尊重像尼加拉瓜这样的小国”。

第4版(国际新闻)

非统秘书长萨利姆说
非洲国家必须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
据新华社内罗毕2月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秘书长艾哈迈德·萨利姆今天要求非洲国家继续向南非政府施加压力。
他在途经肯尼亚时在内罗毕国际机场对新闻界说,虽然最近南非政府解除了对国内政治组织活动的禁令,但是放松对它的压力不利于解决南非的问题。
萨利姆还强调说,非洲国家必须坚持不懈地对南非政府施加压力,以彻底消灭南非的种族隔离制度。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
对苏犹太人移居以占领区表示关切
本报联合国2月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阿拉伯国家集团代表今天在这里开会,对苏联犹太人不断向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上移民,表示“深为关切”,指出这是一个“严重的发展”。
这是阿拉伯联盟常驻联合国观察员克卢维斯·马克苏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的。
马克苏德说,苏联犹太人大批移民到约旦河西岸加入非法的犹太人移民点将会危害中东和世界和平。
马克苏德指出,苏联犹太人的移民不仅会壮大犹太人的移民点,而且会剥夺巴勒斯坦人在他们自己领土上建立独立国家的权利。
阿拉伯国家集团今天决定建立一个委员会讨论此问题,以便建议联合国采取措施,阻止苏联犹太人的大量移民。

第4版(国际新闻)

乌拉圭下届政府外长说
巴拿马问题应由巴人民自己解决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2日电 乌拉圭下届政府外长格罗斯·埃斯彼尔2日对当地报界发表讲话说,巴拿马问题应由巴拿马人民自己解决,而不需要任何外来干涉和军事占领。
埃斯彼尔指出,“我们将十分高兴地盼望能有一天所有干涉都在巴拿马领土上消失。”
他强调说,全体拉丁美洲人民所希望的是,有一个自由的、民主的和独立的并与整个拉美社会休戚与共的巴拿马。
格罗斯·埃斯彼尔是日前由乌拉圭当选总统拉卡列任命为该国下任外长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