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众院选举揭晓
自民党获稳定多数 社会党议席大增
本报东京2月19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第39届众院议员选举结果今天中午全部揭晓,执政的自民党在众院获得稳定多数议席,社会党议席大增,其他在野党议席则大减。
选举结果,自民党在众院512个议席中获得275席,社会党获136席,公明党获45席,共产党获16席,民社党获14席,社会民主联合获4席,进步党获1席,无党派获21席。自民党候选人当选者虽比上届选举减少25人,但加上选举中以无党派身份竞选,选举后加入自民党的议员,自民党在众院的议席总数将接近290席,明显超过稳定多数的271席。在野党中仅社会党议席剧增,比上届选举增加51席。其他在野党议席比选举前大减,如公明党减少9席,共产党减少10席,民社党减少12席,是民社党建党30年以来的最低点。另外,女性候选人当选12人,首次当选者约占1/4,均是35年来的最高点,女性参政和政界新老交替的趋势明显。
由于自民党在众院选举中获得稳定多数,党内表示支持海部俊树执政。本月末开始的特别国会上,海部将再次当选为首相,海部将着手组成第二届内阁。
自民党虽然在众院获得稳定多数,但政局一时仍难以稳定。由于在野党在参院占多数议席,国会仍将处于两院对峙状态。自民党表示要与在野党对话,意在分化在野党,改变参院力量对比,在野党自身也面临新的选择。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度外长会见孟加拉国总统时表示
不支持孟加拉国分裂主义者
新华社达卡2月18日电 正在孟加拉国访问的印度外长古杰拉尔今天在总统秘书处会见艾尔沙德总统时表示,印度不会支持称作“孟加拉国运动”的分裂主义者组织的活动。
古杰拉尔说,印度政府将为促进孟加拉国难民重返吉大港山区提供合作。他说,印度最高法院一旦作出判决,印度就将廷比加走廊移交给孟加拉国。
古杰拉尔表示,他这次访问期间,印孟有必要为解决分享恒河水问题作进一步会谈。
会见时艾尔沙德总统指出,孟印两国的相互谅解取决于双方之间全部悬而未决的问题的解决,他表示愿意在适当的时候会见印度总理辛格。
古杰拉尔是2月16日抵达达卡的。昨天,他与孟加拉国外长马哈茂德举行了第一轮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谴责以色列扩张主义行径
 沙特和约旦国王讨论黎巴嫩内战等问题
新华社突尼斯2月17日电 突尼斯总统本·阿里和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下午在这里就巴勒斯坦问题进行了会谈。
会谈后,阿拉法特对报界说,他向突尼斯总统通报了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起义斗争的最新发展形势,他指出,最近以色列把大批苏联犹太移民移居到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这不仅是对巴勒斯坦的新的侵略行径,而且也是建立“大以色列”的扩张主义行径。
阿拉法特说,突尼斯总统表示支持巴斯坦人民的反以斗争。他还强调,阿拉伯国家和世界各国人民应该行动起来,制止以色列这一新的和危险的侵略行径。
新华社开罗2月15日电 据来自利雅得的消息,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和约旦国王侯赛因,15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举行了秘密会谈,广泛地讨论了阿拉伯世界面临的一些问题。
有关报道援引外交人士的话说,两位国王讨论了结束伊拉克和叙利亚之间不和的途径、黎巴嫩内战、以色列的苏联犹太移民移居以占阿拉伯领土以及举行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可能性等问题。
侯赛因是13日抵达利雅得的。他同法赫德14日就阿拉伯特别首脑会议的可能性进行了第一轮磋商。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要求安理会讨论以非法安置移民问题
 苏官员说苏犹太人在以占区定居责任在以色列
新华社莫斯科电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沃龙佐夫最近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政府决定要求联合国安理会紧急讨论以色列在其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非法安置移民的问题。
沃龙佐夫认为,以色列在其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安置移民是违法行为,牵涉中东的安全。
据报道,以色列把大批从苏联移居的犹太人安置在被侵占的阿拉伯领土上,这引起了阿拉伯国家的严重关切。
对于一些国家要求苏联采取措施制止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呼吁,沃龙佐夫表示,根据国家出入境法和国际惯例,苏联不能够采取这样的措施。
据新华社联合国2月15日电 苏联今天说,苏联犹太人在以占阿拉伯领土上定居的责任在以色列,因为以色列违反了国际法的有关条款。
苏联第一副外长沃龙佐夫在给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中说,不能由于在以色列的苏联犹太移民在以占区定居就得出结论说,应由苏联采取防范措施。他说,应该要求以色列停止把苏联犹太人定居在以占区。

第4版(国际新闻)

基里巴斯副总统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电 塔拉瓦消息:2月12日,基里巴斯共和国副总统蒂·蒂安纳吉会见了正在基里巴斯访问的以经贸部副部长吕学俭为团长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中国驻基里巴斯大使馆临时代办吴钟华参加了会见。
同日,吕学俭同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外交部常务秘书皮·西蒙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基里巴斯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以及中国政府向基里巴斯政府提供援助的换文。

第4版(国际新闻)

斯里兰卡总理接见我经济代表团
新华社科伦坡2月17日电 斯里兰卡总理丁吉利·班达·维杰通加今天在总理府接见了由中国经贸部副部长李岚清率领的中国政府经济代表团。
会见中,双方都对两国间经贸关系的发展表示满意,并希望两国间友好合作关系能进一步得到发展。会见时,中国驻斯里兰卡大使张瑞杰在座。
访问期间,商定中国向斯提供600万人民币的经济援助。

第4版(国际新闻)

孟加拉国总理接见我友好代表团
新华社达卡电 孟加拉国总理卡齐·扎法尔·艾哈迈德13日在此间接见了中国友好代表团。
卡齐·扎法尔总理说,中国总理李鹏去年对孟加拉国的访问谱写了孟中友好关系的新篇章,孟中两国的友谊与合作将进一步加强。孟加拉国国民议会议长沙姆斯·胡达·乔杜里和其他政府官员会见时在座。

第4版(国际新闻)

“美东上海联谊会”在纽约成立
新华社纽约2月18日电 由旅居美国东部地区的上海华侨筹组的“美东上海联谊会”今天在纽约中国城孔子大厦隆重举行成立大会。美东上海联谊会是上海旅美华侨的第一个团体。目前有300多名会员,由前纽约市警察局局长、现任魏特曼与兰逊律师事务所律师莫虎先生,航运界元老陈祖裕先生和美国纽约华侨妇女联合会主席吴世栅女士三位侨界知名人士担任名誉会长。美华国际体育有限公司俞景翔先生担任会长。

第4版(国际新闻)

里根作证与“伊朗门”案
本报记者张亮
  2月16日,洛杉矶联邦法院第8法庭戒备森严。这里前总统里根正在就轰动全美国的“伊朗门”案进行录相作证。
里根的这次作证是“秘密”进行的。除联邦法官格林、被告波因德克斯特及其辩护律师外,里根的律师、特别检察官沃尔什的助手等大约30人参加。理由是里根的证词有可能涉及国家安全问题。
上午9时许,里根在保安人员的护送下到达联邦法院。舆论认为,对里根来说,今天可能是很难熬的一天。
里根的录相作证是联邦特别法庭审理“伊朗门”事件的核心人物波因德克斯特案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在长达5小时的作证中,里根回答了被告波因德克斯特的辩护律师以及特别检察官的助手提出的有关“伊朗门”事件的各种问题。据说,仅被告的律师就有154个问题。
人们记得,“伊朗门”事件败露后,里根绐终矢口否认他事先知道款项转移之事。美国公众关注的是:里根在录相作证时究竟说了些什么?他的证词对将于3月5日开庭审理的波因德克斯特案产生何种影响?“伊朗门”事件的一些疑团能否因此而真相大白?
格林法官已宣布,17日里根将继续出庭录相作证。录相经剪辑后,将在近日内公诸于众。
  (本报华盛顿2月16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国际组织向朝南北方派团调查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十四日报道,支持朝鲜统一与和平国际联络委员会决定派谴国际调查团,分赴朝鲜军事分界线南北两侧实地调查,确认南朝鲜方面是否建有水泥墙。
决定说,为了实现朝鲜北南之间自由往来和全面开放,为打开朝鲜统一与和平的新局面,北方要求南方拆除建在军事分界线南方一侧的水泥墙,而南朝鲜方面则否认建有水泥墙。为了确认水泥墙存在与否,该组织决定派国际调查团分赴朝鲜军事分界线南北两侧进行实地调查,并将具体情况向国际舆论界公布。

第4版(国际新闻)

民德总理莫德罗访问波兰
民主德国总理莫德罗十六日对波兰进行了为期一天的工作访问。访问期间,他受到波兰总统雅鲁泽尔斯基的接见,同波兰总理马佐维耶茨基举行了会谈,并在波兰议会和参议院联席会议上发表了讲话。
据波通社报道,莫德罗在与波兰领导人会谈中和在波兰议会讲话中,都表示“赞成波兰有不可剥夺的权利得到保证,即任何形式的德意志民族国家将不威胁波兰人民及其国家的生活、财产和生存”。

第4版(国际新闻)

保国家元首会见华约司令
保加利亚国务委员会主席姆拉德诺夫十五日接见华约武装力量司令卢舍夫大将时重申,保加利亚属于华沙条约组织。他主张加强华约的职能,首先要把与共建全欧大厦有关的政治问题摆在首位。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新布干维尔岛发生武装冲突
巴布亚新几内亚(巴新)布干维尔岛上土地所有者武装分子,十八日在两次伏击中打死政府保安人员三名。
保安部队是于去年六月派驻该岛的。属于世界最大铜矿之一的布干维尔铜矿,为巴新提供政府总收入的百分之十七。布干维尔铜矿区传统土地所有者,与政府谈判要求得到巨额土地赔偿费破裂后进行破坏活动,致命铜矿在去年五月关闭。
据来自巴新首都莫尔斯比港的消息说,自从关于矿区赔偿费的争执和冲突发生十五个月以来,布干维尔岛上至少已有一百人被打死,其中政府保安人员达数十名。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在波多黎各部署预警飞机
美国国防部十五日宣布,已在波多黎各部署了一个分队的雷达预警飞机,以监视加勒比地区毒品走私飞机的活动。
国防部发言人霍尔说,原驻俄克拉何马州廷克空军基地的部分装备有机载警报和控制系统的E——3型飞机被派到波多黎各一个海军航空兵基地。

第4版(国际新闻)

流感肆虐美国病人大量死亡
流感目前在美国各地肆虐。据美国疾病控制中心最近报告,美国五十个州中至少有三十五个州爆发流感。仅据美国一百二十一个城市的统计,今年一月份头二周就有二千多人死于流感或流感并发症,占总死亡率的百分之七点六。
这次流感影响地区广,延续时间之长,死亡率之高是美国多年来罕见的。
总部设在南方亚特兰大市的疾病控制中心,于一月二十日宣布全国“处于流感时期”,建议六十五岁以上老人和患有肾炎、心脏病以及气喘病的病人注意防疫针,同时告诚患流感的儿童不要服用阿斯匹林,以免产生致命的副作用。

第4版(国际新闻)

赞比亚一架军用飞机坠毁
赞比亚总统府发言人十八日在卢萨卡宣布,赞比亚一架军用飞机十七日晚坠毁,机上二十八人全部丧生。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十八日视察了飞机坠毁现场。
     (据新华社)

第4版(国际新闻)

东盟和欧共体外长表示
  柬埔寨问题应全面政治解决
  泰国外长认为排斥红色高棉将会导致柬内战
新华社曼谷2月18日电 (记者邵林铭、黄勇)泰国外长西提今晚在这里说,东南亚国家联盟和欧洲共同体的外长们坚持柬埔寨问题应该全面政治解决,并表示支持联合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西提是在参加东盟及欧洲共同体外长在马来西亚古晋举行的两天会议后返回曼谷国际机场时对记者说这番话的。西提说,东盟及欧洲共同体外长们还表示支持有关各方于2月26日至28日在雅加达召开柬埔寨问题的非正式会议。当记者问及“红色高棉”问题时,西提认为,完全排斥“红色高棉”将会导致柬埔寨发生内战。他说,“红色高棉”同样也是柬埔寨人,排斥“红色高棉”“是行不通的”。他指出,如果这次雅加达会议洪森和越南方面能承认“红色高棉”这一事实,这次会议将有可能找到解决柬埔寨问题的办法。
西提向记者证实,柬埔寨主席西哈努克与金边政权“总理”洪森将于近日在曼谷会晤。他说,这是件“好事”,举行这样的会晤是“有益的”,有助于即将举行的雅加达会议。在谈到东盟与欧洲共同体的经济关系时,西提说,他对会议的成就表示满意。他说,欧洲共同体答应1992年实现统一大市场后将继续向东盟开放市场。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解同意召开阿拉伯首脑会议
讨论苏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问题
新华社安曼2月18日电 巴勒斯坦全国委员会主席阿卜杜勒·哈米德·萨耶赫,今天在这里说,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同意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以讨论苏联犹太人涌入被以色列占领的领土的问题。
萨耶赫在接受本社记者单独采访时说,这样的首脑会议将确定阿拉伯国家对阿拉伯和国际形势的发展,特别是对苏联犹太人移民涌入被占领土的威胁统一立场。他说,苏联犹太人移民对巴勒斯坦事业和被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起义构成了很大的危险。
他说,巴解组织已要求苏联,在阿拉伯和以色列结束冲突前,禁止犹太人移居国外。
据报道,在未来的3年中,预计大约有30万至40万苏联犹太人将移居以色列。以色列当局计划把他们中的绝大多数安置在它占领的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
一些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不久前曾呼吁召开一次阿拉伯首脑会议,以商讨对付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的政策。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综述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冲突白热化
  本报记者 吕志星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在贝鲁特东区爆发的大规模武装冲突已达到白热化。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所坚守的重要据点艾因·鲁玛纳区昨天被奥恩所领导的军队攻陷。自一月三十一日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开战以来,已有五百多人死亡,近两千人受伤。贝鲁特东区内战已发展到难以控制的地步。
奥恩自去年十一月被赫拉维总统解除军政府总理和军队总司令职务后,始终坚持反对塔伊夫协议,拒绝承认赫拉维总统和黎巴嫩现政府的合法性,使黎巴嫩一直处于分裂割据状态。上月下旬,黎巴嫩和叙利亚领导人在大马士革达成协议,双方准备在贝鲁特西区贯彻以取消民兵武装、加强政府军为主要内容的安全计划,对奥恩所占据的东区施加更大压力,以实现黎巴嫩政府在全国行使权力的目的。
面对这一形势,奥恩依靠近两万名装备精良的军队,要求同属基督教派的盖亚盖亚明确表示反对塔伊夫协议,并希图整编盖亚盖亚所领导的近一万名“黎巴嫩力量”民兵,以加强对整个东区的控制。对奥恩一贯心存芥蒂的盖亚盖亚坚持“黎巴黎力量”的独立性,反对奥恩的“吞并政策”,同时坚持其对塔伊夫协议既不同意,也不反对的立场。
在此背景下,为了争夺对贝鲁特东区的控制权,黎巴嫩基督教两派爆发了这场规模空前的武装冲突。
同黎巴嫩基督教派有密切关系的法国、梵蒂冈等为避免基督教徒的自相残杀继续升级,相继派特使从中进行调解。基督教领导人也组成专门委员会从中调停。交战双方虽多次达成停火协议,但两派坚持各自的强硬立场,都把短暂的停火作为喘息、调整的机会,以利再战,并在停火期间,利用宣传工具互相指责,致使各方调解不断流产,停火协议没有任何约束力。奥恩表示要将这场战斗进行到底,以排除控制整个东区的最大障碍,进而在东区建立政治实体,成立议会并选举总统,立足于同西区长期对峙。盖亚盖亚则紧急呼吁黎巴嫩政府进行干预,以摆脱接连丧失据点的困难处境。
曾多次表示要采取行动制止东区危机的赫拉维总统颇感进退两难。如动用其两万多名政府军进行干预,以制止奥恩对“黎巴嫩力量”的进攻,那么部署在东区周围的三点五万名叙利亚军队将不会袖手旁观,而驻扎在黎巴嫩南部的以色列军队也在频频调动,一场大规模的全面内战将会爆发,黎巴嫩将会再次成为内外交战的浴血战场,其后果不堪设想。如果赫拉维总统不采取任何行动,任凭东区内战的发展,东区将最终为奥恩全部控制,一个分裂的黎巴嫩将长期存在下去。
基督教两派的激战使黎巴嫩的局势又到了危急的时刻。
赫拉维总统将采取什么措施阻止奥恩控制整个贝鲁特东区,东区内战将如何发展,都值得人们密切关注。
(本报大马士革二月十七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乍得湖区域委员会举行首脑会议
强调非洲团结掌握自己命运
新华社雅温得电 (记者陈顺)乍得湖区域委员会第七次首脑会议14日在喀麦隆首都雅温得举行。
这次会议由该委员会执行主席、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主持。尼日利亚和乍得总统参加了会议,尼日尔总统授权驻喀大使代表他出席会议。会议选举尼日尔总统阿里·赛义布为下任执行主席。
本届首脑会议旨在寻求遏止乍得湖区域沙漠化和促进该区域经济全面发展的新战略和新途径。四国元首决定协调行动,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合理使用乍得湖水,以减缓沙漠化进程。
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增加对该组织的援助,以拯救乍得湖,发展这一地区赖以生存的经济活动。
与会者宣布,乍得湖区域委员会成员国之间的水陆边界划分问题已圆满解决。会议强调,在当前国际形势下,“非洲应该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团结,自己掌握自己的命运”。
乍得湖区域委员会成立于1964年,成员国为乍得、尼日利亚、尼日尔和喀麦隆。该委员会的宗旨是促进这一地区的发展与合作,合理开发利用自然资源。

第4版(国际新闻)

西德总理科尔访问法国
本报巴黎2月16日电 西德总理科尔昨天对法国进行了工作访问。在爱丽舍宫的工作晚餐上,法国总统密特朗与科尔总理进行了两小时的交谈。双方一致同意4月份在爱尔兰首都都柏林举行欧共体12国首脑特别会议,专门研究德国的统一问题及由此可能给西欧带来经济等方面的问题。
据悉,两国领导人除在上述问题上一致同意外,在欧洲建设、两德统一进程等问题上没有取得一致意见。特别回避了德国统一后的东部边界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国际札记

并非杞人忧天
美洲四国扫毒首脑会议签署了一项联合声明,表示今后各方将在扫毒中进一步加强合作,这无疑是有积极意义的。有消息说,美国在会上提出了一项关于建立一支多国扫毒部队,使本地区“反毒活动军事化”的建议。这个建议一提出来,就遭到了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三国的拒绝。它们同意各国可以配合行动,互换有关情报,但反对美国在安第斯国家采取任何军事行动。这三国的担忧不是没有缘由的。
尽人皆知,美国常以扫毒为名,恣意侵犯拉美国家的主权,远的不说,近几个月华盛顿的所作所为,人们尚记忆犹新:
——去年12月,美国派兵入侵巴拿马,将巴拿马国防军司令诺列加“捉拿归案”,严重践踏了巴拿马主权,其借口之一是诺列加被控“参与贩毒”;
——今年1月初,五角大楼以阻截贩毒的飞机、船只为由,未经当事国同意,单方面派军舰到哥伦比亚领海附近活动;
——同月底,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公海上怀疑一艘古巴商船装有毒品,要求登船检查,遭到拒绝后,美舰公然向这艘商船开炮。
合作扫毒是应当的,但如果在合作扫毒中别有用心,借此达到控制他国的目的,那就不能不受到抵制。看来,强权政治一日不改,国家主权得不到尊重,即使是合作扫毒这样一件受人称道的事业也会搞得变了形。
·彦忠·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仍在激战
  奥恩军队撤出直升机基地
新华社贝鲁特2月18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强硬派奥恩将军的军队,同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民兵激战12小时之后今天凌晨撤出了贝鲁特北部的阿德玛直升机基地。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从1月30日起在贝鲁特东区发生武装冲突,17日晚8点半实现了第12次停火。在停火期间,奥恩撤出了他在阿德玛直升机基地的470名士兵,随后黎巴嫩力量民兵占领了该基地。
17日凌晨,黎巴嫩力量的1500名民兵在重炮掩护下,以坦克为先导,向阿德玛基地发起了进攻。据贝鲁特西区的
《祖国之声》电台广播,在激战中,奥恩的500名士兵中有30人被打死、50人受伤。
据新华社贝鲁特2月17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今天为了争夺一个直升机基地展开激战。
黎巴嫩基督教强硬派奥恩的军队和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民兵的战斗已进入第19天。双方动用了迫击炮并在贝鲁特东区发生了巷战。据黎警方统计,从1月30日起,冲突已造成615人丧生、1829人受伤。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勒斯坦人在被占领土总罢工
新华社突尼斯2月19日电 据来自被占领土的消息,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的巴勒斯坦人19日举行总罢工,抗议苏联犹太人移居被以色列占领的巴勒斯坦领土。
这次总罢工是根据巴勒斯坦起义全国统一指挥部第52号公报的号召而举行的,整个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今天因此而处于瘫痪状态。
以沙米尔总理为首的以色列当局推行“大以色列国”政策,近两年大量接纳苏联犹太人移居被占领土,引起了国际社会的不安。

第4版(国际新闻)

土耳其保加利亚同意改善关系
新华社伊斯坦布尔电 土耳其和保加利亚13日同意,在两国外长就解决土耳其在保加利亚的少数民族纠纷问题进行谈判后,尽快改善两国关系。
据悉,土耳其外长梅苏特·耶尔马兹和保加利亚外长鲍伊科·季米特洛夫,在加拿大渥太华参加“开放天空”国际会议期间举行会谈后对记者说,两国外长一致认为,有必要为建立更好的双边关系举行进一步谈判。
土耳其国家电台援引耶尔马兹的话说,两位外长还同意就此于3月份在安卡拉举行副外长级会谈。
这次会谈是科威特埃米尔(国家元首)贾比尔在半年前帮助解决土、保两国少数民族纠纷后举行的第3轮会谈。
这场民族纠纷是于去年开始的。当时约有30万居住在保加利亚的土耳其族人移居土耳其。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访问新加坡
新华社新加坡2月17日电 正在这里访问的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新加坡及东南亚其他国家间的经济合作应得到加强。
雷日科夫于16日抵达这里,对新加坡进行两天正式访问。访问期间,他同新加坡总理李光耀就经济合作、柬埔寨问题以及国际和地区形势问题举行了会谈。16日晚,两国政府在此间签署了关于建立两国经济合作委员会的协定。
雷日科夫说,苏联与东南亚国家间可在国际旅游、加工工业、电子工业及航天工业方面进行合作。
李光耀16日在同雷日科夫会谈后举行的欢迎宴会上说,新加坡将认真发展同苏的经济合作关系。但他强调,东南亚国家发展同苏联的关系不会影响该地区原有政治和军事格局。
在谈到柬埔寨问题时,李光耀说:“我们真诚希望苏联通过帮助说服越南来熄灭余烬”,
“越南应该结束其卷入柬埔寨事务的不幸局面,应该同东盟一起为改善其人民的生活而努力”。
雷日科夫今天说,柬埔寨问题需要得到和平解决,这一问题的解决将有联合国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