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朝鲜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驳斥美国就人权问题对朝的指责
新华社平壤2月23日电 据朝鲜中央广播电台报道,朝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谈话,驳斥美国国务院在其年度《人权报告》中就人权问题对朝鲜进行的指责。
这位发言人说,美国国务院在21日发表的《人权报告》中称朝鲜北方“不给人民以基本权利”,“不抛弃国家恐怖主义”。美国对朝鲜北方的指责是完全没有根据的,是恣意捏造的。美国的这一行动表明它有计划地恶化朝美关系。
他在列举美国社会存在的失业、凶杀、贩毒和种族歧视等事实时说,美国是世界上最严重践踏人权的国家。美国根本无权指责别国存在人权问题。
他说,美国公然动用军队侵略别国,颠覆主权国家的政府。不久前,美国武装侵略巴拿马、杀害巴拿马无辜居民,绑架该国领导人。只有美国才干得出这种强盗般的国家恐怖活动。
这位发言人强调,朝鲜北方坚决抵制美国就人权问题对它的指责。美国必须改变恣意干涉别国事务的错误做法。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全国垦殖农协揭露
许多会员受到美军迫害
百余农庄被占领 百余农民领袖遭逮捕
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3日电 巴拿马全国垦殖农安置协会今天在这里揭露说,这个组织的许多会员不断受到美军的“镇压、迫害和逮捕”。
这家协会是在致恩达拉总统的一封信中提出上面的指责的。信件指出,在去年12月20日美军入侵以后,100多个农庄被它们占领,各级农民领袖100多人被逮捕,许多人被控告有武器,至今依然“按美军的命令扣押着”。
信件强调,“谁也不能禁止我们爱国,至少不能禁止我们有保卫国土的思想”。
巴拿马农民领导人说,根据巴拿马宪法,“如果遭受别国的武装袭击,每个巴拿马人都有保卫祖国的义务”。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人权委员会通过决议
要求南非当局消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日内瓦2月23日电(记者施光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6届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通过3项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并呼吁彻底消除种族隔离制度。
与会人权委员会43个成员国表决通过的这3项决议是:《南非对儿童的拘留、酷刑和其它非人道待遇》、《〈禁止并惩治种族隔离罪行国际公约〉的执行情况》和《〈向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进行斗争的第二个十年行动纲领〉的执行情况》。
人权委员会重申,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是对《联合国宪章》及《世界人权宣言》宗旨和原则的全盘否定,它严重侵犯人权,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
人权委员会指出,尽管国际社会的多年努力,至今仍有数以百万计的人民继续受到各种形式的种族主义、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之害。
人权委员会进一步要求南非当局立即终止紧急状态,并废除一切镇压性和歧视性法规。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委会主席发表声明说
英国不要取消对南非制裁
曼德拉批评英国取消对南非制裁
本报联合国2月2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反对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主席、尼日利亚代表易卜拉欣·甘巴里今天在这里发表声明,要求英国政府不要过早地取消对南非的制裁措施。
最近,英国在南非当局释放黑人领袖曼德拉后,宣布要单独取消对南非的制裁措施,如恢复文化和学术交流以及取消对南非新投资和旅游的限制等。
20日,英国代表在欧洲共同体会议上又重申这一意图。
甘巴里认为,根据南非目前的情况,国际社会还不能放松对南非政权的压力;相反,在此关键时刻,国际社会应继续采取协调的和有效的制裁措施来促使南非政权尽快结束种族隔离政策。
甘巴里指出,特别联大去年12月关于南非种族隔离政策的宣言是包括英国在内的许多国家一致通过的,希望英国政府继续遵守此宣言的文字和精神,不要单独行动,以免破坏国际上反对种族隔离的统一斗争。
据新华社伦敦2月23日电 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今天就英国政府宣布取消对南非的投资和旅游制裁提出了批评。
曼德拉在接受英国广播公司采访时说,“我们以为,在南非受压迫人民和政府之间达成一项解决办法之前,改变制裁是没有理由的。”
英国贸工部和就业部在给下院的书面答辩中正式宣布,英国将无视欧共体及国际社会的指责,单方面取消对南非的投资制裁。
曼德拉还表示,他愿意在4月16日伦敦文布利体育馆的弥撒仪式上发表讲话,届时他还希望与撒切尔夫人就制裁南非问题举行会晤。

第4版(国际新闻)

非统决定2月11日为“曼德拉日”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2月22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发言人西尔维斯特·恩桑兹马拉今天在这里宣布,2月11日已被确定为“曼德拉日”,非洲今后每年将纪念这个日子。
这项决定是非统组织部长理事会在今天上午举行的会议上作出的。
2月11日,南非当局在国内外舆论压力下无条件释放了被监禁27年之久的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

第4版(国际新闻)

南非总统同意会见非国大代表团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23日电 据南非《星报》今天报道:南非总统德克勒克22日宣布,他同意会见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的一个代表团,以便为政府同非国大的第一次正式会谈铺平道路。
报道说,德克勒克欢迎非国大派代表团会见他的决定。
非国大17日发表声明说,派出一个代表团会见德克勒克的目的是讨论正式会谈前的一些障碍,其中包括仍然存在的紧急状态和继续监禁政治犯等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禁毒特别联大闭幕
通过《政治宣言》和《全球行动纲领》
宣布一九九一年至二○○○年为联合国禁毒十年
本报联合国二月二十三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禁毒特别联大今天下午闭幕。会议一致通过了《政治宣言》和《全球行动纲领》,并宣布一九九一年至二○○○年为联合国禁毒十年。
会议的成功召开表明,在加强国际合作、提高效率、进一步进行扫毒斗争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果。
《政治宣言》表示,与会各国要采取更加全面的国际合作手段,“与滥用麻醉品和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祸害进行斗争”。《宣言》同时指出,“在行动中要严格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和国际法原则,特别是尊重各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要遵守不干涉各国内政的原则和各项国际麻醉品管制公约的规定”。
《宣言》强调,禁毒行动是世界各国共同的责任,国际社会应给与更高的优先地位,联合国应是协同行动的中心,应发挥更大的作用。
《宣言》敦促国际社会增加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技术合作,促进贸易流通,推行农村综合发展战略下的种植替代作物方案,以便消除麻醉品的非法种植和生产。
《全球行动纲领》规定了各国在禁毒方面应制订的均衡战略,如预防和减少毒品的非法需求、戒毒康复措施、控制毒品供给的措施、取缔非法贩运毒品、加强司法系统等。
大会主席加尔巴最后发表了讲话,对会议的成就表示满意,并呼吁尚未批准一九八八年维也纳会议通过的《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品和精神药物公约》的国家尽快批准,以便该公约能早日生效执行。

第4版(国际新闻)

苏里南领导人会见刘华秋副外长时说
苏里南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
新华社帕拉马里博2月23日电(记者王葵)苏里南共和国总统拉姆塞瓦克·尚卡尔22日会见了来访的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华秋一行。
尚卡尔总统说,苏中两国之间关系很好,两国间的政治、经济、技术合作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希望继续加强这一友好合作关系。
刘华秋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尚卡尔总统的亲切问候,尚卡尔对此表示感谢,并请刘华秋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的亲切问候。
22日上午,苏里南副总统兼部长会议主席亨克·阿龙在会见刘华秋副外长时说,自独立以来,苏里南政府一直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今后将继续奉行这一政策。他说,苏里南人民不忘老朋友,苏里南政府对中国政府给予的真诚援助表示深切的感谢。
刘华秋副部长转达了李鹏总理对阿龙副总统的访华邀请,阿龙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刘华秋副外长及其一行是2月21日抵达帕拉马里博开始对苏里南进行工作访问的。刘副外长同苏里南外长塞道克举行了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刘华秋与塞道克今天签署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向苏里南共和国政府提供无偿援助的换文。

第4版(国际新闻)

乌拉圭众议长会见我大使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月22日电 乌拉圭新上任的众议长埃克托尔·马丁·斯图尔拉今天在这里对中国驻乌拉圭大使杨许强说,乌拉圭同中国有许多共同点,两国都在为捍卫世界和平而努力。
斯图尔拉2月15日就任乌拉圭43届众议长。杨许强大使向他转交了万里委员长的贺电,表示中国政府将进一步推动中乌两国关系的发展。

第4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成立议员对华友协
新华社科伦坡2月21日电 “斯里兰卡议员对华友好协会”21日在科伦坡成立。
这些议员代表了斯国民议会里的各政党。他们成立这个组织是为了促进和发展斯中两国人民和议员之间的友谊和增进了解。
斯里兰卡农业、粮食和合作社部长拉利特·穆德利当选为协会主席。自由党议员马欣达·拉贾帕克斯当选为秘书长。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噪音
最近,南非当局释放了被长期关押的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国际舆论对这一顺应世界潮流的明智之举作出了积极的评价。然而,就在曼德拉获释后不久,一帮南非新纳粹分子却纠集在一块,叫嚷“绞死曼德拉”。
曼德拉是南非黑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一面旗帜。因此,长期以来,释放还是继续关押曼德拉一直是南非人民、全世界主持正义的人们同南非当局斗争的焦点。曼德拉的获释标志着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向最后胜利迈进了一步,同时也意味着种族隔离制度离坟墓近了一步。人民开心之日正是反动分子伤心之时。在广大南非人民欢庆初步胜利之际,少数坚持种族主义立场的顽固分子发出“绞死曼德拉”之类的不协调噪音是毫不足怪的。
种族隔离制度是当今世界最野蛮、残酷的制度,企图维护这一反动制度的人具有特别疯狂的劲头和很大的能量。目前南非国内局势虽有所缓和,但那些坚持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的极右势力正千方百计设置重重障碍,企图阻止反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南非新纳粹分子仍在加紧活动,少数“白人权贵”甚至在大庭广众之下对黑人群众挥舞枪械,进行恫吓。严酷的现实告诉人们,彻底根除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需要南非人民和国际社会继续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进行不懈的斗争。
社会在曲折中前进,这是历史的必然,任何国家概莫能外。不管南非的顽固势力施展什么花招,都无法挽救种族隔离制度终将灭亡的命运。谁想作这一腐朽制度的卫道士,到头来只能成为它的殉葬品。
   ·玉清·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表示
同意以占区的巴勒斯坦人同以会谈
新华社开罗2月23日电 耶路撒冷消息:巴解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近日表示,巴解组织同意以占区的巴勒斯坦人代表同以色列会谈。
阿拉法特在致世界犹太人和平人士在此间举行的紧急和平大会的信件中透露了巴解组织这一新立场。
据认为,这是巴解领导人第一次公开赞同以色列政府官员和被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代表进行会谈。
阿拉法特在信中说,巴解组织“同意以色列政府的代表和以占区以及散居其他地区的巴勒斯坦人代表进行会谈的主张”。
阿拉法特在信中重申:以色列只有以和平的方式结束对巴勒斯坦和阿拉伯领土的占领,并且接受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国并存的状态,以色列自身的安全才能得到保证。
巴解组织以中东和平进程大局为重,一再作出让步。最近埃及和巴解组织提出一项妥协方案,同意参加巴以对话的巴勒斯坦代表团仅由6名以占区的居民代表、两名被以色列驱逐的巴勒斯坦人代表和两名在东耶路撒冷有居住权的巴勒斯坦人代表组成,并同意代表人选由埃及宣布,然而,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仍拒绝接受巴解的这一主张。利库德集团的顽固立场,遭到以色列工党和世界犹太和平人士的反对。

第4版(国际新闻)

东京股市为何动荡
本报记者 于青
“众院大选若自民党获胜,股票行情看涨”。这是日本股票市场投资家们年初以来的一般估计。然而事情出人意料。2月21日,大选揭晓的第二天,东京股市骤然滑坡。日经指数一天之中下跌1161.19日元,成为“黑色星期一”以来,东京股市的最大跌幅,也是东京股市历史上第三大跌幅。原因何在?
金融行家分析,东京股市暴跌看似偶然,其中包含比较复杂的经济和政治因素。
主要是市场对何时提高贴现率的前景不明,在困惑不安中进行投机性抛售。去年日本银行三度提高贴现率,使股票投资热的资金走向受到一定遏制。去年12月,日本金融当局根据物价上涨压力的因素,意欲第四次提高贴现率,但政府顾忌到大选未能实施。大选结束后,股票市场上贴现率旧话重提,股票价格随之下跌。
除此之外,对东京股市的不利因素还有:第三次日美经济结构协商开始,美国对日本进一步施加压力;虽然自民党大选获胜,但其他在野党怎样选择出路,市场对政局前景感到不安,等等。
东京股市去年交易总额达590万亿日元,占全世界股市交易额的近40%。东京股市动荡,对海外市场也有震动,香港股市受其影响下跌118点。但因日本股市以内部的投资占大部分,一般估计不会引起世界性股市大动荡。
                  (本报东京2月23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防部长为何出访亚洲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于2月中下旬对南朝鲜、菲律宾和日本进行了访问,分别同它们就美国在亚洲的驻军和基地举行了会谈。切尼这次出访目的是与有关方面协调立场,以便为美国今后一个时期的亚洲军事战略提出方案。从访问情况看,切尼的亚洲之行,除在菲律宾遇到一些难题外,基本上达到预期的目标。
美国今后在亚洲的军事战略将会如何?从目前已透露的情况看,大体上将是维持现状,略加调整,并根据南朝鲜、日本、菲律宾的不同情况,分别加以对待。
切尼是在国内外形势出现新的变化时刻出访的,首先是东欧局势的变化以及欧洲军事对峙的相对缓和,给亚洲的军事态势带来了一定影响。特别在美国国内,美国军方受到了双重压力,一方面国会要求重新审议美国在亚洲的军事战略的呼声增大,并要五角大楼在4月1日前提出报告;另一方面由于美国财政赤字巨大,缩减军费的呼声很高,减少海外驻军和基地成为目标之一。然而,日本、南朝鲜等对苏联在亚洲的军事力量一直抱有戒心。因此,五角大楼目前提出的方案是一个以谨慎、适度为特点的方案,即在今后三年内,美国将把它在亚洲的12万人的军事力量减少10%左右,并减少若干次要的军事基地,但仍要尽力保持实力,使其作战能力不受太大削弱。
经过切尼的这次访问,日本和南朝鲜原则上接受了美国的方案。在日本,美日原则上同意减少美军7000人,在南朝鲜,双方同意逐步撤出5000名非战斗人员。日本和南朝鲜还表示愿意考虑多负担一些美国驻军在当地的费用。切尼在访问中则一再强调,美国的亚洲军事战略只是“调整”,减少军事力量并不意味着撤离亚洲,美国仍将继续保持其军事存在,等等。
在菲律宾,切尼的访问并不顺利。菲律宾总统科·阿基诺拒不出面会见切尼,而仅由军方与切尼会谈。双方除各自表明立场外,未能就美国基地的谈判问题商定日期。美国在菲的两个基地(苏比克湾海军基地和克拉克空军基地)是美国在太平洋地区军事力量的基石。切尼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本拟同菲商量基地的继续使用事宜,但由于当前的美菲关系紧张,基地的谈判也将暂时搁置。
近个时期来,美国对菲政局颇有指责,同时美国国会又削减了对菲援助的款项,使菲十分恼火。菲律宾某些政界人士和舆论界的一些专栏作家甚至提出,如果美国不恢复援助款项,菲就不同美谈判基地问题。虽然科·阿基诺原则上表示她仍将准备同美讨论两国的分歧,但谈判的前景还难预料。从美国方面看,它为维持其亚洲的战略态势,将力争继续保持在菲基地,以防万一,也在考虑把基地从菲迁移到太平洋其他地方。然而更换基地对美并非易事。可以预料,在今后一段时期,美菲在军事基地问题上少不了继续讨价还价。
切尼的访问是一次意向性的访问,即先就原则问题同有关方面达成一致,而把具体细节(如削减军队的步骤和分担驻军费用的份额)留待以后双边讨论解决。但由于国内外面临的问题不少,美国为推行它的亚洲军事战略,仍将遇到不少周折。
  (本报华盛顿2月23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美以外长举行会谈
未能就中东和谈达成一致意见
新华社华盛顿2月23日电 美国国务卿贝克和以色列外交部长阿伦斯今天举行了长达90分钟的会谈,双方未能就举行新的一轮中东和谈达成一致意见。
贝克和阿伦斯都称这次会谈是“有成果的”和“建设性的”,但他们又不得不承认,双方未能确定由埃及、以色列和美国三方参加的会谈的时间表。
最近几个月来,贝克一直在为安排这次三方会谈而积极活动,并为此分别会晤了埃及外长阿卜杜勒·马吉德和以色列外长阿伦斯。
贝克昨天在众院外交委员会作证时说,埃及政府对三方会谈一直“非常热心”,如果以色列也抱同样态度,那么和谈进程就有可能向前推进一步。
据白宫透露,布什总统昨天打电话给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希望尽快举行三方会谈,以便早日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在开罗的会晤。
以色列工党领导人说,经过数月的磋商,他们已经同有关各方就如何安排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代表团在开罗的会谈达成了协议,但沙米尔和利库德集团至今未表赞同。

第4版(国际新闻)

尼加拉瓜大选前的较量
本报记者 郭伟成
尼加拉瓜大选将于2月25日举行。目前,主要竞争的双方——执政的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与尼加拉瓜反对党联盟,正在紧锣密鼓,加紧最后争夺。
由于尼加拉瓜民主化进程一直是中美洲和平进程的焦点,因此,这次大选引起国际舆论的广泛重视。据美国“宇宙电视”网宣布的一次民意测验,认为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总统候选人、现任总统奥尔特加将以53%的得票获胜。因此,美国《洛杉矶时报》评论说,布什政府应该考虑,万一奥尔特加在大选中公正地获胜,美国该怎么办?
奥尔特加与反对党联盟候选人查莫罗夫人,都频繁地到全国各地旅行,发表演说,争取群众。查莫罗夫人向选民提出“废除义务兵役制,实行政治犯大赦,争取民族和解”;“实行自由贸易,创造就业机会,克服通货膨胀,结束饥饿与贫困”;“继续进行土改,颁发土地证书”,等等。奥尔特加则不失时机地宣布在大选前实行赦免,结果,尼加拉瓜全国代表大会几天前通过一项法令,赦免了在押的39名索摩查分子及1050名反政府武装人员。对于反对党的攻击,奥尔特加一一加以驳斥并揭露反对党联盟是由索摩查分子及反政府武装人员拼凑的“杂烩”。作为证据,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街垒报》前几天公布了15名前索摩查分子的照片及履历,这些人被反对党联盟推选为全国议员候选人。
事实上,反对党联盟除了在经济与民族和解方面外,也没有多少“牌”可打,基本上没提出什么惊人的纲领。而且,由十多个党派组合的反对党联盟在组织上比较松散,政治上与美国结盟,在美军入侵巴拿马后,形象大大受损。奥尔特加则抓住美军在巴拿马侵犯外交特权,非法闯入尼加拉瓜驻巴拿马大使官邸的机会,驱逐了美国驻尼加拉瓜的20名外交官,其中包括美国中央情报局安插在尼加拉瓜与反对党联盟保持联络的“眼线”,打击了反对党联盟。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执政10年来,在党的外围建立了各种群众性组织,在全国各地拥有比较广泛的群众基础。去年底以来,政府又采取一些措施抑制恶性通货膨胀,旨在恢复群众的信心;近年来,在争取民族和解、推动中美洲地区和平方面也作了大量的努力。奥尔特加直接接触群众,做了大量工作,争取群众的同情与支持。因此,舆论一般认为,桑地诺民族解放阵线与奥尔特加会在大选中获胜。
目前,真正感到为难的是美国政府。因为国际组织与西方国家的观察员都认为,到现在为止的大选进程是公正的。假如奥尔特加获胜,布什政府就没有借口继续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布什曾表示,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应在尼实行公正大选以后实施遣散。同时,布什政府也没有借口继续对尼加拉瓜政府持敌对态度,继续实行经济制裁与封锁。美国政府是否自食其言,很快即可见分晓。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塞希领导人就种族冲突磋商
塞浦路斯外长亚科武二十三日抵达希腊,就塞浦路斯希腊族人和土耳其族人将要举行的新一轮和平谈判同希腊领导人进行了磋商。
塞浦路斯总统瓦西利乌和塞浦路斯土族领导人登克塔什将于本月二十六日在纽约进行由联合国秘书长德奎利亚尔倡议的谈判,以起草一项结束塞浦路斯目前分裂状态、以联邦政府统一塞浦路斯的草案。
希腊外长帕普利亚斯在会谈结束后重申,希腊支持瓦西利马总统处理塞浦路斯问题的办法。
这是塞浦路斯希、土两族自去年七月谈判破裂以来的首次对话。

第4版(国际新闻)

斯总统与猛虎组织代表会谈
斯里兰卡总统普雷马达萨二十二日晚与泰米尔伊拉姆猛虎解放组织代表举行会谈时强调,政府主张全体斯里兰卡人都享有平等权利和机会,以促进统一的斯里兰卡的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
总统秘书处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说,普雷马达萨在长达三个半小时的会谈中表示,他赞成和平、种族和睦,不赞成对抗和冲突。
猛虎解放组织的政党——猛虎人民解放阵线领导人马亨德拉拉恰·马哈塔亚向总统呈交了一份备忘录,陈述斯里兰卡北部和东部的泰米尔人和穆斯林面临的各种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希望同巴谈判解决分歧
印度外交部发言人二十三日发表声明说,印度仍愿意恢复与巴基斯坦的对话,“以便能和这个重要邻国建立友好合作关系”。这位发言人说,印度一贯认为,印巴两国间的所有分歧,“不但能够而且应该根据西姆拉协定的文字和精神,通过双边协商和平解决”。他对法国最近决定向巴基斯坦出售一座核电站表示“忧虑”。
早些时候,巴基斯坦外交官员说,巴基斯坦准备同印度开展对话,以联合国有关决议和西姆拉协定为基础,协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重开炮战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二十三日又在贝鲁特东区重开炮战,从而破坏了六天前开始实行的停火。
五枚一百二十毫米口径的迫击炮弹落在了贝鲁特东西区分界线“绿线”附近的西区穆斯林居民区。警方说,有三人被炸死、二人受伤。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