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雅加达会议方向不容转移
本报记者 刘爱成
由柬埔寨四方、越南、东盟国家、法国及澳大利亚等国参加的解决柬问题非正式会议将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观察家们认为,这次会议将是继去年巴黎国际会议之后又一次斗争激烈的会议。会期越临近,斗争越激烈。
首先,在会议讨论的重点问题上已出现了严重分歧。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民族抵抗力量三方认为,这次会议要解决的中心问题必须以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和平建议为基点。西哈努克亲王最近在泰国一再强调,同时解散金边政权和柬民族抵抗力量联合政府,重新建立包括红色高棉在内的四方联合政府应是这次雅加达会议的中心议题。本月15日,西哈努克亲王呼吁柬各派在他的五点和平建议基础上作出“体面妥协”。明确要求金边政权在解散其非法政权、接受红色高棉参加未来政府、由联合国国际监督机构严格认真地核查越南撤军、减少各派武装部队及派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监督停火、维持和平、保证大选等一系列问题上作出让步。以便使政治会谈真正取得实质性进展。
乔森潘副主席最近在宣布民柬方面将参加雅加达会议的同时,特别强调必须坚持以西哈努克亲王的五点和平建议为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原则立场。
东盟等国也都认为,解决柬各派平分权力问题及联合国真正发挥作用问题是会议的主题。最近东盟外长们在马来西亚开会,讨论了雅加达会议的准备工作。印尼外长在会上通报说,他已邀请联合国秘书长派私人代表及联合国维持和平部队专家参加雅加达会议,以便更好地讨论未来的国际“监督”技术问题。
此间舆论界认为,西哈努克的五点和平建议已为雅加达会议所讨论的问题奠定了基础,而且这些建议是合情合理、受到大多数国家支持的。
但是据法新社报道,越南政府发言人2月15日在河内表示,越南认为雅加达会议的焦点必须放在解决“两个基本的、长期的问题上,即柬埔寨大选和建立东南亚和平、中立和合作区问题”。越南显然是想避开实质性问题,转移会议方向,与柬民族抵抗力量三方及其他主持正义的与会国唱对台戏。人们清楚地记得,去年的巴黎国际会议就是因越南唱对台戏而不欢而散的。
越南为何只偏偏强调大选和所谓的建立东南亚和平区问题呢?
越南政府发言人在谈到柬埔寨大选问题时特别强调,越南反对在柬大选前解散金边政权。说什么金边政权“是能够阻止红色高棉卷土重来的唯一力量”,“解散金边政权将会引起混乱,会给红色高棉卷土重来提供方便”等等。越南的这些幌子是无法掩盖其险恶用心和事实真相的,全世界都知道,越南侵略了柬埔寨,扶植了傀儡政权,用刺刀和大炮统治着柬埔寨的大部分地区。越南反对解散傀儡政权的真正用心是要在它们继续占统治地位的情况下举行大选,用高压手段来实现自己的目的。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柬民族抵抗力量及世界主持正义国家早就看清了越南的阴谋。所以才不仅强调要在大选前从上到下彻底解散金边政权,还要求在大选中应有国际监督,确保大选自由、公正。
对于越南提出的所谓建立东南亚和平、中立、合作区问题,东盟国家一直认为,越侵柬问题是破坏本地区和平的主要原因。要使东南亚地区恢复和平与稳定,首先是越南必须从柬真正全部撤军,放弃侵占和控制柬埔寨,使柬问题得到真正、永久的解决。可是,越南却避而不谈这个大前提,一味强调建立东南亚和平区问题。其真正目的就是要东盟等国停止对柬抵抗力量反侵略、反殖民化斗争的支持。而由它继续占领和控制柬埔寨,得到它在战场上无法得到的东西。
越南的不良用心,将使雅加达会议的斗争变得更加复杂。会议还没开,就已蒙上了一层阴影。
              (本报曼谷电)

第4版(国际新闻)

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闭幕
重申继续支持南非人民斗争
呼吁国际社会加强对纳米比亚援助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4日电 为期一周的第51次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在通过一些决议后今天在这里闭幕。
会议通过的关于南非问题的决议重申,继续支持南非人民的合法斗争。
决议说,非洲希望通过真正的谈判结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通过谈判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建立一个统一的、非种族主义的和民主的南非。
决议欢迎南非最近出现的变化,但谴责南非继续实行紧急状态,继续关押政治领导人和反对种族隔离政策的人士。
决议认为,南非出现有限的变化是它受到国内外压力的结果。决议呼吁国际社会继续对南非实行制裁。
关于纳米比亚问题的决议呼吁联合国和国际社会说服南非政府不要干涉纳米比亚的内部事务,尊重纳米比亚的政治制度、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决议吁请国际社会加强对独立后纳米比亚的援助,促进纳米比亚的重建、恢复和经济发展。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19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部长理事会今天在这里举行为期一周的会议,讨论该组织目前所面临的政治、经济和财政预算等问题。
在开幕式上,埃塞俄比亚副总统德斯塔宣读了门格斯图总统致会议的开幕词。
门格斯图总统在开幕词中说,当前全世界正处在重要的变革之中,因此非统组织各成员国应针对各种变化,制定出非洲的战略,迎接各方面的挑战。他指出,非洲当前面临的挑战是消除敌对势力,稳定局势,在各国之间建立更加和谐团结的关系。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伯合作委员会举行首脑会议
呼吁苏美阻止苏犹太人移居以色列
新华社安曼2月24日电 阿拉伯合作委员会首脑会议今天在这里结束。会议呼吁苏联和美国采取有效措施,阻止大批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占领下的阿拉伯领土。
会议的新闻公报说,参加会议的伊拉克总统萨达姆、约旦国王侯赛因、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和阿拉伯也门总统萨利赫一致认为,向以色列占领下的阿拉伯领土大量移民是对国际法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利的侵犯,并对阿拉伯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构成威胁。公报说,首脑们认为有必要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一次中东国际和平会议,以便公正、全面地解决阿以争端。
新华社安曼2月23日电 (记者陈如为、杨立勤)阿拉伯合作委员会成员国首脑会议发言人,约旦副首相兼外交大臣马尔万·卡西姆今晚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苏联犹太人大量涌入以色列及其占领的阿拉伯领土问题,已被列为即将在这里举行的阿拉伯合作委员会第4次首脑会议的首要议题。
卡西姆认为,苏犹太人大量涌入以色列及其占领区问题,是阿拉伯国家目前面临的最严重的挑战。本次首脑会议将讨论与此问题有关的措施和设想,为阿盟首脑会议和联合国安理会讨论该问题作准备。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重申举行民族统一协商会议
朝决定举行最高人民会议代表选举
新华社平壤2月20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民族统一协商会议北方筹备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重申朝鲜北方希望举行民族统一协商会议,商讨实现朝鲜统一的方案。
举行民族统一协商会议的建议是去年9月28日由朝鲜北方当局、政党和团体联席会议提出的。由于南朝鲜没有接受北方的建议,北方提出今年1月17日和2月20日分别举行预备会谈和首次民族统一协商会议的计划未能实现。
声明说,朝鲜北方认为,由北方提出的以联邦制形式实现朝鲜统一方案是最现实的方案,但北方也愿意讨论南朝鲜当局以及各政党和团体提出的统一方案。
新华社平壤2月23日电据朝鲜《劳动新闻》今天报道,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22日决定,第9届最高人民会议代表选举将于今年4月22日举行。
最高人民会议常设会议22日组成以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党中央书记桂应泰为委员长的中央选举委员会,负责该会议代表选举的实施。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接见欧共体成员国大使
讨论苏联犹太人移居问题
约旦国王认为苏犹太人移居威胁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突尼斯2月24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在这里接见了欧洲共同体成员国驻突尼斯大使。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最近发展,特别是苏联犹太人移居巴勒斯坦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问题,以及目前国际上为促进中东和平进程所作的努力。
新华社开罗2月23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日前警告说,大批苏联犹太人涌入以色列和阿拉伯被占领土对中东地区的和平进程构成了新的威胁,它对巴勒斯坦人的权利及其领土也是一个真正的危险。
侯赛因国王是22日在安曼接受埃及《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这番话的。

第4版(国际新闻)

一些国家犹太和平人士
敦促以同巴勒斯坦人和谈
新华社开罗2月22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来自美国、加拿大和欧洲的犹太和平人士今天呼吁以色列政府同巴勒斯坦人进行和谈。
报道援引一些在世界犹太领导人紧急大会上发言者的话说,以色列至今未同意开始举行以巴会谈,引起了世界犹太社团日益不安。
多伦多大学经济学教授亚伯拉罕·罗特斯坦说,他意识到,“当以色列继续拒不承认巴勒斯坦国并且继续占领西岸和加沙地带时,主要的犹太社团同它越来越疏远了。”
纽约的一位检察官利达·豪泽曾于1988年12月与其他4位美籍犹太人在斯德哥尔摩同阿拉法特举行过会晤。他说,“全世界都被以色列搞糟了。”
设在特拉维夫的争取中东和平中心主任威利·加夫尼主持了这次为期两天的大会。这次会议试图说服以色列当局进行和平谈判。
近来,国际上推动巴以对话的努力遇到了挫折。原定于今年一月举行的埃美以3国外长会议一拖再拖,至今尚无定日。

第4版(国际新闻)

寒潮中的美国贫困家庭
本报记者 张启昕
去冬今春,寒潮濒临,燃料价格猛涨,美国几百万户贫困家庭生活在无穷的忧虑之中。地处北部的威斯康星州的一位名叫玛格丽特·雷科弗斯基的农户的境遇就是其中一例。
圣诞节的前五天,寒风凛冽,气温降到零下15摄氏度左右。玛格丽特家的取暖油用光了,无钱购买。丈夫在外打工,家里五个2至10岁的孩子围着小火炉,和衣睡眠过夜。28岁的玛格丽特绝望地说,家里缺钱,锅炉又坏了,实在没法可想。
美国有590万户低收入贫困家庭(平均年收入在7000美元以下),玛格丽特就是其中一户。从理论上说,这些贫困户都能得到政府拨款的低收入家庭能源援助计划的救济,但现实却是严酷的。他们之中只有30%的家庭得到救济。此项计划的拨款逐年下降。1987年度拨款为18.3亿美元,1990年度和1991年度分别下降13.9亿、10.5亿美元,平均每户每年只有215美元,而去冬今春燃料价格却倍增,一桶丙烷燃料已从180美元涨到320美元。
低收入家庭能源援助委员会协调员霍夫登女士说,她所在的波蒂奇县的救急经费2月中旬已经用尽,她不得不跑到华盛顿来大声疾呼,向国会求援。
            (本报华盛顿2月22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巴黎市犯罪率上升
新华社巴黎电 巴黎警察局长皮埃尔·韦布吕格最近在法国电视三台就首都治安问题发表讲话时说,1989年巴黎的犯罪率比上一年增长7%。
韦布吕格说,法国首都去年共发生30万起犯罪案件,其中诈骗、贩毒、抢劫、盗窃等刑事案件的发生率呈上升趋势。
巴黎警察局决定加强治安措施,着重打击吸毒等犯罪活动。

第4版(国际新闻)

意大利珍贵文物失窃严重
新华社罗马电 意大利南方埃尔科拉诺—孔蒂切洛博物馆的大量珍贵出土文物最近被盗,损失巨大。
埃尔科拉诺位于那不勒斯附近。此古罗马城与邻近的庞贝古城于公元79年维苏威火山喷发时被毁灭。250年前开始挖掘,出土文物珍藏在孔蒂切洛博物馆里。
这次被盗文物共200余件,其中尤为珍贵的是一尊酒神铜像和一件女人头型器皿,都是公元一世纪制品,难以计价。

第4版(国际新闻)

西班牙艾滋病患者倍增
新华社马德里电 至去年年终为止,西班牙官方承认,艾滋病患者在西班牙已达到3965人。
这是西班牙最近向世界卫生组织所通报的数字,比前一年的人数几乎增加一倍。西班牙艾滋病患者人数在欧洲仅次于法国、意大利和联邦德国而居第4位。

第4版(国际新闻)

宋双派参谋长对记者说
 红色高棉应参加柬大选
越南又向柬埔寨增兵
新华社曼谷2月23日电 据来自泰国东部边境城镇亚兰的消息说,高棉人民民族解放阵线(宋双派)参谋长殿德22日傍晚在泰、柬边境接受泰国记者专访时指出,金边“总理”洪森应该承认让“红色高棉”参加柬埔寨大选这一事实。他说,柬埔寨人民拥有选举权,至于选择谁来掌权是柬埔寨人民的事情。
本报曼谷2月22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此间《民族报》今天报道说,越南再次向柬埔寨派兵。报道说,上月底,越南向柬马德望省增派了不少于3000人的部队。这些越军都穿着伪军军装,是在金边政权发动征兵活动的掩护下进行的。
报道揭露说,上月底,苏联也向金边政权运送了五架MI—17武装直升机。与此同时,金边政权正在通过空运加强对马德望和暹粒驻军的武装和后勤物资供应,并使用苏制AN—26型运输机向伪军运送重武器。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呼吁塞两族领导人谈判
新华社联合国2月22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呼吁塞浦路斯希、土两族领导人在即将举行的谈判中表现出“诚意和灵活性”,以期彻底解决两族之间的武力冲突。
安理会本月份主席阿拉尔孔在一份声明中说,由联合国秘书长主持的希、土两族谈判定于本月26日在联合国举行。他说,安理会希望希、土两族领导人充分配合秘书长的工作,使这次会谈为解决塞浦路斯问题迈出关键一步。
自1974年土耳其族人成立“塞浦路斯土族邦”以来,希、土两族矛盾日益加剧,双方虽多次谈判,终未消除分歧。
去年6月,希、土两族在纽约举行的谈判因双方相互指责对方缺乏诚意而宣告破裂。最近,双方领导人分别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最终商定下星期两族再次举行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同西德总理讨论德国统一问题
新华社华盛顿2月24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和联邦德国总理科尔今天在马里兰州的戴维营开始两天的会谈,讨论德国统一问题。
布什在会谈开始之前对记者说,他同科尔的会谈“非常重要”,不仅会引起欧洲,而且会引起全世界许多人的关注。
他说,他已同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和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商讨了德国统一问题,并且打算同法国总统密特朗以及其他国家领导人讨论这一问题。
本月13日,美、英、法、苏以及联邦德国和民主德国在渥太华同意就德国统一问题开始举行会谈。据报道,联邦德国急于在今年年底之前实现两德统一,因此希望在民德3月18日大选之后加快统一的步伐,但是民德并不把统一问题看得这样简单。
新华社波恩2月24日电 德国统一、北约面临的新形势以及东西方关系等问题,是联邦德国总理科尔同美国总统布什即将举行会谈的主要议题。
科尔已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波恩,赴美进行两天的访问。西德政府发言人对记者发表了上述看法。他说,科尔和布什还将讨论欧洲的发展、裁军和欧洲安全与合同等问题。
这位发言人说,西德和美国政府在统一后的德国应留在北约,以及北约的军队和设施不向现在的民主德国地区推移等问题上已达成一致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肯尼亚总统表示要查清奥科遇害真相
肯首都内罗毕发生骚乱
新华社内罗毕2月24日电 肯尼亚总统莫伊今天说,政府将全力调查前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奥科的遇害真相。
莫伊在离首都350公里的基苏木镇为奥科举行的追悼仪式上说,关于奥科的死,政府“不会对公众隐瞒任何东西”。
他说,肯尼亚已邀请了3名英国侦探协助调查工作,这表明,政府决心查出奥科遇害真相。
但是莫伊承认,奥科的死目前还是个谜。他呼吁,任何发现线索的人,应告知警方,以协助破案。
终年58岁的奥科是肯尼亚1963年独立以来第4位遇害身亡的重要政界人物。他于本月13日失踪。16日人们发现他的尸体,头部中弹,部分尸体已被烧焦。
23日在内罗毕举行奥科的葬礼时,发生了大规模群众骚乱。警察同群众发生冲突,有几十人受伤,十几人被捕。
新华社内罗毕2月23日电 肯尼亚首都内罗毕23日在遇害的前外交和国际合作部长奥科下葬之后,发生大规模群众骚乱。
当内罗毕郊外的一所教堂的仪式还在进行时,数万名致哀者在教堂外面高呼口号,要求政府解释奥科的死因。防暴警察用催泪瓦斯和棍棒驱散人群。愤怒的人群随后冲向街道,砸碎了一些商店的窗户。
内罗毕的商店、银行和酒吧纷纷关闭。街头布满武装警察。
奥科不明真象的死引起内罗毕和其他一些城镇的群众骚乱。这次参加葬礼的人大多数是奥科所属的尼罗族罗部族的群众。

第4版(国际新闻)

驻捷苏军将分三阶段撤出
新华社布拉格2月24日电(记者刘天白)苏联驻捷克斯洛伐克中部军队集群司令沃罗比约夫上将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7.35万名驻捷苏军将分3阶段撤出。
自本月26日至5月底为撤军的第一阶段,撤走的军人占苏驻捷军队的半数以上。第2阶段撤军将于今年年底完成。
最后阶段的撤军在1991年进行,具体日期由苏捷两国即将签署的协定规定。
这次记者招待会是在苏联驻捷中部军队集群司令部所在地米洛维采举行的。
沃罗比约夫透露,苏军在捷有165个营地,共有1220辆坦克,2505辆战车,77架战斗机,146架直升机,以及其它战斗设施和物资储备。

第4版(国际新闻)

罗通过一项维护治安法令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23日电 罗马尼亚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23日通过一项保护国家机关、政党及政治组织免遭冲击的法令。据罗新社报道,在全国联盟临时委员会23日举行的第二次会议上,对2月18日在首都布加勒斯特胜利广场发生的冲击政府大厦的暴力事件进行了分析和总结。与会者一致要求对此进行认真调查,并依法惩处肇事者。随后,大会通过了这项法令。

第4版(国际新闻)

第五轮欧洲常规裁军会谈结束
新华社维也纳2月22日电 维也纳欧洲常规裁军第5轮会谈今天在这里结束。苏美双方在这轮会谈中就各自驻欧洲的部队的限额达成了一致意见。
双方商定,美苏各自驻中欧部队的限额为19.5万人。此外,美国还可以在南欧及英国再驻扎3万人。
在这轮会谈中,北约还在飞机数量限额上提出了与华约立场十分相近的建议,即同意华约提出的4700架作战飞机的限额,特别是接受了华约始终坚持的作战飞机限额不包括防空截击机的立场。这样,除作战飞机外,双方还可分别拥有500架防空截击机。
在会谈的最后一天,苏联提出了一项新建议,即两大军事集团在中欧地区的兵力各自不能超过70万人。根据苏联的最新建议,除美国驻西德的军队必须裁减到双方商定的19.5万人外,驻西德的其他盟国部队以及北约中欧5国自己也必须裁减约30万的部队。
民主德国代表团团长恩斯特在今天中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的建议已得到华约绝大多数成员国的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大雾使西德高速公路上车祸频仍
二十四日,大雾使联邦德国高速公路上发生多起严重车祸,造成七人死亡,上百人受伤,财产损失达数百万马克。
在巴伐利亚州境内法兰克福至维尔茨堡之间的高速公路上,大雾使能见度下降到四十米以内,再加上时值狂欢节旅行高峰和车速过快,一百三十四辆汽车撞到一起,造成六人死亡、七十二人受伤。由于交通堵塞,汽车在高速公路上排起了长达三十五公里的“长龙”。
在莱法州和黑森州,大雾引发了多起严重车祸,共使近百辆汽车被毁,造成一人死亡,几十人受伤。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波兰纪念肖邦诞辰一百八十周年
波兰各界代表二十二日举行活动,纪念波兰著名钢琴家肖邦诞辰一百八十周年。
在肖邦诞生地热拉佐瓦沃拉,人们向肖邦纪念碑敬献了花圈。
在安放肖邦心脏的华沙圣十字教堂里挤满了前来敬献花束的人群。华沙音乐学院的师生们在这里演奏了肖邦的充满爱国激情的作品。
这一天,在肖邦第一次演奏的奥斯特洛斯基宫,举行了盛大的音乐会。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两架直升机在巴拿马撞毁
美国国防部发言人二十三日说,驻巴拿马的美军的两架直升机最近在一次夜间训练中撞毁,十一名士兵丧生。
发言人说,这两架直升机是二十二日夜间在执行飞行训练任务时遇上雷暴雨后撞毁的。
美国陆军安全中心发言人说,这是两年来最严重的军事事故。一九八八年三月,两架飞机在肯塔基州的坎贝尔堡发生碰撞,致使十七名士兵死亡。

第4版(国际新闻)

萨尔瓦多前总统杜阿尔特逝世
萨尔瓦多前总统拿破仑·杜阿尔特因病医治无效于二十三日在圣萨尔瓦多逝世,享年六十四岁。
杜阿尔特一九八四年六月至一九八九年五月担任中美洲这个饱受内战之苦的国家的总统。他是萨尔瓦多一九三一年之后的第一位民选总统。一九八八年五月,医生发现杜阿尔特患了肝癌,而且癌细胞已扩散到胃部。此后,他多次到美国治病。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政府代表团访匈牙利
由美国副国务卿劳伦斯·伊格尔伯格率领的美国政府代表团二十二日结束了对匈牙利的访问。
访问期间,伊格尔伯格同匈政府总理内梅特、副总理迈杰希、国务部长波日高伊等举行了会谈,并会见了“自由民主战士联盟”和“民主论坛”两个反对党的领导人。
伊格尔伯格在访问期间多次表示美国“欢迎匈牙利出现的变化”,并对这种变化“已不可逆转”感到高兴。他说,美国将给匈更多的援助,但“美国援助的主要目的是带动匈加速私有化进程和向市场经济的转换”。

第4版(国际新闻)

莱索托新内阁宣誓就职
据来自马塞卢的消息,莱索托二十三日组成十一人新内阁,全体阁员在首席法官库利南主持下宣誓就职。
执政的莱索托六人军事委员会成员也在首席法官主持下举行了就职仪式。
这次内阁改组和新成立的军委会是在莱索托国内发生政治危机后进行的。二月十九日,军委会主席莱哈尼耶宣布逮捕三名军委会委员兼大臣,并于二十一日剥夺国王莫舒舒二世的一切权力。莱哈尼耶二十二日宣布军委会和内阁改组。新军委会中有三名新成员,新内阁中有六名新成员。
莱哈尼耶一九八六年一月发动军事政变后接管政府,并以国王名义管理国家。

第4版(国际新闻)

日美经济协商未取得进展
新华社东京2月23日电(记者姜占国)历时两天的日美第三轮经济结构协商会议今晚在东京结束。双方就若干经济问题展开了激烈的争论,没有取得任何进展。
以副贸易代表威廉斯为团长的美方代表团在谈判中指责日本从土地政策到贸易政策都设置了重重障碍,使外国企业难以参与合理的竞争,构成直接或间接的贸易壁垒。
美国方面对日本主要提出三项要求:一、政府扩大公共工程开支,把公共工程投资从目前占国民生产总值的7%提高到10%,从而扩大内需,增加从美国的进口;二、取消大零售店法,以便使更多的美国产品打入日本市场;三、改善禁止垄断法,改变日本大企业垄断市场的状况,使美国企业能够合理地参与竞争。
日本方面对美方的指责提出了种种理由,对美方的要求没有作出让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