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京剧名家毕集 京华好戏荟萃
首都集会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
江泽民万里乔石李瑞环等出席并接见演员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易凯报道:中国京剧史上前所未有的名家毕集、好戏荟萃的盛会——纪念徽班进京200周年暨振兴京剧观摩研讨大会,今晚在北京展览馆剧场隆重开幕,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万里、乔石、李瑞环等同近3000名观众一起,庆贺中国京剧的这一盛大节日。
1790年起,安徽徽戏的“三庆班”及“四喜”、“春台”、“和春”班陆续进京演出,获得巨大成功,开始了京剧形成的孕育过程。经过半个多世纪,京剧逐步形成并以100多年来自身的发展、成熟,标志着我国的戏曲艺术达到高峰。它以博大精深的美学体系,在世界戏剧文化中独树一帜,成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至今仍影响着广大人民群众。
今晚,北展剧场布置得曲雅庄重,巨大的会徽悬挂在舞台中央,会徽的主要图案为古文“京”字的演化,它形似一座城门,又似一座戏台,一位艺人在戏台挥舞水袖歌唱,背景是闪烁的星光,预示着京剧群星璀璨的过去和振兴发展的未来。
晚7时40分,纪念委员会主任高占祥致词。李瑞环、李铁映同志登上舞台,从4名装扮成生、旦、净、丑的演员手中接过剪刀,为大会剪彩,会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这次纪念活动将历时24天,中央及各省、市、自治区,以及港台50个京剧院(团)近3000名演员,将轮流上演50台共150场京剧(包括徽剧、汉剧、秦腔、昆曲等)。来自美国、香港、台湾等地的艺术家将与大陆演员同台献艺。京剧学术研讨会、振兴京剧艺术展览、戏曲讲习班等活动也将陆续开展。
开幕式上,京、津、沪京剧艺术家联合演出了象征喜庆吉祥的传统名剧《龙凤呈祥》,老一辈京剧表演艺术家张君秋、袁世海、王金潞以及汪正华、孙岳、马长礼、叶少兰、张学津、李炳淑、杨淑蕊、王树芳、叶金援等粉墨登场献艺,把会场情绪不断推向高潮。演出结束后,江泽民等领导同志上台接见了演员。
李锡铭、宋任穷、刘华清、王平、段君毅、陈希同、谷牧、王光英、贺敬之、朱穆之、穆青、张百发、林默涵、荣高棠等也出席了开幕式。
(附图片)
艺术家联合演出传统名剧《龙凤呈祥》后,江泽民、万里、乔石、李瑞环等上台接见演员并和他们合影。本报记者 徐建中摄

第1版(要闻)

人大常委会十七次会议举行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就议程草案作说明
听取残疾人保障法草案审议结果等报告和有关说明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何平、张宿堂)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17次会议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开始举行。
万里委员长主持会议并就这次会议的议程草案作了说明。委员们通过了这个议程。
根据议程,会议先后听取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宋汝棼、顾明、项淳一分别作的对残疾人保障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对缔结条约程序法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对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禁毒的决定草案和关于惩治走私、制作、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犯罪分子的决定草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王汉斌,作了关于民事诉讼法(试行)修改草案的说明。
受国务院委托,国务院法制局局长孙琬钟、国务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到会先后作了关于国徽法修改草案的说明、关于外商投资企业和外国企业所得税法草案的说明。
副委员长彭冲、阿沛·阿旺晋美、周谷城、严济慈、荣毅仁、叶飞、廖汉生、倪志福、陈慕华、费孝通、孙起孟、雷洁琼出席会议。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刘复之列席会议。

第1版(要闻)

我国轿车工业布局基本完成
二汽雪铁龙合资项目在巴黎签约
合资期限为35年总投资40亿元
本报巴黎12月20日电 记者吕网大报道:中国第二汽车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协议19日晚在巴黎签订。二汽厂长陈清泰、雪铁龙汽车公司董事长卡尔维先生代表双方在协定上签了字。这是中法经济技术合作的重大项目。中国驻法大使馆商务处、国家计委、经贸部和中国银行等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和法国政府外交部、外贸部、财政经济部、工业部以及法驻华商务处等有关部门的官员们出席了签字仪式。
本报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林钢、刘国胜报道:我国第二汽车制造厂与法国雪铁龙汽车公司合资生产轿车的合同正式签约后,国家关于定点发展轿车“三大三小”的总体布局基本完成。三大轿车基地是:一汽、二汽和上海市;三小轿车基地是:北京“切诺基”、广州“标致”和天津“夏利”。
这个跨世纪项目的最终目标是,在武汉市建成一个年产30万辆现代化轿车的生产基地。签约的合同为第一期工程,目标为年产15万辆C级普通型轿车,20万台发动机。总投资约40亿人民币。这是中法两国建交以来企业之间最大的经济技术合作项目,将获得两国政府的贷款。
在前往巴黎签约的前夕,二汽厂长陈清泰曾向首都新闻界介绍了该项目的背景情况。合资公司取名“神龙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双方的注册资金股份比例为:二汽占70%,雪铁龙占30%。合资期限35年。
陈清泰说,神龙公司将要生产的轿车,是法国雪铁龙公司最新开发,将在明年投放市场的新一代产品——FX型轿车。它可以成为我国公务、商务、出租用车的主力车型。
明年开始,二汽将以散件组装方式先行出车,供应市场。合资公司建成投产时,该车型正进入成熟期,因此,具有向国际市场出口的广阔前景。陈清泰说,二汽轿车项目将以全新的产品,全新的装备和现代化的管理,从高起点上追赶国际水平。

第1版(要闻)

《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丛书》发行
邓小平题写书名 李瑞环出席首发式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何平、本报记者徐如俊报道:由邓小平同志题写书名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丛书》首发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瑞环,中顾委常委王首道、康世恩等,出席了首发式。
李瑞环在首发式上向参与编辑出版这套丛书的同志表示敬意和感谢。他说,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编辑出版这套丛书,对于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尤其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李瑞环希望宣传出版部门的同志进一步探索、总结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途径和经验,为培养社会主义“四有”新人做出更大贡献。
由团结出版社出版的《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丛书》,是中国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成立7年多来首次组织编写的一套大型丛书。这套丛书是适应新时期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政工干部素质、提高理论研究水平的实际需要而编写的。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比较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新时期思想政治工作的理论方针、原则、方法及有关知识,是一套具有理论性、系统性、指导性和知识性的思想政治工作丛书。
据悉,这套丛书分理论研究和应用研究两个方面,共16本,现已出版7本,明年年底将全部出齐。

第1版(要闻)

“空府计”
本报记者 张振国
初冬一日,我在安徽滁县地区跑了好几个机关,楼上楼下敲了多个办公室,都是“铁将军”把门。
在地委大楼,好不容易才找到地委秘书长秦荣桂。他说,地委书记陆子修,领着83万人马冬修水利去了,留他在家里唱“空府计”。
老秦刚说几句,电话铃就响了起来。又是接电话,又是会来客,七事八事真多。机关的值班人员对我说,唱“空府计”也好,忙了他1个,腾出很多“头”,不然一起捆在家里,也是“点不完的头,握不完的手”。这样城虽空,乡下实,干群亲,心里热……
我掉转车头,直奔农村。车到天长县日塔河,司机王发慧忽然把车刹住,惊奇地叫了一声:“场面真大呀!”我下车一望,河堤上下,一片沸腾,红旗招展,银锄飞动,车拉人挑,黄土翻滚……
傍晚,到了县城。不仅书记县长坐镇工地未归,连宣传部长也火线未下。县电视台播出这样几组镜头:城里组织的水利后勤兵,敲锣打鼓上工地慰问;县百货行业把大批货物运往工地,几天之内,销售额达10多万元……
次日清晨,我们驱车到安乐乡采访。这个乡新近获得“中国乡镇百颗星”称号。乡党委书记韩序龙在家里等我,但未谈几句,他就心神不定起来。我问他有何急事?他说,天快下雨,我非得马上回工地不可,否则人一散,冬修煮了夹生饭,明年丰收就要成问题。他急忙走了,我傻等许久,也未找到采访对象,“空府计”唱得真认真。

第1版(要闻)

中央台扬声天下50年
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李鹏等题词祝贺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12月30日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创建50周年纪念日,最近,江泽民、邓小平、杨尚昆、李鹏、彭真、邓颖超、李瑞环等分别题词祝贺。
在今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该台台长杨正泉说,中央台已由初创时每天播音两小时,发展成为目前拥有6套节目,每天播音107个小时的国家电台。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是延安新华广播电台。50年来,一代一代的广播工作者始终把宣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为自己的光荣任务,把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紧密联系在一起。同时,中央台及时报道国内外重要新闻,传播科学文化知识,丰富人们的文化娱乐生活,赢得人民群众的信赖。近年来,中央台确立的“缩短战线、精办节目、提高质量、合理布局,更好地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服务”的方针,充分发挥了中央台的优势,出现了一批深受听众喜爱的节目。现在全国有各种收听工具5亿多台(只),广播的人口覆盖率达到73%,收听率最高的是《新闻和报纸摘要》。
杨正泉说,新闻广播是中央台广播节目的骨干。目前6套节目每天一共播出85次新闻,同10年前相比,节目套数增加了两套,新闻播出次数增加了30多次。80年代以来,中央台每年收到的听众来信都在20万件以上,1989年达到108万件。中央台的技术建设也得到迅速发展,从节目的采编、播音、录制到传送、发射逐步形成了比较完整的技术系统,并形成了一支政治和业务素质较好的广播工作队伍。
 (王宴青)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黄文欢
共祝中越人民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发展
新华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在一九九一年元旦即将到来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中国人民的老朋友黄文欢同志。
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共祝中越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不断巩固、发展。中联部部长朱良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李铁映在打击拐卖人口取缔卖淫嫖娼会上说
坚决制止拐卖人口卖淫嫖娼活动
今冬明春在重点地区开展集中打击专项斗争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冯媛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李铁映今天在全国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工作会上说,今冬明春,结合“扫黄”和除“六害”,在重点地区要开展一次集中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和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的专项斗争,要搞得既有声势,又有实效。
李铁映说,近几年来,各地在打击拐卖人口、取缔卖淫嫖娼活动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拐卖妇女儿童、卖淫嫖娼违法犯罪活动仍然很猖獗,因此必须采取坚决果断、切实有效的措施予以打击。
李铁映指出,当前各级党委和政府首先要充分认识打击拐卖人口犯罪,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的重要性,要清醒地认识到,制止拐卖人口犯罪和卖淫嫖娼活动的泛滥,清除这些社会丑恶现象,是保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维护社会安定,净化社会风气的一项重要斗争;必须以对党、对国家、对人民、对民族、对历史负责的严肃态度,以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来抓好这项工作。
李铁映强调,在开展这项斗争中,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同志要加强领导,明确职责。重点地区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由党委和政府的负责同志亲自挂帅抓此项工作,由政法委员会牵头组织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卫生、民政、财政、宣传、教育、工会、共青团、妇联等有关部门参加,成立打击拐卖人口、取缔卖淫嫖娼领导小组,实行统一领导,各部门分工负责,进行综合治理。
李铁映说,查禁取缔卖淫嫖娼活动的工作重点,是要狠狠打击引诱、容留、强迫妇女卖淫的重大团伙和窝主。今后宾馆、饭店容留或者放纵卖淫嫖娼活动实质上就是窝点,就要严厉追究法律责任,同时在经济上给予严厉制裁,还要追究领导者的责任。
李铁映强调,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要抓住打击犯罪团伙这个重点,除恶务尽。解救被拐卖的妇女儿童要以“拐入地”为主,并通知“拐出地”接回,决不允许搞地方保护主义。有关地区要建立协作制度。
李铁映特别强调,宣传舆论、司法、文教卫生等部门和工、青、妇等人民团体要共同做好宣传工作。要充分利用书报刊、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大力开展以《宪法》、《刑法》、《婚姻法》及有关保护妇女儿童权益方面的法制宣传,增强群众的法制观念。
中宣部副部长刘忠德也在会上讲了话。有关部委的负责同志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全国妇联副主席黄启璪主持。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两副对联引出的话题
任冬生
有一个农村工作队到某村帮助搞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刚进村时,农民贴出一副对联:“你搞你的社教,我走我的隧道;若要吃饭睡觉,请到宾馆报到”。后来,农民看到工作队真心实意、踏踏实实为群众办好事,给全村带来新变化,便又换了这样一副对联:“上政策,下落实,社会稳;上清官,下廉政,民得福”。
第一副对联,恭敬中带着不客气,不满意。这也难怪,因为确实有些同志,下乡来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酒足饭饱,听听汇报,便草草了事,对群众的“柴、米、油、盐”等问题漠不关心;更令人不满的是,有少数干部,对群众大讲马列主义,自己却到处伸手,吃喝拿要,沾染上官僚习气和腐败作风。
第二副对联,则道出了农民对上有党的好政策,下有党的好干部,实实在在地去贯彻执行党的政策的欣慰。在中央领导同志亲自带动下,广大干部把党的政策转变为实际行动,转变作风,争办实事,为民造福,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的温暖。这样的干部当然会受到群众欢迎。
两副对联的变化,揭示出一个道理:要想得民心,不仅要靠中央的政策,还要有一批好干部和人民同心同德,扎扎实实为人民谋利益,使党的政策真正落实。因此,这两副对联也可以说是送给我们党的每一位干部的。愿每位同志都能从中得到有益的启示。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交行筹建太平洋保险公司
经中国人民银行正式批准,交通银行正在积极筹建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成立这家保险公司的目的,主要是为了开创多家办保险的局面,繁荣我国的保险事业,促进经济发展和金融体制的改革。中国太平洋保险公司争取明年一季度开业,其总部设在上海,并将逐步在全国部分大中城市设立分公司。(言白)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中德合资开发电话交换机
由北京有线电厂、北京市综合投资公司、北京电信管理局与德国西门子公司合资经营的北京国际交换系统有限公司十九日开业。公司将引进西门子公司先进的EWSD程控数字交换设备及其配套设备的全部技术,设计年生产能力初期为三十万门。
          (王锦鹄)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农村饮水改造工程通过鉴定
我国农村长期落后的饮用水条件可望得到改观,国内第一项利用世界银行贷款、采用世界先进技术建造的农村饮用水改造工程,经过一年多的正常运转,近日在杭州通过省级鉴定。(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我发行证券突破二千亿元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周正庆十九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开业典礼上说:到今年年底,全国以国债为主体的各类有价证券累计发行额将突破二千亿元,交易额将超过一百五十亿元。他说,证券交易所的建立和发展,是我国经济、金融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必然产物。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延安铁路客运站站房动工
老区人民翘首以待的延安客站站房工程最近破土动工。承建这项工程的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建筑安装处职工精心组织施工,预计明年年底全部工程竣工。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科威特国埃米尔将访华
本报北京12月20日讯 记者刘鋆报道: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应国家主席杨尚昆的邀请,科威特国埃米尔谢赫·贾比尔·艾哈迈德·萨巴赫殿下将于下周对我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希望巴黎柬问题国际会议取得进展
外交部发言人李肇星今天在新闻发布会上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有记者问:中国对即将举行的巴黎柬埔寨问题国际会议有何期望?
李肇星说,柬埔寨问题已经拖了整整12年,我们希望这次巴黎国际会议两主席同柬埔寨四方代表的会晤能够克服障碍,取得实质性进展,为柬问题巴黎国际会议的复会创造条件,以便尽早实现柬问题的全面、公正、合理的政治解决。希望金边方面认清形势,顺应柬人民的愿望,接受巴黎柬问题国际会议两主席和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拟订的柬问题全面政治解决协定草案,不要阻碍柬问题政治解决的进程。
  谴责以色列驱赶巴勒斯坦人
有记者问:中国对以色列最近几天又驱赶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持何态度?
李肇星说,中国政府一贯谴责以色列当局驱赶被占领土上巴勒斯坦人的行径。我们强烈呼吁以色列当局遵守国际法准则和联合国的有关决议,立即停止驱赶被占领土上的巴勒斯坦人。

第1版(要闻)

请多写现场短新闻
本报今年7月1日调整版面以来,广大读者反映,报纸上增加了不少短新闻。然而,作为编者,我们仍然感到,可供选用的短新闻并不多,有现场感的短新闻则更少;而长通讯、大综合却大量积压。看来,新闻作品也需进行“结构性调整”,压缩那些既长且空又枯燥的“产品”,增加短小、生动、活泼、明快的“产品”。为了推动新闻产品的“结构性调整”,我们今后将对富有现场感的短新闻实行必要的倾斜政策,优先选编,突出处理。欢迎记者(作者)多为本报提供短小精悍的好新闻。
                   ——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