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0-02-03

1990-02-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保证博士后人员顺利走上岗位 人事部通知采取特殊分配措施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保证博士后人员顺利走上岗位 人事部通知采取特殊分配措施<br/> 本报讯 目前,我国已有590多名在国内外获得博士学位的年轻优秀人才陆续进入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科研工作,其中近百名博士后研究人员在完成博士后阶段的科研任务之后,被分配到固定的单位去工作。为使更多的期满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顺利走上固定工作单位,国家人事部日前发出通知,对分配工作采取特殊措施。<br/> 今后,各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在接受期满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时,如当年度没有增干指标或指标已用完,可以先接受,然后再由接受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报国家人事部综合计划司追加指标。<br/> 允许人员编制已满(包括已经超编)的高等学校和科研单位,继续接受一定数量的期满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并根据有关规定,由接受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按隶属关系,分别报国家或地方主管编制的部门审批。<br/> 凡在博士后流动站工作期间已确认或评定了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博士后研究人员,其所学和所从事的专业确为接受单位所急需,可由接受单位参照博士后研究人员所获得的任职资格,聘任合适的专业技术职务,经其上级主管部门同意,不受该单位专业技术职务名额的限制。<br/> 已实行工资总额包干的单位,接受期满出站的博士后研究人员时,可相应增加该单位工资总额包干基数,所需工资总额计划,由接受单位的上级主管部门到有关人事计划部门办理审批手续。通知还规定,北京、上海、天津地区一些单位每年接受上述人员的最多人数限定为该单位现有专业技术人员总数的3%以内,其它地区不受此限制。 <br/> (杨靖)

我国佛教徒学习的光辉典范——纪念班禅大师圆寂一周年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我国佛教徒学习的光辉典范 <br/> ——纪念班禅大师圆寂一周年<br/> 赵朴初<br/> 去年班禅大师圆寂之后不久,我在人民日报上读到了三篇怀念班禅大师的文章,一篇是习仲勋同志写的,一篇是阿沛副委员长写的,一篇是杨静仁、汪锋、平杰三、阎明复、江平几位同志合写的。三篇文章都叙述了翔实的历史事实,对班禅大师作了公正而恰当的评价,使我增加了见闻,也很受感动。我本人和班禅大师的接触偏重于佛教一个方面,但是我今天要用佛教的语言来说:我和班禅大师有着深厚的因缘。<br/> 早在30年代,第九世班禅在上海兴修法会,我受过他的灌顶。第九世班禅在回藏途中圆寂,当时我国的佛教大德长老、长者居士们举行隆重的追悼仪式,祭文是我写的,也是我宣读的。1952年第十世班禅曾到了上海,我有幸负责接待大师,安排了一次盛大的集会,让上海的佛教群众有机会参见。1954年以后,我经常住在北京,主要担任佛协工作,除在人民代表大会、全国政协和其他场合见到班禅大师外,还几次专程和喜饶嘉措会长一起去拜见大师。1956年,我到印度参加释迦牟尼涅槃2500年纪念活动,当时达赖喇嘛和班禅大师也在印度,我曾到他们两位的住处去拜访。在这之后,见面就不多了,即使是见面,也没有深谈,因为当时我认为大师还年轻,不了解他在青少年时期,便已经为祖国的统一,民族的团结,西藏的民主改革,宗教政策的贯彻,做了许多贡献。当时我去见他,只是为了表示敬意,同时,我心中也还怀念着九世班禅为我灌顶的因缘。<br/> 60年代以后,我便见不到大师了,只知道他的七万言书,在当时“左”的思想指导下,受到了不公正的批判。“文革”期间,他又受到“四人帮”的囚禁,直到“文革”这场浩劫过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后,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得到了恢复,我才又能够见到班禅大师。将近20年不见,我没想到大师的面貌变得那样的堂堂而丰满,身材那样出众的高大,汉语讲得那样的流利而条理井然,佛法和世间法那样的精通,足见他的才智过人和平时的勤奋精进。最使我感动的是,尽管经历了长期的折磨,他对党和国家的忠诚丝毫没有动摇,对佛教事业丝毫没有消极畏缩情绪,而是充满着信念和热忱。作为中国佛教协会的名誉会长,他从来没有因为担任的是名誉职而推卸责任,凡遇到我们有事向他汇报,他无不细心听取,尽力协助。至于西藏和所有藏族地区佛教工作,他更是不辞劳苦地亲自奔走。他为佛教事业,同时也为国家的民族事业作了大量的、别人代替不了的工作,树立了卓越的功绩。他为我国佛教做了许多实际工作,有的我们知道,有的我们还不知道。<br/> 习仲勋同志的文章说得极好:“班禅大师作为藏传佛教的杰出领袖,他热爱自己信仰的宗教;作为藏族的优秀代表,他热爱自己的民族;作为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他热爱祖国;作为党的忠诚朋友,他热爱中国共产党。把爱教、爱民族和爱国、爱党完美地统一起来,这正是班禅大师一生的写照。”杨静仁诸位的文章也作了同样的评价,称道他的“四个热爱”。根据我亲自的接触、观察和理解,我认为他们对大师的评价是符合实际的。举一个例来说,他是因为敢于说话而受到了很大挫折的,但他始终还是不怕说话得罪人,讨人厌。曾经有一位学术界人士对我说,班禅在会议上总是谈宗教问题,令人厌烦。我听了很有感慨,因为宗教问题的重要性连某些高级知识分子都不甚了然,这是很可叹惜和忧虑的。我很同情班禅大师。大师的思想和他的见地,没有被一些人所理解。要知道,宗教问题处理得不好,不利于国家的安定,不利于民族的团结,不利于祖国的四化建设,不利于国际和平友好的事业。这是毫不夸张的事实,无论从国内或国外的历史经验中都可以得到证明。班禅大师懂得,一个问题不会是孤立存在的,必然会与其他许多方面的问题有关联。他口里讲的是一个宗教问题。他心里想的是与此有关的问题。应该说,这恰恰是从“四个热爱”出发的,热爱共产党,热爱祖国,热爱民族,热爱教。我认为,这正是我们全国佛教徒学习的榜样。<br/> 班禅大师首先是藏传佛教的领袖而成为藏族的杰出代表。因此,他更能深切体察宗教问题的重要性,经常关注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更加敏锐地觉察宗教问题上的“左”的危害。我认为,提高广大干部对宗教的五性(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复杂性、长期性)的认识,科学地评价宗教在促进我国各民族文化的形成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加强和改进党和政府对宗教的工作,贯彻落实好党和政府的宗教政策,从而促进社会的安定,民族的团结,进一步调动广大宗教徒的积极性,参加四化建设和争取祖国统一、世界和平的事业,这是以实际行动纪念班禅大师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在宗教工作指导思想上切不可把对宗教界的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的抓紧与宗教政策贯彻执行上的扣紧混同起来,宗教政策要保持连续稳定,而且要进一步贯彻落实,这对于安定团结、治理整顿和改革开放都至关重要。总之,我以为当前在宗教问题上教育要抓紧,政策要宽松,工作要做细。<br/> 古人有一句诗:“平生风义兼师友。”我和大师的关系可以说得上是这种关系。10年来,我在工作中得到他很大的支持。对佛教事业,我们的看法很一致。例如,大师亲自创办的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就是他和我谈了一次话而共同向中央提出建议的。关于制定宗教法的问题,大师原来准备和我和丁光训主教联名提出《建议草案》,可惜他来不及署名便逝世了。但他对这件事留下了难忘的、深切的愿望和促进的力量。大师对佛协工作所遇到的困难,有时比我还着急。仲勋同志的文章中提到大师曾经为少林寺的问题而着急。据我了解,他不仅为少林寺,并且为开封相国寺的问题而着急。他几次要和我一起到河南去,我考虑时机尚未成熟,劝住了他。由此可见,大师对宗教政策的贯彻落实,无比关心,对佛教事业,无比忠诚,他的热情像火炬一般地照耀人心。<br/> 前几天,我在北京医院住院时,经常想起一年多前的情景。那时我也在医院。一天,班禅大师来看我,说就要动身回西藏。他亲自递给我一份请帖,就是“班禅东陵扎什南捷开光典礼”的请帖。大师说:“我知道你不能去,但我必须把这份请帖送给你,你留作纪念吧。”他同时送给我一枚无量寿佛纪念章,这个纪念章是他亲自设计的。他的周到的礼貌、诚恳的态度和亲切的语言至今还留在我的耳目,留在我的心里。我万没想到那一次的晤见便成了永远的诀别。<br/> 我去年1月出院后,便去澳大利亚参加世界宗教和平会议,随即应航空航天工业部之约由澳洲去香港视察天坛大佛工程。我是1月底到达香港的。在当天晚上一个宴会上,有人提到班禅大师逝世,由于好多天没有看到国内报纸,猛然听到这意料不到的消息,我不由得失落了筷子,也再不能进餐了。<br/> 班禅大师比我年轻30多岁,正像太阳刚升到中天的时候,我和许许多多人一样,对他寄托着无穷期望,没料到他如此突然地离开了我们。这是国家的巨大损失,也是佛教的无可补偿的损失。我们纪念大师逝世一周年,衷心祈愿大师早日转世,祈愿大师生前的志愿和事业圆满完成。愿我全国佛教徒都立大志发大愿,努力学习大师“四个热爱”的光辉典范,继承他的遗志,和全国各兄弟宗教徒一道,和全国各族人民一道,为祖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世界和平事业,贡献我们最大的心力。

他像一块“炉中煤”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他像一块“炉中煤”<br/> 周广翔 马建国<br/> 解放军后勤学院锅炉班班长、优秀共产党员张树森,迄今已在锅炉房里度过了参加工作后的第37个元旦。此前,他的大部分节假日,包括36个春节,也都是在呼呼燃烧的锅炉前度过的。<br/> 37年来,每到冬季锅炉供暖期,张树森天天坚持早来晚走,每日比别人多干三四个钟头。有时夏秋季维修、改建锅炉、管道,冬季抢修设备紧张时,他干脆白天黑夜连轴转。连同平时每日加班的时间,他已累计义务献出4100多个工作日。可他从不要一分加班费,直到1979年以后,才在节假日加班时每天领取1元8角的加餐补贴。老张并非不需要钱,他家里也很困难。他和老伴都有病,每月不足200元的工资,既要供两个孩子念书,还得赡养年迈的老人。他说:“咱个人不富裕,但国家也很困难。咱是党的人,应当主动给国家分担忧愁,献出自己的一份光和热。”<br/> 后勤学院有营房面积20万平方米,暖气管道长达4万多米。取暖设备的维修、改建和安装,每年需要大量的原材料和经费,大到成百上千元的设备配件,小到价值几分几角钱的插销和螺钉。张树森的信条是:旧的能用就不换新的,自己能加工就不买现成的,班里能干就不花钱请人。他把自己的工具箱、材料柜变成节约箱。一截焊条掉在地上,他拾起来保存好;一颗螺钉锈蚀了,他用工具修整好螺扣以便再用。在他的影响和带动下,锅炉班人人成了修旧利废的能手。<br/> 后勤学院原用4个锅炉房、8台锅炉分散供热,占用人员多,原煤耗量大。张树森带领全班苦战两年,仅用1个锅炉房、4台锅炉就解决了集中供热问题。这次改建,仅安装费就节省10万元。实行集中供热,每个取暖期还能节煤500吨,折合经费25万元。30多年来,张树森带领锅炉班全体同志,还自己设计制造过皮带输送机、消烟除尘器等,改造过10多项大的技术设备,连同其他项目,累计为国家节约资金47万多元。<br/> 为着给国家、给军队、给他人发光发热,张树森37年来始终像一块“炉中煤”,无私地燃烧着、奉献着。

四川完成遗传和流行病学调查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四川完成遗传和流行病学调查<br/> 新华社成都2月2日电(记者徐波)四川省最近完成了历时5年的全省遗传病流行病学的调查。这是我国首次在一个大区域内较全面地评估了一般人群中遗传病的本底状况,具有重大的科学价值和社会效益。<br/> 调查工作是在全省1116.8万框架人群、12.6万样本人群中进行的。通过调查,摸清了四川省普通人群中遗传病的种类、顺位、频率和分布,估算了44种单基因病的基因频率和携带者频率,以及15种多基因病的遗传度。还就一些常见多发或危害严重的疾病如智力低下、耳聋、盲等进行了病因学和遗传学分析,并报告了四川省各民族的近亲婚配情况和近亲的遗传学效应。<br/> 专家认为,这次调查不仅对进一步深入研究遗传病因学、流行病学、预防医学和康复医学等提供了大量可信度高的资料,而且也为我国遗传病的防治,优生优育政策、措施的制订和实施提供了重要的依据和参考。

电视片《雪域的怀念》问世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电视片《雪域的怀念》问世<br/> 本报讯 为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第十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坚赞大师圆寂一周年,西藏电视台录制了大型电视纪录片《雪域的怀念》。<br/> 这部电视片,再现了班禅大师伟大光辉的一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阿沛·阿旺晋美观看了此片后,赞扬拍得好,并题写了藏文片名。<br/> (张小平)

图片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位于千岛湖畔的浙江省淳安县想方设法解决新安江库区儿童入学难的问题,县里选派一批德才兼备的教师到岸区任教。目前,该县有193所一名教师教10名以下学生的学校。图为淳安交池化工厂职工子弟学校的钱国栋老师正在给该校唯一的一名学生王嚎讲课。<br/> 新华社记者 宣明东摄

明清小说金陵研讨会开幕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明清小说金陵研讨会开幕<br/> 新华社南京2月1日电(记者张伟弟)有海峡两岸1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的“明清小说金陵研讨会”今天开幕。这是迄今有关明清小说研究规模最大的一次会议。<br/> 这次研讨会由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等10个单位承办。与会专家学者将广泛探讨明清小说研究的历史和现状,交流各自研究的新成果,并就进一步繁荣海峡两岸明清小说的研究出版事业进行深入协商。据悉,代表们递交的80多篇论文将结集出版。

“津门十景”评选揭晓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津门十景”评选揭晓<br/> 本报天津电 具有天津特色的“津门十景”评选,近日宣布了结果。<br/>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为这次评选题词:“景连盛世,情系民心”。评选出的景点为:黄崖关长城(蓟北雄关)、大沽海口(海门古塞)、独乐寺(独乐晨光)、盘山(三盘暮雨)、海河风景线(沽水流露)、水上公园(龙潭浮翠)、中环线(中环彩练)、古文化街(故里寻踪)、南市食品街、旅馆街(双城醉月)、天津电视塔(荧塔旋云)。<br/> (肖荻)

戴维斯杯网球赛预赛亚大区A组开战 中国队先取巴基斯坦队两分

第3版(综合)<br/>专栏:体育<br/><br/>  戴维斯杯网球赛预赛亚大区A组开战 <br/> 中国队先取巴基斯坦队两分<br/> 本报广州2月2日电 1990年戴维斯杯网球赛亚大区A组的中国、巴基斯坦之战,今日在这里开火。中国队马到成功,拿下了首日比赛的两场单打,取得可贵的2分。<br/> 根据国际网联的编排,亚洲参赛的7支网球强队,编为亚大区A组,分上下两个半区进行预选赛。南朝鲜、日本、印度3队在下半区,印度尼西亚、菲律宾、中国、巴基斯坦在上半区。上、下半区的冠军队将获得参加世界组预选赛的资格。中、巴之战是亚大区A组的首场比赛,负者将降级到B组,胜者升格再战菲律宾队。如再度获胜,才能与上半区的种子队印尼队争夺出线权。<br/> 中、巴两队多年没有正式交手,互不摸底,今天是一场遭遇战。战幕拉开,中国队年轻小将潘兵首先披挂出阵,迎战巴队二号选手哈米德·乌尔·哈克。潘兵频频发出颇具威胁的大力球,并咬住对手弱点,猛攻其反手,取得场上主动,以6∶0、6∶2、6∶0连胜三盘,轻取对手。第二场单打,由巴队第一号选手拉希德·马立克向中国队张九华挑战。首盘经过20分钟交手,张九华以6∶1获胜。第二盘比赛一开始,马立克便使出了发球力量大、落点刁的绝招,并频频上网,主动出击,先以3∶2领先,气势甚旺。此时,张九华沉着应战,充分发挥他底线技术好的特长,时而攻击对方正手,时而变线攻击反手,时而拉出旋转的弧圈球,造成对手频频失误,反以6∶3拿下第2盘。战至第3盘,马立克因体力不支,以0∶6败阵。<br/> 根据赛程安排,3日下午将进行男子双打比赛,如中国队再拿下这场比赛,则以3∶0获胜。行家分析,即使中国队双打失利,在4日的后两场单打比赛中,中国队获胜希望仍很大。 <br/> (南方)

泰王杯足球赛东道主越战越勇 上海队二比四负于泰国队

第3版(综合)<br/>专栏:体育<br/><br/>  泰王杯足球赛东道主越战越勇 <br/> 上海队二比四负于泰国队<br/> 新华社曼谷2月1日电(记者黄勇)中国上海队今晚在这里进行的第21届泰王杯足球赛中以2∶4负于泰国队。<br/> 今晚这场比赛是关键的一场,胜者可保小组出线。泰国队发挥了速度快,奔跑积极,拚抢凶狠的特长,上半场打得十分主动。中国队由于防守漏洞较多,30分钟内丢掉3个球。这3个球分别是泰国队员在第7分钟、第13分钟和第26分钟时踢进的。中国队队员受挫后情绪逐步稳定。比赛进行到第38分钟时,中国队9号唐全顺中场得球后直奔大门,并越过扑来的守门员轻取一分。<br/> 下半场,上海队在加强防守的同时,积极组织进攻。5分钟后,上海队从边路发起进攻,球传中后8号头球摆渡,2号在对方门前起脚破门得分。场上比分2∶3,上海队只落后一分。但在第10分钟时,泰国队利用门前混战之机,再进一球,使比分拉开。之后,泰国队以防守为主,巩固战果,直至终场。<br/> 上海队将于2月6日出战肯尼亚队,小组出线仍有希望。

马年体坛大赛日历

第3版(综合)<br/>专栏:体育<br/><br/>  马年体坛大赛日历<br/> 7月<br/> 6日—16日 世界击剑锦标赛(法国)<br/> 11日—22日 世界女篮锦标赛(马来西亚)<br/> 22日—29日 联合会杯网球赛(美国)<br/> 7月20日—8月5日 友好运动会(西雅图)<br/> 7月 世界伤残人运动会(荷兰)<br/> 8月<br/> 8日—19日 世界男篮锦标赛(阿根廷)<br/> 10日—26日 世界女子现代五项锦标赛(瑞典)<br/> 8月22日—9月3日 世界女排锦标赛(北京、上海、沈阳)<br/> 8月28日—9月1日 四大洲艺术体操锦标赛(日本)<br/> 8月29日—9月2日 世界杯乒乓球赛(日本)<br/> 8月 世界青少年围棋锦标赛(桂林)<br/> 8月 世界青年田径锦标赛(保加利亚)<br/> 9月<br/> 9月22日—10月6日 亚洲运动会(北京)<br/> 9月 世界杯羽毛球赛(新西兰)<br/> 10月<br/> 17日—28日 世界男排锦标赛(巴西)<br/> 19日—21日 世界摔跤锦标赛(意大利)<br/> 21日—30日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南京)<br/> 26日—28日 世界杯体操赛(比利时)<br/> 10月 世界杯乒乓球双打赛(南朝鲜)<br/> 10月 世界技巧锦标赛(联邦德国)<br/> 11月<br/> 8日—18日 世界举重锦标赛(匈牙利)<br/> 11月16日—12月4日 奥林匹克国际象棋赛(南斯拉夫)<br/> 11月21日—12月15日 世界女子手球A组锦标赛(南朝鲜)<br/> 19日—29日 全国男女篮球联赛(成都、苏州、无锡)<br/> 11月 全国体操锦标赛(南京)<br/> 12月<br/> 12月 亚洲杯乒乓球赛(孟加拉国)<br/> 12月底—1991年1月上旬 世界游泳锦标赛(澳大利亚)<br/>        明辑 (下)

哈尔滨冰雪节拾趣

第3版(综合)<br/>专栏:体育<br/><br/>  哈尔滨冰雪节拾趣<br/> 冬眠的松花江被不畏严寒的体育迷们搅醒了。人们在它的脊背上冬泳、乘冰帆、打冰橇、坐马爬犁,尽得其乐。<br/> 冰城哈尔滨防洪纪念塔前的江心岛,以往冬日是一片“荒漠”,今年变成了冰雪游乐场。步入冰雕雪砌的场门,高耸的“冰谷山川”赫然眼前。最引人注目的是俄罗斯建筑式大滑梯。一群群孩子拾梯而上,在滑梯顶处闭上双眼,悠然鱼贯下滑,瞬间冲至坡底,沿途抛洒下串串笑声。冰猴场上,冰面如镜,十几个男童挥鞭拚命抽打疾速旋转的陀螺。八九艘冰舢板如水中行舟,须臾,挥“桨”者大汗淋淋……<br/> 小九站附近的体育乐园别有一番情趣。<br/> 从江北向江南眺望,只见10余米高的冰橇台巍然耸立,顺坡而下的银色冰道好似凝固的瀑布。冰城中小学生轻车熟路,排着长队依次登上冰橇台,手持冰橇纵身一跃,欢叫声伴着碾冰压雪的隆隆山响,冰橇似箭直冲而下……国家男女举重队的何英强与郭秋香,在这里献了“丑”——何英强虽是举坛大力士,却制服不了小小的冰橇。他依仗虎劲,坐着冰橇来个俯冲,不料半途橇身一歪,人仰橇翻,沾了一身冰屑,好似一个“雪人”。郭秋香也遭“厄运”。二人不服气,再次登台。几经折磨,终于练就本领。他俩连说:“太棒了,够刺激!”<br/> 五颜六色的冰帆顺风缓缓而行。十几位退休职工挤坐在冰帆上,悠然地吸着烟、哼着小曲,宛若江中泛舟。与冰帆同属“慢板”的狗爬犁,是今年冰雪节的新添置项目,使人们联想起南极乘狗爬犁的探险家。雪地摩托车时速可达50公里,堪称“急性子”。它满载乘客出发后似“铁骑”突出,撩起阵阵雪雾。<br/> 被称作“大棚车”的马爬犁,高头大马披红挂绿、脖铃悦耳;爬犁式样翻新:有的似花轿,有的似“旱船”。还有几辆俄罗斯式马车,马蹄踏雪,铃儿声声。几个玩得尽兴的香港学生竟接过车老板的鞭儿“取而代之”,那神情与姿势还真有点车老板的味道哩!        <br/>             梁学增

威尔士举重选手服禁药可能殃及所有英国大力士

第3版(综合)<br/>专栏:体育<br/><br/>  威尔士举重选手服禁药可能殃及所有英国大力士<br/> 新华社伦敦1月31日电 由于两名威尔士举重选手在新西兰奥克兰举行的英联邦运动会上被查出使用了兴奋剂,英国所有的举重运动员可能受到在国际赛中被停赛一年的处罚。<br/> 这两名选手是里基·查普林和加里斯·希维斯。前者是本届运动会75公斤级抓举金牌获得者,后者获得了100公斤级3枚银牌。<br/> 由于威尔士运动员是国际举重联合会成员英国举协属下,因此,根据国际举联规定,一个成员协会如有两名选手被查出使用兴奋剂,则该国选手自动停赛一年。

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开展自评互评 新疆军区民主评议党员效果好 许多党员党性观念强了 模范带头作用好了 学雷锋做好事多了

第3版(综合)<br/>专栏:<br/><br/>  联系党员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开展自评互评 <br/> 新疆军区民主评议党员效果好 <br/> 许多党员党性观念强了 模范带头作用好了 学雷锋做好事多了<br/>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日电(记者陈焱、通讯员王成志)新疆军区深入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使党员队伍面貌发生了可喜变化。<br/> 去年初,新疆军区在基层党支部建立了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并深入进行党员标准、政治纪律和模范作用教育,为搞好这项工作打下了思想和理论基础。各单位在评议中,联系党员的思想、工作和作风实际,将评议内容具体化为政治学习、执行政策、遵守党纪国法、思想作风、保持廉洁、工作态度、革命事业心和完成任务等细则,公布于众,使党员对照检查有尺度,群众评议有标准,组织处理有依据。各单位普遍采取自我评议、群众评议、问卷调查、述职报告、领导讲评、重温入党志愿书等方法,有效地发动了群众,敞开了批评大门,加强了党内积极的思想斗争。<br/> 一年来,全区有3万多名党员参加了评议。评议结果,合格和基本合格的占总数的98%以上。军区领导机关对评出的700多名优秀党员进行了通报表彰,弘扬了正气,扶持和发扬了党内的积极因素。同时,对评出的基本不合格、不合格党员分别给予了限期改正和组织处分的处理,维护了党章的严肃性,保证了评议工作的健康发展。<br/> 民主评议党员使广大党员受到了一次生动实际的党性、党风、党纪和党员标准的教育。许多党员党性观念强了,工作标准高了,模范带头作用好了,学雷锋做好事多了,艰苦创业,严于律己,奋发进取蔚成风气。去年上喀喇昆仑山换防的某边防团广大党员,积极要求到最艰苦的哨卡守防,哪里困难大就出现在哪里,给部队做出了好样子。许多“老基层”、“老边防”、“老高原”不计名利得失,忠于职守,任劳任怨,表示为戍边卫国继续奉献。一些过去习惯于呆在机关搞“遥控指挥”的机关党员干部改变了作风,纷纷深入基层。群众反映说,这次评议动真的,使我们增强了信心,看到了希望。那些徒有虚名的党员再也混不下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