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在南京军区某师农场的工地上,一派热火朝天兴修水利的景象。
黄斌摄

第1版(要闻)

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
薄一波
同志们:
喜闻“毛泽东思想在中国的拓展与胜利学术研讨会”即将召开,不禁欣然命笔,写此短信,以表达一个老共产党员对你们的祝贺和感谢。
毛泽东思想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它是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和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中国共产党集体智慧的结晶。过去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取得的。今天改革开放的路线、方针、政策,也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提出的。近70年的历史证明,坚持毛泽东思想,我们的革命和建设事业就向前发展,反之,就要受挫折。因此,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是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工作。你们在这方面带了一个好头,应该受到鼓励和支持。
坚持毛泽东思想,最根本的就是要坚持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实事求是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活的灵魂,不讲这一条,什么事情也办不好。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核心问题还是要坚持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善于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立场、观点、方法去研究现代化建设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出符合中国社会发展规律的路线、方针、政策,用以指导各项工作。不这样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是不可能实现的。希望同志们大力宣传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把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基本原理与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过程,也就是丰富和发展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过程,但这需要从理论上加以总结和提高。我们的理论工作者既要在坚持和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方面下大力气,也要注意协助党中央总结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的新经验,使之理论化、系统化,以便进一步指导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向前发展。这方面的工作还十分薄弱,希望大家予以重视,把这项艰巨任务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来。
同志们,研究和宣传毛泽东思想,是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需要,是历史赋予你们的神圣使命,任重而道远,希望大家齐心协力,坚持不懈,把这一工作做好,为社会主义事业多做贡献。

(这是薄一波同志10月19日给“中国毛泽东思想理论与实践研究会第三次学术年会”的贺信,题目为本报所加。)

第1版(要闻)

江泽民杨尚昆等观看全军业余文艺会演
称赞节目充满部队生活气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中央领导同志亲切会见全体演员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记者罗玉文)江泽民、杨尚昆、李瑞环、刘华清、杨白冰、秦基伟、迟浩田、赵南起等领导同志今晚在中国剧院观看了全军业余文艺会演汇报演出。江泽民同志称赞演出的节目充满部队生活气息,源于生活,高于生活。
1990年全军业余文艺会演是对部队业余文艺创作和演唱活动成果的一次检阅。近年来,人民解放军的文化工作在活跃和丰富部队文化生活,用社会主义思想占领军营文化阵地,加强军队政治建设,保证我军在政治上永远合格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今晚汇报演出的节目是从这次会演的节目中精选的。歌舞《当兵的历史》、《我为战友包水饺》、《假日》、《光荣的士兵之路》、《我从蓝天来》、《我们走自己的路》、《军工魂》,对口快板《接雷锋》,小品《长相思》,相声《文明执勤》,独角戏《电视管理员》等节目,热情歌颂了人民军队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热爱人民的赤诚情怀,歌颂了革命军人的无私奉献精神和高尚的道德情操。
演出结束后,江泽民、杨尚昆、李瑞环等领导同志亲切会见了全体演员,并和大家合影留念。
(附图片)
江泽民、杨尚昆等观看全军业余文艺演出。
新华社记者 王建民摄

第1版(要闻)

8000多万民工挥汗劳作
各地冬修水利高潮迭起
预计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2400多万亩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记者赵鹏)时值隆冬,全国各地冬修水利高潮迭起。目前,全国已投入建设资金30亿元,每天有8000多万民工劳作在水利工地上。
据水利部提供情况,到11月底,全国已累计投入水利劳动积累工20.7亿个,完成土石方32亿立方米。预计新增、恢复和改善灌溉面积2400多万亩,新增除涝面积600多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600多平方公里。
在冬修水利中,全国先后有24个省、市、自治区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劳动竞赛,激发群众劳动热情。东北3省通过“大禹杯”、“黑龙杯”、“天池杯”等形式的竞赛活动,引导农村干部群众投入到水利建设中,并以此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之一。辽宁省实施了以配套为中心,建管结合的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计划;北京市根据水源紧缺的特点,重点建设高标准节水型工程;上海市落实了调整水系,改造中低产田的方案;江苏省针对工程设施老化的状况,重点开展了泵站、灌区和老化水工建筑物改造。这些合理施工方案收到了费省效宏的效果。
水利部副部长侯捷要求各地在今冬明春的施工中,抓住重点,统筹安排,扎扎实实搞好工程配套,把效益落到实处,使农田水利工程干一处,成一处,让农民真正得到实惠。

第1版(要闻)

缅怀伟大领袖 弘扬革命传统
到韶山瞻仰学习的群众增多
本报讯 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中外观众游客到毛泽东同志故乡——湖南韶山瞻仰学习、旅游观光的越来越多。其中,今年1月至12月上旬止已逾85万,日均2000余人,最多的一天达到8000多人,预计今年可逾90万,是近10年来观众最多的一年。
一年多来,韶山观众呈“五多”势头。一是青年学生多,约占观众总数的一半以上。二是购买《韶山简介》、《韶山导游》、《毛泽东成长的道路》等学习资料和图文并茂的韶山纪念品的人多。三是要求导游讲解多。据统计,自去年6月以来,共为观众导游讲解近两万批、30万人。四是留宿者增多。今年4、5月份,曾一度出现了住房爆满,旅店告急的状况;五是新闻记者多。一年多来,全国各地有40多家报刊的300余名新闻工作者来到韶山采访拍片。
一位来自祖国边陲的少数民族干部说,我们从新疆来到韶山,感到韶山的山亲水亲人更亲。因为有了毛主席,才有我们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团圆。江西的一位观众说,我在实际生活中体验到毛泽东思想不能丢,革命传统不能忘。所以,这次我是出差路过长沙专程到韶山参观的。长沙的一名共青团员说,我们参观了毛主席故居、纪念馆和滴水洞,深受教育,触动很大。今后,我决心以毛主席一家的6位亲人为榜样,把青春和智慧献给党、献给四化建设。 (陈高举)

第1版(要闻)

石油天然气总公司作出决定
学习新一代铁人——王光荣
新华社北京12月23日电 中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党组最近作出决定,号召在整个石油战线广泛开展向新疆石油管理局7015钻井队泥浆工、优秀共产党员王光荣同志学习的活动。
王光荣1971年从部队转业到石油战线,曾转战四川、新疆等油气田,随后参加塔里木石油会战,在钻井队辛勤工作了18年。在身患癌症以后,他仍以顽强的毅力,忍受着巨大的病痛,坚持在塔克拉玛干沙漠腹地的塔中一井工作,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石油工业和塔里木石油勘探事业。
决定指出,王光荣同志是石油战线学大庆、学铁人群众运动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典型和杰出代表。他的先进事迹和革命精神,集中体现了石油工人的优秀品质,是石油战线上新一代铁人。(王光荣事迹详见第二版)
决定号召整个石油战线上的广大共产党员、共青团员和全体石油职工、家属,以王光荣同志为榜样,把石油战线两个文明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为祖国的四化事业建功立业。

第1版(要闻)

纪念徽班进京首轮演出异彩纷呈
首都出现“京剧热”
本报北京12月25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演出第一轮期间,首都2万多人次观众以极大的热情,冒着隆冬凛冽的寒风踊跃前往看戏。北京城内8个剧场丝弦齐鸣,人声鼎沸,平均上座率达七至八成,出现了近年来罕见的“京剧热”。
一批久违舞台的著名京剧艺术家在第一轮演出中纷纷登台亮相,引起了观众浓厚的兴趣。北京京剧院赵燕侠再度出演,与马长礼、赵炳啸合作演出了现代戏《芦荡火种》中《智斗》一折;宁夏回族自治区京剧团64岁的杨派名老生李鸣盛,为首都观众带来脍炙人口的代表剧《碰碑》;江苏省京剧院著名梅派青衣沈小梅与名武生赵云鹤联手演出了《宝烛记》,沈小梅字正腔圆、气度高雅的正宗梅派唱腔博得戏迷热烈的掌声;谭派名生谭元寿也主演了《黑水国》。
为京剧诞生立下了汗马功劳的古老剧种徽、昆、汉剧的演出也吸引了不少观众。徽剧折子戏专场(安徽省徽剧团演出)、昆剧《十五贯》(上海昆剧团计镇华、刘异龙、梁谷音主演)、汉剧折子戏专场(武汉市汉剧院演出)均为经过千锤百炼保留下来的精品。
天津青年京剧团是一支行当齐全、基本功扎实的年轻队伍,他们演出的《秦香莲》充满青春的活力。山西省京剧团演出了梅、程、荀、尚四大流派折子戏专场,大连市京剧团、青岛市京剧团、烟台市京剧团也分别参加了第一轮演出。
李瑞环、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廖汉生、孙起孟、谷牧、王光英等分别观看了第一轮部分演出。

第1版(要闻)

《新闻出版报》发表六篇评论员文章指出
重视基础建设繁荣出版事业
必须坚持改革创新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
本报讯 今年下半年以来,《新闻出版报》先后发表6篇评论员文章,从不同角度和侧面论述了在当前形势下,如何繁荣出版事业的问题,还结合争取出版繁荣,论述了“扫黄”和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的必要性,受到出版界的重视。
《重视“骨干工程”的建设》一文认为,重点图书的出版是支撑我国出版事业的“骨架”,和经济战线大抓“重点工程”一样,出版战线“重点工程”的建设,有可能带动整个出版业。这一点在出版界已形成共识。
“如果说,‘重点图书’是我国出版业的‘骨架’,更加侧重于发展和未来,出好通俗读物则是更加着眼于现在,侧重于满足人民大众精神生活中的柴米油盐。必须像农业上解决‘菜篮子工程’一样,解决人民群众对于通俗读物的日常需求。”这是评论《出好通俗读物是当务之急》所论述的观点。目前,出好通俗读物更为迫切。
《把发行工作提到战略地位上来》一文指出,发行是联系出版与文化市场的桥梁。在我国,发行既反映着市场的选择和需求,又有着一定的导向作用。要真正把发行工作提到战略地位上,这样,整个出版业的格局就会发生大的变化。
《建设一支强大的出版队伍》一文则论述了繁荣出版事业的又一个重要问题。当前,出版事业迅猛发展,而队伍建设没有跟上。文章指出,队伍建设的关键是领导班子的建设,是对于“新手”的培养和提高。只有真正建成一支政治强、作风好、业务精的强大出版队伍,我们才能在出版大国的位置上站得稳。
评论《重视批判“自由化”的理论基础》一文指出,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是争取出版繁荣的重要环节。文章分析了自由化思潮对于意识形态领域各门学科的渗透及对于出版业的影响,说明批判资产阶级自由化的必要性、艰巨性、复杂性。
《敢于创新》一文,从“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新”的出书思路谈起,论述了敢于创新符合精神产品生产的规律、社会主义出版业的需要,也符合现时代的发展趋势。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罗马尼亚总统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12月25日电 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在此间宣布:应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杨尚昆的邀请,罗马尼亚总统扬·伊利埃斯库将于1991年1月14日至19日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国事访问。

第1版(要闻)

《回顾毛泽东关于防止和平演变的论述》出版
本报讯 逄先知的《回顾毛泽东关于防止和平演变的论述》一文,最近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单行本,在全国各地公开发行。这篇文章原载《真理的追求》1990年创刊号。印单行本时,作者又作了补充和修改。
作者结合1989年我国发生的动乱和反革命暴乱以及一些社会主义国家发生剧变的历史教训,对毛泽东关于防止和平演变问题及其他有关的重要理论问题,进行了分析和探讨,从较高的层次上提出问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文章以《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为指针,肯定了毛泽东在这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上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同时,又不回避毛泽东的错误及其带来的消极影响。这本小册子的出版,不仅为学习和研究毛泽东思想提供了重要资料,而且对学习社会主义理论具有参考价值。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国化工生产完成全年任务
截至十二月二十五日,我国化工生产已超额完成今年国家计划,化工总产值达七百五十二亿元,为年计划的百分之一百点五,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五点六。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柯棣华纪念馆在冀建成开馆
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印度友人柯棣华纪念馆日前在河北省唐县建成并开馆。纪念馆坐落在唐县城北钟鸣山南山脚下,与白求恩纪念馆东西映衬。此次共展出图片一百三十四张,实物四十二件,不少资料和实物是第一次展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黑龙江为植保技术人员庆功
获得农业大丰收的黑龙江省,不忘虫口夺粮的植保战线广大技术人员。最近,有十七个先进植保站和四十二名先进个人,受到省农牧渔业厅的表彰奖励。据了解,今年全省病虫防治面积达五千七百一十九万亩,化学除草一千八百万亩。挽回粮食损失达十一点七亿公斤。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女编辑陈学娅成为世界名人
上海文艺出版社女编辑陈学娅走进世界名人行列。这是最近从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略中心和美国名人传记学院传来的信息。四十七岁的陈学娅已度过十八年编辑生涯。她主编的双月刊《音乐爱好者》,被英国剑桥国际名人传略中心作为名刊向世界介绍。这几年,由她编辑或终审过的大、中、小学和幼儿音乐教材,发行量已超过一亿册。(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电视节目请准时
王刃
日前,中央电视台播放钱钟书先生名著改编的电视连续剧《围城》,很受欢迎。有一点与电视剧本身无关的美中不足,就是节目有时候播放不准时。
例如,《中国电视报》预告12月12日晚8点23分播放《围城》(7),突然改期,我们六七十个学生,不知这一信息,挤在电视室里白白等了一个多小时。又据预告12月15日晚8点24分播放《围城》(8、9、10),却又拖延了7分钟才放,弄得大家心焦。
公平地说,中央电视台播放时间绝大多数还是准时的,有些省、市电视台相当多的节目拖上半小时、一小时已成“家常便饭”,观众意见纷纷。
据中央电视台1987年全国电视观众抽样调查资料,我国现在拥有电视观众5.9亿,是世界上最庞大的电视观众群。像《围城》这样的节目观众自然更多。但是,愈是观众多,时间问题的牵动面也就愈大,关系到上亿人的事,自然不可掉以轻心。
据了解,影响电视节目准时播出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其中有的是事先难以料到的客观因素,对此,观众可以理解。但是,有些因素(例如插播大量广告之类)则是电视台本身可以改变的。为了亿万观众的利益,愿电视台在准时播出节目上认真下点功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