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国际新闻)

在泰国总理举行的晚宴上
 西哈努克重申解决柬问题五点建议
 民柬电台揭露金边政权建议的虚伪实质
本报曼谷2月10日电 记者刘爱成报道:柬埔寨主席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昨晚出席泰国总理差猜为他举行的晚宴,他指出柬埔寨民族抵抗力量在战场上取得了重大进展,揭露仍有越军留在柬埔寨,强调政治解决柬问题应以他的五点和平建议为基础。
泰国政府发言人说,晚宴开始前,双方就目前柬埔寨战场形势和政治解决柬问题的进程进行了45分钟的会谈。会谈中,西哈努克亲王告诉差猜总理,柬民族抵抗力量在战场上取得了重大进展,尤其是在马德望和暹粒两省,抵抗力量正在向前推进。但目前仍有越军继续留在柬境内,仅马德望省就有2000越军没有撤走。如果越南再派兵进入柬埔寨,柬人民定会继续和他们战斗到底。
在政治解决柬问题上,西哈努克亲王表示,柬抵抗力量三方仍坚持把他曾提出的五点和平建议,尤其是要求建立四方联合政府作为政治谈判的基础。他强调要建立四方联合政府,不能排除红色高棉。
关于本月底举行雅加达会议问题,西哈努克亲王说,他本人将不参加这次会议,但将派代表参加。民柬方面将不参加雅加达会议,但将出席巴黎国际会议。
西哈努克亲王的夫人莫尼克公主及泰国武装部队代理最高司令差瓦立上将也出席了晚宴。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民主柬埔寨电台今天广播的一篇文章说,金边政权总理府部长贺南洪最近提出的加强联合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的作用的建议,不会给柬埔寨带来和平。
文章说,金边政权提出的所谓加强联合国作用的建议没有柬埔寨民族政府提出的建议那么详细。金边政权的建议不提联合国监督越南撤军、不提联合国筹组大选、不提解散非法金边政权等问题。这个建议只提联合国在监督停火和停止外国军援方面起作用。文章说,这个建议等于承认,在柬埔寨有20多万越南驻军的情况下实行停火,以及在苏联和越南继续向侵柬越军运送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的情况下实行停止向抵抗力量提供军援。
文章指出,金边政权的建议的实质是要让越南军队继续留在柬埔寨。因此,联合国在解决柬埔寨问题中的真正作用是监督越南从柬埔寨撤出全部军队;联合国应向柬埔寨派驻足够的人力并拥有相应的手段以确保外国的武器弹药和军队不再进入柬埔寨;解散非法的金边政权和合法的民族政府,成立以西哈努克亲王为首的四方临时政府,联合国与四方临时政府一起筹组自由、公正和民主的大选。文章说,只有这样,才能全面解决柬埔寨问题,柬埔寨才能真正恢复和平与稳定。

第4版(国际新闻)

我驻日使馆举行联欢会
 邀请华侨台胞共庆新春佳节
新华社东京2月9日电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晚举行新春联欢会,邀请在日华侨和台湾同胞共庆新春佳节。
杨振亚大使首先在联欢会上致词。
他说,在正月十五日元宵佳节的前夜,众多的侨胞和台胞光临使馆,共同欢庆春节,迎接象征丰收和吉利的马年,我们感到特别高兴。杨振亚向各位侨胞和台胞表示热烈的春节祝贺。
杨振亚表示,相信具有光荣爱国传统的广大侨胞、台胞一定会同全国人民一起,为全中国人民的大团结,为祖国的繁荣昌盛作出积极的贡献。
东京华侨总会会长陈熀旺发表讲话说,广大华侨是热爱祖国的,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团结,支持改革开放政策,为祖国的四化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
台湾省民会会长陈敏雄代表台胞讲话。他说,广大台胞热爱祖国,希望祖国早日统一,并将继续为促进祖国统一而努力。
东京、横滨和静冈等地的华侨和台胞代表300余人出席了今晚的新春联欢会。

第4版(国际新闻)

我国签署有关解决投资纠纷的国际公约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中国驻美大使朱启桢9日代表中国政府在华盛顿世界银行总部签署了《关于解决国家和他国国民之间投资争端公约》。
世界银行副行长兼解决投资争端国际中心秘书长希哈塔出席了签字仪式。
该公约是在世界银行倡导下于1966年制订的,目的是为解决外国投资者与当地国家政府之间的投资纠纷提供合理的仲裁和调解办法。
在国内批准程序完成以后,中国将成为公约的正式成员国。

第4版(国际新闻)

纳米比亚制宪议会通过宪法
 努乔马说这是纳米比亚争取独立斗争里程碑
新华社温得和克2月9日电 纳米比亚制宪议会今天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独立后的纳米比亚宪法。
在制宪议会中占多数的西南非洲人民组织领导人努乔马和其他6个党派的代表纷纷在会上发表讲话,赞扬宪法的诞生。努乔马说,宪法的通过是“纳米比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进行的长期、艰苦和浴血斗争过程中的一座历史性的里程碑和飞跃”。他说,“这是纳米比亚人民自决行动的最重要和难忘的时刻之一。”
全部由白人组成的基督教行动党领导人詹尼·德韦特说,他的党的支持者们将留在纳米比亚,因为他们认为这也是他们的祖国,如今他们也有了自己的宪法。他表示基督教行动党将遵循纳米比亚宪法和法律。
去年11月选举出的制宪议会经过80天激烈的辩论最终在和解的气氛中通过了纳米比亚独立后的第一部宪法。
宪法规定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实行总统制,每届总统任期5年,一位总统至多只能连任两届。
宪法规定公民有集会、言论和出版自由。纳米比亚将实行多党制,定期举行选举,司法独立。
制宪议会将于3月20日复会,选举纳米比亚总统。3月21日即宣布独立,从此彻底结束南非自1915年起对纳米比亚的殖民统治。
联合国特别代表阿赫蒂萨里和南非驻纳米比亚行政长官皮纳尔以及外交使团代表列席了这次会议。

第4版(国际新闻)

德奎利亚尔欢迎纳制宪议会通过宪法
 将参加纳米比亚独立庆典
本报联合国2月9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今天在安理会磋商会上报告说,纳米比亚制宪议会今天已一致通过了纳米比亚独立宪法。
德奎利亚尔在简要报告中对此事表示“热烈欢迎”,称赞“这一发展预示着纳米比亚及其人民美好的未来”。
非洲大陆上最后一块殖民地纳米比亚已定于3月21日宣布独立,届时,德奎利亚尔将前往温得和克参加独立庆典。

第4版(国际新闻)

中非四国元首讨论安哥拉问题
 安总统重申愿意与安盟实现和平
新华社金沙萨2月7日电 (记者刘上阳)中非4国元首7日下午在金沙萨郊区的恩塞勒举行小型首脑会议,主要讨论安哥拉问题。
据会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刚果总统萨苏—恩格索、加蓬总统邦戈、喀麦隆总统比亚和扎伊尔总统蒙博托回顾了中部非洲,尤其是安哥拉令人忧虑的形势,并就打破安哥拉和解进程僵局的可行办法交换了意见。3国总统认真听取了蒙博托作为调解人所作的情况通报。4国总统认为,有必要继续作出努力以尽快使安哥拉国内停止敌对行动,恢复和谈。
公报说,4国总统还讨论了南非形势和非洲经济形势。他们欢迎南非政府最近所采取的措施,希望南非政府立即全面废除种族隔离制度,建立多种族平等的社会。
新华社罗安达2月7日电 安哥拉总统多斯桑托斯6日重申愿意同安盟实现国内和平。
据《安哥拉日报》报道,多斯桑托斯总统6日在安哥拉全国农民联合会成立大会闭幕式上说,尽管政府军已收复反政府武装争取安哥拉彻底独立全国联盟(安盟)在东南部宽多库邦戈省的据点马温加,但政府仍将继续寻求和平解决安哥拉问题的途径。
他说,巴多利特协议的原则仍有效,因为这协议是唯一能保证实现和平的政治纲领。

第4版(国际新闻)

安理会审议美炮击古商船问题
 古巴代表谴责美国违反国际法
本报联合国二月九日电 记者刘开宸报道:联合国安全理事会今天在这里开会,审议美国海岸警卫队最近在墨西哥湾骚扰和攻击古巴商船问题。
这次会议是应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里卡多·德克萨达的要求并经过安理会成员国两天的磋商后召开的。美国代表反对会议召开的图谋未能得逞。
德克萨达在会上做了长篇发言,谴责美国“不仅公然违反国际法准则和国家间和平共处的指导原则,而且构成危及国际和平与安全的海盗行为”。
他质问:古巴商船“埃尔南”号离开古巴赴墨西哥途中,一月三十一日凌晨在国际水域遭到美国海岸警卫队飞机的骚扰和炮艇的袭击,这与美国海岸要警卫何干?他还质问:古巴建议让此商船在墨西哥领海内接受墨西哥当局的检查,美国政府如果真的怀疑船上有毒品,为何不同意?后来墨西哥当局检查的结果证明,船上运输的是古巴商品,并无任何毒品。
德克萨达指出,美国的行径公然违反了日内瓦公约关于保护公海上自由航行的条款。
美国代表亚历山大·沃森也在会上发言,辩称美国海岸警卫队在公海上的行动是“反对国际上贩卖毒品斗争的标准的和重要的组成部分”,反诬古巴船员抵制美国的“合法检查”是违反了国际法。沃森的讲话受到古巴代表的驳斥。

第4版(国际新闻)

美新闻机构公布民意测验结果
 哥伦比亚人认为美企图借扫毒控制哥
新华社华盛顿2月9日电 《华盛顿邮报》和美国广播公司今天公布的一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大部分哥伦比亚人认为,美国是借帮助哥伦比亚扫毒来达到控制他们国家的目的。
这项民意测验结果表明,美国去年底对巴拿马的入侵行动加深了哥伦比亚人对美国的不信任感。2/3被调查的哥伦比亚人认为,美国并非是“真正的朋友”。
这项民意测验结果是在美国、哥伦比亚、秘鲁和玻利维亚四国领导人在哥伦比亚的卡塔赫纳举行毒品问题首脑会议之前6天公布于众的。在被调查的1022名哥伦比亚人中,半数以上的人认为,毒品问题是哥伦比亚的内部问题,因此他们反对美国派军队到哥伦比亚扫毒,他们也反对美国派军舰到哥伦比亚沿海拦截毒品走私船只。
同时有半数以上的哥伦比亚人认为,美国应该向哥伦比亚提供财政援助,以加强哥伦比亚的警察部队和司法制度,对付贩毒团伙。

第4版(国际新闻)

拉美政党常设大会副主席
 要求美国从巴拿马撤军
新华社墨西哥城2月9日电 拉美政党常设大会副主席尼尔斯·卡斯特罗今天在这里要求美国从巴拿马撤走侵略军。
卡斯特罗副主席是在革命制度党青年革命阵线组织的“今日中美洲”报告会上提出这一要求的。他主张在巴拿马恢复法制,组织有广泛代表性并为社会所接受的过渡政府。
这位拉美政党常设大会副主席还要求执行1979年签订的巴拿马运河条约,包括实现运河现代化等。
这位政界领导人还呼吁各政治团体为立即恢复美洲大陆的各国主权与民主而斗争。

第4版(国际新闻)

巴基斯坦驻印官员说
  巴希望改善与印度关系
新华社新德里2月10日电 巴基斯坦驻印度高级专员巴希尔·巴巴尔9日在此间说,巴基斯坦不仅不愿意与印度发生冲突,而且希望改善两国关系。
巴巴尔是对前来拜访他的30名印度籍穆斯林知名人士讲这番话的。
他说,巴基斯坦不会对其在查谟和克什米尔地区人民争取自决权问题上所持的一贯原则立场作出妥协,但巴基斯坦主张根据联合国有关决议和西姆拉协定精神和平解决克什米尔问题。
巴巴尔重申,巴基斯坦没有卷入印控克什米尔地区的骚乱,并强调印巴两国都应采取一切积极措施,缓解两国间的紧张关系,促进睦邻友好。

第4版(国际新闻)

南联邦议会通过关于国内形势的决议
 要求维护宪法制度领土完整和主权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2月9日电 南斯拉夫联邦议会9日就国内形势通过一项决议,要求国家机关及时有效地采取措施,以维护南宪法制度、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
2月7日南联邦主席团主席德尔诺夫舍克在联邦议会作了国内形势报告。联邦议会是在讨论这一报告的基础上作出这项决议的。
决议指出,全面实行经济改革是摆脱社会经济危机的唯一道路,而要使经济改革能顺利进行,必须实现政治体制的民主化。
决议强调,科索沃自治省的最新事态发展直接威胁到南斯拉夫的领土完整、宪法制度以及公民的自由和权利,也阻挠了经济改革的进行。
科索沃的“最新事态发展”是指,今年1月底2月初科索沃自治省数万名阿族人举行了大规模的罢工和示威。警察当局为维持社会秩序,不得不用警棍和催泪弹驱散示威者,并向他们开了枪。在双方的冲突中,已有26人死亡、180多人受伤。
决议指出,为稳定科索沃的形势,联邦议会支持联邦主席团采取的特别措施,并要求有关部门更坚决有效地采取法制国家的必要措施,以便为国家机关和经济活动的正常运转创造条件。同时必须为科索沃各族人民间恢复相互信任和共同生活创造条件。
决议说,联邦议会对各共和国和各民族间关系的恶化表示担心,因为这种情况威胁到国家的统一和国家的命运。联邦议会要求各共和国与自治省的领导之间停止一切争端,通过合作和协商来解决问题。

第4版(国际新闻)

黎巴嫩局势仍紧张
新华社贝鲁特2月9日电 黎巴嫩基督教两派武装力量从1月30日开战以来,打打停停已经11天。
据黎巴嫩警方一位发言人说,尽管8日晚奥恩和盖亚盖亚再度宣布同意停火,但是在贝鲁特东区两派小规模的战斗仍在继续,同时双方的作战人员仍在严阵以待,并没有停火的迹象。
连日来,奥恩所属的部队以军事上的优势先后夺取黎巴嫩力量民兵的一些重要据点。据警方统计,目前伤亡人数已达2100人。

第4版(国际新闻)

里根同意在审判伊朗门事件时以录相作证
本报华盛顿2月9日电 记者张亮报道:美国前总统里根今天同意在法院审判“伊朗门”事件的核心人物波因德克斯特时以录相形式作证。
本案定于本月20日正式开庭审理。波因德克斯特曾担任里根的国家安全事务顾问,他被控参与“伊朗门”事件(秘密向伊朗出售武器,并将其中部分所得款项用于支持尼加拉瓜反政府武装),欺骗国会并阻挠国会调查。波因德克斯特的律师则辩护说,他当时是执行里根的政策,因而一再要求里根本人作证。2月5日,美国联邦特别法庭法官格林指令里根以录相形式作证。据悉,里根将于2月16日在洛杉矶进行录相作证,回答154个问题。
早些时候,格林法官还指令里根交出他的部分日记。但是,里根的律师声称里根的日记受宪法保护,因而不能交出。

第4版(国际新闻)

哈梅内伊重申处死《撒旦诗篇》作者
新华社德黑兰2月9日电 伊朗最高领导人哈梅内伊今天重申必须处死《撒旦诗篇》的作者萨尔曼·拉什迪。
哈梅内伊在星期五聚礼会上说,伊朗已故领导人霍梅尼一年前宣布的处死拉什迪的宗教判决至今仍然有效,而且必须执行。
拉什迪是出生在印度的英国籍作家。1989年2月,霍梅尼指责《撒旦诗篇》一书恶毒攻击伊斯兰教先知穆罕默德和《古兰经》。他说,全世界的穆斯林不论在哪里发现了这本书的作者,都应将他处死。此后,伊朗当局为执行这项判决悬赏2亿里亚尔(合260万美元)。
哈梅内伊继任伊朗最高领导人之后,人们曾希望他撤消霍梅尼的宗教判决,以便改善同英国等西方国家的关系,换取伊朗战后所急需的经济技术援助。
如今哈梅内伊重提霍梅尼对拉什迪的判决是在英国当局驱逐9名伊朗人后发生的。英国于1989年3月断绝了同伊朗的外交关系。从那时起,英国已驱逐了32名伊朗人。

第4版(国际新闻)

英国宣布驱逐九名伊朗人
新华社伦敦2月8日电 英国内政部今天宣布,将9名伊朗人驱逐出境。
英国政府作出这一决定是出于“国家安全”的考虑。被宣布驱逐的这9名伊朗人将从伦敦希斯罗机场搭乘今天下午飞往德黑兰的班机离开英国。
据说,这9名伊朗人原准备在英国实施伊朗已故领袖霍梅尼于去年2月作出的处死《撒旦诗篇》作者拉什迪的宗教判决。据来自德黑兰的消息,伊朗否认上述9人计划刺杀拉什迪。
拉什迪自从去年因出版《撒旦诗篇》触怒穆斯林世界以后,一直生活在警察的严密保护之下。

第4版(国际新闻)

为复交谈判创造气氛
 阿英军方代表讨论有关军事问题
新华社马德里2月9日电 阿根廷和英国军事技术人员和专家9日结束了在西班牙首都马德里举行的两天会议。会议讨论了妨碍两国复交的有关军事问题。
阿英两国政府代表将于本月14日和15日在马德里举行恢复外交关系的谈判。
据报道,今天结束的军事技术人员和专家会议主要讨论了如何解决妨碍两国复交的有关军事问题,为即将举行的复交谈判创造气氛和铺平道路。由于双方事先达成默契,两国代表和各自政府对两天的会谈情况均保持缄默。
会谈结束后发表的一份公报说,此次会谈对复交谈判有积极意义。
据悉,妨碍阿英复交的主要问题是英国单方面宣布的马尔维纳斯群岛周围的150海里“专属区”和军事保护区。阿根廷要求英国完全取消“专属区”和军事保护区。
另据报道,英国副外交大臣蒂莫西·塞恩斯伯里9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表示,英国准备取消马岛周围的150海里“专属区”。

第4版(国际新闻)

苏货运船脱离轨道联合体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进步M—2”号自动货运船完成飞行任务后,已于九日莫斯科时间五时三十三分脱离轨道联合体,沿降落轨道,进入稠密大气层后烧毁。
“进步M—2”号货船是一九八九年十二月二十日被发射上天的。它为“和平”号轨道站上的两名宇航员维克托连科和谢列布罗夫送去了新年礼物及各种货物,总重二点五吨。

第4版(国际新闻)

巴西当选总统访问葡萄牙
葡萄牙总统苏亚雷斯和总理席尔瓦九日分别会见来访的巴西当选总统科洛尔,双方就两国关系和共同感兴趣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席尔瓦和科洛尔会谈时认为,葡萄牙和巴西应加强同非洲国家的三方合作关系。他们同意两国领导人今后每年会晤一次。

第4版(国际新闻)

欧共体推迟同以科技合作谈判
欧洲共同体的执行机构欧洲委员会九日决定,推迟欧洲共同体同以色列的科技合作谈判,以抗议以色列在以占领土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区对巴勒斯坦人的镇压行径。
欧洲委员会的发言人九日对报界说,欧共体是在研究了被占领土的形势以及中东和平进程最近的情况后做出上述决定的。
这位发言人说,欧共体原定于四月在布鲁塞尔同以色列讨论新的科技合作项目。
欧共体九日还决定推迟一位欧共体官员对以色列访问的计划。

第4版(国际新闻)

土耳其支持尼泊尔为和平区
尼泊尔外交部九日宣布,土耳其共和国已经表示支持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这样,支持这一建议的国家已达一百一十五个。
尼泊尔比兰德拉国王一九七五年提出尼泊尔为和平区的建议。根据这项建议,尼泊尔愿意同邻国发展友好关系,不同别国缔结军事联盟,也不允许外国在尼泊尔建立军事基地。
尼泊尔多年来一直谋求其它国家,特别是印度、苏联对这项建议的支持。

第4版(国际新闻)
专栏:述评

贝克的苏联之行
本报记者 张启昕
美国国务卿贝克2月7日至9日访问了苏联,同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举行了会谈,并同苏联领导人戈尔巴乔夫进行了长达3个多小时的会见。美苏之间的这次对话议题广泛,除了原定的议题外,还涉及欧洲和苏联本身的问题。这是继去年12月初美苏首脑会晤之后又一次重要的美苏会谈,是两国外长的第六次会晤。对于贝克的苏联之行,美国表示满意。贝克在记者招待会上说,两天的会谈已为举行下一次有成果的美苏首脑会晤铺设了道路。但此间人士认为,这次访问将对今后的东西方关系和美苏关系产生何种影响,目前还难作出全面评价。
贝克的苏联之行原是美苏首脑在马耳他会晤时确定的,双方希望通过两国外长会谈,着重解决核谈判中遗留的难题,以加速谈判进程,为两国首脑今年签订一项削减战略武器条约作准备,同时,由于布什在1月31日就欧洲裁军提出了新的建议,苏方尚未作出具体答复,美国也要当面阐述细节,因此军备控制是这次美苏会谈的主要议题。经过会谈,双方在一些方面取得了相当进展,但还有不少需要继续解决的分歧。
在战略武器方面,双方初步解决了两个复杂的技术问题,即双方同意在导弹试验时限制使用密码,并就如何清点未部署的库存导弹问题取得了一致。对于如何计算轰炸机携带的巡航导弹的数量,双方也接近于一致。在另一个妨碍核谈判进程的海基巡航导弹问题上,也取得了进展,双方将公开宣布对它实行限制。因此美国官方认为,如果不出意外,在今夏在华盛顿举行的美苏首脑会晤中,双方可以签约或宣布达成协议。
在欧洲裁军方面,美国曾预料苏联可能提出比布什的新建议更大幅度的削减,但据报道,苏联在会谈中只对美国希望在英国等中欧以外国家保留3万美军表示异议,原则上接受了布什建议,而未提出进一步方案。这使美国感到宽慰。
贝克访苏之际,苏欧局势变化不定。双方也就欧洲问题,特别是“德国统一”问题进行了会谈。
在“德国统一”问题上,美苏虽各有主张和倾向,但都一致认为,“德国统一”问题应在欧洲总进程中予以解决,未来的德国应该是爱好和平的国家,并致力于与邻国和所有其他国家和睦共处。
近两个月来苏联的变化对美国国内产生各种反应,成为政界议论纷纭的题目。双方在会谈中有相当一部分时间花在讨论刚刚结束的苏共中央全会和苏联国内其他问题。但会谈内容秘而不宣,双方只宣布两国今后将把经济问题列入对话日程。目前的美苏关系处在变化之中。虽然经过这次会谈,美国方面声称,美苏关系继续保持去年9月两国外长会谈以后的好势头,但从布什政府近期的言论看,美苏关系中军事上抗衡的局面依然存在。美国在同苏联进行军控谈判的同时,一再强调要保持军事实力,“以应付不稳定的苏联可能发生的潜在威胁”。美国政府要人还表明,在今后一个时期,美国的军费不会大幅度削减。美国总统布什表示,尽管美苏正在努力削减武器并缓和紧张局势,但美国的战略防御计划“仍然要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有消息表明,美国的B—2轰炸机、三叉戟潜艇、机动导弹等战略武器的现代化将继续进行,美国军事战略不会有大的变动。
         (本报华盛顿2月9日电)

第4版(国际新闻)

巴拿马城人口密集的乔里约区,在1989年12月20日美军入侵时遭到炮火的轰击,大片民房被毁,3000多居民成了无家可归的难民。大批难民挤在一所学校屋檐下,支起塑料布遮挡风雨。新华社记者 胡泰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