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打破行政区划界限 积极推进横向联合
闽东北经济初现整体发展新格局
本报讯 新华社记者余瑛瑞报道:福建省东北部五地市打破行政区划界限,积极开展横向经济联合,变单体优势为群体优势,初步形成了闽东北地区整体发展的格局。
闽东北五地市包括福州、莆田、三明三市和宁德、南平两个地区,管辖48个县(市、区)。人口、土地面积、工农业总产值和财政收入都占全省的一半以上。三明和南平是福建省的粮食和木材基地,莆田和宁德靠海有丰富的海产资源和大面积的沿海滩涂。省会福州是沿海港口城市,对外开放的窗口。五地市于1986年提出了从长远出发,树立整体观念,山海联合,共同腾飞的战略设想。
5年来,五地市之间共签订各类经济技术协作项目2608项,已执行822项;先后组建了拖拉机、建材、纺织印染等13个企业集团或群体,其中有的已成为人、财、物,产、供、销,科技、金融相结合的经济实体。五地市还组建起水产、水果、粮食、港口、物资、机械等16个行业间协作网络。
五地市之间物资协作与交流十分活跃,使山的优势和海的资源得到了互补。据不完全统计,通过调剂、串换,总成交额已突破10亿元。五地市专业银行充分利用资金使用的时间差和空间差,开展区域间资金短期拆借和融通。仅1987年到1990年两年多时间,各专业银行内部资金拆借额达416亿元,缓解了企业资金紧张状况。
目前,五地市正准备拟定闽东北经济总体发展规划,使区域经济发展再上一个新台阶。(新华社供本报专稿)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生活纵横谈

住房——下个消费层次的呼唤
本报记者 何加正
去年以来,为了推动经济适度增长,人们的认识和实践曾经历了一个“三步曲”:第一阶段,把眼光主要投向生产领域。增加对企业流动资金的贷款以后,生产虽一定程度被启动了,但不少产品却压在库里出不去。第二阶段,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流通领域,转而向商业部门贷款。但这样做的结果,只不过是把积压产品从工厂仓库搬到商场仓库。人们终于把目光转向市场,认为启动市场才是企业走出困境、经济正常运转的根本途径。
那么,市场到底怎样才能启动起来呢?目前大致形成了两种看法。一种,循着市场,再到生产领域。认为解决市场疲软的根本途径是增加有效供应,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另一种,则从市场循向了消费,认为需求不足是市场疲软的主要原因。当前,主要应该在扩大需求上下功夫。这两种观点暂且不作具体分析,但无论是前者还是后者,显然都把消费问题直接间接地突出了出来。研究市场问题,必须研究需求问题,必须研究消费问题,这是没有疑义的。
消费水平是由生产力水平决定的,必须和生产力水平相适应
事实上,这些年来,消费问题一直没有离开过人们谈论的话题。消费问题也经常在纠缠我们。从早先的抑制消费,到后来某个时期不恰当地提倡高消费,再到后来对高消费的纠正。消费问题出现过反复,我们的消费政策也出现过某种程度的摇摆。这说明,我们还缺乏一个比较成熟而又长期稳定的消费政策。这种现象的出现,和我们往往未能从生产、流通、消费这个大系统工程中去研究和认识消费有关。
世界上不存在离开生产的消费,也不存在离开消费的生产。一定的消费总是建立在一定的生产力水平之上的,一定的生产力水平决定着一定的消费。
在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时期,所谓消费问题,实际上就是温饱问题。社会进入商品生产时期,生产力能够提供的物质财富在解决人类基本生活所需以外已有所积余,这才出现了真正意义上的种种消费问题。
我国人民的消费是从一个极低的水平上起步的。从50年代到60年代甚至70年代前期,我国人民的消费基本是解决温饱问题。
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生产力水平提高,消费情况才发生了明显的变化,消费也才开始明显地跃出温饱而进入新的领域。问题是达到了什么程度?还将向什么层次发展?这是需要我们认真地加以研究和把握的,这对于制定稳定的消费政策关系很大。个人认为,把消费和生产力水平相对应地划分为几个层次十分必要。参照国外情况以及从我国特殊国情出发,我认为,我国的消费大致可以划分为这样几个层次(这里主要指的是城市,农村不包括在内):
一、温饱层次;二、置家层次;三、住房层次;四、汽车层次;五、旅游娱乐层次(或用其他更准确的词来代替)。
这可能不十分准确,但已经经历的和将要出现的大致应是这样几个层次。这也是和我们的“小康”目标相对应的。
我国的第二个消费层次开始于六七十年代,当时,一部分城镇居民温饱有余,开始在狭小但却安定的居室里逐步添置温饱以外的家产,如当时对老“四大件”和家具的所谓多少条“腿”的追求。这是“置家层次”的初始阶段。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工业生产得以利用国外很多现成的成果,这就使得我国消费也出现了一种异常情况:新的“三大件”开始跃入寻常百姓家。城镇居民电视机、电风扇、电冰箱、洗衣机的拥有率都达到一个相当高的水平。尽管这些现代化消费品大量涌现,但从总体上看并没有超出生产力水平和经济收入水平负载的范围,仍然属于“置家层次”。
在我国城市“住房层次”消费已经开始
目前,为了启动市场,有人呼吁企业要多生产适销对路的产品。这是对的。实际上,人们想买的东西市场上往往很难买到,而不想买的又很多。从我国工业长远发展看,不调整结构更无前途。但是,我们也不妨站在企业的角度想想,甚至反问一句:适销对路的产品究竟是哪些呢?事情就怕具体化。耐用消费品不能说不新、不适销吧!而实际市场情况如何?大量的日常用品是否仅仅是“多变花样”的问题?消费量极大的服装,在人们从“一衣多季”变为“一季多衣”以后,还有没有“适销对路”以外的问题?很多生产资料滞销更需要我们加以回答。我们恐怕不能不承认这样一个现实:即期需求不足,有消费心理问题,也有产品不适销对路的问题。但从根本上看,应该说是消费层次决定的。很难想象在居民对现有生产力水平所提供的必需品已有较高拥有率的情况下,还会像前几年那样大量购买。正如有人所问:今后一二年,居民手中的钱主要用来买什么?
显然,消费在呼唤另一个层次的来到,这就是“住房层次”。为什么不是“汽车”或其他层次呢?因为我们的生产力水平还未到那一步。从我国的现实情况看,一、我国居民现有住房水平较低,还有相当一批无房户;二、居民拥有相当数量的消费品以后,下一步消费追求的主体就是有一个较为满意的住房;住房成为今后的消费重点既是客观必然,也符合我国的国情;三、工业需要建筑业这个新的带头产业。这一切就构成了下一个消费层次必然是“住房层次”。就像“置家层次”经历了大约20年时间一样,这个“层次”至少恐怕也要经历20年。
认识这一点,对于我们制定经济政策和消费政策,突出重点,选准带头产业以及自觉地进行房改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消费进入新的层次以后,不仅将开拓新的消费领域,也必将把生产导入一个新的领域。一些国家的事实告诉我们,住房决不仅仅是建筑振兴的问题,它将直接带动诸如建材、交通、运输、装饰以及与之相关的一系列行业的发展。随着消费层次的提高,整个工业水平也会进入一个新的层次。
为了顺利进入新的消费层次,当前前导的工作应是坚定不移地进行住房制度改革。

第2版(经济)

全国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会议要求
进一步降低能耗指标
本报北京12月23日电 正在北京召开的全国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会议提出,要把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作为明年“质量、品种、效益年”的重要内容。增强全社会的节能意识、资源意识,进一步降低能源、原材料消耗指标。
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在会上指出:“七五”期间,节能降耗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为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但展望“八五”资源节约和综合利用工作的任务还相当艰巨。能源利用率低、产品单耗高、经济效益差的状况没有根本改变。原材料消耗高,仍是当前企业经济效益差的重要原因。
他说:随着工业生产的回升和消耗量增加,能源、原材料还会出现供需矛盾紧张状况,必须引起各地区行业的重视。要通过加强宏观调控,强化科学管理,推动技术进步,把过高的能源原材料消耗降下来。
各省市自治区和计划单列市的计经委副主任和国家有关部委代表出席了会议。
                        (罗海岩)

第2版(经济)

物资部提出明年的基本任务
本报西安电 新华社记者杨理科、本报记者刘桂莲报道:正在西安召开的全国物资工作会议传来信息,1991年物资工作的基本任务是:振奋精神,强化销售,加强管理,提高效益,更好地为生产服务,促进国民经济的正常循环和发展。
物资部长柳随年要求,明年物资系统的销售额要力争比今年增长5%至8%,以此来保证明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增长任务的顺利完成。各级物资部门都要根据国家产业政策要求,按照保证重点、兼顾一般、择优供应、抑长促短的方针,把对农业、国防、能源、原材料、交通邮电和创汇企业等的物资供应工作做得更好些。
面对新的市场状况,柳随年强调,要把经营战略从单纯抓资源转向资源、市场两手抓,强化服务,全力促销,开拓市场。柳随年要求,物资企业之间要密切协作,同时,加强外部联合,通过多种途径在农村增设网点,加强对乡镇企业的物资供应。
柳随年同时指出,对眼下积压较多的物资要实行让利销售,必要时无利甚至赔本也销,以争得用户,减少库存积压和资金占用。

第2版(经济)

哈尔滨着力活跃市场
本报讯 本报记者武培真、新华社记者祖伯光报道:寒流笼罩的哈尔滨,无论大型商场,还是斗室小店、沿街摊点,到处琳琅满目、人声鼎沸。第四季度以来,商品销量和营业额明显好于去年。尤其国营商店的彩电和冰箱销售,1至10月份,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95%和58.7%。
哈市十分重视在新形势下利用深化改革解决矛盾,活跃市场。著名的秋林公司变统一采购为各商场自行采购,并全面推行各种形式的多劳多得办法,大大调动了采购员与售货员的积极性,为鼓励经营针头线脑一类微利小商品,施行价格放开。如今,“买小商品难”已化为历史。该市还十分重视投入,大力扶植生产基地。

第2版(经济)

利用三资企业搞嫁接
天津老企业改造迸发活力
本报讯 记者肖荻报道:天津市充分发挥三资企业的“窗口”作用和“嫁接”作用,通过引进改进设备、改革管理机制、扩大销售渠道,使老企业的技术改造迸发出新活力。
建立6周年的天津开发区,今年1至11月人均国民生产总值2.5万元,全员劳动生产率8.5万元,人均出口创汇6000美元,分别比市内老企业高出3倍到5倍。开发区外向型基地的示范作用日益显现。
天津市内已有56家纺织、机械、电子、轻工老企业,借鉴开发区企业管理的经验,高起点、“嫁接”式开发出新产品来。如天津津美饮料公司,开发出津美乐、雪碧、芬达、可口可乐等换代产品,今年1至10月比合资前利润增加4.8倍,上缴税金增加5.3倍。天津开发区大力鼓励发展龙头龙尾项目和深加工增值出口项目,利用三资企业技术优势带动老企业技术改造。如天津线路板厂为雅马哈电子乐器公司加工线路板,产品合格率由30%升至90%。

第2版(经济)

稳定政策 依靠科技
安康主攻中高山区粮食单产
本报西安电 记者孟西安报道:陕西省安康地区从稳定政策入手,依靠科技,主攻中高山区粮食单产,使全区粮食生产连续4年递增亿斤,农民人均年产粮由1985年的310公斤提高到今年的360公斤。使全区75万多贫困人口解决了温饱。
地处秦巴山区的安康地区,是全国重点贫困地区之一。地委、行署明确宣布:耕地承包30年不变,园林承包20年不变,荒山承包50年不变。近年来,全区每年投工800多万个进行农田基本建设,累计新修基本农田45万多亩,造林400多万亩。
玉米和洋芋是中高山区主要粮食作物。到1989年,全区共推广玉米栽种新技术85万多亩,增产粮食1亿公斤。

第2版(经济)

为实现粮食基本自给而努力
海南改革粮田耕作制度
本报海口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海南今年着手全面改革粮田耕作制度。进入冬季农业期,粮田改制成为海南农村的头等大事。海南省委、省政府提出在三至五年内实现粮食基本自给、每年平均增产四点九五亿斤的目标。按照海南目前条件,扩大粮食耕种面积较为困难,改革现有粮田耕作制度,是海南振兴农业的根本出路。海南有关部门已经制订的一项改制计划,重点放在改革植期、品种,改进栽培技术和冬种作物结构上。其主要内容是,合理调整水稻播种期,大力推广杂交稻以及中熟、高产、抗性强的品种,积极拓宽冬季农业领域,推广三熟轮作制。
率先改制的琼海县,粮食总产、单产均居全省第一。去年粮食总产达一点六八亿公斤,人均占有粮食四百一十公斤,实现了粮食自给。据测算,一些改制的粮田,早晚稻提前收获一个月,既避开了风灾,又为冬种创造了良好的温光条件;多种模式的一年三熟轮作,增加了粮食复种面积,经济效益显著。

第2版(经济)

新型电视机遥控器问世
本报讯 一种新型的电视机遥控器在广州白云山音像器材厂研制成功。使用这种遥控器,无须改动电视机,只需简单联接后即可遥控电视机开关及频道转换,还使只有1—12频道的电视机,自动增加13—57频道。(雪阳)

第2版(经济)

保定研制成功特高纯氧化铕
本报讯 河北保定市满城荣川稀土厂提炼出特高纯氧化铕,填补了我国的一项空白。氧化铕是激光材料和彩色电视荧光粉及航天通讯、核能控制材料的重要原料。(素人)

第2版(经济)

阻燃模压木制品通过鉴定
本报讯 由公安部天津消防科学研究所和广东省湛江模压木制品厂研制、湛江市公安消防支队和深圳因特安全技术有限公司协作完成的阻燃模压木质复合材料制品近日在湛江市通过国家级鉴定,填补了国内一项空白。(关国林)

第2版(经济)

走中国式改造老企业的道路
——鞍钢技术改造调查
本报记者 鲁牧
从尾入手
在企业不停产、不减产的情况下,进行卓有成效的技术改造。这是鞍钢技改的一条成功经验。在设备普遍老化的情况下,技术改造该从何处入手?
炼铁——炼钢——轧钢,按常规应从头开始改造,高炉、平炉、轧机依次进行更新。但是,高炉投资大、工期长,先行改造又势必造成全线停产,影响计划产品上交和国家建设,此路不通。鞍钢人一反常规,采取了从尾入手,先搞轧钢,见缝插针。那些“短平快”项目先后陆续上马,大都当年动工、当年投产、当年收回投资,当年创利增税,实践结果一举多得。投入少,产出多;既不影响正常生产,又可积累资金;还为较大规模技改摸索经验。
从实践成果中,鞍钢人认定一条:先积累、后改造、再发展是走中国式改造老企业道路的要求。因此,他们在提出“自我积累,自我改造,自我发展”方针的同时,立下一条“否决权”:搞技改,不停产,不减产,还要增产;妨碍生产、影响生产的项目,可以而且应当实行否决。行动口号是:“生产改造一肩挑,两个指标一起要。”
做到生产、改造两不误,夺取双丰收,是不易的。但是,路,一条条地被踩了出来。补缺配套、分段实施,先扫外围、后攻主体,先建后拆、倒腾工序,生产、检修、改造三结合,充分利用大中小修时机抢上项目等等,都很见效。
立足国内
放眼世界盯住国际先进水平,又脚踏实地立足国内,采用国产设备,带动国内有关行业增强实力,是鞍钢技改的又一经验。也可说是鞍钢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结果,显示了走中国式改造老企业道路的一大特色。
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历来主张以自力更生为主。鞍钢的实践,生动地体现了这一点。
200万吨的球团工程是这样搞的。烧结冷矿易地改造工程也是采取在国产设备上嫁接国外先进技术,使整体工艺装备达到了国外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他们还大胆采用国产的仪器设备。
通过技改活动,带动国内机电、自动化等有关行业、企业技术进步,提高设计、制造能力,是鞍钢的新贡献。自50年代大型、无缝等厂全套设备技术引进以后,鞍钢所有吊车都是国产的。而今新上200万吨大型板坯连铸机,需要负重280吨的冶金吊车,国内没有制造厂家。大连起重机厂制造的重型吊车,升降幅度只有6米,距12米要求差了半截。关键在于该厂缺乏电控设备。鞍钢人说,那好,我帮你引进部分电控设备,你不就具备了制造能力!果然一举两得:鞍钢投资比引进整套吊车省了一半多,更主要的使大连厂以新的工艺技术装备了自己,提高了制造水平和能力,进而搞活了企业。
着眼点高
引进先进技术,改造老企业。在贯彻执行这一方针中,鞍钢改造着眼点侧重放在生产工艺技术的更新换代上,而不是一般的某些设备以旧换新。道理很简单,只有前者才能使产品的品种得以不断增加,质量得以不断提高,消耗得以不断降低;而后者即使换得再多,产品品种、质量、消耗仍将原封不动地保持老样。
原设计能力年轧锭50万吨,始建于1933年的第一初轧厂,70年代以前虽经4次改造性大修,生产能力扩大到250万吨,但装备水平未起质的变化。80年代引进大功率可控硅供电装置,主要生产工序实现了电子计算机控制,主体生产设备达到了70年代末80年代初国际先进水平。不仅生产能力又增至350万吨,实现了一厂变七厂,更主要的是产品品种规格由过去的43种发展到528种,钢坯合格率从86.1%提高为99.95%。
炼铁系统改造方案部分专家主张将一、二、三排10座高炉改建为4个大容积高炉,即把技术最落后的第一排4个高炉扒掉,第二排4个改为2个,第三排2个加以扩大。这影响正常生产不说,着眼点仅仅在于容积由小改大。后来改从第二排入手,先改造7号高炉。7号高炉改了一阵,难度太大,才选定临近大修期的第三排11号高炉进行工艺性技术改造。技改着眼点高了,11号高炉不再吃落后的“粗粮”热矿,而吃先进的“细粮”冷矿,与烧结冷矿工程配套,形成了工艺技术先进的新的炼铁系统。
鞍钢以先进工艺技术为着眼点,又充分利用现有设施、设备,进行技术改造,出现了发达国家大企业所少见而并不奇怪的一种局面,鞍钢管它叫“多层次技术并存”。
多层次技术并存,既是鞍钢技术改造的产物,也是走中国式改造老企业的必然。
整体功能
鞍钢技术改造之所以获得成功,还有一条重要经验是善于组织发挥本企业的整体功能。
鞍钢,既有各种功能、实力不弱的几十个主体工厂、车间,又有蕴藏着巨大潜力的上百个辅助工厂、公司、事业单位。将主体和辅助综合起来,鞍钢称之为“整体功能”。
设计、计量、机修、制造、给水、供电、燃气、运输、建筑、水泥、耐火材料等等一系列比较齐全的辅助企事业单位,过去为主体生产厂服务,靠主体生产厂吃饭。主体生产厂没有任务,它们便无用武之地,也从未考虑自我积累,自我发展。但是,有计划商品经济的意识一旦被注入,这些相对独立的经济实体细胞便迅速还其本来面目,逐渐活跃起来,各自的能量与巨大潜力开始获得释放。
鞍钢技改成果,无论是500万吨冷烧结矿、200万吨大连铸等4大重点工程的高速度完成,还是9个月建成80万吨冷连轧工程、24天实现半连轧厂精轧自动化等等,无一不是主体生产厂提供型钢管线材,辅助单位广大职工献计献策、艰苦奋斗取得的,亦即整体功能效应。
大连铸水处理装置建设,通常需要1万多平方米地坪,国内有的厂占用了1.9万平方米土地。在厂房拥挤不堪的鞍钢,找来找去,只找到距大连铸主机四五百米远的一块4800平方米空地。怎么办?建设职工露了一手:向空中索要平地,终于创建成了我国第一座几十米高的4层立式水处理。
鞍钢发挥整体功能,还主要抓住设计院这个重要环节。整个鞍钢的厂区布局,生产、辅助设施,改造方案以及实施步骤与进度,又都体现在设计总图上。所以,抓住了设计部门,并使之成为技术改造总指挥部的“参谋总长”,就能凭借设计总图科学自如地指挥千军万马,将众多改造项目有条不紊地顺利展开。
设计总图还可把一个个改造项目的实施技术方案联系起来通盘考虑,避免“建了拆、拆了建”,“挖了填、填了挖”的重复劳动、劳民伤财现象发生;厂房、设施搬迁可以成系统地进行,防止零敲碎打、杂乱无章带来的严重损失、浪费。
“设计、施工、制造、供应、生产、管理”被称为“六位一体”的承包制度,是鞍钢调动主体生产和辅助部门积极性,将发挥整体功能落到实处的有效组织措施。通过承包合同的签订,各部门、各单位明确了自己的责任、权限和利益,从而各司其职,各尽其能,为鞍钢技术改造千方百计出力、奉献,保证着各个改造工程按时按质胜利完成。

第2版(经济)

辽宁省北镇满族自治县石棉水泥制品厂在市场疲软的情况下,努力提高产品质量,今年他们生产的石棉瓦打入国外市场,现已出口22万片。图为待发的出口石棉瓦。
陈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