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决议
要求确保被占领土巴勒斯坦人安全
多数阿拉伯国家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联合国12月20日电 经过两个多月的讨论,联合国安理会今天一致通过了一项要求以色列确保阿拉伯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安全的决议,但未能就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达成一致意见。
这项决议对以色列政府上周末以3名以色列工人被杀为由驱逐4名加沙地带巴勒斯坦平民的决定表示“痛惜”,要求它在1967年以来占领的所有阿拉伯领土上严格执行《战时保护平民之日内瓦公约》。
决议还授权联合国秘书长佩雷斯·德奎利亚尔考察该地区形势,为改善以色列占领下巴勒斯坦平民的状况作出新的紧急努力。
然而,这项决议由于美国的反对,未能涉及许多国家建议的召开一次中东问题国际会议的内容。
新华社北京12月22日电 综合本社驻中东地区记者报道,联合国安理会20日通过的关于巴勒斯坦问题的681号决议受到大多数阿拉伯国家的欢迎。
埃及外交事务国务部长加利说,这一决议是“通向和平的积极步骤”,“提高了巴勒斯坦人民争取民族合法权利的地位”。
叙利亚外长沙雷认为,这一决议是“走上正确道路的重要一步”。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首席发言人拉布对决议表示审慎欢迎。他还呼吁国际社会阻止美国破坏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的任何企图,并要求联合国尽快向巴勒斯坦被占领土派出特使,以结束以色列当局在那里的镇压措施和恐怖主义。
约旦新闻大臣埃泽丁说,决议是“走向正确方向的一步”。但是该决议未能提及召开中东和平国际会议是不够的。
伊拉克外长阿齐兹批评这个决议“突出反映了美国强加于安理会的双重标准,使联合国成为美国操纵的工具”。

第6版(国际)

柬问题巴黎会议两主席和柬抵抗力量三方
敦促金边接受政治解决协议
新华社巴黎12月21日电 (记者沈孝泉)柬埔寨问题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法国和印尼)和柬抵抗力量三方今天在巴黎举行的两主席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磋商会议上敦促金边政权接受联合国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就全面政治解决柬问题的协议。
法国外长迪马今天上午主持会议、并代表印尼外长阿拉塔斯致开幕词。他要求柬埔寨冲突各方对安理会5大国就柬问题达成的框架协议以及11月26日两主席同安理会5个常任理事国为巴黎国际会议复会起草的工作文件做出明确的表态。
迪马说,这些协议体现了“相互对立的立场之间的最完好的平衡”。现在,国际社会为柬实现和平做出的努力已经取得了成果,但是只有柬各派全都接受,这些协议才真正有意义。
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中抵抗力量三方成员在发言中重申了对安理会5大国达成的全面政治解决柬冲突协议的完全支持,强烈要求金边方面接受这些协议,并在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面前明确表示自己的立场。
金边政权总理洪森今晨抵达巴黎。他在出席会议之前向报界发表一项简短声明说,“联合国在解决柬问题的作用是必要的”,但这个作用是“有限制的,而且应当符合联合国宪章”。他还要求,对协议的某些方面进行“重新谈判”。今天下午,洪森因身体不适离开会场,前往医院治疗,金边政权的外长贺南洪代替他参加会议。
迪马在下午会议结束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柬四方能够坐在一起进行讨论,并且“没有任何人立刻拒绝安理会5大国的协议”,因此这次会议是在“建设性和积极的气氛中”进行的。
他说,柬全国最高委员会中一部分成员对这些协议表示了毫无保留的支持,而另外一些成员则要求对协议中的某些方面做出解释和澄清。
印尼外长阿拉塔斯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要求解释和澄清的内容主要涉及联合国临时行政机构同柬全国最高委员会的关系、军事安排和重要组织问题等方面。
(附图片)
图为乔森潘(右一)、拉那烈(中)、宋双(左一)等出席21日在巴黎举行的柬埔寨问题磋商会议。
新华社记者 徐步摄

第6版(国际)

老挝《人民报》社论
盛赞李鹏访老成功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一日电 万象消息:老挝党报《人民报》十二月十九日发表题为《老中友好合作发展新步伐》的社论,赞扬李鹏总理的访老成功。社论说,李鹏总理访问老挝取得圆满成功,“不仅证明了双方的相互理解和真诚相待,而且使两国人民悠久的友好团结花园中正在开花结果的美好的友好合作之树更加繁茂。”
十二月二十日,该报发表署名文章感谢中国对老挝提供的援助。文章说,在老挝人民争取祖国解放斗争的几十年中,中国人民曾向老挝人民提供大量援助,在合作关系重新得到恢复并日益发展的新时期,老中各方面的合作关系将进入新的阶段。

第6版(国际)

我大使在为美籍华裔学者举行新年招待会时说
中美关系正在逐步恢复和发展
本报华盛顿12月21日电 记者张启昕报道: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美国大使朱启祯今晚为部分美籍华裔科技界人士、学者和教授举行新年招待会。他在祝酒时说,中美关系已经走出最困难时期,正在逐步恢复和发展,并希望在座华人共同努力,在新的一年里使中美关系进一步发展。
在有200多人参加的热情洋溢的招待会上,朱启祯发表祝酒讲话,介绍一年来中国国内建设和外交工作取得的成就。他说,他刚从国内返任,总的印象是国内政治稳定,经济情况喜人,今年的国民生产总值将增长6%至7%。
在谈到我国外交工作时,他说,中国始终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并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和发展关系。今年,中国同沙特阿拉伯、新加坡等国建立了外交关系,同印度尼西亚恢复了外交关系。
关于中美关系,朱启祯说,现在中美关系已走出了最困难的时期,逐步地在恢复和发展。在过去的一年里,中美之间比较高层次的官员的互访得到恢复,不久前,钱其琛外长对美国进行了正式访问,布什总统会见了他,贝克国务卿同他进行了会谈。美国助理国务卿谢夫特最近刚刚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副国务卿巴塞洛缪和金米特亦将先后访华。贝克国务卿在明年适当时候也要去中国访问。朱大使说,我们希望中美之间有更多的代表团来往,更多的美国人,包括旅游者、商业、企业界人士以及国会议员前往中国访问。他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中国人来美国访问。

第6版(国际)

黄金辉总统接受我大使国书时说
新中关系会有更大发展
新华社新加坡12月21日电 (记者李永明)中国驻新加坡特命全权大使张青,今天上午在总统府向新加坡总统黄金辉递交了国书。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黄金辉总统说,新中两国建交无疑将使两国关系更加密切。他相信两国在各个层次的关系都会有更大的发展。
他说,在未来的几年内,中国与东南亚地区的关系,特别是在经济和文化领域的合作关系将更加密切。他希望新中两国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取得成功。
张青大使转达了杨尚昆主席对黄金辉总统的亲切问候和良好祝愿及杨主席对他访华的再次邀请。黄金辉总统对此表示感谢。
张大使表示,在任期内,他将竭尽全力促进中新友好合作关系的全面发展。
张青大使是12月17日抵达新加坡的。

第6版(国际)

密特朗总统接受我大使国书时表示
法中加强对话是重要的
本报巴黎12月21日电 记者张启华报道,法国总统密特朗今天表示,他一直重视发展法中关系。他说,法中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长期以来,两国关系是好的。尽管出现过一些问题,但从历史上看,这算不了什么。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两国间加强对话是重要的。
今天下午,中国新任驻法国特命全权大使蔡方柏在爱丽舍宫向法国总统密特朗递交了国书。密特朗总统是在接受国书后向蔡大使作上述讲话的。
蔡大使表示,中国一贯重视发展同法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中法都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两国间加强磋商,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相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中法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将会得到新的发展。

第6版(国际)

卡斯特罗主席说
古将在困难中坚持社会主义
新华社哈瓦那12月21日电古巴国务委员会主席卡斯特罗说,像古巴这样的小国,能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高举社会主义旗帜,这是前所未有的英雄业绩。
卡斯特罗今天凌晨在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第4次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他说,古巴目前处于前所未有的困难时期,它正准备迎接比现在更为严峻的限制供应的措施。
但是他又说,古巴人民的任务是保卫已经创造出来的东西,捍卫已取得的社会成果以及尊严和独立。他强调说,古巴有能力在困难的条件下不断发展。
古巴大学生联合会第4次代表大会19日开幕。古巴各地的500多名代表和19个国家的大约30名客人出席了大会。

第6版(国际)

在美军入侵一周年之际
巴拿马人民抗议美军事干涉
墨西哥众议院谴责美军侵略
新华社巴拿马城12月20日电 在美军入侵巴拿马一周年之际,巴拿马各界人士举行各种活动,抗议美国对这个国家的军事干涉。
由68个工会组织组成的全国人权协调委员会举行了称为“黑色游行”的抗议活动,悼念在美军入侵中伤亡的巴拿马人。青年学生以及在美军入侵时死亡或失踪者的家属也参加了这一活动。
在美军入侵时大部分被夷为平地的巴拿马城乔里略区的居民今天举行一次入侵模拟活动。此外,昨夜还举行了名为“民族主义与民主日”的守夜活动,以抗议美国干涉巴拿马。
这几天晚间,美国侦察机在巴拿马城上空盘旋,以防发生意外。
与此同时,巴拿马总统恩达拉颁布一项法令,宣布12月20日为“全国反思日”。此外,政府还下令全国国家和市立公共部门放假一天。
据新华社墨西哥城12月21日电 墨西哥众议院今天发表声明,谴责美国军队去年12月20日对巴拿马的入侵,支持巴拿马人民。
声明要求墨西哥政府在联合国多做工作,使美军撤出巴拿马并恢复巴拿马的主权。

第6版(国际)

苏驻军代表向波罗的海三国发出警告
要求停止一切反军活动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苏联驻波罗的海地区的军队代表21日向立陶宛、拉脱维亚和爱沙尼亚三国领导发出警告:如果军队的活动、生活和后勤受到影响,那么他们将立即接管一切供电、供水、供暖和其他保障生活的设施以及工程网络,并把它们置于武装保护之下。
据塔斯社报道,约500名军人代表今天在里加参加第一次波罗的海军人代表非常大会。上述警告就是在这次大会上发出的。这些代表来自苏军波罗的海沿岸军区、波罗的海舰队、防空部队、苏联克格勃边防军和内务部队。
大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波罗的海三个加盟共和国的最高苏维埃停止实施一切反军法规,停止侮辱苏军的运动,与波罗的海军人协调中心的代表一起解决事关军人的问题。
另据塔斯社报道,苏联驻立陶宛海港城市克莱佩达的军人奉命在街上检查公民证件,为此立陶宛政府20日向苏联政府发出照会,认为苏军的行动“粗暴地破坏了立陶宛的主权,是对立陶宛法律和公民权利的破坏”。立陶宛最高苏维埃主席兰茨贝吉斯也为此向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表示了“最深切的不安”。

第6版(国际)

戈尔巴乔夫同谢瓦尔德纳泽
讨论苏联对外政策
新华社莫斯科12月21日电 苏联外交部新闻局局长丘尔金21日在此间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今天会见了20日提出辞呈的谢瓦尔德纳泽。
丘尔金说,在总统未批准谢瓦尔德纳泽的辞呈之前,他将继续履行外长职责。
另据苏联总统的新闻秘书伊格纳坚科说,戈尔巴乔夫同谢瓦尔德纳泽在会见中就苏联的对外政策问题进行了“求实的和详细的交谈”,特别讨论了海湾形势、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和与裁减欧洲常规军备有关的问题。

第6版(国际)

1990年国际大事回顾
▲5月22日,原阿拉伯也门共和国协商议会和也门民主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委员会在亚丁举行的联席会议上宣告两国实现统一,成立也门共和国。统一后的首都为萨那,原民主也门首都亚丁定为也门共和国的“经济中心”。
南北也门统一后,由原阿拉伯也门总统阿里·阿卜杜拉·萨利赫出任也门共和国总统委员会主席,民主也门社会党总书记阿里·萨利姆·比德任副主席。5月24日,萨利赫总统发布共和国法令,任命原民主也门最高人民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海达尔·阿布巴克尔·阿塔斯为总理。
南北也门在历史上曾是一个国家。1962年和1967年,北也门南也门相继独立。1972年10月,阿拉伯也门和民主也门经过阿盟的调解,在开罗就平息边界冲突举行和解谈判,并达成了统一协议。此后,随着南北也门政权的更迭,两国关系时好时坏,统一问题未能有重大进展。近两年来,鉴于国际形势的变化和阿拉伯地区经济集团化趋势的发展,也门领导人决定加快统一进程,去年年底,南北双方就实现统一的所有重大问题和具体措施达成一致。(朱梦魁)
▲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和美国总统布什于5月30日至6月3日在华盛顿举行最高级会晤。两位总统在白宫举行了4轮谈判之后,又在戴维营举行了1天的非正式会谈。双方签订了关于销毁化学武器,核查地下核试验,发展双边贸易,文化交流,环境保护,海空交通,海洋研究,原子能研究等15项协议或议定书;还发表了推动战略武器裁军谈判和欧洲常规裁军谈判的两个声明,表示年底将就此达成协议。双方认为这次会晤增进了互相了解,开创了两国“合作的新阶段”。
这次会晤还着重讨论了德国统一和未来德国在欧洲的政治军事地位问题,讨论了苏联国内政治经济局势以及立陶宛等波罗的海三个加盟共和国闹独立的问题。在这些问题上双方分歧如故,各自重申了自己的立场。
有关舆论认为,苏美首脑的这次会晤尽管气氛融洽,协议不少,特别是在军控谈判上有所前进,但问题依然存在,在几个要害问题上分歧如故。(黄晴)
▲发展中国家“15国集团”第一届首脑会议于6月1日至3日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举行。会议发表的联合公报呼吁发达国家采取行动,改善国际经济发展的“不平衡状态”,改进国际货币系统及其职能,稳定外汇利率,并开放其国内市场。与会者对发展中国家的外债问题深表关切,要求寻求一项“创造性的、全面和灵活的”解决方案,以扭转“财富倒流”。
这次首脑会议制定了3项方案,即设立“南方投资、贸易和技术数据交换中心”;组织南方国家“商业和投资论坛”;以及加强南方国家在提高科技水平,增加粮食生产和控制人口等方面的合作。
“15国集团”是不结盟国家首脑去年9月在贝尔格莱德举行会议时决定成立的。其成员包括阿尔及利亚、阿根廷、巴西、埃及、印度、印度尼西亚、牙买加、墨西哥、马来西亚、尼日利亚、秘鲁、塞内加尔、委内瑞拉、南斯拉夫和津巴布韦。(姚海泉)
南北也门于5月22日实现统一。
萨那市市民在统一后,游行庆祝成立也门共和国。 新华社记者 王茂田摄

第6版(国际)

中美洲仍然面临挑战
本报记者 郭伟成
12月15日,中美洲第9次首脑会议在蓬塔雷纳斯(哥斯达黎加)举行。会上,除按计划发表《蓬塔雷纳斯声明》外,还发表了一项关于萨尔瓦多局势的附件。从文件本身来看,中美洲目前面临的仍然是经济发展与和平民主进程这两项挑战。
中美洲各国总统自1986年5月第一次聚会,1987年第2次埃斯基普拉斯会议签署历史性的中美洲和平协议以来,已经9次会晤。不仅人事全非,地区形势也发生很大变化,各国相继进行大选,实现权力更迭。尤其是尼加拉瓜桑解阵大选失利后,实现了权力和平交接,消除了中美洲地区的一个主要热点。本次首脑会议改变了过去那种矛盾重重的争吵局面,主题也由和平进程变为经济发展。值得注意的是,这次会议更明显地把问题的解决寄托于外部。在经济发展方面,会议认为“美洲事业倡议”是中美洲发展的希望,“与墨西哥、美国建立自由贸易是中美洲发展的历史性机会”,要求国际社会向中美洲国家提供经济援助,尤其是援助尼加拉瓜。会议还要求债权国免除中美洲国家的债务,呼吁世界各国孤立萨尔瓦多游击队,促使游击队放下武器实现停火等等。
尽管最近两次首脑会议都试图把经济发展问题作为主题,但是,仍然不可避免地涉及到和平进程等政治问题。继尼加拉瓜后,萨尔瓦多成为地区和平的焦点。萨尔瓦多政府和游击队曾经在联合国秘书长斡旋下达成日内瓦协议,规定通过谈判逐渐实现停火与国内和平。但是,由于双方在一些主要问题上分歧严重,因此,谈判陷于停顿局面。这次首脑会议的最后阶段,总统们改变了开始时的中立态度和外长们在预备会议上制订的“外交辞令”,明确支持萨尔瓦多政府,要求世界各国全面孤立游击队。这一立场立即遭到游击队的反对与批评。萨尔瓦多内战已历经10年,问题的解决并非像在一个附件上签字那样简单,萨尔瓦多问题将是一个难解的结。
另外,根据有关国际组织的统计,目前中美洲每5个人中有3人生活在贫困状态,3/10的人是文盲,中美洲地区2500万人中,有200至300万人流离失所。近10年来,整个地区外债总额增长了4倍,达200多亿美元,所有这些,都将成为中美洲未来的难题。
中美洲固有的社会经济危机并非一日之寒,中美洲国家第9次首脑会议开过后,这个地区仍将面对种种严峻的挑战。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6版(国际)

越南八届国会第八次会议闭幕
五日开幕的越南第八届国会第八次会议,于二十日下午闭幕。
这次会议通过了关于越南一九九一年经济—社会发展计划和国家财政预算等决议。会议还讨论通过了私人营业法、股份公司法、军事义务法和人民军军官法。

第6版(国际)

美国将向新加坡派驻军事人员
新加坡负责外交事务的高级国务部长杨荣文二十日在新加坡说,美国派驻新加坡的第一批海军和空军人员将于明年三月抵达,其中九十五人将长期驻守,另外七十五人只是临时驻守。
杨荣文是在议会回答关于美新军事协议的质询时说这番话的。
根据新美两国上个月签署的协议,美国可以使用新加坡机场和海港的部分设施。

第6版(国际)

莫政府和反政府组织举行谈判
莫桑比克政府和反政府的莫桑比克全国抵抗运动二十一日在意大利首都罗马结束第四轮和平谈判。
为期四天的会谈结束时发表联合公报说,双方在会谈期间为预定于下月举行的第五轮谈判起草了工作文件。
公报说,为执行十二月一日协议而成立的双方联合监督委员会已在本次会议期间开始工作。
莫政府和全国抵抗运动签订的十二月一日协议把津巴布韦在莫驻军的范围限制在津巴布韦至莫桑比克马普托港和贝拉港的两条铁路沿线。莫桑比克抵抗运动已答应不袭击这两条铁路线。

第6版(国际)

利交战三方同意召开全国会议
利比里亚交战三方二十一日在冈比亚首都班珠尔达成协议,同意在未来六十天内在利比里亚召开一次全国会议。
这一协议包含在由约翰逊领导的利独立全国爱国阵线、泰勒领导的利全国爱国阵线和利政府军残部三方代表签署的一项联合声明中。这项声明是在西非国家经济共同体常设调解委员会讨论利停火协定实施方式的部长级会议结束时发表的。
           (据新华社)

第6版(国际)

法坚持伊拉克必须全部从科撤军
法国总统密特朗十九日晚在记者招待会上说,目前的海湾局势“战争的危险多于和平的机会”。他呼吁人们抓住一切机会,争取在明年一月十五日前使这一危险局势出现转机。
密特朗强调,现在的问题是要伊拉克从科威特撤出军队。撤军应该是全部的,而不是部分的。伊拉克即使占领一平方厘米土地也不应该。

第6版(国际)

欧共体和里约集团外长举行会议
欧共体和拉美里约集团外长二十日在罗马举行会议,商谈加强政治和经济合作问题。会议签署了《关于里约集团和欧共体之间关系的罗马声明》。
《声明》强调推动裁军,加强环保合作。经济上,双方提出以金融投资、科技、人员培训为优先合作项目。欧共体还将扩大对拉美投资。(本报专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