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前度“气包”今又来
  郭庆晨
近几个月来,从大庆回来的人几乎无一例外地提到大庆出现的一件新事——公共汽车上背“气包”。闻者无不感叹。
在50年代末60年代初,包括北京、上海在内的我国不少城市的公共汽车上都曾背过这种“气包”。这是贫油的一种象征,是被某些外国人藐视和耻笑的话柄。也正是这“气包”,使铁人王进喜深感作为石油工人的耻辱,并发誓要把中国贫油的帽子甩到太平洋去。正是由于这种铁人精神,中国有了大庆油田,有了大港、任丘等油田,不仅汽车甩掉了“气包”,石油还出口了。
在大庆,为什么早已甩掉的“气包”又背上了?当然不是为了怀旧。原来重背“气包”是为了节省汽油,将零星的天然气收集起来代替汽油。这件事出在油多如海的大庆,能不令人感慨吗?
对我国石油工业作出了重大贡献的大庆人,从大局出发,身在油田想节油,给公共汽车背上“气包”,带头过“紧日子”,自觉走在前头,不愧是中国工人阶级的一面旗帜。今日汽车背“气包”,与昔日头顶蓝天、脚踏荒原的“我为祖国献石油”相比,虽不能同日而语,却体现了大庆人一贯的艰苦奋斗、艰苦创业精神。没有这种精神,“贫油”的帽子甩不掉,贫穷落后的帽子扔不掉,还谈什么现代化!
“靠山吃山”,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作为一种不良风气,曾经无端地“吃”掉了难以数计的本不该“吃”的国家资源、财源。地处林区不愁木料用,身在煤田不愁煤烧,被视为天经地义。如今,“过紧日子”,紧缺的物资紧一紧没得说,缺少的东西,不想“紧”也得“紧”,那是没法子,顶多叫叫苦。可“靠山不吃山”,产煤的省煤,出油的节油,那就难了。大庆汽车背“气包”所以可贵,就在于自觉。自觉地为国家分忧解难,表现了大庆人高度的主人翁精神。倘若全国都能像大庆一样,林场注意节约每一根木材,煤田注意节约每一块煤炭,产粮的注意节约每一粒粮食,用电的注意节约每一度电,用水的注意节约每一滴水……每个地方,人人背起节约的“气包”,那么,这将节省多么可观的一笔资源财富啊!有了这样一种精神状态和实际行动,党中央提出的治理整顿、深化改革的任务何愁不能完成!

第8版(副刊)

鹤城记
  卢祖品
几天前下过一场雪。从飞机上俯视北国河山,一片炫目的银白。中间一道道微黑的皱痕,好像冰雪山水画家深浅有度的大写意。那皱痕,该是悬崖或者陡坡了。
鹤城齐齐哈尔徜徉在冰雪之中。街头院落田野大小树上晶莹的雪挂,是热热闹闹的春之序曲。
齐齐哈尔著名的“一刀一枪”,都同雪有关。刀是冰刀,枪是猎枪。溜冰、冬猎均离不开它。80年代初,全国共有13家冰刀厂,经过竞争,现在只剩下齐齐哈尔一家,其余全给淘汰了。北欧某国的“飞翼牌”,在一段时间内实际上是齐齐哈尔冰刀厂的产品,只不过贴上他们的商标。1950年,该国运动员荣获世界速滑冠军,在斜披的彩带上大作广告:“我用的是飞翼牌冰刀。”从此驰誉全球。我们速度上不去,冰刀牌子也叫不响。但这并不影响齐齐哈尔冰刀厂的信心和决心。今非昔比啦!现在正与日本SSS冰刀有限公司合资,日方的设备不久将全部搬来鹤城。
“今后的竞争对手”,该厂同志骄傲地宣称,“只有一个加拿大。”
市委、市府的程仁双、李荣庭陪我们参观,对于本地情况,一路上他们几乎没说什么话,但眼里隐隐沸扬着自豪。
离市区不远处的黑龙江化工厂,鹤城朋友亲昵地称她“黑化”,是一座花园化的工厂:不特所产的焦炭、化肥量多质优,迩遐闻名,在企业管理、环保、绿化方面也堪称一流。
新上任的王副厂长招呼我们坐下。老程快人快语:“先到你们这里,后去富拉尔基。”
王说:“这安排我有意见。应该先去他那里,后到我们这里,让我们多点时间同北京来的记者聊聊嘛!”
“他不干。”
“他不干我就干啦?”
“人家是国宝。”
厂长刘颉治这时插了一句:“国宝不赢利。”
刘厂长不经意的话道出了一个严酷的事实。
坐落在富拉尔基的我国第一重型机械厂,是全国首屈一指的机械厂。那12500吨水压机,顶天立地,雄视四海,乍一见,我的心中立即涌起一种神圣的感情。我问同来的老丁:“阁下感觉如何?”“一个字:‘大’。”
的确,这里什么都大。大水压机,大磨床,大切削机,大钢块;生产加工的都是全国各地工厂不可或缺的主体构件,几十吨、上百吨甚而几百吨的庞然大物。我们参观时,看见他们为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制造的旋转舞台和升降乐池正在组装待运。
第一重型机械厂给我国机械工业填补了160多项空白。可以毫不夸大地说,正是她,武装了我国国民经济的基础工业,创造了巨大的社会效益。国宝并不是浪得虚名的。
然而因为产品体积大,耗时多,形成不了批量生产,除了按规定上缴的利润之外,她为自己带来的经济效益却很小很小。工人每月仅拿10元奖金,干部更少,7元。总会计师刚50出头,长年操虑,已掉光了牙齿。但大家仍干得很起劲,毫不松懈。这里体现的,难道不是一种伟大的牺牲精神么?!
齐齐哈尔的总体情况与第一重型机械厂颇为相像。
这是北国的一块宝地。这里有上面提到的号称“国宝”的第一重型机械厂,有被周恩来总理誉为“明珠”的齐齐哈尔钢厂,有产量占全国1/3的铁道部齐齐哈尔车辆工厂。粮食产量、草原产草量和牛羊存栏数均占全省的三分之一。如此厚实的工业基础和丰富的财源物力,使她的冶金工业、商品粮和畜牧业,在省内省外占据重要地位。而且地处黑龙江、吉林、内蒙古三省交汇处,环境、交通得天独厚。50年代,是她大发展、大繁荣的年代。
然而好景不长。60年代中苏关系紧张,国家不往那里投资了,腾飞之势顿成南柯一梦。70年代大庆上马,亟需近在咫尺的齐齐哈尔的电和物资,于是全力以赴保大庆,一保就是12年。时间进入80年代,全国各大中城市在耀眼的晨光中扬鞭跃马,一去千里。齐齐哈尔却在原地踏步,1985年的地方工业产值,竟不及广东一个顺德县。
鹤城在喘息。鹤城在呼吁春天,急切期待大智大勇者挺身而出,在历史的转折关头觅获契机。
丛福奎从鸡西大步走来。
当然不能说,这位中年汉子心中早就拟好了发展齐齐哈尔的宏伟规划。他的种种方案、步骤和战略构想,是在当了市长,与同事一道,经过大量调查研究和仔细权衡利弊之后作出的。他的过人之处,不在于他不苟言笑近乎严肃的表情后面的缜密思考,而在于他的远见卓识,果断,和坚韧不拔、不达目的绝不罢休的思想作风和进取精神。
详述他四年来的工作和成绩,不是这篇短文的任务。我只想告诉诸位,为了推进横向联合,实行全方位开放,他率领齐齐哈尔市代表团奔赴哈尔滨、北京,汇报情况,要项目,要贷款。继而南通北进,从海南、深圳到上海、满洲里,都同他们签订协议,建立了长期、稳定、紧密的合作关系。对邻近的大庆也咬住不放,一改过去的劳务、资源输出变为占领市场,尽力供应后者所需的生产、生活资料。丛福奎伸出指头对着驻大庆办公处主任:“一定要把大庆市场需要的商品清单给我拿到手。”
丛福奎毅然关闭了一批没有前途的空壳企业,对地方工业大力扶持,开发新产品,淘汰旧产品。特别是兴建计划年产值2.2亿元的石油化工厂,实现了齐齐哈尔人民多年的梦想。
鹤城活跃起来了。严冬冰层下的热流冲出了地面。像第一重型机械厂那样的企业诚然还有许多困难,中央正在设法解决。国宝到底是国宝,需要自身努力,也需要各方面的理解与支持。
丛福奎1988年起改任市委书记。几年来,他跑遍了全市的每一个角落,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了若指掌。下一步,他要把齐齐哈尔的潜能全部激发出来,向春天迈进。
他同我们聊天,脸上荡着笑。我们相信,从他那里获取的每一个信息都是真实的。他的行动本就多于言论。黑龙江省委不久前作出了关于建立齐齐哈尔经济开发区的决定,对于丛福奎和鹤城人民,无异于开辟了一条新航道。
在温暖的会客室,我们的谈话远远没有结束。他明天又要下基层了,那些穷困的县份和遇着麻烦的单位,都愿意与他一起勾勒远景。

第8版(副刊)

列莫诺夫
  詹永祥
那是一个很坏的天气
列莫诺夫
持枪守卫在
克里姆林宫门口
一动不动
像一只鸟
云朵的阴影
静静落满他单薄的
老式军装
他的前方
苏维埃主席
弗拉基米尔·依里奇同志
背着手思考问题
他戴着一顶很旧的呢帽
证件忘在贴身的衣兜
列莫诺夫多么优秀
严肃而又认真
用彬彬有礼的询问
堵住了克里姆林宫的大门
我是从初一的语文课本上
读到这段文字
那时列莫诺夫已经退役
在高加索的一个普通农庄
学种土豆和饲养奶牛
农闲季节
便向少先队员们
讲述那段简单而动人
的经历——
列莫诺夫
共和国公民
普通士兵
曾在执行公务中阻拦过
老资格的布尔什维克
列宁同志*

第8版(副刊)
专栏:品书札记

“欲知漫事如何……”
——读《漫画知识辞典》
  高信
南京大学出版社新出《漫画知识辞典》一册,由漫画家蒋义海编著。37万字的篇幅,细分10大类,举凡漫画常识、漫画作法、中外漫画家、漫画书刊、漫画组织、活动、会议、文件、中外漫画展览、比赛、奖励以及名人与漫画,林林总总,皆制成条目,详为介绍。作者在《后记》中说:他编著这辞典的初衷是“普及漫画知识,通晓漫画古今,了解漫画发展,认识漫画世界,开展漫画交流,提高漫画质量,加强漫画研究,辅导漫画创作,参加漫画比赛,进行漫画欣赏”。漫画家田原题词说:“欲知漫事如何,且看此书分解”。《漫画知识辞典》无疑对喜爱漫画欣赏与创作的读者,将带来极有兴味的知识和指点创作的借鉴与方法。
漫画在我国,源远流长。特别是近半个世纪以来,在无产阶级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中,漫画所建立的功勋是有目共睹和众口一辞的。但漫画的地位似乎略近于杂文,历来又被视为小玩艺儿,更不用说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内,漫画的命运并不见得好。近十年来,情况为之一变,漫画自身的质量大为提高,作者队伍不断扩大,漫画阵地也是遍及报刊,倘把新时期十年的漫画编选一辑,足以使人感受到鲜明的时代风云和脉搏。前几年,毕克官、黄远林同志编著的《中国漫画史》出版,终于以“史”的形式为漫画争得一席之地。现在,《漫画知识辞典》以它独特的内容与风姿又为漫画争得一席之地。
我喜欢漫画,也注意收集这方面的资料。我读《辞典》,深感获益很多,确如漫画老人鲁少飞先生所云:“渊博知识面,开阔新思路。”我相信,我们这一支人数可观的漫画作者队伍,也能够因为此书的出版,在开阔新思路的同时,认真回顾我们漫画的历史,从比较鉴别中,总结与提高当前的漫画水平。事情的发展总是如此:当眼界狭小时,容易知足和停滞;一旦眼界开阔了,就会发现其不足和弱点,从而使我们已经繁荣的漫画创作,更加扎实,更加多姿。
《漫画知识辞典》是漫画辞典的开辟草莱之作,编著者又是穷一人之力,当然免不了有待完善之处。比如说有些条目可以合并,有些条目则可考虑精简,有的条目,还可以写得更全面(当然不是要很长)、更丰盈。相信以后的此类著作,当会充实加强,拾遗补缺。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烟岚翠嶂[中国画] 祁大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