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应黎巴嫩政府要求
联合国再次延长驻黎部队任期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冲突造成伤亡
新华社联合国1月31日电 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一项决议,再次将联合国驻黎巴嫩维持和平部队的委任期延长6个月,至1990年7月31日止。
安理会的这一决定是根据黎巴嫩政府的要求作出的。黎政府在致联合国秘书长的一封信中指出,在黎新政府设法实现在全国行使其合法权力的目标之际,延长联合国驻黎部队的委任期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
联合国秘书长在联合国驻黎部队于1月31日到期前夕给安理会的报告中说,以色列至今仍拒绝从黎巴嫩撤军,使联合国部队无法恢复该国的和平与安全。
他指出,联合国部队自1978年5月进入黎巴嫩以来,任期多次延长,不论在人力还是财力上都付出了高昂的代价,到目前已有171人丧生,233人受伤。
安理会呼吁黎各派与联合国部队全力合作,以便实现使以色列撤军及帮助黎新政府行使有效权力的目标。
本报大马士革2月1日电 记者吕志星报道:昨天,在贝鲁特东区,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爆发了一场武装冲突,以奥恩为首的武装力量同盖亚盖亚领导的“黎巴嫩力量”全面交火,战火蔓延到整个东区。虽然昨天中午冲突双方宣布了停火协议,但时隔不久,再次燃起战火。据报道,双方已死亡44人、伤194人。
这场冲突是黎合法政府为行使对整个黎巴嫩的控制权而准备在贝鲁特西区和南郊实施安全计划之际发生的。

第4版(国际新闻)

古巴政府发表公报
  谴责美在公海袭击古巴商船
新华社哈瓦那1月31日电 古巴政府31日发表公报,强烈谴责美国海岸防卫艇在公海袭击古巴商船。
公报说,悬挂巴拿马国旗的2300吨级古巴商船“埃尔南”号是31日在靠近墨西哥领海的墨西哥湾遭到美国一艘海岸防卫艇炮击的。
公报说,美国防卫艇怀疑古巴商船装有毒品,要求上船检查,遭到古巴船长拒绝。美国防卫艇便在70米处向古巴商船开炮开枪,指挥塔被击中,船体也弹痕累累,但无人员伤亡。
公报说,“埃尔南”号从古巴的莫亚港出发,装载着铬矿石,运往墨西哥的塔比科港。
另据报道,古巴通讯社拉美社谴责了美国的这种野蛮行径,并指出美此举旨在破坏古巴和墨西哥之间正常的商业往来。
本报华盛顿2月1日电 美国海岸警卫队昨天奉华盛顿之命公然在国际水域炮击了一艘悬挂巴拿马国旗的古巴商船“埃尔南”号。
据此间报纸报道,这次炮击事件发生在尤卡坦半岛和墨西哥塔比科港之间的国际水域。美国海岸警卫队当时怀疑“埃尔南”号货轮上装有毒品,要求上船检查。但是,“埃尔南”号船长断然拒绝美国海岸警卫队的要求。随后,美国海岸警卫队向该商船开火,迫使它停止行驶。
据海岸警卫队发言人说,此次行动得到了美国国务院、国防部和国家安全委员会的许可。
古巴驻美使馆发言人指责美国说,“我们不承认美国在加勒比海充当警察的权利。”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奎尔的拉美之行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美国副总统奎尔1月下旬匆匆地访问了洪都拉斯、巴拿巴和牙买加三个国家,但他的这次拉美之行未能达到预期的目的。《纽约时报》的一篇分析文章说,奎尔的访问不但没有减轻拉美国家对美国入侵巴拿马的不满,反而加深了它们的不满。这种评价原是意料之中的,不足为奇。
美国在入侵巴拿马之后急于派遣奎尔出访拉美国家本有双重的打算,既想修补美国同拉美国家之间出现的裂痕,又想争取它们对巴拿马恩达拉政府的承认。但这只是美国单方面的如意算盘。奎尔访问的计划一经宣布,就受到了冷遇,墨西哥和委内瑞拉等主要拉美国家婉言加以拒绝,以致这次访问减少到三个国家,而且访问的本身也不如意。在洪都拉斯,奎尔有机会同几个拉美国家的领导人相遇,但他从这些领导人那里听到的意见是,立即把入侵美军撤离巴拿马,越快越好;在牙买加,人们对巴拿马现政府持保留的态度。牙买加总理告诉奎尔,如果让巴拿马人民有机会通过投票正式表达他们对局势的看法,那将会使本地区受益。现实情况表明,美国武装干涉一个主权国家是多么不得人心。至于在巴拿马,奎尔虽受到当局的欢迎,甚至要美军多留一个时期以协助“治安”,但这与广大拉美国家的呼声很不协调,美国对此则有难言的苦衷。
从表面上看,美国入侵巴拿马虽然在军事上一时得逞,推翻了诺列加政权,扶起了恩达拉政府,但在外交上却种下了恶果。它违背时代潮流的强权政治和对国家关系准则的破坏,在拉美国家激起的抗议尤为强烈,这是美国政府始料所不及的。广大拉美国家虽然对诺列加当政的所作所为持有不同意见,但不干涉原则是它们奉行的公认准则,它们明确表示不能接受外国用武力推翻一个即使是独裁的人物。委内瑞拉还一再表明,只要美国不撤出侵略军,它就不会同巴拿马建立起正常的关系。拉美国家的这种态度显然是奎尔访问黯然失色的根本原因。
在拉美国家的压力下,美国最近表示它将加快从巴拿马撤军的时间表。据报道,美国入侵巴拿马时,美军人数曾多达27000人,经过前一段的撤军,美国尚有17000名军人在巴拿马。近日美国政府称,不久的将来美军将撤到13000人左右,以保持美国在入侵前在巴拿马基地上的驻军水平。但即使如此,恐也难以平息拉美国家的不满,因为当时在巴拿马基地上的美国驻军,这次卷入了武装入侵的军事行动,这种行动留下的后遗症在人们的心目中是难以消失的。奎尔副总统的拉美之行再一次表明,美国武装干涉巴拿马在外交上造成的难题不会在短期内得到解决。         (本报华盛顿1月31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总统布什发表国情咨文
建议美苏把各自在欧洲的军队削减到19.5万人
本报华盛顿1月31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美国总统布什今晚在国会联席会议上发表国情咨文时提出一项裁军新建议,主张美苏进一步削减在欧洲的军事力量。
布什说,现在已是恰当的时机,可在常规军备控制协议方面继续向前迈进,使双方在欧洲的军事力量降到更为合适的水平。为此,他提出把美国和苏联在中欧和东欧的军事人员减少到各方拥有19.5万人的水平。这是布什自去年7月提出美苏把各自驻欧军队裁减到27.5万人的建议后的又一项建议。
布什说,他提出的这项新建议事先已同北约国家的领导人商量过,而且还在今天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通过电话。
但他强调,美国和欧洲盟国一致认为,美国在欧洲的军事存在是必要的。他认为,降低后的美国军事力量能够保护美国和欧洲的利益并维持北约的防务战略。
在谈到苏联、东欧问题时,布什表示要对苏联“朝着走向实行内部变革的和平进程采取支持和鼓励态度”,并向东欧国家“伸出援助之手”。
布什说,我们现在处于一个发生巨大的转变、有着巨大的希望,但同时也是一个极其不稳定的时期。美国承认苏联在欧洲的军事威胁在减少,但也看到苏联在战略武器现代化方面并未发生多大变化,因此美国必须继续进行进攻性战略武器的现代化和战略防御计划(即“星球大战”计划)。
布什在谈到国际形势时还说,必须承认一个严酷的事实,即在今天世界的许多地区的现实是冲突而不是和平,敌对和利益对立依然存在,因此他重申美仍要靠强大的实力“保护美国的利益”。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决定3月21日宣布独立
新华社温得和克1月31日电 纳米比亚制宪议会今天下午举行的会议决定,纳米比亚订于3月21日宣布独立。
当制宪议会主席根哥布宣布这一决定之后,会场上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3月21日是南非沙佩维尔惨案纪念日,也是国际消除种族隔离日。西南非洲人民组织提议将这一天定为纳米比亚独立日,已事先被制宪议会各政党代表组成的常设委员会所接受。
与此同时,制宪议会还就纳米比亚宪法草案进行了逐条逐段的讨论。预计在近两天完成对一些条款的修改后,将于本周末或下周初付诸最后表决。

第4版(国际新闻)

布什与戈尔巴乔夫进行热线电话联系
新华社北京2月1日电 综合本社驻华盛顿和莫斯科记者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月31日晨通过美苏热线电话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进行了联系。
白宫发言人菲茨沃特对记者说,布什与戈尔巴乔夫的谈话主题是“军备控制”问题。国务卿贝克则说,布什给戈尔巴乔夫打电话是为了就他将在国情咨文中宣布的一些建议事先向这位苏联领导人打招呼。
据苏联塔斯社报道,戈尔巴乔夫和布什在电话中都强调要按照苏美首脑马耳他会晤达成的协议精神行事。报道说,两位领导人还表示“要进一步加强相互理解和协作的气氛”。
这是布什担任美国总统一年来,第一次通过热线电话同戈尔巴乔夫交换意见。

第4版(国际新闻)

阿拉法特总统访问摩洛哥
  在突尼斯接见苏联特使
新华社拉巴特1月31日电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今天抵达摩洛哥南方城市马拉喀什,在机场受到摩洛哥王储西迪·穆罕默德和内阁成员的迎接。
据悉,阿拉法特此次访问与苏联犹太人大量移居以色列和拟议中的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有关。
巴勒斯坦领导机构30日晚召开会议,讨论了苏联犹太人继续移居以色列将对巴勒斯坦人民及其事业造成的危害。
最近,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建议召开阿拉伯国家特别首脑会议,讨论黎巴嫩问题。据悉,阿拉法特可能同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进行磋商,将苏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问题列入特别首脑会议的议程,以确定阿拉伯国家对此问题的立场。
新华社突尼斯1月31日电 据巴勒斯坦通讯社报道,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31日在突尼斯接见了苏联特使、副外长塔拉索夫,并接受了他转交的苏联领导机构的一封重要信件。
会见中双方讨论了巴勒斯坦问题的最新发展和中东和平进程问题。
据报道,塔拉索夫还将同其他巴勒斯坦领导人进行工作会谈。据悉,苏联犹太人移居以色列问题将是会谈内容之一。
27日,巴解组织驻突尼斯代表巴拉维同苏驻突尼斯大使索布琴科就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升级出现的新情况进行了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指出
苏关于禁止潜载短导的立场未变
新华社莫斯科1月31日电 苏联外交部发言人格拉西莫夫1月31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在禁止潜艇载有短时飞行的弹道导弹问题上的立场没有变化,但苏联认识到,禁止这类导弹可减少发动突然袭击的危险性,赞成就此问题缔结有关协定。
格拉西莫夫披露,前不久38名美国国会议员曾致函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要求苏联“重新考虑”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建议把防止发动突然袭击这一重大问题仅仅同禁止潜艇载有短时飞行的弹道导弹联系起来是没有根据的,隐形飞机等进攻性战略武器同样能构成巨大危险。他说,不应把禁止潜艇载有这种导弹的问题从苏美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的谈判中抽出来单独谈判。

第4版(国际新闻)

南朝鲜当局拒绝北方举行北南协商会议的建议
第六次北南副部长级会谈未获结果
新华社平壤2月1日电 据汉城广播电台报道,南朝鲜总理姜英勋今天致信朝鲜总理延亨默,表示南方拒绝接受北方提出的举行双方当局和各政党首脑协商会议的建议。
朝鲜国家主席金日成在今年新年贺词中提出,朝鲜南北方应拆除分裂的障壁,实行自由往来和全面开放。
1月9日,延亨默总理向姜英勋发出电话通知书,建议双方为此举行协商会议预备性接触。
南朝鲜方面今天通过板门店向北方转交了姜英勋致延亨默的信。
姜英勋在信中说,南北当局和政党应分别举行对话,讨论各自应解决的问题。同时,他再次要求举行南北方最高领导人会谈。
姜英勋的信是对延亨默的电话通知书的正式答复。在此以前,南朝鲜总统卢泰愚曾表示,欢迎双方实行自由往来和全面开放,但拒绝拆除朝鲜军事分界线前沿南方一侧的水泥墙。
本报平壤1月31日电 记者徐宝康报道:今天上午在板门店北方一侧的“统一阁”举行的朝鲜北南副部长级代表第六次会谈,未能取得成果。
会谈中,北方代表提出了一项新议题,其内容包括:立即停止“协作精神90”联合军事演习,撤走为参加演习而运进的所有美军和武器装备,军事演习应只限于南朝鲜部队。
北方代表还要求南朝鲜当局立即拆除南方一侧的水泥墙。南方代表拒绝接受。
会谈结束前,北方代表再次要求南方接受停止“协作精神90”联合军事演习的建议,并以此为前题,同意3月7日在板门店举行第7次北南副部长级代表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英中贸易协会主席夏普表示
  将继续发展同中国经贸关系
本报伦敦1月31日电 记者陈特安报道: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英国大东电报局主席夏普勋爵昨天在此间表示,他于2月初将以英中贸易协会主席身份访华,继续发展英国同中国的经济贸易关系。夏普勋爵是昨晚在中国驻英大使冀朝铸及夫人为其访华饯行的宴会上作这番表示的。
夏普勋爵应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会长郑鸿业的邀请,将于2月6日至9日访问北京。夏普勋爵夫人,英中贸易协会委员、英国伦敦运输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戴维·库格特里,英中贸易协会主任潘玛丽女士等将随行访问。

第4版(国际新闻)

李光耀总理观看中国艺术团演出
新华社新加坡1月29日电(记者李永明)新加坡总理李光耀今天在他的选区组织的新春团拜会上,观看了正在新加坡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艺术团部分演员表演的文艺节目。
李光耀总理每年春节期间都要到丹戎巴葛选区参加新春团拜活动。今年春节正值中国艺术团应邀到新加坡演出,有关部门便邀请艺术团中的著名歌唱演员董文华、程志、阎维文、克里木和唢呐演员刘占宽参加该选区的新春团拜活动。
董文华唱的《十五的月亮》、程志唱的《在那遥远的地方》、阎维文唱的《峨嵋酒家》、克里木演唱的《阿凡提之歌》以及刘占宽表演的唢呐独奏《打枣》等节目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演出前,李光耀总理会见了中国艺术团团长朱力,并同他进行了亲切的交谈。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大使向约旦国王递交国书
新华社安曼1月28日电 约旦国王侯赛因今天在这里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章德良递交国书时表示,他相信约中两国关系将在现有的良好基础上得到进一步发展。
章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国王的亲切问候,并重申了杨主席对国王的访华邀请。侯赛因国王说,他已去过中国两次,两次访华都留下了美好的印象,并很愿意再去看看。他请中国大使转达他对杨主席以及其他中国领导人的问候。

第4版(国际新闻)

非统派特使调解西非3国关系
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1月31日电 非洲统一组织发表新闻公报说,非统组织秘书长萨利姆今天派特使前往利比里亚、科特迪瓦和几内亚,调查利边境发生骚乱后该地区出现的难民等问题。
公报说,非统组织政治部主任、秘书长特使巴赫将同上述3国官员讨论最近发生的威胁这3个邻国关系的不幸事件。公报说,巴赫将向这3个国家的领导人转达非统组织对那里局势的严重关注,吁请他们进行最大的克制,防止局势进一步恶化。
据报道,非统组织主席穆巴拉克的代表也将去那里进行实地调查。

第4版(国际新闻)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说
科·阿基诺仍完全控制政府
据新华社马尼拉1月31日电 菲律宾总统发言人阿道弗·阿斯库纳今天对此间记者说,科拉松·阿基诺总统认为,尽管她的政府面临最严重的威胁,但她仍然根据宪法完全控制着政府。
这位发言人说,科·阿基诺总统保证,她会继续履行她的总统义务,特别是为那些最需要她的人服务。
在这之前,国家安全顾问伊莱多透露,菲政府情报部门已侦破一起由武装反叛分子密谋在2月14日再次发动政变的计划。

第4版(国际新闻)

埃及总统会见埃塞俄比亚外长
新华社开罗1月31日电 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会见了埃塞俄比亚副总理兼外长特斯法耶,并接受了他递交的埃塞俄比亚总统门格斯图的信件。
在双方会谈后,特斯法耶说,埃及领导人已表示要加强同埃塞俄比亚的合作关系。
在谈到埃塞俄比亚同以色列的关系时,特斯法耶说,这种关系不会妨碍它同阿拉伯国家的关系,也不会因此而影响它在巴勒斯坦问题上的立场。
据埃及中东社报道,埃及副总理兼外长马吉德已同特斯法耶就两国合作,特别是开发利用尼罗河问题举行了会谈。
1月初,埃塞俄比亚宣布打算在青尼罗河上游建造水坝用以灌溉和发电。但特斯法耶到达开罗时说,埃塞俄比亚并没在青尼罗河上搞任何工程。

第4版(国际新闻)

匈牙利外债高达二百零七亿美元
新华社布达佩斯2月1日电 匈牙利国民银行宣布,1989年匈牙利国际支付赤字为14亿美元,匈所欠外债总额已高达207亿美元,比1988年底的170亿美元增加37亿美元。
据匈《人民自由报》2月1日刊登的这家银行的公告说,尽管去年匈外贸成绩较好,获得5.4亿美元的顺差,但由于外债利率提高和匈公民在国外旅游采购,支出大量外汇,从而造成了14亿美元的国际支付赤字。这个赤字相当于匈社会生产总值的5%。
同时,匈向卢布区的出口又违背政府的意愿,出现了大量顺差。至去年12月31日,顺差总额达16亿卢布。
这一切加重了匈牙利的财政困难,不得不大量借外债以维持经济的运转。
目前,匈牙利居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下降,继1月食品大幅度涨价之后,从2月1日起,房租提价35%,火车客运票价提高20%,市内交通费平均增长45%,国内长途电话费平均提高30%至35%,一些食品也再度提价。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展示世界第一台光学计算机
比电子计算机处理数据能力大千余倍
新华社伦敦1月30日电 据《金融时报》今天报道,美国电话电报公司贝尔实验室最近展示了世界上第一台实验性光学计算机。
光学计算机是用光而不是用电处理信息,因此比电子计算机处理数据的能力大1000多倍。
这台光学计算机使用砷化镓光学开关,处理信息的速度为每秒10亿次。

第4版(国际新闻)

法发射斯普特2号地球观察卫星
新华社巴黎电(记者王运久)法国第二颗地球观察卫星“斯普特2号”于1月22日巴黎时间2点35分,在法属圭亚那的库鲁航天中心成功地被一枚“阿丽亚娜—4”型火箭送入预定的空间轨道。
欧洲航天局的公报说,这颗卫星重1800公斤。它沿着一条近地点为796公里、远地点为815公里、与地球赤道夹角呈99度的椭圆形轨道运行。它每天绕地球飞行14圈,每26天扫描地球一遍。这颗卫星有两颗“电子眼”,能拍摄清晰的立体图像,并能将其传送到地面接收站。它的主要任务是帮助了解地球资源情况和监视自然环境的变化,如森林的毁灭、沙漠化、环境污染及自然灾害的后果等。
这颗卫星是由法国全国空间研究中心设计、由法国马特拉公司制造的。其造价为5亿法郎,预定寿命为3年。它将逐步代替法国第一颗地球观察卫星“斯普特1号”。

第4版(国际新闻)

英西德发明从冰箱中回收氯氟烃
新华社伦敦电 据《泰晤士报》报道,英国和联邦德国的工程师发明一种新的方法,能够从冰箱中回收所有的氯氟烃。
英国拥有冰箱约3300万台,每年废弃约5万台。废弃冰箱中的氯氟烃破坏臭氧层。
目前使用的方法只能回收冰箱中20%的氯氟烃,而且只能小规模地进行。这20%的氯氟烃是作为致冷剂使用的。
英国和西德科学家研究出的新方法能够回收其余的80%的氯氟烃。这80%的氯氟烃是作为聚氨基甲酸乙酯绝缘使用的。
这种新方法的过程是:先抽出致冷剂;再分离出绝缘材料,并从中提取氯氟烃,经纯化后冷冻储存。
英国正在商讨筹建用这种新方法回收氯氟烃的试验工厂。

第4版(国际新闻)

日发射科学试验卫星
新华社东京电 据此间通讯社报道,日本1月24日发射一颗科学试验卫星。这颗卫星将把载有的两颗小卫星送入月球轨道。
这颗名为“缪斯A”的科学试验卫星是从位于鹿儿岛县的宇宙空间观测所发射的。这颗卫星为扁圆形,直径1.4米,高0.85米,重182公斤。上面载的两颗小卫星共重13公斤。
据报道,按照计划,“缪斯A”科学试验卫星将围着地球运转,并于3月19日和7月上旬两次距月球最近时分别把两颗小卫星送入月球轨道。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将关闭三个驻南朝鲜空军基地
据南朝鲜新闻媒介报道,驻南朝鲜美军司令部一月三十日宣布,美国将在一九九二年上半年关闭驻南朝鲜的三个空军基地,并撤走二千名非战斗人员。
将关闭的美国三个空军基地分别位于南朝鲜的大丘、水源、光州。
目前,驻南朝鲜美军共有约四点三万人。

第4版(国际新闻)

津巴布韦总统同英国大臣会谈
津巴布韦总统穆加贝一月三十一日同来访的英国海外发展大臣琳达·乔克讨论了南非目前形势。
乔克说,他们集中讨论了结束南非种族隔离制度、释放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以及解除历时三年的紧急状态等问题。
早些时候,乔克同津巴布韦外交部长内森·沙穆亚里拉就双边关系和南部非洲面临的问题进行了会谈。

第4版(国际新闻)

法意两国总统讨论欧洲问题
法国总统密特朗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巴黎总统府同来访的意大利总统科西加就有关欧洲的问题举行了会谈。
据悉,双方在会谈中就东欧的变化以及两个德国统一的进度问题交换了看法。双方认为,两德统一的进度不应超过欧洲统一的进度,两个德国统一不应损坏欧洲的安全。
双方在会谈中表示,欧洲共同体应统一对欧洲问题的看法,应协调对东欧国家的态度。
科西加总统于一月二十五日下午到达巴黎,对法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这是自一九八二年以来意大利总统首次访法。

第4版(国际新闻)

西班牙发生严重车祸
西班牙东北部萨拉戈萨省一月三十日深夜接连发生两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六人死亡、五人受伤。
一月三十日午夜时分,一辆载有高度易燃化工产品液化烃的重型卡车在萨拉戈萨通往巴塞罗那的高速公路上行驶时,撞在一座铁桥上,引起液化烃起火爆炸并使周围五百米地区陷于一片火海。五人当场罹难,三人严重烧伤。大火还烧毁了附近过往的两辆载重汽车和两辆旅游车。
四十五分钟后,一辆小汽车又撞在停在同一条公路上的另外一辆卡车上,造成一人死亡、两人受伤。

第4版(国际新闻)

奥地利将加快加入欧共体进程
奥地利外长莫克一月二十九日在维也纳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奥地利将加快加入欧共体的步伐,争取在欧共体内部大市场形成前就开始与欧共体进行这一谈判。
莫克提出了一个推动奥地利加入欧共体进程的十点计划,其主要内容包括:奥地利将积极参与欧洲货币体系和欧洲政治合作等欧共体的某些领域,以及欧共体内的科研活动;奥地利将向欧共体所有十二个成员国提交备忘录,阐明奥地利的立场,莫克外长今年上半年与欧共体各成员国外长和欧共体委员会的主要领导人举行会晤,以及奥地利在欧共体总部所在地布鲁塞尔设立常驻机构等。
奥地利于去年七月正式递交了加入欧共体的申请。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