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姚依林听取全国审计工作汇报时强调
审计工作要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
号召学习“新时代的活雷锋”张子祥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罗观星、新华社记者陈芸)国务院总理李鹏、副总理姚依林今天在中南海听取了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汇报。李鹏说,我国审计工作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正发挥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今后审计工作要逐步走上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的道路。
李鹏总理充分肯定了审计部门取得的成绩,他说,审计部门成立六年来,对整顿财经纪律、增加财政收入、加强廉政建设、改善社会风气起到良好作用,同时初步树立了审计权威。
李鹏说,审计是较高层次的监督部门,是宏观调控体系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工作方法上要分层次,抓重点,各级审计部门应有自己不同的审计对象,首先是对本级政府的财政、税务、金融等综合经济部门进行审计监督。
李鹏说,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需要加强监督检查,但现在应该注意解决重复检查的问题。
李鹏强调指出,群众反映强烈的执法部门提留罚没款和乱收费问题,今年要作为重点问题加以解决。执法部门不应把罚没款作为机关收入提成,因为这样做不但会严重脱离群众,而且也会产生腐败现象,损害国家利益和党风建设。至于执法部门的经费困难,要通过其他渠道另行解决。
他特别强调了审计队伍的自身建设。他说,己不正焉能正人。审计机关是一个新的行业,一开始就要树立好的作风,代代相传,审计队伍一要廉洁,二要公正,三要严格,四要有奉献精神。不能以权谋私,败坏审计的声誉。
李鹏要求各级政府把审计工作作为政权建设和建立宏观调控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予以充分重视,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使其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听取全国审计工作会议汇报时,号召大家学习“新时代的活雷锋”张子祥,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
他说,这几天报纸上和广播里连续报道了张子祥同志的事迹,确实很感人。张子祥同志是个普通的志愿兵,11年来一直坚持学雷锋,做好事。最使人感动的是,在社会风气不大好的时候,他从自己身边做起,努力净化周围的小环境,进而影响了一群人,一个连队,甚至更大的范围,这是对雷锋精神的发展。张子祥的事迹说明,虽然一个人要净化大环境有困难,但可以净化自己周围的小环境。
在昨天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李鹏总理也谈到了学习张子祥同志的问题。他说,如果有更多的人像张子祥同志那样去净化自己周围的小环境,就能更好地促进我们社会大环境的改善,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只要我们每个人都有张子祥同志那样的精神和行动,就一定能扭转这些年出现的不良的社会风气。

第1版(要闻)

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出台
国家级计划包括一百大项约六百项成果
据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卓培荣)国家科委最近制订了一项新的重点计划——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决定今年开始在全国范围正式实施,进一步有组织、有计划地大面积推广先进、成熟的工农业重大科技成果。
这个计划,是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今年正式出台的。
今年正式出台的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包括国家级计划和省级计划两个部分。国家级计划由国家科委会同国务院有关部委编制并组织实施。省级计划由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委会同有关厅局编制并组织实施。
今年的国家级计划中,除了去年的项目继续滚动执行,扩大应用面外,整个计划增加到100大项约600项科技成果,其中工业成果和农业成果各占300项。同时,要增加投资强度,承接“星火”计划、“火炬”计划中效益好、覆盖面广的项目。预计3年后,工业部分可创年产值180亿元,利税30亿元;农业部分的投入产出之比可达到1∶6.5以上。

第1版(要闻)

霸权主义的新表演
——评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
本报评论员
2月21日,美国国务院发表了它一年一度的所谓“人权报告”。这个长达1000多页的官方文件,俨然摆出一副“世界人权审判官”的架势,对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所谓“人权状况”逐个进行“评判”。与以往不同的是,这一次报告以大量篇幅对中国进行了极其恶劣的攻击。用心险恶,言词蛮横,手法卑劣,逻辑混乱,实在令人吃惊,读来使人愤慨。
美国当局有什么资格来评判别国的人权?谁给了他们这样的权利吗?全世界都知道,美国国内的人权问题极其严重,在国外,美国更是任意蹂躏人权,恣意践踏他国主权。美国政府在对别的国家横加干涉和指责的时候,就忘了用镜子照一照自己是怎样的一副嘴脸。
远的不说,就拿不久前美国入侵巴拿马的事情来说吧。
是谁派遣上万军队进入人口只有200万的巴拿马,大肆狂轰滥炸,把大批建筑物夷为平地,屠杀了500多无辜平民,使万余巴拿马人流离失所?
是谁擅自将别国政府首脑绑架到美国去坐牢和审判?诺列加即使有罪也该由巴拿马人民来处理,岂能由别国来越俎代庖?
是谁无视国际法,悍然闯入并强行搜查一些主权国家驻巴拿马大使的官邸,用重兵包围一个外国使馆进行严重骚扰?
是谁在巴拿马无法无天任意拘捕原政府的官员并改组巴拿马国防军?
这一切不都是美国干的吗?哪里有一点点民主、自由、人权、人道的影子?完全是赤裸裸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美国侵犯巴拿马,严重地违背了国际法准则,粗暴践踏了巴拿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蛮横地剥夺了巴拿马人民行使主权和自由决定其前途的权利,遭到了世界舆论广泛的谴责。坐在世界人权被告席上、接受人们评判的应该是美国当局,现在它却来对别国的所谓“人权状况”指手划脚,说三道四,实在荒唐可笑。
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是代表美国政府的官方正式文件。在美国官方文件中,如此集中、全面、露骨地攻击中国政府和中国领导人,肆无忌惮地干涉中国内政,在中美关系中尚属罕见。人们不禁要问:美国政府到底想干什么?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美国政府的当权人士近来曾一再表示要改善和发展中美关系,这难道就是你们的实际行动吗?它只能继续恶化中美关系。
“人权报告”的炮制者把谎言和谣言编织在一起,求助于“可能”、“据说”、“据估计”、“据消息灵通人士说”、“未被证实的报告说”等含糊字眼,可见是何等的轻率与浅薄。这里列举一例。报告集中攻击中国去年6月平息北京反革命暴乱,公然造谣说中国政府在这一事件中“可能”杀死了“几千人”,还说“估计有十万人被捕”,“报告”又说“消息灵通的政府称有一万人被捕”。一会儿说被捕者“十万”,一会儿说“一万”,连造谣者自己都不能自圆其说,怎么能骗得了人呢?众所周知,去年6月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是一场旨在推翻中国合法政府、颠覆社会主义制度的阴谋活动,美国的某些反华势力是深深卷入了这场风波的。中国政府依据宪法和法律采取断然措施,平息暴乱,是完全正确的,必要的。关于这一事件的真相早已大白于天下。如今中国政治稳定,经济稳定,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在此形势下,美国政府拿出这个报告,复制早被事实戳穿的谣言和谎言,居心何在?堂堂一个大国政府的官方正式文件,乞灵于“未经证实”的材料来加以支撑,岂不可笑复可悲!如果各国都来如法炮制,世界还成个什么世界,国际关系还有什么严肃性和正常性可言。
美国的“人权报告”粗暴干涉中国内政,还在西藏问题上大做文章。“报告”除了在平息西藏骚乱问题上大放厥词外,居然指责中国“禁止拥护民族分裂、威胁国家统一的示威”,“政府不容忍以宗教方式鼓吹西藏独立”。“人权报告”的炮制者这里可真是一语泄露了天机!谁都知道,西藏是中国神圣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一点连美国政府也不否认。既然如此,中国政府禁止少数西藏分裂主义者分裂祖国、破坏国家统一的活动,不允许以宗教方式鼓吹西藏独立,何罪之有?美国政府按照“人权报告”的逻辑,是不是应该鼓励美国人在国内大搞独立活动,把美利坚合众国某个州分裂出去才算符合美国政府的人权标准呢?
这份“人权报告”还把与人权问题风马牛不相及的中国国内政策和根据我国国情而采取的有关的行政措施,生拉硬扯,统统塞了进去。凡是不合美国某些人口味的,都被斥之为“违反人权”。比如,“报告”攻击“中国政府实行一种全面的、具有高度侵犯性的计划生育政策”,攻击我“公安部实施携带和检查身份证制度”,连我国现在实行的48小时工作周也成为“侵犯人权”的“罪证”。华盛顿的“人权卫士”实在是管得太宽了。众所周知,计划生育政策是根据我国的基本国情而制定的一项重要政策。这些年,人口膨胀已成为全球性的问题,中国政府在控制人口增长方面所付出的巨大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果,已为国际社会所公认,受到了国际舆论、包括美国公正舆论的赞扬。在这种情况下,“人权报告”喋喋不休地指责我国的计划生育政策,用心何在?难道是要中国人口无限膨胀,让人口包袱把中国压得喘不过气来?“报告”对我国实行身份证制度的攻击更是莫名其妙。世界上许多国家,早就实行了身份证制度,为什么中国一实行,美国就横挑鼻子竖挑眼?美国政府明明知道我们早在1984年就开始试行这一制度,却硬要把它和“六·四”风波联系起来,他们编造谎言的水平也太低了。
综观美国国务院的这份报告,我们只能得出这样的结论:醉翁之意不在酒,打“人权”旗号是假,利用当今国际大气候,逼迫中国就范是真。最近一段时间,国际形势的变化,使得美国颇有点洋洋自得,以为它的“和平演变”战略得手了。而太平洋对岸中国的大地上,社会主义的红旗却继续高高飘扬,使得那些推行“和平演变”的战略家们失望和恼怒,于是,他们在这个“报告”里,集中宣泄了对中国的全部怨恨。他们以为,通过诸如“人权报告”一类东拼西凑的谎言和谣言,就能从外部对中国施加压力,逼迫我们放弃“四项基本原则”,使我们放弃社会主义道路。这就是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中攻击中国的真实意图。很可惜,他们看错了对象,打错了算盘。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是不怕压、不信邪的。从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那一天起,我们就同敌视我国的势力进行过多次较量,难道这些人忘记了失败的教训吗?
美国国务院的这份所谓的“人权报告”,只不过又给我们提供了一份反面教材,使我们进一步看清美国政府在“人权”旗号下贩卖的是何等货色。我们奉劝美国政府的某些人,还是明智一点、收敛一点为好。中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是绝不会动摇的。

第1版(要闻)

许德珩遗体告别仪式在京举行
杨尚昆万里姚依林李瑞环等参加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江泽民邓小平李鹏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等送了花圈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党和国家领导人同首都各界1000多人今天下午前往解放军总后勤部礼堂,向伟大的爱国主义者、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著名的政治活动家许德珩同志的遗体告别,缅怀他在近一个世纪的漫长岁月里,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做出的杰出贡献。
许德珩同志是2月8日在京病逝的,终年100岁。他生前曾是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
今天,总后礼堂庄严肃穆,哀乐低回。许德珩同志的遗体安放在鲜花翠柏丛中,上面覆盖着中国共产党党旗,两侧是守灵的礼兵,周围摆满了各界敬献的花圈、挽联。
杨尚昆、万里、姚依林、李瑞环等同志,参加了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他们缓步走到许德珩同志的遗体前,向这位参加过“五四”运动,为民主和科学的思想在中国的传播和发展贡献了毕生力量的德高望重的老人鞠躬致哀,并向许德珩同志的亲属表示亲切慰问。
李铁映、吴学谦、丁关根、薄一波、宋任穷、刘华清、温家宝、王平、伍修权、江华、李德生、杨得志、肖克、余秋里、张劲夫、陈丕显、陈锡联、段君毅、耿飚、姬鹏飞、黄华、康世恩、习仲勋、彭冲、朱学范、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宋健、李贵鲜、任建新、刘复之、王任重、方毅、谷牧、赵朴初、屈武、马文瑞、钱伟长、胡绳、孙晓村、程思远、钱正英、侯镜如等,也参加告别仪式并送了花圈。
江泽民、邓小平、李鹏、陈云、李先念、彭真、邓颖超、徐向前、聂荣臻、乔石、宋平、王震、田纪云、李锡铭、杨汝岱、秦基伟、杨白冰、王首道、刘澜涛、李一氓、宋时轮、张爱萍、陆定一、胡乔木、程子华、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王丙乾、王芳、邹家华、陈希同、陈俊生、阎明复、杨静仁、康克清、帕巴拉·格列朗杰、胡子昂、周培源、王光英、邓兆祥、巴金、刘靖基、王恩茂、钱学森、卢嘉锡、苏步青、司马义·艾买提、丁光训等,也送了花圈。
许德珩同志住院期间,李鹏、李先念、彭真、邓颖超、乔石、宋平、丁关根、温家宝、宋任穷、肖克、陆定一、陈丕显、耿飚、习仲勋、彭冲、阿沛·阿旺晋美、朱学范、严济慈、雷洁琼等同志,曾前往医院看望。许德珩同志逝世以后,陈云、邓颖超、王震同志分别打电报、电话或委派工作人员,对许德珩同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送花圈的还有: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常委会、国务院、中顾委、中纪委、政协全国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各民主党派中央,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和人民团体,北京市、江西省、九江市的党政领导机关等。
告别仪式后,治丧办公室负责人陪同许德珩同志的家属,护送许德珩同志的遗体到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他的骨灰将安放八宝山革命公墓。
(附图片)
国家主席杨尚昆向许德珩家属表示慰问。  新华社记者 李平摄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外委会发言人发表谈话
强烈抗议美政府侵犯中国主权
任何外来压力制裁都阻挡不了中国的前进步伐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外事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就美国国务院“人权报告”发表谈话。
发言人称,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21日发表的1989年“人权报告”,打着“人权问题”的幌子,编织一大堆谣言和谎言,对我国政府和领导人进行了极其恶毒的诬蔑和攻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无党派爱国人士和各界人士,对美国政府这种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的卑劣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最强烈的抗议。
中国政府依法制止动乱、平息暴乱,纯属中国内政,美国政府根本无权干涉。特别是在事实真相已经大白于天下,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表示理解的今天,美国政府却再次采取恶化两国关系的行动,严重伤害中国人民的感情,到底是何居心?!美国国务院的“人权报告”还对许多亚、非、拉国家和地区的事务进行了指责和非难,这只能暴露美国政府推行霸权主义、充当世界宪兵的丑恶嘴脸。
中华人民共和国从成立的第一天起,就摆脱了帝国主义的控制,广大劳动人民真正获得了当家作主的权利。我国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是坚定不移的。历史已经证明,而且还将证明,任何外来的压力和制裁都阻挡不住中国人民前进的步伐。

第1版(要闻)

李鹏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讲话
改革开放要沿着健康的轨道前进
本报讯 今日本报二版全文刊登国务院总理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鹏1月8日在全国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第1版(要闻)

杨白冰在北京军区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
高标准搞好部队全面建设
新华社北京2月24日电(记者赵苏、陈辉)中央军委秘书长、总政治部主任杨白冰今天在北京军区总结表彰大会上强调,部队要认真搞好党的四项基本原则教育和国内外形势教育,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保证部队在政治上永远合格。
在今天的大会上,北京军区表彰了一批在1989年各项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绩的单位和英雄模范。
杨白冰在会上讲话说,北京军区去年所以能够很好地完成各项任务,重要的一条就是各级党委发挥了坚强有力的核心领导作用,在重大问题上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坚定不移地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我们获得荣誉受到表彰时,务必时刻牢记在新的形势下作为共和国坚强柱石的人民军队,肩负的责任十分重大,必须以强烈的责任感,高标准地搞好部队的全面建设。
他指出,当前的形势要求我们,要大力加强军队的政治建设。他希望各级领导同志都要自觉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搞好各级领导班子的团结,搞好部队上下之间和军政军民之间的团结,发挥方方面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切实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更好地完成党交给的任务。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李锡铭出席大会,并向立功受奖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
北京军区司令员周衣冰、副司令员李来柱分别在会上宣读了中央军委和北京军区给英模单位及个人授予荣誉称号和记功的命令。
北京军区政治委员刘振华号召全区指战员向英雄模范学习,并同学雷锋活动结合起来,推动部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

第1版(要闻)

“国庆报告文学征文”发奖
十三篇获优秀奖
本报北京2月24日讯 本报文艺部和吉林化学工业公司联合举办的“国庆报告文学征文”发奖仪式今日在京举行。《巴山茶痴》等13篇报告文学获优秀奖,《荒滩绿柳》等3篇获鼓励奖(获奖名单见本报第6版)。获奖者大多为战斗在祖国各条战线的业余作者。作品宣扬时代的主旋律,真实而生动地反映了建国以来我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有关方面负责人和著名作家、评论家高狄、贺敬之、林默涵、刘白羽、魏巍、康濯、张云声、张常海、温继武等参加了会议并向获奖者授奖。

第1版(要闻)

“自己太不了解社会了”
——北大学生寒假归来谈感受
本报讯 据《中国青年报》报道:寒假归来,北京大学的同学们有了不少感触。法律系88级一位同学说:“这次回家,最大的感受是自己太不了解社会了。原来整天在书本里推理,没兴趣搞社会调查,现在才知道自己的思想与社会差距太大。整天谈民主、自由、多党制,然而在下面反映却很冷淡。农村人口多、土地少、生产力水平低,一和农民聊私有制,在他们脑海中首先反映出的是少数人剥削多数人,又会吃不上饭的可怕景象,根本不理你说的那一套。暑假有时间我还会下乡跑跑。”
地质系88级一位同学说:“我是从农村来的。这次回家,我把同学一些谈法,如多党制、新闻自由等问题跟家里人一说,可捅了马蜂窝。他们一提国民党就大骂蒋介石,讲什么逃荒、挨饿、军阀混战。为让我彻底认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还专门请一位‘老革命’给我侃了两三个小时。不能不承认,共产党做了很多好事,是相当扎根于民众的。说真的,那种情绪对我确有影响。农民对党的感情,对私有制的痛恨,不能不是我们考虑问题的一个出发点。”
领导人到群众中去,被经济学院87级一个同学称为“这次寒假最引人注目的现象”。“因为中央领导一下来拜年,我们那里大大小小的干部也没在家过年,到医院、电厂、电信局和职工一起过,掀起了一股干部联系群众的风气,许多人反映问题也方便了一些。”大家都说:“第三代领导有自己的想法和干法,老百姓是信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