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海南加快依法治省进程
特区法规体系初具规模
本报海口电 记者杜若原报道:实施“小政府、大社会”体制的海南省,运用法律手段管理经济和社会各项事务。建省两年来,制订了77个地方法规,一个具有大特区特色的法律体系已初现轮廓。
适应特区发展的一些地方法规,极大地促进了海南对外开放,海南省颁布的土地管理办法和土地使用权有偿出让转让规定,允许按照国际通用商业原则,以灵活的方式开发使用土地,从而吸引了大量国内外客商投资,为海南经济起飞奠定了基础。
海南迄今还没有污染危害,为了保护这个美丽的海岛,经省人代会和省政府批准,发布了8个保护环境资源的地方法规和规章。全省建设项目的环境管理逐步制度化,严格控制了因布局不合理而产生的污染现象。
经济立法占据了海南地方立法的重要位置。在鼓励投资优惠政策、口岸管理、进出口贸易等方面,相继推出一系列法规和规章,使国家给予海南的优惠政策得以落实。省政府关于加快海南开发的有关规定颁布后,政府部门简化了工商登记、进出口审批手续,支持多种经济成份平等竞争,加速了海南商品经济的发展和市场机制的发育。
今明两年,海南将从企业机制、市场秩序、对外开放、政府的监督与管理等方面,进一步加强改善投资“软环境”的立法工作。目前正着手制订一批急需的配套经济法规,如海南特区开发区条例、股票债券管理规定、外国人投资条例等。同时,海南大特区开发建设的“基本法”——《海南经济特区条例》,也在草拟之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台盟第四届中委会第四次全会在京举行
会议号召全体成员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贡献
据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牛长征)今天结束的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第四届中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表示,90年代,台盟要继续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高举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旗帜,加强自身建设,积极发挥参政党作用,为振兴中华、统一祖国,作出新的贡献。
这次会议,于12月17日至21日在北京举行。
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蔡子民受常委会委托,作了题为《加强自身建设,发挥参政党作用》的工作报告。报告指出,一年来,台盟中央和地方各级组织,领导广大成员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积极参加中共中央和地方党委召开的民主协商会、座谈会、谈心会;组织和动员广大成员在四化建设,促进祖国统一、吸引“台资”,实现海峡两岸双向交流和“三通”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并就进一步扩大两岸经贸联系等问题向中共和政府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建议。
会议对台盟明年的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积极参政议政,对国家大政方针、对台工作和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建议;积极向各级政府有关部门推荐符合条件的盟员参加政府工作;为促进海峡两岸关系的进一步发展,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实现祖国和平统一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讨论了一年来的海峡局势,同时表示,台盟热诚欢迎台湾当局和各界人士坚持“一个中国”的言论以及推动和采取缓和两岸关系、放宽双方交往的行动,坚决反对任何企图永久分裂中国或制造“台独”的主张或行为。
会议认为,最近中共中央召开的对台工作会议上提出的国共两党应尽早接触谈判的有关主张,是符合海峡两岸的实际和两岸人民愿望的。台盟呼吁台湾岛内各政党、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一起来推动谈判的早日举行,当前首先实现直接“三通”,发展双向交流。
会议期间,中共中央统战部丁关根、蒋民宽、万绍芬、宋堃等负责人到会看望,并同台盟中常会和中评会的委员们进行座谈。
全会选举蔡子民连任台盟中央主席团主席。台盟中央评议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同时举行。因评委会主席李纯青逝世,会议补选李辰为主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将军离去之后
新华社记者 赵苏 陈辉
临近岁尾,又一位共和国将军走完八十年的人生旅途,安然离去了。他是山西省军区原副政委张平凯同志。
张平凯一九二六年参加革命,早年即投身于毛泽东同志领导的湖南农民运动和平江地区的武装斗争,是我军炮兵创始人之一,在军事、政治、后勤工作中多有建树。
将军报国建军不遗余力,治家教子也很严格。他为国分忧、顾全大局的宽阔胸怀,从他的遗属处理他的后事这件事上可见一斑。将军离去后,组织上多次征求他的夫人苏明和孩子们有什么意见和要求。全家人没向组织提任何个人要求,他们遵照将军的遗嘱,请求组织上丧事尽量从简。在送别将军的当天,苏大姐即向组织上提出:“平凯不在了,我和孩子们不应再住现在的房子,请组织上找个地方,以便尽快把房子腾出来;平凯用的车子,也按期交回。”几个孩子十分赞同母亲的决定,都表示:“父亲生前就教育我们要自强自立,住房再困难,我们也要搬出去。”
其实,他们换房已不止一次。十年动乱中,张平凯受到迫害。平反后,组织上分给他们两套师职干部的住房,他们只要了一套。张平凯离休进了北京,和他住在一起的大儿子、二儿子当天就和爱人孩子搬到工作单位住。弟兄俩说:“不该享受的待遇,我们不要。”
送走将军,我们来到香山红旗村将军的故居。从客厅到卧室,没有几件像样的家具和陈设。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翻开了将军生前用过的一个笔记本,望着页首将军录下的恩格斯的一句名言:“他们收割的,正是他们种下的。”陷入了沉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北京军区从严练兵成绩显著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易俭如)岁末年终,北京军区对各部队指战员进行严格的军事训练考核。考场上捷报频传:从将军到士兵,各级都取得总评良好以上的成绩。
今年是贯彻《军事训练条例》和新的军事训练大纲的第一年。北京军区在坚持政治合格的前提下,以战斗力为标准,严格依法施训。为检验训练成果,军区新近组织多路验收组分赴部队检查考核。参考人员上至集团军领导和机关人员,下到班、排战士。考核内容除专业理论外,还进行实弹、实爆和实际操作。
今年,北京军区承担了总参谋部下达的一些演示课目,都交了圆满的答卷。炮兵部队适应现代战争的要求,进行快速反应试验,有效地提高了战斗力。通信兵努力探索战役通信的新途径,增强了野战条件下通信自动化的程度。工程兵舟桥部队摸索出以多种型号的舟桥串联架设超长浮桥的新方法。
近日,北京军区召开军事训练工作会议,表彰了17个军事训练先进的师、旅、团单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档案法制工作会议在京结束
新华社北京12月21日电 为期4天的全国档案法制工作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提出,明年全国档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大力加强各级档案部门的思想建设、法制建设,促进各项业务建设,有效地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国务院副秘书长安成信到会讲了话。国家档案局局长冯子直作了总结报告。
安成信在讲话中指出,要重视档案法制建设,搞好档案事业发展规划,抓住重点,安排好明年的工作,研究并改进中央、国家机关的档案工作,逐步推广档案管理的现代化经验。
会议指出,各级档案工作部门要在抓好学习、宣传、施行《档案法实施办法》的过程中,进一步完善以《档案法》为核心的科学、合理、配套的档案法规体系。要严格行政执法,既要依法加强档案部门的自身建设,也要在有关部门的配合、支持下,查处社会上和档案部门发生的违法案件,真正做到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
会议指出,档案科学技术是促进技术信息资源(知识)储存、保护、整理、加工、再生产的一种生产力。档案部门要坚持“档案科研为档案事业服务,档案管理水平的提高要靠档案科研”的方针,抓好宏观规划、布局和组织管理。在档案学理论研究方面,围绕档案事业发展和档案安全保护和有效利用中一些带有全局性、长远性、战略性的重大问题进行研究;在档案保护等技术以及新技术应用研究方面,选定重点科研题目,组织力量攻关。同时,为了使科学技术迅速转化为生产力,要重视并搞好档案保护技术等科研成果的推广应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艰苦奋斗 无私奉献
兰州军区领导带头实践延安精神
本报讯 12月上旬,兰州军区政治委员曹芃生中将带领一批将官来到延安,走访革命老区,参观革命纪念馆,探讨新形势下发扬延安精神的问题。
兰州军区中高级干部十分重视对延安精神的学习和研究,这些年连续举办中、高级干部理论学习班,不断加深对延安精神的理解。军区傅全有司令员、曹芃生政委曾专程到延安走访,带动中高级干部认清延安精神的实质,汲取更多的政治营养。全区大多数中高级干部撰写了发扬延安精神的专题调查、学习体会或理论研究文章。
兰州军区中高级干部懂得,延安精神的核心是艰苦奋斗。他们带头实践,埋头苦干。今年秋季,一批师职干部被调到艰苦的边防、高原地区任职,他们不计个人得失,全部按期到达新的岗位。陕西省军区的主要领导同志近两年跑遍了全省107个县市人武部,指导民兵预备役部队建设。军区团以上领导人还坚持了到基层蹲点、代职制度,他们与部队官兵同吃同住,不要额外照顾,不搞特殊化,部队称赞:“当年将军下连的作风又兴盛了”。今年6月以后,各级党委普遍制订或补充完善了保持清廉作风的规定。某部业务部门提出给首长办公室换壁纸、装空调、铺地毯,均被首长们拒绝。
兰州军区中高级干部发扬延安精神,较好地推动了部队建设。各部队开展了“热爱大西北”,“当三五九旅好后代”,“做贺兰山新卫士”等活动,广大官兵自觉艰苦奋斗,无私奉献。全区有5个单位被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涌现了被称为“当代活雷锋”的李润虎等一批闻名全国的英模人物。
              (潘启剑 戴云鹏 李敏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的优秀宣传员——傅显忠》出版
新华社石家庄12月20日电 (记者包永辉)《党的优秀宣传员——傅显忠》一书的首发式今天上午在石家庄举行。
这部由河北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专集,生动地介绍了傅显忠同志坚信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毕生宣传党的政策和主张,关心集体,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模范事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泰安郊区推行农民养老金保险
本报讯 山东省泰安市郊区保险公司为解决农民老有所养的问题,自今年以来,在全区逐步推行了农民养老金保险制度。
实行农民养老金保险制度的范围,主要是本地拥有劳动能力和一定收入的农民。筹资方式主要采取自我保障和社会保障相结合。由于农民养老金保险符合农民的心愿,因而具有很强的吸引力。目前,全区已有368个村、万余农民参加了投保,共收到保险费360余万元。 (赵兴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四川省举办消防保险知识百题大赛
为了提高全社会的消防保险意识,促进冬季防火和消防保险工作的开展,四川省举办了首届消防保险知识100题大赛,参赛者达170万人。
这次比赛规模之大,参赛人数之多,是四川省消防保险史上前所未有的。
                       (李晓芬)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湖北总队官兵热心帮助劣迹青少年
本报讯 武警湖北总队的官兵在完成执勤任务的同时,热情帮助有劣迹的青少年。去年以来,100多名有劣迹的青少年经他们帮教后改邪归正,有的入了团,有的被评为先进工作者。     (张修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某舟桥团协同当地除“六害”
本报讯 兰州军区某舟桥团同驻地公安部门、村委会组成联防小组,派出干部战士加强治安巡逻。最近,部队联防小组先后抓获一批盗窃案犯,制止了数起流氓歹徒侮辱妇女的犯罪行为,还协同公安干警捕获赌博头子24人,查禁、销毁黄色书刊130余本,受到了兰州军区的表扬。 (刘宏顺 李代军)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团结求实 艰苦创业
东营市努力为群众办实事
本报讯 记者袁建达报道:山东省东营市市委、市政府发扬艰苦创业的精神,用有限的资金想方设法为群众办实事,生产迅速发展,市容日新月异。曾被人们称为山东“北大荒”的东营市,已成为黄河三角洲上的一颗明珠。
“团结求实,艰苦创业”,这是东营市委、市政府为发展经济,服务群众对自己提出的要求。近年来,这个市充分发挥黄河三角洲的自然优势,紧紧抓住国家开发胜利油田的机遇,踏踏实实为油田的发展和群众的生活办实事。
从去年以来,这个市把解决生产和生活用水问题作为重点,投入农田水利基本建设资金高达4300万元,完成各类水利工程6500多项,扩大灌溉面积11.5万亩,改善灌溉面积72.5万亩,一举解决了近5万人的吃水困难。
修路架桥,一直是群众关注的事情。去年,这个市共投资3700多万元,先后建成了博新路东西城段、滨港路利津段等干线公路工程,新建县、乡柏油路113.8公里。市里组建了两个市公共交通公司,群众乘车难有了明显缓解。具有10万吨吞吐能力的广北港当年建成,当年投产,结束了东营市有海无运的历史。
东营市还大力发展城乡电力通讯。目前,这个市的农村通电率已达95%,全市长途电话发展到130多条。在东营,最漂亮的建筑不是机关,不是宾馆,而是各类学校。去年,全市投资1600多万元改建校舍。全市农村办幼儿园已达87.1%,儿童入园率达84.3%。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孺子牛征文

一丝一缕总关情
王克强 倪尚进
深秋的傍晚,塞外的天气已是寒意袭人,可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福利总厂小会议室却是暖融融的,只见桌上摆着茶糖果品,人们正在向一个名叫苏明的盲人老职工祝贺生日。听着大家的祝福,苏明颤巍巍地拉着厂长贾志勇的双手,感激地说:“我这个旧社会沿街要饭的瞎子,爹娘也没给我过一回生日,现在厂领导专门为我过生日,我做梦也没想到过啊。”
不单是苏明一人,贾志勇自从1984年5月上任,凡厂里上了年纪的残疾职工,他都亲自给他们过生日。
有人劝贾志勇:“厂里的事情够你忙的,职工生活上的事你就甭操心了。”贾志勇却说:“我是福利厂的厂长,不多为残疾职工操心,让他们处处体验到社会主义的温暖,就是失职。”
的确,贾志勇这位转业干部,把部队爱兵如子的光荣传统带到了福利厂。他从个人承包奖中拿出1500多元,为住在单身宿舍的残疾职工买来床单、被罩……在他的提议下,厂里专门规定:残疾人劳动定额低于正常人10%;不安排盲人上夜班,不让聋哑人带电作业;遇有刮风雨雪天,残疾人可晚来早走。
贾志勇还非常关心他们的婚姻问题,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建立幸福美满的家庭。残疾男青年王三根,30多岁了还没个对象。贾志勇得知王三根的情况后,就四处给他张罗对象,终于在外单位物色到了一个名叫梁焕花的残疾女工。经贾志勇穿针引线,双方都同意。贾志勇将两人叫到家中说:“你俩都没有父母,要是信任我,就把我家当成你俩的家。”去年8月,王三根要结婚了。贾志勇又把他和梁焕花两人叫到家中说:“你俩的困难,厂里已经考虑到了,厂里决定分给你俩一套房子,再给做点简单的家具。”结婚那天,厂里为王三根和梁焕花举办了简朴热闹的婚礼。婚礼上,新郎和新娘把贾志勇当作亲生父母,深深地给他鞠了一躬。
在贾志勇的带动下,厂里人热心地给残疾职工当红娘、架鹊桥。这几年来,厂里每年都有七八名残疾职工喜结良缘。
福利厂建厂30多年,没有建造过一间家属宿舍。贾志勇当了厂长后,看到一些残疾职工的住房条件相当紧张,心里很不是滋味。贾志勇便提议先盖职工宿舍。1988年,一幢90套住房的职工宿舍楼竣工落成。在制定分房方案时,贾志勇又提议,对残疾职工实行“分房优先、选楼层优先”的倾斜政策,凡申请要房的残疾职工全都分到了新房。
厂长关心职工,职工们拧着一股绳。这家曾濒临倒闭的福利厂,现在已扩展成拥有8个分厂、年利税突破200万元的福利总厂,并连续4年被评为张家口市的文明单位,贾志勇本人也多次被评为市劳动模范、优秀党员,还被民政部授予“全国优秀福利企业家”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蛇岛的忧患
赵国运
蛇岛,又名小龙山岛,位于辽宁省大连市旅顺口区的西北部,距老铁山角约30公里。为了了解蛇岛防火工作,我们乘船向蛇岛进发。
船在渤海面上行驶了1个多小时就到了这个蛇的世界。船向蛇岛的正面靠近,映入眼帘的是用两块大石碑刻制的“蛇岛”两字。蛇岛正面是用水泥随坡就岩构筑的二层小楼,两只小狗见有生人来岛拚命地狂吠。蛇岛上矗立着一个航标塔,恰似守岛卫士。来到蛇岛,我所见到的蛇最长也不过1米,有的蛇栖息在树干上,有的蛇栖息在岩石旁,有的栖息在草丛中,大约有2/3的蛇都栖息在海蚀洞穴里。它们呈“弹簧式”静候着小鸟的到来。突然,在南侧不远发出了小鸟的吱吱叫声。解说员说:“这是又一只小鸟成为蛇的腹中之物。”
为了避免被蛇伤害,我们的向导、岛上的赵工程师告诉我们,不要乱摸岩石、树木、草丛,因为蛇皮肤的颜色与其接近,而蛇岛上的蛇又都属黑眉蝮蛇,剧毒,一不小心就会被蛇伤害。我们小心翼翼地跟在赵工程师后面,缓慢地边走边看盘踞在树丛中的大大小小的蛇。身穿防护服开路的赵工程师,不小心惹怒了草丛中的几条蛇,其中一条近90厘米长的蛇向他发起进攻。赵工程师是蛇类专家,捕蛇老手,只见他不慌不忙缓缓后退,蛇向他扑来,他避开后用手扼住蛇的脖子,蛇回头就是一口,他慌忙躲闪,蛇借势而逃。我们一行看到此景,惊恐不已,连忙后退。
蛇岛存蛇14000余条,近年又有所减少。我问赵工程师:“听说蛇岛有老鼠,夏季蛇吃鼠,蛇冬眠时老鼠打洞吃蛇。这叫蛇吃鼠半年,鼠吃蛇半年,蛇岛变鼠岛。”赵工程师听后哈哈大笑,他认真地说:“这是香港一家报纸刊登的,纯属谣言。”“传说蛇岛有蟒,不知是真是假?”我好奇地问。“事情的原委是这样的:附近渔民用船把七八只猫放到岛上。有的猫被蛇咬死,有的猫无处觅食而逃。唯独剩下一只老黑猫能擒蛇捉鸟,在岛上得以幸存。猫的粪便呈白色,人们误以为是蟒便。自蛇岛作为重点保护单位以后,无它物进来,一时又不知老猫作怪。后来老黑猫老死在岛上,我们发现其皮毛油黑锃亮,经鉴定,老黑猫在岛上生活达15年之久。随着黑猫的死亡,蟒便不见了,岛上有蟒之说也就中断了。目前,老黑猫已进了大连自然博物馆,供游人观赏。”
“岛上存蛇量为何呈下降趋势,对此采取了什么措施?”赵工程师沉思片刻,心情沉重地说:“存蛇量下降原因有三:一是一种类似小海雕的海鸟,偶尔飞来捕蛇为食;二是附近渔民知道黑眉蝮蛇全身都是宝,用其制成药剂能挣大钱,个别人就来盗蛇;三是岛上的蛇常常无处觅食。蛇在岛上时时静候着小鸟的到来。春季,候鸟从南方飞来,疲惫时刻到岛上小憩,被蛇美餐一顿。秋天,候鸟南归经过此地,又被蛇美餐一顿。一年四季蛇只能吃上两顿饱饭。平时靠岛上的小鸟来喂养14000条蛇,当然是画饼充饥。这样,春秋两季大会餐中没能吃到食物的蛇,由于体力不支,便会在冬眠前死去。自1980年以来,为保护蛇岛,有关部门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不许无关人员上岛,岛上人员昼夜值班,除维护岛上安全外,还担负起为蛇送水送食的任务。”
蛇岛长约1.5公里、宽约0.7公里,海拔大约在215.5米。干枝树木成片,杂草灌木丛生,植被约在70%至80%。蛇岛研究所的唐副所长向我们介绍了岛上的防火工作情况。他说:“蛇岛曾经着过两次火,虽被及时扑灭,但也烧死了不少蛇。”我指着岛上连片的干草灌木说:“这些植物见火就着,顺着风势蔓延成灾。这1万多条蛇可就变成烤蛇肉了。”唐副所长说:“我们自然保护区非常重视防火工作,岛上专门配备一名防火专业人员,配置了各种消防器材和3部风力灭火机。同时,建立起昼夜值班值宿制度,力争防患于未然。但因各种条件所限,蛇岛真要发生火灾,光靠岛上几部风力灭火机和灭火器,那只能是杯水车薪。此外,大海又是天然屏障,靠陆地增援又远水难救近火。”
临别时,唐副所长拉着我的手说:“为蛇岛的安全,急需一艘消防艇,希望有关部门重视我们的这一要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解放军135医院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激发了干部战士立足本职多做贡献的热情。图为医护人员精心照顾病人。 宋维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