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一笔潜在的财富
——我国企业闲置设备及交易市场的调查
新华社记者 夏俊生
在不少企业,有些新设备在仓库里睡了几年大觉,还没有开箱;有的长期不用,在露天风吹雨淋,直至报废;还有的花外汇引进的成套生产线到货后没有安装使用就永久“失业”。大量闲置设备造成国家资产严重浪费。减少设备闲置,让闲置设备“活”起来,需要企业、行业主管部门及社会多方面的努力。
最近,记者就我国闲置设备状况、闲置设备调剂市场等一些问题作了调查。
企业闲置设备知多少
我国企业的闲置设备到底有多少,目前尚没有准确的统计资料。但据一些地区和部门的典型调查和统计,数量相当惊人。
去年11月,北京市召开工业闲置设备调剂会,大会提供的北京市工业企业可调剂的闲置设备有3000多台(套),价值4500多万元。在调剂的116台车床和铣床中,没有开过箱的新机床有28台,其中有9台精密机床和9台进口机床。据有关部门统计,北京市国营预算内工业企业1988年底“未使用和不需使用”的设备价值达3.45亿元。天津市设备管理协会调查,天津市工业口的各类闲置设备约有5万台(套),占全市设备总拥有量的14%。上海市工业部门的闲置设备也占到设备总拥有量的5%以上。
有人算了一笔帐,我国国营工业企业的设备固定资产净值为4000亿元,如果5%闲置,就有200亿元。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罗之明说,1988年全国预算内国营工业企业未使用、不需要和封存的设备,总价值达258亿元,如果再加上预算外企业的闲置设备和全部企业的半闲置设备,估计不会少于1000亿元。
为什么会造成这样多的设备闲置
一、企业追求固定资产的最大化。长期以来,我国国营企业的设备都是无偿占用,无偿调拨,企业不要白不要。企业有了闲置设备,不处理没有过错,缺乏少用设备和处理设备的内动力和外部压力。
二、企业购置设备存在盲目性。企业在生产决策和设备购置上没有明确的经济责任制,存在不经认真的经济技术论证便盲目拍板上生产线,随意购置设备甚至盲目引进国外设备的现象。
此外,企业的基建或技改项目中途下马,或引进的生产线到货后,因市场发生了变化而用不了。企业调整产品结构也会造成原来的设备闲置。
闲置设备“活”了多方受益
搞好企业闲置设备的调剂,具有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
北京锻压机床厂一台引进的大型车床,因所建项目下马闲置10多年。1986年,南京汽轮机厂急需一台同样的车床,上级拨给20万美元准备进口。经北京市设备开发调剂公司搭桥,这台大车床以34万元调剂给南京汽轮机厂。调出方一台无用的设备变成现金,调入方节约了外汇又节省了购买资金,且解了燃眉之急。
天津市在调剂闲置的引进设备方面积累了经验。这个市制定了闲置引进设备的调剂办法,规定“凡属于引进后无正当理由而闲置或3年内达产率低于25%又得不到解决的设备,应当进行调剂”,并与海关、银行等部门协商,办理转项减免税手续。1988年,全市就调剂了瓶酒灌装生产线等闲置的引进设备7台(套),价值628万元。通过调剂,银行收回了贷款,闲置的引进设备得到了利用,多方受益。现在,中国设备管理协会和机电调剂开发联合会,都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了闲置设备信息网,为买卖双方沟通信息。一些城市在建立常年设备调剂市场同时,还定期召开调剂会。1985年以来,中国设备管理协会系统已为全国企业调剂了价值3亿元的闲置设备。
惩治设备调剂市场上的“倒爷”
随着国内二手设备市场的活跃,有些个体户和不法团伙插手闲置设备调剂,牟取暴利。据北京市设备管理协会介绍,北京市现在经营企业闲置设备的有40多家,绝大多数都是这些人。他们不少人通过送礼、给回扣等手段,倒卖企业闲置设备,从中渔利。
国营企业的闲置设备是国有资产,个人插手倒卖从中渔利,造成了国有资产的流失。淘汰设备流入市场,坑害用户。按国家规定,企业出卖闲置设备收入,必须用于企业改造,有的企业却用来发了奖金,等于分掉了国家资产。为此,国家应当建立健全二手设备市场的法规,加强对二手设备的宏观管理,防止国有资产的流失。比如,建立企业闲置设备调剂的鉴定管理机构,审查调剂的闲置设备的价格、质量,制止非法交易。工商管理部门应当对经营闲置设备的单位重新审查登记。除政府指定的单位外,其他人一律不准经营。
让更多的闲置设备进入市场
如何减少企业的闲置设备并把闲置设备充分利用起来?有关部门建议:
一、建立购置设备经济责任制,把好设备购置关,防止和减少因盲目购置造成设备闲置。今后对由于企业决策失误、盲目购进、重复引进或玩忽职守造成新的设备闲置积压,应追究领导和直接有关人员的责任。
二、收取设备占用费,促使企业积极调剂闲置设备。航空航天部从1987年开始在一些企业内部收取设备占用费,对于加快闲置设备的处理、提高设备利用率起到明显作用。上海飞机制造公司试行设备有偿占用,一年来,上缴多余设备70多台,节约维修费56万元。北京市从1989年开始对国营工业企业征收闲置设备占用费,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三、摸清闲置设备底数,采取措施加以利用。国家国有资产管理局提出,应当首先查清全国到底有多少闲置设备,都是什么样设备,技术状况如何?然后分别情况,该报废的报废,该调拨的调拨,该进入市场调剂的进入市场调剂。
四、建立信息网络,开拓国内外闲置设备市场。不少企业反映,企业的闲置设备调剂出去不容易,主要是信息不灵。
                 (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经济万花筒

江山路边兴鹅市
胡韶良
“嘎——”、“嘎——”,一只只白鹅伸着长颈、拉着长音,在浙江省江山市的“公路鹅市”上热闹地叫着。
冒着刺骨的寒风和豆大的雨点,我们驱车经过这条素有“入闽咽喉”之称的公路,发现从江山贺村至石后相距不过10多公里,就有3个“公路鹅市”。
“公路鹅市”都位于公路交叉口。竹鹅笼一字儿排在公路边,没有交易房舍,也没有交易棚子。然而,知情人相告,一年四季,不论烈日高照还是寒风凛冽,“公路鹅市”几乎天天开市,一般从上午8时到下午3时。
在“华东第一牛市”所在地的贺村,公路两边的竹笼竹篓排了三四十米长,除了白鹅,也有一部分白鸭,据说是随着鹅市的日益发展而“混”进来的。
这里的卖主买主大部分都是鹅贩子。两位穿皮夹克的福州人,鞋上沾了不少鹅粪鸭粪,一看便知是“老贩”了。有个自称来自福建省宁德地区的买主,已学得“半个江山地方话”。他说,基本上能听懂江山人做买卖时的“土话”。我们看他的手往鹅颈鸭颈上轻轻一抖,那些被卖主强迫喂下去的过量食物就“嗝”地一声从鹅嘴鸭嘴里吐出来……
熟知内情的贺村区干部告诉我们,常住在贺村的福建、江西和浙东浙南地区的鹅商有一二十名,还有一批江山本地的“游击鹅商”。这些鹅商每个月把数万只鹅鸭,从江山、常山、玉山、广丰等浙闽赣三省边界地区的乡下收购起来,又通过“公路鹅市”销到浙江的温州、宁波、福建的厦门、福州等地。一位骑自行车卖鹅的江山商贩说,他去年在两个乡广播站做收购白鹅的广告,就花了3500元。
江山的“公路鹅市”是什么时候兴起的?路旁一位披着雨衣卖鹅的老太太说:“谁搞得清楚是哪一天?反正这里过路车辆多,从车上下来的人说要买鹅,我们就把家里养着的鹅摆在路边卖,自己家里的鹅卖完了,就到别人家去收购,就这样,买鹅卖鹅的人便越来越多。”
江山市农业局副局长郎静介绍说,去年,市里发动妇女开展“五种五养”竞赛,农业部门与妇联密切配合,建鹅种场,办技术培训班,借竞赛东风动员妇女发展节粮型养鹅业,一年饲养白鹅50多万只,这为“公路鹅市”的兴旺奠定了基础。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让“死”设备“活”起来
墨村
这篇调查,介绍了一个日常大家不了解的事实:以百亿元价值计的设备,其中不少是昂贵的进口设备在“睡大觉”,在风吹雨淋中闲置。国家一笔巨大的财富在慢慢流走、浪费,令人心疼。让闲置的“死”设备“活”起来,发挥效用,是企业的责任,也是行业主管部门的责任。
在闲置设备中有合理的闲置,比如因调整产品结构闲下来的设备,但有很大部分是不合理的闲置,甚至是人为造成的。长期以来,我国国营企业的设备无偿占用,无偿调拨,企业在设备购置上缺少明确的经济责任制,企业盲目购进设备,一旦情况发生变化,设备便被搁置一旁,造成极大的浪费。
知其理而后行。减少闲置设备,首先是“节流”,形成制约企业滥购设备的管理机制。一是实行设备有偿占用。占用的设备越多,应该上缴占用费越多。上海飞机制造公司一年退出设备70多台,就证明此法的效用。二是建立严格的购置设备经济责任制,把住设备购置关。让那些决策失误,或因个人好处买设备损害了国家利益者,承担责任,受到惩罚。三是企业承包指标应同企业固定资产额挂起钩来,多占用设备者,应完成较高的经济指标。同时,认真执行国家产业政策,减少国民经济调整带来的项目下马、产品转移造成的设备闲置,也是重要方面。
在企业存在大量闲置设备情况下,办好闲置设备调剂市场很必要。闲置设备调剂市场,随着经济改革的深入已有所发展,但还远不能满足企业调剂闲置设备的需要。比如缺乏管理机构,没有明确的设备调剂政策法规,调剂信息不畅通,不法者乘机倒卖闲置设备等,都影响着闲置设备的正常流通。完善、活跃闲置设备调剂市场,是减少企业闲置设备的有效手段,需要企业、国家主管部门多方面的共同努力。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开发最宝贵的资源
——郴州黄麻纺织厂的兴厂之道
袁践
麻纺行业告急:原料普遍涨价,麻纺产品却不断看跌,全国多数厂家出现亏损!在这不景气的大气候下,湖南郴州黄麻纺织厂却通过了国家二级企业的考评;麻纱线和麻布两类产品双双荣获部优产品称号;优质产品率达99.96%,为全国第一;“六股农用捆扎线”免检直接进入日本超级市场,系列小型异型麻袋畅销美国、日本等十多个国家和地区;作为一个中型企业上交却占郴州工业企业上交市财政总额的85%……
记者发现,郴州黄麻纺织厂并非有什么天然优势。它远离原料基地,在原料紧张的情况下,同样面临着诸多困难。他们是如何使自己立于不败之地的呢?
必须不断挖掘人的潜能,这就是他们的回答。首先是大胆起用人。郴州黄麻纺织厂的领导层特点,可谓“高层谐和,中层得力”。厂长何芝保40出头,在其他老同志配合下,他大胆起用一些在岗位上成才的工人尖子,有的用他一技之长,有的用他敢想敢干。全厂5个车间主任中,4个是从工人中选拔出来的。
预处理原料的前纺车间是全厂最累又最重要的车间,而这个车间一度劳动纪律松散,皆因干部当“老好人”,该管的不管。在这种情况下,厂里起用敢管事善用人的廖民顺。他当过班组长。担任前纺车间主任后,他严格落实一系列规章制度,使面貌很快改变,生产质量稳步提高,劳动纪律明显加强。
要让工人以厂为家,就得把厂子建得像个“家”的样子。地处城郊的郴州黄麻纺织厂,相继建起堪称一流的职工浴室和女工宿舍楼,还投资40万元修建幼儿园。厂里青年工人多,进城看电影、跳舞,常常为挤车犯愁。厂里花了130多万元,盖起6层楼的“职工教育文化娱乐中心”。
“投之以桃,报之以李”。青年技工们积极开展技术攻关活动。他们通过反复试验,将统麻按等级筛选归类,把质差的再发酵制软,用较低廉的原料,生产出适合用户需要的产品。当厂里因缺电停产需要柴油发电时,职工们四处奔走想办法搞柴油。一些老工人虽然已退休,还主动给厂长写信,为企业献计献策。
采访后我认识到,最宝贵的资源是人,充分挖掘人的潜能,企业就能充满生机。郴州黄麻纺织厂不就是一个例子吗?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闪亮的“明星”
本报记者 刘燮阳
武进塑料机械厂位于江苏常州市南门美丽的滆湖之滨。
原先,它是个乡办的铁木业社,从事小农具制造和维修。现在,厂区面积已达4.4万平方米,600多职工,能生产塑料机械、电子工业机械和纺织机械三大类10余个品种的产品,年产值2000多万元,利润230万元,在常州市小有名气,连续两年被评为市里的“明星企业”。
那还是1986年,北京有关部门接受了一项紧急的援外项目,非洲有一个国家急需一批薄膜机,要求的条件十分严格,价格要便宜,质量要好,操作要简便,结构要简单,还要保证两年不维修……
许多厂家都摇头说做不了。于是,有关部门找到了武进塑料机械厂。厂里干部听到要接受这项难度大的任务后,产生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认为,搞这种产品,吃力不讨好,一点利润也没有,不能接受;另一种认为,我们的目光要看得远些,接受这项任务,可以提高知名度,锻炼职工队伍,赔钱也得干。经过周密的考虑和研究,厂领导选择了后一种意见。
一场紧张的战斗开始了。各道工序、各个车间都展开了热烈的竞赛。以厂长陈学明为首的全体干部、工程技术人员,日夜分班深入现场。各个环节加强了质量管理,只要不合规格,立即返工。为了提高机器的光洁度,工人们不厌其烦地苦练技术,精心操作……
经过一个多月的艰苦劳动,一台台崭新的薄膜机制成了,质量、规格、工艺……完全合乎规定要求,受到了非洲订货国的喜爱,引起了国内外有关专家的重视和称赞。
知名度提高了以后,这家企业的服务工作越做越细,越做越好。别的企业只做大批量整活,不做零散活,他们什么活都做,哪怕一台机器,也干;别的企业只管生产和制造,不管安装和调试、培训,他们从头到尾,一包到底。从机器的制造到安装,直到职工培训,全面负责。他们还为企业牵线搭桥,想用户之所想,急用户之所急。一次,江苏兴化县化肥厂急需2套塑料编织机,找到了武进塑料机械厂。厂长陈学明热情地接待了他们。当了解来意后,向他们解释说:我们工厂只生产塑料拉丝机,不生产编织机,要使拉丝编成塑料袋,还得购买编织机,配套成龙。
“那编织机找谁呢?”
“得找常州塑料机械厂。”陈学明回答。
常州塑料机械厂生产的编织机在全国也颇有名气,产品早被订购光了。武进塑料机械厂的同志知道此事后,专门派人为兴化化肥厂“说情”。常州塑料机械厂经过多次研究,决定采取加班加点的办法,为兴化化肥厂增产4台塑料编织机,帮他们解了包装化肥的燃眉之急。
武进塑料机械厂正是以这种优质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用户。厂长陈学明说: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惜血本的,我们更看重的是工厂的声誉,而不是金钱。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企业·生产力·人
——企业文化和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琐谈
绍兴市物资经营总公司总经理 张志明
谁都知道,生产力是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决定因素;生产力发展水平标志着人类征服自然界的程度。然而,在生产力中,最活跃和最具决定性的因素又是人。对于我们社会主义企业来说,对人的保护、尊重、信任和注意开发人的潜力,发挥其进取和创造精神,应当是最重要的一项工作。对人的开发和保护也就是对生产力的开发和保护。
那么,在实现“四个现代化”的过程中,一个企业应该如何关注人,发挥人的作用,以此推动生产力发展呢?我想就自己多年来的实践谈几个方面的体会。
知人善任——用人
有个有一定技能的人,听说我们公司能“人尽其才”,便几经周折,来到公司。我让他联络火车站的储运工作,并配给他一辆摩托车,他去了。但结果储运不畅通,出现了不少麻烦。他看不行了,要求当采购员。我同意了。他便天南地北地奔走。结果又差一点被人骗走35万元钱。见他这也不行,那也干不好,有些人便有话了。但我总觉得,他是还没有找到发挥才能的位子。后来,我让他去搞基建,结果干得很不错。还有一位,是大专毕业生,到了公司,想在流通领域里试试身手,搞出点名堂来,但经过一年多的努力,什么也没有干成,群众意见大,他本人也几乎失去了生活的勇气。他是学数学的,我把他调到计算机房,从事电脑软件开发和应用工作。他夜以继日学习钻研,不久,在财务管理和办公室自动化方面做出了出色的成绩。
从这两件事可以看出,你真正爱惜人才,就一定要在实践中,帮他找到一个可以充分发挥其特长的位置。不能因为对方对某一项工作不适应就看不起他,以致埋没了他的才干。其实,知人善任是中国的传统。现在,我们要搞企业文化,我认为民族的优秀传统不能丢。
智力投资——育人
世间一切财富中,最宝贵的可谓人了。要发掘“人这个最积极的生产力”,就既要加强政治思想教育工作,提高人的思想觉悟和心理素质,也要加强文化素质即职业素质的工作。一个企业,对国家承担的,不仅是经济责任,应该是更为广泛的包括育人在内的社会责任。就企业来说,也只有注意“人才效益”,才可能繁荣发展。所以,要不断进行智力投资。
我们公司刚创办时,共9名职工,其中就有2人是文盲,高小以下的3人。经过近5年的努力,到目前为止,公司300来职工中已有5人结业于北京物资学院,有32人分别在夜大、电大、函大等毕业或结业。有80多名职工参加短期脱产学习、培训,有20名职工就读于公司委托绍兴一中举办的高中文化补习班。现在又有18名职工分别在有关院校学习公务员管理专业、经济管理专业、公共关系专业等,最近又有8名职工分别在华中理工大学、上海城建学院、深圳大学、北京物资学院等院校进行二至四年的脱产学习。公司已有16人获得专业职称。
尽管公司在人员培训上支付费用较大,但我们认为很值得。一是使职工的理想得以实现;二是良好的企业素质带来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感情注入——爱人
生产关系三要素中有一条便是“人在生产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和相互关系。”这种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社会主义的公有制条件下,是一种平等、合作的关系。
西方的管理科学,尽管花样翻新,在形式和技巧上大做文章,然而并没有真正尊重人和重视人的价值。
几年来,我们总设法让公司的每个成员体会到这样一点:你是公司的主人,公司所走过的每一步都渗透着你的汗水。
身为经理,我爱我们公司的每一个职工,我努力要做的就是使职工对我有亲切感、信任感、可靠感,最大限度地调动每一个职工的积极性,激发他们的事业心。
有一个老职工要退休了,我说公司快分房子了,等住上新房再退休,他答应了。半年后他住上了新房,退休那天,我真诚地对他说,“你是有功之臣,你打过仗,有功于革命,辛勤工作,干了大半辈子,有功于国家,我代表职工谢谢你了。”这位老职工很激动,一再告诫在公司工作的孙子,要好好干。公司有两位四十五六岁的“老知青”尚未成家。他们到公司来时,我对他们说:“你们得赶快找媳妇成家。”他们本想混一碗饭吃就行了,结果工作劲头很大,干得很出色。两人对象也很快找到了,住进公司分配的新房,有了幸福的家庭。其中一位当了半辈子“孤儿”,去年没有想到远在台湾的父母找来了,看到眼前的一切,他们说:“孩子,没想到你生活过得这样好。”当这位职工说这一切都是我一手操办的时候,两老流着泪一再叮咛这位职工,“要好好干啊,要对得起你们这位好长官!”
公司帮助每一个职工解决困难,使每个职工都能安心工作。大多数职工不计报酬,不讲条件,夜以继日地干。一位职工公出在外,家属生病住院要动手术。我7次电告让他回来,他回电说,任务未完成绝不回来,相信公司会安排好的。结果动手术是我签的字。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增加了企业的向心力、凝聚力,职工的群体意识也得到了加强,友爱团结成风。
客观地讲,要求每一个职工一下子都有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是不现实的。但是,让每一个人都亲身感受到集体的温暖,使他们从集体、企业的温暖中体会到党和国家的温暖和社会主义的优越性,从而使他们的思想境界向高层次发展,是完全可以的。尤其目前,我们国家生产力发展水平还不高,还不能完全满足广大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的需要,做好这样的工作更为重要。
身先士卒——带人
一个管理者,在把目光投向别人的时候,同时,也应该注意自己这个人。作为厂长或经理一言一行都是在为职工树立榜样(好榜样和坏榜样)。要使企业有个好的形象,有一个大家一致去维护的价值观念、思想方法、道德规范和企业精神,首先,当取决于你厂长或经理自身。
我的办公室是一间简陋的小阁楼,坐在那把旧藤椅上,我感到很自在。
当我看到挂在墙上的“毋忘”两个字条幅时,我首先毋忘的是我下乡当农民16年所体会到的一切。我的几位助手看到我5年来没有星期天,每天都工作十多个小时,常常开玩笑地说:“跟你干,实在划不来。”一次市里一位领导,出差北京偶然碰到我们一位工作人员,看到他急匆匆夹了一份街上买来的盒饭在招待所狼吞虎咽地吃完,又出去办事。晚上,这位领导问他:“你们这样干,为了什么?”那位工作人员说:“我们都是这样的。”公司的很多客户来源,正是和我们职工的这种作风分不开的。
在流通领域,一些企业经常以现金交易、回扣甚至以“行贿”为手段去攫取利润。我们公司一成立,就为杜绝这种行为,规定了纪律。每一个进入公司的人,第一天所要受到的职工教育就是这一条。有一次,我出差回来,家属告诉我,一河南客人留下一个信封,里面有1100元钱,说是在出差期间向我借的。我心里明白。第二天一早,我把钱交到财务科,并让财务科写了一封信给他本人说:你单位汇来款和带来的1100元现金已收到,待钢材发完后一并结算。近两年,一些单位送给我们职工的回扣、“奖金”,或是回绝,或是上交给公司了。一个明智的企业负责人应该知道,一切不道德的经营活动,带来的是不合法的利润,产生的是不道德的思想和人际关系,不但败坏了社会风气,也败坏了企业的声誉,最终要导致企业的失败。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哈尔滨铁路公安局大杨树车站派出所,为保证铁路安全生产、正点运行,经常组织所在地马尾山村小学的学生开展爱路护路活动。图为这个派出所的民警在给“红领巾护路小分队”介绍护路知识。
高山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