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我国代表在联大谈解决南部非洲问题
铲除种族隔离制度是关键
新华社联合国12月4日电 (记者刘火荣)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俞孟嘉大使今天在联大发言时指出,解决南非和南部非洲问题的关键是彻底铲除种族隔离制度,建立一个统一、民主和平等的新南非。
俞孟嘉说,自去年联大以来南非当局迫于国内外压力,在国内采取了一些积极措施,这是值得欢迎的。他希望在南非出现的这种变化能导致种族隔离制度的最终消除。
他呼吁国际社会继续保持对南非当局的压力,大力支持南非人民反对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敦促南非当局认真履行所作的各项承诺并尽快为铲除种族隔离制度采取切实行动。
俞孟嘉在发言中还赞扬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泛非主义者大会和南非其它反对种族隔离组织所进行的斗争,并表示中国将一如既往,继续坚定不渝地支持南非人民铲除种族隔离制度的斗争。

第6版(国际)

蒙古人民革命党领导人指出
马克思主义没有过时
新华社乌兰巴托12月4日电 (记者巴塔尔仓)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主席团委员、中央书记桑·达希达瓦指出,作为人类智慧结晶之一的马克思主义并没有过时。
达希达瓦是在回答蒙古《真理报》记者提出的关于当前蒙古社会上出现否定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潮时说这番话的。《真理报》4日刊登了这篇谈话。
达希达瓦指出,社会主义出现的某些失误不是马列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的过错,而是由于没有结合本国具体情况加以发展造成的。马克思主义的经典作家从来没有把自己的学说看作是至善至美的“终极真理”,他们强调要结合各国的特殊历史条件来加以发展。但是有人却忘记了这些伟大人物的教导。
现年46岁的桑·达希达瓦是在11月举行的蒙古人民革命党5中全会上当选为中央主席团委员和中央书记的。

第6版(国际)

宋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应迫使洪森接受柬和平计划
本报巴黎12月4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柬埔寨民族政府总理宋双今晚在这里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执行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协议是柬埔寨实现和平的唯一途径。金边政权至今坚持原来立场,阻碍在柬实现和平,国际社会应迫使其转变立场,接受柬和平计划。
宋双说,他近日逐字逐句研究了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关于柬埔寨和平的文件,他完全同意这个计划,这是柬埔寨实现和平的希望,也是唯一的途径。为了在民族和解的基础上实现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正常运转,西哈努克亲王已邀请柬四方领导人在巴黎举行非正式会晤,但金边政权对西哈努克亲王的邀请至今不予答复。宋双透露说,西哈努克亲王前天再次致函全国最高委员会的12名成员,邀请他们来巴黎开会。
宋双指出,现在有一种说法,认为柬埔寨人不要和平,其实不要和平的是洪森,他拒绝安理会协议,拒绝联合国发挥作用,不赞成裁减各派军队。

第6版(国际)

埃沙叙3国外长讨论海湾局势
要求伊拉克无条件从科撤军
据新华社开罗12月3日电 埃及外长马吉德、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和叙利亚外长沙雷今天在开罗举行了两小时的会谈,三方讨论了海湾危机的最新发展。
新华社开罗12月4日电 埃及外长马吉德、叙利亚外长沙雷和沙特阿拉伯外交大臣费萨尔今天在这里结束了为期两天的会议,呼吁伊拉克执行联合国和阿拉伯联盟的所有决议,从科威特撤军。
3方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一项声明中说,他们讨论了在过去两个星期里有关海湾危机的一切国际与地区的最新发展情况,对来自科威特的关于伊拉克占领军镇压手无寸铁的科威特人的报道“极为关注”。
声明说,伊拉克领导人必须执行联合国安理会、阿拉伯联盟和伊斯兰会议组织通过的所有有关决议,无条件地从科威特撤军。
埃及、叙利亚和沙特3国的新闻部长也参加了今天举行的闭幕会议。他们一致认为,“本着阿拉伯民族的事业”,3国就海湾危机相互协商,交流情况和协调立场是很重要的。
3方决定本月末在沙特举行第四次外长会议,进一步讨论海湾地区的局势。在此以前,他们曾于10月底和11月中分别在沙特和叙利亚举行了两次会议。
另据报道,埃及总统穆巴拉克今天同3国外长进行了90分钟的会谈。叙利亚外长沙雷在会谈结束后对新闻界说,“我们3方在如何解决海湾危机问题上持同一立场。”(附图片)
埃及外长马吉德(右)、叙利亚外长沙雷(中)和沙特外交大臣费萨尔三日在开罗举行会谈。新华社记者张郇摄

第6版(国际)

朝鲜总理延亨默谈中国之行
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本报平壤十二月五日电 记者周必忠报道:朝鲜政务院总理延亨默今晚在这里说,他不久前对中国的访问取得圆满成功。
延亨默是在中国驻朝鲜大使郑义为庆贺他访华成功而举行的宴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他当总理后,第一次出国访问就访问中国,受到中国同志的热情接待。在访问期间,同江泽民总书记、杨尚昆主席进行了有益的会见,同李鹏总理举行了会谈,圆满解决了各项问题。
延亨默说,访问期间,亲眼看到中国人民贯彻中国共产党提出的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巨大成就。我们把中国人民取得的巨大成就,当作是自己的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他祝愿中国人民在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中取得更大成就。

第6版(国际)

智利总统会见陈俊生
希望加强智中友好合作
新华社圣地亚哥12月4日电 智利总统艾尔文今天在总统府拉莫内达宫接见以国务委员陈俊生为团长、以农业部副部长刘江为副团长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时表示,他对中国和智利友好合作的前景持乐观态度。
艾尔文说,加强同中国在农、牧、渔业方面的合作,对智利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智利还希望同中国在其他领域进行合作。
他希望陈俊生国务委员转达他对杨尚昆主席的问候并表示愿在适当的时候访问中国。
陈俊生向艾尔文转达了杨尚昆主席的问候和良好祝愿。他说,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访问智利,是根据今年5月杨尚昆主席同艾尔文总统商定的加强两国农业和渔业领域的合作的精神进行的,以便同智利方面具体探讨合作与交流的方式和途径。
陈俊生率领的中国政府农业代表团12月1日抵达圣地亚哥访问,智利农业部长菲格罗瓦会晤了陈俊生,双方就进一步促进中、智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交往、扩大经济贸易关系交换了看法。

第6版(国际)

世界银行向我提供贷款
新华社华盛顿12月4日电 (记者魏国强)据世界银行有关人士透露,该行董事会4日决定向中国提供两笔总额为1.43亿美元的贷款,以资助中国的“星火”计划。
这是世界银行自去年6月以来首次向中国提供的直接用于发展工业生产的贷款。这两笔款项将用来帮助江苏、吉林和上海三省、市的乡镇企业发展及农业科研项目。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提出改组国家权力机构宪法修正案
本报莫斯科12月5日电 记者周象光报道: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4日晚向苏联最高苏维埃提出改组国家权力机构的宪法修正案。
根据这项修正案,联邦委员会将由直属总统的咨询机构变为国家最高权力和行政机构系统中的一个极重要的组成部分,负责研究重大问题,协调中央与共和国的工作,保障共和国参与解决有关全苏的问题,调解争端和冲突。
部长会议将改称内阁,直属总统。作为行政权力机关,其日常领导由总理负责。
新设由副总统领导的国家督察院,以保障国家法律和总统命令的执行。
撤销总统委员会,设安全委员会。
戈尔巴乔夫在提出修正案时说,转向新的管理体制需要有一个过渡阶段,但他希望代表们现在就对新体制表示赞同。
经过讨论,此修正案以281票赞成、17票反对、38票弃权获得通过,并将提交给12月17日开幕的第4次苏联人代会批准。

第6版(国际)

艾尔沙德总统辞职
新华社达卡十二月四日电 孟加拉国总统艾尔沙德四日晚宣布,他决定立即辞职,并希望反对党尽快提名一位副总统来主持过渡政府工作,直至举行大选。
艾尔沙德的这一决定是通过电视台宣布的。他说,在举行总统选举之前将先进行议会选举。按照宪法,他将于八日召集一次议会会议,以批准副总统的任命。
三日晚,艾尔沙德曾宣布,他将于大选开始提名候选人之前十五天把权力移交给一位为反对党所接受的、中立的副总统。但反对党拒绝了他的建议,并要求他立即辞职和在总统选举之前进行议会选举。

第6版(国际)

代比出任乍得总统
新华社北京12月5日电 恩贾梅纳消息:伊德利斯·代比领导的乍得爱国拯救运动执行委员会4日任命代比为乍得新总统,并成立了以代比为首的33人国务委员会。
代比通过国家电台向全国发表讲话,谴责3天前被他推翻的哈布雷总统的贪污、独裁行为,并阐明他的外交政策。
他说,新政府将坚持“不结盟政策,反对新的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维护乍得的领土完整”。他表示“将实行政治多元化,建立民主政体,以保证结社、舆论、新闻和宗教的自由”。
38岁的代比曾是哈布雷总统的武装部队司令,去年4月发动未遂政变后逃到苏丹。
代比在讲话中说:“军事上的胜利并不说明战争已经结束”,他将消除哈布雷的一切残余力量。

第6版(国际)

伊拉克等4国领导人会谈
讨论美伊直接对话进展情况
新华社开罗12月4日电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总统萨达姆4日在巴格达同约旦国王侯赛因、巴勒斯坦国总统阿拉法特和也门副总统比德就拟议中的美伊直接对话的进展情况举行了会谈。
据官方的伊拉克通讯社报道,4位领导人就美伊对话对海湾地区局势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磋商。报道说,4位领导人对美伊对话表示欢迎,并宣布他们希望在阿拉伯和国际范围内解决海湾地区的所有问题,特别是巴勒斯坦问题。
一位阿拉伯人士说,侯赛因国王将建议萨达姆总统与沙特阿拉伯国王法赫德在“中立的阿拉伯国家首都”会晤,以便和平解决这场海湾危机。这位人士还说,会晤地点可能在阿尔及尔。
侯赛因国王和比德副总统是4日上午同机抵达巴格达的,并在会谈结束后回国。在这之前,比德3日晚抵达约旦首都安曼,同侯赛因先举行了会谈。

第6版(国际)

非洲国家元首小组将赴伊拉克
欧共体同意与伊外长举行会谈
据新华社达喀尔十二月四日电 塞内加尔总统迪乌夫今天在这里说,一个非洲国家元首小组将前往巴格达会晤伊拉克总统萨达姆,以便为和平解决海湾冲突做出贡献。
他说,伊拉克总统已经同意非洲国家元首小组去巴格达,只是希望先派外长到巴格达作具体安排。
迪乌夫强调说:“我们要执行包括六七八号决议在内的安理会全部决议。”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十二月四日电 (记者李胡兵)欧共体外长理事会今天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上同意,由欧共体现任主席、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代表欧共体十二国与伊拉克外长阿齐兹就解决海湾冲突举行会谈。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在会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如果美国总统布什最近提出的美伊双方外长级会谈得以实现,意大利外长德米凯利斯也将立即与阿齐兹举行会谈。”
赫德说,会谈将主要讨论西方在伊拉克和科威特的人质问题。
他还说,在这次会谈之前,欧共体将就会谈内容同美国进行磋商,以防止伊拉克在欧共体与美国之间“制造分裂”。

第6版(国际)

黎巴嫩和解的重要步骤
黎巴嫩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继穆斯林各派民兵之后,于12月3日全部撤离贝鲁特东区,从而为黎巴嫩政府实施塔伊夫协议和执行“大贝鲁特计划”创造了有利的条件。
今年10月13日,黎巴嫩政府军在叙利亚武装部队的支持下,打垮了以奥恩为首的反政府武装力量。奥恩投降后,黎巴嫩政府立即着手实施“大贝鲁特计划”,在首都及其郊区建立一个重新统一的、消除各派民兵组织割据的地区,作为将其权力逐步扩大到全国范围的第一步。为此,赫拉维总统11月7日向基督教和穆斯林两派民兵组织提出了从11月10日至19日全部撤出贝鲁特的期限。
奥恩武装力量的投降,使得贝鲁特的力量对比发生了明显的变化。穆斯林各派武装力量纷纷表示同意撤出贝鲁特。10月31日,对立的穆斯林什叶派“阿迈勒运动”和“真主党”宣布实行全面停火,从而结束了他们之间持续了三年的武装冲突。两派领导人在大马士革经过两天的磋商,11月5日签署了和平协议,同意政府军在什叶派居住的地区维持秩序。11月10日,两大派民兵组织与社会进步党控制的德鲁兹民兵一起,同时开始从贝鲁特撤军,13日,三派穆斯林民兵组织都宣布了其武装力量已全部撤离,比政府规定的期限提前了6天。
基督教“黎巴嫩力量”民兵是黎巴嫩最大的非正规武装,是基督教和穆斯林两大派长期混战和军事对抗的重要一方。它是否同意撤出贝鲁特被认为是黎巴嫩和解进程中的关键。奥恩垮台后不久,“黎巴嫩力量”领导人盖亚盖亚就声明接受“大贝鲁特”这个概念,并同意将其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但由于未得到与它对立的其他武装力量在撤出后不再进入贝鲁特东区的保证,致使撤军日期拖延了下来。11月20日,赫拉维总统访问了大马士革,与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取得了一致,组成了一个与“黎巴嫩力量”对话的叙黎联合委员会,并确定了该派民兵全部撤出贝鲁特的最后期限。经过几天的对话和磋商,盖亚盖亚的要求得到了满足,终于于12月3日从东区撤出其全部武装力量。
至此,所有民兵武装力量都撤出了贝鲁特,从而结束了各派民兵组织武装割据贝鲁特的局面,为巩固黎巴嫩政府的权威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但是,由于黎巴嫩教派繁多,党派林立,各种力量之间的矛盾错综复杂,一时恐难完全恢复平静。何况进一步实施塔伊夫协议的任务还十分繁重,各派力量在解散民兵组织和权力再分配等问题上还会产生分歧。尽管如此,所有民兵武装力量撤出贝鲁特,毕竟是实现全国和解的一个重要步骤。

第6版(国际)

布什访问乌拉圭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2月5日电 美国总统布什今天结束了对乌拉圭21小时的访问,前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继续其南美5国之行。
访乌期间,布什同乌拉圭总统拉卡列就“美洲倡议”和双边关系等问题举行了两轮会谈。拉卡列是布什的“美洲倡议”,即建立美洲自由贸易区计划的积极支持者。布什在乌拉圭呼吁拉美国家改革经济结构,使之更加开放,以便实行自由贸易和投资。据报道,乌拉圭政府要求减免它欠美国政府的3000万美元债务,但布什未作明确答复。

第6版(国际)

巴黎群众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四日晚上,巴黎上万群众走上街头,要求和平解决海湾危机。
这次游行活动是由七十五名著名社会人士发起、法共以及一些群众团体联合组织的。组织者提出的口号是:“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外国军队撤出海湾”、“让谈判解决危机”……组织者还准备于本月七日晚举行“要和平、不要战争”的海湾问题报告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苏联否认将在海湾动用军队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长丘尔金四日在吹风会上断然否认苏联似乎允许动用本国军队解决海湾危机的说法。
他指出,这几天国内外某些政治和社会活动家,企图将苏联外长谢瓦尔德纳泽在有无可能在海湾动用苏军问题上所阐明的立场,说成是“为苏联的军事干涉寻找借口”,而“这种诽谤同事实毫无共同之处”。

第6版(国际)

伊拉克要求取消贸易禁运
伊拉克国民议会议长萨迪·马赫迪·萨利赫四日致信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要求他主持正义保证伊拉克人民获得食品和伊拉克儿童获得牛奶的权利。
他要求佩雷斯·德奎利亚尔采取“客观的立场”行使他的职权,结束国际社会对伊拉克的贸易禁运。
伊拉克三日曾宣布,由联合国对伊贸易禁运带来的药品和牛奶短缺造成一千四百多名伊拉克五岁以下的儿童死亡。

第6版(国际)

美国能源部长访问阿联酋
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总统扎耶德四日在阿联酋首都阿布扎比会见了正在那里访问的美国能源部长詹姆斯·沃特金斯,双方就促进两国能源方面合作的途径举行了会谈。
报道援引石油界人士的话说,沃特金斯此行是为了确保一旦爆发战争,海湾地区的石油向世界其他地区的输送仍能畅通无阻。

第6版(国际)

美军第七军将从德国移师海湾
美国驻欧洲部队总司令克罗斯比将军三日在德国西南部的斯图加特宣布,明年一月底之前,美国驻欧部队第七军五万名官兵将奉命全部从德国移师海湾地区。

第6版(国际)

毛里塔尼亚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毛里塔尼亚四日宣布上月下旬曾粉碎一起政变阴谋。
毛里塔尼亚新闻部长乌尔德·艾哈迈德在接受一家法国电台采访时说,这起政变阴谋发生在十一月二十七日。
艾哈迈德没有说被捕的政变阴谋者的人数,只说被捕的人多数来自海军,少数来自陆军部队。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