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座谈讨论认为
 《意见》是一个纲领性文件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连日来纷纷举行座谈会,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各民主党派和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在讨论中认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在我国长期革命和建设过程中形成和发展起来的,是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符合我国国情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民革、民盟、民建中央负责人认为,中共中央这个文件,是坚持和完善这项基本政治制度的一个纲领性文件。它的贯彻落实,对于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和监督作用,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奋斗,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影响。
民进、致公等党派中央负责人在讨论中提出,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这个文件,是各党派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任务。民主党派各级组织首先要推动和组织全体成员认真学习,把大家的认识统一到文件精神上来,坚定不移地接受共产党领导,同共产党通力合作,走社会主义道路。
九三、农工、台盟等党派的负责人提出,认真学习中共中央《意见》,深刻领会文件的精神实质,要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中心工作来抓。很多党派还专门发出通知,要求各级组织和党派成员在学习中要领会文件的重要意义;领会中国共产党是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领会民主党派的地位和作用;领会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的重要性。
全国工商联领导人在座谈中提出,为当前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出主意、想办法、干实事,是工商联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中心。全国工商联及各地组织要认真学习和领会《意见》的精神实质,发扬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高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的自觉性;要注意发现和培养人才,切实加强各级组织的领导班子建设;继续吸收新会员,深入搞好同业公会的试点工作;各级领导和机关还要转变作风,深入实际,提高工作效率,为这个文件的贯彻实施做出不懈的努力。

第1版(要闻)

国务院通知切实减轻农民负担
 明确规定农民合理负担的项目范围和比例
 要求各省市区制定减轻农民负担具体办法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国务院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和各有关部门采取措施,切实减轻农民负担。《通知》内容如下:
近几年,一些部门和地区纷纷向农民摊派、收费和集资,使农民负担日益加重。不少地方农民人均负担的增长,超过了人均纯收入的增长,超过了农民的承受能力,严重挫伤农民发展生产的积极性,损害党群、干群关系。如此发展下去,必将影响农村经济的发展和社会安定。对此,各级人民政府必须高度重视,把减轻农民负担问题真正提到议事日程,作为当前治理整顿、加强廉政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认真抓好。为此,特作如下通知:
一、进一步明确农民合理负担的项目和使用范围。农民除按税法向国家缴纳税金外,向乡村集体上交提留和统筹费,承担一部分义务工,是应尽的义务,要教育农民积极完成。但是,应坚持取之有度、用之合理的原则,因地制宜,量力而行。根据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有关规定,对农民合理负担的项目和使用范围再作如下明确:
(一)村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收取集体提留(包括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数量及用途要由其成员民主商定。每年可按不同年景,作适当调整。公积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购置生产性固定资产,兴办集体企业等。公益金用于“五保户”供养和对特别困难户的补助以及其他集体福利事业支出。管理费用于干部报酬和管理开支,要严格控制数量,规定用途。
(二)农民负担的乡(包括镇,下同)统筹费,要坚持定项限额原则,由乡统筹安排用于乡村两级的办学、计划生育、优抚、民兵训练、交通等民办公助事业。要按项目入帐,专款专用。每年可对分配、用途进行调整,但要经过民主商定。
(三)农村义务工主要用于植树造林、防汛抢险、公路建勤、修缮校舍等。农民用于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劳动积累工,不属于义务工,应按照《国务院关于大力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的决定》(国发[1989]76号)执行。
二、明确规定农民负担的比例。以乡为单位,人均集体提留和统筹费,一般应控制在上一年人均纯收入的5%以内。经济条件好的,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提取比例可适当高一些。乡村两级办学经费应包括在内,按《国务院关于筹措农村学校办学经费的通知》(国发[1984]174号)执行。农村义务工,每个农村劳力每年平均负担5至10个标准工;有条件的地方,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可适当增加。
三、改进农民负担的提取办法。集体提留,主要按经济收入分摊,也可按土地亩数或劳力分摊。乡统筹费,可按不同产业负担。集体提留和统筹费,全年统算统收,严禁在农民交售农副产品时借机扣取。农村义务工,以出劳为主,一般不以资代劳;不能出劳者,经村农业集体经济代表会议评议,可给予减免照顾。
四、实行严格的资金管理制度。集体提留,由村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或村民委员会提出预算方案,经村民或其代表会议讨论通过,报乡人民政府备案。乡统筹费,由乡人民政府编制预算方案,报乡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并报县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农村工作部门备案。每年年底,乡人民政府要向乡人民代表大会报告集体提留和统筹费使用情况,并向村民张榜公布,接受群众监督。
五、建立健全监督管理体系。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农村工作部门负责农民负担的监督管理工作,必须认真履行职责,维护农民的合法权益。要会同有关部门审核有关文件,监督检查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的执行情况,参与有关纠纷案件的处理等。本通知下发后,未经县级以上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农村工作部门审核、同级人民政府批准,任何部门不得自行下文向农民收取各种费用,以及巧立名目集资、摊派、募捐、赞助等。
六、及时查处违反本通知的行为。除第一条、第二条规定的项目及其提取比例外,其他项目原则上应予取消,超过规定提取比例的应降下来。未经县级人民政府批准新增的统筹费项目和其他收费,基层组织和农户有权拒绝执行。对控告、检举、揭发和抵制不合理负担的单位和个人进行打击报复的,应依法处理。应严格执行国家物价局、财政部《关于加强行政事业性收费管理的通知》([1988]价涉字278号)。对有禁不止,继续摊派和乱收费、乱罚款的,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要规定严格的惩处办法。
七、壮大集体经济实力,减轻农民负担。要继续鼓励支持乡村集体企事业的发展。在稳定和完善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基础上,集体可适当保留或增加一部分机动田地、水面、山地,巩固和发展集体农牧综合场、林场、茶场、果园等。要尽量用集体经营增加的收入和乡村企业上交的税后利润,兴办农村社会公益事业。在有条件的地方,可逐年减少乡村干部的工资来自农民提留的比例。同时,要下决心精简乡村由集体负担的脱产和半脱产人员。
八、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要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根据本通知的规定,制定减轻农民负担的具体办法。国务院有关部门要在1990年6月底以前,对过去下发的有关文件进行清理,提出处理意见报农业部审核,由农业部汇总报国务院审定。凡不符合国务院有关规定的,应坚决停止执行。今后,国务院各部门未经农业部审核、国务院批准,不得下发涉及农民负担的文件。今年各地要组织力量,对农民负担进行一次全面的清理和整顿。今后,各级农业行政主管部门或农村工作部门每年要检查一次农民负担情况,并向同级人民政府报告。
本通知要向农民公布,广为宣传,做到家喻户晓。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继续座谈
 各级党政机关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
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得好改革开放就大有希望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李德金报道:七届全国政协第四次常委座谈会今天继续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在座谈中说,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是中国人民自己的选择。40年的历史证明,中共和民主党派合作得好,社会主义事业就迅速发展;如果合作得不好,事业就受挫折。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和民主党派合作得好,我们的改革开放就取得了伟大成就。
全国政协常委孙孚凌提出,我认为在贯彻中共中央这个《意见》时有许多问题需要党政部门配合,首先政府机关应进一步提高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人民政协在社会政治生活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的认识;其次,为使他们更好地参政议政,有关部门应在让政协委员知情等方面提供方便。与此同时,民主党派成员和政协委员也要深入调查研究,使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脱离实际。
全国政协常委黄大能说,为了更好地贯彻文件精神,今后政协工作应体现“充分”政治协商,“有效”民主监督,即关系到国计民生的重大方针政策,政治协商一定在决策之前,不能在决策之中、之后。对于政协委员有价值的提案,有关方面应更加重视。
全国政协常委孙承佩认为,当前在贯彻落实《意见》过程中,民主党派面临人员老化、机构薄弱的问题。他建议中共中央目前要抓好各级党政领导机关对《意见》的贯彻落实,新闻、宣传、教育、出版机关则要做好宣传工作,同时有关部门要协助民主党派搞好包括吸收干部在内的自身力量建设。
全国政协常委葛志成、方荣欣、张毕来也先后在座谈会上发了言。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主持了座谈会。副主席方毅、孙晓村以及全国政协代秘书长宋德敏等,出席了会议。

第1版(要闻)

司马义·艾买提在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上强调
 国家稳定离不开民族团结
 依靠各族人民坚决同分裂主义作斗争
本报北京2月13日讯 记者徐如俊报道:全国民委主任会议今天上午在京举行。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民委主任等300多人,回顾总结八十年代我国民族工作取得的成就,商讨、部署下一步工作。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在会上要求各级民委继续认真努力,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民族政策,不断把民族工作推向前进。
在谈到今年的民族工作任务时,司马义·艾买提希望进一步加强民族团结,保持民族地区的稳定,为全国的稳定作出新贡献。他说,实现整个国家的长期稳定,离不开各族人民的紧密团结,离不开占国土面积64%的少数民族地区的稳定。他指出,我们必须看到,民族关系中还存在一些不安定因素。这些不安定因素,主要来自分裂主义分子和国内外反对共产党、反对社会主义的势力。司马义·艾买提说,我们要深入持久地在各族干部、群众中进行马克思主义民族观和党的民族政策的教育,进行爱国主义、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和勤俭建国的教育。对影响民族关系、伤害民族感情的错误思想、言论和行动,不论以什么形式出现,都要严肃进行批评。对民族关系中出现的某些隐患,要积极进行分析研究,采取对策,加以消除。要充分信任和依靠各族人民群众,坚决同分裂主义分子的破坏活动作斗争。对一切制造或利用民族矛盾企图煽动骚乱和动乱的政治阴谋,要及早掌握和防范,力求把它消灭在萌动之前。
司马义·艾买提要求各民族地区和民族工作部门坚决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尽早走上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他希望加强牧区和贫困地区的草原、农田和水利等设施的建设,鼓励贫困地区开发当地资源,脱贫致富。
司马义·艾买提指出,今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民族区域自治法,推进民族法制建设。他希望各方面紧密配合,互相支持。各民族自治地方要加强制定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的工作。司马义·艾买提还谈到,大力发展教育、科技、文化事业,努力提高少数民族科学文化素质,以及发展、使用民族语言文字,培养造就一大批德才兼备的少数民族干部。

第1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第九次会议开幕
 姬鹏飞主持会议 五十位委员出席
 将审议通过报请全国人大审议通过的基本法(草案)等
新华社北京二月十三日电 (记者李择红、黄日尧)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五十位起草委员出席了会议。
这是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基本法(草案)之前的最后一次起草委员会全体会议。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审议和通过报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审议和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以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区徽(草案)。
国务院港澳办公室主任、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员会主任委员姬鹏飞主持了今天的会议并致开幕词。他说,在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国人民的关注下,在起草委员会各位委员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起草工作已进入了最后完成阶段。在起草基本法的过程中,基本法咨询委员会自始至终给予了密切配合和有力协助。在第二次咨询期内,他们不仅为宣传推广基本法(草案),征求整理各种意见做了大量的工作,而且几次组织咨询委员到北京和广州,同起草委员会各专题小组的内地起草委员交流对基本法(草案)的修改意见。
姬鹏飞说,在过去四年半中,各位起草委员本着爱祖国、爱香港的崇高精神和负责、合作的态度,为了把“一国两制”的伟大构想和中央对香港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用法律形式明确规定下来,为维护和发展香港长久稳定繁荣付出了辛勤劳动。
在今天的会议上,还有基本法起草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基本法咨询委员会主任委员安子介作了关于第二次咨询工作的总结报告。草委会各专题小组负责人向委员们报告了对基本法有关条文、附件等的修改情况。区旗区徽图案评委会负责人钱伟长报告了区旗区徽图案稿的修改情况。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报告了主任委员扩大会议对基本法(草案)的文字修改情况,并对会议日程表(讨论稿)、修改提案的提出和表决办法(讨论稿)作了说明。
自去年二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公布基本法(草案)后,在长达七个月的征求意见期内,草委会受全国人大常委会委托,向香港各界人士和中央各部门、各政党、各人民团体广泛征求了意见,并汇总了各省区市人大常委会征集的意见。部分内地起草委员还应基本法咨询委员会的邀请到香港,同在港委员一起听取了香港各界人士和社会团体的意见。到目前为止,基本法草委会秘书处共收到各专题小组的修改提案共二十七个。
(附图片)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 新华社记者 汤孟宗摄

第1版(要闻)

国务院、中央军委任免武警总部干部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国务院、中央军委1990年2月1日决定:周玉书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徐寿增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委员,王文理、左印生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司令员,吕寿延、徐桂宝任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政治委员。免去李连秀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司令员职务,张秀夫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治委员职务,范志伦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司令员职务,张海天的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副政治委员职务。

第1版(要闻)

《中国经营报》刊登江泽民一次讲话
 加强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今天出版的《中国经营报》在头版头条刊登了江泽民同志去年3月15日在中国质量管理协会第七次年会上的讲话摘要。
江泽民提出,产品质量是个极其重要的问题。他说,小平同志多次讲过,“产品不能只讲数量,要讲质量。要打开出口销路,关键是质量问题。质量不高,就没有竞争能力”。小平同志还说,“工业问题,包括出口产品,要把质量摆到第一位”。根据小平同志指示精神,我们必须把产品质量问题提到突出的位置来抓。一个国家产品质量的好坏,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民族的素质。各部门、各企业和全体社会成员,都要为不断提高我国产品质量而努力。
江泽民说,我们之所以如此强调质量问题,第一,按照经济学的观点,产品有没有使用价值,首先在于这个产品能否满足某种现实的社会需要,也就是说要有一定的质量。第二,参与国际竞争,说到底是产品质量和科学技术的竞争。第三,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经济效益,是实现我国经济发展第二步奋斗目标的一项重要经济发展战略。第四,提高产品质量,也是贯彻治理、整顿方针的一项重要内容。治理、整顿所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是经济秩序的混乱。现有些企业出现不重视产品质量的短期行为,市场上出现一些影响国计民生、危及人身安全的假冒伪劣商品,是经济秩序混乱的一个重要表现。
江泽民认为,提高产品质量,关键是加强管理。他说如果企业管理工作落后,缺乏严格的责任制,劳动纪律和工作纪律松懈,产品质量就不可能提高。因此,要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必须从加强管理入手。当前在加强质量管理方面,我认为应当着重抓好四项工作:
第一,端正经济工作的指导思想,把提高产品质量放到十分突出的地位,真正树立“质量第一”、“用户第一”的思想。我们要清醒地看到,随着改革、开放的深入发展和治理整顿方针的贯彻,对产品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我们在质量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决不可忽视。只有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中把提高产品质量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才能真正提高全国的产品质量。
第二,要切实加强质量管理和监督检验工作,采用国际先进标准,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就企业的质量管理来说,要以“上等级”为中心,加强全面质量管理。从原材料、零配件、元器材进厂,产品设计、制图、配料、制造、组装、出成品直到售后服务,都要有一套质量管理制度,建立质量保证体系。同时要在奖惩制度上坚决实行严格质量责任制和质量否决权,质量不合格产品坚决不能出厂。
第三,在当今技术突飞猛进、竞争不断加剧的情况下,要想提高产品质量,必须下决心抓好从干部到职工的技术培训和教育工作,提高职工队伍素质,增强提高产品质量的责任心。这要作为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来抓。
第四,要加强对质量管理的理论研究。我们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已十年。实践证明,这一科学管理卓有成效,我们已经积累了许多有益的经验,涌现了一批先进典型,我们要认真加以总结和推广,使全面质量管理继续深化,为提高产品质量,振兴经济作出更大贡献!

第1版(要闻)

我技术市场稳步发展
 去年成交逾八十一亿元
据新华社北京2月13日电 (记者卓培荣)国家科委今天公布的资料表明,去年全国技术交易继续稳步发展,全国技术合同成交的金额达到81.46亿元,比1988年增长12.38%。技术市场已经日益成为连接科研与生产的重要桥梁。
这是自技术市场在我国大规模崛起以来,技术交易持续保持良好增长势头的第五个年头。1984年全国技术交易额仅为几亿元,1987年增加到33.5亿元,1988年达到72.5亿元。现在,技术贸易额超亿元的省和市,全国就有15个。
几年来我国技术市场已初步形成全国范围的多层次、多种所有制、多种形式的经营体系。1989年全国各类技术贸易机构已有近2万个,固定从业人员36万人。技术交易活动包括我国参加的国际技术交易活动日益活跃。
今后国家对技术市场仍然是加强宏观管理,坚持扶植引导。将建立国家与地方的技术合同仲裁机构,加强法律政策的实施监督,建立有效的技术商品信息管理系统。

第1版(要闻)

访“战地百灵”之家
本报记者 罗同松
“战地百灵”,是人们对老山作战一等功臣徐良的赞誉。
年初二这天,我顶着纷飞的瑞雪,到徐良家里作客。
进到明亮、朴实的屋里,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墙上挂着的一面鲜艳红旗,上书“血染的风采”5个醒目大字。这立刻使我想到,在1987年中央电视台举办的春节联欢晚会上,乘坐轮椅的徐良高歌《血染的风采》的情景。
徐良的父亲和岳父、岳母在家,妻子陈燕正在做饭。她系着围腰,挽着袖口,风风火火,显得利索、能干、贤慧。“您稍等一下,”陈燕说,“徐良马上就回来。”
话音刚落,门开了。双手拄拐、浑身披雪的徐良回来了。“雪真大,太好了,今年准是丰收年!”真似百灵,又说又笑,好一个乐天派!
此时,祥和、欢乐的气氛充塞了整个屋子。不过,这屋子里居中心位置的并不是徐良,而是他的儿子徐乐。今天,姥姥给两岁半的乐乐穿了红裤绿上衣,还在长头发上别了只漂亮的红绸蝴蝶结。我问道:“干嘛给乐乐男扮女装?”徐良的父亲徐增毅微笑着说:“逗乐呗!”
老人们用快乐的“乐”呼唤孩子;徐良却以音乐的“乐”向我作介绍。“乐”有多音,寓意皆褒,看来这家人是按各自所好而各取所需了。目前,徐良是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的学生,再有一年便毕业了。50多岁的牟宏老师对这个学生很器重,常来徐良家里辅导。这倒不是单纯出于对功臣的爱护,而是觉得徐良很有培养前途。
徐良既当学生受教育,也当领导教育人。在战场上失去了左腿的徐良,现在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一个连队的指导员,中尉军衔。
“社会活动多吗?”我问。徐良轻轻摇了摇头:“功课太紧张,要钻理论,要分析名作。”
看了徐良同志的家,我想到最近在社会上流传的一些关于他的谣言,什么“假功臣”,什么“在战场上有变节行为,已被判处死刑”等。这些谣言是多么荒唐可笑,谣言的制造者又是怎样恬不知耻!
我问徐良是否知道这些谣言,他笑了笑说:“有的谣言离奇古怪。我想,如果是人们茶余饭后拿我的名字取乐,我很荣幸;问题是,这种谣言看来并不是对着我个人的,而是给人民解放军泼脏水,这就不能允许了!”他的脸上出现了愤怒的表情。
从徐良家出来,我思绪万千。欧阳修曾说:“利口伪言,众所共恶”。看来古人也是痛恨谣言的。不过,真金不怕火炼。而今的“战地百灵”不是唱得更欢了吗!
当然,社会对造谣者应当有一个惩治的办法。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勿使谣言惑众
  吴昊
徐良这句话说得很对:对于社会上的谣言“如果是人们茶余饭后拿我的名字取乐,我很荣幸;问题是,这种谣言看来并不是对着我个人的,而是给人民解放军泼脏水,这就不能允许了!”
记者的采访证明,徐良现在生活得很好,他一家人生活得幸福快乐。徐良是老山前线下来的一等功臣,是有名的“战地百灵”,这些事情没有变。那些造谣说“徐良是个假功臣”、“徐良已经死了”的人,看看记者采写的报道,就请闭住你们的嘴巴吧!那些轻信或随便传播此类谣言的人,你们的神志是否也该清醒一下了呢?
社会上有那么一部分人,很容易被谣言蛊惑。比如在北京平暴中惨遭杀害的崔国政烈士,前些时竟有人造谣说真的崔国政并没死,死的那个是假的。春节前夕,北京市和吉林省党政军领导都去慰问烈士的父亲。请问,如果崔国政没有死,怎么会有春节期间的慰问活动?轻信谣言者,看来是又一次上当受骗了。
对造谣者来说,茶余饭后,寻开心,随便说说的人是有的。以人取乐,至少是不讲道德,这很不好。但又确有那么一些心怀叵测、唯恐天下不乱的人,专门在那里制造煽动性的谣言,就像徐良所说的,他们“是给人民解放军泼脏水”,用谣言蛊惑人心,达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动乱时期,谣诼四起,黑云压城,弄得人心惶惶,不就是一次极深刻的教训吗!
在我们国家,随便造谣,扰乱社会,是不允许的;出于反革命目的造谣惑众,更是要受法律制裁的犯罪行为。对于轻信谣言或随便传播谣言的人,一是要对他们进行批评教育,二是要不断地把事实真相公之于众,揭穿造谣者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绝不能听之任之。舆论宣传部门今后要认真负起这个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