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人,就是要有奉献精神
当前,为什么要在公民中大力提倡奉献精神?读读这里发表的六位普通人光彩一页的事迹,相信读者会从中受到这样的启示:提倡奉献精神,是建设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需要,是增强公民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公德的“五爱”意识的需要,也是人生的需要。
有句名言讲:“人生的价值,应当看他贡献什么,而不是取得什么。”在我们国家里,奉献精神应该表现在有行为能力的人,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做人的高尚品德,去工作、劳动,去学习、生活。
人有了奉献精神,工作劳动起来也就有劲头,就会把各自的工作岗位看成是报效祖国、服务社会、造福人类的机会,充分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不是工作起来或者挑肥拣瘦,见异思迁;或者无所事事,当一天和尚撞一天钟。
人有了奉献精神,就能正确处理公与私、他人与个人之间的关系,就不会利欲熏心,财迷心窍。一个人如果只想到从社会中捞取私利,就会是非不明、良莠不分,甚至干出损人利己的事来。这样的人,尽管他手中的财富再多,作为人生的价值来说,是没有出息的。
总之,奉献精神给人们带来的是开阔的视野、充沛的干劲、高贵的气质和融洽的人际关系。如果奉献精神渗透在各个领域、每个人之中,就会大大促进社会的文明进步。当然,我们提倡奉献精神,并不是不要顾及个人的利益,甚至连合理的报酬也不能要。相反,越是那些具有高风亮节、无私奉献精神的人,我们越要关心他们,要使他们的合法权益受到保护。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乡村医生罗春霖的肺腑语——
吾今治病救人急 何劳地方赞颂歌
邵阳市长阳铺乡高拱桥村罗春霖,3年来为3000多名患者义务治病,使不少患疑难皮肤病和无名肿毒的患者恢复了健康。
今年78岁高龄的罗春霖于1949年去台湾。1986年9月,他怀着对家乡的深切思念,辗转回到故乡定居。在与亲友的交往中,他发现家乡患皮肤病的人不少,便利用祖传医术为他们治疗。邵阳二纺机厂青工毛照谜自幼患皮肤病,28年来多处投医,但一直未能痊愈。小毛带着一线希望找到罗春霖。罗春霖用自己配制的药物为小毛治疗,有时还上门为他看病送药。经过一年的精心治疗,小毛的病终于好了。
罗春霖义务为民治病的消息传开后,登门求医者络绎不绝。他热情接待,有时忙得连饭也顾不上吃。省内外患者寄来求药信,他及时寄送。3年来,他不仅没有收取一分钱医疗费,而且倒贴药费8000余元。
一位患者称赞他“品德高超”,罗春霖却说:“吾今治病救人急,何劳地方赞颂歌。”
为了使自己的祖传秘方后继有人,同时又方便患者就医,近日,罗春霖应邀,搬进了处于市中心的西区医院,一面为患者治病,一面为有关医务人员传授技术。
            湖南邵阳市西区宣传部 黄新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不许侮辱环卫工人!
近一个时期以来,我局环卫职工在工作时,屡屡遭到社会上一些人的无理谩骂和殴打,使他们的身心健康受到极大伤害。
去年9月至12月,我局三队先后有8名保洁人员在清扫三眼井、治国胡同、北牌坊、北京火车站一巷和普渡寺西巷厕所时,被附近居民打伤。如9月19日下午,女保洁员陈云梅准备清扫三眼井胡同69号公共厕所时,问:“男厕所有人吗?”男厕所里有一青年人回答:“有人。”陈云梅清扫了女厕所后,又问:“男厕所有人吗?”男厕所便传出恶狠狠的骂声:“你妈的,着什么急!”陈说:“你怎么骂人呢!”这时,站在男厕所外面的两个男青年便上前狠狠地打了小陈几个耳光,又踢了小陈几脚,然后扬长而去,走进了三眼井71号大院。
9月16日下午2点,负责普渡寺西巷公共厕所女保洁员刘明芳,在西巷39号女厕所保洁打药时,不慎将几滴药水溅到一位解手人身上。刘明芳连连道歉,一再说:“对不起”。那人不但破口大骂,还跑过来揪着刘的头发,打了刘几个耳光,并将刘的自行车抢走。去年12月18日和30日,又有两名保洁员被打、被侮辱。
环卫工作是人们生活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环卫工人被誉为“城市美容师”,理应受到社会的尊重。但是社会上有些人至今仍歧视他们,少数人更是以戏弄、殴打保洁员为乐。为保障环卫职工的人身安全和他们的正常工作,呼吁有关部门关注环卫职工被殴打、被侮辱的事件,对那些打人者给予应有的惩罚。
              北京市东城区环卫局办公室
据了解,上述几起保洁员被打事件已分别得到处理。为了支持环卫工作,防止此类事件的发生,北京市东城区公安分局东华门派出所除了依法惩治不法分子以外,公安干警还主动到居委会宣传有关法规。现在,这一地区的保洁人员普遍感到满意。
         ——编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农村承包户徐瑞园一家的胸襟——
不能只顾自己发家忘了乡亲
浙江省开化县芳林乡是个贫穷山区。为了脱贫致富,10年前,芳林乡办起了一家修配厂,结果负债累累。1984年3月,孔山村运输万元户徐瑞园一家承包了芳林乡修配厂后,历尽艰辛,费尽心血。工厂生产正常了,利润大幅度上升了。之后,上海钟厂决定与他们联营生产机械钟。不久,徐家人便主动要求乡政府收回工厂,同其他工人一起领工资办企业。
5年承包期内,徐家11人承包的工厂,共创纯利56.7万元。根据当初承包合同,徐家可得利润54.7万元。但是,徐瑞园一家却把50万元主动奉献给了集体、乡亲。他们还有一条家规:全家分得的4.7万元,除了工资凭各人支配外,其余的全部作为企业的流动资金。
为何徐瑞园一家不取应得的报酬,不顾自己发家致富呢?浙江省劳动模范、现任开化芹江钟厂厂长、徐家的长子徐建民说:“我父母和我们兄弟3人都是共产党员。看着乡亲们仍过着‘爬山当棉袄,辣椒当油炒,蕃薯干当蜜枣’的生活,我们怎能心安理得地只顾自己发家呢?”一个普普通通家庭里的5名共产党员,在人民群众的心中,为党立起一块无字丰碑。
如今,芳林人有了自己值得引以自豪的开化县芹江钟厂。昔日墙歪瓦漏门烂的旧厂房,如今被两栋崭新的厂房替代,祖祖辈辈与黄土打交道的山民,如今成了掌握机器仪器的新型工人。
         浙江衢州报社 严红枫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粮库保管员马洪伟的第二职业——
清扫面袋不取报酬
我市乡城粮所粮库保管员马洪伟,1981年发现顾客交回的每只面袋里足有一两二钱面粉。从此,清扫面袋成了他的第二职业。9年来,他清扫面袋25万条,回收面粉1.5万公斤,却没拿过报酬。
              山东龙口市广播电台 陈玉行
俗话说,滴水汇成河,粒米聚成箩。我们的时代不是正需要马洪伟这种勤俭节约的精神吗?!
                ——编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普通电工吴金学的心里话——
没有工厂,哪有我!
1986年初,我县棉织厂电工吴金学发现厂里每年要损耗1800多根日光灯管,开支1万多元。他突发奇想:能否通过技术革新,将这些灯管重新复明呢?经过500多次试验,他研制成功了日光灯电子镇流器。这种电子镇流器与一般的日光灯镇流器相比,节电43.5%。安上这种电子镇流器的日光灯,亮度好,无闪烁,同时可使不漏气的废灯管复明,延长日光灯的使用寿命。
吴金学的这项技术革新获得了国家专利。但是,他主动将这项专利交给厂里,没有要一分钱,也没有提出任何附加条件。厂领导同志要给他报销申请专利的花费,他也婉言谢绝了。他说:“我永远是厂里一名工人,没有工厂,哪有我?!”
经过一年多的努力,这一技术革新成果正式投入生产,并已形成月生产5000套电子镇流器的生产能力,年产值500万元,产品远销国外。
吴金学35岁,共产党员。10年来,他完成电器技术革新20多项,多次被评为省、市、县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
                湖北谷城县委宣传部 杨卫东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退休人员余子范的雄心壮志——
要让古城山林郁郁葱葱
我市屯溪古城原有800亩绿色山林,“文革”时期被乱砍滥伐,弄得面目全非。为了早日再现屯溪古城的山林景色,我市屯溪机厂余子范同志1979年9月退休后,便主动上山植树造林。在老余的笔记本上记载着:“1979年9月20日至1989年12月1日,总出勤2829天,栽树10099棵,开辟、拓宽山上主要路面两条约500米。”沿着长青山、观音山和珠山的林荫小径,挂着一排排、齐整整爱鸟、珍兽、护林的宣传牌。这也是余子范老人的工作成果。为了护林,老余自费制作护林牌700多块,悬挂在树干上,让路人抬头可见。在老余的辛勤劳动下,目前不少山地的树林已郁郁葱葱,长势喜人。园林部门领导同志曾几次上门聘余子范老人去挂职拿薪,都被他谢绝了。
                  安徽黄山市屯溪区
                  工商联合会 沈荣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义务发行员昌新生的脚步——
挎包走四方 为民销好书
共产党员昌新生原是江西萍乡矿务局的一名木工,长期以来,他自愿担任新华书店的义务发行员。经他手的图书都是按图书标价进出的。为了方便一些群众买书,他每月还要花费五六元车费,有时还掏钱给顾客邮寄图书。这些花费全用的是他自己的工资。萍乡市新华书店曾多次要给他补贴,但他坚持不要。
昌新生销售图书,坚持“三不卖”、“三方便”。“三不卖”就是:不是国家正式出版的不卖;凡是明令禁止的不卖;内容和插图不健康的不卖。“三方便”是:预约图书送上门;暂时没钱的可以挂帐;本市买不到的帮助到外地购买。
昌新生退休后,依然挎着书包走四方,为群众送好书上门,不要一分报酬。他多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局劳动模范、省优秀发行员。
             江西人民广播电台 彭绩礼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寒风中的修鞋摊
1月21日,分配到湖北省电建一公司的几名大学生,在汉口万松园路设下修鞋摊。人们看到他们在凛冽的寒风中,娴熟地为群众义务修鞋,纷纷向他们表示:“谢谢!谢谢!”称赞他们学雷锋为群众服务。
             武汉市湖北电力报 杨亚西(附图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评报

真正的人民公仆
编者按:今年以来,本报刊登的一些有关省、地、市领导同志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的报道,在读者中引起了很好的反响。下面选登4封读者来信。
顾金池同志是一个真正的人民公仆。几十年来,他廉洁奉公,严以律己,为党旗增添了光彩。
这些年来,社会上一些人大搞金钱至上、唯利是图、以权谋私等不正之风;一些人无视党纪国法、贪污受贿,权钱交易,严重地损害了党、政府的声誉。
我认为,应多宣传报道像顾金池同志这样的事例,多宣传一些正面的典型。这不仅能激励人们向好人好事学习,还可以促使那些以权谋私的领导干部对照反省。
 甘肃省公安厅 刘平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评报

干部学习的榜样
读了四川省委副书记顾金池的事迹报道后,十分感动。我认为,这样的干部是党员干部学习的榜样。建议你报多发表一些干部艰苦朴素、廉洁奉公、正直无私、以身作则的事迹,批评以权谋私、贪污受贿等腐败行为。
内蒙古巴盟统计处离休干部  阎春升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谨防利用经济合同行骗
1989年,我市发生经济合同行骗案10多起,被骗金额200多万元。其主要手段是:
一、以提供紧缺物资为名,利用他人急于求货的心理签订空头合同,骗取他人预付货款。如河南省洛阳市两个农民以供应进口尿素为诱饵,与我市某公司签订了一份286万元的尿素购销合同,从中骗得预付货款86.4万元。
二、利用企业的空白介绍信签订假合同,骗取货物和货款。我市池州镇农民丁某以帮助我市某公司联系业务为名,索取了这家公司的空白介绍信,与四川省红旗煤矿驻武汉中转站签订了一份价值20多万元的原煤购销合同。合同签订后,丁某要求先取货后付款。他提出原煤后,转手倒卖给江苏省江阴市经济协作公司,将货款占为己有。
三、利用私刻的公章和伪造的证件,签订假合同骗钱。一自称是中国北京大北工商总会经理的无业游民刘云清,持私刻的印章和伪造的工作证,与我市某厂签订了一份350万元的购销合同。合同签订后,刘云清便以先提取部分回扣费为名,骗得厂方现金300元。
四、个人冒充集体单位签订假合同,骗取预付货款。上海市宝山县农资公司与我市“枞阳县仪山农具厂”签订了一份水泥购销合同,宝山县农资公司预付货款2万元。后经工商部门查证,原来所谓的“枞阳县仪山农具厂”是我市池州镇某农民假冒的。
五、伪造假汇票骗取货物。我市某厂与前来采购货物的,自称“河南省临汝县城西供销社”的人签订了一份购销合同。对方用随身带来的1.8万元汇票提取货物。后来,这1.8万元汇票被银行退回。经有关部门鉴定,这张汇票纯属伪造,“临汝县城西供销社”也是假冒的。
为防止和杜绝利用经济合同行骗案,我以为,有关部门应建立健全经济合同管理机构和管理制度,提高管理人员素质。有关单位在签订经济合同时,要注意审查对方是否具有签订合同的资格,有无履约能力,不能随意向对方支付预付货款和违约金。
  安徽贵池市工商局 杨惠超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不知何故?
成都车站问事处 拒不回答旅客问
二月二日上午九时,我到成都火车站问事处询问回北京列车晚点情况。问事处窗口前围挤了十多位旅客,但不见有人回答。
是问事处没人吗?不是。当时问事处里有四位女工作人员,但都在那里聊大天,没有一位面对着焦急的旅客。我高声叫了几声,遭来的是一顿训斥。这样不解答旅客问题的问事处,旅客怎能没有意见呢?
            北京朝阳区劲松小区 关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没有道理:
崂山个体摄影户 有的占点强收费
在著名的山东省青岛市崂山旅游区,一些个体摄影户在自带相机游客的身上打主意,凡在他们占据的地点照相,都要收费。这样的收费点从崂山下清宫顺山而上至瑶池顶端,有十几处。这一做法引起游客强烈不满。
             江苏常州市娑罗巷十号 吴学宪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评报

我钦佩他
读了你报1月14日第一版刊登《一尘不染气壮如牛》的报道后,我十分钦佩河北省邢台地委书记李明珠为人民服务的精神。
我钦佩他从自身作起,当自己的儿子触犯刑律时,能支持有关部门依法办案;钦佩他坚定地站在人民一边,排除干扰,查处“钉子”案件;钦佩他坚持和发扬我党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深入基层、体察民情,使埋头苦干的好同志香起来,使那些贪污盗窃、行贿受贿的人受到法律的惩处,使一位含冤上告9年的农民得到合法的权益。像这样爱人民群众的好干部,才会取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任和爱戴。
     河南四建工程公司 侯其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评报

顾金池同志的说明
人民日报编辑部:
你报一月十九日第一版刊登了《省委副书记的日常生活——记顾金池同志》的报道。记者写好的稿件在征求我的意见时,我本意不愿发表,主要是考虑自己的工作实际与职务的要求差距大,刊登出去怕被动。记者解释说,现在许多人对党的干部的生活不大了解,往往出现认识不全面的情况。这样,我只好勉强同意了,并对记者写的事实作了些补充。当时,记者的稿子中写有我家的彩电、洗衣机是几次出国回来时买的,电冰箱是国产的,但刊登的稿子却变成了我家唯一的电器是电冰箱,是国产单开门的。删掉了彩电、洗衣机是进口的一句(经查,这是编辑工作的疏漏造成的,特向顾金池同志和读者致歉。——编者)。由于没有全面反映真实情况,会使一部分读者产生怀疑。
  中共四川省委 顾金池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怎样征收农林特产税?
问:我乡向农民征收农林特产税的办法是,根据上级下达总税额按人头平均分摊。这种征税办法使农林特产收得多的农户少交纳了税款,而农林特产收得少的农户又多交纳了税款。请问为什么要征收农林特产税?
           四川射洪县潼射乡犀牛村 赵光喜
答: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农林特产税的征税范围:园艺收入,包括水果、果用瓜、茶、桑、苗木、药材等产品的收入;林木收入,包括竹、木、天然橡胶、木本油料、生漆及其它林木产品收入;水产收入,包括水生植物、海淡水养殖产品、滩涂养殖产品的收入;各地政府认为应当征收农业税的其它农林特产收入。
近几年来,农林特产生产迅速发展。由于粮食、棉花等价格主要受国家控制,而农林特产生产直接面向市场,因此在同样面积的土地上种植农林特产的收入明显高于粮食生产收入,使农民种粮积极性受到影响。不少粮田被用来种植农林特产,致使农林特产与粮食争地的矛盾不断加剧。为此,适当征收农林特产税,对于促进农业生产全面协调发展,特别是粮食生产稳定发展来说,十分必要。农林特产税按照产品实际收入计算征收。对大宗产品规定了全国统一税率,即,水果收入税率为10%,其中,苹果、柑桔、香蕉、荔枝收入为15%;果用瓜收入税率为10%;海淡水养殖收入税率为10%,其中水产品为15%;原木收入税率为8%;其它应该纳税的产品收入税率在不低于5%的前提下,由各省自行确定。应纳税的农林特产品按照规定的税率,收入多的多征,收入少的少征,没有收入的不征。来信所说的做法,不符合政策规定。
               财政部农业税征管理局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评报

比一比 想自己
1983年,我在县民政局任副局长期间,犯了错误,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当时,我对自己的错误认识不够,思想上想不通。现在,我学习了李明珠同志的事迹后,深感惭愧和内疚。今后,我一定要严于律己,廉洁奉公,绝对不能再做有损于党、有损于人民的事。
河北三河县爱卫会办公室 孟昭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