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黑龙江加强党的思想组织建设
让党员在稳定大局中发挥作用
本报讯 记者武培真报道:黑龙江省各级党组织,加强党的思想和组织建设,党群之间相互沟通,为稳定大局发挥着重要作用。
——按照德才兼备原则调整干部,提高党政组织在群众中的信赖程度。几个月来,全省对1000多名厅局级干部和3.6万名处级干部进行了全面考核,数百名不称职者被撤换,一些马列主义水平较高、能力较强的干部被提拔到领导岗位上来,受到了群众的欢迎。
——各级党政一把手率先端正党风、实施廉政和加强与群众的联系,增加了党和政府在人民心目中的信任感。该省发动了首先从省级领导班子开始的清房活动。省委省政府颁布了干部下基层用餐一律实行一菜一汤标准制。省委书记和省长“从我做起”,带头执行,并按价付款。他们到乡镇和工矿视察,大多不事先通知,轻车简从,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从元旦到春节,全省163个厅局级单位的领导干部纷纷下厂下乡,现场办公,深受群众称赞。
——加强党的观念教育,明确党在政治上的领导地位,消除党政之间的不团结现象。各级党组织通过学习贯彻中共十三届四中全会、五中全会精神,加强了党的政治领导和对各项工作的监督作用。目前,省直各部门凡曾撤掉党组的都已恢复。许多企事业单位的负责人,通过学习讨论,进一步明确了党政之间“只能补台不能拆台”的道理。
——把对党员干部进行形势任务教育与党员通过农村联系户和城镇积极分子网做过细工作结合起来,使全省人民认清形势,增强了团结一致、共渡难关的自觉性。一些容易出现不安定因素的行业和部门,则将单位、社会、家庭教育结为一体,进行思想沟通工作。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第一线的堡垒作用。前几年不适当地压缩党的机构的企业,迅速恢复了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和纪检委。农村,则着力选好支部书记,恢复业余党校。

第3版(综合)

群众踊跃举报 大案及时查处
江西反贪污受贿有进展
本报南昌电 记者赵相如报道:江西省各级检察机关把打击贪污、贿赂犯罪作为打击经济犯罪的首位工作来抓,取得突破性进展。
江西省各地检察机关对已掌握确凿罪证、拒不投案的147名犯罪分子采取强制措施,集中进行打击,截至去年底,全省共受理各类经济案件4141件,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1496件,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1590万元。
查处大案要案明显增多。查出上饶县财政局干部何培锦贪污21万元,挪用公款22.3万元,省皮塑公司业务员安杰索贿27.7万元的特大案件。
群众举报线索大幅度上升。全省共收到群众举报近2万件,其中检举贪污、贿赂线索涉及党政机关干部5000多人。萍乡市肉联厂副厂长张文明竟对举报人彭宜萍报复陷害,该市城区检察院立案查处后提起公诉,张被判处有期徒刑1年6个月。
各地检察机关在梳理群众举报线索的基础上,派出500多个工作组,进驻到700多个重点单位,发动群众举报。
各检察机关在办案中,加强了法制教育和综合治理工作,积极协助发案单位堵塞漏洞,健全经营管理制度,促进了生产的发展。九江市检察机关在九江炼油厂挖出一批贪污受贿案件后,及时提出检察建议,上级主管部门极为重视,调整了该厂领导班子、健全了各项制度,使全厂提前1个月完成全年任务,实现利税1.5亿元。

第3版(综合)

发挥整体效能 实现综合治理
青海建立协调办案制度
本报西宁电 记者郅振璞报道:中共青海省纪委及8个州、地、市纪委,由于实行与监督、执法部门协调制度,各部门立案、查案工作效率均有明显提高。
全省实行党委、政府主管领导出面、纪委牵头,协同监察、政法、舆论部门,建立了协调制度和联席会议制度。由于互相配合、协调动作,更好地发挥了整体效能。一年来,四次协调重大案件查处工作,参加部门多达12个,全省受理党员违纪案件都能及时查处,其中涉及副厅级以上党员干部的违纪案件就有4起。

第3版(综合)

北大开学第一天
新华社记者 张宝瑞 李京华
14日上午,北京城瑞雪纷纷,记者闻讯北大开学,踏雪赶往燕园采访。
北大校园银装素裹,只见学生们三五成群,携手并肩,赶往各系报到处注册。有的学生打着花伞遮雪,有的学生报到后堆起了一个个雪人。行走的学生群中不时传出欢声笑语,议论最多的还是寒假见闻。
北大三角地的宣传栏前,簇拥着一些学生,他们正在凝眸细阅。上面有反映学校体育文化周、教工生活和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同志生平事迹等内容的图片。在“就业之窗”的宣传栏上,张贴着学校就业服务中心写的“用人信息”。位于三角地西侧的新华书店人来人往,一些学生来到这里选购了自己喜爱的图书。
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沈继英对记者说:“这几天到外地度寒假的学生纷纷返校,学校派出三辆黄河牌大轿车到北京车站接学生,今天有近万名学生到校注册报到,明天将正式上文化课。”
来到图书馆附近的第一教室楼,一楼楼道里贴着一个通知,上面写道:参加皮革工业调研的同学请今晚把论文交到43楼105室参加评选。署名是北大经济学院团委。
在三楼技术物理系的教室里,几个学生正愉快地同教师攀谈。文陵同学高兴地对我们说:“寒假期间我回到家乡湖北省松滋县街河市镇,感到那里变化挺大,车站翻修一新,新建了一排排整齐的集贸市场,有的农民盖了小洋楼,当地还设立了电视差转台,这一切都说明社会在进步。回到校园觉得是那么清新生动,我一定要勤奋学习,决不辜负大好时光。”
雪,愈下愈紧,漫步到未名湖畔,忽听到不知从哪里传来的歌声,悠扬,悦耳……。

第3版(综合)

帮助大学生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
江苏高校新学期开展国情教育
省教委已把国情教育定为大学生必修课
新华社南京2月13日电 (实习生项晓宁)新学期开始,江苏省各高校将在14万多名大学生中普遍开展“中国国情与社会主义”专题教育,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在深入了解国情的基础上,进一步坚定社会主义信念,认清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据江苏省教委介绍,对大学生系统普遍地进行国情教育在江苏省尚属首次。省教委已把国情教育定为各专业和年级大学生的必修课,纳入教学计划,每周2学时,每学期要求上满22学时。
为保证国情教育课的教学质量,省教委组织22所高校的专家学者编写出版了《中国国情与社会主义》一书,系统介绍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建立和发展的历史,以及我国的自然资源、人口状况、政治制度、经济基础、所处国际环境等情况。还向全省高校推荐一批录音带和录像带,作为国情教育的辅导材料。

第3版(综合)

北京铁路局坚持报告员宣传员制度
职工思想稳定 企业生产发展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坚持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制度,促进了全局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建设。
北京铁路局是从1980年起实行党的报告员、宣传员制度的。目前全局35万职工中已有党的报告员1559人,党的宣传员16300多人。他们紧紧围绕“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和生产实际开展宣传教育,稳定了职工思想,促进了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全局运输任务的完成。最近,有91名党的优秀报告员、117名优秀宣传员受到铁路局通报表彰。   (李燕)

第3版(综合)

湖南农村推行预防保健基金制
本报长沙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湖南省从一九八七年开始在农村试行预付保健基金制,如今已在六十多个县市推开。一对青年男女只须交纳约三十元基金,便可免费进行婚前检查、产前检查,并对幼儿(一至七岁内)免费进行计划免疫。
有关专家指出,在不太富裕的农村,这种新型的卫生保健形式把重点放在妇女和儿童方面,抓住了防保的关键,有利于优生优育,提高人口素质。

第3版(综合)

老中医马在山制成“马氏骨丸”
本报讯 北京市红十字会新华医院著名骨科专家、老中医马在山,用祖传秘方研制成“马氏骨丸”,专门医治外伤性和因服用激素类药物引起的股骨头无菌性坏死,可使患者免受传统的手术治疗法所带来的痛苦。用“马氏骨丸”治疗,具有通痹行气、活血化瘀、散结软坚以及解骨中之毒之功效,并能抑制激素类药物对肌体产生的副作用,促进骨小梁增生,对破坏的骨质有明显的修复作用。新华医院用“马氏骨丸”对三千余名门诊病人、四百二十六例住院病人进行治疗,总有效率达百分之九十七。该成果曾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中西医专家都认为它代表了国内先进水平。                 (木公)

第3版(综合)

坚持正面宣传 改进批评报道
  江岸
问题的提出
多年来,新闻界争论着一个问题:新闻工作应该如何正确处理正面宣传和批评报道的关系?这个问题,李瑞环同志在新闻工作研讨会上的讲话,从根本上解决了。他说:“当前,改革新闻工作需要研究和解决的问题很多,无论从新闻工作一般意义上讲,还是从当前各方面的实际情况来讲,或者从稳定是压倒一切这个大局来讲,关键的问题是新闻报道必须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他还说:“这是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必须遵循的一条极其重要的指导方针。”
新闻报道以正面宣传为主,在任何时候都是重要的,在现时尤其重要。经历了去年春夏之交关系到国家存亡的一场政治风波,人们都在思索:为什么在中国改革开放的社会主义事业取得了如此巨大的成就、党和群众付出了那么大的代价,在各行各业英雄倍出、群星灿烂的情况下,一些人反而意见越来越多,“端起碗来吃肉,放下筷子骂娘”?现在看来,问题越来越清楚,其他原因之外,舆论导向错误是个重要原因;是有人利用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问题,制造舆论,散布谣言,企图推翻我们党和社会主义制度,在我国复辟资本主义。我们的新闻单位正是在这种情况下,犯了舆论导向错误,这个教训是极其深刻的。
党性原则,是党报的基本原则。坚持正面报道为主,是党报的基本方针。即或在对敌斗争最艰苦的岁月,我们的新闻报道也是运用各种形式,宣传党的纲领、路线、方针、政策,激励和鼓舞人们抛头颅、洒热血,坚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管吃多少苦头,做多大牺牲,也要将革命进行到底。建国以后,新闻舆论,无论在与中外反动势力较量上,还是与自然灾害的抗争中,作为统一全国人民的思想武器,起了很大的作用。
改革推动了历史的进步。在祖国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差不多每一个中国人都享受到了改革的成果。本来在应该为之快慰的现实面前,全国人民理应欢欣鼓舞地去夺取新的胜利。恰恰在这时候,我们的新闻舆论,没有很好地坚持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对社会主义思想的宣传淡薄了,有些报刊热衷于揭露党的阴暗面,甚至把我们的党,把社会主义制度,说得一无是处,而把资本主义制度描绘得十分美妙,似乎中国非走资本主义道路不可。这就在国内制造了一个小气候,使得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愈演愈烈。在这种错误思潮侵蚀下,有些人对共产主义还能不能实现,社会主义制度还行不行,共产党这面红旗还能打多久发生了动摇。在新闻界,有人提出人民性高于党性,要求不要任何限制的“新闻自由”。一时间,报纸不那么热衷于正面宣传报道了,雷锋、焦裕禄、王铁人式的好典型少见了。宣传资产阶级的价值观,揭露社会主义的“弊端”,宣扬“共产党腐败”的东西多了,甚至淫秽色情、荒诞离奇的东西也搬到党报上来,让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方式腐蚀人们的灵魂。
党的报纸,是党指导工作、引导人民思想的有力工具,是人民的教科书。报纸的导向出了问题,对人民群众,尤其对涉世不深的青年学生造成很坏的影响。新闻舆论的导向错误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泛滥,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一些人对党和社会主义制度产生怀疑和不满,与新闻舆论的导向错误有关。就是西方一些国家对我国实行“制裁”也与我们的错误舆论(实质是谣言)有关。
国际反动势力亡我之心不死。国内顽固坚持资产阶级自由化的人,也不甘心失败。他们今后还会继续制造种种谬论,散布流言蜚语,玷污社会主义,企图搞乱人心。在这种情况下,必须进一步坚持新闻舆论以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只有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我们的政治优势,稳定经济,稳定政治,稳定社会,粉碎国内外反动势力的阴谋和破坏。
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
搞好正面宣传,最根本的是要提高新闻工作者的马克思主义水平。小平同志说:“中国不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而且,如果没有对马克思主义的充分信仰,中国革命也搞不成功。这种信仰是一种动力。”新闻工作者是教育人的人,尤其要坚信马克思主义,牢固地树立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和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的人生观,坚信自己为之奋斗的事业是正义的,是必将取得最后胜利的。
应该看到,我们新闻队伍中相当多的同志马克思主义理论水平不高,无产阶级的新闻观没有树立,极容易欣赏资产阶级“新闻自由”那一套。他们不了解,人们没有经济上的平等,就谈不上政治上的平等,更谈不到舆论的自由。亿万富翁和他的奴仆有什么平等?到垃圾堆里找饭吃的人有多少自由?有的人被西方的“富有”所迷惑,看不到西方社会的黑暗,他们不知道,发达的资本主义国家是怎样发达起来的,对我国的“贫穷”也缺乏全面的和历史的科学分析。这是有些人向往西方、贬低自己的主要思想根源。
我们的社会主义制度虽然还不完善,但比起资本主义制度要合理得多。有人宣扬资本主义制度如何之好,其实,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不为资本家干活,就没有饭吃。不好好给资本家干活,就炒你的“鱿鱼”。社会主义制度虽然还不完善,但是人们的生活是有保证的,人们不至于像资本主义社会那样,惶惶不可终日。而且经过改革之后,克服了我们的弊端,社会主义优越性必将进一步发挥出来。
我们党确实有某些腐败现象,在党员、干部乃至领导干部中,确有一些蜕化变质分子。对此,目前党正在卓有成效地进行克服和治理。但是这些局部问题和个别现象,一个时期里被夸大了,好像共产党已经腐败了。这里有别有用心人的造谣,但也与我们正面报道不力有关。我们的党员,我们的干部,包括党的领导干部,绝大多数是廉洁奉公、严以律己的。可惜,过去我们新闻工作者报道的兴奋点不在于此,而是相反。我们国家领导人的工资在全世界可以说是最低的。据知情者告诉我:有一位国家领导人的家里,西瓜不降到6角钱以下1公斤没有买过。还有一位国家领导人,因为经济不宽裕,他的子女在家吃饭要交伙食费(第三代不交)。笔者看到,有些中央部级干部上班带饭盒或到职工食堂排队买饭。这类事,过去很少有人知道。最近报纸报道了上海市政府三位副市长挤在一个办公室办公、一位副部长的夫人烧锅炉等等,这就很好。
最近一个时期由于正面报道重新被提到议事日程,各种英雄模范层出不穷,雷锋式的人物,写不胜写,各级领导干部廉洁奉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事例更是随处可见。试问,哪一个国家,哪一个党能像我们党这样?没有。我们所以要坚持正面报道为主,是因为在我们党内和社会上,正面的东西是主要的。新闻报道要坚持唯物论的反映论,如实地反映现实,这正是生活本身的要求。
改进批评报道
坚持以正面报道为主,决不是说可以粉饰太平,报喜不报忧,在报纸上不要开展批评。正如李瑞环同志指出的那样:“如果没有一点批评,新闻报道就会显得沉闷、呆板,缺乏生气,缺乏战斗性。”问题不在于报纸要不要开展批评,而是怎样开展批评。
批评与自我批评是我们克敌制胜的法宝,也是我们坚持真理,勇于修正错误的表现。毛泽东同志说过,有无自我批评是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根本标志之一。我们党历来主张在报纸、刊物上公开批评我们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批评社会上的不良倾向。早在1950年4月,党中央就作出了《关于在报纸刊物展开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决定》。在报纸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增强报纸战斗性、指导性的需要,也是广大人民群众行使民主权利、对党和国家工作实行舆论监督的需要。
我们谈到在报纸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时候,首先要弄清批评不过是一种手段,而促进工作,改进工作,增强团结,推动我们的事业前进,才是目的。我们在进行批评报道的时候,应当同我们的整个报纸工作一样,采取严肃负责的态度使批评报道产生积极的结果。
应该持什么样的态度,才能在报纸上开展积极的、正确的批评呢?笔者认为,以下几点应该引起特别的注意:
第一,旗帜鲜明。这包含两层意思。一是我们的批评报道,要是非鲜明,尖锐泼辣,毫不含糊;二是要站在党的鲜明立场上批评各种不良倾向。这个问题至关重要。我们的报纸是党和人民的舆论工具,报纸上的任何报道,包括批评性报道,都必须站在党和人民的立场上说话,旗帜鲜明地宣传党的主张。决不允许脱离党的原则去随意指责,更不允许利用批评报道泄私愤,或者在群众中制造悲观情绪。这是我们进行批评报道应当牢牢记取的。
第二,考虑全局。在现实生活中,缺点和成绩往往是并存的。一个部门、一项工作、一个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也同时产生一些缺点或错误,十全十美的人和事是不存在的。如果专门搜集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进行批评报道,恐怕专门办一张批评报也登载不过来。我们应当对党和人民的事业有个基本的估计,这就形成了我们的报纸以正面报道为主的基本格调。正如江泽民同志指出的那样:“现实生活是复杂的,要找几个事例来证明某个观点并不难。一叶障目,不见泰山,抓住一点,不及其余,尽管这一叶、这一点确实存在,但从总体上来看却背离了真实性。”既然报纸要反映现实生活,因此,批评报道在报纸上只能处于从属地位,占主要地位的则是正面报道。我们提倡在新闻报道中抓问题,但抓问题并不完全是抓批评。问题就是矛盾,回答这些问题,有时靠批评,更多的是靠正面的典型。要有褒有贬,贬中有褒,褒中有贬,以褒为主。
第三,掌握时机。有的批评稿件本身没有什么毛病,但由于发表的时机不对,也往往起到相反的作用。在人们思想混乱、社会不够安定的时候,对热点问题,要适当地降温、分流,有些容易添乱引爆的批评报道,尤其要严加控制,以利于人心的稳定。总之,稳定压倒一切,报纸的一切报道都必须有利于而不是有害于政治、经济、社会的稳定,批评报道是手段,不是为批评而批评。
第四,与人为善。对人民内部的问题进行批评报道,必须本着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批评应当是建设性的、积极的、指明出路的。要在阐明事实的基础上,作出实事求是的分析,不要采取讽刺挖苦、幸灾乐祸的态度去对待被批评者。态度鲜明不等于尖刻。要耐心地分析产生错误的原因,找出教训,满腔热忱地帮助他们改正。报纸批评应当容人,给人以回身的余地。批评报道应当造成一种鼓舞人们克服缺点和错误、努力前进的气氛。
第五,紧密配合。报纸工作是党的工作的一部分,批评报道要取得好的效果,必须依靠各级党组织,争取各级党组织的密切配合。记者要克服“无冕之王”的思想影响,更不要有“包打天下”的傲慢。在进行批评报道时,一定征求当地党组织的意见,请他们审阅原稿。如果和当地组织意见分歧,可以征求上级组织的意见。其次,批评报道发表以后,如果问题解决得好,还可以连续报道,这既有利于工作,也有利于提高报纸的威信。
第六,实事求是。在报纸上开展批评,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记者对报纸负责也要对被批评者负责。关键是把事实搞清楚。这就要求记者必须有严谨细致的工作作风,切实做到实事求是。对事实,宁可留有余地,不要说得过头。批评稿件写出之后,最好先交给被批评者看一看,耐心听取他们的意见。只要与人为善,又实事求是,相信绝大多数被批评者会接受报纸批评的。

第3版(综合)

2月13、14日,一场大雪降落北京,给交通安全带来许多不便。武警北京总队一支队抽调1500余名党员和团员,同驻地群众一起,冒着严寒走上街头清理积雪。图为14日上午一支队四大队的200余名党团员清理中央电视台大楼周围的积雪。
时新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