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副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发言
强调尊重民族自决权的重要性
新华社日内瓦2月1日电 出席联合国第46届人权委员会会议的中国副代表詹道德,今天在这里再次强调尊重民族自决权的重要意义,指出这是实现和享有其它各项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基础和前提,是国际人权概念重要组成部分。
詹道德指出,那种以种种借口以强凌弱,以大欺小,依靠施加政治压力、经济制裁,甚至动用武力干预别国内部事务的作法,严重违反了联合国宪章和民族自决原则,理所当然地遭到国际社会的谴责。
他说,令人遗憾的是,国际社会中利用种种借口粗暴干涉别国内政,侵犯、剥夺别国人民自决权的行径时有发生。
詹道德还谴责了美国前不久大举武装入侵和军事占领巴拿马,践踏巴拿马的独立和主权的行径。他指出,这同当前趋向缓和的国际形势和世界人民的愿望是背道而驰的。
詹道德强烈呼吁美国立即停止这种侵略行径,无条件地从巴拿马撤回全部入侵军队,尊重巴拿马的独立和主权。
第46届人权委员会会议是1月29日在日内瓦开幕的,将历时6星期。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代表在联合国人权委员会会议上
谴责以色列侵犯被占领土居民人权
新华社日内瓦2月1日电 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大使范国祥今天在这里举行的联合国第46届人权委员会会议上,强烈谴责以色列镇压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和阿拉伯人民,侵犯被占领土居民的人权。
范国祥在会议上援引《调查以色列侵害占领区居民人权的行为特别委员会的报告》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以色列当局继续在占领区对巴勒斯坦人民采取枪杀、关押、驱逐出境等高压手段,被杀的巴勒斯坦人不断增加。
范国祥接着说,1989年以色列在占领区的警察人数增加了一倍,他们大肆破坏和干涉被占领土居民的宗教、新闻、教育和结社等基本自由,对无辜居民进行骚扰和人身虐待,集体惩罚事件屡见不鲜。
他指出,以色列当局竟然无视巴勒斯坦难民的危难处境,蛮横阻挠联合国近东工程救济处提供粮食、医疗等人道主义救济服务。
范国祥强调,以色列上述侵犯人权的行径违背了联合国宪章和有关人权问题的国际公约,违背了联合国有关中东问题的一系列决议,也违背了《关于战时保护平民的日内瓦公约》。
范国祥指出,以色列不顾国际社会和世界上所有主持正义的国家的强烈谴责,顽固坚持扩张和侵犯人权的立场是中东问题至今得不到解决的根本原因。他重申中国支持阿拉伯国家和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
中国代表希望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相互承认,阿拉伯民族和犹太民族和平共处,希望以色列政府与巴解组织进行接触和直接对话,通过政治途径使中东问题得到全面、公正和持久的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总统德克勒克宣布
解除对非洲人国民大会的禁令
政府已作出尽快无条件释放曼德拉的决定
本报哈拉雷2月2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今天在开普敦对议会发表讲话,宣布解除对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长达30年的禁令、同时宣布解除对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南非共产党的禁令。
德克勒克的讲话被认为是自南非国民党1948年上台以来,南非总统发表的影响最深远的讲话。
德克勒克说,政府已经作出尽快无条件释放纳尔逊·曼德拉的决定,具体日期将很快定下来。
他说,由于曼德拉的个人情况及考虑到他的安全等原因,释放时间推迟了一些。
德克勒克说,他将解除对其它31个反政府组织的限制。他还允诺释放被关押的政治犯。
但是,德克勒克在这次讲话中没有宣布取消已实行3年的紧急状态法和废止42年的种族隔离法。
当德克勒克在议会宣布这项决定时,纳尔逊·曼德拉的夫人温妮·曼德拉和大主教图图带领数千名群众,举着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的旗帜,在开普敦举行示威游行,要求立即释放纳尔逊·曼德拉。
另据报道,英国政府对德克勒克的讲话立即作出反应,欢迎他所作出的决定。
英国首相办公室宣布玛·撒切尔首相已正式邀请德克勒克到英国举行会晤。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亚太地区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会议闭幕
新华社加德满都1月31日电 为期3天的联合国亚太地区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会议今天在这里闭幕。
来自中国、美国、苏联、日本、印度等20多个国家的40多名政府官员、学者和知名人士参加了这次会议。与会代表们讨论了亚太地区的形势,并就建立信任和安全措施提出了一些建议。
代表们敦促超级大国为缓和朝鲜半岛和北太平洋地区的紧张局势作出贡献,并希望南亚有关国家改善关系。
联合国负责裁军事务的副秘书长明石康今天在会上说,这次会议卓有成效,与会各国代表相互交流了思想,加深了相互了解。
他在会上介绍了欧洲在建立信任与安全措施方面的经验。他认为,亚太地区可以借鉴欧洲的经验,但是应该根据自己的条件创立信任和安全措施。

第4版(国际新闻)

侵柬越军留在柬埔寨的又一证据
吴哥地区发现千余名越军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据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侵柬越南当局在柬埔寨著名吴哥古迹地区部署了1000多名越军。
广播说,民柬国民军侦察人员在当地群众协助下,已发现在暹粒省吴哥古迹地区隐藏的越军达1000多人。他们部署在小吴哥至暹粒机场沿途、吴哥寺后面以及吴哥寺附近的一些林间小道两侧。
广播说,这是越南自去年9月所谓“全部撤军”后仍暗留部分越军在柬埔寨境内的又一个证据。
新华社曼谷2月2日电 民主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驻柬埔寨和亚洲私人办事处官员今天宣告,西哈努克民族军昨天在柬埔寨西北的马德望省交通与军事重镇诗梳风炸毁越伪军一座军火库。
这位官员说,民族军6名突击队员1月28日潜入诗梳风并于昨天炸毁了金边军队第14军区驻诗梳风镇司令部的一座武器弹药库,炸毁约1000吨弹药和武器。爆炸声持续了几个小时。敌军伤亡数字尚不清楚。

第4版(国际新闻)

协助调解苏丹国内冲突
蒙博托会见苏丹反政府武装领导人
新华社金沙萨1月30日电 据扎伊尔通讯社今天报道,扎伊尔总统蒙博托最近在本国边境城市戈马会见了苏丹反政府武装——苏丹人民解放军领导人约翰·加朗。
加朗在会见后向记者发表谈话说,苏丹人民深受战争的痛苦,近来发生的洪水和旱灾又加剧了这一状况。
他说,他已向蒙博托总统保证,他的战士始终是为和平而战的,他们愿为扎伊尔总统的调解使命提供一切方便。
据悉,蒙博托最近应非统组织执行主席、埃及总统穆巴拉克邀请,协助调解苏丹国内冲突,以早日结束多年来使这个国家南部四分五裂的内战。为此,蒙博托最近曾两次会见了苏丹外交部长,并派特使到埃塞俄比亚同加朗上校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秘书长调停萨尔瓦多问题
本报联合国2月1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将加倍努力,促使萨尔瓦多政府和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阵线恢复对话,以便和平解决内战。
这是德奎利亚尔昨天在联合国总部与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会晤后,授权联合国发言人米利亚尼今天在新闻吹风会上宣布的。
朱利亚尼证实,联合国秘书长的中美洲私人代表阿尔瓦罗·索托今天已赴墨西哥城,将会见法拉本多·马蒂民族解放民族阵线代表,讨论萨双方恢复对话问题。
德奎利亚尔昨天与克里斯蒂亚尼会晤后对萨尔瓦多电视台记者说,他对此次会晤感到满意,因为他们就萨国内双方进行对话问题,进行了一次“建设性的非常重要的”讨论。他们都同意尽快采取步骤,促使萨国内双方早日恢复对话。
德奎利亚尔明确指出,联合国的一贯立场是萨尔瓦多问题一定要由萨人民自己处理,他希望萨国内问题能够通过谈判取得解决。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基督教两派宣布停火
新华社贝鲁特2月1日电 据黎巴嫩电台广播,黎基督教两派武装今天宣布接受停火。
自1月31日以来,以奥恩将军为首的武装力量和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民兵一直在交战,战火蔓延到整个贝鲁特东区,造成至少60人死亡、150人受伤。
黎巴嫩力量民兵与奥恩的部队去年初为争夺基督教派控制的800平方公里的中心地带而冲突,奥恩部队把黎巴嫩力量民兵赶出了贝鲁特西北部,此后双方处于敌对状态。

第4版(国际新闻)

萨政府军与游击队战火再起
  游击队提出和谈条件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月31日电 圣萨尔瓦多消息:1月31日,萨尔瓦多政府军和游击队之间战火又起。
据悉,游击队在今天拂晓时袭击了政府军第一步兵旅总部。在首都圣萨尔瓦多很多地区爆炸声和机关枪的扫射声持续了1个多小时。在梅希卡诺斯等城镇游击队和军方也发生了冲突。
萨尔瓦多一些政界人士要求政府解除自去年11月起实行的戒严令。但萨尔瓦多军方高级人士则坚持认为,目前尚不具备解除戒严的条件。
本报墨西哥城2月1日电 记者郭伟成报道:萨尔瓦多游击队昨天声明,只要美国停止对萨尔瓦多政府的一切援助,游击队将立即与政府谈判,彻底停止敌对行动。
游击队总部的上述声明是针对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今天对华盛顿的访问而发表的。声明要求美国国会制止政府向萨尔瓦多提供援助,对结束萨尔瓦多内战作出“积极的贡献”。
游击队的声明还重申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调停萨尔瓦多内战。
1月31日,萨尔瓦多总统克里斯蒂亚尼表示,萨尔瓦多政府同意与游击队重新进行谈判,并由联合国秘书长担任双方谈判的见证人。克里斯蒂亚尼是在会见联合国秘书长时作出上述表示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加纳国家元首呼吁
  支持泛非通讯社发挥作用
新华社阿克拉1月31日电 加纳国家元首杰里·罗林斯今天呼吁泛非通讯社各成员国从经济上和道义上大力支持该通讯社,使其发挥应有的作用。
罗林斯是在会见泛非通讯社社长奥古斯特·姆帕西·穆巴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重申了加纳对泛非通讯社的支持,并希望它发挥更大作用以抵制西方媒介对非洲形象的不利报道。
他说:“新闻是一项有力的工具。长期以来,发达国家一直以它们的价值观念利用这一工具来控制和影响非洲人民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人民的思想。”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外长表示
希望印巴和平解决克什米尔争端
新华社达卡2月1日电 孟加拉国外长阿·伊·马赫穆德今天在这里说,孟加拉国希望印度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在克什米尔骚乱问题上形成的紧张局势能得到和平解决。
马赫穆德在议会讨论外交政策时说:“我们反对在世界这一地区发生战争和紧张局势。”他说,孟加拉国对因克什米尔骚乱而正在恶化的印巴关系表示关注。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斯拉夫派军队进入科索沃
本报贝尔格莱德2月1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南斯拉夫人民军今天派部队进入科索沃地区,以维持科索沃的社会秩序,保护居民的生命安全。
今晚,贝尔格莱德电视台在新闻联播节目中播出了南军队进入科索沃的情况。南斯拉夫人民军的坦克在科索沃各主要城市、交通要道巡逻,军用飞机在科索沃自治省首府普里什蒂纳上空盘旋。
从1月23日开始,科索沃阿尔巴尼亚族人连续举行示威活动。他们呼喊口号、攻击安全机构、捣毁车辆、设置路障。有些地区阿族示威者动用武器,同警察发生冲突。警察施放催泪弹并进行还击。据自治省政府新闻部公布的材料,在过去的10天中,已有18名示威者和居民丧生、54人受伤,警察也有44人受伤,物资损失难以估计。
目前,科索沃的局势仍然紧张。
今天,联邦政府再次举行会议,研究科索沃局势。联邦政府指出,南斯拉夫国家机构要发挥作用,行使自己的职责,这是有效地捍卫南领土完整以及科索沃全体居民人身财产安全、自由与权利的保障。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领导人会见不丹国王
新华社新德里2月1日电 印度总统文卡塔拉曼和总理维·普·辛格今天在此间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不丹国王吉格梅·辛格·旺楚克。
在45分钟的会见中,印度总理向不丹国王介绍了印度控制的克什米尔地区的情况。
旺楚克国王在中东访问结束后回国途中于1月31日抵达新德里,他将于2月3日离开印度。这是今年他对印度的第二次访问。今年1月初,他对印度进行了为期4天的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军方称2月底前撤出侵巴军队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1日电 美国驻巴拿马运河区南方司令部陆军司令马克·西斯内罗斯将军1日宣称,美国将在2月底以前撤出去年12月20日从美国本土派往巴拿马的全部军队,使目前驻巴的美军人数减少到侵巴前的13600人。但驻巴美军的巡逻将无限期地继续下去。另据美国南方司令部一位发言人说,截止到1月29日,驻巴美军人数共计16700人。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摩尔达维亚共和国
禁止可能引起民族纠纷的政治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 苏联摩尔达维亚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1月31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在今后半年内禁止举行一切可能引起民族纠纷的政治活动,并坚决取缔未经允许的群众集会和游行。
据《消息报》1日报道,摩尔达维亚共和国的社会政治形势近来急剧激化。在共和国首都基什尼奥夫,非正式组织不断举行未经批准的游行,流氓在大街上寻衅滋事,殴打行人,示威者呼喊民族主义口号。
报道说,会议参加者认为,决不容许外高加索的卡拉巴赫和巴库的悲剧在摩尔达维亚重演,为此必须采取预防措施。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
公布紧急状态以来伤亡数字
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 据塔斯社和此间报纸援引阿塞拜疆共和国卫生部提供的材料报道,苏联阿塞拜疆共和国首都巴库自1月20日实行紧急状态以来共死亡139人,其中平民106人,内务部人员8名,苏联军人20名,警察5人,受伤者498人。
据阿塞拜疆统计委员会公布的数字,从今年1月18日以来,该共和国由于罢工造成的损失约2.5亿卢布。骚乱中使20万人沦为难民。
目前,阿塞拜疆处于治安力量和军队的控制之下,局势日趋稳定。据报道,巴库市的大部分企业已经复工,其他一些城市还没有完全停止罢工。阿塞拜疆境内的铁路仍未通车,有135列货车滞留停运,其中106列是开往亚美尼亚的。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两位宇航员
再次进行舱外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2月1日电 苏联宇航员维克托连科和谢列布罗夫于莫斯科时间今天11点15分再次走出“和平”号联合体,进入开放的宇宙空间,试验宇宙车。他们在开放的宇宙空间停留了4小时59分。两名宇航员自我感觉良好。
宇宙车是去年12月6日由“量子—2”号实验舱送上轨道联合体的。它重220公斤,能够机动地完成各种动作,如绕联合体飞行,原地打转等。
今天乘坐宇宙车作各种试验的是工程师谢列布罗夫,船长维克托连科一直在开放的宇宙空间密切注视谢列布罗夫的作业。
为了安全,宇宙车有绳索与联合体相连。谢列布罗夫乘坐它作了各种方向的移动及转动,最远时离舱口33米。
这是维克托连科和谢列布罗夫进入宇宙空间将近5个月内第4次进入开放的宇宙空间。

第4版(国际新闻)

世界旅游博览会在巴黎开幕
中国馆是博览会最大的外国馆
本报巴黎2月1日电 记者张启华、吕网大报道:第十五届世界旅游博览会今天上午在巴黎拉德芳斯的世界贸易中心展览大厅开幕。来自70多个国家的近千家旅游公司及有关部门参加了一年一度的国际旅游界的盛会。中国国家旅游局派出了由26个单位、61人组成的展团,中国馆占地220平方米,是中国参展七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也是本届博览会最大的外国馆。
改革开放十年来,中国旅游业得到迅速发展。去年春夏之交的北京风波使中国旅游业受到意外冲击。由于中国政府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继续大力发展旅游业。去年中国旅游行业仍取得了比预计要好的成绩,全年到华旅游入境人数和外汇收入恢复到1988年的80%左右。
中国展团团长、国家旅游局国际市场开发司副司长顾树保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为了尽快发展中国旅游事业,有关部门正在从提高旅游产品和服务质量着手,整顿旅游企业、市场和队伍。他说,这次参展规模比较大,目的是加强与客户联系,向世界公众推荐新的旅游项目。
在谈到在欧洲和法国开辟市场问题时,顾树保团长说,欧洲市场只占1/3左右,去年到中国的欧洲游客有所下降,但各国情况也不同,法国去年下半年回升的情况较快,全年达52000人,法国有100多家客户,全部坚持经营中国业务。
昨天晚上,我驻法大使周觉举行招待会,款待多年来在发展双边旅游事业中做过努力的法国旅游、航空及各界人士。顾树保团长率领的中国旅游参展团成员和客人们进行了热烈交谈。
(附图片)
2月1日,第15届世界旅游博览会在巴黎开幕。中国参加了博览会。中国馆面积220平方米,是本届博览会最大的外国馆。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政府正式提出集体辞职
新华社索非亚2月1日电 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主席阿塔纳索夫2月1日晚间正式向国民议会主席提出政府集体辞职。
由于国内经济困难日益加重,阿塔纳索夫为首的政府近来在各种会议上多次受到指责。保共中央总书记姆拉德诺夫也指责阿塔纳索夫拖延和耽搁了“经济改革”。
在尚未结束的保共14大上,阿塔纳索夫没有被选入大会主席团。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城市人口超过9470万
新华社东京2月2日电 日本全国城市市长会议日前发表的一份“城市人口概况”表明,截至去年9月底,日本城市人口为9471.0438万人。据《朝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城市人口的这一数字比前年统计时增加了40.1167万人,占全国人口总数的77.42%。在全国656个都市中,东京都人口最多,其23个区的人口为811.1731万人。

第4版(国际新闻)

中国参加西班牙第10届国际旅游展览会
新华社马德里电(记者徐发兴)中国旅游展览团参加了1月24日至28日在这里举行的第10届国际旅游展览会活动,受到外国观众和同行欢迎。
这次参展的中国旅游团由中国国际旅行总社、国际航空公司、国际饭店和广州白天鹅饭店等4个单位组成。参展的中国馆占地61平方米,按照江南园林式结构布置,小巧玲珑,别具风格,颇受观众赞赏。
在展览会期间,中国参展单位积极开展与世界各国旅游界人士的交往,向当地旅游界和新闻界人士介绍中国旅游业情况。通过这些活动,加强了与老客户的关系,与不少新客户建立了联系。有些旅行社已表示要在今年组团去中国。

第4版(国际新闻)

不结盟运动妇女会议闭幕
在古巴首都哈瓦那闭幕的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关于妇女作用的会议二月一日通过的一项声明指出,妇女与男子平等地参与社会各个领域的活动,对于社会的不断发展和人民的福利事业都是十分重要的。
声明要求不结盟国家和其他不发达国家把解决妇女问题放在优先地位,同时强调为改善妇女地位必须扩大和加强国际间合作。
不结盟运动成员国关于妇女在发展中的作用的会议于一月二十九日在哈瓦那开幕,二月一日闭幕。五十四个不结盟运动成员国派代表出席了此次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希腊议会通过延长美基地期限法案
希腊议会二月一日晚上通过一项法案,同意美国设在希腊的军事基地驻留期限延长六个月。
根据美国和希腊一九八三年达成的为期五年的协定,美国应在今年五月二十一日撤除这些基地。但美国向希腊提出了将基地期限延长六个月的要求,希腊政府中的新民主党和泛希社运表示同意,左翼联盟表示反对。在议会表决中,前两党投了赞成票,左翼联盟投了反对票。

第4版(国际新闻)

安哥拉议会批准延长四项赦免法
据安哥拉电台二月一日广播,安哥拉人民议会常设委员会第十二次特别会议一月三十一日批准延长四项赦免法,以作为政府为本国和平进程所做的一种努力。
大赦法从一九九零年二月四日到期时起延长一年。这是因为这项法令使政府的民族和解和宽大政策在过去一年中取得了积极的成果。
议会批准延长期限的另外三项赦免法规定,凡一九九零年二月四日以前犯了危害国家安全罪,刑期不超过十二年的犯人,都可以获得赦免。刑期超过十二年的,视情况将刑期减半或减至四分之一。除致人死命的暴力罪犯外,一般刑事罪和军人犯罪都可得到赦免或减刑。

第4版(国际新闻)

澳新签署禁止漂网捕鱼协定
澳大利亚总理霍克和新西兰总理帕尔默二月二日在惠灵顿代表各自政府签署了两国禁止在南太平洋漂网捕鱼的协定。
在此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两位总理表示,这一协定的签署对协助制止漂网捕鱼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协定,两国将向南太平洋渔业组织提供有关漂网捕鱼船只活动情况的信息。如有必要,两国海军将加强海上巡察。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虎三年食人逾百
据孟加拉国联合新闻社报道,在过去三年内,至少有一百二十二人成了该国西南部松达班森林里的孟加拉虎的腹中物。
报道说,受害者大多数是樵夫、渔夫和采蜜者。
目前松达班森林里约有五百只孟加拉虎,常出没伤人。据官方统计,在过去二十年内,约有二千八百人在松达班被老虎吃掉。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