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2月16日,大连重型机器厂计量大楼四楼会议室顶棚预制板和钢梁突然塌落。事故发生后,大连市各界全力以赴抢救伤员。图为驻大连人民解放军指战员赶到大连市血液中心为伤员献血。石炜摄(新华社稿)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会见科学家代表时说
中国有一支很好的科技队伍
许多尖端技术都是靠自己的力量搞出来的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杨兆波)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大会堂会见了出席中国科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的100多名科学家代表。
江泽民充分肯定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在祖国四化建设中发挥的作用。他说,我国的原子弹、导弹和氢弹等许多尖端技术都是在受到外国封锁的情况下,靠自己的力量搞出来的。90年代,科技进步将在经济发展和提高企业经济效益方面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我相信,在任何困难的情况下,中国人都会有志气、有雄心壮志,把我们的科学技术搞得更好。
李鹏在会见时说,中国科协对于全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各个行业科学技术的进步都起着很大的作用。中国科协可以广泛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也便于联系实际。同时,中国科协同国际上的科技组织也有着广泛的联系,有利于加强国际合作和交流。
他说,去年我国经历了一次历史性的考验。尽管我们还存在一些困难,但我们的改革开放政策仍然要继续执行下去。我们不会自己把自己的门关起来,我们将继续开展国际交流。但我们要更多地依靠自己的力量,依靠我们自己的科学家来完成四化建设大业。
李鹏说,新中国成立40年来的实践说明,我们有一支很好的科技队伍,我们寄希望于这支队伍,我们并相信这支队伍能在祖国四化建设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严济慈,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全国政协副主席、科协主席钱学森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刘华清杨白冰等会见北京军区党委全会的同志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赵苏、陈辉)江泽民、杨尚昆、刘华清、杨白冰等军委领导同志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出席北京军区党委全会的全体同志,以及北京军区有功单位和功臣模范代表。
当军委领导同志走进会见大厅时,全场热烈鼓掌。江泽民、杨尚昆等同代表们亲切握手,并向立功单位和功臣模范表示祝贺,同大家合影留念。
洪学智、迟浩田、赵南起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元月国民经济继续稳定发展
工业日产水平提高 市场商品销售回升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记者吴士深)90年代第一春,我国国民经济呈现稳定发展态势。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消息说,1月份工业生产日产水平有所提高,农田水利建设加强,市场商品销售回升,物价继续趋稳。
1月份,工业生产在调整结构和提高效益中起步。国民经济急需的电力、原油生产持续增长,基础原材料生产形势良好。尽管受元旦、春节两大节日的影响,全国工业总产值有所下降,但平均日产值比去年同月提高4.3%。农业生产涌春潮,农田水利建设又获新进展。据23个省市统计,去冬以来,农田水利建设投资38.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66.7%;新增灌溉面积929万亩,增长29%。
元旦、春节的喜庆气氛给1月份的市场增添了一定繁荣,货源较为充足,商品销售有所回升。全国社会商品零售总额703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3%。城乡居民消费品购买额增长3.6%,而社会集团消费品购买额下降8.8%,“公费过节”现象有所收敛。同时,市场物价涨幅继续减缓。35个大中城市职工生活费用价格比去年同月上涨4.6%,比上月上升1.4%。据分析,这主要是因鲜菜价格季节性变动的影响。

第1版(要闻)

政协七届三次会议三月中下旬举行
欢迎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2月22日电 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卢之超今天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将于3月中下旬在北京举行,届时欢迎香港、澳门、台湾记者和外国记者前来采访。
卢之超说,凡拟采访这次会议的外国记者可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提出申请;港澳记者可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提出申请;台湾记者可通过新华社香港分社或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外使领馆提出申请。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在申请采访时,须持所在新闻机构的委托书或确认本人是新闻记者身份的证件,并注明是文字记者还是摄影记者。外国驻京记者可直接向全国政协七届三次会议新闻中心提出申请。申请截止日期是3月10日。
据介绍,这次政协会议将在中国记协设立新闻中心,作为接待、安排港、澳、台记者和外国记者采访的机构,并向他们提供大会资料。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美籍华人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温宪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美籍华裔友好人士、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教授、北京农业大学名誉教授徐兆光先生。会见是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
徐兆光先生是应农业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1版(要闻)

总书记看展览
本报记者 徐建中
2月22日晚7点55分,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北京首届旅游饭店国产设备用品展览。20个省市的300家工商企业在这里展示了国产用品的实力,景象十分振奋人心。
江泽民总书记在签到处用毛笔签名后,在李锡铭和陈希同同志陪同下,详细地参观了河北唐山的陶瓷产品,北京的不锈钢炊、灶具等。接着,江总书记来到北京华泰仿瓷制品展台前,市旅游局长薄熙成介绍说:“这种高中级密胺仿瓷餐具光洁、精美、高雅、无毒无味,不怕摔碰,很适合各级饭店、食堂和家庭……”工作人员递给总书记一个七寸仿瓷盘子,总书记边看边询问。薄熙成说:“您往地下扔扔看,一点不碍事。”只见总书记把仿瓷盘子往地下一扔,只听得“咣噹”一声,盘子一点无损,观众一阵热烈笑声掌声,总书记连连点头。
在二楼展台前,最活跃的还是来自上海的工作人员,他们亲切地用上海话向总书记问好。友方国际公司的姑娘和小伙子也亲切地和总书记握手问候。在短短的30分钟里,总书记还参观了天津的餐具,河北香河县木器厂的古色古香雕漆家具,湖南的纺织品等……
看过展览后,江总书记高兴地说,旅游用品涉及生活各个方面,从前,很多旅游用品,如水龙头这样的小东西,做得都不太好,现在有了很大起色,希望大家再接再厉,真正把旅游饭店国产化设备的质量搞上去。饭店所需设备能用国产品的要用国产品,尽可能为国家节省外汇。

第1版(要闻)

拉萨市改造危房 两千居民迁新居
拉萨市城区有特级危房13万平方米。党和政府十分关心拉萨居民的住房。1979年以来的11年中,当地政府已投资4010.5万元,对旧城进行了大规模的改造。到目前为止,2504户居民搬进了藏式新楼。

第1版(要闻)

沪人工眼球晶体达国际先进水平
上海新华医院眼科不断更新并研制人工晶体,使白内障病人术后视力完全恢复正常,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临床应用,可与美国最新人工晶体产品相媲美。现在,这家医院每年做人工晶体手术300余例。
(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抓住生活热点 推进政通人和
电视片《同心曲》架设理解桥梁
首都各界座谈希望今后多拍这样的好电视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记者周庆报道:今天,中国记协受中共中央宣传部委托,举行21集电视系列片《同心曲》座谈会,首都与会各界人士对此片给予了热情肯定。
这部电视片抓住北京市民关心、主管部门费心、各级领导揪心的生活热点问题,如肉、蛋、奶、煤、电、水的供应和住房、交通、中小学教育等,既把群众的意见和部门的问题点到、点透,又把政府和有关部门的努力、取得的成绩说够,让49位各行各业的优秀人物和237位市民、职工、党政领导走上荧屏,诉说各自的劳动与思考、欢乐与苦恼,并通过500多个数据显示了北京市的发展、变化,使政府与市民、行业与行业之间,增加了沟通与理解,加深了对国情、市情的了解,激发出了同心同德稳定北京、建设北京的积极性,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建设作了有益的尝试。
据了解,北京市委宣传部组织所属23个单位、100多人、17个摄制组花了一年的时间,拍出此片。今年1月,电视片第一次播出,北京电视台共收到1000多封观众来信。宣武区在一次调查中发现,市民收视率达70%。一位训斥过公共汽车售票员的乘客看过电视片后,主动到汽车上认错、送苹果,表示对司售人员的理解与关心。大年初二,一些小学生端上热气腾腾的饺子送给正在出车的司售人员。有的观众评价,这部电视报告文学是一篇“形象的政府工作报告”,它告诉观众,北京市区一天要吃掉1万头猪,喝掉55万公斤牛奶,相当于一个小型游泳池的容量。1988年北京市财政支出52.9亿元,用于粮、肉、蛋、糖等各项补贴即达32.5亿元。“首都无小事”,党和政府为保证北京市民和外地来客的衣食住行,已作了最大的努力。北京市不少部门、行业提出要进入《同心曲》,增加与社会的沟通、理解。
座谈中,大家希望新闻宣传部门能够向观众读者提供更多像《同心曲》这样实事求是、面向群众,既当党和政府的喉舌、又反映人民群众心声的好报道、好作品,扎扎实实地把新闻改革向前推进。
参加今天座谈会的有中宣部、北京市委和首都新闻界、影视界的领导同志,还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广播学院的教授学者和西单菜市场、北京公共汽车公司等单位的观众代表。

第1版(要闻)

春风畅人意 游客踏春来
北京旅游升温
元月接待海外游客四万多人
本报讯 据《北京日报》报道:90年代第一春,北京市旅游业呈现出好势头:全市元月接待海外旅游者4.1万人,超计划14%;外汇收入完成月计划。
今年1月份适逢春节,各种丰富多采的活动吸引了大批海外游客,尤其是港澳台同胞明显增加,全月共接待港澳台同胞1.6万人,比上月增加8000多人,比去年同期增长61.3%。其中来自美国的游客超过4000人,比上月增长42.2%。日本、英国、联邦德国等国的客人均比上月增加。
据北京市旅游事业管理局介绍,北京平息反革命暴乱半年多来,随着政治、经济形势的稳定,以及我国继续奉行对外开放政策,北京旅游业的恢复速度较快,来京旅游者人数逐月回升。

第1版(要闻)

反映周恩来伟大一生的纪录片
《周恩来》将与观众见面
本报讯 记者李力报道:大型文献传记纪录片《周恩来》已由中央新闻纪录电影制片厂拍出。
这部90分钟的纪录影片,以翔实的资料记录了周恩来总理的伟大一生。其中不少资料是第一次公开披露。中央文献研究室认为,这是一部内容很扎实的影片,是怀念周恩来的一份好教材。影片中送灵、“文革”中力挽狂澜等场面催人泪下。本片将于3月5日周恩来同志92寿辰之际向国内外发行。这是继《毛泽东》、《朱德》、《好在历史是人民写的》(刘少奇传)之后,第四部反映我党核心领导人的大型传记片。

第1版(要闻)

金融卫士潘星兰伤愈出院
据新华社武汉2月22日电(记者施勇峰、通讯员余正荣)勇斗歹徒保护国家财产而光荣负伤的潘星兰,今天伤愈出院。
经过58天的精心救治,潘星兰的伤势迅速好转,现已基本恢复健康。今天上午,潘星兰走出病房。下午,她前去杨大兰墓前凭吊光荣牺牲的战友。

第1版(要闻)

人民感谢你们,敬重你们
——崔国政烈士家庭访问记
本报记者 李安达
农历正月十五,记者来到共和国卫士崔国政烈士家访问。
烈士家住在吉林省辉南县一幢工厂家属楼的二楼。门一开,崔国政的父亲崔洪兴迎了出来。老人因患脑血栓病多年,腿脚行走不大方便。他热情地同大家握手,感谢我们大老远地来看他们。
我们被让进里屋,从部队回来探家的崔国政的弟弟崔国义和妹妹崔国萍也从另一间屋过来了。国萍轻轻叫醒睡在床上的母亲温桂琴。温桂琴坐起身来,带着歉意解释说:“国政牺牲以来,我时常头晕,晚上很难入睡。刚吃了药,才躺下睡觉。”
这是一间极普通的屋子。室内陈设简单,除一台彩色电视机外,只有几只制作粗糙的圆木凳和一张折叠圆桌。来人一多,只得坐到床上和几个放家什的木箱上。室内怎么见不到烈士的遗像?同行的辉南县委副书记李扬悄悄告诉记者,国政牺牲后,老人精神上受到很大打击,身体也一直不太好。烈士遗照没挂出来,是怕老人触景伤情。
“春节过得好吧?”我们问。
崔洪兴深情地说:“节前,吉林省副省长王云坤、通化市副市长康立国、辉南县县长宫传仁分别代表省、市、县党委和政府来到我们家,了解我们的生活和身体情况。沈阳军区还委托通化军分区的领导来家慰问。国政虽然牺牲了,但各级领导和许多群众常来看我们,送来温暖。”
温桂琴接过话茬说:“国义、国萍参军还不到一年,部队首长破例让他俩节前回来探家,陪我们过节。部队领导还特地派国政生前所在连队的王锋连长把两个孩子送到家。”
同来的当地有关领导同志告诉记者,半年多来很多人给烈士家属写慰问信、邮寄钱物和慰问品,他们中有干部、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学生和解放军指战员。烈士父亲所在工作单位国营向阳仪表厂的子弟学校团委、少先队,还组织团员、少先队员定期到烈士家帮助做些家务事。辉南县革命烈士纪念馆最近新增了崔国政烈士专栏,详细记载烈士的不朽事迹,永志人民对革命烈士的崇敬和怀念……
谈话间,辉南县庆阳乡西顺堡村农民秧歌队来到崔国政家。领头的三位农民进到屋内,向烈士父母恭敬地鞠了一躬说:“我们给两位老人拜年来了!”温桂琴站起身,刚说一声“我非常感谢你们……”,泪水就涌出了眼眶。
当我们结束这次访问,温桂琴送我们下楼时,她几次欲言又止,但最后还是止不住激动和愤慨,把强压在心里的话说了出来:“近来我听到了一些传言,说国政没有死,逃回家来了。这是国内外敌视中国的反动势力的可耻谣言!但谣言终究改变不了事实。他们想用这种手段来否定我们党中央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的正确决策和果断措施,否定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伟大功绩,实在是太卑鄙,太愚蠢了!”
返回的路上,记者心中久久不能平静。为了国家的安定团结,人民的幸福安宁,烈士献出了生命,烈士的亲属默默忍受着失去亲人的巨大悲痛。我们感谢他们,敬重他们,更珍惜烈士以高昂代价换来的成果!谁要在他们身上使坏,向他们脸上抹黑,人民是决不会宽恕的。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狗市长如何执政?
甄非
报载:美国加州辛奥市捉贼屡建奇功的猎犬“波士高”最近当上了市长,每天穿着恤衫、西裤,戴着领带上班。
这条“洋新闻”,令人大开眼界。西方的“民主”看来已到了登峰造极的境界,不仅人与人讲“民主”,而且人与狗也讲“民主”:人犬不分,一律平等竞争;能者为上,不搞种类歧视,狗也能堂而皇之地荣登市长宝座,岂不羡煞人也!怪不得有些人对西方民主崇拜得五体投地,把它吹得天花乱坠。
不过,人们不免也有点担心,这位狗市长究竟如何执政呢?尽管它也有西装革履,坐上办公椅也可以装模作样捧上文件夹,不过狗终究是狗。它不懂人话,难以听取工作汇报;它又是文盲,无法阅批文件;它开口只是“汪!汪!”怎能主持市长办公会议裁决市政大计。这如何是好?
其实,理智正常的人都清楚,狗是不能当市长的,据说只是因为新市长人选争议不休,于是才有人提议让“波士高”作为“候选人”,终以一百二十票赞成、七十五票反对的投票结果通过。原来个中自有一番苦衷,乃不得已而为之。说到底,西方的竞选制度也是极有限度的“民主”。
看来狗当市长这种奇闻,对于鼓吹“全盘西化”的人无疑是绝妙讽刺,而对于幼稚无知、盲目称颂西方民主的善良的人,则不失为一帖清醒剂。
             (原载二月二十日《新民晚报》)

第1版(要闻)

14位“共和国卫士”胸像在无锡塑成
在平息去年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中英勇献身的14位“共和国卫士”胸像,2月22日上午在无锡塑造完成,即将运往北京,陈列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为14位“共和国卫士”塑像,是江苏省青年联合会提出的,得到了解放军总政治部和中共江苏省委的支持,由无锡惠山泥人厂青年雕塑家、共产党员徐根生与厂里6名工艺美术师通力合作完成的。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就美国务院“人权报告”发表声明
强烈抗议美国政府严重侵犯中国主权
中国人民从来不屈服于任何外国的压力
事实证明侵犯人权的正是美国政府自己
本报北京2月22日讯 中国外交部今天就美国国务院2月21日发表的“人权报告”发表声明,对美国政府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表示极大的愤慨并提出强烈抗议。声明全文如下:
美国国务院今年2月21日发表的1989年“人权报告”以谣言和谎言为依据,以“人权问题”为借口对中国政府进行毫无根据的指责,对这种违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侵犯中国主权的行径,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极大的愤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就此向美国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去年春夏之交,北京发生了一场以推翻中国合法政府和中国宪法规定的社会主义制度为目的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深深卷入这场风波的有美国某些反华势力。此后,带头对中国实行制裁的也是美国政府。在事实大白于天下的今天,又是美国政府执意在其“人权报告”中把猜测和谣言编织在一起,悍然攻击中国领导人。不仅如此,美国政府还就其他一系列纯属中国内政的问题诬蔑中国政府。不干涉内政原则是国际法的一项基本准则,美国政府有什么权利对中国内部事务说三道四,横加干涉?!美国政府的这种恶化两国关系,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行径,究竟要把中美关系引向何方?美国政府这种一而再、再而三地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的行为只能是彻头彻尾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
众所周知,美国国内存在着极其严重的人权问题,美国政府不去认真解决自己的问题,却到处伸手去干涉别国的事务。最近美国军队大举武装入侵巴拿马,就严重违反了国际法和巴拿马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蛮横地侵犯和剥夺了巴拿马人民行使其主权和自由决定其前途的权利。事实证明,侵犯人权的正是美国政府自己,它有什么资格谈论别国的人权?
中国人民是站起来了的人民,从不屈服于任何外国的压力。我们不干涉别国的内政,也决不允许外国干涉我国的内政。中国人民走自己选定的道路的决心是坚定的,任何国家都无权剥夺我们的这一权利,任何外来的攻击、压力和制裁都必将以失败告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