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新闻)

禁毒特别联大开幕
德奎利亚尔强调采取多边行动取缔毒品
本报联合国2月20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国际合作取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非法生产、供应、需要、贩运和分销问题的联大特别会议”今天上午在联合国大厦开幕。
这次会议是哥伦比亚总统巴尔科去年倡议,由第44届联大决定召开的。联合国召开特别会议讨论取缔毒品问题还是第一次。出席会议的有中国等一百几十个国家的代表团,表明世界各国对禁毒问题特别重视。
第44届联大主席约瑟夫·加尔巴担任此次特别会议主席。加尔巴在会议开幕词中指出,全球性的毒品问题是威胁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大问题。
加尔巴要求大会向那些贩卖毒品的“死亡商人”发出明白无误的最后警告:如他们继续在这种罪恶的道路走下去,只有走向毁灭。他要求发动在各方面取缔毒品的综合运动,不仅要根除毒品供应、严惩毒品非法贩运,而且要阻止和减少毒品需求。
加尔巴建议联合国建立一个监督机构,以督促各控制毒品单位的工作和保证各国执行。
泰国副总理蓬·沙拉信在发言中保证,泰国政府将进一步努力阻止其境内的金三角地区的麻醉品流入西方市场。
巴西外长罗贝托·德阿布雷乌·索德雷指出,只有大大地减少一些国家非法毒品的消费,禁毒才能取得进展。他认为,毒品消费刺激了毒品的生产和走私。
墨西哥总检察长阿尔瓦雷斯·德尔卡斯蒂略在发言中表示赞同实行更为密切的国际间合作来禁止毒品走私,但反对有的国家提出的建立多国军事部队来执行缉毒任务的主张。
美国国务卿贝克在发言中要求联合国在禁毒的斗争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他认为,毒品已成了美国的头号问题。
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也在会议上发表了讲话。他指出:“解决毒品问题的根本途径是要有一个协调的综合办法,包括促进合作,缓减债务的一些措施,为合法的商品出口提供市场和合理的价格。”
德奎利亚尔强调多边行动取缔毒品的优越性,呼吁加强联合国在全球反毒行动中的中枢作用,并敦促会员国为联合国提供更多的反毒基金。
他指出,此次特别联大为国际社会提供了一个难得机会,以便把共同商定的扫毒战略转变为一项明确的全球性纲领。
会议今天开始了一般性辩论,上、下午共有哥伦比亚等24国的代表发言,谈到毒品对人类健康、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危害,主张加强国际合作,采取经济和社会措施以遏制毒品的供应和需求。
会议还成立了特设全体委员会,以便拟订《政治宣言》和《全球行动纲领》,供会议最后审议、通过。会议预定召开4天,将于23日结束。

第6版(国际新闻)

伊朗关闭英广播公司记者站
伊朗当局二十日下令关闭英国广播公司驻德黑兰记者站,作为英国驱逐九名伊朗人的反应。伊朗文化和伊斯兰指导部在发布这项决定时称,英国的行动是对“伊朗公民的敌视”。
本月早些时候,英国以维护“公众利益和国家安全”为由,驱逐了包括伊朗电台和电视台驻伦敦记者站站长在内的九名伊朗人。
英国是伊朗最重要的西方贸易伙伴之一,大约有二千名伊朗学生在英国留学。

第6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人权会议通过决议
要求南非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津巴布韦总统呼吁不要取消对南非政权制裁
新华社日内瓦2月19日电 正在这里召开的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6届会议今天通过决议,强烈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要求彻底废除种族隔离制度。
这项题为《南部非洲局势》的决议,谴责南非种族主义政权至今仍然坚持顽固立场,继续实行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压迫政策。
决议呼吁世界各国对南部非洲被压迫人民和民族解放运动反对殖民主义和种族主义的斗争给予一切道义上的和物质上的援助。
与此同时,决议还呼吁世界各国对南非当局实行强制性的全面制裁,以迫使其停止侵略和破坏邻国安全的行为。
决议要求南非当局立即释放所有因争取自决和独立而遭拘留或监禁的人,并保证充分尊重他们的基本权利。
本报哈拉雷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最近在哈拉雷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津巴布韦继续支持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斗争。他还呼吁各国不要急于取消对南非政权的制裁。
穆加贝说,南非当局释放曼德拉是朝正确方向迈出的一步。但是,人们不能因此认为罪恶的种族隔离制度结束了。
他说:“在我们为曼德拉获释感到兴高采烈的同时,我们对南非当局允许种族隔离制度继续存在持批评态度。”
他说,南非人民进行斗争的根本目标是为了彻底摧毁种族隔离制度。

第6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总统总理接见我国防部长
宾主表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
新华社伊斯兰堡2月20日电 (记者汤水富)巴基斯坦总统伊沙克·汗和总理贝·布托今天在这里分别接见了中国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及其一行,并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伊沙克·汗总统在会见时对秦基伟部长说,巴中两国是亲密的友好邻邦,一贯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互不干涉内政,是国与国之间友好合作的典范。伊沙克·汗说,他相信秦部长的这次访问将进一步增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
秦基伟表示相信,在中巴共同努力下,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深厚友谊和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发展。
伊沙克·汗总统还向秦部长介绍了印控克什米尔的局势和巴基斯坦对解决克什米尔问题的立场。他说,巴基斯坦不愿同印度发生武装冲突,希望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巴基斯坦支持克什米尔人民的自决权。
秦基伟部长表示,中国对克什米尔地区的局势发展也很关切,希望印巴两国按照联合国决议和印巴两国间的有关协议,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克什米尔问题,以利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
他对巴不愿同印发生武装冲突和主张通过协商解决问题的立场表示赞赏。
贝·布托总理在接见秦部长时说,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可靠的朋友,我们随时欢迎中国朋友的来访。
秦基伟率领的中国军事友好代表团于昨晚抵达这里,对巴基斯坦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6版(国际新闻)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
中国经济健康发展前景乐观
新华社华盛顿2月19日电 美国一些专家认为,中国经济从开始治理整顿以来发展是健康的,虽然仍有不少困难,但前景是乐观的。
《纽约时报》今天刊载一篇报道,援引了一些美国人士对中国经济形势的看法。
华盛顿大学中国问题专家尼吉拉斯·拉迪说,中国政府迄今最明显的经济成就是大大压低了通货膨胀率。
他认为,中国自去年实行紧缩政策以来,经济形势变好了,并为今后的长期发展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加利福尼亚大学经济学家克里斯廷·汪指出,尽管有报道说中国的一些乡镇企业因整顿而关闭,但1989年乡镇企业的产量仍增加了。
世界银行驻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埃德温·利姆认为,中国虽然面临着许多困难,但从总体上说,形势是好的。他说:“我看不出有任何迹象表明存在一种经济危机。”他认为,目前中国经济增长速度放慢是必要的。

第6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人权会议通过决议
呼吁外国军队停止武装干涉巴拿马
巴拿马悼念在美军入侵中丧生的军民
据新华社日内瓦2月20日电 (记者施光耀)联合国人权委员会第46届会议今天下午在这里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外国军队立即停止对巴拿马的武装干涉。
决议对美国公然违反国际法,武装干涉巴拿马内政,侵犯巴拿马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表示遗憾。
决议重申,自由决定其社会、经济和政治制度,并在不受任何形式的外国干涉、颠覆或威胁下发展其国际关系,是巴拿马不可剥夺的主权。
据新华社巴拿马城2月20日电 巴拿马20日举行大型弥撒,纪念在去年12月20日美军入侵行动中丧生的巴拿马军人和平民。
在巴拿马城大教堂举行的这次弥撒是由前国防军阵亡官兵家属委员会组织的。近1000名阵亡者的家属和亲属参加了弥撒。恩达拉总统、副总统卡尔德隆和福特、所有内阁部长、新成立的公安部队代表参加了这次宗教仪式。

第6版(国际新闻)

美国国务院发表人权报告
肆意歪曲我国现实干涉我国内政
本报华盛顿2月21日电 美国国务院今天发表一年一度的人权报告,对中国国内现实肆意歪曲,并借人权之名,对中国内政横加干涉。
这份长达千余页的人权报告中有一部分约24页专门用于攻击中国的“人权状况”。这一部分不仅对我国政府平息去年6月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任意攻击,而且声称去年在中国西藏和其他地方存在着普遍严重“违反人权”的事例,甚至对我国计划生育政策横加指责。
报告有关中国部分的中心内容是极力歪曲去年天安门事件真相,矛头指向中国人民所坚持的四项基本原则,无理指责中国政府“加强极权措施,控制政治见解”。报告作者至今不顾事实真相,重复所谓“北京大屠杀”、“全国大镇压”的谣言和陈词滥调,并称“1989年中国的人权气候大大恶化”,“直到年终,镇压仍在继续”等等。
报告对中国人民享受的公民权利,恣意加以歪曲、指责,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说成是“限制言论自由”,甚至把中国实行居民身份证制度说成是“控制中国公民在本国行动的自由”。报告更是借口公民的政治权利,蓄意对中国的政治制度横加干涉,说什么中国人民“不享有以和平和合法方式改变政府的权利”。
报告还毫无道理地诬蔑我国的计划生育,加上“横蛮干预个人和家庭”的罪名予以指责,并对实行计划生育过程中某些个别现象竭力夸大渲染。

第6版(国际新闻)

西哈努克与洪森会谈
本报曼谷2月21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西哈努克亲王和金边政权总理洪森今天下午在这里进行5个小时的会谈。会谈结束时,双方签发了一份联合公报。
公报说,双方就解决柬问题的障碍进行了广泛讨论和研究,原则上达成三条一致意见。
一、联合国参予柬埔寨的相应级别的机构是重要的,应该受到鼓励。
二、有必要建立一个最高国家机构以代表柬埔寨的国家主权和国家统一。
三、双方将就上述问题的具体细节进一步进行讨论。
双方同意在近几个月内再次会谈。
双方除发表上述联合公报外,没有透露任何会谈内容。
泰国总理差猜作为东道主,没有参加西洪的正式会谈。
泰国政府发言人说,泰国所做的仅仅是为西洪会谈提供场地和方便。

第6版(国际新闻)

南联邦决定向科索沃增兵
本报贝尔格莱德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严正报道:由于科索沃的安全局势严重恶化,今天南斯拉夫联邦主席团会议决定向科索沃增兵,以捍卫宪法制度,制止暴力行为。
主席团的公报指出,由于在科索沃生效的关于禁止举行示威游行和集会的命令未得到贯彻,主席团作出实行其它措施的决定,并建议各共和国自治省的政府机构在自己的职权范围内采取必要的措施,以防止对科索沃以及整个国家安全局势产生消极影响。主席团再次呼吁科索沃居民不要参与示威游行以及其它扰乱公共秩序的活动,并指出,只有在安定以及普遍安全的条件下,才能全面解决科索沃非常复杂的问题,实现科索沃的安定。
据此间报道,自从南人民军坦克部队二月一日进入科索沃主要城市和交通要道巡逻后,科索沃的局势只在很短时间内有所缓和,不久,一些城市和农村又连续发生有数百、数千甚至上万阿尔巴尼亚族人参加的规模不一的示威活动。
今天安全部队和警察以催泪弹、警棍有效地阻止和驱散了上述地区的示威活动。

第6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经济形势明显恶化
匈货币再次贬值
新华社布达佩斯电 (记者邹国昌)1989年匈牙利政治局势动荡,经济形势明显恶化。
据匈中央统计局最近公布的材料,去年,匈牙利国民生产总值比1988年减少2%,工业生产总值比1988年下降3%,轻工业下降6.6%,匈赖以出口的加工工业下降3.7%,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也有所下降。
匈牙利可兑换外汇的支付赤字去年高达14亿美元,比1988年增加6亿美元。目前,匈欠西方外债207亿美元,国内财政预算赤字高达540亿福林。
据认为,国家财政已到不借外债就不能维持经济运转的地步。
去年,城市居民人均收入比上一年增长2%,但农业劳动者的实际收入比上一年减少3%至4%,260多万退休者的生活水平显著下降。
今年初以来,匈物价全面上涨,食品、房租和交通的涨价幅度均在30%以上。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20日电 据匈牙利国家银行宣布,从20日起,匈货币福林贬值2%。
这是今年头两个月内福林的第三次贬值,头两次福林分别贬值1%和2%。
匈国家银行在解释这次福林贬值的原因时指出,近来物价的不断上涨使福林的价值下降,因而不得不对比价作相应的调整。

第6版(国际新闻)

西柏林国际电影节闭幕
《本命年》获“银熊奖”
新华社波恩2月20日电 (记者胡旭东)第40届“西柏林国际电影节”今天下午结束。由谢飞导演的中国故事片《本命年》获“银熊奖”。
这是继1988年《红高粱》获得最高奖“金熊奖”和1989年《晚钟》获得“评委会特别银熊奖”之后,中国故事片连续第三次在这一著名电影节上获奖。
本届电影节为时12天,参加评选的有来自18个国家和地区的30部故事片。电影节首次在柏林、西柏林同时举行,上演电影近800部。
美国影片《百音盒》和捷克斯洛伐克影片《绳上云雀》获得“金熊奖”。苏联影片《虚弱综合症》获得“评委会特别银熊奖”。美国著名导演奥·斯通还获得了值40届大庆之际颁发的“特别金熊奖”。
电影节为最佳导演和演员颁发了“银熊奖”。

第6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总统建议
组建阿拉伯联合部队进驻黎
新华社贝鲁特2月20日电 据此间《旗帜报》今天报道,黎巴嫩总统赫拉维建议组成阿拉伯联合部队,协助黎巴嫩政府在全国重新树立国家权威。
报纸没有报道赫拉维在什么场合发表的上述讲话。

第6版(国际新闻)

巴解同美国代表再次会谈
据新华社突尼斯2月20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解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巴拉维和美国驻突尼斯大使佩莱特鲁20日在这里就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发展和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占领的阿拉伯领土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巴拉维要求华盛顿当局对以色列在它占领的土地上残酷镇压巴勒斯坦人民的罪恶行径采取明确和坚决的立场,并强调美国应承担它对中东和平进程的责任。

第6版(国际新闻)

保加利亚经济形势严峻
去年工农业生产呈负增长
新华社索非亚电 (记者王金柏)保加利亚中央统计局最近发布的公报表明,去年保加利亚经济形势严峻,工农业生产呈负增长。
据公报提供的数字,去年,工农业生产在1988年基础上出现了倒退,国家财政收支出现严重赤字,政府拖欠的内外债都有增无减。国民收入、农业产值等主要经济指标均未完成计划。外贸去年比前年下降8.1%。
经济部门的统计表明,去年夏季由于土耳其族人大量出走,使国营工业部门42%以上的公司和企业明显减产。另外,去年底全国各地出现的游行、示威和集会浪潮也给工农业生产增加了困难和损失。
保加利亚经济界人士担心的另一个难题是,保生产设备陈旧,40%以上的轻工设备都处于报废标准,而设备较先进的机械和电子工业生产的产品又因为质量问题难以进入国际市场,占用着大量外汇和投资,这是保经济面临的难以克服的困难。

第6版(国际新闻)

民主德国一月份生产下降
新华社柏林电 据德通社最近播发的民主德国国家统计局公报透露,今年1月份,民主德国的工业产量比去年同时期下降5.6%。公报指出,劳动力减少是生产下降的主要原因。
公报说,1月份的商品零售额比去年同期有大幅度增长。其主要原因是,公民担心取消商品补贴或两德建立货币联盟后货币贬值,因而大量购物。来自联邦德国和西柏林的旅游者大量采购也是民主德国商品零售额增加的重要因素。

第6版(国际新闻)

智利北部城市发生严重车祸
智利北部十八日发生一起严重车祸,造成十九人死亡,三十三人受伤,死伤者中大部分是秘鲁和玻利维亚的游客。
据报道,一辆有五十二名乘客的旅游车十八日在智利北部城市阿乌托法加斯塔附近与一辆卡车迎面相撞,两车均毁。据说,撞车是由于卡车司机开车打瞌睡造成的。(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新闻)

日本关东地区发生较强地震
二十日下午三时五十三分,日本关东地区发生较强地震,但未造成人员伤亡。
地震时,房屋摇晃起来,门窗发出微响。人像是坐在巨大的摇篮里,时间足有几十秒。就在摇晃中,电视荧屏打出了字幕:“现在发生地震。”
据报道,这次地震震中在北纬三十四点七度、东经一百三十九点二度的伊豆大岛近海,距东京约一百公里。震源距地表约二十公里。据初步测定,震级为里氏六点六级。
在静冈县距震中不远的下田市,有的房屋窗玻璃震碎或天花板掉了下来。距震中更近的大岛町发现三处土石塌方,阻塞了环岛公路。

第6版(国际新闻)

意大利天民党主席德米塔辞职
意大利第一大党天主教民主党主席德米塔二十日晚宣布辞职。这表明该党内部矛盾进一步加剧。
德米塔为天民党内左翼领导人,在去年二月天民党代表大会前他身兼党的政治书记和意大利政府总理职务;但在那次大会上左翼成为天民党内少数派,他失去了党的书记职务,后来又失去了总理职务。天民党内少数派与多数派之间的矛盾从那时起从未平息过。
据认为,天民党内部矛盾加剧将给政府的稳定带来不利影响,但如果天民党左翼部长不提出辞职,还不致于马上导致政府危机。

第6版(国际新闻)

莱索托王国三名大臣被捕
据来自莱索托王国首都马塞卢的消息,莱索托武装部队十九日包围了政府大楼并逮捕了政府的三位大臣。这个国家军事委员会主席莱哈尼耶少将在电台发表讲话说,全国局势正常。他呼吁人民保持镇静,并说政府将进行某些改组。
据报道,被捕的三名大臣均为六人军事委员会的成员,他们在政府里分别担任国防大臣、外交大臣和司法大臣。
莱索托是一个只有一百五十多万人口的山地小国,完全处在南非领土的包围之中。一九八六年一月二十日曾发生军事政变,以莱哈尼耶为首的军事委员会接管了政府,以国王莫舒舒二世的名义管理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