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我代表在乌拉圭回合部长会议上指出
贸易保护主义阻碍经贸发展
本报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记者姚立报道:参加“乌拉圭回合”部长级会议的中国代表团团长、经贸部副部长沈觉人今天下午在大会发言中指出,贸易保护主义仍然是阻碍世界经济贸易稳定发展、特别是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发展以及削弱多边贸易体制的一个主要因素。中国愿与各国代表团一道努力,以积极合作态度,为乌拉圭回合最后谈判取得平衡和实质性的协议作出贡献。
沈觉人说,自“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谈判开始以来,贸易摩擦频频发生,保护主义压力有增无减,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贸易发展面临重重困难,它们的出口受到种种贸易壁垒的限制,初级产品出口价格下跌,贸易条件恶化,国际收支难以平衡,许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国家的债务负担沉重,经济发展步履艰难。他表示希望“乌拉圭回合”达成的各项成果,真正有利于制止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关贸总协定的基本原则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为发展水平不同的各国更充分地参与多边贸易体制并从中受益提供更多的机会,以促进世界经济贸易稳定的发展。
在回顾4年来“乌拉圭回合”谈判的进展情况时,沈觉人指出,纺织品贸易自由化对发展中国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纺织品和服装贸易逐步纳入总协定的进程应是使该产品贸易自由化的过程,消除对发展中国家纺织品和服装出口的歧视性限制。对农产品贸易问题,他说,推动农产品贸易自由化进程是十分必要的,但应充分考虑到发展中国家出口国和进口国的利益,不能损害它们的农业发展政策目标。
他接着说,中国政府执行改革开放政策,积极稳妥地推行经济和外贸体制改革,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中国将继续致力于进一步改革开放和发展同世界各国的经贸联系,并积极推进恢复中国在总协定的缔约国地位的谈判,使中国更充分地参与到多边贸易体制中去。
他最后希望与会各方能互谅互让,顾全大局,达成一个既能为发达国家所接受,也能为包括中国在内的发展中国家所接受的积极成果。

第7版(国际)

乌拉圭回合部长会议继续进行
发展中国家要求建立公正经济秩序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12月4日电 (记者杨元华)发展中国家代表在关贸总协定部长级会议上呼吁全球多边贸易谈判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利益,建立公正与均衡的世界经济秩序。
正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乌拉圭回合终期谈判4日进入第二天,在大会发言中,发展中国家代表普遍要求发达国家清除在市场进入方面设置的障碍,取消对发展中国家某些产品的歧视性限制。
印度尼西亚贸易部长阿里劳·西雷加尔在代表东盟六国发言时说,只要制定“公正的规则”,东盟六国“愿意承担更大的责任”。他指出,工业国提出的扩大反倾销和反补贴范围的建议是扩大贸易限制,它将打乱合法贸易,并成为保护主义的工具,这违反乌拉圭回合谈判的目标。
乌拉圭外长格罗斯·埃斯彼尔指出,当前迫切需要贯彻公正和真正多边的贸易体制,需要建立“更均衡和更公正的经济秩序”。
新加坡代表认为,关于市场进入问题的谈判至今没有取得实质性结果。他要求在实行保障条款等规则时,对各国都采取非歧视性方针。
马达加斯加贸易部长乔治·苏卢富松在代表非洲国家发言时表示,有关市场进入问题的谈判应充分考虑非洲国家的利益,否则会增加对它们出口纺织品和服装等产品的限制。
加纳贸易部长胡杜·亚哈亚在发言时说,世界贸易自由化进程应当“有利于所有国家,特别是最不发达的(关贸总协定)缔约国”,应当“削减和消除关税、数量限制及其他非关税措施和障碍,改善市场进入条件”。
巴基斯坦贸易部长穆罕默德·纳伊姆·汗在讲话中说,在国际贸易问题上,“乌拉圭回合不仅要纠正历史上不公正的现象,而且要补偿发展中国家由此而受到的经济损失”。他要求各方在谈判时充分考虑发展中国家的国际收支不平衡、贸易条件恶化和经济增长方面的问题。

第7版(国际)

拉美国家经济部长讨论能源危机
据新华社圣地亚哥12月3日电 拉美国家负责经济事务的领导人1日和2日在智利沿海城市卡恰瓜举行会议,着重分析了海湾危机引起的石油危机对拉美国家的影响。
参加会议的有秘鲁、巴西、玻利维亚、乌拉圭、哥伦比亚和墨西哥的经济或财政部长,以及拉美地区多国机构的代表。泛美开发银行行长伊格莱西亚斯在会上指出,如果海湾地区爆发战争,将因能源危机而给拉美国家带来严重后果。他说,虽然某些拉美国家会因此受益,但多数国家将受到损害。伊格莱西亚斯说,现在,拉美石油生产国正在帮助非生产国。他表示相信,拉美国家在能源方面也会像遇到其他困难时刻那样相互支持。石油生产国墨西哥的财政部长佩德罗·阿斯佩说,为了满足中美洲国家的需要,墨西哥和委内瑞拉已经签署了圣何塞协定,保证对中美洲国家的石油供应。

第7版(国际)
专栏:国际问题研究学术动态

我国学者聚会上海
讨论美国经济与中美经济关系
本报讯 由全国美国经济学会举办的第4届年会于11月26日至29日在上海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经济学界100多位著名学者、专家以及有关人士,就90年代美国经济与中美经济关系展望等问题进行了学术讨论。年会收到论文近50篇。
汪道涵同志应邀参加了会议,并作了讲话。年会气氛热烈,讨论内容涉及世界经济发展概况、中美两国经济关系展望、美国经济走向及其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当前海湾危机的影响等。
对于中美经贸关系,学者们认为,发展两国经贸关系对双方都很重要。尽管发展过程中会有反复,但总的趋向还是比较乐观。对于美国经济的地位和作用,大部分学者认为,美国经济将相对削弱,但美国经济尚有一定实力。会上,学者们围绕美国是否会发生长时期的严重衰退问题发表了各自的看法。关于海湾危机,大家都指出,海湾危机处于严重关头,是和是战很难预测,但不管结局如何,会对世界经济和美国经济产生重大影响,需要加以密切注意。
会议期间,学者们和来自北京、上海、深圳的中美合资企业的负责人进行交谈,探讨了有关问题,并就理论与实践如何充分结合进行了探讨,对中美企业合作提出了不少宝贵意见。
本次会议期间,全国美国经济学会还修改了该会章程,并选举了第四届年会理事会。 (王如君)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论

海湾危机对发达国家经济影响
俞可兴
海湾地区是世界石油资源最丰富的地区,现已探明的世界石油储量65%集中在这里。西方国家消费的石油约有一半是海湾地区和附近几个国家提供的。由于石油是发达国家的主要能源,一旦石油供应短缺,油价暴涨,其经济发展必将受到强烈冲击,因此海湾局势不能不引起发达国家的极大关注。
海湾危机发生后,世界石油供应一度出现短缺,油价上涨,最高达每桶41.6美元。据世界银行国际经济部估计,如果海湾发生大规模战争,油价将涨到每桶65美元,酿成严重的石油危机,发达国家经济将遭到灾难性的打击。根据第一次和第二次石油危机的历史经验,届时,发达国家将会遇到5个方面问题:(1)社会再生产过程矛盾激化,经济衰退加速到来;(2)与石油有关的各类商品价格上涨,通货膨涨加剧;(3)生产结构、消费结构、工艺选择、资金投向发生变化;(4)国际收支严重失衡,进口石油的国家贸易收支大量逆差,而出口国大量顺差,引起石油美元回流问题;(5)国际债务问题加剧,发达国家金融市场将激烈动荡。
但是,目前情况尚未如此严重,油价增幅虽曾达1.24倍,但低于前两次的2.87倍和2.23倍。同时,各产油国已在增产石油,弥补海湾危机造成的石油供应短缺。据国际能源署分析,目前石油供应情况尚属正常,不需采取应急措施。
现在海湾局势虽未酿成第三次石油危机,但对发达国家经济的影响也不能低估。它很可能把一些国家推入经济衰退的泥潭;美国陷入经济衰退的可能性最大。
美国经济从1982年12月回升以来,已持续增长近8年,现在处于经济周期的末端,推动经济增长的动力正在减弱:个人消费需求失去强劲增长的势头;国内固定资本投资增长幅度下降;出口贸易也逐渐失去活力。
由于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越来越弱,美国生产与消费的矛盾逐渐激化。反映经济发展趋势的多项指标亮起了红灯。今年,制造业新订单减少;企业开工率下降;失业率上升;企业存货增加……,这都反映了未来的经济形势不佳。而目前美国政府既苦于“双赤”的拖累,在财政或金融政策方面缺乏刺激经济的手段;又派大军进驻海湾,更加大了财政负担。在此情况下,若今冬明春油价涨幅增大,美国通货膨胀、外贸赤字必将进一步加剧。个人消费、企业投资和出口贸易势必受到进一步抑制,经济增长便难于为继;不久后发生经济衰退是很可能的。
英国和加拿大经济形势现在也比较严峻,它们经过前几年的顺利发展后,都在1988年下半年出现经济发展速度减缓的现象,通货膨胀率不断上升,利率水平较高,对经济发展造成不利影响,而目前又不能骤然降低利率。这种进退维谷的困境使两国经济很难抵挡外部冲击,一旦油价暴涨、通货膨胀加剧或美国发生经济衰退,与美国联系紧密的英、加两国经济将很难幸免。
日本和德国经济目前情况较好,国内消费需求和投资需求旺盛,对外贸易大量顺差,经济发展较快,通货膨胀率较低,财政状况较好,政府刺激经济、对抗经济衰退的活动余地较大。
同时它们的石油消耗对国民总产值的比率不高,抗拒石油冲击的能力相对较强。因此如果不发生严重的石油危机,德、日两国经济近期内不大会发生衰退。但是如果美国经济一旦陷入衰退,它们也会受到影响,那经济前景就要重新估计。
总之,海湾危机对发达国家经济的影响,不仅表现为加剧通货膨胀,加速经济衰退的到来,而且会引起国际经济关系和产业结构等多方面的变化,这对90年代世界经济的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第7版(国际)

意大利节能新计划
本报记者 罗晋标
意大利是西方工业大国,但也是个资源奇缺的国家。它所消耗的能源中,80%靠进口,所需石油几乎全部靠进口。海湾危机造成的油价上涨,对意大利经济是不利的。
去年,意大利全国能源消费为20.573万亿里拉(约1120里拉合1美元),如按30美元1桶油价计算,今年意大利的这项开支将达25万亿里拉。如果1991年油价上涨到每桶35美元,那么意大利就要多支出10万亿里拉,这将会使意大利国内物价上涨指数增加0.6%,通货膨胀率提高一个百分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降低半个百分点。
因此,节约能源已经成为意大利经济的当务之急。意大利政府于11月17日通过了一项节能新计划,以鼓励节能、反对浪费能源为基本精神,其主要措施有:
第一,鼓励和支持节能方面的研究和建设项目。在1991年至1993年期间,政府将拨款7.21万亿里拉,其中3.96万亿里拉用于鼓励节能和利用再生能源,3.25万亿里拉用于改善交通运输。政府将鼓励工业和民用部门在节能方面的投资,例如风能和太阳能的利用、高效益取暖设备、再生能源和可靠核能的研究等,对这类项目,政府将给以30%的资助。在交通运输方面,计划增加地铁和铁路方面的建设,相应减少对公路建设的投资。
第二,汽油价格只增不降。这是个长远之计。即便海湾危机结束、原油价格大降,汽油价格也不降低,要把这一收入部分或全部地充税,用于节能措施方面的开支。
第三,为鼓励节约用电,将采取用电按时增价的办法,用电时间越长,电费的单价越高,以减少电力消费。
第四,增加石油产品的战略储备量。目前意大利全国石油产品战略储备为80万吨原油当量,只够用4天。新的计划要求这项储备量增加到400万吨。
意大利政府提出的目标是,通过上述措施,从1995年起,意大利全国每年将要节约800万吨石油当量的能源,这将使意大利每年减少支出2万亿里拉。 (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
专栏:中国人看世界 摄影作品比赛

意大利水城威尼斯的街道独具特色。图为该城一条小街,小艇是交通工具。左下角是指挥交通的红绿灯。吕崇朴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