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在开普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强调
 通过谈判解决南非政治问题
 曼德拉将访问赞比亚并会见非国大领导人
新华社哈博罗内2月12日电 据博茨瓦纳电台广播,刚刚获释的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今天在开普敦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南非政府和南非非洲人国大会(非国大)进行谈判是解决南非政治问题的第一步。
曼德拉说,非国大将抓住最早机会解决这一问题。
他强调,必须全面撤销紧急状态,释放所有政治犯。他说:“一旦这些障碍消除了,我们就可以说形势正常了。”
曼德拉指出,南非人民需要一个非种族主义的社会。在南非建立这种社会以前,任何人要求取消对南非的制裁都为时过早。
他相信,如果南非国内问题得到解决,南非同其他非洲国家的关系也将会改善。
他说,他在释放后第一次公开讲话中呼吁继续开展武装斗争,同他早先对和平解决问题的承诺是没有冲突的。他强调,“武装斗争仅仅是对付种族隔离暴力的自卫行动。”
他说,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常关心某些白人担心黑人执政的问题,并将研究黑人和白人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
本报哈拉雷2月13日电 记者李景卫报道:纳尔逊·曼德拉昨天在图图大主教的住处说,他应赞比亚总统卡翁达的邀请将尽快访问赞比亚,并访问设在卢萨卡的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部。
赞比亚总统府发言人12日说,曼德拉已于11日同卡翁达总统通了电话,对他表示感谢并希望尽快在卢萨卡会面。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总书记恩佐12日在卢萨卡宣布,曼德拉表示希望在卢萨卡会见非国大领导人,并同非国大讨论南非局势。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领导人发表声明并电贺曼德拉
 呼吁国际社会不要取消对南非的制裁
本报联合国2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和第44届联大主席约瑟夫·加尔巴今天分别致电南非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祝贺他昨天获释。
德奎利亚尔在电报中赞扬曼德拉在长期反种族主义斗争中的勇气和决心,并希望他在目前的关键时刻能够发挥积极的和决定性的影响,使南非走向没有种族歧视的民主国家。
加尔巴在电报中赞扬曼德拉是南非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巨大力量的源泉,希望他与国际社会合作,为实现南非人民建立没有族种歧视的民主南非的愿望而继续努力。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今天也致电曼德拉,指出曼德拉获得自由是南非人民斗争的一个胜利。
委员会还邀请曼德拉在适当时候来联合国发表讲话。
本报联合国2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第44届联大主席约瑟夫·加尔巴今天发表声明说,南非黑人领袖曼德拉获释是可喜的,但联合国的任何成员国如因此就要取消对南非的制裁,那将是鲁莽的和不利的。
加尔巴指出,只有在南非完全取消紧急状态、释放全部政治犯并为结束种族隔离制度而开始谈判后,才可考虑取消对南非的制裁问题。
联合国反种族隔离特别委员会代理主席贾伊·拉纳今天发表声明对曼德拉获释表示高兴,同时指出,只要南非的绝大多数黑人不能享受平等、尊严和正义,他在种族主义南非所获得的自由是不完全的。
拉纳要求南非总统德克勒克根据去年反对种族隔离特别联大通过的宣言,继续采取其它步骤以创造谈判的气氛。

第4版(国际新闻)

联合国建立柬问题特别工作组
 德奎利亚尔任组长
本报联合国2月12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说,他已经建立了联合国柬埔寨问题特别工作组,以发挥合适的作用。
这是德奎利亚尔今天上午会见出席第二轮柬埔寨问题磋商会的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时说的。德奎利亚尔还说,他本人将担任此工作组组长。
根据联合国发言人朱利亚尼今天在新闻吹风会上宣布,建立工作组的目的是为联合国可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发挥作用作准备,工作组的具体任务是监督联合国行动的技术方面,如行政、人员、后勤等等。
朱利亚尼说,五个常任理事国代表在会见秘书长时,通报了磋商会将讨论的内容。秘书长对他们的主动性表示欢迎。秘书长向他们保证联合国准备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担负合适的任务。
磋商会今天上、下午在联合国大厦举行,由于5国代表对要发表的联合声明尚有分歧意见,磋商会明天上午继续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雷日科夫的泰国之行
本报记者 刘爱成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雷日科夫于2月11日至12日对泰国进行了为期两天的正式访问。这是苏泰1941年建交以来第一位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访泰,受到此间舆论的关注。人们把它看作是苏联向泰国及东盟国家发起的新的外交攻势。
长期以来,泰苏关系发展缓慢,尤其是在越南侵略柬埔寨后,两国关系更趋冷淡。在东盟国家中,泰国是受柬埔寨问题影响最大的国家,而苏联则是越南侵略柬埔寨的支持者。为此,泰国政府曾多次要求苏联停止对越南侵柬的援助和支持,以便尽快结束这场非正义的侵略战争。1988年5月,泰国前总理炳·廷素拉暖为寻求苏联在和平解决柬问题上发挥积极作用,访问了莫斯科。苏联领导人虽然表示赞成和支持政治解决柬问题,但却始终没有停止对越南的各种援助。就是在越南去年9月宣布所谓的“全部从柬撤军”之后,苏联一面声称要结束对柬各派的军事援助,一面却继续援助越南和越南扶植的金边伪政权。据柬民族抵抗力量提供的材料,仅去年10月1日、6日和11月10日,苏联就3次用船向金边政权运送了4200吨弹药、40辆装甲车和18辆军用指挥车。西哈努克民族军总司令拉那烈王子昨天对本报记者说,到目前为止,苏联仍在大量援助金边伪政权。泰国军方曾多次揭露过苏联的类似做法。泰国方面认为,苏联继续援助越南及金边政权只能使柬埔寨战争拖延下去,使越南及金边政权的立场更加顽固,从而直接影响目前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进程。为此,泰国总理差猜在与雷日科夫举行正式会谈时特别强调了苏联在政治解决柬问题上的重要作用,再次要求苏联为促进柬问题的和平解决发挥更大的积极作用。
雷日科夫除了重复“要同时停止对柬各派的军事援助”之外,并没有表示将如何“发挥更大积极作用”,使越南真正从柬全部撤军以及使越南和金边政权改变顽固立场。苏联副外长罗高寿在与泰国外长西提举行会谈时,仍坚持反对解散金边政权。认为即便联合国在柬埔寨大选之前对柬实行托管,金边政权和民柬联合政府也要继续存在。泰国外交部发言人指出,苏联的这一立场与金边政权的立场相同。
从泰国官方公布的泰苏双方会谈的内容看,双方虽然都强调了柬问题的重要性,但实质内容并不是很多。尤其是苏联方面,只不过是重申原有的立场而已。两国的经济贸易和科技文化交流问题是会谈的重要内容。雷日科夫及其随行人员把大部分时间安排在参观访问上。他们访问了纺织厂,会见了泰国商业界人士,泰苏双方签署了成立“泰苏科技合作联合委员会”、“1990至1991年文化和科学交流计划”及“两国使馆租址”等协定。
此间观察家们认为,雷日科夫此行的目的是要尽量少谈过去一直阻碍两国政治关系的柬埔寨问题,而多谈双边经济贸易合作问题,并根据泰国需要吸收大量外资和技术,尤其是重工业方面的技术,扩大对世界各国出口的情况,向泰方提供了许多经济、贸易及科技合作的建议,对此泰国是欢迎的。
看来,雷日科夫的泰国之行是以双边经贸关系为突破口,寻求改善和促进苏联与泰国及东盟国家长期以来发展缓慢的关系,以扩大苏联在这一地区的影响。
        (本报曼谷2月13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曼德拉与反种族主义斗争
  鲍世绍
2月11日,曾被判为终身监禁、在狱中已度过了27个春秋、72岁的曼德拉被无条件释放。这一决定受到世界各国,特别是非洲国家的欢迎,人们普遍认为这是南非当局旨在缓和种族矛盾而迈出的有意义的一步。
 斗争的必然结果
数十年来,南非人民在反对种族主义的斗争中把要求释放曼德拉作为主要目标之一。国际社会也发出了同样的呼声。许多国家政府对南非当局施加压力,促使它早日放弃种族隔离制度。由于南非当局顽固执行种族压迫政策,使得自己在国际上越来越孤立,国内各种矛盾日趋激化,经济也江河日下。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南非多数白人逐渐认识到需要改变种族主义政策。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逐步恢复曼德拉的自由就被提到了议事日程上。
特别引人注目的是,1989年7月5日,曼德拉与南非总统博塔出人意料地在开普敦会晤,事后曼德拉发表公报呼吁比勒陀利亚同非洲人国民大会谈判。德克勒克当选南非总统后,曼德拉与南非当局的会谈又有了新的发展。12月13日,德克勒克与曼德拉举行首次秘密会谈。会谈后,德克勒克说,曼德拉是位“可以举行谈判的对手”,“为人正直,可以信赖”。曼德拉则认为德克勒克是“可以交往的人”。
接着,南非当局释放了西苏鲁等一批非国大领导人,拆除海滩上“只准白人入内”的牌子,最近又宣布解除对南非非国大等反种族隔离组织的禁令和准备无条件释放曼德拉。
  27年坚定不移
早在60年代初法庭受审时,曼德拉就严正指出,“我没有罪”,“应该撤销起诉,逮捕是没有道理的”。随着反种族主义斗争的发展,要求释放这位黑人领袖的呼声也越来越高涨,南非当局慑于群众的压力,几次表示要释放曼德拉,但却提出种种条件,因此均遭曼德拉拒绝。
1976年,南非当局首次提出要释放曼德拉,条件是曼德拉获释后必须回特兰斯凯“保留地”,妄想以此来换取曼德拉对种族隔离政策的承认,遭到了拒绝。1984年1月,又要曼德拉宣布放弃武装斗争,谴责暴力行动,才释放他。曼德拉响亮地回答:“只要南非人民还没有自由,我也决不接受任何自由”。任凭种族主义者玩弄什么花招,曼德拉的回答如一:“既然我没有罪,释放必须是无条件的。”
27年来,这位黑人领袖对黑人反种族主义斗争必胜一直充满信心。不论在罗本岛服苦役的岁月里,还是后来在监狱的生活中,他每天坚持做健身操,以增强体质,准备迎接胜利的到来。他还天天阅读大量书刊,了解南非和世界上发生的一切。去探望过他的人都说,曼德拉虽年逾古稀,但精神矍铄,充满着活力。他那敏捷的思维和对国际事务的通晓给来访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斗争还未有穷期
舆论普遍认为,即使曼德拉被无条件释放,也并不意味着南非人民反种族主义斗争的结束。南非非国大领导人认为,南非当局所采取的改革措施还不足以消除种族隔离制度。非国大总书记恩佐最近指出,“德克勒克讲话中唯一的积极之处是不再取缔非洲人国民大会和南非共产党。其余的全都是些不彻底的措施。紧张关系依然存在。”南非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指出,南非种族隔离的五大政治支柱依然存在,即人口登记法、1913年和1936年的土地法、班图教育法、三院议会制和班图自治法。他们表示,南非人民将为彻底铲除这五大支柱而继续斗争。

第4版(国际新闻)

北约华约举行“开放天空”会议
本报渥太华2月12日电 记者郭文福报道:由北约和华约两大军事集团23个国家外长参加的关于双方互相“开放天空”的会议今天上午在这里开始举行。
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在开幕词中说,缔结开放天空的协议将有助于巩固几年来东西方关系的一系列变化。他呼吁与会者抓住这个时机结束冷战。
“开放天空”就是北约、华约两大军事集团的一方允许另一方的非武装飞机在临时通知的情况下,对对方的军事活动和军事设施进行监视和核查。这项建议最初是在50年代中期由美国方面提出的,但一直为苏联方面所拒绝。去年布什总统旧事重提,苏联及华约其他成员国才表示响应。加拿大总理马尔罗尼多次与美国总统布什进行磋商,积极促成这次开放天空会议的召开。马尔罗尼认为,就开放天空达成协议可以使两大军事集团中的中小国家也能有机会参与裁减军备的活动,因为它们没有掌握对方军事情况的能力。华约方面的匈牙利对召开此次会议也持积极态度。为了这次会议的召开,匈牙利与加拿大曾于去年搞了一次试验,一架加拿大核查飞机曾在匈牙利领空进行三个小时的试验性飞行,为开放天空协议的制定提供了依据。
在今天的会议上,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美国国务卿贝克等在会上发言。发言表明,双方在开放范围等方面尚存在分歧。谢瓦尔德纳泽提出将开放天空扩大到开放海洋和开放太空。而美国表示反对。
开放天空会议分两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前两天为部长级会议,主要讨论欧洲常规裁军问题,然后举行官员级会议,讨论开放天空的技术性问题;第二阶段会议将在今年四五月间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

第4版(国际新闻)

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两派发生对峙
 贸易部长沙龙要求辞职
新华社开罗二月十二日电 据来自特拉维夫的消息,以色列利库德集团中央委员会的一次会议,今天由于在以占领土巴勒斯坦人选举问题上的分歧而告吹。
报道说,利库德集团领导人、以色列总理沙米尔及其主要支持者在会上同贸易部长沙龙激烈争吵之后退出了会场。在出席会议的二千多名代表中,有数百人站在沙龙一边。
在此之前,沙龙出人意料地提出退出沙米尔领导的以色列联合政府,以抵制它的政策。沙龙被认为是利库德集团中的强硬派。
受到国内外巨大压力的沙米尔,要求在这次会议仅对他的领导和他提出的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进行选举的计划进行表决。而以沙龙为首的反对派则要求对选举细节进行表决,以防止利库德集团在拟议中的巴以对话中可能的妥协。沙龙打断了沙米尔的讲话,从而使会议陷入混乱状态。
沙米尔在会上说,他将在四十八小时内考虑沙龙提出的辞呈。

第4版(国际新闻)

印巴军队在克什米尔地区交火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综合本社驻新德里和伊斯兰堡记者报道,2月11日在印度和巴基斯坦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附近,印度军队向巴基斯坦平民开枪,巴基斯坦军队被迫进行了还击。
据报道,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阿斯拉姆·贝格2月12日晚在伊朗驻巴基斯坦大使馆庆祝伊朗革命日时向记者证实,巴印军队在2月11日交了火。他说:“印度军队向巴基斯坦平民开枪后,我们被迫进行了还击。否则,我们将遭受更严重的损失。”他还说,双方军队没有人员伤亡。
另据报道,印度军方一名发言人2月12日说,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2月11日晚在乌里镇附近的印巴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一带交火约半小时。他说,当大约4000名巴基斯坦人试图越过克什米尔实际控制线进入印度控制的一侧时,印度和巴基斯坦军队交了火。

第4版(国际新闻)

《寡妇村》获蒙彼利埃电影节金熊猫奖
新华社巴黎2月12日电 (记者沈孝泉)由珠江电影制片厂导演王进执导的影片《寡妇村》在第6届蒙彼利埃中国电影节上荣获金熊猫奖。
本届中国电影节是2月2日至11日在法国南部蒙彼利埃市举行的。参加电影节正式比赛的有来自中国大陆、台湾、香港以及由美籍华人导演的10多部影片,其中有《人·鬼·情》、《远离战争的地方》等。
金熊猫奖的获得者王进将在下一届电影节上接受颁奖。
上届蒙彼利埃中国电影节金熊猫奖授予电影《芙蓉镇》的导演谢晋。本届电影节期间还举办了谢晋电影艺术回顾展,并介绍了中国电影艺术老前辈孙瑜以及中国30年代的电影作品。
谢晋在蒙彼利埃领奖后在巴黎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法国观众对中国电影艺术表现出强烈的兴趣。
谢晋认为,举办包括大陆、台湾、香港和外籍华人执导创作的影片在内的中国电影节是一种促进电影艺术交流的新形式,值得引起重视和推广。
谢晋还表示希望能够合拍一部反映中国杰出的音乐家冼星海一生的影片。

第4版(国际新闻)

日本大选花絮
本报记者 于青
 巩固地盘
2月3日,是日本第39届众院议员选举公告日,候选人从此开始竞选活动。内行人说,竞选开始之日,实则意味已进入终盘。序盘从上届选举结束之后就已开始。资历浅的议员,平时的活动规律是“金归月来”,即星期五晚上回到选区,与当地选民进行交际活动,巩固地盘,星期一再赶回东京。资深议员多在首都活动,但也顾虑选民埋怨淡忘故里,一有机会便奔回选区。中盘战约从一年前开始,更加紧与选民联络感情,并力争为当地作些实事,作为竞选时夸耀的资本。
  拉浮动票
国会议员在自己选区都有各自的关系网,在选区设事务所。竞选开始时,候选人通过设在选区的事务所,对自己的得票数大多有基本估计。竞选期间的重要游说目标是争取尚未决定支持谁的浮动票。据统计,上届大选的浮动票约占全部选票的30%,故浮动票的走向被认为是胜负的关键。候选人争取浮动票的策略是提高知名度。发表政策演讲,其重点并不在于议论国策,更多地是许诺当选后如何为地方谋取福利。
  激战选区
各选区都在进行激烈的竞争,个别选区分外引人注意。政界实力人物、各党党首所在的选区,因其对手弱,常称“无风区”,候选人势均力敌的选区则称“激战区”。群马是第三区,候选人有前首相中曾根、前内阁官房长官小渕、社会党书记长山口、前首相福田的儿子,大人物云集,谁落选都将成为新闻,是竞选热度最高区;新潟县第三区,过去是前首相田中角荣的金城汤池,一人得票相当于其他三个人的得票。这次田中退出选举,其选票去向必将重新组合;长崎市因前不久本岛市长被枪击的事件,竞选中与别处不同的是,如何保障言论自由成为政策论争热点之一。
   (本报东京2月10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联塔吉克首都处于紧急状态
据塔斯社和苏联中央电视台十二日报道,苏联塔吉克加盟共和国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宣布,该共和国首都杜尚别市处于紧急状态,并从十二日起实行宵禁。
报道说,杜尚别近日发生了伴有杀人、放火、抢劫等犯罪活动的大规模骚乱,公共秩序受到严重破坏。但报道未说明发生骚乱的原因。

第4版(国际新闻)

美国务卿贝克访问罗马尼亚
美国国务卿贝克十一日对罗马尼亚进行了短暂的访问。
访问期间,贝克同罗马尼亚救国阵线委员会主席伊利埃斯库和政府总理罗曼就罗目前形势及发展罗美双边关系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据罗马尼亚电视台报道,伊利埃斯库说,双方的会谈是在“无拘束和坦率的气氛中”举行的。贝克表示,美国准备向罗提供食品援助,并将根据罗马尼亚“政治生活的演变”情况,考虑向罗提供最惠国待遇。
贝克还会见了罗一些政党及宗教界的代表。

第4版(国际新闻)

英联邦女王任命新西兰新总督
凯瑟林·蒂泽德已被任命为新西兰总督,接替现任总督保罗·里夫斯。她将是新西兰历史上第一位女总督。
这项任命是由英联邦首脑、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的新闻秘书于十三日下午宣布的。女王已经批准了这项任命。
蒂泽德目前是新西兰的工商业城市奥克兰市市长。她将是英联邦女王驻联邦成员国的代表中第三位妇女。此前曾任命的两位女总督是伯利兹总督戈登和加拿大总督索韦。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飞机失事砸死母子二人
巴西一架载有三十六名乘客和四名机组人员的小型客机十二日坠落在圣保罗鲍鲁机场附近居民区的一辆小汽车上,车内一位二十九岁的母亲和她四岁的儿子当场丧生,而飞机上的所有乘客却幸免于难。
这架飞机从圣保罗市起飞,应在鲍鲁机场降落。但由于飞行速度过快,该机着陆未获成功,飞机的轮子和机翼撞坏了机场附近的数间房屋,最后坠落在上述那辆小汽车上。

第4版(国际新闻)

哥伦比亚飞机失事四人罹难
哥伦比亚环境与再生自然资源协会的一架小型飞机十一日因飞行时发生故障,坠毁在哥伦比亚安提奥基亚省的松松市附近,机上包括驾驶员在内的四名乘客全部罹难。
据悉,这架飞机是从首都波哥大起飞的,计划途经麦德林和阿帕尔塔多抵巴伊亚等地。
上月末,哥伦比亚另一架小型飞机因飞行时气候条件恶劣,坠毁在哥伦比亚伊瓦格地区,机上的十多名乘客无一生还。

第4版(国际新闻)

新西兰发生六级地震
据新西兰报纸报道,新西兰南岛二月十一日发生里氏六级地震,震中位于汉默斯普林斯以北十五公里处。
地震发生在离地表十至十二公里深处,由于震中不在人口聚集区,没有造成人员和财产的重大损失。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