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召开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定
 (一九九○年二月十九日通过)
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二次会议决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于1990年3月20日在北京召开,建议会议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

第2版(国内新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视察组关于
六省区森林法执行情况的汇报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朋今天在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上作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视察组关于视察湖北、安徽、贵州、湖南、广西、海南六省区《森林法》执行情况的汇报。
他说,为了检查了解《森林法》的贯彻执行情况和存在的问题,促进森林保护和林业发展,完善林业的法制建设,全国人大常委会组织了《森林法》执行情况视察组,于1989年11月中旬到12月中旬,分三个组到湖北、安徽、贵州、湖南、广西、海南等六省区进行了视察。视察组听取了省区人大常委会、政府、林业部门、检察院、法院和44个县、市的情况介绍,实地考察了国营林业局、国营林场、乡村集体林场和一些林户,还召开了若干有基层工作同志参加的座谈会。在每个省区视察结束时,都同省区党委、人大和政府的领导同志交换了意见。
汇报指出,1985年1月1日《森林法》实施以后,六省区广泛开展了学习、宣传《森林法》的活动,强化了森林资源的管理,加强了林业执法队伍的建设,查处了大量毁林案件,并进行了执法情况的监督检查。这对促进林业生产建设的发展起了重要作用。1987年6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加强南方集体林区森林资源管理,坚决制止乱砍滥伐的指示”,进一步推动了《森林法》的深入贯彻,造林绿化事业蓬勃兴起,使林业的发展出现了新局面。表现为:
一是造林成效显著。六省区普遍发动林区群众,开展多形式、多层次的造林和封山育林,促进了森林资源的恢复和发展。目前,中幼林长势良好,森林覆盖率开始回升,林业发展势头很好。二是乱砍滥伐得到控制。六省区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1987年20号文件和林业部、公安部1988年8月电话会议的精神,深入开展了打击毁林犯罪的专项斗争,使得大规模的哄抢盗伐林木现象基本上得到了控制,林区秩序开始由乱到治。三是森林防火工作有显著加强。1987年5月大兴安岭发生特大森林火灾之后,森林防火工作引起了南方集体林区的高度重视,六省区进一步健全了森林防火机构,完善了森林防火负责任制,加强了森林防火基础设施的建设。四是强化了林业生产责任制。六省区在发展林业的过程中,注意保持林业政策的稳定,并在此前提下逐步完善了林业生产责任制。他们坚持国营林场,确保其山林权属不受侵犯,同时,大力巩固和发展现有集体林场。还在山林权属不变的前提下,引导林农在自愿的基础上联合造林、营林、扩林,促进了森林资源的恢复和发展。
汇报认为,《森林法》执行和林业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一)采伐量大于生长量,林业状况仍相当严峻。六省区近几年来造林形势很好,但是由于多年来过量采伐以及前一个时期发生大规模哄抢盗伐,出现了不少光山秃岭和残次林。新造的人工林,远看一片绿,近看还是中幼林。总的说,森林覆盖率有所上升,但成过熟林减少,林分质量下降。值得注意的是现在的森林资源年消耗量仍大于生长量。(二)乱砍滥伐现象仍然相当严重。(三)对毁林的行为执法不力,打击不狠。主要在四个方面:一是毁林案件的发现率低。据有的林业局分析,被发现的毁林案件只占发生的20%。二是对依法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往往只给予行政处罚、拘留、或者罚款了事,以罚代刑。三是对涉及有些领导干部毁林的案件,姑息迁就,不敢大胆处理。即使在上级催促下勉强处理,也往往从轻发落,群众很有意见。四是在办理林业案件中涉及到护林执法人员与盗伐者发生争端的时候,有的执法单位偏袒盗伐者,助长了毁林犯罪分子的气焰。(四)《森林法》的执法体制还很不健全。地方检察、法院等部门,在处理毁林案件时,有的由于办案力量不足等原因,配合不够得力。林业自身的力量这些年来有所加强,但还远不适应工作的需要。(五)林业资金短缺,投入严重不足。(六)《森林法》和其它有关法律、法规还不够完善。(七)有的地方领导对林业重视不够,领导不力。
根据上述情况,汇报中对进一步发展林业与完善立法的建议:(一)大力宣传保护森林资源的重要意义,把林业真正作为大农业组成部分,摆在重要位置,切实抓紧抓好。(二)稳定山林权属,进一步完善林业生产现任制,发展多层次、多林种、多形式的造林。当前要确保林地权属的稳定,尽快完成发证工作。(三)坚持依法治林,继续打击毁林犯罪行为,逐步健全林业执法体制,加强林业执法队伍的建设。(四)增加林业投入,切实解决林区的实际困难。(五)采取有力措施保护好热带雨林。(六)修改、完善《森林法》和其它有着法律、法规。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务院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国旗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今天举行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法》(草案)的议案。
李鹏总理在议案中说,起草制定这部法律的目的,是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
在今天的人大常委会上,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受国务院的委托,就国旗法草案作了说明。
关于制定国旗法的必要性,孙琬钟说,国旗是国家的标志,代表国家的主权和尊严。世界各国国旗的式样、图案、色彩和使用办法,均由宪法和专门法律规定。我国历次颁布的宪法也都对国旗的样式做了原则规定,但对国旗的悬挂或使用,国旗图案的具体而已等事项,则一直没有具体法律规定。实践中,国旗的使用比较混乱,国旗的制作也不统一。为了维护国家的主权和尊严,增强公民的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制定一部专门的国旗法,完善国旗方面的法律规定,是非常必要的。
关于国旗的构成,孙琬钟指出,各国国旗的区别,主要表现在国旗的具体构成(如国旗的形状、颜色、图案等具体要素)的不同。因此,国旗的构成,是国旗法中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对此,《草案》作了具体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黄色五星红旗。旗面为红色,长方形,长度和高度的比例是3∶2。五颗星是黄色五角星,位于旗面左上方,其中左侧一颗大星的外接圆直径为旗高的3/10,环拱于大星右侧的四颗小星的外接圆直径为旗高的1/10,四颗小星都有一角正对大星的中心(以旗杆在旗面左边为标准,旗杆在旗面右边则相反)。”
关于升挂国旗的范围,孙琬钟说,升挂国旗是公民国家观念和爱国意识强的一种表现。草案中分三种情况规定了升挂国旗的范围:一是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央军事委员会,国务院各部委;各政党中央委员会;全日制各类学校;民用机场、港口、边防检查站、边境口岸和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所在地的火车站;国家驻外使领馆及其他外交代表机构等,应当每日升挂国旗。二是社会团体和企业、事业单位,应当在国庆日、元旦、国际劳动节升挂国旗。三是举办重大国事活动、体育运动会和其他重大活动应当升挂国旗。为了鼓励公民升挂国旗,草案还规定,在国庆日、元旦、国际劳动节等节日里,国家鼓励公民升挂国旗。劳动节等节日里,国家鼓励公民以家庭为单位升挂国旗。
关于升降国旗的时间,孙琬钟说,关于国旗升降的时间,《草案》只作了原则规定,即一般情况下,国旗的升降时间是,早晨日出之际升起,傍晚日落之际降下。
关于下半旗,孙琬钟说,下半旗包括下半旗的适用条件和决定下半旗的机关,草案作了具体规定。其中,关于下半旗的适用条件除肯定了我国长期以来的实际作法,即国家主要领导人逝世后可以下半旗外,还规定了三种情况:
一是为了增强公民的爱国意识,表彰那些为中华民族作出杰出贡献的人,规定“对中华民族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逝世后可以下半旗;
二是为了表明我国的国际主义态度,参照外国的作法,规定“为世界和平或者人类进步事业作出杰出贡献的人”逝世后可以下半旗;
三是为了表示国家对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因重大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的哀悼,规定“发生特别重大伤亡事故或者因重大自然灾害造成人员伤亡时”可以下半旗。

第2版(国内新闻)

著名爱国牧师熊真沛逝世
新华社广州2月13日电 第七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副主席、广东省基督教协会顾问、广东省协和神学院董事熊真沛牧师的追悼会12日在广州举行。
熊真沛牧师因病于1月17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7岁。
全国政协、统战部、国务院宗教局、广东省各有关部门、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委员会、基督教协会等部门和团体及全国政协副主席丁光训等送了花圈。
广东省委副书记谢非、省有关部门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港澳基督教人士500多人参加了追悼会。
熊真沛牧师1904年生于广东省英德县,1929年毕业于广州协和神学院。抗日战争时期,熊牧师积极参加抗日救亡活动;解放初期,他就提倡摆脱西方神学的控制,建立适合中国国情的神学,是中国基督教三自爱国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
40年来,他高举爱国旗帜,坚持“自治、自养、自传”的方针,拥护共产党和人民政府的领导,是党和政府亲密的朋友。熊真沛牧师的一生,是爱国的一生,是不断追求进步的一生,他的逝世,是中国基督教的一大损失,也是爱国统一战线的一大损失。

第2版(国内新闻)

姬鹏飞向人大常委会报告关于香港基本法草案修改情况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作了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告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及有关文件的修改情况报告。
姬鹏飞在报告中说,自去年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决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以来,先后共用了八个月的时间在香港和全国各地广泛征求意见。根据各方面的意见,起草委员会各专题小组对有关条文作了进一步修改。今年2月13日至17日起草委员会在北京举行了第九次全体会议。会议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以2/3以上多数,通过了5个专题小组提出的24个修改提案,并评出了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草案)。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决定,将修改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包括3个附件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图案(草案),连同为全国人大代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关于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一届政府和立法会产生办法的决定(草案)》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关于设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委员会的建议》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并建议经人大常委会审议后,提交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审议。
姬鹏飞还就有关基本法条文的几处重大修改作了报告:
一、草案第十九条是去年草委员会第八次全体会议未能通过的唯一条文。此次全体会议把该条文关于司法管辖的权限修改得更加明确,获得了全体委员2/3以上多数的通过。
二、在草案第二十三条中“香港特别行政区应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国、分裂国家、煽动叛乱”之后,增加了禁止颠覆中央人民政府的行为、以及禁止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进行政治活动,禁止香港特行政区政治性组织或团体与外国的政治性组织或团体建立联系等内容。
三、有关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行政会议成员、立法会主席、政府主要官员、终审法院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以及基本法委员会香港委员的资格规定的条款中加上了“在外国无居留权”的限制。同时把境务处处长和海关关长列为主要官员,其资格也须受上述限制。
四、限定非中国籍的永久性居民和在外国有居留权的永久性居民中的中国公民在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中的人数不得超过议员总数的20%。
五、对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作了如下修改:
1、立法会由功能团体选举、选举委员会选举和分区直接选举三种成份的议员组成。分区直接选举产生的议席在第一届立法会(1997年——1999年)总议席(共60席)中占33.3%,即20席;第二届(1999年——2003年)占40%,即24席;第三届(2003年——2007年)占总议席的一半,即30席。
2、立法会对法案或议案的表决方式:议员个人提出的法案、议案和对政府法案的修正案均分别经功能团体选举产生的议员和分区直接选举、选举委员会选举产生的议员两部分出席会议的议员各过半数通过;政府提出的法案,则由全体出席会议的议员过半数通过。
六、原草案附件一、附件二对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所规定的修改程序是:在第三任行政长官和第四届立法会任内,通过香港全体选民投票决定是否普选产生行政长官和立法会全部议员。全体选民投票的举行,须得到立法会多数通过 ,征得行政长官同意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批准方可进行。投票结果必须有30%以上的合格选民的赞成,才能付诸实施。在反复研究了香港各方面人士的意见后,这次大会把程序修改为:2007年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以及立法的表决程序如需改变,须经立法会全体议员2/3多数通过,行政长官同意,并报全国人大常委会即可实施。
七、在草案第三六条增加“退休保障受法律保护”的内容。
八、在评选区旗、区徽的同时,通过了基本法(草案)第十条中有关描述区旗、区徽的条款,即“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区旗是五星花蕊的紫荆花红旗”,“香港行政区的区徽,中间是五星花蕊的紫荆花,周转写有‘香港特别行政区’和英文‘香港’”。

第2版(国内新闻)

李鹏总理提请人大常委会审议铁路法草案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国务院总理李鹏向今天召开的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提交了国务院关于提请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草案的议案。
李鹏总理在议案中说,为保障铁路建设和铁路运输的顺利进行,发挥铁路在国民经济、国防和人民生活方面的作用,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铁道部等部门经过广泛调查研究,反复讨论修改,草拟了铁路法草案。这个草案已经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现提请审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受国务院的委托,就铁路法草案作出了说明。他说,我国目前国家铁路的总营业里程有5.3万多公里,承担全国70%左右的货物周转量和60%左右的旅客周转量。地方铁路、专用铁路和铁路专用线有4万多公里,40年来,铁路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巩固国防等方面发挥了重大作用。但是近十多年来,铁路发展的速度远远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社会需求,乘车难、运货难的状况一直得不到缓和。铁路亟需大力发展才能适应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
李森茂说,由于铁路贯通全国,联接城乡,又是全天24小时作业,涉及面广,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要与数以万计的旅客和货主发生各种各样的关系,因此,必须运用法律手段依法管理铁路。
李森茂说,“人民铁路为人民,人民铁路人民爱”即是本法的立法指导思想,也是本法的基本原则。铁路部门及其工作人员必须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旅客、托运人和货主提供优质服务,要遵循安全、准确、经济、便利的原则,努力提高服务质量,搞好铁路的路风建设,同时,每个公民也有爱护铁路的义务,以保证铁路这条国民经济的大动脉的畅通无阻,安全正点。
李森茂认为,为了维护铁路运输生产秩序,保证旅客和运输物资的安全,铁路法草案赋予铁路部门对特殊情况采取紧急处置权是十分必要的。但是,铁路部门在行使紧急权处置权时,一定要按有关规定进行,不得侵害他人的合法权益,否则,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第2版(国内新闻)

秦基伟出访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应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两国政府的邀请,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秦基伟上将于19日离京前往巴基斯坦和孟加拉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随同秦基伟出访的人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韩怀智中将、兰州军区司令员赵先顺中将、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北京卫戍区司令员阎同茂中将和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傅加平少将。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迟浩田上将和巴、孟驻华使节等到机场送行。

第2版(国内新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吴学谦2月19日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了由副主席罗丝蒂夫人率领的毛里求斯工党代表团。
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国务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2月19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秘鲁科学技术委员会主任卡洛斯·德尔里约。
秘鲁客人于2月17日抵京,前来参加中、秘政府间科技会作第一次混委会会议并进行参观访问。
  (据新华社)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京郊农村经济发展
去年人均国民收入2620元
新华社北京电(记者阎振国、通讯员黄灿然)来自北京市统计局的消息说,北京郊区农村1989年人均国民收入达到2620元,而1980年这一指标还是416元。
京郊农村在抓好农业生产的前提下,大力发展第二、第三产业。据统计1989年京郊农村每个劳动力平均创产值8514元,比1980年提高9.2倍。目前,京郊每百户农民拥有电视机86台、洗衣机56台、电冰箱14台;平均每人住房面积20平方米。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西藏外贸去年大幅增长
新华社拉萨电(记者张春保)1989年西藏外贸大幅度增长,进出口总额达3067万美元,比上年增长39%;外贸企业实现利润3602万元人民币,比上年增加87万元。据统计,1989年西藏对尼泊尔王国的边贸出口也达671万美元。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呼和浩特铁路局坚持寒暑假为学生开专列
新华社呼和浩特电(通讯员邢宁贵)由呼和浩特开往白城,专门接运返校上课的学生专列2月13日又一次开出了。这是呼和浩特铁路局连续第五年开行的学生专列。
呼和浩特铁路局从1986年开始在寒暑假期间开行学生专列。他们根据假期学生往返客流比较集中、去向比较一致的特点,挤出车辆调配人员,加班加点,在放假时开送生专列,开学时一接返专列。5年来,共开行28次专列,送、接学生近4万人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简讯
▲八十年代初我国空军从国外引进的现代化大型航行管制系统,目前已有一千一百多项器材实现了国产化,仅此一项,为国家节省外汇三百六十万美元,创出了进口器材国产化的新路子。 (孙茂庆)
▲到今年年底,在北京的电信网络中,将在二十五台法国阿尔卡特E10数字交换机投入运行,总容量约达三十万条线路。 (莫新元)
▲截至二月十七日,地处我国最北部的齐齐哈尔铁路分局,实现了连续两千天无行车重大事故和大事故。
  (潘广韬)
▲我国又一座年设计生产能力为四百万吨的特大型矿井——山东兖州矿区济宁二号矿井,正在加紧建设。
(周玉峰 翟忠泉)
▲湖南省地矿局,经过几年普查,最近在攸县兰村发现一处远景储量为一点三亿吨的煤田,其中已探明储量五千多万吨。 (吴兴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沪商业部门将为民办十四件实事
新华社上海2月17日电 (记者何子葭)上海商业部门已计划在1990年下力气为市民办好14件实事。
这14件实事分为三种类型:一类是解决“买豆制品难”、“买煤制品难”、“卖废品难”,缓解“洗澡难”等;另一类是恢复传统特色点心,增加小包装猪肉和水产品的供应,开发冷冻方便食品;再一类是为改善群众购物条件,改造一批露天菜场,在新居住区开设商业网点200个等。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青海省西宁钢厂是我国西北最大的特种钢厂。
图为青海省商检局工作人员和厂技术员在检验即将装车的钢材。
新华社记者 王精业摄

第2版(国内新闻)

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召开电话会议
表彰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和模范
本报北京2月19日讯 新华社记者黄正根、张建军、本报记者高保生报道:在我国森林防火工作中作出卓著成绩的158个先进单位和107位模范,今天在这里受到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的表彰。
今天下午,在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召开的第六次全体会议暨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和模范表彰电话会议前,国务院副总理、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总指挥田纪云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参加会议的先进单位代表和模范个人代表。田纪云代表国务院和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向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和模范表示热烈祝贺,并向全国森林防火战线的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田纪云希望各地向先进单位和模范学习,促进我国森林防火工作持续稳定地发展。
我国的森林防火工作,以大兴安岭特大森林火灾为转机,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工作一年比一年好,成效十分显著。1987年至1989年,全国森林火灾次数和损失连年大幅度下降,积累了不少好的经验,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单位和模范人物。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决定授予吉林省森林防火指挥部等158个单位为“全国森林防火先进单位”光荣称号,授予田信雨等107名同志为“全国森林防火模范”光荣称号。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有一些地区的人民政府和林业、铁路、公安、民航、气象、能源等部门的有关单位,也有人民解放军和武警的有关部队;受到表彰的模范个人既有省、地、县的各级领导干部,也有长期在基层默默无闻工作的普通护林员、农民、林场场长、林业站站长等。
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副总指挥李昌安在宣布表彰决定时说,从今年起,在全国开展争创无森林火灾单位活动。今后凡连续3年实现无森林火灾的县级以上单位,国家将给予表彰。
林业部部长、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副总指挥高德占在电话会议上说,1989年与历史最好水平的1988年相比,森林火灾总次数下降46.6%,其中重大火灾下降78.1%,受害森林面积下降40.2%。
田纪云副总理在电话会议上指出,森林防火是关系全局的重要工作,也是国家公安消防的重要组成部分。森林火灾突发性强,危害性大,必须高度警惕,认真对待,思想上不能有丝毫麻痹,工作上不能有丝毫松懈。森林防火工作要全面贯彻“预防为主、积极消灭”的方针,要坚持“两手抓”,一手抓预防,力争不着火、少着火;一手抓扑救,努力做到“打早、打小、打了”。我们在抓好预防的同时,必须做好扑救的各项准备。要进一步提高综合扑救能力,加强扑火队伍建设。一定要把武装森林警察队伍建设好,加快正规化、现代化的步伐,要进一步加强航空护林工作。
田纪云说,一个是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真抓实管;一个是各行各业支持配合,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这两条经验是我国森林防火工作的特点,也是我国社会主义优越性的体现,是有普遍指导意义的,对搞好森林防火工作是长期起作用的。
田纪云在部署今年森林防火工作时强调,各地政府对当前的春防工作要格外重视,根据《森林防火条例》的规定和国家森林防火总指挥部的部署,结合各地实际,要切实做出安排,早部署、早检查、早落实。地方各级政府要把检查春防作为重要内容,统一组织力量,统一部署安排,统一检查总结,真正抓出实效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