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李鹏考察深圳惠州时强调
 特区应办得更出色更有生气
 中国不会关起门来搞现代化建设
新华社广州二月十二日电 (记者牛正武、邹爱国)国务院总理李鹏二月七日至十一日在广东深圳、惠州等地考察时强调,对外开放是我国的长期国策,关起门来中国搞不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兴办经济特区和进一步开放沿海地区,是改革开放的重要步骤。中央关于经济特区的基本政策不会改变,经济特区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和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应该办得更好、更有生气。
李鹏总理和国务委员李贵鲜的这次考察是从深圳开始的。李鹏总理出席了在深圳举行的经济特区工作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特区经济发展速度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高一点,特区的发展方向是进一步发展外向型经济,特区要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在广东省省长叶选平、深圳市委书记兼市长李灏的陪同下,李鹏总理察看了深圳市容并视察了现已部分开通的皇岗口岸。在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下,他和海关、武警、商检、卫生检疫等人员合影留念。他勉励大家勤奋工作,献身边防,为改革开放作出更大的贡献。
李鹏在听取深圳特区工作汇报时,对特区从过去铺摊子、打基础转到压基建、抓生产、上水平、求效益上来,表示由衷高兴。他强调,经济特区必须把发展外向型经济作为主要任务和目标,希望特区在发挥窗口和基地作用方面取得新的成功,在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取得新的进展。
李鹏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还与深圳市负责人一起,就进一步完善投资环境,切实进行飞机场、盐田港、火车站等基础设施的建设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
二月九日上午,李鹏来到大亚湾考察正在建设的广东核电站。李鹏登上核岛平台,检查安全壳钢衬里的拼装情况;来到汽轮机房、联合泵房,询问施工情况;乘车赶到一号码头,察看防波堤工程。李鹏赞扬核电站建设进度快、质量好。他说,现在工程已进入核岛、常规岛安装的关键时刻,中外专家、工人要团结合作,齐心协力,把工程建设好。他要求每一个中国同志要有光荣感、责任感,要有为中国第一座大型核电站建设贡献一切力量的雄心壮志;希望外国技术专家也为电站建设贡献出自己的技术、才能和热情。
离开大亚湾核电站后,李鹏一行在广东省委书记林若等的陪同下,来到地处东江中游的惠州市考察。李鹏首先到淡水镇参观了不久前破土开工的熊猫汽车厂工地。这是一个外商的独资项目,产品将全部外销。
在惠州期间,李鹏还察看了建设中的对外开放港口——澳头港、新建成的惠州大桥,参观了中外合资生产汽车音响设备的电子工厂,以及一系列为它配套的工厂。经过几年的努力,该产品质量合格,已大部分销售国外。李鹏为这些企业题词:“引进先进技术,发展惠州电子工业”。经过实地考察,李鹏和惠州市负责同志进行了座谈。惠州市委书记朱友植、市长李近维介绍了原来经济基础薄弱的惠州,在改革开放中如何开创经济建设新局面的情况和经验。李鹏赞扬惠州市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特别是在发展外向型经济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他说,惠州自然条件好,投资环境独特,发展规划要有长远打算,步子要扎扎实实。他要求惠州的同志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不要放松环境污染的治理,不要失去惠州山青水秀、风光优美的特色。
考察期间,李鹏还听取了广东省工作的汇报,并就广东经济发展的前景和广东省的同志进行了研究。李鹏说,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中,广东的经济发展可以搞得比全国快一些,但也不能急于求成。广东要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经验,切实调整经济结构,使广东的经济更加持续、稳定、协调地向前发展。
随同李鹏考察的国务院有关方面负责人有:蒋心雄、陈锦华、廖晖、甘子玉、项怀诚、沈觉人、王德衍、何椿霖、黄齐陶、侯芙生等。

第1版(要闻)

全国政协举行第四次常委座谈会
 落实《意见》是人民政协重要使命
 方毅主持会议 王任重作重要讲话
赵朴初万国权宋儒耀孙晓村侯镜如苏子蘅等发言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李德金报道:七届全国政协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第四次常委座谈会,座谈《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任重在讲话中说,党中央的这个文件对于我国的整个政治、经济生活,对于爱国统一战线,对于人民政协的工作,都会产生重大、积极的影响,各级政协都要为贯彻落实这个文件做出努力。他在讲话中谈了四点意见:党中央的这个文件是我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新进展;贯彻落实这个《意见》,人民政协肩负着重要的使命;加强人民政协的学习工作;政协中的共产党员要成为执行党的统战政策的模范。(讲话全文见本报三版)
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常委们畅所欲言,就如何按照党中央的这个文件精神,进一步加强人民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职能,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进行了座谈。
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说,自从1949年第一届全国政协会议开始,就有宗教界代表参加政治协商;建国初期,周总理多次与宗教界人士推心置腹地商谈工作,可见宗教工作一开始就受到党中央的重视。中共中央的这个文件与有关规定,同样适用于党和宗教界人士的关系,在党和政府的宗教工作中也应当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有关部门,在作出涉及宗教问题的工作决策之前,应当同宗教界协商,征求意见;宗教界也应全面领会文件精神,以便更充分地发挥宗教界的作用。
全国政协常委万国权说,我参加了中共中央这个文件的起草工作,这一文件应该说充分吸收了民主党派的意见。他认为,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十六字方针的核心是互相监督,民主党派需要中国共产党的监督,中国共产党也需要民主党派的监督。监督的目的是更好地合作,监督得越好也就合作得越好。他希望全国政协在这方面采取一些措施,多做工作。
全国政协常委宋儒耀指出,中共中央的这个《意见》对国家的长治久安非常重要,这个文件公布后各民主党派的责任比以前更重大了,作为民主党派今后在参政议政等各方面都应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孙晓村,在回顾了建国前后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密切合作取得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的历史后说,今后应通过讲历史,使年轻一代了解进行政治协商是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合作共事的特殊形式,是一种有中国特色的政治制度。他同时建议政协组织今后通过调查研究,召开专题座谈会等形式为治理整顿、改革开放做出更大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侯镜如强调,按照中共中央这个《意见》精神,政协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工作应进一步经常化、制度化。政协的活动越活跃,说明我国的民主发挥得越好。
全国政协常委苏子蘅说,为了贯彻中共中央的这个文件,今后政协应更好地发挥自己的优势,发展中国和世界各国的友好关系,并发挥专门委员会的作用,搞好专题调查研究,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的职能。
全国政协副主席方毅主持了今天的座谈会,出席会议的全国政协副主席还有谷牧、屈武、程思远,以及全国政协代秘书长宋德敏。

第1版(要闻)

现汇结存稳步增长 还本付息状况良好
 中国完全具有偿还外债能力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刘霄报道:国务委员兼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李贵鲜在今天开幕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全国分局长会议上指出,国外有些人士怀疑中国的偿债能力是没有根据的。中国现汇结存稳步增长,外债借用状况良好,规模适度,结构比较合理,债务率和偿债率均低于国际上公认的债务安全警戒线。
1989年,我国加强了外汇、外债的管理,现汇收入逐月上升,支出有所抑制,全年收大于支21.72亿美元,国家现汇结存有较大幅度增长。在国内实行经济紧缩方针、一些西方国家对我实行经济制裁的严峻形势下,我国去年还本付息情况正常,按期足额偿还了外债。
目前,我国外债规模得到有效控制,外债期限进一步合理。截至1989年11月,我国债务余额中,中长期债务占总债务的比重为89.1%,短期债务仅占10.9%,大大低于国际上的短期债务警戒线。外债投向重点用于农业、交通、能源、电力、通讯等国民经济基础产业,符合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
今后我国仍然需要借用外债搞建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再次强调,使用外债一定要保持适当的规模和合理的结构,要讲求效益。
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唐赓尧要求各级外汇管理局加强外债借、用、还三个环节的管理。

第1版(要闻)

国际减灾十年活动今年开始
 田纪云副总理发表电视讲话 号召积极开展中国减灾活动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从中国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委员会办公室获悉,第44届联合国大会于去年12月通过了经济及社会理事会关于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的报告,宣布“减灾十年”于1990年1月1日开始,指定每年10月的第一个星期三为国际减轻自然灾害日,确认了《国际减轻自然灾害十年国际行动纲领》。
“十年”国际行动纲领,首先确定了“十年”的目的和目标。开展国际减灾十年活动的目的是:通过一致的国际行动,特别是在发展中国家,减轻由地震、风灾、海啸、水灾、土崩、火山爆发、森林大火、蚱蜢和蝗虫、旱灾和沙漠化以及其他自然灾害所造成的人命财产损失和社会经济的失调。其目标是:增进每一国家迅速有效地减轻自然灾害影响的能力,特别注意帮助有此需要的发展中国家设立预警系统和抗灾结构;考虑到各国文化和经济情况不同,制订利用现有科技知识的适当方针和策略;鼓励各种科学和工艺技术致力于填补知识方面的重点空白点;传播、评价、预测与减轻自然灾害的措施有关的现有技术资料和新技术资料;通过技术援助与技术转让、示范项目、教育和培训等方案来发展评价、预测和减轻自然灾害的措施,并评价这些方案和效力。
国际行动纲领要求所有国家政府都要做到:拟订国家减轻自然灾害方案,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将之纳入本国发展方案内;在“十年”期间参与一致的国际减轻自然灾害行动,同有关的科技界合作,设立国家委员会;鼓励本国地方行政当局采取适当步骤为实现“减灾十年”的宗旨作出贡献;采取适当措施使公众进一步认识减灾的重要性,并通过教育、训练和其他办法,加强社区的备灾能力;注意自然灾害对保健工作的影响,特别是注意减轻医院和保健中心易受损失的活动,以及注意自然灾害对粮食储存设施、避难所和其他社会经济基础设施的影响;鼓励科学和技术机构、金融机构、工业界、基金会和其他有关的非政府组织,支持和充分参与国际社会,包括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和非政府组织拟订和执行的各种减灾方案和减灾活动。
国务院副总理、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主任田纪云,今晚就此发表电视讲话,题为《行动起来,积极开展中国减灾十年活动》(全文见本报三版)。

第1版(要闻)

抓好形势政策教育 帮助基层解决问题
 全军各领导机关三千干部下基层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解放军各总部、各大军区、各军兵种、国防科工委领导机关最近共组成860多个工作组、有3300多名干部下到基层。
各大单位领导干部都带头下去。广州军区党委常委除留2人坚持日常工作外,其他同志都带领工作组下基层。北京军区领导干部有一半下到了部队。济南军区第一批下基层蹲点的军区领导有5人。空军除司令员出访外,其余6名党委常委都下到基层。
这次工作组下基层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宣传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军委扩大会议和全军政工会议精神,指导和帮助基层搞好形势政策教育;抓好《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的落实,帮助下面解决实际问题,促进军事、政治、后勤等各项工作的落实。工作组重点到驻地偏远、条件艰苦、困难和问题较多以及平时很少去过的基层单位。总政治部的31个工作组分赴全军11个大单位的基层连队,有几个组下到内蒙古、西藏、新疆等边防一线连队。
各单位对下去的工作组都规定了纪律,要求真正蹲在连队,和战士同吃、同住、同操作、同劳动、同娱乐。

第1版(要闻)

全总召开座谈会学习中共中央《通知》
 党的领导是工会健康发展的保证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徐克洪)中华全国总工会日前邀请企业职工、基层工会干部和全国产业工会主席,共同座谈了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的体会。
座谈会上,大家一致认为,中央《通知》深刻总结了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10年来的经验,从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高度,强调必须重视工会工作,并就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更好地发挥工会的作用做了全面系统的阐述,是今后一个时期内指导我国工人运动和工会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首钢工人方继达、北京第二机床厂工会主席杨晓峰等同志说,中央《通知》是建国以来发布的第一个系统、明确、切合工会实际的纲领性文件,我们早就盼望中央制订这样一个文件了。
北京二七机车厂工会主席张泽鹏等同志发言认为,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是工会工作健康发展的根本保证。对此,在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参加座谈的同志们认为,中央《通知》强调增强基层工会活力至关重要。职工群众生活工作在基层,只有把基层工会的工作搞好,工会的工作才能落到实处,才能使职工群众真正感到工会是自己的组织。
主持座谈会的全总书记处书记张国祥最后说,中央《通知》首先是发给各级党委的,各级工会在积极贯彻的同时,也有责任协助同级党委贯彻好文件精神。他希望各基层工会在维护党委“核心”地位、厂长“中心”地位的同时,多做安定民心、振奋人心的工作,开创一个干群同心的新局面。

第1版(要闻)

外交部中联部发言人分别发表谈话
 中国对曼德拉获释表示高兴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就著名南非黑人领导人曼德拉获释发表谈话,对曼德拉获得无条件释放表示高兴。
这位发言人说,2月11日,被南非当局无理监禁长达27年半之久的著名南非黑人领导人纳尔逊·曼德拉终于获得无条件释放。对此中国感到十分高兴。
他说,曼德拉是南非人民的优秀儿子,为反对南非种族主义已经奋斗了将近半个世纪,对南非黑人争取种族平等的事业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承受了巨大的个人牺牲。在漫长的监禁生涯中,他坚贞不屈,大义凛然,坚持斗争,表现了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不屈不挠的顽强精神。他不仅受到南非人民的衷心拥戴,而且赢得了包括中国人民在内的全世界一切主持正义的人民的尊敬。曼德拉的获释,是南非人民在广大非洲国家和国际社会支持下长期不懈斗争的结果,它必将鼓舞南非人民在胜利的道路上继续前进。
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言人今天在这里说,“南非政府释放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前领导人、著名黑人领袖纳尔逊·曼德拉,对此我们感到高兴,并向南非人民、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曼德拉先生本人表示热烈祝贺。”
发言人说,长期以来,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和曼德拉先生为反对种族隔离制度、争取黑人的民族平等和民主权利与地位进行了艰苦卓绝的英勇斗争,致使非洲人国民大会被南非当局宣布为非法组织,曼德拉先生被长期监禁。现在,南非当局在国内人民、特别是黑人群众的正义斗争和国际舆论的压力下,释放了曼德拉先生,这是南非人民反对种族主义斗争的一个重大胜利,也是全世界、特别是非洲人民对南非人民正义斗争支持的结果。它标志着反对南非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他强调,中国共产党将一如既往,继续支持南非人民的正义斗争,并相信南非各族人民只要加强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取得结束种族隔离制度的最后胜利。

第1版(要闻)

困难踩脚下再从“零”开始
 部分农民企业家座谈乡镇企业的今天和明天
本报讯 本报二版今日刊登部分农民企业家座谈乡镇企业如何在治理整顿中稳步健康发展的报道。

第1版(要闻)

切实加强对减灾工作的领导
  本报评论员
我国是一个自然灾害频繁发生的国家。有史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同自然灾害进行了长期的不懈的斗争。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包含着同自然灾害的斗争史。建国以来,党和政府一贯重视领导全国人民努力做好防灾、抗灾、救灾工作,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为今后进一步搞好减灾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但是,严重的自然灾害仍然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一个大问题,减灾机制还不完善,今后还有不少的工作要做,任务十分艰巨。
减灾工作的好坏,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危,关系到经济和社会的发展,关系到子孙后代的祸福,切不可掉以轻心。因此,全国各地必须对减灾的重要性取得共识,强化减灾机制,做好减灾工作。
减灾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包括灾前预防,灾中抢救和灾后恢复重建,这就需要强有力的统一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减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分析自然灾害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研究减灾对策,搞好减灾规划和年度计划实施方案,针对突发性的重大自然灾害拟订紧急预案,切实贯彻有关减灾的方针、政策和法规,解决减灾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和困难,总结推广减灾工作的先进经验,坚持不懈地把减灾工作抓下去,并不断取得实效。
为了加强对减灾工作的领导,国务院已成立了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统一组织协调我国的减灾工作和对外事务。有关部门应当按照统一的减灾目标,紧密配合,通力合作,共同“唱好一台戏”,发挥减灾工作整体效益。还要充分发挥科技界、人民武装力量、社会团体和广大群众在减灾工作中的作用,取得全社会的紧密配合。未来取决于我们的行动。让我们在肆虐的自然灾害面前,多一点主动性和驾驭能力,为把自然灾害的损失减到最低程度而奋斗!

第1版(要闻)

团中央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级团组织
 三月掀起学雷锋热潮
本报北京2月12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宋德福今晚在全国共青团系统学雷锋电话会议上,要求共青团各级组织和全体共青团员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下大力抓基层、抓实事、抓落实,今年3月掀起“学雷锋精神,做四有青年”的活动热潮。
宋德福说,雷锋是社会主义时代涌现出的青年杰出人物,是全国人民和全体青年学习的光辉榜样。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闪烁着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辉,反映了社会主义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激励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年奋发进取的伟大旗帜。
宋德福提出,在新的形势下,共青团要从防止“和平演变”、培养“四有”新人、国家与社会稳定、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高度,加深对学雷锋意义的认识。
他强调,今年3月是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邓小平、陈云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题词和全国开展学雷锋活动27周年。全国团组织要在3月4日统一行动,组织一个学雷锋活动日。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刘延东、李源潮在北京主会场出席了电话会议。

第1版(要闻)

香港基本法草委会今举行第九次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2月12日电 (记者李择红、黄日尧)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副主任、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秘书长李后今天下午在北京饭店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起草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将于2月13日至17日在北京举行。
这次会议是全国人大审议通过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草案之前的最后一次起草委员会全体会议。今天上午草委会召开了主任委员会议。李后向记者介绍了主任委员会议经讨论研究并将提交全体会议审议通过的会议日程、修改提案的提出和表决办法及对区旗、区徽的表决办法。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大学生摄影考察团
  爱我中华大学生摄影考察团最近在湖北省十堰市汽车改装厂揭开了西征的帷幕。
这个考察团是由武汉大学新闻系摄影专业八八级学生组织的,得到了武汉大学领导和有关企业界朋友的热情支持。他们从湖北出发,将途经河南等10省区,行程25000公里,历时三个多月,考察沿途的风土民情、西部经济建设等。 赵虹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