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2月1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综合)

全国妇联六届五次常委会强调
 紧紧围绕党的中心任务   独立自主开展妇女工作
 会议决定黄启璪任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增补杨衍银为书记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晓渡报道:今天在京结束的全国妇联六届五次常委会通过一项决议,号召各级妇联组织把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善党对工会、共青团、妇联工作领导的通知》作为今年的头一件大事认真抓好。学习中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将领会文件精神与总结实践经验,提高思想认识与做好实际工作结合起来。
决议指出,当前各级妇联组织要坚持党的领导,更加自觉地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遵循党的基本路线,围绕党的中心任务,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在维护全国人民总体利益的同时,更好地代表和维护妇女群众的具体利益;按照培养“四有”、“四自”新女性的目标,广泛深入地对妇女群众进行思想政治教育;代表妇女群众参政议政,充分发挥妇联在国家和社会事务管理中的民主参与、民主监督作用;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增强基层组织活力;建设一支政治方向坚定,热心妇女工作,熟悉本职业务,密切联系群众,受到妇女信赖的干部队伍;兴办为妇女儿童服务的企事业,为开展妇女儿童工作创造必要的条件。
在今天的会议上,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受妇联书记处委托,向常委会汇报了全国妇联六届二次执委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并提出了1990年工作的具体安排:学习贯彻好党中央的《通知》;深入基层,深入实际,大力加强调查研究工作;努力倡导在妇联干部中开展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读书活动;要在努力提高妇女素质上下功夫;加强妇联在知识妇女和职业妇女中的工作等。
黄启璪说,与此同时,全国妇联准备下功夫抓好服务基层、指导基层的基础工作,使妇联自身创造的有特色的活动逐步制度化、规范化。
会议还对全国妇联书记处成员的变动作了以下决定:张帼英因调任广东省委副书记,被免去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职务,由黄启璪任全国妇联书记处第一书记;增补杨衍银为全国妇联书记处书记。
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副主席张帼英、黄启璪、林丽韫、郝诒纯、张素我、聂力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3版(综合)

使用居民身份证社会效益明显
 利于社会管理工作 增强群众法制观念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周立宪)去年9月15日开始在全国实施使用和查验居民身份证制度以来,群众的带证率明显提高,收到良好的社会效果。
使用和查验居民身份证制度的实施,加强了社会管理工作,增强了群众的法制观念。在办理涉及个人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活等权益的事务时,广大群众主动使用居民身份证,发挥证件的社会效益。据北京、上海、四川、吉林等省、市对部分地区的调查,带证率都在70%以上。北京市朝阳区查验居民证时,带证率达90%。通过查验居民身份证,促使一些尚未办理申领手续的人积极申领证件,提高了发证率。
实施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制度以来,有关部门建立健全了相应的制度。中国民航局、银行系统分别制定了旅客凭居民身份证乘飞机和客户凭居民身份证使用“长城卡”的具体办法。一些地区在办理招工、邮电、银行、婚姻登记、交通管理等业务中,开始使用居民身份证,大大方便了工作。
通过查验居民身份证,查获了一批违法犯罪人员,破获了一批案件。去年9月1日开始实行查验制度的北京市,到9月21日便通过查验工作,打击处理各类违法犯罪人员1100多人,侦破各类案件259起,处理治安问题和交通违章166000多件。去年10月,吉林省长春市公安机关在办理居民身份证工作中,查获一起诈骗600多万元的特大案件,主犯及其同伙全部落网。
为配合居民身份证的使用和查验,公安机关制发了临时身份证,为常住户口待定人员、尚未领到居民身份证或证件丢失、损坏的人员提供了身份证明,堵塞了居民身份证使用和查验中的漏洞。一些城市通过查验居民身份证,强化了暂住人口和流动人口的管理,清理了一批盲流人员。

第3版(综合)

社旗县健全农村政工队伍
 有力促进了两个文明建设
本报讯 河南省社旗县对如何搞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进行探索,在乡镇设报告员、党课教员,村设辅导员,组设宣传员,形成农村思想政治工作网络,保证了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促进了全县两个文明建设。
1986年以来,社旗县在全县逐步建立起了一支以各级党组织为核心,以专职政工干部为主体的思想政治工作队伍。他们首先在各乡镇和村委配备1名专职宣传委员,而后又为每个乡镇配备5至7名报告员,3至5名党课教员,为每个行政村配备1至3名辅导员,每个村民组配备1至2名宣传员。全县共选聘“四员”3672人。“四员”的工作职责是,在县委和乡镇党委的领导下,宣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辅导干部群众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向群众宣传科学技术知识和致富信息等。

第3版(综合)
专栏:人民论坛

“走向世界”与“走向全国”
  官伟勋
据报纸报道:日本的著名的《孙子兵法》研究者已达170多人,出版专著200多种。除东方各国外,法、美、德、英、苏、捷等国也先后翻译了《孙子兵法》。
中国人的著作能在世界上如此受重视,这自然是很令人自豪的事。但高兴之余我们也不能不很遗憾地看到,我们的许多创造,虽说已走向世界并为他国人民造福,却未必已走向全国为国人所充分利用。
战国时代的白圭就说过:“吾治生产,犹伊尹、吕尚之谋,孙吴用兵,商鞅行法是也。”然而,直到传来日本人研究运用《孙子兵法》以“治生产”之后,我们才好像第一次听到这样一个好主意。魏源根据林则徐的《四洲志》编写的《海国图志》,传到日本成了对明治维新发生巨大影响之作,而在它的故乡,它的知名度比起《七侠五义》、《三侠剑》来,简直是天上地下之比。
这是一个应当引起高度重视的问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这种现象已大为改观,但还远未达到应有的境界。我们不能老是等到“出口转内销”之后,才认识我们自己“产品”的真正价值。
要敢于汲取一切外来的先进的东西,但不要妄自菲薄。我们不应该不分青红皂白地肯定我们过去的一切,但要勇于肯定那些应予肯定的部分,并使之发扬光大。有了这样一个坚实的基础与“健壮的体魄”之后,我们才会更好地吸收、消化外来的东西。
我们要勇于使我们先进的东西“走向世界”,更要善于使“家产”的一切先进的东西“走向全国”。要创造一种机制,使一切先进的事物,不仅做领导工作的有推广的积极性,而且广大群众也有乐于接受的积极性。这需要从行政到立法到物质待遇,进行综合解决才行。

第3版(综合)

朱开轩向人大代表汇报时说
 全国高校政治思想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新华社北京2月10日电 (记者黄智敏、实习生王其冰)国家教委副主任朱开轩今天向在京视察的全国人大代表汇报当前高等教育工作情况时说,针对去年春夏之交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中暴露出来的问题,国家教委从去年下半年以来采取各种措施,对广大师生进行了坚持高等学校的社会主义方向的教育,并对高校师生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已取得初步成效。
朱开轩说,通过一个时期的学习、教育和学生的自我总结及反思,大多数学生的思想状况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一是对这场风波的真相和性质有了清醒的认识,立场和感情有了不同程度的转变;二是对中国国情和中国人民选择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性加深了认识,体会到安定团结的重要意义;三是在学生中出现了学习马克思主义的政治热情,不少学生提出入党申请;四是校风学风有所好转,组织纪律观念增强,刻苦读书的风气开始回升,课余活动出现健康发展的势头。
朱开轩说,为了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的思想政治教育,各高等学校在当前还要在学生中继续深入进行社会主义道路和树立革命人生观、世界观的教育;把政治教育同各系科的教学结合起来,使“教书育人”贯穿于学校教育全过程;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内部党组织的建设,加强党对高等教育的领导;要进一步推进教学改革,坚持教育同生产劳动相结合。

第3版(综合)

武警张军勇救飞机受表彰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昨天,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特种警察学校党委作出决定,给在国家财产即将遭受危害的紧急关头,英勇果断保护飞机安全的汽车队战士张军荣记三等功。
今年1月17日下午两点多钟,一名司机驾驶电源车,去首都机场北机坪接波音707客机2418航班。由于司机一时疏忽,未拉制动闸就离开了电源车。这时,机场上突然刮起五、六级大风,大风推着电源车,速度越来越快,直向客机撞去。特警学校汽车队司机张军正驾车路过这里,见此情景,张军急中生智,火速将车开到电源车与客机中间,挡住电源车去路,同时,飞速跃出汽车,迎着向前驰来的电源车直扑过去,他一手拉住车门,翻身跃上电源车,就在电源车即将撞上飞机的一刹那,他紧急拉住了制动闸,电源车停住了,一场车毁机伤的重大事故避免了。目睹这一惊心动魄场面的民航职工纷纷称赞说:“关键时刻还是武警战士过得硬!”  (钟长洪 张双战)

第3版(综合)

“3·20”列车抢劫案被侦破
 一批流窜犯罪分子落网
据新华社郑州2月10日电 (《人民公安报》记者刘灿、新华社记者张晓华)轰动全国的去年3月20日绑架258次旅客列车乘警、抢劫枪支暴力性案件,最近被郑州铁路公安机关侦破,一批在铁路线上为非作歹的流窜犯罪分子落入法网。
1988年以来,一批号称“南下支队”、“铁道袭击队”的东北籍流窜犯,手持凶器,在京广、陇海、浙赣、石太等铁路干线的列车上,大肆盗窃、抢劫旅客钱财、杀伤旅客和列车乘警。
去年5月10日,公安部刑侦局和铁道部公安局在郑州召开专门会议,研究对策和措施。决定以郑州铁路公安局为主,组成专案班子,开展工作。在历时8个多月的侦破过程中,公安人员终于查清258次列车绑架乘警、抢劫枪支特大案件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丁东生等9人所为,并迅速抓捕了其中6名案犯,还有3名案犯,正在追捕中。

第3版(综合)

安庆七朵“雷锋花”
  陈传熹
安徽省安庆市迎江区,住着一位85岁的邵金华老奶奶。邵奶奶命运多舛,老伴早年去世,唯一的20岁的儿子也接着病故;1982年她又不幸摔伤致残,生活不能自理,每日起居只得靠双手支撑凳子挪步。
灾难接踵而来,邵奶奶绝望之中买来了一瓶“敌敌畏”,想一死了之……邻居的小姑娘胡金花看见了,她一把夺下邵奶奶手中的药瓶。帮人帮到底,金花主动承担了照料老人的任务,重新鼓起邵奶奶生活的风帆。
胡金花是安庆纺织厂挡车工,每个班围着机台要走60多里,但下班后疲惫不堪的金花总是先到邵奶奶家,帮助缝补浆洗、买菜买粮。后来班组的姐妹知道了这件事纷纷说:“金花呀,单靠你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不如姐妹们合伙做。”
胡金花、刘月花、王萍、王希红、邓美芬、何菊兰、曹凤莲等7个姐妹一碰头,一击掌,“七姊妹学雷锋小组”就这么诞生了。
那是全国第一个文明礼貌月,七姊妹来到邵奶奶家。她们帮老人粉刷墙壁,抹洗桌凳,屋里屋外、床上床下收拾得干干净净。一张“老寿星”年画挂在中堂,七姊妹给老人做的第一顿饭是“长寿面”。数十年来,邵奶奶那张忧郁的脸上第一次露出了笑容。
七姊妹帮助邵奶奶排忧解难的事,及时得到了安庆纺织厂工会和街道的赞许、支持。可也难免惹来了一些闲言碎语:“哼!黄毛丫头心血来潮,等将来讨着婆家就有人管啦。”有的甚至嘲讽:“别神气,兔子尾巴长不了……”
面对世俗的挑战,七姊妹不气馁、不退却,她们理直气壮地向社会宣布:“邵奶奶就是我们的亲人,我们不但要养老还要为老人家送终。”她们特别把照料邵奶奶作为谈恋爱的重要条件之一。口说无凭,七姊妹一个个在“君子协定”书上签字画了押。
有一年,何菊兰和市毛纺厂黎明旺喜结伉俪。小何怀孕后依然坚持照料邵奶奶,并蹬着三轮车带老人看病。明旺担心菊兰搞垮了身体,心疼地说了一句:“照顾邵奶奶,我支持,可你想到肚里的孩子吗?”小何一听火了:“噢!你光想着孩子,邵奶奶就不问啦?当初咱俩谈时,你是咋保证的?”结果,小家庭“晴转多云”闹起了风波。众姐妹听说后便一道登门家访,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这边夸明旺对妻子温柔体贴,那边说菊兰赡养老人心眼好,直逗得小俩口笑出声来。第二天恰好是个星期天,菊兰和明旺高高兴兴地把邵奶奶接到自己家中,又包饺子又烧菜,还买了一瓶绍兴“加饭”让老人品尝。
花开花落,八个春秋过去了,七姊妹现已都是孩子妈妈了,可她们照料邵奶奶风雨无阻。前年,胡金花和王希红调走了,同班组的姚翠云和马兆秀又加入她们的行列。为了让老人欢度晚年,七姊妹负责提供邵奶奶的医药费,并给她添置了新衣、新被。逢年过节,她们各自带着爱人和孩子去给老人拜年。七姊妹的事迹像长上了翅膀,传遍了安庆纺织厂。七姊妹所在班组的几名小伙以七姊妹的名义,给邵奶奶专门做了一个手推三轮车;自去年以来全厂又有67名男性党员,也冒充“七姊妹学雷锋小组”给邵奶奶做好事。如今邵奶奶逢人就夸:“新社会好,有这么多亲人照顾俺,俺活得很舒服;要在旧社会,俺早就不在人世了。”老人说着说着直擦眼泪。

第3版(综合)

第二届“当代青年喜爱的歌”评选在即
本报讯 共青团中央、文化部、广播电影电视部、中国音乐家协会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举办的第二届“当代青年喜爱的歌”评选活动,将于近日举行。
据介绍,这次评选歌曲的范围是由主办单位从一九八五年至一九八九年发表的大陆创作歌曲中推出候选曲目一百五十一首,通过团支部和团员、青年个人投票与评委会定评相结合的办法,评选出“当代青年喜爱的歌”获奖歌曲三十首。
据悉,选票将于二月下旬在《中国青年报》和《中国电视报》上刊登,评选活动将于“五四”揭晓。
  (金文)

第3版(综合)

江苏京剧小组饮誉夏威夷
新华社南京二月九日电 江苏省京剧院梅派传人、京剧表演艺术家沈小梅、著名丑角演员朱鸿发、琴师沈福庆,最近在美国夏威夷参加了为他们举行的授奖仪式。
由沈小梅等三人组成的江苏京剧小组,是去年八月应邀赴美国夏威夷大学讲授京剧《玉堂春》的。这是夏威夷大学四年一次专门研究亚洲艺术的一项教学计划。半年来,京剧小组的几位艺术家克服困难,按计划完成了《玉堂春》的全部排练任务,为弘扬祖国优秀文化,加强中美两国人民的文化交流作出了贡献。夏威夷州众议院一致同意给他们嘉奖。据悉,夏威夷大学戏剧系决定二月十日在肯尼迪剧院公演《玉堂春》。

第3版(综合)

上海十一部科教影片获国际奖
据新华社上海电 (记者赵兰英)在一九八九年国际影展中,上海科教电影制片厂生产的十一部科教影片获奖。获奖的这十一部影片是:《中国岩溶》、《全息胚》、《冰雪南极》、《中国传统民居——江南水乡建筑》、《摇篮——人造卵与赤眼蜂》、《细胞重建》、《麻风》、《胆结石的奥妙》、《土家织锦》、《脑》、《抗衰老》。

第3版(综合)

福建一项杂技在国际大赛中夺魁
新华社福州电 (记者景延)在一九九○年元月底举行的第十三届法国巴黎“明日世界杂技比赛”中,福建省杂技团《单拐倒立》节目夺得金奖——法兰西共和国总统奖。
法国巴黎明日世界杂技比赛是目前规模最大的权威的国际性杂技比赛,素有“杂技奥林匹克”之称,每年举行一次。我国在一九八四年至一九八八年的这项比赛中曾荣膺五连冠。据悉,本届比赛有世界二十三个国家上百名选手参加,比赛项目有四十六个。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北京将开展迎亚运二百天宣传周
 下大气力抓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记者黄振中报道:今天,北京市委、市政府召开会议,安排“迎亚运200天”宣传周活动,进一步动员全市人民以实际行动迎接亚运会的召开。
“迎亚运200天”宣传周活动,将从3月4日开始至3月11日结束。整个活动围绕社会主义和爱国主义这条主线,大力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使北京市民树立首都意识,自觉地为亚运会作贡献。
北京市常务副市长张百发在会上介绍了亚运会筹备工作。他说:亚运会社会集资已达4.7亿元人民币,上海、甘肃等地积极销售亚运会基金奖券,集资工作有新的进展。工程建设,尤其是电子系统取得令人满意的成绩,估计整个工程和钱都不会有大问题。所担心的就是精神文明建设,一定要下大力气抓。如果说亚运会期间,精神文明搞不好,那将对不起全国人民和数万亚运会建设者。
他说:这次来北京参加亚运会的人数可望超过前十届,希望有关方面多准备丰富对路的商品以及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活动,热情地欢迎亚洲朋友,使朋友们高兴而来,满意而归。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虽历经坎坷 仍久盛不衰
 神州足坛今年有不少好戏
本报讯 记者汪大昭报道:一项统计结果表明,中国足球虽40年来历经坎坷,至今仍是最受人们喜爱的运动项目之一。过去的一年里,共举行了1000多场全国性足球比赛,承办比赛的城市多达51个。档次最高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A组的角逐,平均每场观众约1万人,这在亚洲各国和地区的足球赛中,已属很高的上座率。
1990年中国足协除继续组织好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外,还将举办全国足球锦标赛,以适应亚足联设立淘汰制的优胜者杯赛的需要。参加今年全国足球锦标赛的有辽宁队、上海队、八一队、天津队、广东队、河南队、大连队、山东队、广州队、北京队、北京军区队和江苏队。在3月底至4月初的预赛中筛选出前六名,7月份复赛产生的前两名,将于11月份进行决赛。
今年我国参加的亚洲足球赛事较多。4月22日和29日,辽宁队将先后在客场和主场与日本尼桑队进行亚洲俱乐部冠军杯决赛。4月21日至26日,亚洲少年(16岁以下)锦标赛和亚洲青年(19岁以下)锦标赛第六组预赛将在昆明举行。与中国少年队和中国青年队同组的还有朝鲜、香港和澳门队。两项比赛的第一名将有资格进入决赛。
由于各方面的努力,一度“萎缩”的女子足球情况有所好转,稳定了一批实力强、基础好的骨干队伍。3月底的全国女足锦标赛后,中国女子足球队将赴欧洲,参加保加利亚瓦尔纳国际女足邀请赛和在意大利萨丁岛举行的国际邀请赛,为打好亚运会女足比赛而热身。

第3版(综合)
专栏:体育

短跑道速滑冠军赛首日破一项全国纪录
 出征冬季亚运会中国短跑道速滑队组成
本报北京2月10日讯 1990年全国短跑道速滑冠军赛今天在首都体育馆开始,28个代表队的55名男女选手参加了角逐。
下午首先进行了男女1500米的比赛,齐齐哈尔队王秀兰、牡丹江队李琰分获女子比赛冠亚军。长春队李连利、齐齐哈尔队徐英楠、哈尔滨体院队王滨生分获得男子比赛前三名。王滨生在晚上男子500米比赛中,还以45秒打破45秒6的全国纪录。
第二届冬季亚运会再有20多天就要在日本札幌揭幕,参赛的中国短跑道速滑队已经组成,男队员有蒋志斌、范洪文、王全军、徐英楠、王强,女队员有郭洪茹、王秀兰、张艳梅、李琰、郑春阳。

第3版(综合)

米田一典出任日本女排主教练
本报讯 从2月1日起,39岁的米田一典取代58岁的宗内德行担任日本女排主教练。这是日本排球协会为取得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出线权而使队伍年轻化所采取的一个重大步骤。
米田一典曾先后担任日本法政大学和日立队的教练。1976年他才25岁时便担任蒙特利尔奥运会日本女排教练,1984年的洛杉矶奥运会再度出任此职。以后他一直执教于大荣公司队。由于日本排协这次以“中立”为条件,故米田不得不于2月10日辞去大荣队主教练一职,作为日本奥委会的专职教练全力指导日本女排。这是日本体坛第一个不从属于任何单位的国家女子排球队专职教练。
    (陈鸿斌)

第3版(综合)

国家足球队捧得南方杯
本报梅州2月10日电 南方杯优秀足球队邀请赛今天下午在这里落幕。正在梅州视察的国务委员李铁映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冠亚军之争。中国国家队在决赛中以1比0战胜辽宁队,获得南方杯赛冠军;辽宁队名列第二。在夺魁战进行至下半时第28分钟时,国家队前卫麦超在对方禁区内抢得第二落点球,挥脚扫射,皮球入网,奠定胜局。
在整场比赛中,国家队占据绝对优势,基本处于围攻辽宁队大门的态势。然而进攻成功率较低,显露出办法不多、临门一脚质量不高的弱点。
在9日进行第三、四名的决赛,八一队同广州队90分钟内踢成1比1平局。互射点球,广州队头两射均告射失,终以4比5负于八一队。八一队获得南方杯赛第三名,广州队名列第四。(陈士军 钟焰传)

第3版(综合)

大战前夕的泰森和道格拉斯
世界职业拳击赛重量级冠军泰森,2月11日将在东京接受道格拉斯的挑战。为实现第7次卫冕,泰森1月16日就来到日本。2月8日,泰森和道格拉斯在东京新大谷饭店首次共同会见记者。
道格拉斯身穿西服准时到场,泰森只穿一件短袖圆领衫,并迟到20分钟。两人都不把对方放在眼里,会见自始至终互不相看一眼。
记者问:现在的竞技状态如何?
泰森:最佳。
道格拉斯:良好状态。
问:比赛中,你们都想把对方击倒在地,需要几个回合?
泰:以取胜为目的,与回合无关。
道:尽最大努力。
问:现在的体重?
泰:219英磅(约99.3公斤)。
道:230英磅(约104.3公斤)。
问:这次比赛是在中午,有何想法?
泰:无论是早晨、中午还是晚上,比赛就是比赛,没有关系。
道:没问题。
问:前几天的一次公开训练中,泰森曾被陪练击倒在地是怎么回事?
泰:不是被击倒在地,而是为了渲染气氛,故意跌倒。
会见中,道格拉斯正襟端坐,而泰森旁若无人,时而拿起卡式录音带唱机听音乐。一位美国女记者向泰森提问时,泰森以粗鲁的态度回答,态度之恶劣,令人吃惊,随即引起一阵哄笑。近年泰森对美国新闻界抱有敌意,美国新闻界称泰森为“实力最强,品行最差的冠军”。
泰森和道格拉斯同是美国拳击选手。23岁的泰森自参加职业比赛以来,37场连胜,其中33场把对手击倒在地取胜,实力出众。29岁的道格拉斯在世界拳击协会(WBA)排名第4。这次是第二回向世界职业拳击重量级冠军挑战。从两人的实力和竞技状态看,泰森在力量和速度上,比道格拉斯略高一筹。此间舆论看好泰森,认为不待11回合赛完,少则3个回合,多则5个回合,泰森便可取胜。道格拉斯对此并不介意,声称他是为改写历史而来的。想必11日的比赛,不论是速决战,还是持久战,难免是一场激战。
       本报记者 于青
    (本报东京2月9日电)

第3版(综合)

江西省安远县人民医院团委组织医务人员定期送医送药到各敬老院,已坚持15年,图为春节前团员青年来到县敬老院为老人们检查身体。 姚赛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