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人与人

孤寡老人的孝顺女
我市鼎城区黄珠洲乡杨家台村雷亮英是一位普通农村妇女。40年来,她赡养了10位孤寡老人,成为全国敬老好儿女金榜奖的获得者。
1950年春,尚未结婚的雷亮英,在黄珠洲乡新修成的堤垸上,看见一位老人倒在地上。她赶过去一摸老人的额头,热得烫手。这位老人叫易秋生,湘阴县人,家里已没有亲人。在以后的半年时间里,雷亮英对易大伯百般照顾。老人死后,雷亮英把他好生安葬了。
1950年10月,雷亮英结婚了。就在婚礼这天,一位古稀老人缓缓走到雷亮英的家门口。老人叫张永保,无依无靠。雷亮英得知老人的身世后,便照顾老人吃饭,安置老人睡觉。从此,75岁的张永保成了雷亮英赡养的第二位独身老人。1954年,我市发生了一场洪水,雷亮英家遭了灾,生活困难。张大爷悄悄走了。雷亮英发现后,跑了5公里路,硬是把老人接回家,一直服侍到张大爷去世。
同村的骆海亭和老伴胡氏是一对残疾老人,无儿无女。从1957年到1972年,雷亮英整整服侍这对残疾老人15个春秋。同村另一对孤寡老人患有多种疾病,雷亮英为这两位老人请医看病,精心照料他们的生活,使他们感受到新社会的温暖;还包下了村里孤寡老人梅玉胜的全部家务,一包就是10多年。
1978年,雷亮英服侍的第8位孤寡老人是刘森,这位老人爱听戏看热闹。雷亮英用卖红花草籽得来的40元钱,替老人买了一台收音机,有时还拉着板车赶8公里路送老人到镇上去看戏。1986年底,刘森老人在离开人世的最后一刻,拉着雷亮英的手说:“亮嫂,你为我操碎了心,我真不知如何感谢你?!”
雷亮英怀着一颗善良的心,将温暖送给这些孤寡老人。曹楚中老人是她服侍的第9位孤寡老人,在1978年至1982年5年里,雷亮英送给老人的粮食就达2000公斤。现在,雷亮英正赡养着第10位孤寡老人。
有人为雷亮英匡算了一下,40年来,她赡养这10位孤寡老人至少无偿花费2万多元。人们可以从中看出这位农村妇女善良美好的心灵。
湖南常德市鼎城区电台 曾凡华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毖后录

贩卖走私旧服装屡禁不止
最近,我省一些地方走私旧服装的活动又死灰复燃。仅今年10月,零陵地区的永州、双牌、东安、宁远、蓝山等县、市的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就先后查获7起贩运走私旧服装案件,查获走私旧服装2.1万多件。如10月16日,四川重庆市9名不法商贩贩运一汽车走私旧服装途经永州市时,被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扣。9名不法商贩竟手持凶器围攻工商行政管理人员,扬言以死相拚。有关部门检查了这批走私旧服装,发现许多旧服装沾有污垢、汗渍、吐泄物、血污等,有的衣袋里还装有医院出具的死亡证明。
前一时期,由于有关部门采取措施,曾一度控制了走私旧服装流入我国内地。但是,近来一些不法商贩变换手法,贩卖走私旧服装的活动越来越猖獗。据一些被查处的不法商贩交待,贩卖走私旧服装本小利大,每次至少可赚几千元以至上万元。贩卖走私旧服装已出现新的发展趋向:一是贩卖走私旧服装从原来利用铁路列车小批量托运,利用邮局零星邮寄,发展到现在利用汽车大批量贩运,且有专人负责押送。二是贩卖走私旧服装的手段更为狡猾、隐蔽。有的走私者将走私旧服装改头换面,巧妙伪装,且持有关部门的证明手续等,打着国营、集体单位的招牌,给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查处工作带来困难。三是由地摊兜售走私旧服装发展到利用国营、集体、私营商店出租柜台经营走私旧服装,增加了欺骗性。永州市区就有几家个体商店将走私旧服装堂而皇之的冠以“新潮名牌进口服装”进行抛售,坑骗顾客。
走私旧服装任意泛滥,严重败坏社会风气,给人民健康带来极大威胁。建议有关部门认真采取相应措施,加强对旧货市场的管理,依法打击不法商贩贩卖走私旧服装的违法行为。
      湖南永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 王辉

第5版(读者来信)

走私旧服装仍在这里泛滥
目前,我市比较繁华的春熙路、新南门、九眼桥等处,兜售走私旧服装的商贩随时可见。在我市最繁华的商业中心春熙路的西段,不知何时竟形成一个专门兜售走私旧服装的市场。每天下午5时左右,这里就汇集上千人。一些商贩手里提着、包里背着缀有外文商标的走私旧服装满街叫卖。
据了解,在这里兜售走私旧服装的商贩,60%左右的人是劳改、劳教释放人员。他们不但非法贩卖走私旧服装,而且借机对顾客敲诈勒索。一些商贩为了争夺有利地盘,还经常大打出手。我市耀华餐厅门前有几棵树能拴绳挂旧服装,一些商贩便在这里经常发生“争夺战”。据统计,仅今年以来,这里就发生打架斗殴事件20多起,打伤16人。
对我市的走私旧服装市场,有关部门曾采取措施,予以取缔。仅今年2月底的一个星期天,有关部门一次就查处销售走私旧服装的商贩数十人,收缴走私旧服装数百件,并当众烧毁。但有的走私旧服装市场不但没有被取缔,反而越来越大了。
         四川成都市永丰路武警五支队政治处 罗元国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海门县农村建房纠纷浅析
目前,农村有两件难办的事情:抓计划生育和处理建房纠纷。在江苏海门县,调解农民建房纠纷的难度,已超过计划生育工作。去年,全县农村发生建房纠纷1944起,因农民建房纠纷引起的刑事案件达20多起。农民建房纠纷严重影响了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最近,我们下乡调查,了解到农村建房纠纷的主要原因在于:
村镇建设毫无规划。麒麟乡一位农民说起选择宅基地的情况:“村民房子盖在哪里,全凭村干部一张嘴。”村里没有一张基本固定的建房发展规划图。村民要建房时,就同村干部打个口头招呼,然后村干部或者指定一块宅基地给建房户,或者对建房户已选定的宅基地点个头。这种“口头规划”,使农民选择宅基地有很大的随意性。一些农民选择的宅基地,既要“风水”好,又要求离责任田近。如果村干部满足了建房户的要求没说的,如果建房户一旦达不到目的,便与村干部大吵大闹,往往使矛盾激化。
制定规划徒有虚名。有些乡村制定了村镇建设规划,但不能严格执行。正余乡河渡村张某建房,根据实际情况和村上规划,应在原宅基地上翻建。但是,他在自己的承包地上修整了宅基地。村里对他的无理要求也没有办法,只好让他在自己的承包地上建起了住房。结果,村里的建房户互相攀比,互相仿效。这种状况引起了全村大多数群众的不满,一些人到县政府和县土地管理局上访告状。这种纠纷的产生在于村干部把关不严。
村干部搞两超一抢。在调查中,我们发现一些乡村干部超前建房、超面积建房、抢占好宅基地。1987年以来,我县17名副乡级以上干部建私房,其中11名从住房条件和自身财力看暂时不需要也不能建房,但这些干部都建起了私房。为了兴建私房,有的乡村干部侵占集体人力,有的侵吞集体财物。到目前为止,全县有893名村干部建房,其中581户超面积建房。这些乡村干部新建的住房大多四面采光,八面来风,少数还围墙高筑,内有水泥场坪、精致花园,群众称作是“乡间别墅”。
有些乡村干部还为亲戚朋友、关系户超前建房、超面积建房、抢占好宅基地开绿灯。在调查中,我们发现那些地势占得好的楼房,单门独户的大院,不是乡村干部的,就是跟乡村干部沾亲带故的。
对于这些现象,群众看不惯,就纷纷上访。去年,全县就发生20多起因干部滥用职权而引起建房纠纷的集体上访事件。
建议有关部门重视农村建房中发生的纠纷案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解决建房纠纷;对那些以权谋私、违法违纪建私房的乡村干部,要严肃查处,决不手软。
               江苏海门县委 管云山 陈惠忠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信访调查

“洋破烂”何以蔓延?
本报记者 张善菊
近几年来,我国一些地方不断出现走私旧服装,有关部门虽然采取种种措施予以制止,但是有的地区走私旧服装不仅屡禁不止,而且逐步蔓延,愈演愈烈。

据不完全统计,1978年到现在,有关部门烧毁的走私旧服装达23万多件。这些被人们称为“洋破烂”的走私旧服装主要来源于我国临近的几个国家和港、澳、台地区。有的国家和地区一些不法商人成立了面向中国大陆市场的旧服装收购公司,收购从垃圾堆、医院太平间和殡仪馆收集来的旧衣服,通过各种渠道打进我国市场。
今年5月,广东汕头市汕尾地区有关部门在海上一次查获近17万件走私旧服装。一些不法分子从陆地夹带走私旧服装进入我国境内的现象也相当普遍。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有的单位以种种借口,每天从香港至大陆的大吨位货车中夹带走私旧服装入境。据有关部门统计,一辆货车每次夹带5000多件走私旧服装。这些车辆由于经有关部门验关封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不便检查。我国有关条例规定:入境人员每次可携带一定数量的旧服装。这也为一些旧服装走私者开了方便之门。一些手持有关证件的边民,三天两头用旅行包带旧服装入境;有的边民甚至把走私、贩运旧服装当成职业。
1986年以来,我国有关部门对国内的走私旧服装市场曾作了几次清理,但是国内市场上买卖走私旧服装的生意越来越兴隆。前不久,一位从福建晋江县石狮镇出差回来的熟人告诉记者:一天,他在街头闲逛,被一商贩引进一座二层小楼内。他上楼一看,几个房间堆满走私旧服装,各地来的几十名贩子正在抢购这批旧服装。在黑龙江哈尔滨市,某报一位记者曾扮成买走私旧服装者,随一个服装贩子走进道里区西十一道街的一幢房子前,只见黑乎乎的门上没有门牌号码,门上挂了把大锁。领路的服装贩子回头望望,断定没人盯梢,便伸手在门上按了一下。黑乎乎的门立即拉开了一道缝,一把钥匙从门里递了出来。领路的服装贩子打开锁,让记者进屋后,又把大门锁上了。记者看见房间里挤满了购买走私旧服装的人。10多分钟内,两位小伙子花190元买了件大衣,一位姑娘花85元买了件西服,一位老者花150元买了一套西装。

一些走私分子还通过邮局将走私旧服装从沿海邮寄到内地。去年9月,四川重庆市新华路工商行政管理所和大阳沟派出所在文化街查获了用邮车运送的两包走私旧服装。去年10月,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根据举报线索,查获了走私分子存放在重庆市邮局的4000多件走私旧服装。今年1月21日上午,重庆市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公安部门、检察部门、卫生部门和邮电部门联合行动,销毁了近一年来从邮电部门查获的6.5万件走私旧服装。
今年以来,一些地区的服装贩子公开销售走私旧服装。四川自贡市有销售走私旧服装的摊点150多家,走私旧服装日上市量达5000多件。最近,山东济南市城市社会经济调查队对市内一些服装市场作了调查,发现40%以上的个体服装摊、店出售走私旧服装。某个体户在经销的上百件裙子中,走私旧裙子达88条。这些旧服装大多数缀有外国商标,每件旧服装的售价一般约60元,高的达二三百元。为了蒙骗顾客,一些走私旧服装还挂上北京亚运会指定商品的标识牌。对此,济南市有关部门曾于今年7月中旬清理了全市8个服装市场,查获了一大批走私旧服装。
这些走私旧服装的表面,不同程度地沾染了汗斑、污垢、油迹、霉斑、血迹和便迹。前一时期,南京卫生检疫部门抽样化验了23件走私旧服装,发现有12件带有致病菌。其中,6件带有乙型肝炎表面抗原阳性菌,其它6件带有大量的大肠杆菌、变形杆菌、产碱杆菌、绿脓杆菌和白葡萄球菌。有一件旧西服带菌数达240多万个。中国国境卫生检疫总所还在走私旧服装上发现了国内没有的病菌。
走私旧服装给人们带来了严重的危害。上海一个9岁女孩因穿了他父亲从外地带回的两件走私旧内裤,而得了性病。广东一年青妇女从旧服装市场买回两件走私旧服装,虽经反复洗烫,但穿上后依然传染上了性病。
1985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出关于认真清理走私旧服装的通知。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海关总署、卫生部也发出了关于禁止销售和走私旧服装的通知。但是,市场上的走私旧服装犹如田地里的韭菜,割了一茬又长一茬。为何会造成这种情况呢?

近几年来,有关部门为查堵走私旧服装花费了大量心血,但由于对走私旧服装的走私分子和批发、零售走私旧服装的商贩,只能采取没收、烧毁旧服装和罚款的处罚,加上倒卖走私旧服装有暴利可图,因而造成走私旧服装屡禁不止。目前,从沿海地区花费二三十元购买一件走私旧服装,运到哈尔滨市一般能卖六七十元。据了解,一个个体户一天起码能卖出20多件走私旧服装。有的走私旧服装的经营者经营旧服装时,虽然多次被查获,但仍不肯罢休,因为只要一次得手,就可挽回损失。在云南瑞丽县有的集市上,10多米长的标语赫然写着:穿走私旧服装丢国格、丢人格。可每当夜幕降临时,一些人依旧在大标语下进行走私旧服装的交易。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和完善有关法规,依法惩处贩运走私旧服装的不法活动。
查处走私旧服装,加强市场管理,打击贩卖走私旧服装的不法行为是十分重要的。但是,目前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由于力量薄弱,对于“洋破烂”蔓延的局面实际上难以起到根本性的抑制作用。当前,一些地方的不法商贩大肆推销走私旧服装。他们或是交纳一定的费用后,在有的农贸市场摆设摊位“合法”经营;或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无照推销。由于一些地方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分管市场的工作人员有限,因此对市场管理的工作难免捉襟见肘,而一些不法商贩推销走私旧服装的目的便经常得逞。
以整治旧服装市场来阻止“洋破烂”的蔓延,毕竟是被动的,关键是要把好走私旧服装的入口关。有关部门应在旧服装入境方面严格把关,加强对海上、陆地的缉私工作,抓住源头,禁止走私旧服装进入国内市场。沿海各地有关部门应统一协调,制定出切实有效的办法,制止走私旧服装肆意流入国内。对合法携带入境的旧服装,有关部门除了在数量上予以限制外,还应逐件进行检查、消毒,并加盖标记。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光彩一页

倾心群众文化事业四十载
我市时堰镇文化站站长高大中,是江苏省群众文化先进工作者。他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已有40个春秋。几十年来,老高先后整理、创作了撬荷花、育珠姑娘、七巧灯、八姐结网、车水号子等20多个民间歌舞曲目,为苏北水乡群众提供了喜闻乐见的精神食粮。其中,车水号子、八姐结网、撬荷花等曲目,参加了江苏省群众文艺调演和华东地区民间舞蹈调演,均载誉而归。
改革开放以来,为解决群众文化事业经费短缺的问题,高大中提出了“以文养文,多业助文”的新路子,开办时堰美术摄影服务社、工艺美术制品厂。老高把自己多年的积蓄拿出来作为开办资金,并腾出自己两间新砌的住房作厂房,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从而给时堰镇群众文化事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市文化局先后两次在时堰镇召开现场会,在全市基层文化站推广老高新经验。
去年,高大中办理了退休手续。由于时堰镇文化站人手少,局领导人希望老高继续在站里工作。一年多来,老高工作劲头不减当年,依然像一头埋头苦干的老黄牛,在群众文化园地里辛勤地耕耘着。
       江苏东台市委宣传部 黄少平 范宁生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反应

龙山营业所举一反三搞整顿
今年2月24日你报第六版刊登《古山镇“黄”祸成灾的教训在哪里?》的读者来信,对我县农业银行龙山营业所9名职工收看、传播黄色淫秽录像的问题,提出了严肃批评。由于这个营业所原领导干部放松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不少职工劳动纪律松弛,有的收看、传播黄色淫秽录像,有的利用职权向用户索要好处,经济违法案件也时有发生。
县农业银行在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调整充实了龙山营业所新的领导班子和工作人员,对9名职工分别作出撤销职务、留党察看等处分。龙山营业所新领导班子上任以后,虚心听取广大用户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规章制度,清理了4任出纳未曾清理的上万元辅币,并根据用户意见,改变过去按季度对帐为按月对帐,减少了差错,还主动上门为企业排忧解难。到11月7日止,龙山营业所储蓄余额达366.7万元,比今年初增加了82万元。今年3月以来,全所没有发生一起经济违法案件。
            浙江永康县广播站 胡晓东 徐广涛

第5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容忍这种行为吗?
最近,我乘坐普雄至格里坪的五二一次列车去我省喜德县出差。一上车,我见列车上的椅子、桌子、车门、车窗玻璃遭到严重破坏(见左图)。知情人对我说:在这趟列车上,无人敢管那些毁坏国家财产的行为人,谁管谁会挨打。难道有关部门能容忍这种无法无天的行为吗?
四川西昌市凉山彝族自治州公安学校 太国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