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科协动员全国科技工作者
积极投身科技兴农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记者杨兆波)中国科协最近做出决定,动员各级科协组织及所属学会和农村科普组织,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和农民技术骨干,为促进农业科技进步和农村经济的全面稳定发展贡献力量。
中国科协所属各级科协和全国性学会自1979年恢复工作以来,一直把关心支持农业生产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做为经常性的重要任务,并且配合国家科技管理机关形成了一套依靠科技进步为振兴农业服务的工作格局,为国家的科技兴农事业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为了进一步发挥科协组织在科技兴农中的作用,中国科协提出,今后要充分发挥全国性学会和地方学会人才荟萃、横向联系的优势,积极围绕科技兴农开展国内外学术活动,注意解决农业生产中的重大科技问题,根据我国农业发展现状和不同地区存在的问题,提出农业发展战略的对策和建议。动员各级科协把农业急需的先进适用技术送到农村,积极主动与各级科协、农村专业技术研究会等科普组织密切结合,向他们提供经济效益显著的科技成果、技术信息、技术指导、技术服务。
中国科协要求各级科协继续积极开展农村技术培训工作,办好各类农村科普学校、农民技术夜校和各类培训班,同时,抓好较高层次的专业技术培训,在完成“七五”培训一亿农村青壮年计划的基础上,制订“八五”培训规划。积极支持农村专业研究会的发展,向产前、产中、产后服务和产、供、销一条龙方向发展,在有条件的地方,要支持其逐步走向联合,发展适度规模经营。
中国科协还将主动配合农业技术推广部门,积极推广普及良种、优化栽培模式、合理施肥、植保技术,推广旱作农业、节水农业、立体农业、生态农业等方面的先进技术。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军绿化委员会扩大会议要求
解放军要开创绿化新局面
本报南京2月26日电 新华社记者郭殿成、本报记者朱竞若报道:今天在南京结束的全军绿化委员会扩大会议,要求全军指战员坚持不懈,艰苦奋斗,更加广泛深入、扎实有效地开展植树造林,为国土绿化事业做出新贡献。
这次会议是经中央军委批准召开的。这是一次承前启后开创全军绿化新局面的会议。与会委员和各大单位代表认真总结了8年来我军绿化工作的经验,表彰先进,研究确定我军今后几年的绿化任务。
怎样开创我军绿化工作新局面?中央军委委员、全军绿化委员会主任赵南起说,绿化工作要上一个新台阶,首先思想认识要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要通过广泛的宣传教育,进一步提高广大官兵对“植树造林,绿化祖国”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的认识。第二,要搞好规划,确立新的奋斗目标——造林绿化的数量要有一个大的发展,质量要有一个显著的提高,绿化效益有一个大的突破。第三,依靠科技兴林,开拓以林养林的发展道路。由栽种为主转变到抚育管理为主,由粗放经营转变到集约经营,由单一造林转变到综合开发。第四,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各级领导一定要身体力行,真抓实干,切实负起领导责任来,做到绿化目标落实、层层签定责任书落实、领导亲自抓绿化点落实、定期检查评比落实、考核指标和奖惩办法落实。
会议讨论通过了《1990——1995年全军绿化规划》,主要奋斗指标是:绿化重点工程378项,造林种果67.8万亩;实现营区空地基本覆盖,园林式营院达标率上升到80%;管护好现有的340万亩森林;1995年干鲜果品产量达到5000万公斤,采伐成熟用材林木4万立方米;支援地方植树6000万株以上,配合地方完成一批绿化重点工程。

第2版(国内新闻)

对个体工商户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
有关部门重申政策不变
本报北京2月26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我国个体经济在持续10年增长后,1989年第一次出现户数、人数减少的情况,到去年底,全国个体工商户以及从业人员,分别比上年有所减少。但这并不表明国家对发展个体和私营经济的政策有了改变。
据了解,去年个体工商户减少有多种原因。有的是因压缩基建投资、调整产业结构而歇业,这次减少较多的行业是建筑业和运输业;有的是因经营不善而停业。但从总体上看,个体工商业的资金、产值、营业额仍是增加的,如扣除物价上涨因素,与1988年大体持平。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局长刘敏学日前在全国工商局长会议上重申,在我国,坚持在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是一项长期政策,这一政策不会改变。今后,对个体、私营经济要积极引导,加强管理,促进其长期稳定发展。要保护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合法经营和合法收入,在国家法规和政策之外,任何单位和个人都不得向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乱收费、乱摊派和乱罚款。

第2版(国内新闻)

一手抓稳定局势 一手抓经济建设
西藏经济去年稳步增长
新华社拉萨电(记者江佐中、罗布次仁)在藏历铁马新年即将到来之际,西藏自治区统计局传出好消息:1989年西藏自治区国民经济稳步增长,人民生活明显改善。据初步统计,全区工农业总产值达9.62亿元,农牧民人均收入397元,分别比上年增长3%和6%。
虽然去年初拉萨发生骚乱,西藏经济又遇到资金和原材料紧缺、能源不足等困难,但由于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一手抓稳定局势,一手抓经济建设,使西藏局势逐步趋于稳定,各行各业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农牧业生产取得好收成。全区农业总产值7.41亿元,比上年增长1.4%;粮食总产5.32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5%,超过历史最高水平。
工业生产保持一定的发展速度,总产值达到2.21亿元,比上年增长9.4%。民族手工业总产值达4107.29万元,比上年增加2.7%。

第2版(国内新闻)

湖南一农村妇女反映农村用电紧张
李鹏总理重视群众来信
据新华社长沙2月26日电(新华社记者杨善清、湖南日报记者曹仲学)湖南一普通农村妇女写信给李鹏总理,反映农村生产生活用电紧张情况,得到了李鹏总理和中央及地方有关部门的重视。2月23日,湖南省电力工业局和长(沙)望(城)电力局有关领导、工程技术人员专程来到这位农村妇女家中,召开座谈会,听取她和基层干部、农民群众对农村用电的意见,进一步落实李鹏总理的批示,研究改善农村用电的办法。
这位写信的农村妇女叫周厚其,是长沙县石常乡长乐塘村英家坝组农民。据了解,去年8月27日,周厚其通过邮局直接寄信给李鹏总理。信中说,“农民节衣缩食省下的钱购买的送电、用电设备长年闲置在那里,……不能为他们带来经济效益和生活方便”,田野里的杂交晚稻处于壮苞孕穗时节,需要水来滋润,可是电动抽水机“没有电”,只好望机兴叹。农家照明的用电就更缺了,有时,一天24小时不来电,夜晚“一片漆黑”,一年365天,停电时间300天左右。对此,农民很有意见。“良心驱使”她代表北山区数万群众向李鹏总理写信。
9月20日,李鹏总理看到这封信后,让能源部长黄毅诚研究处理。黄毅诚于9月27日要求湖南电力局想方设法向农民供电,特别是保证农田浇水时的电力。当地群众知道这件事以后,喜出望外,奔走相告。大家都为山村农妇周厚其写信引起总理重视而高兴。
湖南省电力工业局于去年11月采取了一些措施,对改善这个乡村的用电起了一定作用。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铁映会见苏联国家教委主任
新华社北京2月26日电 国务委员兼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并宴请了苏联国家教委主任亚戈金一行5人。在友好和坦诚的气氛中,宾主回顾了中苏两国教育交流的情况,并就进一步发展两国教育交流与合作交换了意见。
苏联客人是应李铁映的邀请于2月20日抵达北京的。他们先后访问了广州和深圳有关的大、中、小学;参观了蛇口工业区。在北京期间,国家教委副主任何东昌同亚戈金进行了会谈,客人们还参观了清华大学。
中苏两国自1983年恢复教育交流以来,两国教育的合作在不断发展。双边教育合作的范围已从高等教育扩展到基础教育、职业教育和教育科学研究的各个方面;合作的内容,由单一的互换留学人员发展到互换教育代表团、组,互聘语言教师,互邀知名学者讲学,建立校际合作关系等。目前,我国在苏联的留学人员已超过900人,苏联在华留学人员已超过300人。
亚戈金一行将于明天下午离京回国。

第2版(国内新闻)

两名法国人违反我国法律被限期离境
新华社乌鲁木齐2月26日电(通讯员侯鸿渚、史风谦)法国人路丝塔洛特·丹尼埃尔和戈德伯格·法金纳,最近在中国旅游期间,严重违反中国有关法律规定,受到乌鲁木齐公安机关处罚。
1990年2月13日,路丝塔洛特·丹尼埃尔和戈德伯格·法金纳持法国护照,以旅游者身份,进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她们先后在乌鲁木齐、喀什地区,进行了一系列非法采访及其它与旅游者身份不相符的活动,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国人入境出境管理法》及《外国记者和外国常驻新闻机构管理条例》的有关条款,还无视公安机关的警告,态度蛮横。乌鲁木齐公安机关依法给予路丝塔洛特·丹尼埃尔和戈德伯格·法金纳警告处罚,并缩短其在中国停留期限,责令其限期离境。

第2版(国内新闻)

台湾“统联”访问团抵沪
新华社上海二月二十五日电(记者周解蓉)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大陆访问团,今天中午由南京抵达上海访问。
上海市政协今晚在锦江饭店举行宴会欢迎访问团一行。
晚上,访问团举行了记者招待会,并发表了访问大陆声明。声明说,十三天来日程紧密的访问,使访问团更明确而坚定地认识到,海峡两岸都属于一个中华民族共同体,共同分享我们民族绵长光华的历史和文化传统,也共同承担民族未来的荣辱与兴衰的责任。我们民族历史的发展,正要求两岸人民争取开展更全面、更积极而富有创意的交流与往来,以全民族的力量,共同终止民族分断、亲人离散的悲伤而屈辱的构造,使我们民族在和平、民主的基础上统一起来,把两岸的智慧、创意和劳动紧密地结合起来,发挥相加相乘的效果,做为亲爱团结的中华民族共同体,荣辱与共、成败相关,面对新的世界现代史,振兴中华,并为世界真正的和平、正义与进步做出应有的贡献。
上海市政协主席谢希德,副主席、上海海外联谊会会长毛经权、上海市台盟主任委员郑励志会见了访问团一行。在沪期间,访问团参观了位于南京路上的华联商厦。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福建政府解决职工生活困难 一批零售商店建“五小”设施
新华社福州电(记者孙静)在福建省许多国营零售商店,职工就餐、小孩入托、上厕所等难题,随着一批“五小”设施的建设,现在已得到缓解。近三年仅福州、泉州等11个市就建小食堂、小浴室、小托儿所、小厕所、小俱乐部4100个。
福建大多数国营零售商店都是老房屋,没有食堂、厕所、浴室等设施。
1987年省政府作出决定,采取省和地市财政拨出专款、企业自筹资金、银行贷款等多方集资的办法,共筹资金达1500万元,解决职工生活困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倍受青睐 十年畅销
鹊凤大花布创产值超亿元
本报讯 河南省新乡印染厂生产的“83001喜鹊凤凰大花布”,十年来在我国广大农村市场畅销不衰,截至目前,总产值高达1.1亿多元,创利税1400万元。
这种花布是十多年前,该厂设计人员在了解各地农村风土人情的基础上,精心设计的。随着农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他们采用冰缩先进印染工艺,布面更加艳丽动人。这种花布已成为新乡印染厂的拳头产品,连续七年荣获省优质产品。
                     (陈熙涛 张怀彪)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节能减烟器能防“厨房病”
本报讯 沈阳市育新自动开关厂同部分科研院所共同研制成功的燃气(煤气、液化石油气、天然气)节能减烟器,能节省燃气10%,减少燃烧生成的有害气体50%,对节约能源、防止“厨房病”等有显著功效。
这种节能减烟装置,是采用磁处理技术制成的,该技术不久前已通过辽宁省计经委组织的鉴定。
               (汤文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苏州推出自动扶梯和观光电梯
本报讯 苏州迅达电梯有限公司研制成功的自动扶梯和观光电梯,目前已投入批量生产。
这家合资企业推出的自动扶梯系列采用国外先进技术,如世界先进的链条拖动装置、发光塑料绿光保护装置等,提高了扶梯的安全性。他们研制成功的观光电梯是目前国内提升高度最高、速度最快的观光梯。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云南筹建蝴蝶工厂
新华社昆明电 我国一家蝴蝶工厂正在云南西双版纳自然保护区内筹建。这家工厂将利用蝴蝶资源进行人工驯养和繁殖,为国内外科研提供蝴蝶标本。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武钢在今年初开展创公司内部质量管理奖活动,使产品质量稳定提高率继续保持100%。图为质量管理人员深入生产现场。 孙水堂摄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湖南省最大的农村幼儿园——武陵源幼儿教育中心,最近在大庸市永定区北门村落成。
新华社记者 陈小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