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全国组织部长会议在京结束
 坚持四化标准建设各级领导班子
选任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程序办事
本报北京二月十九日讯 记者尹品端报道:以讨论、研究如何继续全面深入地搞好干部考察工作,切实加强各级领导班子建设,确保党和国家的各级领导权牢牢掌握在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手里为中心议题的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组织部长会议,今天上午在京结束。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在中南海怀仁堂同与会者进行了座谈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中共中央组织部长吕枫作了长篇主题报告。
吕枫说,维护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关键是建设好各级领导班子。建设好领导班子,首先是选人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制定的干部队伍‘四化’方针是正确的,贯彻执行这一方针取得了很大成绩。在实际工作中也有一些教训,主要是一度对革命化注意不够、理解不全面。
今年,县乡一级普遍换届选举,有十二个省区党委要换届,其它省、区、市和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领导班子也有调整的任务。我们在换届和调整领导班子时,要继续贯彻执行干部队伍‘四化’方针,要把革命化放在第一位,按照德才兼备的标准选人、用人、育人。要特别考察干部在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廉政勤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方面的情况。对于那些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观点和立场的人,对于那些弄权渎职、贪污受贿的人,不仅不能提拔重用,已经在领导班子内的,还要下决心调整出去。在调整领导班子时,要果断地将那些在制止动乱和平息反革命暴乱斗争中表现坚定,德才条件都好,群众拥护的干部,特别是比较年轻的优秀干部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
吕枫同志说,调整配备领导班子,重要的是培养、选拔好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党政主要领导干部不仅要懂业务,有开拓创新精神,有组织领导能力,善于用人团结人,更重要的是政治上要强。政治上强,包括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敢于坚持原则,富有政治敏锐性和政治洞察力等。
吕枫强调,选拔任用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程序办事。他说,干部的提拔任用,必须经过组织考察,必须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必须经过党委集体讨论。
吕枫还说,实行干部交流是培养锻炼干部,密切党群关系和干群关系,提高领导班子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年要结合换届选举和领导班子调整,有计划有步骤地把这项工作向前推进。
谈到加强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吕枫说,这是一个根本性的问题,是长期起作用的因素。思想作风建设搞好了,领导班子才会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才会对党的事业充满信心,才会有凝聚力、战斗力,受到群众的信任、拥护和支持。
吕枫指出,当前,大多数领导班子是好的,是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的,是努力为人民服务的。有些领导班子在思想作风上也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主要有五个方面:
第一、要努力解决领导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不高的问题。吕枫说,我们党是一个政治上成熟的党,是一个能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中国实践的党。他希望中高级领导干部提高学习马克思主义的自觉性,除到党校学习、培训以外,还要挤时间自学,并做到持之以恒。当前,要特别注意学习马克思主义哲学,掌握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第二、要继续解决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以权谋私、为政不廉的问题。吕枫说,应当肯定,党和大多数领导干部在为政清廉方面是好的。但是确有少数领导干部以权谋私,搞所谓权钱交易、权权交易,存在严重的违法乱纪问题。人民群众对此非常不满,这些已成为一个突出的政治问题和社会问题。如果不彻底解决,就会影响国家的长治久安。
第三、要认真解决领导干部脱离群众、脱离实际的问题。吕枫说,所有的领导干部都要经常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克服官僚主义,倾听群众意见,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到基层去,首先要到那些条件比较艰苦,问题比较多,群众困难大的地方和单位去,尽力帮助解决实际问题,绝不能搞形式主义。
第四、要切实解决民主集中制原则贯彻得不好的问题。吕枫指出,民主集中制是保证我们各级党组织团结统一和有战斗力的根本组织制度,各级党组织,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自觉遵守。决定重大问题必须在党内外广泛听取意见,在领导班子内部充分讨论,县以上党委和政府要建立领导班子议事规则,要逐步扩大全委会在决策中的作用。
第五、要抓紧解决领导班子不团结不协调的问题。吕枫说,解决这个问题,主要靠党组织经常性的思想教育,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靠干部自觉地进行党性锻炼。
到会的组织部长认真学习和讨论了江泽民、宋平和吕枫同志的讲话,交流了考察干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干部交流等方面的经验和情况,探讨、研究了什么样的人才是忠于马克思主义的人等问题。
这次会议是二月十六日开始的,为期三天半。今天,中组部副部长赵宗鼐在会上作了总结发言。

第1版(要闻)

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在京举行
 七届人大三次会议下月二十日召开
 会议听取了有关报告并通过人大三次会议议程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何平、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会议决定: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定于3月20日在京举行。
万里委员长主持了会议。
会议开始时,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冲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经过委员表决,会议还决定:建议七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主要议程为:听取和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批准198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审查、批准1989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90年国家预算,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审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审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等。
根据上一次常委会会议委员们对军事设施保护法草案的审议意见和各地方、中央有关部门、法律专家的意见,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审议了这项法律草案。在今天的会上,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作了对这部法律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他说,法律委员会认为,为了保护军事设施的安全,保障军事设施的使用效能和军事活动的正常进行,巩固国防、抵御侵略,制定这个法律很有必要,草案基本上是可行的。同时,提出一些修改意见。
会上,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作了关于基本法草案及有关文件的修改情况报告。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铁道部部长李森茂,分别作了关于国旗法草案、铁路法草案的说明。
会议还听取了副委员长兼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倪志福作的关于补选的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听取了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朋作的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视察组关于六省区贯彻执行森林法情况的汇报。
倪志福在代表资格审查报告中说,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应为2978人,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实有代表2967人,应补选代表11人。
他说,自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以来,有关选举单位罢免代表4人:江苏王东林、高政,山东孔凡鲁,海南梁湘。撤销代表职务1人:陕西魏明生。另有24名全国人大代表逝世:天津范权,河北于明斗(回族),内蒙古周北峰,辽宁张志勋,黑龙江郑祖志、穆晔骏(满族),上海鲍浩贤,浙江吴东侪,安徽苏桦、杨大可,福建冯依淼(女),江西朱荣,山东方荣翔、江时(女,高山族)、党葆实、陶力,河南韦国清(壮族),湖南张叒、董来炜,广东杨德元、廖平寅(壮族),四川胡耀邦,宁夏梁飞彪,解放军杨志泛。
倪志福说,有关选举单位补选出代表14人:黑龙江省1人,邵奇惠。上海市1人,江泽民。江苏省2人,陈焕友、章新胜。安徽省2人,郑锐、姜林和。山东省3人,郎咸芬(女)、葛宝田、卞宪体。湖南省2人,陈邦柱、谭承令(女)。广东省2人,曾德成、钱永善。海南省1人,刘剑锋。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对他们的代表资格进行了审查。审查结果,确认他们的代表资格有效。
他说,现在,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52人。还缺26名代表尚待有关选举单位补选。
根据会议议程,这次会议还将继续审议著作权法草案、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修正案草案。
副委员长习仲勋、朱学范、赛福鼎·艾则孜、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陈慕华、孙起孟、雷洁琼、王汉斌出席了会议。
国务委员李贵鲜、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政协举行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
 王任重强调委员要为国家稳定继续贡献力量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邹爱国)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今天在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主任会议上提出,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在新的一年里,要充分发挥委员的广泛联系和社会影响,为国家稳定、社会稳定继续贡献力量,为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顺利进行积极提出建议。
今天上午在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这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讨论部署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1990年的工作计划。
专门委员会是政协经常联系委员和各界人士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完成政协各项任务的工作机构。目前,全国政协共有14个专门委员会。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专门委员会在国家政治、经济生活和统一战线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对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对实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经常化、制度化,促进爱国统一战线的巩固和发展,协助贯彻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王任重在讲话中说,保持稳定,对于我们国家的命运、社会主义前途极为重要,没有稳定的社会环境,改革、建设都不可能。他要求在新的一年里,各专门委员会要把稳定大局放在首位。在各项活动中,要支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发挥广泛联系各方面人士的优势,宣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帮助各界人士正确认识形势,增强信心。
王任重提出,政协作为统一战线组织,在促进治理整顿,深化改革顺利进行时,要从宏观出发,抓住关系全局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要着重发挥超脱单一部门、单一学科的局限性的优势,看大局、抓大事、提建议。
王任重还要求各专门委员会组织与推动政协委员学习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时事政治;协助推进廉政建设、民主与法制建设,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继续做好对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和海外侨胞的联谊工作,积极开展人民外交活动。
王任重要求各专门委员会在制订计划时要重视发展爱国统一战线、扩大联系面,多做团结工作;要从实际出发,抓住重点,注重质量,讲求实效;要注意相互联系,发展协作关系。
出席今天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谷牧、马文瑞、胡绳、孙晓村、程思远等。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台湾“统联”访问团时说
 统一对大陆台湾都有好处
 坚决反对任何企图脱离祖国的离心倾向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周树春、牛长征)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台湾“中国统一联盟”大陆访问团时说,祖国的统一对大陆和台湾都有好处。
江泽民说:我们都是中华民族的子孙,海峡两岸没有理由分裂和对立,没有理由不很好地统一起来。
他说,由于长期分离,海峡两岸同胞需要增进相互了解,并在相互了解的基础上建立相互信任。两岸同胞应该不计前嫌,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多为中华民族的未来着想。
他说:在祖国统一大业的问题上,我们将一如既往地坚持“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和有关政策,坚决反对任何企业图脱离祖国的离心倾向。
江泽民说,中华民族有五千年的文明史,这是海峡两岸人民引以自豪的。他说:“我们的方针是要弘扬中华民族的文化,同时要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文化”。
会见开始时,江泽民和各位同胞一一握手并合影留念,然后和他们进行了一小时亲切的交谈。他欢迎台湾各界人士、各团体多来大陆看看。
访问团团长、“统联”主席陈映真说,海峡两岸进行“健康、双向、平等”的来往对促进祖国统一很有益处。他表示,“统联”将呼吁台湾当局敞开交流的大门。全国政协副主席钱伟长、程思远和有着方面负责人宋德敏、杨思德、朱作霖、张恰和唐树备等参加了会见。会见结束后,钱伟长设宴款待访问团成员。
今天,“统联”访问团分成两个组分别到首钢,全国总工会、经贸部和民族学院,与有关人士举行了座谈。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霍英东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香港知名人士、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霍英东先生。
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第1版(要闻)

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发布声明
对美政府裁决曼可公司案表示遗憾
 中航技公司遭受损失应由美方负责
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记者周宗敏)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今天发布声明,对美国政府最近宣布要求中国放弃对美国曼可制造公司的拥有权的决定表示遗憾,并指出,美国的决定“损害了中美两国航空界业已建立的经济合作关系,并将对今后的合作产生不良影响。”
声明强调,中航技收购曼可公司纯属该公司在美国民用航空领域的商业性活动,“整个收购过程完全符合美国及当地的各项法律、法规和条令。”
声明说,曼可公司是为民用飞机生产零部件的厂家,其本身不拥有任何工业产权,所拥有的只是普通的精密加工设备。“因此,收购曼可公司一事不存在高技术外泄问题,更不会损害或威胁美国的国家安全。”
设在美国华盛顿州西雅图市的曼可制造公司是波音飞机公司的第三大零件生产厂家,去年11月,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所属在美国注册的凯迪工业公司收购了曼可制造公司。今年2月2日,美国政府以对美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为由,要求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在三个月之内放弃对曼可制造公司的拥有权。
声明指出,中国航空技术进出口公司对美国政府的裁决感到十分遗憾,由此可能使中航技公司遭受的经济损失和声誉损害应由美方负责。

第1版(要闻)

综合多项农业科技 重点提高粮食单产
浙江实施“吨粮田工程建设”
本报杭州2月19日电 记者高海浩报道:进入新年以来,浙江省农村正在大力实施一项新的科技兴农计划:以“吨粮田工程建设”为重点,综合各项农业科技,大面积提高粮食单产,使今年全省100万亩水田和旱地的亩产量达到1000公斤。
“吨粮田工程”是浙江省政府总结了近年来科技兴农经验,广泛征求农业专家意见后规划实施的。在过去的一年里,浙江省已有160万亩粮田实施高产模式栽培技术,平均亩产量达到1019公斤,占全省粮田的10%以上。
春节刚过,浙江省政府已对“吨粮田工程建设”的实施进行了一系列部署,做到省抓吨粮县,县抓吨粮乡,乡抓吨粮村,村抓吨粮贩。今年全省规划实施吨粮田100万亩,争取在三五年内发展300万亩。

第1版(要闻)

增加投入 完善承包制
三水县人均产粮居广东首位
本报广州2月19日电 经济发展较快的广东省三水县,坚持农业为本,去年水稻亩产达709公斤,比上一年增产16%以上,农业人口人均年产粮903公斤,居全省首位。
改革开放以来,三水县采取强有力的手段确保农业生产稳定发展。县委、县政府指定一名副书记和副县长专管农业;每个镇起码有15名干部专管农业,并在每个管理区配备1名农技员,加强对农业的领导和技术推广。全县舍得下本钱,增强农业发展后劲,对家业的投入逐年增加,去年近2000万元,占全县财政支出的15%以上。
逐步完善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全县推行统一组织排灌、统一组织机耕、统一组织植保、组织统一抗灾和农田水利基建、统一按熟期大体相同的品种布局,使农村承包经营更加完善。 (梁兆明 张宗会)

第1版(要闻)

某部雷锋班十位老班长被誉为雷锋精神播种人
据新华社北京2月19日电 沈阳军区某部雷锋班的10位老班长回到地方仍然坚持学雷锋,被群众誉为“雷锋精神播种人”。近日在沈阳发行的《接过雷锋的枪》一书,专章介绍了这10位同志学雷锋的事迹。
据《解放军报》报道,雷锋班至今共16任班长。已经离开军营的10位班长中,有一位曾当过雷锋同年参军的班长,同开过一辆汽车。他们在部队都是学雷锋标兵。有的是当了干部转业的,有的是当班长退伍的。回到地方工作的时间早者17年,晚的三四载。他们大都是所在地区或单位连续多年的先进工作者、模范共产党员。回到地方工作后,他们虽然很少谈起自己当过雷锋班班长,但人们看他们的行动个个像雷锋。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章太炎的“读史爱国”论
  王寅城
章太炎先生是近代中国著名思想家,学术造诣颇深,著作甚率。在政治上,他历经坎坷,但爱国之志始终不渝。晚年,他曾大力倡导“读史爱国”,其论精辟,值得一录。
章太炎先生说:“吾人读二十五史《史记》至《清史稿》”,法其可法,戒其可戒,非语语尽可取也。……夫读史之效,在发扬祖德,巩固国本,不读史则不知前人创业之艰难,后人守成之不易,爱国之心,何由而起?”“不读史,则无从爱其国家。”“中国今后应永远保存之国粹,即是史书,以民族主义所托在是。”他还认为,那些欧化主义者之所以自叹中国不如西人,就是因为他们不懂得中国的历史,不了解中国的长处,所以他们爱国之心就日趋淡薄,如果他们了解了中国的长处,爱国之心必定风发泉涌,不可遏抑……章太炎先生的这些话,讲得何等好啊!
当然,我们今天不但应当读古史,尤其应当读中国的近代史、中共党史和中国革命史。具体而言,我认为“读史”对于“爱国”的作用至少有三:其一,读史可知中华五千年文明之博大精深、光辉灿烂,从而可以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尊心;其二,读史可知近百余年来中国饱受帝国主义列强侵略压迫之苦难历程,从而可以激励我们发愤图强、自力更生的决心和勇气;其三,读史可知先辈创业之艰难,新中国来之不易,从而使我们更加中国共产党,更加热爱社会主义祖国。
江泽民同志在去年国庆讲话中强调指出,要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倡“读史爱国”,将不失为最有效之一途!
   (原载2月12日《北京晚报》)

第1版(要闻)

崔乃夫在开展减灾加强国际合作招待会上透露
 去年我国自然灾害损失525亿元
 感谢一些国家和组织对我国灾区的援助
本报北京2月19日讯 记者贾昭全报道: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副主任、民政部部长崔乃夫今晚透露,去年我国自然灾害造成的各类直接经济损失达525亿元。
崔乃夫是在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和民政部为开展减灾活动,加强国际合作而举行的招待会上透露上述灾情的。
崔乃夫说,1989年我国农业虽然获得了较好的收成,但局部地区自然灾害依然十分严重。北方少雨干旱,南方洪涝成灾,四川巴塘县、山西阳高县等地还发生了大地震。自然灾害使2400万公顷农作物至少减产30%,871万间房屋倒塌。
对这些灾害,国务院和灾区各级政府都很重视,组织人力、物力,抗灾救灾。民政部会同财政部共拨出救灾款10.05亿元;灾区广泛地开展了群众性的生产自救活动,地区之间互相支援,使受灾群众的生活得到妥善安置,被灾害破坏的生产、生活设施得到迅速恢复。目前,灾区社会秩序良好。
崔乃夫说,去年我国的抗灾救灾工作得到了一些国家和组织的援助。
联合国开发署、救灾署、儿童基金会、世界粮食计划署、世界卫生组织、欧共体、澳大利亚、联邦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荷兰、菲律宾、泰国、英国和美国以及无国界医生组织、苏联红十字会等都为我国提供了紧急救灾援助,对灾区秩序的恢复起了积极作用。对此,崔乃夫代表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民政部,表示诚挚的感谢!他还对出席招待会的各国驻华使节、驻华机构的代表说,在过去的一年里,在减灾事业和救灾工作中我们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并取得了满意的结果。我相信这种合作在新的一年里将会得到更大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