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国内新闻)

实行科技承包 开发智力资源
 鞍钢靠科技进步效益大增
本报讯 记者魏亚南、莫新元报道:“如果我们努力把能耗降低5%,就意味着一年能多生产50万吨钢。”鞍山钢铁公司总工程师龙春满这样对记者说。这个全国最大的钢铁企业以实行科技效益承包为突破口,大力推动技术进步,克服了能源、原材料、资金紧张的困难,连续5年利税递增10%,1988年和1989年,共创科技效益6亿多元,依靠技术进步创造的效益已占整个效益的65%以上。
近两年来,鞍钢在全公司内实行科技效益承包。科技承包分三个层次:一是12个技术开发队对公司实行技术开发总承包,确保公司重大项目或长远项目的完成;二是科研院所实行课题效益承包和课题水平承包,确保与生产经营、技术改造相关课题的完成;三是生产中的“短平快”课题由各厂矿对公司承包。这样,在全公司形成了以技术开发队为龙头,以科研院所为骨干,以生产厂矿为基础的技术开发网络。
科技效益承包本着“需要、先进、可行、效益”的原则,课题严格筛选,人员自愿组合,以创造效益为落脚点,实行重奖重罚。两年来,已有400多项科技成果应用于生产。

第2版(国内新闻)

改革传统耕作制度
  商洛扩大间作套种打粮多
本报讯 人均耕地不足1亩的陕西省商洛地区,1989年全区扩大各类农作物间作套种面积,加上各项配套技术措施综合运用,使这个长期吃国家返销粮的贫困山区,粮食总产量去年达到5.925亿公斤,创造了历史最高水平。
商洛地处秦岭土石山区,耕地分布坡度大,土薄石多,基本是旱地,且自然灾害频繁。为摆脱困境,广大农业科技人员和干部群众,重视总结历年粮食丰欠的经验教训,积极改革传统的耕作制度,采用小麦留带套种春玉米、大豆,玉米间套豆类、蔬菜等多种方式,变过去的一年一熟为两熟或三熟,使农作物复种指数达到183%,高出全省48%。去年小麦套种玉米扩大到75万亩,使夏粮总产突破2.5亿公斤,比上年增产21.24%。  (景险峰 邰亚西)

第2版(国内新闻)

青海新增播种面积10万亩
新华社西宁2月11日电 (记者胡西生)青海省1989年开发耕地14万亩,今年由此全省可扩大播种面积10.7万亩。
青海省有十分可观的宜农荒地,开发的潜力很大。1989年共安排农业开发建设项目74个。新开发的耕地中,水浇地9.2万亩,旱地4.8万亩。

第2版(国内新闻)

严格计划管理 合理配置资源
 通县物资部门发挥主渠道作用
本报讯 记者王锦鹄报道:北京市通县物资部门充分发挥主渠道作用,千方百计保证工农业生产和重点建设的需要。
过去,县物资局和各专业公司只管分指标,而对用户需求一概不问,计划分配和供应严重脱节。一些专业公司怕完不成购进任务,指标作废,只好购进大量不对路的物资。用户拿到指标后,给什么也只好要什么,没有选择余地。为了改变这种现象,物资部门把计划分配数量指标分解,由用户按各自对品种、规格、时间的要求填写卡片,据此组织货源,直供到户。采取这种办法,减少了层次,保证计划分配物资的合理使用,满足了用户需求。经营部门也减少了占压库存,加快资金周转,提高了效益。
同时,通县物资部门采取多种形式自行组织计划外货源,用计划内价格供应用户,以弥补计划分配物资部分品种的不足。

第2版(国内新闻)

小轴承闯荡国际市场
 上海微型轴承厂16年产品无退货
新华社上海2月9日电 (记者陈继明)一巴掌能放大大小小几十枚的微型轴承,其滚珠之小、保证质量之难可想而知。上海微型轴承厂把这种小钢珠放大一万倍仍须保持圆形作为产品标准,因此他们生产的SW牌微型轴承闯荡世界16年,足迹遍布38个国家和地区,从没因质量发生退货。
上海微型轴承厂有一支熟悉国际惯例、懂得外贸业务的专业队伍,而且形成了与国际市场相适应的生产方式。在这里,联邦德国、美国、日本、苏联等不同国家轴承系列的数十种标准,无论哪一种,都能做到两天报价,一周出设计图,两个月取样品。如此高的效率,使SW牌微型轴承的出口如虎添翼。1984年出口创汇75.7万美元,到1989年已跃升到450万美元。在全国微型轴承出口总量中,这个厂的占有率达90%。

第2版(国内新闻)

风味独特 经营有方
 北京加州烤肉餐厅生意兴隆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今天是元宵节,北京加州烤肉餐厅依然是座无虚席,全天营业额逾1.3万元,已是春节过后连续第10个高销售日。
这家餐厅位于前门东大街,它是由北京市第三产业办公室与美籍华人于孟石先生合资开办的。去年7月由中方经理程明生主持工作,企业月月盈利。程明生十分重视抓服务质量。他来加州烤肉餐厅伊始,即鼓励职工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每季度进行考核、评定技术职称,搞好岗位练兵。如今,职工们摆放碗碟,动作麻利,听不到撞击声。他们严格控制毛利率,将原来10多元一大盘的食品改成三四元的小盘出售,能为顾客省的尽力省。
除夕午夜,港台赴京参观旅游团一行80多人来到这家餐厅,尽管店内已打烊多时,留在店内的职工,仍通力合作,让港台同胞吃上味美可口佳肴。
大年初一,来自新加坡的一家5口,也在这儿吃上团圆饭。周到热情的服务,使常来这儿就餐的回头客达40%。      (林兴)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人民银行庆祝外国金融机构
 在华开设代表机构10周年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今晚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外国金融机构在华开设代表机构10周年,300多位中外宾客应邀出席。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陈元在招待会上致词说,近10年来中国金融对外开放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从1980年开始,外国金融机构在华设立代表机构,这是中国金融对外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他介绍说,目前外国金融机构在中国获准开设的常驻代表机构达209个,它们来自26个国家和地区的96家银行及24家其他金融机构,分布在中国的14个城市。此外,中国人民银行还批准设立了两家合资金融业务机构和27家外资金融机构的业务分支机构。
陈元说,这些机构的设立对加强中国金融界与国外同行的合作和交往,扩大经济贸易往来起到了积极的桥梁作用和推动作用。他表示,中国将继续积极发展国际金融业务,加强国际金融合作与交往,此外还要进一步制订和完善有关法规,为扩大中外经济金融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慕华出席了今晚的招待会。

第2版(国内新闻)

于一川遗体告别仪式在郑州举行
新华社郑州2月8日电 中共河南省顾问委员会主任于一川遗体告别仪式2月7日在河南省郑州市举行。
于一川同志因病于1990年1月19日在郑州逝世,终年74岁。
于一川同志生于河北省南皮县一个农民家庭。1936年9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县委书记,地委书记,云南省委第二书记、省长,昆明军区第一副政委兼云南省军区政委,河南省委书记、副省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顾委主任等职。于一川同志是中共第八次、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秦基伟、薄一波、宋任穷、余秋里、张劲夫、陈锡联、段君毅、习仲勋、王任重、谷牧,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顾问委员会办公厅发来了唁电、送了花圈。云南省及于一川同志的家乡河北省南皮县等有关单位及生前友好送了花圈。
中共河南省委书记杨析综及省顾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省军区等单位的领导同志送了花圈,并参加了向遗体告别仪式。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本溪溪湖区出生一万婴儿无一痴呆
新华社沈阳2月10日电 辽宁本溪溪湖区根除近亲结婚陋习,努力提高人口素质,1987年至1989年出生的万余名婴儿,无一聋哑痴呆。
溪湖区是本溪市的一个老城区,多年来近亲结婚的现象比较严重。近年来这个区把控制人口数量与提高人口素质紧密结合起来,除利用各种形式向育龄夫妇进行优生优育教育外,还严格把住政策关,有效控制先天性病残婴儿出生。有关方面规定:未获得婚育学校颁发优生优育结业证书的青年男女,一律不予办理登记结婚手续。患有先天性遗传病的,婚前必须作绝育手术。对既成事实、近亲结婚的,通过做工作,劝阻他们不再生育。50多对一胎婴儿有残疾,按政策规定可生二胎的近亲结婚夫妇,近3年来均未生二胎。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黄河下游凌情仍较严重
 沿岸驻军做好抢险准备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 (通讯员迟学起、记者蒋永武)黄河下游河段凌情目前仍比较严重,驻两岸的济南军区部队已经做好防凌抢险准备。
据有关部门介绍,时至今日,黄河下游的严重凌情仍无明显缓解。济南军区对黄河下游严重凌情十分关注。军区及有关部队已成立防凌抢险应急指挥机构,确定了防凌抢险值班部队,并进行现场勘察,制定详细的行动方案。部队还落实了防凌抢险的物资准备。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香港礼品及家庭用品贸易活跃
新华社香港二月十日电 (记者张良华)香港礼品和家庭用品贸易继续保持活跃的势头,去年头十一个月进、出口总额分别达八百八十亿港元左右,比前年同期增加百分之二十以上。贸发局提供的资料显示,在礼品和家庭用品进出口贸易中,转口产品大幅增加。主要是来自大陆的加工产品增多了。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济南海关开关
新华社济南2月10日电 (记者尹建华)中国济南海关今天正式开关,对外办理有关事务。
济南海关是山东境内第一个内陆海关,它担负着济南、泰安、德州、聊城四市、地以及驻这些市地的中央、省属单位进出境货物、物品的监督、管理任务。

第2版(国内新闻)
专栏:四面八方

解放军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已成为西南地区最大的军地两用医院。图为新建的门诊大楼一角。新华社记者 刘前刚摄

第2版(国内新闻)

浙江省玉环县青年农民企业家袁仁华(右)创办的股份制企业——中山电器厂,依靠科学技术,不断提高企业素质,由一个原来只有6名职工的小作坊,发展成为全国“贸工农”联合出口商品生产基地。该厂生产的“家用全自动水泵”深受外商欢迎,两年来已出口2.5万台,创汇80万美元。 新华社记者 沈楚白摄

第2版(国内新闻)

经国务院批准
  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
本报北京2月11日讯 记者林钢、曹瑞天报道:经国务院批准,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
国务委员邹家华出席了今天召开的全国汽车工业工作会议。
机械电子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在全国汽车工业工作会议上宣读的国务院国函(1990)9号文件指出:中汽总公司是一个经济实体,由机电部归口管理,在国家计划中实行单列。机电部并授权中汽总公司行使汽车工业行业管理的职能。
汽车行业是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年产值约400亿元,占机械电子工业总产值的1/4。年产汽车65万辆,摩托车110万辆,销售收入410多亿元。
负责组建工作的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代理事长蔡诗晴在会上说,为了探索适应汽车工业发展的模式,国务院在1987年6月组建了中国汽车工业联合会。两年多来,中汽联在国家授权的范围内,在行业管理和为企业服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但是,随着改革深化和汽车工业形势发展的变化,具有社团组织性质的中汽联这种行业管理模式,与加强宏观管理的要求越来越不相适应。
蔡诗晴说,现在,国务院批准重新组建总公司,绝不是简单地换块牌子,而是肩负着建设发展和深化改革两副重担。我们要探索汽车工业如何集团化,如何加强行业管理,逐步理顺各方面的关系,走出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持续、稳定、协调市场发展汽车工业的道路。

第2版(国内新闻)

为农业升温干实事办好事
 各地大批干部科技人员到农业第一线
新华社北京2月11日电 (记者蒲立业、王言彬)新春伊始,我国省、地、县大批党政干部和科技人员,陆续深入到农业生产第一线,扎扎实实地为农业“升温”动真劲,干实事,办好事。
据悉,今年我国30个省、市、自治区将安排50多万名机关干部和科技人员下乡蹲点。其中,湖南、河北、浙江、四川等省的下乡干部和科技人员将分别达5万多人。目前,全国已有30万党政干部和科技人员走出机关,活跃在田间地头。
在举国上下同心协力支农促农的热潮中,各地党政干部和科技人员下乡蹲点规模空前,形式多样。或是由机关单位包乡包村,干部轮流蹲点服务;或是选派机关干部进乡进村任职;或是组织技术干部下乡从事技术承包、集团承包。
科技兴农,是今春农业生产的主旋律。行政管理、农业科技、物资供应三系统结合,深入基层大搞技术服务、集团承包,是今年党政干部和科技人员下乡蹲点的一个鲜明特点。据了解,河北省今年计划组织政、技、物三个系统的2万多名干部,组成500个承包集团,下乡重点承包2000万亩粮、棉、油作物。
动真的、干实的,不摆花架子,紧紧围绕农业生产的各个环节、各种问题,扎扎实实开展服务,是今年各级干部和科技人员下乡蹲点的又一突出特点。去冬今春,山东、河南、河北、山西等省先期下乡的10多万党政干部、科技人员,一边发动群众大搞农田基本建设,一边帮助地方加强以冬灌、中耕、追肥为主的麦田管理,并尽力帮助农民解决备耕春耕中遇到的实际困难。

第2版(国内新闻)

中国汽车工业要走集团化道路
  本报评论员
国务院批准恢复组建的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了。这是我国汽车工业在治理整顿、深化改革进程中的战略性转折。它标志着我国汽车工业逐渐成熟,步入新的发展阶段。
今后10年是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发展战略目标的关键10年,对于汽车工业发展更是既有希望又面临很多困难,机遇和挑战并存的10年。组建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就是为了把握机遇,保证我国汽车工业走上良性循环的轨道,为实现国民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更大贡献。
新组建的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是一个经济实体,政府又授权它实施全行业管理的职能。总公司肩负着加速实现汽车行业集团化和加强行业管理的双重任务。
一些关系国计民生的大的骨干行业,如交通、通讯、能源、基础工业,以及诸如汽车工业这种规模经济效益显著,必须集中巨额资金才能实现现代化大生产的行业,都要逐步走行业集团化的道路。只有这样才有可能把财力、物力、人力和技术力量组织起来,统筹兼顾、统一安排,充分发挥行业的总体优势,实质上也就是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
汽车工业的水平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世界汽车工业历经百年发展,几经大规模兼并,目前已是生产高度集中化、组织跨国集团化、技术高度集约化、市场高度国际化的世界性产业。由于多次重复交替出现的汽车进口的冲击和汽车工业分散、重复和盲目发展,我国汽车工业大大滞后于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还没有形成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
我国汽车工业的基本现状是:需求与供给的结构性短缺长期发生矛盾,价格扭曲,企业缺乏压力和技术进步的动力,产品不具备国际竞争能力。同时,各地区和部门又从各自的利益出发,投入很大力量发展;由于宏观调控乏力,既无法制止分散和低水平的重复投资,又不能聚敛各方资金实现足够规模和强度的有效投资,致使本来需要集中发展的汽车工业反而形成投资主体和投资决策分散化这一合法而不合理的状况。
这几年,大家有一个共识,发展我国现代化汽车工业的必由之路,是走行业集团化的道路。而为了实现行业集团化,一定要大力发扬顾全大局,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协调一致的优良传统。克服一些部门、地区、单位本位主义和分散主义的倾向。在90年代的今天,面对汽车工业已经成为世界性工业的现实,再从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出发,企图建立部门、地区自成系统的汽车工业,势必进一步使产业结构劣化,宏观经济效益下降,最终难以摆脱走入恶性循环的死胡同。
汽车行业走集团化道路,核心问题是组建经济实体的行业集团公司,使之成为国有资产所有权的受委托者,贯彻国家对汽车工业的发展战略和政策,实现国家计划内资金和物资的统一安排,引导部门、地方和企业的资金投向,最大限度地追求实现各层次的规模经济,集中财力、物力、人力,统筹安排、统一规划、兼顾各方面利益,充分发挥企业经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当前世界汽车工业的竞争,在很大程度上是科学技术的竞争。因此,集团化道路极为重要的一点是把全行业的科技力量组织起来,反对以竞争为借口的相互封锁,进一步调动科技人员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真正形成汽车工业的科技开发能力,把依靠科学技术进步放在优先地位。
要走集团化道路,对汽车行业各级领导,特别是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汽车工业面临的国内与国际形势,都有许多复杂的事物需要认识,许多重大问题需要解决,许多未曾认识的领域需要开拓。任重而道远。当此中国汽车工业总公司成立之际,我们祝愿汽车工业战线百万职工为振兴中华,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宏伟目标作更大贡献。

第2版(国内新闻)

民族地区治理整顿应从实际出发
  ——访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
新华社通讯员 吴仕民 新华社记者 郑庆东
在我国幅员辽阔、情况千差万别的民族地区如何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如何使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尽早走上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带着这个问题,记者走访了国家民委主任司马义·艾买提。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的社会主义国家,国家目前出现的困难,也是全国各族人民共同的困难。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制定的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是全国56个民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所在。”今年54岁的司马义·艾买提从新疆调任国家民委主任已近五年,他开门见山地对记者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民族地区经济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改革开放的潮流开始打破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封闭状态和僵化体制,经济发展出现了前所未有的生机与活力,民族间和区域间的经济权益关系得到了调整,社会生产力持续发展,群众物质文化生活得到了明显改善。但同其他地区一样,少数民族地区也面临着一些困难和问题,有的甚至更为严重。比如有的地区急于往前赶,建设战线过长;农业基础脆弱,粮食缺口较大;绝大部分民族地区基础设施很差;经济效益一般都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存在着高消耗低效益、高投入低产出现象;非生产性建设和非生产人员过多,等等。
司马义·艾买提说,出现这些问题,有客观上的原因,但也有主观工作上的问题。因此必须下大决心、花大力气、毫不犹豫地贯彻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
“在民族地区进行治理整顿有没有特殊性呢?”司马义·艾买提回答说,少数民族地区在治理整顿中确实存在着一些特殊情况和问题。如经济基础比较薄弱,生产力水平低,在经济膨胀和过热的程度等方面不同于一般地区,尤其是不同于沿海等发达地区。所以,治理整顿应从少数民族地区的实际出发,制定一些特殊政策和措施。党中央也已明确指示,在治理整顿中,对少数民族地区要继续贯彻执行扶植政策,帮助他们发展生产和增强自力更生能力,以逐步改变其落后面貌。
司马义·艾买提接着说,作为民族工作的职能部门,国家民委认为民族地区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方针和目标是:通过国家的大力帮助和发扬自力更生精神,充分发挥民族地区的优势,使经济发展保持一定的增长率,农轻重产业结构和产品结构逐步向合理方向发展,经济效益低下的状况得到明显改善,少数民族群众的温饱问题得到基本解决,为今后各项建设事业的蓬勃发展打好基础。他还告诉记者,国家民委将进一步加强调查研究,及时反映少数民族地区的情况和要求,并向国务院提出一些关于少数民族地区进一步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的政策性建议。
在谈到国家民委今年的经济工作时,司马义·艾买提指出,在治理整顿和深化改革期间,还要进一步落实关于民族地区的扶贫工作和牧区工作的各项政策措施,加强牧区和贫困地区的草原、农田和水利等设施的建设,力争尽早解决无电县(旗)的能源问题,鼓励贫困地区立足开发当地资源,走种、养、加工三结合的脱贫致富道路。
民族地区农业的稳定发展,是国家调整经济结构的重要环节。司马义·艾买提说,各级民委要协同有关部门落实少数民族地区农业发展政策和农业开发规划。他指出,由于少数民族地区工业基础脆弱,中小企业多,乡镇企业起步晚、数量少、水平低。在治理整顿中对待乡镇企业,既要面对现实又要考虑到长远,着眼于帮助提高,凡有可靠资源、市场的尽可能通过整顿改造和扶持加以保留,避免大起大落。对散杂居地区为数不多的少数民族企业,也要实行保护、扶持、改造、提高的政策。
“发展边境贸易是少数民族地区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兴边富民和巩固边防具有重要意义。”司马义·艾买提强调,要在搞好边境贸易的同时,加强和完善口岸设施的建设,并依托口岸搞好纵深配置,使单一的过货点逐步发展成为多功能的口岸城镇,带动周围地区经济技术的发展。当然,对边境贸易既要开放,又要加强管理,以维护边境地区的稳定和繁荣。与此同时,还要加强民族贸易和民族特需用品的生产供应工作,对当前在资金、原材料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需要尽快采取措施予以解决。
司马义·艾买提最后指出,“对民族地区来说,治理整顿是一个良好的机遇,少数民族地区要紧紧抓住国家调整产业、实行产业倾斜的机会,从自身的特点出发,大力发展民族地区具有一定优势的农林牧业、能源、交通和原材料工业,优化产业和产品结构,增强内部经济活力。”他强调说:只有这样,我国的民族地区的经济才能迅速走上长期持续、稳定、协调发展的轨道,为社会稳定和各民族的共同繁荣作出新的贡献,以无愧于已经开始的90年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