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通过决议
呼吁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
全面公正解决中东问题
新华社联合国12月6日电 联合国大会全体会议今天以144票赞成、2票反对的表决结果通过一项决议,呼吁召开一次国际会议寻求解决中东问题的途径。
这项由埃及和突尼斯等国提出的决议案要求由联合国主持召开一次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并要求中东冲突有关各方以及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在平等的基础上参加这一会议。
该决议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的严峻局势以及中东地区和平进程受阻的局面表示担忧。决议认为阿以冲突的核心问题是巴勒斯坦问题,因而必须尽快谋求这一问题全面、公正的解决。
决议敦促以色列撤出阿拉伯以及巴勒斯坦被占领土,确保该地区国际公认的边界内所有国家的安全,并尽快解决巴勒斯坦难民问题。
决议还呼吁安理会考虑举行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所需的各项措施,其中包括设立筹备委员会。决议还要求联合国秘书长继续加强同有关各方的合作,推动中东和平国际会议尽早召开。
美国和以色列对该决议投了反对票。

第6版(国际)

我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发表谈话
重申中国对巴勒斯坦问题立场
新华社阿尔及尔12月6日电 (记者陆大生)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安惠侯今晚在这里说,中国政府和人民坚定不移地站在巴勒斯坦事业一边,支持巴人民争取合法民族权利的正义斗争,反对以色列当局的侵略扩张政策。
中国大使是在阿尔及利亚电视台今晚播放的介绍巴勒斯坦问题和被占领区巴勒斯坦人斗争的特别节目中说这番话的。
安惠侯大使说,为了使巴勒斯坦问题获得公正解决,中国政府主张:通过政治途径解决中东问题;在联合国主持下召开有5个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有关各方参加的中东和平国际会议;以色列应撤出所占领的阿拉伯领土;中东有关各方进行多种形式的对话;巴勒斯坦国和以色列国相互承认和阿拉伯民族与犹太民族和平共处。
安大使强调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强烈谴责以色列当局对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的残酷镇压并呼吁国际社会采取有效措施,制止以当局非法行径。
他还指出,巴勒斯坦问题是中东问题的核心;国际社会应对中东问题给予应有的关注,推动这一问题早日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第6版(国际)

伊国民议会批准释放所有外国人质
新华社北京12月7日电 巴格达消息:据伊拉克通讯社报道,伊拉克国民议会7日批准释放所有外国人质。
巴格达的官员说,第一批外国人质预计将从8日开始离开伊拉克回国,所有2600名西方和日本人质将在圣诞节前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
伊拉克国民议会以压倒多数票支持伊拉克总统萨达姆6日向议会提出的要求取消对被伊拉克扣留的外国人的一切旅行限制的建议。
目前有2000到3000名外国人质被扣留在伊拉克和科威特,以牵制美国为首的多国部队可能对伊拉克的进攻。

第6版(国际)

沙米尔竟扬言更严厉镇压巴起义
据新华社开罗12月6日电 据来自耶路撒冷的消息,以色列总理沙米尔今天声称,以色列将以更严厉的手段镇压约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带巴勒斯坦人反对以色列占领的斗争。
沙米尔说,巴勒斯坦人的起义可能升级,但这不会迫使以色列让步。
沙米尔是离开以色列赴英国和美国进行9天访问前对记者说这番话的。
据新华社伦敦12月6日电 英国首相梅杰今天在唐宁街10号会见了以色列总理沙米尔。
沙米尔在会谈后说,以色列反对局外人试图决定以色列的未来,并拒绝参加关于中东问题的国际和平会议。
英国认为,以色列必须改变其对巴勒斯坦人的态度。

第6版(国际)

一些国家欢迎伊拉克将释放全部人质
本报综合新华社消息 伊拉克决定取消对被扣留在伊拉克的外国人的一切旅行限制的消息公布后,一些国家迅速作出了反应。
科威特内阁事务大臣阿瓦迪6日说,伊拉克决定释放所有外国人质一事不应使国际社会减弱对伊拉克的压力。他说,国际社会不要因伊拉克释放人质而忘记科威特的解放这一首要问题。
埃及外长马吉德6日说,伊拉克将释放所有外国人质的决定是个重要的消息。但是更重要的是,伊拉克必须结束对科威特的占领,伊拉克军队必须撤出科威特,科威特合法政府必须得到恢复。
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6日在突尼斯说,伊拉克将释放外国人质的决定为和平解决海湾危机创造了“一种良好的气氛”。
美国总统布什6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说,伊拉克总统萨达姆6日表示要释放所有人质一事“是可信的”,如果成为现实,“我们将表示欢迎”,但根本问题是伊拉克必须无条件地撤出科威特。
英国首相发言人6日援引新任首相梅杰的话说,如果该消息是确切的话,那对“人质和他们的家属都将是个好消息”。
德国政府对伊拉克的决定表示了谨慎的态度。科尔总理的发言人说,“解决海湾危机的一个重要条件得到了满足,但是问题并没有解决。”
法国外长迪马在巴黎指出,伊拉克宣布将释放所有外国人质的决定是一个值得称道的信号。他强调说,现在的关键问题是等待伊拉克执行这一决定。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7日上午在首相官邸对前来采访的记者说,所有外国人质获释是国际社会团结一致的胜利,是海湾危机获得解决的第一步。海部表示希望美国同伊拉克进行直接对话。他认为,只有直接对话,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危机。

第6版(国际)

日本首相海部会见黄华时表示
愿为发展日中关系继续努力
本报东京十二月七日电 记者于青报道:日本首相海部俊树今天下午在首相官邸会见了以中顾委常委、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首席顾问黄华为团长的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访日代表团。
海部首相说,日中两国不仅要在经济方面加强交流和合作,还要在文化、教育和学术等各个领域加强交流和合作,使日中关系得到全面发展。他表示愿意为发展日中关系继续努力并作出贡献。
海部首相还高兴地回忆了与中国领导人交往和他过去访华时的情景。他请黄华转达对李鹏总理、王震副主席的问候。
黄华说,中日友好是亚洲和平和稳定的支柱,中日两国应该加强交流和合作。他对海部首相为此所作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并转达了李鹏总理对海部首相的问候。
黄华一行是应笹川和平财团邀请六日抵达东京的。(附图片)
日本首相海部俊树7日在首相官邸会见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访日代表团。
图为海部首相和代表团团长、中顾委常委黄华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第6版(国际)

圭亚那等国领导人会见我妇联代表团
据新华社电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总统德斯蒙德·霍伊特12月4日会见中华全国妇联代表团时指出,圭中两国有着长期令人满意的友好合作关系,这种关系是经得起时间考验的。霍伊特总统说,圭中合作兴建的萨那塔纺织厂、贝尔一吕砖厂等是两国人民友谊的象征。
在此之前,中国妇联代表团还访问了安提瓜和巴巴多斯。在安提瓜,维尔·伯德总理接见了中国妇联代表团。
代表团还参加了安提瓜妇女局成立10周年庆祝活动,并和安妇女代表座谈。
在巴巴多斯,德姆·尼塔·巴罗总督举行茶话会,热烈欢迎中国妇联代表团。尼塔·巴罗希望巴中两国妇女多交流、不断加深相互了解,为促进妇女事业的发展作贡献。

第6版(国际)

中蒙签署边境口岸及管理制度会谈会议纪要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电 (记者李佳好)中蒙两国政府代表团最近在乌兰巴托签署了中蒙边境口岸及其管理制度会谈第一次会议纪要,双方就开辟6个边境公路口岸达成了一致意见。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中国外交部条法司副司长唐承元,蒙古政府代表团团长、蒙古对外关系部第一司司长嘎尼巴勒在会议纪要上签了字。
双方还就简化两国人员从规定的口岸通行的手续问题进行了磋商。

第6版(国际)

苏联内务部长发布命令
尽力整顿国内秩序
新华社莫斯科12月6日电 新任苏联内务部长普戈6日晚通过苏联中央电视台发出命令,要求“采取一切法律措施保护民警和内务部机关的安全免受侵犯”,“尽一切努力整顿国内秩序”。
普戈说,“我应总统的委托声明,形势要求采取坚决措施整顿秩序。”他说,内务部上下都应集中精力对付团伙犯罪、强盗土匪、贪赃枉法、投机倒把等严重犯罪行为。
他呼吁全社会关心维护民警的尊严,全力支持其反对犯罪活动的努力。
普戈是本月2日出任苏联内务部长的,此前他曾先后担任拉脱维亚共和国克格勃主席、共和国党中央第一书记和苏共中央监委主席。
苏联犯罪率去年比前年上升34%,今年头10个月又比去年同期上升18%。

第6版(国际)

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拉那烈
谴责金边拒绝柬问题和平计划
新华社曼谷12月7日电 柬埔寨抵抗力量领导人拉那烈今天谴责金边政权拒不接受巴黎柬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和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上个月在巴黎通过的柬问题协议草案。
拉那烈今天在曼谷发表的一份新闻公报强调,巴黎柬问题协议草案是在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框架文件基础上产生的,这一文件是柬有关4方今年9月10日发表的雅加达联合声明中完全接受的。但遗憾的是,金边政权竟然通过其电台宣称,它不再接受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提出的框架文件的全部条款。
拉那烈说,不仅如此,金边政权还拒绝西哈努克11月25日向柬4方领导人发出的建议柬4方领导人与他本人在巴黎会晤,以寻求有效解决柬问题的办法和措施的邀请。
他对金边政权的这一态度深表遗憾。他要求巴黎柬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继续作出和平努力,尤其是要对洪森政权继续施加有效的压力,促使它接受11月25日在巴黎达成的各项协议。

第6版(国际)

布什访问阿根廷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6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上午结束对阿根廷的访问,前往智利,继续其南美5国之行。
在阿根廷访问22小时期间,布什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举行了会谈。双方表示,两国政府将在诸如乌拉圭回合贸易谈判和解决海湾危机等国际问题上进行合作。关于布什提出的“美洲倡议”(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两位总统都认为有必要加强外交磋商,使这项倡议具体化。
布什表示支持阿根廷同国际银行谈判解决债务问题。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2月5日电 (记者王春荣)正在这里访问的美国总统布什和阿根廷总统梅内姆今天一致要求伊拉克无条件地撤出它占领的科威特领土。布什和梅内姆是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作上述表示的。

第6版(国际)

南非万余人举行示威游行
要求铲除种族隔离制度
新华社哈拉雷12月6日电 约翰内斯堡消息:南非15000多人今天举行抗议示威,要求铲除种族隔离制度、建立一个多种族的临时政府。
这次示威活动是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组织的百万人行动的一个组成部分。
在南非最大城市约翰内斯堡,非国大总书记艾尔弗雷德·恩佐和非国大其他领导人与近万名示威者在市区游行。当游行队伍走到约翰内斯堡市政大厦时,示威者向代理市长递交了一份抗议信,要求成立多种族的临时政府和制宪议会。
在比勒陀利亚,有5000人参加了示威。示威者在南非共产党领导人乔·斯洛沃和非国大副主席纳尔逊·曼德拉的夫人温妮·曼德拉率领下,到达南非总统德克勒克的办公地点,递交了一份请愿书。
在奥兰治自由邦首府布隆方丹等地,今天也举行了示威游行。

第6版(国际)

黎巴嫩政府决定接管全国港口
新华社贝鲁特12月6日电 黎巴嫩政府5日晚决定,从明年初起,由政府军接管全国所有的港口,以切断各教派民兵武装的主要收入来源。
一位政府人士今天说,赫拉维总统指示负责关税和移民事务的官员与军方合作,共同制订出接管港口的详细计划。
5日,“黎巴嫩力量”民兵正式将它控制了4年的著名的贝鲁特港移交给政府军。
赫拉维总统不久前表示,根据去年11月达成的塔伊夫和平协议,将在半年内解除黎各派民兵武装,为结束15年内战和实现真正的全国民族和解创造条件。
据估计,各派民兵每年可从各自控制的港口中获得总共1亿美元左右的非法关税收入。政府希望在切断民兵组织的财政收入来源后,这些组织的武装将自行逐渐解体。

第6版(国际)

西欧联盟议会例会结束
就海湾危机与欧洲安全问题通过建议
新华社巴黎12月6日电 (记者郭京花)西欧联盟议会第36届例会第二阶段会议今天下午在巴黎闭幕。会议就海湾危机与欧洲安全问题通过了一系列建议。
海湾危机是这次为期4天的会议的主要议题之一。来自西欧联盟9个成员国的100多名议员用两天多的时间讨论了海湾危机的后果和西欧国家在海湾的行动等问题。
会议肯定了各成员国就其在海湾的海军力量进行协调的做法,并建议将这种协调扩大到在海湾的空军和陆军部队。会议希望有更多的成员国向海湾派出空军和陆军,特别是提供后勤方面的援助。
会议向西欧联盟委员会建议,要求各成员国建立一支可以派到远离欧洲、拥有精良武器和装备的快速干预部队,以适应形势的需要。
与会者再次强调,应该通过各种途径寻求海湾危机的和平解决,并建议在伊拉克撤出科威特后,就全面解决中东地区的问题召开国际会议。
在讨论欧洲安全问题时,与会者一致认为,西欧联盟作为欧洲的防务机构对欧洲安全起着重要作用。代表们拒绝了意大利方面提出的将西欧联盟的职权移交给欧洲共同体的意见。他们认为,西欧联盟的作用是目前欧安会、北约和共同体都无法取代的。
会议还讨论了东欧国家发生的变化及其对欧洲安全所产生的后果。与会者认为,目前欧洲的安全体系和未来欧洲的安全建设都是需要认真研究的问题。会议建议明春专门就欧洲安全问题举行讨论会。
西欧联盟议会每年举行一次例会,第一阶段会议是今年6月上旬举行的。苏联、南斯拉夫、保加利亚和土耳其等国以观察员身份参加了会议。

第6版(国际)

平壤民族音乐团前往汉城演出
本报平壤12月7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平壤民族音乐团一行33人今天离开这里前往汉城,参加在那里举行的“1990年辞旧迎新统一传统音乐会”。
这是继10月中旬在平壤举办泛民族统一音乐会后,朝鲜北南双方民间艺术家的又一次交流。
平壤民族音乐团团长成东春对本报记者说,参加这次演出的北方演员都是精于传统音乐的优秀演员,带去的节目都是在人民中广泛流传的音乐节目。他希望这次演出能对祖国统一作出贡献。

第6版(国际)

波波夫出任保政府总理
保加利亚大国民议会七日通过表决,任命迪米特尔·波波夫为保加利亚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大国民议会责成波波夫在七天内提出新政府人员名单。
波波夫是由总统热列夫提名的。
波波夫现年六十三岁,法官职业。他在保加利亚一九九○年六月大选期间曾任中央选举委员会书记。他没有参加任何政党。

第6版(国际)

卡扎菲会见乍得代表团
据利比亚《新黎明报》五日报道,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在的黎波里会见了由乍得新国家元首伊德里斯·代比的兄弟迪絮·代比率领的乍得代表团。
据阿拉伯外交人士说,乍得代表团是三日在的黎波里同卡扎菲讨论双边关系的。
这是以伊德里斯·代比为首的乍得爱国拯救运动一日推翻哈布雷政府之后访问利比亚的第一个乍得代表团。

第6版(国际)

欧共体代表团访问越南
欧洲经济共同体代表团一日至五日访问了越南。
据越南《人民报》报道,访问期间,代表团与越南方面签署了一项关于欧共体对非法离境到邻国后又自愿或不反对遣返回国的越南人提供资助计划的协议。
今年十月二十二日,欧共体决定与越南建交,并于十一月二十八日正式照会越南政府。

第6版(国际)

美要求盟国向海湾增兵
美国国防部长切尼六日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要求北约盟国继续向海湾增派部队,并向该地区提供更多的军用物资,以便为可能同伊拉克进行的战争做准备。
据北约有关人士透露,切尼提出的具体要求是,希望北约盟国向海湾增派防空及炮兵部队,同时向美军提供更多的医疗设备、弹药及运输工具。
切尼目前正在这里出席为期二天的北约国防部长会议。

第6版(国际)

“和平船”驶往伊拉克
“和平船”六日下午启锚离开阿尔及尔港驶往伊拉克。
这是自联合国对伊拉克实行经济封锁以来第一艘向伊拉克儿童运送药品和奶粉的船只。
组织这次“和平船”的行动是今年九月在也门首都萨那举行的第二十一次阿拉伯妇女代表大会上决定的。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