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正在光彩时 为何却“落马”?
近年来,应县乡、村两级党员中,有42个曾是披红戴花的先进模范人物,因经受不住开放改革的考验,犯了错误,有的甚至走上了犯罪的道路。他们为什么会在开放改革中“落马”呢?
个人利己主义膨胀。义井乡杨庄村张学仲原是我省的劳动模范,为帮助乡亲们致富,曾无偿地给贫困户仔猪。后来,他把党和人民给予的荣誉当作筹码,向党组织要官,在村里横行霸道,并强行占地2.8亩,盖起4间房屋,圈起一个大院落。党组织为严肃党纪,开除了他的党籍;有关部门取消了他的县人大代表资格,撤销他的县政协委员。
经不住金钱的诱惑。去年1月至8月,我县查处的7名乡、镇干部中,有4名倒卖农用地膜。南泉乡南泉村原党支部书记为得“好处费”、“回扣奖”,利用村中建学校、盖舞台,与包工队勾结,贪污受贿4000多元,受到了撤销职务和留党察看两年的处分。
追求名利地位心切。某乡有一个党员干部当了先进模范以后,便不择手段地捞钱买官,终因以权谋私,索贿受贿,受到开除党籍和行政降级的处分。
从这些党员“落马”的事例中,可以看出一些党的基层组织存在以下问题:
目前,有的党的基层组织缺乏凝聚力,有的党支部一年不开一次党员会,有的党组织对先进模范人物表扬多批评少,鼓励多帮助少,放任自流,致使少数党员骄傲自满,进而无视党纪国法。个别在开放改革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人物也因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而走下坡路。
另外,一个时期内,不少基层党组织把党员标准理解为:先进模范等于党员。这种把先进模范和党员等同起来的做法,降低了党员标准。一些人在入党前没经过严格的考核、锻炼,缺乏坚实的思想基础,形成了先天不足。
怎样才能使农村的开放改革者健康成长呢?我认为,各级党组织在抓好违纪党员转化工作的同时,应当着重解决好下面几个问题:
加强思想教育工作,提高先进人物的“免疫”能力。各级党组织要有针对性地做好教育工作,以提高先进模范人物的政治素质;对党员中的“改革家”、“开拓者”加强管理指导,建立健全监督考核制度。有关党组织要经常了解他们的情况,做到管理要严,指导要勤,并通过正常的党内生活,帮助他们及时解决存在的问题,克服自身的缺点。有关部门还应加强举报监察和审计监督工作,使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山西应县县委组织部 张志才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要经得起考验
看着先进模范人物的“落马”,谁能不慨然?不惋惜?当然,在我们这个法纪面前人人平等的社会里,先进模范人物只要违了纪、犯了法,该怎么处理就怎么处理,这是毫不含糊的。但重要的问题在于,今后怎样尽量减少、避免这类“落马”事件的发生。
在改革的大潮中,各个地区、各条战线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人物。这些人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改变传统落后的经营模式,打破僵化、缺乏活力的管理机制,探索推动生产力发展的新路等方面,展示了自己的雄风和才智,取得了令人信服的成绩。这光彩的一页,也为自己带来名和利。就在这个时候,许多人谦虚谨慎、锐意进取、继续前进,保持着先进模范的光荣称号,堪为时代的楷模。也有少数人,在名和利面前飘飘然,狂妄自大,目空一切,甚至胡作非为,以致“落马”。这说明,一个先进模范人物不仅要有丰富的知识、较高的组织才能和经营艺术,还必须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和良好的道德品质,这样,就不会为名利所左右,就会把造福于社会放在首位,脚踏实地地去工作、去生活。
各级党、政组织对先进模范人物有着厚爱心情,这是必然的。但这种爱,应该建立在思想上多教育,工作上多帮助,生活上多关心上。不要因为先进模范人物有了成绩就“捧杀”;出了问题就“骂杀”。先进模范人物是国家的宝贵财富。这样的人物涌现出一个不易,能够经受考验、不断有所前进的更不易,所以一定要重视培养教育。先进模范人物越多,我们的各项事业就能搞得越好。

第6版(读者来信)

加强培训 提高乡村医疗水平
  编者按:
这里发表的6封来信,是读者通过各自的感受和调查,对农村工作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的改进意见。目前,各级领导干部正在深入基层、了解民情、为群众办实事,应当重视来自基层群众的反应。
前段时间,我回江西赣南老家探亲,发现目前农村医疗点不少,但乡村医疗水平普遍不高。我母亲患急性肠胃炎,请了几位乡村医生诊治,都没能对症下药,后来只好到距家50公里的县医院求医。一个21岁的青年患阑尾炎住乡卫生院一月余,由于得不到及时诊断治疗,最后阑尾穿孔致死。此类事情,在农村时有发生,令人十分痛心。
通过调查,我发现影响农村医疗水平提高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进修培训制度不落实。过去的培训医疗站大多已被私人个体诊所取代。有的培训医疗站有培训计划,但培训对象不愿去,怕影响个人收入。二是卫生部门管理不严。有的地方的卫生部门,对农村各医疗点的管理没有统一的标准和制度。一人领照,父子都行医的现象仍存在。
建议地方卫生部门加强对乡村医务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培训和医德教育,取缔非法行医,鼓励和表彰那些为农村群众解除疾患,医德好,注重社会效益的医疗单位和个人。
解放军某部医院 邝先付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制止乱捕 增加巢湖水产投入
巢湖是我国五大淡水湖之一,面积达113万亩。近几年来,沿湖的有关部门只捕不养,使巢湖的水产资源遭到破坏,鱼类低龄化、小型化加剧,捕获的经济鱼所占比重由1983年的33%下降到1988年的15%左右,有的鱼种几乎绝迹,巢湖大毛蟹越来越少。
建议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增加巢湖水产投入,制止狂捕乱捕,让巢湖给人们提供更多的水产品。
       安徽巢湖市委宣传部 张传发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研究推广 重视科学贮存粮食
目前,由于我国农村粮食贮存条件差,粮食损耗严重。据有关部门统计,农村贮粮一年损失超过150亿公斤,相当于一个大省一年的粮食总产量。
建议农技部门积极开展科学贮粮的研究,推广科学贮粮的成果;对乡农技员进行科学贮粮技术培训,更好地为农民贮粮服务;粮食部门点多面广,技术力量雄厚,粮站粮管员、粮食仓库保管员可以组成农村科学贮粮服务队,指导农民科学贮粮;地方政府应采取措施,指导农户迅速淘汰简陋的贮粮器具,建设适应农村科学贮粮的仓库,做好粮仓的灭虫、消毒工作。
                   湖南湘潭市粮食局 王昌华

第6版(读者来信)

采取措施 按照法定婚龄结婚
河北省内丘县委宣传部华军海、李胜敏来信:最近,我们调查了我县一个1000多口人的村庄,发现近3年结婚的男女青年有35对,到法定婚龄的仅4对。少数人根本不领结婚证。农村青年结婚后很少采取避孕措施,多数人一年内就有了孩子。这给计划生育工作带来困难。
陕西省吴旗县委蔺中东来信:去年下半年,我县有关部门调查了14个乡镇农村青年婚姻登记的情况,发现1988年1月至1989年9月登记结婚的890对青年男女中,有173对不到法定婚龄,女方年龄最小的只有16岁;未办结婚手续而同居的9对。这种违反婚姻法的现象,除了“早结婚、早得子、早享福”的旧观念作祟之外,还和办理结婚手续中存在的问题有关:一是村干部明知有些青年不到法定婚龄,但碍于熟人情面,出具假证明。二是乡镇负责结婚登记的人员责任心不强。他们大都不看户口登记簿,来人只要持有村里的证明信,就给办理结婚登记;有些负责结婚登记的人员以权谋私,弄虚作假。三是有的乡镇领导人徇私情,批条子,给不到法定婚龄的人开方便之门。四是有人利用迁户口之机更改年龄,以达到结婚的目的。建议有关部门深入乡村,大力宣传婚姻法和婚姻登记办法,教育青年晚婚晚育,尽快刹住早婚早育风。

第6版(读者来信)

搞好规划 建好农村消防队伍
目前我市不少地方的农村消防组织在防火救火工作中显示出越来越大的作用。但是,农村消防队伍普遍存在着以下问题:
平时集训不够。据了解,农村消防队一般每年只进行一次象征性的“演习”,平时没有集训,队员分工不明确。一旦遇到火灾,农村消防队员往往手忙脚乱,贻误时机。
器材保管不严。一些农村消防器材长期放置在仓库里,无人管理,造成水管霉烂、破裂或被老鼠咬坏。遇到火警,一些消防泵只能在一旁“观火”。
经费设备不足。大多数农村消防队员只配备安全帽和胶鞋,有的一无所有。
建议各级地方政府重视农村消防队伍的建设,提高农村消防队伍的素质和应变能力,使农村消防工作落到实处。    浙江东阳市上卢派出所 郭钧衡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储蓄工作做到家
新春佳节,合家欢庆,许多农村青年图个喜气,赶在节前办喜事。胶南县农业银行大珠山营业所抓住时机,组织业务人员深入村户,宣传喜事新办、勤俭持家、节约储蓄的社会风尚,并坚持登门服务,深受农村青年和乡亲的欢迎。
                  山东胶南县 丛连青 吴元军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新风集

老孙家的婚事
我镇黄冲村村民孙道富今年25岁,婚期定于今年1月14日。小孙的婚期一定,可愁坏了他父亲孙化清。老孙打算简办婚事,却担心儿子、儿媳不同意,也怕老伴、女儿不答应。为了统一全家人的思想,孙家举行了一次从未有过的家庭会议。全家人到齐后,老孙发话了:“今天商量儿子的婚事。如果家里摆酒席请宾客,开支3000多元,但收礼不会少于5000元。可是,这种做法与党和政府提倡的勤俭节约、移风易俗的政策不相符。”他将目光转向儿子孙道富:“我知道现在年轻人大都讲排场,也不是家里不肯为你操办婚事,只是我觉得自己是个老党员,你是个年轻党员,总不能让别人背后指我们的脊梁骨,说共产党的坏话。”小孙完全同意老孙简办婚事的主张。家庭会议一致通过小孙的婚事简办。老孙还定下了两条家规:
一是不声张小孙的婚事;
二是不收任何人的礼。
尽管老孙定了两条家规,孙道富要结婚的消息还是不胫而走。不少亲朋好友、左邻右舍都前去孙家庆贺,但是带去贺喜的钱物都被退还。
为此,不少亲朋好友摇头生气而归。
最近,我去孙家,老孙对我感慨地说:现在,农村还不富裕,不少农户缺钱购买农具、化肥等物。但是,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之风越来越盛,有些人被迫借钱操办。许多人都认识到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的危害,却跳不出人情网的束缚,难怪一些亲朋好友不理解我。        湖北宜城县流水镇政府 周中华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批评以后

衡阳市烟草专卖局领导人受处分
本报去年9月9日第六版刊登读者来信《内外勾结倒香烟查处一年无消息》和记者的调查汇报《令人震惊的“88·1·5”烟案》后,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在监察部、国家烟草专卖局等单位的关注下,这件烟案得到了严肃处理。
近日,记者从国家烟草专卖局监察司了解到:根据湖南省衡阳市烟草专卖局为投机倒把分子大量倒卖香烟代签协议、代垫资金、提供银行帐户和证件以及办理提运和调拨手续等错误事实,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给予衡阳市烟草专卖局局长裴夕仁、副局长周正禄撤销职务的处分。同时,中共衡阳市委给予裴夕仁、周正禄党内严重警告的处分。其他责任者也分别受到党纪、政纪处分。
                       本报记者 龚金星

第6版(读者来信)
专栏:有问有答

我国的林业政策不会变
问:我回故乡时,发现许多农民都在砍伐自己栽在河岸、路边、宅旁、田头的树木,不少未成材的小树也难逃劫难。我问一些乡亲为什么这样做?他们有的说:“听说农村不搞承包责任制了,现在不砍,这些树就会收归集体。”有的说:“国家要对私有树木征税,眼下砍了树,就不用交税了。”目前,群众的思想十分混乱。
请问:我国的林业政策会变吗?
                     山西盂县工业局 郝树田
答:前一时期,一些地方相继出现了砍树毁林的苗头。这主要是由于一些地方调整土地、进行村镇规划和征收农村特产税引起的,但也反映了一些农民的心理状态。不少人在嘀咕:我国的林业政策是不是要改变?
我国的林业政策不会改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的林业政策作了重大调整,最关键的是明确了国家、集体、个人林木的所有权,改变了过去国家在林业经营上“一统天下”的格局。
森林法规定:农村居民在房前屋后、自留地、自留山种植的林木,归个人所有。集体或个人承包全民所有和集体所有的宜林荒山荒地造林,承包后种植的林木归承包的集体或个人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犯。考虑森林的多种作用和效益,森林法还规定:农村居民采伐自留山或个人承包集体的林木,由县有关部门审核发放采伐许可证(采伐自留地和房前屋后的零星树木除外)。
不少地方的有关部门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还对这一林业法规作了补充。在平原地区,一些地方对“四旁”树木和农田林网采取了“统一规划、苗木自筹、树随地走、谁造谁有”的办法,解决了经营者和受益者之间的利益分配关系。这些林业政策调动了广大农民植树造林的积极性,近年来,我国林业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好势头。
实践证明,我国现行的林业政策不仅不会改变,而且随着经济的发展,还会向更有利于调动广大群众造林、更有利于我国林业建设的方向发展。
希望农民朋友打消顾虑,安心林业生产,为家乡的林业建设贡献力量。
                  林业部 默杨

第6版(读者来信)

邮电局接受批评
  严肃查处违纪事
一九八九年九月二十七日你报第六版刊登题为《山西河津县邮电局——截留财政收入滥发奖金实物》的读者来信,我们诚恳接受批评,并对河津县邮电局严重违犯财经纪律的问题做出如下处理:
责成原河津县邮电局局长薛长胜在全区科级干部会议上作深刻检查,并给予降职处分,调整工作岗位;对我局各级领导干部和有关人员进行财经纪律和法规教育,增强政策和法制观念;全面检查整顿我局财务管理工作,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山西省运城地区邮电局

第6版(读者来信)

胡子工程结束了
  师生家长尽开颜
一九八八年九月二十八日你报第五版刊登《胡子工程几度秋家长师生谁不愁》的读者来信和照片,批评我省嘉山县工人子弟小学教学楼工期拖了三年还是半拉子工程后,中共嘉山县委、县政府负责人多次到现场了解情况。县里在追查有关人员责任的同时,又拨专款二十多万元,重新招标修缮未完工的教学楼。经过一年施工,一九八九年十一月,一幢可容纳十八个班级的钢筋混凝土结构的教学楼全部建成。
        安徽滁县地委宣传部 周兵 张荫曾

第6版(读者来信)

保证石油站安全
  暂时关闭圣母宫
你报一九八九年十月十一日第六版刊登了《圣母宫神庙香火不断,西固石油站面临火灾》的读者来信后,我市政府责成有关单位组成联合调查组进行了调查。为了解决油库的安全问题,市宗教局已请区、乡政府暂时关闭“圣母宫”,另行选址。
                   甘肃兰州市人民政府信访室

第6版(读者来信)

咸阳市采取措施
  道路堵塞已解决
你报去年十月二十一日第六版“耳闻目睹”栏刊登了《试问挖沟人》为题的读者来信和照片,反映我市人民路西延段因施工造成道路中断一年之久,影响行人、车辆正常通行的问题。市委、市政府领导立即召开会议,总结经验教训,解决了实际问题,保证行人、车辆正常通行。
           陕西咸阳市城市规划建设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