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江苏省滨海县农业综合开发纪实
  史书联
3年前,新任县委书记洪志爱和分管农业的副书记易正全踏上了江苏省滨海县的土地,他们不约而同地一眼看中了这个县大量的非耕地资源。
滨海县地处苏北平原,东临黄海,面积208万亩,其中荒水、荒滩、荒地等非耕地资源就达百万亩,仅废黄河滩地和沿海滩涂就有22万亩之多。滨海气候对农作物生长十分有利。“这真是一只金饭碗啊!”他们惊叹滨海资源的富有。但迄今为止,这个县还是财政倒挂县。“捧着金碗要饭吃”,这就是摆在刚上任的县委书记们面前的严峻现实!
“只有让人们认识手中的金饭碗,才能彻底扔掉讨饭棍。”3年来,县领导成功地将百万人民的注意力吸引到百万亩非耕地资源开发上来,仅去年一年,荒地改水田就达2.5万亩,今年可稳产1000万公斤水稻,差不多等于增加一个乡的面积和产量。吸引力究竟来自何处?3年实践说明——
引力来自效益
去年夏插时节,县委书记洪志爱来到废黄河边,看到在黄河故道上新开垦的水田里,人们坐在小板凳上,挖一揪土栽一撮秧。同行的人边看边摇头说:“这样的沙板土,能长出稻谷来吗?”转眼到了秋收季节,老洪又转到这里,望着齐胸高的稻子,问一位老大爷:“水稻长得怎么样?”老人乐呵呵地回答:“长得好,长得好,一亩能收500公斤。”村支书也喜不自禁地说:刚开发的田块,单产410公斤,高的田块在500公斤以上。老洪颇有感触地说:“效益才是最好的动员啊!”确实,明显的效益才打得动农民的心。滨淮乡群心村朱安奎、朱安友等13户农民组织联合体在废黄河滩地上开发1000亩荒滩,当年就收获20多担棉花和14万公斤粮食。这种效益激发了全乡开发的热情,全乡3年搞荒滩开发收获皮棉2.25万担、粮食495万公斤、养殖产品91万公斤,总收入达1510万元。
当农民被明显的效益扣紧心弦的时候,县委、县政府响亮地提出对全县非耕地资源实行“全面规划,分区治理”的战略方针,当年主攻目标就定在废黄河5万亩荒滩上。开发滩地,先要解决水的问题。昔日黄河故道,大潮时海水倒灌,洪水时一片汪洋,于是,县委、县政府组织30多位水利专家和工程技术人员实地考察、反复论证,紧张工作3个多月,最后拍板:在废河道中心开挖河中之河——中泓。当时,不少地方都将“扛大锹”(即搞水利)列为农村工作的难点之一,这个县采取“推磨转圈、先后受益”的方法,有效地集中9个乡镇5万多民工在近百里的废黄河线上为废黄河“开膛破肚”。3年“推磨转圈”,合计搬掉400多万立方米土,修成了一条宽30多米的大河,数百年僵死的故道从此有了自己畅通的“命脉”。水系贯通后,群众开发的热情更加高涨,地处下游的临淮乡,组织全乡19个村3000多民工在东杨庄村2600亩河滩上协作治水,开挖大小沟渠33条,建成1000亩稻田、300亩鱼塘、500亩种谷和种果栽桑的良田。
引力来自典型
滨海县沿苏北灌溉总渠北岸的“七乡一镇”,有江苏省“穷中之穷”的名声,总面积达90万亩,除37万亩耕地外,还有53万亩非耕地资源,占全县非耕地资源一半以上。这些非耕地资源,大部分高低不平,人们形容是“饺子田、疙瘩路,楂角泡桐刺猬树。”坎北乡的黄泥、夹河、张庄等村,解放以来没有挖过河,也从来不信挑河治水能脱贫。
面对这一现实,县委、县政府决定树好典型,吸引农民开发。该县在天场乡扬庄、徐坍两个村,连续投资兴建了两个圩区,当年发展水稻1500亩,增产粮食40万公斤。金灿灿的稻子,使七乡一镇抱着“金饭碗”讨饭吃的农民看到了希望。天场乡马套村的男子汉都外出干活了,一位50多岁的老队长和一大群妇女围住下去调查情况的几名干部说:“我们不要国家救济,只请你们帮造一座电灌站就行了,我们在家的妇女也能开渠整地搞旱改水!”
样板发挥了作用,典型吸引着群众,从前年10月中旬开始,全县先后建立各级样板工程600多个,其中县级样板工程5个,乡级样板工程110个,村级样板工程500多个。新港乡在建样板工程的过程中,每年平田整地3000亩,效益十分显著。振东乡在开发非耕地资源中,除粮食作物外,还发展大片何首乌、羊角椒等特种经济作物。八滩镇潘庄、老滩两村出现的连片千亩旱田典型更加引人注目,小麦、夏玉米两熟亩产达1185公斤,在“穷中之穷”的地方竟然出现了全江苏省旱粮高产冠军!
引力来自政策
开发百万亩非耕地资源,效益和典型固然能吸引农民,更重要的是还要有在实践中总结出来符合本县县情的政策。用政策来鼓励、引导农民开发非耕地,走上脱贫致富路,是滨海县的又一成功之举。1989年3月20日,滨海县人民政府正式下达了《关于开发利用非耕地资源的几项规定》,就全县开发非耕地资源的组织、负担、经营形式、优惠措施、开发效益、保护开发者的合法权益、加强服务以及收益分配等,逐一作了明确、具体的规定。
正红乡南尖村有一片长期荒废的芦苇滩。乡党委、政府广泛宣传县里有关政策,明确提出对芦苇滩实行招标开发,并提出延长承包期,用法律手段保证承包人的合法权益。南尖村村民徐实辞去乡办厂的工作,回村组织另外4户农民集体应标承包开发,同村里签订10年承包合同。合同生效后,徐实等5户农民投资2万多元,实行林、柳、鱼、禽、稻综合开发。只一年,徐实等5户就生产5万公斤稻、5吨鱼、2.5万公斤柳条,户均收入超万元。
开发的硕果使滨海人民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希望。一个更大的综合开发热潮正在滨海兴起。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凯悦”无处不春风
  ——记天津凯悦饭店
本报记者 梁小琴
“在天津,有一家微笑的饭店,她就是凯悦饭店……”这是香港《文汇报》上登载的一篇文章的开头。

当你步入海河边颇有气派的凯悦饭店,总会感受到一种真诚、温馨的微笑。那微笑使你如沐春风。一进大厅,值班经理和服务员微笑着欢迎你的到来;进入房间尚未坐定,服务员已笑吟吟地递上香茶、热毛巾;如果是预订房间的客人,当你到来时,房间里的火柴、香皂、信纸等都已印上烫金的客人名字,洁净的写字台上,还有一封总经理欢迎你的亲笔信。
去年8月的一个黄昏,暑气袭人。工作了一天的日本东棉株式会社天津事务所所长安田先生疲惫地回到住处。喘息未定,耳边传来一阵轻轻的敲门声。开门一看,门口站着两个年轻人,他们彬彬有礼地说:“安田先生,祝您生日快乐。这是我们凯悦饭店全体员工送您的礼物。”鲜花、蛋糕、王朝酒。生性孤僻、不喜交际的安田先生激动地拉着两位年轻人的手说:“你们怎么知道我的生日?我要写信告诉家人,在天津过的生日,我终身难忘。”
凯悦饭店有一本档案,详细记载着所有常住客人和其他饭店重要客人的饮食、服饰及业余爱好、身体状况等情况。每逢生日,客人们准会收到一份精致的礼物:一束鲜花,一盒蛋糕,一瓶酒,一封热情洋溢的祝贺信。

凯悦的100多位常住客人,大多是各国驻津办事处、各商社代理人。他们大多忙于公务,常常早出晚归。凯悦就利用周末搞起了以“认识你的邻居”为主题的晚会。客人们说:“晚会不仅使我们度过了愉快的周末,还结识了许多朋友,对于商务有极大帮助。”不少客人相互认识后做上了买卖。
在凯悦,服务员总是主动与客人交朋友,了解客人的特殊要求和嗜好。客人有了困难,也主动找饭店出主意想办法。有的客人回国了,还写信来问饭店的经营情况。常住凯悦的日本神户市驻天津代表小柴善博先生经常为饭店提供日本客人关于服务、饮食的信息。每隔一段时间,还专为服务员组织一场电影招待会。周到体贴充满人情味的服务,融洽了客人与饭店的关系,赢得了客人的心。住凯悦的客人,50%是回头客。许多客人虽是第一次来天津,却指名道姓要住凯悦,因为他们迫不及待地想验证朋友们所描述的凯悦的种种优点。

把高层次的文化娱乐巧妙地融进饭店经营活动中,又是凯悦成功的一个招术。
1987年举办的“1812烧烤晚会”,以柴可夫斯基雄浑、激昂的《1812》交响曲作烘托,维妙维肖地再现了当年烽火连天的战争“场面”。来宾们在跨世纪的“古战场”中低斟浅酌,品味古代欧洲名菜,别有一番情趣,许多在北京的专家和驻华使馆工作人员都兴致勃勃地赶来了。
犹如她那充满中国传统美的外观一样,凯悦的活动也充满了浓郁的中国民族特色。“不仅要让客人吃好、住好,还要让他们尽量了解中国灿烂的民族、民间文化,地道的民间风情。”这是凯悦饭店明确的思想。组织参观地毯厂、杨柳青年画、游海河、逛食品街、看风格各异的天津建筑,已成为凯悦饭店经常性的活动。
“饭店是我们的事业,凯悦是我们的希望。”这是凯悦饭店员工的心声,也是凯悦饭店成功的秘密。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鸟枪是怎样换炮的?
——记河北省冀县暖气片厂走向海外
本报记者 曹瑞天 李德民
记者采访之前,还不知道美国人过冬除了有用空调机的,还有相当一部分人用暖气。而这个素有“铸造王国”之称的国家,近两年从河北省冀县暖气片厂买走了12种型号的数千吨暖气片。该厂是个乡镇企业,十几年前,这些身穿破棉袄背着暖气片四方叫卖的“泥腿子”,如今西装革履乘坐波音飞机到美国去推销产品了。
他们的鸟枪是怎样换炮的?
“吃鱼先吃头”
冀县暖气片厂的同志告诉记者:有些乡镇企业眼睛只盯着国内市场,没有胆量向海外发展。而我们,在国内市场群雄并起、激烈竞争的时候,开发高标准的产品,打了出去,为国家赚取宝贵的外汇。首先,我们盯上了美国,它是“铸造王国”,又是大市场,对产品要求质量高。中国的暖气片只要在美国站稳了脚跟,赢得了信誉,承接西欧、日本的定货也不成问题。这一招,我们叫“吃鱼先吃头”。
3年前,美国的美达诺斯考有限公司带着细柱型和弯肋形两种散热器样品来华订货,跑了几十家散热器厂,都因工艺复杂,风险大,没有谈成。跑了9个月,才找到冀县暖气片厂这个合作者,但外商还心存疑虑:“你们的条件不如南朝鲜,这样高难度的产品干得出来吗?”经过短短的50天,样品出来了,美方一次验收合格,紧接着,几千吨中国产的“春风”牌暖气片就在天津港装船,漂洋过海运往美国了。不出所料,“鱼头”一动,全身都动,加拿大、意大利、瑞典、日本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纷纷登门,前来洽谈暖气片生意。去年,他们创汇100多万美元。谈起这件事,厂长告诉记者:出口暖气片,作为厂家并不赚多少钱,远不如内销赚钱,但好处在于为国家赚来了外汇。
“借梯上楼”
冀县暖气片厂从十几年前的一家小厂,发展成几千人的大厂,年产值超亿元,成为全国乃至亚洲同行业中规模大、产量高、质量优的“龙头”,靠的是什么?
他们说:“我们有一大批人才,有在册的人才,更多的是不在册的人才,是他们搭梯,送我们上楼。”他们的人才分布在许多地方的科研机构和大专院校,受聘为兼职或短期顾问。他们还与58个城市建立协作关系,引进新技术,上新产品,还建立了我国第一个跨地区、跨行业、科研生产相结合的采暖技术开发中心,并投资60万元建立了热工测试中心。为科学技术舍得花钱,科学技术帮他们赚更多的钱。他们年年都出新产品,产品质量沿着“省优”、“部优”、“国优”的台阶一步一步走上来,现在他们已完全具备承接世界各国采暖产品的生产能力。
科技人员在冀县暖气片厂感到英雄有用武之地,有合理待遇,更有理解和支持,即使自己进行的一项科研工作失败了,也不会看到领导的冷脸。为冀县暖气片厂立过大功的高级工程师刘飞雄对记者说:“我前半生道路坎坷,到晚年总算有了归宿。我在厂里入的党,在厂里晋升的高级工程师,住的是厂里100多平方米的好房子,老伴的丧事也是厂里给操办的。我死后,骨灰也不送回原籍,就撒在这里的土地上吧!”
“敢迈第一步”
有识又有胆,敢迈第一步,看准了就大胆走。这是这家乡镇企业的一个特点。
中国最先掏钱在中央电视台做广告的企业之中,就有这家当时还很不起眼的乡镇企业。一时名声大噪:“嘿!人家上电视了。”他们在树立新的经营观念上不断摸索前进。在前些年生铁滞销时,他们发广告举办生铁招标会,70多家大大小小的铁厂云集冀县。暖气片厂在诸厂家竞争中,择优购进生铁,节约20多万元。后来生铁紧俏了,他们未雨绸缪,以补偿贸易方式投资山西省的几家小铁厂,解决了铁厂的困难,自己日耗百吨生铁的困难也得到解决。
暖气片不管在国内国外都是有广阔市场的,他们照原样生产下去也可以过好日子。可是,他们面对国内采暖设备长期停留在二三十年代进口产品笨重、低效、耗能、费料的水平,又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成适应高层建筑需要的稀土灰口铸铁暖气片,从立项到通过国家鉴定仅用8个月。这种暖气片按全国一年需用8000万片计,可节约生铁20万吨,焦炭5万吨,资金1.4亿元,而金属热强度可以提高1/4以上。国内外的许多专家已经看出了苗头:这也许意味着,中国的采暖设备行业正处在一场新变革的前夕。
乡镇企业大有作为,完全可能大步走向海外。冀县暖气片厂为国家作出了贡献,党和人民没有忘记他们。杨振林作为这家乡镇企业的领导,成为党的十三大代表、全国优秀企业家。李鹏总理来厂里视察时,肯定了他们的成绩。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本期讨论要点: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一翼,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通用航空的应用领域将越来越广泛。
▲新疆地域辽阔,运距长、人口稀散,发展航空运输业投资省、见效快,是其他地面交通工具所无法比拟的。
▲随着民用航空事业发展,航路飞行管制亟待改革。
▲地方办民航要从客观需要出发,不能凭主观愿望和一时热情,购买旧飞机一定要慎重,“图贱买老牛”,利用率低,安全性差,并不合算。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应重视通用航空
中国通用航空公司 高绳富
通用航空是民用航空的一翼,除客货运输以外所有的民航业务飞行均称为通用航空。它包括测绘国家地形图、矿产资源勘探、铁路公路选线及农、林、牧业播种、施肥、防治病虫害等各个方面。随着社会主义建设的不断发展,通用航空的应用领域势将越来越广。
新中国的通用航空始于1951年,目前已初具规模。有近200架通用航空作业机群。仅航空摄影、航空探矿、农林作业分别达1200多万平方公里、2000多万测线公里、13亿亩。通用航空飞行为我国的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做出了巨大贡献。
我国的通用航空事业发展到今天,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就,但其发展现状远远不能满足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需求。当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
思想认识问题。仍有许多管理部门对通用航空的作用不重视,往往不考虑效率,把有限的经费用于人工作业,导致我国现有的并不强大的通用航空力量不能充分发挥作用。加之通用航空涉及金融、财政、税收、保险等诸多部门,部门之间,地区之间协调不好,各行其是,到处设卡,使经营者举步艰难。
飞行管制问题。通用航空的作业特点是点多面广、高度分散,季节性、时效性、突发性强,因而要求通用航空具有高度的机动能力和应变能力。但现行的飞行管制方式必须层层报批、关卡重重,给通用航空的任务组织实施带来了相当大的约束和限制。为保证通用航空能发挥优势,简化审批手续,并把保证通用航空飞行纳入法制轨道已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
企业的经济效益与产生的社会效益严重脱钩。我国现行的通用航空收费标准偏低,使企业入不敷出,难以维持简单再生产。如此下去,势必造成通用航空企业逐步萎缩。为此,国家必须逐步理顺价格关系,在价格关系理顺之前,有必要对通用航空企业给予适当的扶持,以便稳定队伍,改造和更新设备,为将来发展奠定基础。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地方办民航要积极稳妥
中国民航局 李军
发展地方航空运输事业,必须坚持积极稳妥方针,以下几个问题应该解决好:
一是地方办民航一定要从客观需要出发,不能一哄而起。航空运输属于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的产业,这就要求我们要量力而行。一九八五年初宣布成立或要求成立的有四十多家。到现在真正办成的不到四分之一,有的在筹办过程中停办,我们应该从中吸取教训。
二是办公司一定要充分重视飞机选型,搞好机队规划。飞机是航空公司生产资料的主体。飞机选型直接关系到企业经营的成败,不能先买来飞机再考虑开辟哪些航线。购买旧飞机一定要十分慎重。旧飞机虽然价格便宜,但维修费用高,飞机利用率低,安全性相对较差,其实并不合算。
三是地方发展航空运输,应该根据航线网的规划确定机场的布局和建设规模,不要盲目地追求修大机场,落大飞机,开辟国际航线。有的城市可能将来航空运输要有大的发展,但目前运量不大,也可采取分期建设的办法。凡有旧机场可供改造,或军队机场可供民用的,一般不宜新建机场。
四是不论航空公司还是机场,都必须坚持“安全第一”。而保证安全的关键,在于培养高质量的技术人才。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发展中的新疆航空运输业
新疆航空公司总经理 王贵荣
新疆地域辽阔,绿洲分割、运距长、人口稀散,发展航空运输业投资少、见效快,是其它地面交通工具所无法比拟的。随着新疆经济发展战略计划的实施,将会有更多的国内外人员到新疆进行技术、文化交流和旅游、贸易活动,这些都要求大力发展民用航空。1985年1月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民航局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成立了新疆航空公司,从此新疆民用航空的发展进入了一个新阶段,机型由小型到大型;航线从区内到全国;经营由亏损到盈利,1989年还开辟了乌鲁木齐至苏联阿拉木图的国际航线。之所以发展迅速,主要是,中国民航局把发展新疆的航空运输作为一个重点,在投资、信贷、增加运力、航线安排、技术培训等方面都给予了扶持和照顾。同时,发挥了地方办民航的积极性,自治区也加强了对民航的领导,十分支持和关心民航的工作。目前,新疆是全国唯一形成完整航空运输体系的省(区)。航空运输虽然为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做出了贡献。但还远远不能满足新疆经济发展的需要,主要问题是:供需矛盾很大,现有机型也不适应新疆“向西倾斜”对外开放的需要;机场基础设施差,不配套;资金短缺,税后利润几乎全部用来归还购机贷款,企业缺乏发展后劲。
为促进新疆航空事业进一步发展,除企业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自身建设外,希望中央和地方政府,继续以优惠政策给予扶持。我想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机场建设由地方和国家共同投资,考虑到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财力困难,应以国家投资为主;建议国家用贴息或部分财政补贴的办法支持机群的更新和扩大,以发展运输能力;尽可能保护地方航空公司经营的盈利航线,特别是国内主要干线;减免企业所得税、能源交通基金等,使企业提高自我改造、自我发展的能力;在实行中央与地方双重领导的同时,在发展规划、业务技术管理方面应以行业管理为主。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航路飞行管制亟待改革
民航西北管理局 龙启琛 徐日孝 田育
建国40多年来,我国一直是实行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对“全国实行统一的飞行管制。在统一管制下,分区负责实施”的管制制度。
这一制度,在民用航空事业不够发达的建国初期是可行的,对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扶持作用。但是,随着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改革、开放、搞活的总方针指引下,民用航空从国外引进一批大型、快速运输机以后,出现了空间拥挤、飞行与管制的矛盾。有权的不直接管制,直接管制的无权,遇到情况,不能及时果断地处置。这种管制方法已不适应客观需求,影响了民用航空事业的发展。解决的办法,改革空中交通管制制度,提高空间的利用率是唯一出路。
一、改军管为国家管制,空军、民航分工负责的办法。民航负责实施航路内的飞行管制,空军负责实施航路以外空域的飞行管制,各负其责。由国家颁发法律、法令并协调军民之间的有关问题。
二、改变现行高空飞行的高度配备。将现行的7000米至12000米的高空飞行,1000米高度间隔,改为6000米至12000米,500米的高度间隔,并与国际上取得一致,以提高空间的利用率,加大空中流量。
三、重新审定航路,两地之间尽可能取直线,以减少航程,缩短飞行时间,降低成本和运价,加强航路管理,减少飞行冲突,确保飞行安全。
四、加强航行管制系统的建设,改善管制手段,以适应民用航空的更大发展和客观对空中交通管制的需求。

第5版(国内专页(经济))

福建漳州市郊九湖乡长福村种花有500年历史,被人誉为“百花村”。您看,村口、田里、路边、房顶上、院子里到处都是花木,简直是花的世界!随着社会需求的变化,品种也由一般的草木转变为树桩、盆景和各类鲜花。10年间,长福村人均收入增加了5倍。
左图:房顶上的花园。
上图:花地一瞥。
本报记者 蒋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