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每周文摘)

毛岸英安葬朝鲜的经过
毛主席的长子毛岸英牺牲以后,谁建议将其安葬朝鲜,有几种不同说法。
一、岸英牺牲后,朝鲜金日成将军给毛泽东主席拍来电报,表示慰问并请求将毛岸英永远安葬在朝鲜;二、毛岸英牺牲后,毛主席收到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来电,要求破例将毛岸英遗体运回国内。同时,金日成也给主席来电,要求把岸英葬在朝鲜;三、毛岸英牺牲后,彭德怀司令员给毛泽东来电。秘书叶子龙看到这封电报十分焦虑,为使主席不致过于悲痛,集中精力筹划战役,他便与周恩来总理商量,决定暂将电文压下。直到1951年2月中旬,彭德怀回国述职,毛泽东才知岸英牺牲的噩耗。当志愿军司令部请示是否将毛岸英遗体运回国内安葬,毛泽东批示将毛岸英的遗骨安葬在朝鲜,并说那么多牺牲的志愿军战士就地埋葬,为什么我毛泽东的儿子就特殊?!四、岸英牺牲后,次日,彭总亲自给周总理写信,明确建议将岸英遗骨埋在朝鲜北方。中央采纳了彭总的建议。
究竟哪种说法是准确的呢?
辽宁省丹东市的抗美援朝纪念馆和烈士陵园里,陈列着杜平回忆录。里面有彭总给周总理的信件原文,终于使这一疑问有了答案。信件原文如下。总理:
昨24日赖传珠同志拟一电稿,将毛岸英同志尸骨运回北京,我意埋在朝北,以志司或志愿军司令员名义刊碑,说明其自愿参军和牺牲经过,不愧为毛泽东儿子,与其同时牺牲的另一参谋高瑞欣合埋一处,似此对朝鲜人民教育意义较好,其他死难烈士家属亦无异议。原电稿已送你处,上述意见未写上,特补告,妥否请考虑。
敬礼
                       彭德怀
这封信函向我们提供了准确的信息,建议将岸英遗骨安葬朝鲜当是彭总首先提出的。
周总理收到彭总的来信后,当即在信上批复:“同意彭的意见”,并又将此信送刘少奇、邓小平圈阅。刘少奇、邓小平均同意彭总的意见。这样,彭总的建议得到了中央的认可。
毛主席是何时得悉岸英牺牲的呢,他是怎样同意彭总建议的呢,还不很清楚,有待史料的进一步挖掘。不过,杜平的回忆录向我们提供了一个值得注意的事实:彭总回国述职时,曾专门向毛主席报告了岸英不幸牺牲以及将他的遗骨埋在志愿军总部驻地的简要经过。毛主席听后,反而安慰彭总:“岸英是属于革命烈士中的一员,你回去要讲岸英是志愿军的一名普通战士。至于岸英的遗体没有运回国内,埋在朝鲜的国土上,体现了我们与朝鲜军民共甘苦、共患难的革命精神,也说明我们中朝两国人民的友谊是用烈士的鲜血凝成的。你们做得对,做得很好。”这证明,作为烈士的父亲、人民共和国主席的毛泽东是与中央其他领导同志的意见一致,是完全赞同彭总的建议和做法的。
从这件事上,可以看出毛泽东、彭德怀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高风亮节和博大胸怀。(10月26日《中国社会报》孙峻亭文)

第8版(每周文摘)

中国包公在海外
包公早已为中国民众所熟悉。他的事迹,经过民间传说、戏剧、小说、曲艺等多种艺术形式的加工,更是代代流传、妇孺皆知。
其实,包公不仅在中国大陆闻名遐迩,在港澳台地区、海外华人中以及世界许多国家,都有很高的“知名度”。
包公的形象和事迹,大多是通过文艺作品为世界许多国家的人所了解的。
鸦片战争时期,法国裘利安最早把包公戏《灰阑记》译成法文,介绍给法国观众。后来,汉堡大学教授佛屋路凯又从法文译成德文。日本的新关博士则根据欧洲的译本将这出戏译成日文。法国戏剧家布莱希特以中国的《灰阑记》为基础,创作出《高加索灰阑记》。从此,包公之名遍及欧亚。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教授乔治·海顿,把《陈州放粮》、《乌盆记》、《后庭花》等三部包公戏译成英文,系统地介绍给美国读者。
目前,不少国家的专家学者还专门从事包公的研究工作。美国夏威夷大学教授马幼垣,曾写《龙图公案考》。这篇关于包公的论文表现了对包公的浓厚兴趣。(12月1日《经济参考》宋斌文 何迈摘)

第8版(每周文摘)

锡伯族的“朱伦呼兰比”
“朱伦呼兰比”是锡伯人特殊的集体性的阅读文化读物的形式,汉语意为“念说”。“朱伦”泛指各种用以朗读的图书,但着重指长篇章回小说,如《三国演义》、《水浒》、《西游记》、《封神演义》、《说唐》、《东周列国志》等。凡汉族文化中产生的各种历史体裁的长篇章回小说,在锡伯族民间都有各种手抄翻译本。这些手抄本是用毛笔缮写工整,装订成册的。这些读物广为流传,促进了念说形式的形成和普及。因为书籍少,听众多,就需要组织起来集体听读。每到农闲季节,特别是在冬季夜晚,大家不约而同地聚集在有“朱伦”的人家里,请一位“朱伦额爷”(念书者)诵读“朱伦”,大家竖耳静听,听到动人处,便纷纷发表议论,说古道今,评判一番。这种“朱伦”念法和一般读书不同,也和汉族人的说书不大一样,而是带有一种高亢起伏的特别音调照本诵读。既要吐字清楚,也要音调别致,吸引听众。每个牛录都有若干个“朱伦额爷”,形成各自的吟诵腔调和风格。
现在,文化事业发展很快,电视机进入千家万户,但锡伯人的“朱伦呼兰比”活动依然流行。(11月17日《新疆日报》佟加·庆夫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的三座悬空寺
我国有三座著名的悬空寺,为风景名胜中的奇观。
山西恒山悬空寺 位于山西省浑源县城南5公里处,据《恒山志》载,该寺始建于北魏晚期(约公元6世纪),为中国最著名的悬空寺。全寺共有楼阁40间,在陡崖上凿洞穴插悬梁为基,楼阁之间有栈道相通。登楼俯视,如临深渊;谷底仰望,悬崖若虹。现寺内存有各种铜铸、铁铸、泥塑、石雕等像80余尊,古人题咏镌刻于壁间。
河北苍岩山悬空寺 位于河北省井陉县东北苍岩山下,为该山福庄寺主体建筑之一,又名桥楼殿。殿建在一座长15米,宽9米的单弧形石桥上。石桥飞跨对峙的两崖之间,势若长虹,凌云欲飞,桥下石磴300余级,拾级而上可达桥楼殿。殿面宽5间,四面出廓,造型庄重而肃穆。登上桥楼殿,但见四围峰峦迭翠,云雾苍茫,令人心旷神怡。
云南西山悬空寺 又名三清阁,位于云南省昆明市西南郊15公里处西山罗汉崖上,为一组九层、十二殿、一石坊的建筑群。阁建于悬崖峭壁之上,俯视脚下滇池百里烟波,其势极其壮观。此寺建于元代,被称梁王避暑宫,后改为玉星阁。在三清阁内外,沿石级而倚,还有灵宫殿、吕祖殿、凌霄阁、孝牛泉等,皆倚壁而立,构成浑然一体的宫中楼阁群。(11月25日《中国体育报》张华英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刘大钧教授提出“中医”新概念
“‘中医’不是‘中国之医’的简称,而是医易结合的一个概念。以易经‘中’的原理治病,恢复阴阳平衡,即是‘中医’”。这是山东大学哲学系教授、著名易学家刘大钧先生最近提出的新见解。
刘大钧认为:综观中医经典著作《内经》,处处渗透《易经》“中”的原理。阴阳偏盛、偏衰,功能太过、不及,均能导致疾病的产生。这时,通过各种适当的治疗手段,促使阴阳之间恢复动态平衡,就能达到“阴平阳秘,精神乃治”的目的。这就是“中医”概念的真切含义。
他认为,医易相关研究要实事求是。现在,学术界有“科学易”的提法,认为易学能包容、解释各种尖端科学,从百慕大三角之谜,到艾滋病的治疗,都能从易经中找到答案,这是非常荒谬、有害的。刘大钧还指出,易学者的筮法可以研究,但不要随意冠以预测学之类的桂冠,更不可借占卜以谋利。(12月7日《中国中医药报》李佛基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我国职工每年享受的补贴
目前,我国职工平均每年可以享受到的福利性补贴为347.1元,相当于全年基本工资的53.82%。其中,每个职工以货币形态(交通补助,探亲补助等)直接获得福利性补贴平均每年为26.38元;以非货币形态(房租补贴、取暖补贴、医疗补贴等)直接获得的福利性补贴平均每年为201.13元;职工间接得到的福利性补贴(如社会办或企业的集体福利)为119.59元。不同地区或城市的差距很大。如北京市1987年每个职工可享受到的财政补贴为621.6元,1988年提高到792.7元,1989年计达到950元以上。其中,1988年北京市职工人均获得的货币形态福利补贴为147元,非货币形态福利补贴为262.13元。(10月21日《信息日报》)

第8版(每周文摘)

不要挂历要一条建议
最近,北京宣武师范附属第一小学学生的家长们收到了校长一封亲切的来信。
信中说:新年快到了,使我想起一件事。每年这个时候,都有一些家长为了感谢老师对学生的培养和教育,花钱买挂历送给老师。家长的心情我是理解、感谢的,但这样做实在不妥。一是国家不富裕,我们要勤俭节约;再是人民教师要提倡奉献精神;三是要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处理人际关系,教育他们对老师的热爱不是停留在物质上,而是听从老师正确的教育。再说您的孩子还小,用钱的地方很多,请家长不要再为送给老师任何礼物而花钱了。
这个学校的校长倡议:今年家长一律不给学校干部、教师送挂历及其它礼品,但希望每一位学生家长在节日到来之际给学校的工作提一条宝贵的建议,作为给全体教职工的新年礼物。(12月6日《北京晚报》屈俊峰文)

第8版(每周文摘)

未来的职业趋势
最近,美国《未来学家》刊登一篇文章认为,在下个世纪,由于全球的职业趋势将不断变化,人们的文化素质和教育水平将主宰企业的未来。因此,企业应充分认识这一变化,除了把部分资金用于培训在职人员外,还应把部分资金投入学校中去,借以同学校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
文章认为,职业趋势的变化将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在下个世纪,终生从事一种职业或在一家公司长期任职的现象将不复存在,人们将不断变换自己的工作和职业。因此,需要终生培训和学习。到2001年,由于自动化程度的提高,在农业和制造业工作的人数将持续减少。信息处理、包括情报收集、分析、储存等知识将作为从事许多工作所必不可少的知识。到2000年,约有43%的工人属于知识工人。由于办公自动化的提高,在家办公的人数将会增加,2000年有22%的人将在家办公。今后10年,有大量的工作集中在专业性较强的领域里。由于相当一部分工作需要较高的专业知识才能够胜任,一些知识不够的人将长期失业。(12月5日《科技日报》鲁比文)

第8版(每周文摘)

古代广告趣谈
我国最早的广告得追溯到古代的酒旗。据《韩非子》载:“宋人有沽酒者……悬帜甚高。”这种仿效作战时高悬战旗的酒幌,是世界上最早用来招徕顾客的原始广告。
纸的发明,才出现了招贴广告,人们将“卖物”写在纸上,贴在街头巷尾,以兜揽生意。图画广告是唐朝末年西安一姓钟的刀铺老板发明的。他不识字,不会写广告,就画了幅有一把刀斩断一根铁索的图画,贴在店铺门口,没想,竟吸引了许多好奇的顾客。印刷广告始于北宋,济南一家刘姓针铺制作铜版印刷广告,它比一四七三年英国宣传宗教书籍的印刷广告要早近四百年。
“金手搓来五色匀,碧油煎出嫩黄深;夜来春睡知轻重,压扁佳人缠臂金。”这是宋代文豪苏东坡为海南岛儋县一卖环饼老妪写的广告诗,这恐怕是我国最早的诗词广告了。
实物广告是明朝永乐年间北京一家鞋铺老板发明的,他为招徕顾客,每天用抽签的方式赠送给顾客一双鞋,使鞋铺一时间门庭若市,生意兴隆。
在国外,广告的形式也是各种各样。古代威尼斯商人是将实物“游街”,让顾客直观,来吸引人们购买。法国五世纪前后有一种非常时髦的广告,是将商品介绍写在老板和伙计的衣服上,像现在的广告小姐,颇受欢迎。因此,这种形式的广告曾流传到德国、英国等许多国家。
利用文艺作广告是意大利人推出的。文艺复兴时期,一个叫彼特斯托的服装商以巨额酬金让一名演员穿他制作的服装演出,使他的服装供不应求。(十二月十一日《农民日报》蔡生德文)

第8版(每周文摘)

荷兰权威园艺师说
——郁金香的故乡在西藏
郁金香乃世界上最古老、最有名的花卉之一,是荷兰、土耳其的国花。然而,荷兰园艺师却以大量事实证明,郁金香的故乡是中国的西藏。
一位权威的园艺师说:“荷兰虽然是种植郁金香最多的国家,但中国的西藏才真正是郁金香的故乡”。据记载,郁金香是在2000多年前由中国西藏传入中亚一带的。中世纪十字军东征时,土耳其士兵发现了这种奇花,直到10世纪初,远航海员才把郁金香带到荷兰。因为它的种植技术比较复杂,所以很难培育,后来莱顿大学教授克鲁希亚通过小面积试验,花了几年时间,终于栽培成功。(11月27日《家庭与生活报》孙志金文 薛钢摘)

第8版(每周文摘)

这十种人难享天年
日本医学家经过研究,认为下列十种人容易殂谢,难享天年:一、嗜烟如命的人。二、心胸极度狭窄、嫉妒成性、动不动就大发脾气的人。三、经常酗酒的人。四、生活规律无常,根本不讲养生之道的人。五、生一点小毛病就吃药的人。六、有毛病却硬熬,不去诊治、听之任之的人。七、性生活过度的人。八、心神忧郁不振、闷闷不乐或悲喜过度和对任何事情都不感兴趣的人。九、一个朋友都没有的人。十、从来不参加任何体力活动的人。
     (11月6日《中国广播报》王敏才摘)

第8版(每周文摘)

毕业留影
(十二月九日《光明日报》肖浩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