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加强自身建设 密切党群关系
湖南省县以上党员干部民主生活会形成制度
编者按:湖南省县以上各级党委(党组)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初步形成制度,他们在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同时,建立、健全了一级抓一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责任制和其他整改制度,这对于加强党组织自身建设是十分必要的。
中共中央《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下发半年了,各地贯彻执行得怎样?县以上各级党组织尤其是主要负责同志,是否重视并认真开好民主生活会?望进行一次认真检查和总结。
本报讯 中共中央《关于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若干规定》下发后,湖南省各级党组织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落实,绝大多数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参加党的民主生活会。据对郴州、长沙、株洲、岳阳、常德等5个地市的876个县以上单位党组织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统计,按照中央《规定》召开了民主生活会的有834个,占95.2%。参加会议的党委(党组)成员有4955名,占94.5%。在民主生活会上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针对存在的问题制定了整改措施的占46%,民主生活会开得一般的占42%,把生活会开成了学习讨论会或者没有解决什么问题的占12%。
今年以来,湖南省多数县以上党和国家机关党员领导干部的民主生活会,抓了三个环节:一是找准班子中存在的主要问题,确定好重点议题。不少县以上党委广泛征求党内外干部群众的意见,并在领导成员中开展谈心活动,交换意见,沟通思想。有的还安排了一定时间拟定发言提纲。二是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益阳地委的同志在生活会上围绕如何进一步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关系对照检查,既肯定了在党的十三届六中全会以后,地委领导成员重视血防工作,深入农村和企业现场办公,深入抗洪救灾第一线指挥救灾的成绩,也找出了这方面存在的差距。地委和行署一些领导分别检查了调动工作时收受礼物,审批物资时把关不严,购买农副产品占了下属单位的便宜等问题,开展了批评。三是认真抓了民主生活会后的整改。一些地、市、县委针对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认真制定了整改措施。这主要的是:进一步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制定了加强自身建设的若干规定。
湖南省委在贯彻中央《规定》时,还逐步建立了一级抓一级的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责任制。各级党委除了以身作则过好自身的民主生活会外,还把指导下级党组织过好民主生活会作为党委的重要职责。省委常委就贯彻中央《规定》发出通知,对省委常委和党员副省长分别指导地、州、市委和省直属机关工委、省高校工委民主生活会有明确分工。全省各地、市、县委参照省委的做法,加强了对基层民主生活会的指导。
           (向祖)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干部关心爱护战士 战士尊重支持干部
全军开展尊干爱兵活动效果显著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罗玉文)记者近日从解放军总政治部有关部门获悉,人民解放军开展的尊干爱兵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干部关心爱护战士,战士尊重支持干部蔚成风气,部队内部出现了团结和睦、共同奋斗的生动局面。
今年初,中央军委号召全军指战员在新形势下深入开展尊干爱兵活动,进一步增强官兵团结,密切官兵关系。江泽民、杨尚昆、刘华清、杨白冰等军委领导同志对密切官兵关系作了重要指示。一年来,各部队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采取行之有效措施,把我军官兵一致、尊干爱兵优良传统进一步发扬光大。
——搞好正面教育,打牢尊干爱兵的思想基础。各部队普遍组织官兵重温了古田会议决议;选学了毛泽东、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有关密切官兵关系的论述;有的部队编写下发了我军官兵一致优良传统教育的教材,请老红军、老八路回部队作报告。许多单位还采取多种形式宣传尊干爱兵的先进典型,树立榜样。据统计,今年以来,全军各大单位表彰先进单位228个,先进个人1186名。通过这些活动,激发了官爱兵、兵尊干的革命热情。许多部队出现了军官主动与战士谈心,关心战士疾苦和进步,战士主动协助干部开展工作,官兵互相关心,互相支持,互相帮助的好风气。
——加强基层干部培训,全面提高基层干部带兵能力。各单位根据院校毕业干部已成为基层干部主体的情况,采取短期集训、以会代训、领导和机关干部传帮带等形式,帮助基层干部把院校学到的知识转化为实际带兵能力。到目前为止,已基本集训了一遍。各部队在帮助基层干部学会在实践中怎样带兵,如何带兵的同时,帮助他们在基层树立政治坚定、热爱基层、廉洁公正、勤奋工作的形象。沈阳、北京、济南、广州、兰州军区的一些师级单位在集训干部骨干中,军政主官担任队长、指导员,言传身教,手把手地教基层干部带兵。南京军区组织520名连队主官到著名爱兵模范王克勤生前所在连参观学习,请部队老领导介绍王克勤在战争年代开展思想、技术、体力“三大互助”的优良传统,听王克勤生前所在连介绍在新形势下搞好官兵团结的做法。广大基层干部经过培训,带兵能力有了明显提高,他们处处为战士作出表率,赢得了战士的尊重,建立了较高的威信。
——努力改造领导机关作风,为密切官兵关系创造良好条件。今年以来全军师以上机关已抽调2.4万多名干部,组成5500多个工作组下基层,还组织了2300多名机关干部下连代职,深入连队到驻地条件艰苦单位与官兵实行“五同”。各部队还从改善物质文化生活方面为基层官兵安心工作创造条件;从克服机关忙乱方面保证基层紧张有序地工作;从廉政方面为基层秉公办事树立榜样;从健全民主生活方面促进基层官兵融洽和睦。各单位加强对干部的管理和监督,把官兵关系作为考评干部的重要内容,与干部奖励、晋级、使用挂起钩来,造成干部爱护战士的良好环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惠阳组织各职能部门交流经验
怎样当好一把手
本报讯 记者吴昊报道:怎样当好一把手?是各单位、各部门最重要的问题。有没有个好的一把手?也是广大群众最为关心的问题。中共广东省惠阳县委最近针对这个问题组织各职能部门的领导进行了研讨、交流,收到明显效果。
惠阳县地处东南沿海,距深圳53公里,与香港隔海相望,近年来该县开放的步子迈得比较大,外商投资者日益增多,著名的熊猫汽车(中国)集团就在这里建厂。如今在惠州市到惠阳县的几十里长的公路两侧、在广袤的沿海滩涂、丘陵地带到处都是“三资”企业的工地,县委、县政府以及各职能部门的工作量较之过去大大增加,工作的难度大大增加,对办事的科学性、准确性以及速度效率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各单位、各部门有没有好的一把手,一把手的工作如何?显得特别重要。中共惠阳县委认为,解决这个问题,关键是提高现任一把手的领导水平。因此,他们把全县89个部、委、办、公司等单位的领导集中起来,抽出时间专门进行研讨、交流。
在研讨、交流过程中,惠阳县委注意解决以下问题,总的讲是提高一把手的素质和水平,具体讲就是要解决如下问题:如何认识惠阳的形势,提高办事效率,把开放搞活的事情办好;如何在发展外向型经济中,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方针;怎样组织力量打好经济建设的大“会战”,怎样选人、用人;怎样树立全局观念,既发挥部门的作用,又走好全县一盘棋;怎样协调好左邻右舍的关系,怎样处理好正手和副手之间的关系。
研讨、交流之前,县委通知并帮助各部门、各单位的一把手对过去的工作进行总结,有的还专门写出材料,以便达到取长补短、共同提高的目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心同德 协调共事
武昌车站理顺党政关系
本报武汉电 武昌车站党委、行政两套班子在工作中同心同德、协调共事,建立起新型的党政关系,推动了全站两个文明建设,多次被湖北省、武汉市命名为“文明单位”。
武昌车站党委认真执行《企业法》和中央有关文件,正确认识“中心”、“核心”的辩证关系。
为了理顺党政关系,武昌车站制订了党委议事规则、站长办公会制度、党政联合办公会制度,明确了会议的议事原则、议事内容和议事程序。这样既保证党委充分发挥政治上的核心作用,实行有效的保证监督,又维护了站长的中心地位,便于站长依法充分行使职权,提高工作效率。书记、站长相互尊重、亲密无间,带动了全体党政干部的团结。在各自的工作中,他们都十分注意互相通气,主动征求对方的意见,步调一致。去年年底,车站党委决定给部分政工干部提级,少数行管干部想不通。站长立即站出来做解释工作,消除隔阂,维护党委的决定。今年初,党委在考察干部时发现个别车间主任民主作风差,车间重大事情也不与党支部商量。站长在有关会议上提出严厉批评,同时报经党委同意后规定,车间班组长调整、奖金分配等重要问题,车间主任必须与党支部书记共同研究决定,及时调整了车间的党政关系。
站长模范地遵守党委决定,党委又主动围绕站长的工作目标开展工作,同心协力,同舟共济。今年初,站长提出全年实现安全生产年的奋斗目标后,党委立即采取切实的保证措施,划分了党委成员安全生产责任区,并与经济责任制紧密挂钩,创造了全站党员300天无一例行车责任事故的优异成绩,为完成全站的安全生产、运输任务,作出了表率。
   (龚达发 宛建设)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赫哲族已成为我国无文盲民族
本报讯 居住在黑龙江、乌苏里江边的赫哲族,经十几年的努力,全民族青壮年已普及高小文化教育,成为我国第一个无文盲民族。
赫哲族只有4000多人,是我国人口最少的民族之一。解放前,这个民族贫困落后,识字的人寥寥无几。解放后,党和政府十分关心赫哲族的物质文化生活,帮助这里的三个赫哲族乡盖起了校舍,选调了教师,并对赫哲族学生在校期间给予补贴。从70年代起,这个民族儿童入学率就达98%以上。
对一些没有上过小学的青壮年,村村办起了夜校,帮助他们学习文化。特别是驻守在这里的人民解放军,为帮助赫哲族家庭妇女学文化,先帮助她们做家务。还有的包户送教上门。现在这个民族的青壮年都能读报、写信。
文化素质的提高,推动了民族的进步。过去赫哲族妇女不得下江捕鱼,现在“夫妻船”、“姊妹船”遍及赫哲渔村;许多妇女主动退出生育指标,实行计划生育。      (谷庆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深入基层调查 体察官兵生活
空军为边远连队排忧解难
新华社北京电 (记者孙茂庆)近几个月来,空军各部队派出24个由领导干部组成的工作组,深入到280多个边远艰苦的基层单位,体察官兵生活,实地排忧解难。
这些领导干部爬高山、下海岛、走戈壁、越沙漠,了解连队工作和生活实况,倾听官兵们的呼声。对边远连队衣、食、住、行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他们尽力当场给予解决。
驻守在祖国北疆的某雷达、机勤部队冬季储菜、储粮、储煤有困难,工作组向有关部门反映后,很快得到解决。在内蒙古草原执行任务的战士没有皮褥和毡垫,很多人晚上冻得睡不着觉。工作组回去后立即为70多个高山、边防连队增配了褥子、被子。
空军边远艰苦连队一般离供应点一二百公里,最远的六七百公里,但是大部分拉粮、买菜、运煤的运输车比较破旧。有关部门发现后,立即拨款维修或调拨运输车辆,缓解了基层生活用车的紧张状况。
空军党委常委不久前专门听取了工作组的汇报,向所属部队发出了《抓紧解决边远艰苦连队困难和问题》的紧急电报,并决定采取上下合力筹集物资和经费的办法,用3年时间把这些连队的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耕耘者之歌
——记民政部“孺子牛奖”获得者蔡建设
本报记者 贾昭全
当福建省晋江县第二福利厂厂长蔡建设获得民政部最高奖——孺子牛奖的时候,人们为他高兴,向他祝贺。然而,1978年底,蔡建设领头兴办福利厂那阵子,许多人还真为他惋惜、担心过呢。
惋惜不是没有道理的。蔡建设是位二等一级伤残军人,完全可以等待政府照顾,端个“铁饭碗”,县铝制品厂也已决定招他进厂当工人。可是,蔡建设放着“铁饭碗”不端,硬要去办福利厂。他说:“看到家乡有许多残疾人、贫困户生活很困难,靠政府救济过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应该为国家分忧,为群众解愁。”
担心也不是没有根据的。且不说一名伤残军人带着一些残疾人办厂要冒多大的经济风险,就说办厂吧,一无厂房,二无设备,三无资金,四无技术,谈何容易!
蔡建设不愧是一名在军营锻炼了8年的战士。没有厂房,他和大伙四处联系,借用破庙和群众闲房,不够,又自己动手,搭盖工棚;没有设备,他带头把家里的桌椅搬来,把剪刀、锤子拿来,并动员进厂职工自带工具,还土法上马自制设备;没有技术,他领着干部、职工到上海、福州、厦门等地学习;缺少资金,他发动群众集资,向兄弟单位筹措。为了使有限的资金加快周转,他采取边建厂边生产的办法。产品销路困难,他又拖着有伤的身体四处奔波。得道多助。蔡建设一心为残疾人谋利益的精神,深深地感动了人们。银行向他打开了“绿灯”,有关部门给他引来了客户。于是,小小的福利厂总算办起来了。
蔡建设是一名伤残军人,因此他比别人更能理解和同情残疾人的疾苦。福利厂招工,他尽量招收残疾人进厂。吴默任下肢瘫痪,生活艰难,他和厂里其他领导上门招工,还把他安排在轻便的工序上。弱智人蔡招娣和她母亲靠政府救济过日子,蔡建设和厂里其他同志“三顾茅庐”,把蔡招娣招进工厂,并且派人接送她上下班。现在蔡招娣不仅能正常工作了,还结婚生了孩子。50多岁的黄呈长,上有八旬老母,下有4个聋哑儿女,靠政府救济和邻居施舍度日。蔡建设同其他领导一起研究决定,把黄呈长的4个孩子都招进福利厂。现在,黄呈长的4个孩子每人每月收入都在200元以上。像这样,福利厂先后招收了400多名残疾人。对残疾职工,蔡建设和福利厂其他领导从工作上、生活上、思想上都特别关怀。周来春下肢瘫痪,难以从事户外工作,蔡建设就特许她在家中上班,每天收入10元左右。对一些收入较少的残疾职工,厂里还给予适当补助,这些年来补助款达10多万元。
蔡建设懂得,创业难守业更难。因此,为了福利厂的生存与发展,他不惜奉献出自己的一切。
蔡建设每个月都10多次去福州洽谈业务,接待客商,每次他都是凌晨二三点钟出发,一到福州就抓紧工作,然后连夜返回,第二天照常上班。他说:“这样做,既可以为福利厂节省食宿开支,又可以使承接的业务早日下达,早日完成。”
为了履行合同,福利厂经常赶任务,每次蔡建设都是自始至终在现场指挥。有一次,蔡建设的胃病犯了,两天没吃东西。大家劝他回家休息,可他说“没事”,一直坚持在现场指挥,直到把货物装车发走。
为了保证产品质量,蔡建设带头学习业务知识。他还经常组织对职工进行岗位技术培训,建立健全产品质量检验制度。一次,他的一位亲戚生产的产品质量不合格,又不服从质量检验员的检验。他当即责令那位亲戚停职检查,还调整了他的工作。有人劝他给亲戚留点面子,他严肃地说:“如果我给他留了面子,产品不合格,难道客商会给我们留面子吗?”
蔡建设的管理水平、工作作风,连一些外商也很赏识。1987年,深圳有家外资企业要聘请他当经理,薪金比他在福利厂的工资高10多倍。可是他不去。他说:“金钱固然重要,但对我来说,第二福利厂的生存与发展更重要。”1988年,泉州市民政局奖给蔡建设8000元奖金,他一分钱没要,全部交给了厂里的残疾人基金会。这几年,大家多次选他当先进,当代表,他一次次推辞了,甚至推选他当省劳动模范,他也谢绝说:“我觉得自己只有为民政福利事业多出力、多办事的义务,没有任何索取金钱、名利的权利。再说,工作是大家干的,我只干了我自己应该干的那一份。”
十几年来,蔡建设就是这样在他那片贫瘠的“土地”上忘我地耕耘着。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当初他领头创办的那家只有18个人、2万元本钱的小厂,如今已成为一个出口创汇1000多万美元、年产值1000多万元的外向型企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有益尝试
中国社会保障互助会受欢迎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贾昭全报道:工作在外商投资企业和其他涉外企业的中方人员,以及其他非国家编制职工的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问题如何解决,是许多人所关心的,中国社会保障互助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实绩证明,它为解决这一问题提供了有效的途径。
中国社会保障互助会是去年11月成立的。它旨在帮助涉外流动科技人员和其他非国家编制职工,提供养老待业、医疗、伤残、身亡等补充性保障。
据统计,目前我国非国家编制职工达1.2亿多人,其中仅在外商投资企业的中方雇员就有400万,其他工作在私营和乡镇企业等。据介绍,互助会成立一年来,已吸收会员近万人,并有400多家企业为其职工提出了入会申请。
互助会成立周年庆祝会12月22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顾委常委、互助会名誉理事长薄一波发来了贺词。贺词说,成立社会保障互助会,为国家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与完善提供了有益的尝试,这是一项充满希望的新兴事业。中顾委常委伍修权、陈锡联、段君毅,全国政协副主席程思远等出席了庆祝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东博兴县寨郝乡寨郝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们共同致富。图为党支书郝进然(右三)正与支部成员在田头研究生产规划。 本报记者 卢传友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纪念中国共产党诞生七十周年
《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征文启事
1991年7月1日,是中国共产党70周年的生日。为了纪念这个光辉的日子,本报国内政治部决定和辽宁《共产党员》、天津《支部生活》、江西《江西党建》、广东《支部生活》、陕西《共产党人》、重庆《当代党员》六家省、市党刊共同举办《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征文活动。
一、内容:各条战线上党支部书记的模范事迹,他们的工作体会和先进经验。
二、作者:欢迎各行各业的同志积极撰稿。党支部书记也可以谈自己的体会和经验。文后请注明作者真实姓名、单位和通联地址。信封上请写上“征文”和邮政编码。
三、要求:通讯、特写和访问记请送被报道党支部书记的上级组织审定。内容要求真实客观,事迹典型突出,文字清新活泼。经验、体会文章要求结合自己的工作实践,主题集中,观点鲜明,针对性强。每篇不超过2000字。
四、时间:参与征文的各报刊从明年1月开始刊登,5月15日截稿。
五、稿件刊发及评奖办法:本报和六家省、市级党刊同时刊登应征稿件,作者可向联合主办的七家报刊中的任何一家投稿,切勿一稿多投。选登稿件最后汇集出书。来稿如不刊用,一般不退,请自留底稿。征文结束后,评出一、二、三等优质稿件,在1991年“七一”前夕举行征文发奖仪式和《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一书首发式。
六、本次征文活动聘请下列同志担任顾问:
  彭真 薄一波 陈野苹 陈作霖 吕枫 薛驹
  高狄 徐惟诚 郑科扬 毛致用 全树仁 张勃兴
林若 谭绍文 肖秧
七、征文评委会由七家报刊负责同志组成。
八、来稿请贴足邮票。
                辽宁《共产党员》杂志社
                  天津《支部生活》杂志社
                  江西《江西党建》杂志社
                  广东《支部生活》杂志社
                  陕西《共产党人》杂志社
                  重庆《当代党员》杂志社
                  人民日报国内政治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延安精神研究会举行座谈会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记者徐如俊报道: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今天在中央党校举行座谈会,纪念毛泽东同志九十七周年诞辰。与会同志指出,弘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造的延安精神,实实在在地进行全面研究,结合目前所处的时期,对解决当今遇到的问题,具有重要的意义。
与会同志发言说,我们党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形成的延安精神、延安作风,即实事求是,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群众路线,民主集中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批评和自我批评等等,仍然是当今统一人们思想的精神武器。我们要扎扎实实地继承和发扬延安精神,并把这种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
与会者还就如何深入全面研究延安精神进行了探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唐山场站开展社会主义教育
本报讯 北空唐山场站最近组织干部战士联系唐山地震后的新变化实际,开展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活动。
作为被中央军委命名的“唐山抗震救灾模范场站”,在开展这一教育活动中,充分利用驻地唐山这一特有课堂,以唐山震后新变化为教材,使广大官兵受到了一次生动的现实的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社会主义信念。
(谢水安 梁真兵 周孔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保卫银行》系列片在京首映
本报北京十二月二十六日讯 由公安部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刑事侦查学研究会联合摄制的《保卫银行》系列专题片首映式今天在京举行。
这部系列专题片对银行职工进行安全防范教育,加强银行的安全保卫工作,提高银行系统的防范能力,加强侦查破案,打击犯罪活动等进行了有益的探讨。 (龙泽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济宁重视青少年国防教育
本报讯 山东省济宁市把加强青少年国防教育,当作培养“四有”新人的重要措施。这个市于一九八九年五月颁布实施的《济宁市全民国防教育暂行办法》,把国防教育纳入了学校教育计划,在全市中小学增设了国防常识和军训课程,市政府拨款三点五万元筹建了少年国防教育学校,促进了青少年国防观念的提高。
 (刘建东 张彦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