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办调研室调查研究甘肃农业情况
新华社就此事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
只要实干就有出路
本报讯 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去年11月赴甘肃省调查了解农业情况。新华社2月2日转发了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关于甘肃省连续七年粮食稳定增产的调查报告摘要(其主要内容本报于1月18日第五版曾作过报道)。调查报告提供的材料表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特别是1983年以后这7年,甘肃农村经济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粮食连续7年稳定增产,年均递增4.3%,与全国粮食生产连续4年徘徊的局面形成了鲜明的对照。同期,农业总产值平均增长5%,高于全国平均速度。农业生产水平提高,人均纯收入由1982年的174.2元增加到1989年的375元,2/3以上的农户有了一定的粮食储备。
为此,新华社发表题为《只要实干就有出路》的特约评论员文章,指出:甘肃省坚持不懈抓好粮食生产的成效,至少给人们以如下启示:
(一)对我国目前粮食生产状况的分析要用两分法,既看到问题的严重性,又要有充分的信心。我国粮食产量连续5年没有完成计划,粮食生产形势是严峻的。如果今后几年没有大的突破,本世纪末人均400公斤粮的战略目标就很难实现。在治理整顿期间,期望于粮食价格和资金投入上有很大的动作,可能不现实。人口增加是刚性的,耕地减少一时还难以控制住。所有这些都说明,对粮食问题的严重性和紧迫性必须要有足够的认识,这是问题的一个方面。同时还应看到,我国粮食生产的潜力也是很大的,特别是在人均耕地相对宽裕、粮食生产水平又比较低的北方和西部,潜力更大。甘肃的实践为农业落后省份的粮食生产,提供了朴素而可行的经验,具有一定的普遍意义。甘肃的条件很差,甘肃可以做到的事情,其他地方也应该能做到。
(二)现在在农业问题上应当特别强调实干。甘肃在粮食生产上采取的一系列措施,如狠抓农田水利建设、依靠科技兴农、增加物质投入、领导重视、大家办农业等等,都是中央反复强调、反复宣传过的,并没有太多的新创造,只是把这些行之有效的措施,凭着踏踏实实的苦干,逐项落到了实处。只有实干,才有出路,这就是甘肃经验的简练概括。由此我们想到,今后我国粮食工作和整个农业有望获得突破,最重要的还是要发扬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
(三)抓主要矛盾,因地制宜,找准路子,既要多管齐下,又要重点突破。农业及其粮食生产水平是一定时期生产力的综合体现,包含多重因素。各地情况不同,这些因素中的主次之分也不同。在甘肃,要提高粮食产量,必须首先克服农作物生长条件差、干旱缺水这些根本的制约因素。甘肃从自身实际出发,抓住了主要矛盾,把农田水利建设放在农业生产的首位,以此为突破口,运用政策,引导资金、科技和劳动的投入,收到了明显的效果。
(四)对农民的富裕程度要作客观的分析,注意保护农民的利益。在目前主要农产品价格仍然偏低,农民的经济实力还很脆弱的情况下,要想鼓励农民增加对土地的投入,必须注意两点:一是在对农民加强思想教育的同时,努力强化农业服务体系,理顺各方面关系,转变干部作风,为农民排忧解难,为农业发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环境,以缓解农副产品和农业生产资料比价不合理的矛盾。二是要求各有关方面顾全大局,不要因为急于办许多事情过多向农民伸手,对于向农民的摊派要认真清理,不合理的要坚决制止。
(五)增强宏观调控能力,尽可能处理好计划调节与市场调节的关系,避免农业生产与销售的大起大落和由此带来的农民利益的严重损失。

第2版(国内新闻)

拥军模范刘妈妈
四十一年如一日,刘妈妈从小屋里寄出鞋垫、护膝、座垫四十五万双(只),她像亲人那样侍候失去生活能力的军人
新华社通讯员 王国才 冯元喜 孙昌
在位于中原大地的郑州市三益街23号院内,有一间依墙而搭的低矮、狭小的小屋,不足六平方米的空间只有一张床、一张桌子,还有一台用了十几年的半导体收音机,除此之外,再也找不到一件像样的家具了。小屋的主人就是退休的老工人刘国华。她没有丈夫,没有亲生儿女,没有常人的天伦之乐。然而,老人是富有的。小屋里装满了千千万万子弟兵对她的母子之情——墙壁上挂满了来自四面八方的锦旗、镜框、慰问信,还有一张张与子弟兵的合影。床头的木箱里装满了来自军营、哨所、医院的信件,那一封封信中充满了对老人的赤子之情。
小屋里盛满了人世间伟大的母爱。解放以来,她拥军41年如一日,从小屋里寄出鞋垫、护膝、座垫45万双(只)。她到过许多军营、哨所慰问子弟兵,到医院探望、护理伤残军人约2700多人次。
刘国华像慈母那样时时刻刻都惦记着子弟兵们。节假日,她带着慰问品到营房,与子弟兵同乐;她看到战士们站哨,单鞋、胶鞋里没有鞋垫,就拣来工厂不要的下角料布条,在昏暗的煤油灯下缝制千双万双的鞋垫;她发现有的战士在寒风里站岗患了关节炎,就到垃圾箱里拣来一只只羊蹄子,洗净,剥下皮毛,制成护膝。1964年,她为了照顾残废军人,自己要求调到了社会福利院工作,像亲人那样侍候失去生活能力的残废军人;她为了掌握哪儿有为国光荣负伤的伤员,哪儿有需要照料的战士,在1974年买了一台当时最好的熊猫牌收音机,每天收听人民子弟兵节目。
1982年盛夏的一天,刘妈妈从收音机里得知解放军某部班长杨晓芳因训练摔成重伤的消息后,立即提着慰问品去探望。她没有任何存款,家里只剩下当月发的30元钱。为了给杨晓芳多买营养品,她向邻居借了300元。在小杨动大手术前,她一次次地买来营养品;动完手术,老人整天守护在床前端屎端尿,关心备至;小杨需少吃多餐,她就把锅、碗、肉、蛋、米面搬到医院,不分昼夜地做好饭菜,一口一口地往小杨嘴里喂;小杨不能出门,心里闷得慌,她就买一部多频道收音机让小杨解闷。晚上病房里没地方住,她就冒着大雨跑到医院外面的车马店里休息,一连20多天,老人不知摔了多少跤,吃了多少苦,医生都称她为“编外特级医生”,病友们以为她是小杨的亲妈妈。
刘国华于1914年出生在南阳邓县一个贫寒的家庭,6岁当了童养媳,以后的16年中被骗卖了五次,受尽了人间的苦难和凌辱。刘国华绝望了,她悲愤地跳入黄河的波涛之中。幸好被在一条破船上开会的几名地下党员搭救,并安排她在地下党开办的鞋厂当了工人。
有恨才有爱,刘国华恨黑暗的旧社会,爱共产党,爱为解放全中国抛头洒血的解放军,是他们给了她第二次生命。为此,她发誓一生一世不嫁不生孩子,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子弟兵。一封来自老山前线的信中写道:“敬爱的刘妈妈,您寄的鞋垫和烟酒我们收到了。在寂寞的猫耳洞,在厮杀的战壕里,同志们听着您的经历和处境,都很感动,我们要踏着柔软的鞋垫冲向敌人阵地,保卫祖国。”
1988年,郑州市政府授予刘妈妈“拥军模范”光荣称号。

第2版(国内新闻)

推动科技进步 加速脱贫致富
贵州科技示范户发挥重要作用
本报贵阳电 记者潘帝都报道:遍布贵州村村寨寨的近6万个科技示范户,在推动农村科技进步和加速农村脱贫致富中所起的作用令人刮目相看。在前不久召开的全省科技示范户表彰会议上,省委书记刘正威称赞他们是农村先进生产力的代表,科技兴农的生长点,振兴农村经济的排头兵。
贵州科技示范户大多是有文化、懂技术的农民、回乡知青、复退军人和离退休回农村的干部等。科技示范户的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率先使用新技术、新成果,成为农村依靠科学技术勤劳致富的典型户。关岭自治县八德乡种植早熟蔬菜科技示范户马正学,在自己科学试种早蔬菜成功后,将种植技术向该县一些农户推广,该县出现了4个种植早蔬菜专业村,438个专业户,种植早蔬菜面积共3500亩。
——在生产过程中,科技示范户勇于把科技成果直接与生产结合,带头试验和应用推广,及时、有效地把先进农业技术和科技成果传授给千家万户。例如赤水县文华乡建设村农民夏长云,掌握了快速养猪法后,即把快速养猪法传授给全村农户,使全村32户有25户实施了快速养猪法。
——在脱贫致富的进程中发挥了科技扶贫作用。科技示范户依靠科技致富后不忘贫困户。他们有的从技术、资金上,有的从物质上尽力扶贫。
——他们带头发起组建农民专业研究会、专业技术协会和科普协会等民办科技服务组织,把个体优势汇集成群体优势。

第2版(国内新闻)

丰不忘歉 除奢兴俭
  常州开展节粮活动
本报常州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春节前后,江苏常州市家家户户展开珍惜节约粮食活动。
去年,常州市在夏粮减产的情况下,通过以秋粮补夏粮,取得粮食好收成,全市粮食总产量超过上年。粮食增产了,一些人节粮观念淡漠,浪费严重。在农村,仅农民直接用粮食喂畜禽一项,就比用配、混合饲料喂养,多耗粮食上亿公斤。一些宾馆、饭店、单位食堂和居民家庭经常倒掉剩饭,据金坛县调查,全年户均倒进垃圾箱的粮食就达5.9公斤。
丰不忘歉,除奢兴俭。常州市有关部门号召全市人民开展珍惜节约粮食的活动。并要求针对粮食产、收、储、运、管、吃、用等各个环节上存在的浪费损失现象,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堵塞漏洞。粮食部门要杜绝粮食霉变事故,减少粮食运输散漏、提高加工质量,把节约、降耗提高到新的水平。

第2版(国内新闻)

山东部署黄河防凌工作
本报济南2月2日电 强寒流入侵和连续降雪给黄河下游河面造成了总长200多公里的封冻。据气象预报,本月上旬还有3次冷空气入侵,黄河凌情仍有继续发展的趋势。
山东省委、省政府十分关注黄河凌情的变化。春节假日期间,有关领导多次了解安排防凌汛的准备工作。1日下午,省委副书记、省长赵志浩同省直有关部门、省军区以及济南市的负责同志一起,顶风踏雪来到济南段黄河大堤上,仔细察看北店子、曹圈、杨庄、洛口等处的险工,并就地召开现场办公会议,对如何做好防凌汛工作做了部署。

第2版(国内新闻)

北京会计师事务所和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合作
热情为外商投资企业服务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在改革开放中创办的北京市会计师事务所和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多年来携手合作,积极为外商投资企业提供法律、经济、会计、税务等方面的综合配套服务,促进了首都的对外开放,深受各方面好评。
北京市会计师事务所多次在北京和香港举办税务会计研讨会,帮助外商了解内地的投资环境,并为投资总额达80亿美元的400多个外商投资项目进行可行性研究,为外商来京投资提供决策依据。他们还为合资合作企业承办法律规定的验证资本、年度查帐及清算等业务。中美合资中国计算机世界出版服务公司在接受北京市会计师事务所的建议后,扩大版面,增加广告,年利润增长了1倍。
北京市对外经济律师事务所成立后,办理了一批经济案件,为当事人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去年仅两个月,就办理了千万元以上的重大经济案件近10件。
由于办事公正负责,这两个事务所受到中外投资者的信任,被200多家三资企业聘任为税务会计顾问和常年法律顾问。
据了解,目前在北京市及中央在京单位批准的近800家三资企业中,90%曾得到过他们提供的服务。

第2版(国内新闻)

景德镇陶瓷行业清退计划外用工
“外用工干、正式工看”的现象明显减少
本报讯 在江西省景德镇市陶瓷工业系统的一些“苦、重、累”工种中,“外用工干、正式工看”的现象如今明显减少了。1989年,这家公司所属27家陶瓷企业共清退计划外用工1600人,不仅扭转了企业用工混乱的状况,而且节省了开支。
陶瓷企业成型车间的压坯、捧模、打杂、倒坯等工种,一直被一些人视为“苦差活”,许多招工进厂的青年工人都不愿干,原来干这些工种的不少正式工也“开后门”纷纷调离,致使这些工种严重缺员,企业不得不从社会上或农村聘用闲散劳动力补充。这些人上岗后,虽然维持了生产,但由于抢工图快,加上缺少技术,严重影响了产品质量。
去年上半年,江西省陶瓷工业公司向企业下任务,要求随清随补,生产与清退两不误。红光瓷厂是个生产青花玲珑瓷的出口企业,过去聘用外用工200多人,为解决这一问题,厂里采取劳动定员定额承包,精减二三线人员,培训待业青年上位顶岗,砍掉不必要的重复工种等措施,清退外用工193人,占外用工总数的80%,促进了出口瓷任务的完成。还有许多企业从思想政治工作和解决分配不公入手,在青年工人中开展爱陶瓷、爱企业、爱本职岗位的宣传教育,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 (余炳林)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任免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宋健、蒋民宽、李绪鄂、郭树言、朱丽兰、周平、陈祖涛(专职)、吴武封、盛树仁(兼)、朱开轩(兼)、叶正大(兼)、刘积斌(兼)、蒋冠庄(兼)、陈元(兼)、王佛松(兼)、高镇宁(兼)、胡兆森(兼)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张克辉兼任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刘敏学为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柳斌兼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胡富国兼任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经理。
免去任中林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职务,陈原的国家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主任职务,于洪恩的中国统配煤矿总公司总经理职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中美信息交流合作协议备忘录在北京签署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商业部商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粮食贸易公司与美国芝加哥期货交易所今天在北京签署了信息交流合作的协议备忘录。
根据这份备忘录,双方将交换农产品现货和期货市场的有关资料和研究成果,并在一些方面进行合作研究。双方计划进行工作性的互访。美方承诺在美国和中国培训中国粮食批发市场和商品交易所的高级管理人员。
芝加哥期货交易所是世界最大的期货交易所之一,已有近150年的历史。它对世界农产品市场特别是谷物交易方面有着巨大的影响。
商业部同芝加哥交易所的交往已有多年,去年以来,双方在筹建中国粮食批发市场方面进行了有效的合作。
商业部副部长何济海、顾问姜习、芝加哥期货交易所副总裁兼亚太办事处总经理格罗斯曼先生参加了今天的签字仪式。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宁夏公路四通八达
新华社银川电(记者王道)昔日经过宁夏坡陡路险的六盘山时,需用马拉汽车翻山。今天,宁夏县县有柏油路,96%的乡镇通了班车。
40年前的宁夏仅有1座“永久式”桥梁,每百平方公里只有公路0.5公里,羊皮筏子是水路的主要交通工具。改革开放10年来,宁夏的交通运输得到迅速发展。国家、各级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用于新建、改建公路的投资就达3亿多元。到1989年,宁夏每百平方公里拥有公路12.2公里,是40年前的24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粤西垦区成为绿色王国
新华社广州1月31日电 地处广东西南部的粤西垦区把植树造林当成基础产业来抓,摸索出一条靠林致富的新路。目前,整个垦区已成为绿色的王国,“鸟语花香果满园,绿荫深处见人家。”
1986年以来,粤西垦区每年拿出1400多万元用于造林。近几年整个垦区宜林面积170万亩,已经造上林的达165万亩,达到绿化标准的151万亩,绿化率达91%,整个粤西垦区的林木覆盖率54.4%。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武陵源风景区游客多
新华社长沙二月一日电(记者张勇)湖南西部的武陵源风景区经过十年开发,共接待国内外游客六百多万人次。
武陵源由张家界、索溪峪、天子山三个自然景区组成,景区面积达三百六十九平方公里。专家学者考察后认为,这里有世界罕见的以石英砂岩峰林为主的地貌,是第一流的风景名胜区。为开发这里的自然资源,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先后投资二亿多元,整修景点,完善交通、邮电、食宿等基础设施。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东方咔叽王”创汇居江苏同行之首
本报讯 记者刘燮阳报道:被誉为“东方咔叽王”的江苏常州东方印染厂,依靠质量振兴企业,不断开拓外销渠道。连续5年,每年创汇递增15%,去年,创汇达4300多万美元,成为江苏省同行业中创汇最多的单位。
这个厂生产的咔叽有50多个品种3000多种色号。其中“水月”牌色纱咔、“狮王”牌涤棉咔叽获国家银质奖。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北京军工技术转民用成绩大
本报讯 北京市军工技术转民用工作取得显著成绩。驻京国防科技工业单位开发生产民用产品共有30多个大类、1200多个品种,去年产值达8.4亿元,同时研制成功一批替代进口的设备和产品。
(张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编后小议

不应有的现象
在一些国营企业中,类似景德镇这样“外用工干、正式工看”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不单引起企业人员膨胀,开支增加,生产效率降低,而且影响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诚然,在各个企业,都有一些相对比较艰苦的生产车间、生产工段、工种或工序。它们是企业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雇用临时工干,将这一部分“甩出去”,并不是好办法,不利于提高企业的管理水平。正确的途径是,加强科学管理,走技术革新、技术改造之路,不断改善这些环节的生产条件。治理整顿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机会。江西景德镇瓷器公司的实践证明,这里的潜力是很大的。他们的做法,值得企业界借鉴。

第2版(国内新闻)

武汉滨江饭店经济效益倍增
本报讯 湖北省武汉市滨江饭店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常抓不懈,推动了企业进步。在旅店行业萧条的情况下,这个饭店经济效益成倍增长,1989年度营业收入比1988年增长116%,连续3年被授予“文明单位”。
滨江饭店经常接待旅游团体和外国贵宾,有段时间,受社会上一些不良风气的影响,有的职工认为:“奖状一大筐,不如‘大团结’一张。”针对这种状况,饭店党委把职工理想教育作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旋律。1989年以来,他们进行了10多项学雷锋、讲理想的专题教育。面对企业经营中遇到的困难,饭店号召千斤重担大家挑,职工积极想办法,打开经营渠道。他们与武汉市旅游团体、大型厂矿企业普遍建立了横向联系,请他们到饭店洽谈生意,变“等客上门”为“主动接客”,饭店领导、职工主动到车站、码头接客。他们还将14间高档房间改装成普通房间,增设了3间大铺房,扩大了客容量。
(宁习洲 钟法权)

第2版(国内新闻)

新华社澳门分社举行新春酒会
新华社澳门2月2日电 新华社澳门分社今天下午举行新春酒会。
澳门总督文礼治、澳门政府官员和澳门各界知名人士近千人应邀出席酒会,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宾主互致新春问候和良好祝愿。
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周鼎在祝酒时指出,过去的一年,是澳门进入过渡期以来继续稳健发展的一年,是认真贯彻执行中葡联合声明稳步前进的一年。他说,今年是澳门进入过渡期的第三年。他衷心祝愿澳门各界共同珍惜得来不易的稳定局面,求同存异,做好过渡期的各项工作。澳督文礼治也在酒会上致词。

第2版(国内新闻)

朱良同黎巴嫩客人会谈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中共中央委员、中联部部长朱良今天同以总书记乔治·哈维为首的黎巴嫩共产党代表团举行了友好会谈。代表团应中国共产党邀请于今天抵京进行友好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刘华秋将出访加勒比五国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应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圭亚那和苏里南5国外交部的邀请,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将于1990年2月10日至24日分别对上述5国进行工作访问。

第2版(国内新闻)

海峡两岸教育界人士座谈
滕藤希望尽早实现两岸教育双向交流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大陆部分教育界人士今天在台湾中国大陆研究学会教授寒假访问团下榻的北京饭店,与来访的台湾教育界同行进行了坦诚的交流座谈。
国家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滕藤对台湾教育界同行的来访表示真诚的欢迎,同时他希望大陆教育界的专家教授也能到台湾进行考察访问,尽早实现海峡两岸教育的双向交流。
国家教委的有关人士介绍了客人们感兴趣的大陆高等教育的改革发展和在学校进行德育教育的情况。座谈中,双方就学校的德育教育进行了广泛的探讨。
台湾中国大陆研究学会教授寒假访问团团长朱新民教授在座谈结束时表示,两岸教育界人士对教育问题的交流和深入探讨有助于促进彼此的了解,并对两岸的教育研究有所裨益。

第2版(国内新闻)

腹腔外科专家谢祖培逝世
新华社北京2月2日电 清华大学一级教授、医学专家谢祖培先生因病于1月21日逝世,终年89岁。
谢祖培1928年在德国留学时曾获医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先后任北平大学医学院教授、外科系副主任,北京铁路总医院外科主任。抗战时期,他积极参加反对日本侵略者的斗争。解放后,他曾担任北京市医师会副理事长、中华医学会北京分会副会长、清华大学校医院院长等职。
谢祖培先生是我国老一辈的腹腔外科专家,他早年发表的题为《胰蛋白酶是否能诱发胃溃疡的试验室研究》论文,引起国际医学界注目,成为当时少有的研究病理生理的医学专家之一。他在50年代还提出正确使用抗生素问题,并与同仁合著《外科学》等书籍。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荣获全国二级企业金马奖的怀化铁路分局,科技队伍不断壮大,科研成果越来越多。目前各项技术革新项目已达1240项,有4项成果通过路局鉴定,两项成果通过湖南省和铁道部鉴定。图为科技人员在操作微机。
  彭海洋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江苏第一条城市机动车专用隧道南京富贵山隧道最近建成。图为隧道外景。 新华社记者 杨磊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