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宋平在中宣部人民出版社主办的座谈会上要求
认真组织学习《邓小平论党的建设》
杨白冰结合军队党的建设实际作了发言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记者刘思扬、李光茹)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今天在中宣部、人民出版社主办的《邓小平论党的建设》学习座谈会上说,《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的出版,为全党同志学习研究党建理论,加强党的建设,提供了思想指导和理论武器。各级党组织要认真组织学习这本书,通过学习,提高全党的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把我们的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更有战斗力。
《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选编了从1977年开始进行指导思想的拨乱反正、促进全党工作重点转移,到1989年制止动乱和平息北京发生的反革命暴乱12年间的39篇著作。
宋平说,今天,我们联系十余年来党的建设工作的经验教训,结合当前面临的国内外形势,重新学习这些著作,感到格外亲切,能受到更深刻的教益。
宋平结合这本书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说,我感觉最突出的一点,就是要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必须坚定不移地坚持共产党的领导。早在1979年,小平同志就告诫全党,要用巨大的努力同怀疑四项基本原则的思潮作坚决的斗争。宋平说,四项基本原则同资产阶级自由化对立的焦点,是要不要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历史和现实都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社会主义的新中国。
宋平说,小平同志特别重视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强调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我们党近70年的历史说明,坚持实事求是,是克敌制胜的重要保证;背离实事求是,就难免犯错误,受挫折。在当前,要加强党的思想建设,关键是要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把它贯彻到一切工作中去。
宋平指出,小平同志还十分重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当前,我们党和国家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能不能保持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团结全体人民共同奋斗,克服困难,将直接关系到我们事业的盛衰和成败。我们党要取得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必须坚决克服党内的腐败现象,真正做到取信于民。还要建立健全一套严格的、有效的群众监督制度,把思想教育和制度、纪律的约束结合起来。
宋平说,小平同志十分重视干部队伍和领导班子的建设,强调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必须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德才兼备的干部手中。
他指出,我们要对各级领导干部进行全面的考察,要下功夫把县以上各级党委、政府和要害部门领导班子的调整、充实工作做好,把政治上强的优秀年轻干部选拔上来,使各级领导权真正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中,从组织上保证我们党的政策的连续性和社会主义祖国的长治久安。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秘书长杨白冰在座谈会上说,《邓小平论党的建设》的出版是党的建设和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在当前国际国内新形势下,认真学习和贯彻邓小平同志的建党思想和建党理论,对于更好地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团结全国人民,把我国的社会主义事业坚定地推向前进,具有极为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杨白冰还结合军队党的建设的实际,从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大力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注重提高党员素质,继承和发扬党的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等方面谈了自己的学习感受和体会。
首钢党委宣传部长于桂英、昌平县南口镇党委书记张振兴、解放军某部三分队副指导员陈占庭、清华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圣伦、外交部党委纪委书记王言昌、中央党校党建教研室副教授张文正等结合本单位、本部门的实际,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
他们认为,《邓小平论党的建设》一书的出版,使我们进一步认识到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开放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只有大力加强党的建设,坚持和改善党的领导,社会主义事业才能取得成功。
座谈会由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主持。中央和首都党、政、军、工、青、妇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及部分理论工作者参加了座谈会。

第1版(要闻)

引进先进技术设备加快技术进步
天津十年完成技术改造七千项
一批老企业面貌发生重大变化
本报天津2月20日电 记者程玉文报道:我国老工业基地天津,经过10年大规模技术改造发生重大变化。据专家测定,工业技术水平已向前推进了15个年头,技术进步速度为1.7%。这一变化,不仅使天津的工业总产值比10年前增长1.3倍,平均每年递增8.7%,而且也为这一老工业基地向效益型、科技先导型和资源节约型转化打下了良好基础。
生产著名红三角牌纯碱的天津碱厂和生产名牌自行车的天津自行车厂,10年来经过技术改造,现在已令人刮目相看。天津碱厂的年产量由45万吨增长到60万吨,天津自行车厂每年的产量都以两位数的速度增长。像这样经过技术改造使企业面貌发生重大变化的项目,10年间天津市完成了7000项,其中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验收投产的有869项。
天津技术进步发展得快,主要原因是:有一个可靠的保障体系。当时的市长李瑞环同志极为重视技术进步工作,成立了技术改革领导小组,并亲自担任组长。企业中普遍建立了技术开发保障体系,订立了规划、措施、验收标准和鼓励政策,保证了企业技术进步的要求得到实施。
有一个比较高的工作效率。天津市有关部门,通力协作,为企业送方便。在项目未定前,他们主动上门调查研究、研讨论证;在项目落实中,定期联合办公;项目验收时,又联合检查、共同负责。
有一套行之有效的开发途径。天津市在技术开发上既注重吸收企业外部有利因素,同大专院校和研究所搞专业化协作,又注重企业内部的通力合作协调发展,因而搞上去一个骨干产品,就带起一大批企业。汽车厂引进一套汽车制造技术,改造了5个骨干厂和32个配套厂,使微型汽车的年产能力达到2万辆,发动机达到3万台,而且国产化水平达到了90%。

第1版(要闻)

烟台万余企业将全部对外开放
可实行中外合资合作经营或由外商租赁承包
本报青岛2月20日电 记者宋学春报道:今年山东省烟台市1万多家企业,将全部对外开放。可以实行中外合资、合作经营,有的由外商租赁、承包。这是烟台市市长杜世成在青岛召开的山东对外经贸洽谈会上透露的。
烟台市从1984年对外开放以来,共批准了366个外资项目,利用外资额达2·88亿美元,建立“三资”企业160多个,已投产的外商投资企业有60多家,年内将达100多家。在这期间,烟台市还引进了3400多台套先进设备和先进技术,对一批老企业进行了技术改造、设备更新和产品的升级换代。
杜世成说,烟台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必须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实施全面开放,通过大量引进外资、先进技术,扩大出口创汇,振兴整个经济。
他说,把全市1万多家企业全面对外开放,寻求一流技术水平的合作伙伴,通过合资、合作、租赁承包或外商独资经营等多种形式,引进国外先进技术、设备和管理经验,改造老企业,促进产品更新换代,提高在国际市场的竞争能力。这是烟台市对外开放的一个重点。
他说,去年全市有20多家企业用现有的厂房、设备、技术力量等,与外资“嫁接”,进行技术改造,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
杜世成还说,为了吸引外资参与老企业的改造,烟台市将拍卖一些企业,并给外商经营独资企业提供多种优惠条件。

第1版(要闻)

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
本报讯 今日本报二版发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统计局关于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统计公报。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分组讨论
审议香港基本法草案
委员普遍认为草案是一国两制的成功实践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今天上午继续举行分组讨论,委员们审议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
委员们普遍认为,基本法草案以法律形式体现了“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是一个成功的实践。这部法律既维护了国家的统一和领土的完整,又考虑到香港的历史和现实情况,给予了香港高度的自治权。这是一个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法律文件。同意本次常委会审议后提交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
何英委员说,这部法律是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是我国法制建设的创举。它符合中国国情,符合包括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海外侨胞及所有炎黄子孙的利益和愿望,是和平统一祖国大业的重大胜利,对完全实现祖国统一必将产生巨大的影响。
马万祺委员说,这个基本法的制定反映出社会主义制度下的一国两制设想是可以实现的。他说,当前,重要的一个问题就是如何令香港居民更深入理解这部法律,从而对香港前途更有信心,更加热爱香港,共同把香港建设得更好。
高修、贺进恒、段苏权等委员认为基本法通过之后,重要的是要保持香港的繁荣与稳定。香港是中国的一部分,同整个中国息息相关,香港自身应该有信心,继续保持国际金融中心、贸易中心的地位。同时,我们还要把内地的工作搞好,把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好,增加对香港的吸引力、凝聚力。香港的繁荣有利于内地的发展,内地的发展又会促进香港的繁荣。
一些委员认为,基本法在最后修改和协商中,增加了禁止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等内容,不允许把香港变成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基地,这是合情合理、至关重要的。香港的民主过程应该是循序渐进的。
有些委员提出,基本法通过后,我们应有充分的思想准备,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特别是宣传工作,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很多工作从现在开始就必须认真抓。

第1版(要闻)

充分体现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残疾人康复工作成绩显著
儿麻矫治白内障复明聋儿语训见成效
本报北京2月20日讯 记者艾笑、郭嘉从全国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年多来,我国残疾人三项康复事业取得了显著成绩。
据初步统计,全国已完成儿麻矫治79258人次,白内障复明234217人,已训和在训聋儿4722人,分别占5年任务的21%、45%和15%。
经国务院批准的全国残疾人三项康复工作,由民政部、卫生部、国家计委、国家教委、财政部、解放军总后勤部、武警总部、中募委、全国妇联、中国残联等单位协同参与,计划用5年时间,对我国50万名白内障致盲患者施行复明手术,对小儿麻痹后遗症进行矫治30万人次,对3万名聋儿进行听力语言训练。
为完成这项任务,各级政府和社会各界给予了大力支持和协助。目前,由中央和地方共同筹措的经费已达3400多万元。各地已相继确定了儿麻矫治手术点698个,白内障手术复明点1701个,聋儿听力语言训练机构250个。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三项康复工作,把党和政府的关怀送到残疾人及其家庭,取得了良好的社会、经济效益。据1989年全国三康办对1437人进行的康复效果检查,儿麻矫治671例,总有效率96.1%;白内障复明569例,总有效率97.3%;聋儿语训197例,训练效果明显。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理事长邓朴方出席了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并讲了话。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五国大使
新华社北京二月二十日电(记者杨子迪)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五位外国即将离任和新任的驻华大使。
即将离任的驻华大使是:希腊大使迈戈洛科诺莫斯、智利大使马丁内斯和捷克斯洛伐克大使萨乌尔;新任的大使是:苏丹大使拉赫曼和马来西亚大使阿德兰。
李鹏在发表即席谈话时,对离任的大使表示欢送,同时对新到任的大使表示欢迎。他说,中国政府和人民愿意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关系,为和平和发展事业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他说,不管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人民将坚持社会主义方向,这是中国人民历史性的选择。实践证明,只有走社会主义道路,中国才能繁荣和富强。
他说,当前,中国全国各地都在认真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各项事业都在发展。那种所谓的中国政局不稳的传说是毫无根据的。
他说,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发展,政治体制改革也在逐步发展。中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是从中国的实际出发的,具有中国的特色。他说,不久前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就是这方面的一个重要决策。
李鹏在发表即席谈话前,分别同五位大使进行了热情友好的谈话。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加拿大客人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这里会见了加拿大北方电讯公司总裁多尔德·维思及其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参加会见的有国家体委主任、北京亚运会组委会执行主席伍绍祖,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张百发、吴基传、徐寅生等。

第1版(要闻)

杨尚昆接受马来西亚大使国书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家主席杨尚昆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接受了马来西亚新任驻华大使达图·诺尔·阿德兰·叶海耀汀递交的国书。
达图·阿德兰是2月14日抵京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霍英东
新华社北京2月20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知名人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霍英东先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1版(要闻)

做好民族工作为实现各民族的共同繁荣而努力奋斗
——1990年2月15日在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的讲话
李鹏
同志们:
进入90年代,我们的国家面临着进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的伟大而艰巨的任务,需要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需要各条战线、各个部门包括民族工作部门努力工作。这几年我去过一些民族地区,今天又听取了国家民委关于民族工作问题的汇报。我们有充分的理由认为,我国的民族工作和其他工作一样,成绩很大,总的形势是好的。借今天这个会议的机会,我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加这次全国民委主任会议的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国所有在民族工作战线辛勤工作和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作出贡献的同志们,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感谢。
下面,我就民族工作讲几点意见。
一、全党全国都要重视民族工作
我们的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在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实践中,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和民族工作,努力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大家都看到,由于我们坚持了马克思主义的民族理论,制定并实施了正确的民族政策,所以40年来,少数民族在各方面都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特别是改革开放十年来,民族地区的政治、经济、教育、文化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和长足的进步。一个平等、团结、互助的社会主义新型民族关系经受住了大风大浪的考验。在国内外一小撮分裂主义势力破坏民族团结、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面前,在国内一些地区发生动乱和北京发生暴乱的严峻时刻,在世界一些地方社会剧变、风云变幻之时,我国各族人民始终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定地走社会主义道路。事实表明,我国的民族问题是解决得比较好的,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开辟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众多的民族工作者做了出色的工作。
我国的民族工作虽然取得了伟大的成就,但是今后的道路更长,任务更艰巨。从世界范围看,民族问题具有相当的普遍性,而且是比较复杂和相当敏感的一个问题。在整个社会主义历史时期,各民族在生产生活方式、文化习俗、宗教信仰等方面的固有特点和差异仍然存在,特别是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差距仍然存在,因而民族间的矛盾依然存在。但是,在社会主义制度下,民族问题基本上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如果重视、处理得当,就能妥善解决;如果掉以轻心、处理不当,在国内外一定气候作用下,矛盾也可能激化,甚至发生某种对抗,导致社会动荡。为了大局稳定,为了国家的长治久安,我们各级党委、各级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
当前,我国各族人民正沿着党的基本路线,为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而努力奋斗。90年代,对于我们国家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大业是一个至关重要的历史时期,我们要在这十年内实现第二个国民生产总值翻一番的目标,这是很关键的一步,也是很困难的一步。我们必须妥善处理好民族矛盾,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把蕴藏在各民族之中的巨大创造力调动起来,聚集起来,以便克服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实现我们宏伟的目标。
重视民族问题,就要牢记这样一个基本国情:中国是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有56个民族,少数民族有8000多万人,占全国总人口的8%,民族自治地方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4%,而民族自治地方的面积则占全部国土的64%。我们制定方针政策和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实施各项重大政策措施,都必须体现多民族和民族自治地方占一定比重这一基本国情。在贯彻党和国家大政方针的问题上,全国必须统一,但要注意研究民族特殊性和地区特殊性,在制定具体政策时,要照顾到少数民族和少数民族地区的特殊性。这就要求从中央到地方的各级领导部门和负责同志要和各族人民保持密切的联系,倾听他们的呼声,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重视民族问题,就要把经过实践检验是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经济和巩固民族团结的、得到各族人民拥护的民族政策坚定不移地贯彻下去,并根据改革开放以来新的实践经验不断加以丰富发展和完善。
二、坚持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的稳定和统一
坚持各民族大团结,维护祖国统一,是我国民族工作的一项根本任务,也是我们在民族问题上坚持四项基本原则的必然要求。我国各民族组成统一国家的历史非常悠久,具有强大的向心力、凝聚力,各族人民历来具有热爱祖国、维护统一的坚定信念与光荣传统。这是我们的优势和巨大的精神财富。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在世界风云多变的时候,我们要更高地举起爱国主义和民族平等团结的旗帜,反对一切破坏团结、分裂祖国的阴谋活动。现在,极少数分裂主义分子打着民族和宗教旗号反对社会主义制度,破坏中华民族大团结和祖国的统一。他们的行为,完全违背了历史潮流,不但是反对全中国人民的,也是损害他们本民族根本利益的。在中国贫弱的旧时代,得到帝国主义支持的分裂阴谋尚且不能得逞,当我们伟大的国家日益强盛的时候,这种分裂活动,当然只有一个彻底失败的结局。但是我们切不可放松警惕,一定要坚决斗争,并尽可能把他们的分裂破坏活动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反对分裂、维护统一的伟大斗争中,边疆各民族干部群众世代处于戍边的第一线,他们同人民解放军一起肩负着保家卫国的神圣任务,是祖国统一的坚强卫士。党和国家信赖他们,全国人民感谢他们!我们坚信,在漫长历史中形成的中华各民族团结统一的钢铁长城,是任何敌对势力都攻不破、打不垮的。
为不断增强民族团结和坚决维护祖国统一,必须在全国人民中进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民族观的教育;进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只有这样才能克服各种错误思想,达到各民族思想上的高度一致,实现真诚团结。在我国,各民族不论人口多少,地域大小,社会发展程度高低,都对祖国历史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宝贵的贡献,都是我们民族大家庭中平等的成员,在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享有平等的权利和承担着相同的义务。坚持民族平等,维护民族团结,是全国各民族共同的神圣职责,特别是人口多的民族负有更多的责任。我国有几十个民族,汉族人口占绝大多数,一般说来汉族的发展水平也比较高,所以,讲民族平等、团结,就全国来说,汉族同志负有更重大的责任。50年代,曾在全国进行过民族政策的教育,收到了良好的效果。今天,我们要根据新的情况,采取行之有效的方式,加强民族政策和民族团结的教育。
这种教育,要成为整个国家思想政治工作中重要的组成部分。特别要对各级干部和青年加强这种教育。因为,只有我们的广大干部在民族问题上坚持正确的理论和政策,我们的民族团结才有可靠的政治保证;只有教育好我们的各族青少年,使他们树立正确的民族观,我国良好的民族关系才能代代相传。我们的理论家、文学艺术家和一切在文化思想领域中工作的同志,都应注意宣传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希望他们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更好的有利于民族团结进步的作品,颂扬各民族对祖国发展的贡献,介绍各族人民优秀的文化传统和品质,讴歌推动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人物和事迹。要通过大家的辛勤劳动,在各族人民中培植民族平等团结、共同进步的崇高风尚。而不要热衷于宣扬那些社会落后面,或出于猎奇而伤害民族感情。对于宣扬资产阶级自由化,破坏民族团结的作品,要旗帜鲜明地加以反对和批评,有些情节和后果严重、触犯法律的,还要依法处理。当然,这类情况的发生,一般是个别人的行为,不要动不动就说成是民族问题。对民族关系方面的问题的处理,要采取引导的方法,团结、批评、教育的方法妥善解决。防止激化矛盾,影响社会安定。
三、坚持改革开放,促进各民族共同繁荣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全党工作着重点已转移到现代化建设上来,经济建设成为全党工作的中心。我国的民族问题,现在也更多地表现在少数民族和民族地区迫切要求加快经济文化建设的问题上。我国幅员辽阔,生产力发展不平衡,民族地区和其他地区在经济文化上存在着差距。努力缩小历史遗留的这种差距,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过程中逐步实现各民族的共同富裕和共同繁荣,是我们党在民族政策上的根本立场,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具体体现。应该看到,我国民族地区地大物博,拥有我国经济建设必不可少的尚未开发的资源,从长远的、战略的眼光来看,中国经济发展的后劲和前景,在相当大的程度上决定于民族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状况。我国的经济是一个统一的整体,各地区之间,不管是经济发达的地区,还是比较不发达的地区之间,都是互相依存和互相联系的,这种格局还将进一步发展和加强,也还需要使之更加合理。从根本上说,民族地区和少数民族的发展繁荣只有在国家发展繁荣的前提下才能实现;同样,民族地区不发展,也会阻碍整个国家的发展。根据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分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第一步的目标,就是解决温饱问题,实现第一个翻番。少数民族地区同全国一样,提前实现了翻一番的任务,在解决温饱问题上取得了巨大的成绩,但没有完全解决。我们相信,只要政策对头,措施得当,各族人民共同努力,民族地区到本世纪末是能够实现翻两番的目标的。进入21世纪后,随着国家经济格局的调整和现代化建设的发展,多数民族自治地区将会逐步接近或赶上当时全国的中等发展水平,有些则有可能赶上全国先进水平。我们希望能够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过程中逐步缩小差距,实现全面协调发展。
总结过去的经验,民族地区的建设,主要靠当地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创业,还要和先进地区互相合作,相互支援,联合发展。国家也要根据全国的发展战略和当地的实际情况在财力、物力、人力等方面给以扶持和帮助。国务院以及各有关部门,特别是国家计委将认真研究这次会议上提出的建议。有的可以列入“八五”计划,有的可能一时办不到,需要经过研究,逐步去做。总之,在处理这些问题的时候,既要尊重大家的意见,又要量力而行,不能急于求成,这是五中全会总结的一条基本经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比较落后,都希望发展得快一点,但是,也不能急于求成。根据国家的产业政策和发展战略,在“八五”和今后的时期,要求少数民族地区多安排一些能源、原材料和交通运输、农林牧方面的发展项目,使其既能带动地方建设,又有利于全局发展。在这些地区,我也希望各级领导要特别重视农业的发展和牧业的发展,解决本地区吃饭的问题。农牧业的发展是稳定这些地区的一个根本条件,也是使这些地区经济得到发展的基础。
国家开发民族地区资源时,应处理好国家企业和地方的关系,处理好国家开发建设和各民族群众的经济利益关系,为民族地区多办一些实事,尤其要注意培养少数民族的科技人员和工人。五中全会关于进一步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决定中专门写了一条:继续扶植老、少、边、穷地区经济的发展。有关部门要根据这个精神,切实解决大约1000万少数民族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这一、二年的扶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许多地区开始脱贫。现在大部分贫困地区集中在少数民族地区。所以,我们今后要把扶贫工作重点转移到少数民族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应当在治理整顿中,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促使经济迅速走上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
我们的民族政策是深得人心的,党的领导是坚强的,经济是发展的,如西藏、新疆、内蒙古、广西、宁夏自治区和多民族的云南、青海、贵州等省,尽管这些省区在经济发展上与沿海地区在发展速度上有差距,但都有很大的发展,人民生活普遍得到改善,各族人民是满意的。近几年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势头也很好,正如你们提出的“两个开放”:一个是对内开放,即向经济发达地区开放;一个是对外开放,包括搞边贸,出现可喜的势头,对于这些,我们当然是赞成的。要利用有利条件,从实际出发,继续发展边贸、实行双向开放。同时,也要加强管理,使我们的边疆,既繁荣,又稳定。特别要注意,在开放过程中,在国际交往中,一些反动的、分裂主义的势力,会对我们进行渗透。他们有的打着民族的旗号或披着宗教的外衣进行渗透。因此,我们不能麻痹大意,在边疆地区有着各种各样的不安定因素,要提高警惕。
各民族的共同繁荣除了经济的发展,还包括教育、科技、文化等事业的发展,提高人的科学文化素质。要继续大力发展少数民族的教育事业,培养数量更多、质量更好、门类更全适应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的人才。要使作为我国文化宝库中重要组成部分的各民族的优秀文化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得到继承与发展,丰富人民的文化生活。总之,要使社会主义的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建设互相促进,比翼齐飞。
这里,我还要讲一个计划生育问题。计划生育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因为情况有差异,所以,多年来国家对少数民族在计划生育方面采取放宽政策的办法,这是非常必要的。但从提高少数民族素质的根本大计来考虑,少数民族也应该实行优生、优育、优教,提高人口素质,也应制定适合少数民族实行的,包括尊重风俗习惯、宗教信仰等切实可行的计划生育政策。
四、认真贯彻执行好民族区域自治法,巩固和完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我们党经过长期的探索和实践,确定把民族区域自治作为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基本政策。这也是各族人民的共同选择。40多年的实践证明,这一制度完全适合我国国情、具有旺盛的生命力。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下去。这对于保障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促进少数民族地区的经济发展,都具有重大意义。我国建立民族自治地区的任务已基本完成,现在贯彻民族区域自治政策,主要是根据情况的发展变化使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不断发展和完善。今后在批准建立民族自治地方方面要从严掌握,因这项工作我们已基本完成。作为国家基本法律之一的《民族区域自治法》,所有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和公民都必须遵守。国务院各部门和民族自治地方尤其要认真遵守。一方面,民族自治地方要依法行事,保证国家的宪法、党的政策和政府的法规在本地方的遵守和执行;另方面,国家机关必须依法尊重自治地方的自治权,在工作中充分考虑民族自治地方的特殊情况和需要。由于《民族区域自治法》内容相当广泛,要使自治法得到很好的贯彻执行,有关省、自治区要结合自己的职责,制定实施自治法的有关规定。然后,在此基础上,制定由国务院发布的实施自治法的具体办法。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巩固和完善,民族问题的最终解决,必须根据党的一贯方针,培养造就一支德才兼备、密切联系群众的少数民族干部队伍。要有计划、有步骤地选拔优秀少数民族干部到党和国家各级领导机关包括国务院一些部门工作,让他们参与国家事务和自治地方事务的决策和管理。在民族自治地方工作的干部,不论是本地的,还是外地的;不论是少数民族干部,还是汉族干部,都是人民的公仆,肩负着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的共同责任。各民族干部都要互相尊重,互相信任,互相学习,团结合作,共同把自治地方建设好,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祖国作出贡献。
同志们,我们中华各民族间的关系是有着深远的历史和文化渊源的,是经得起任何风浪考验的。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各族人民经过长期的英勇奋斗,共同缔造了民族平等团结的人民共和国,共同建设了一个初步繁荣昌盛的社会主义国家。尽管我们经历过曲折,前进道路上也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沿着解决我国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前进,我们就能够取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胜利,各民族共同繁荣的目标就一定能够达到!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