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副刊)

不尽歌潮滚滚来
——观1990年全国歌剧观摩演出
  杜英姿
置身于湘中重镇株洲,观看为期10天、有2000余人参加的全国歌剧观摩演出盛会,如处歌的海洋中,确有“不尽歌潮滚滚来”之感。
这次演出,新剧虽只14台,亦非字字珠玑、件件精优,但题材与风格的丰富,令人流连忘返。现代人重新解读“后羿射日”“嫦娥奔月”的《归去来》,气势不凡、格调不俗;描写当代军人心灵的《木棉花开了》,展示个体户在名利场中沉沦而新生的《请与我同行》,勾画渔家生活图景的《海篷花》,表现侨乡妇女苦难与奉献的《蕃客婶》,都有浓郁的生活气息、鲜明的地方色彩。株洲歌舞团的《从前有座山》,取材于民间传说,在几近空灵的舞台效果中,写出了一个寓言式的故事——苦楝山世界中一曲动人心魄的爱情悲歌,传出神秘而久远的回声,给人以深邃而厚重的感受。第一出描写布依族生活的歌剧《故乡人》,由贵州安顺地区花灯剧团创作演出,写的是80年代商品经济的新观念、新意识同地处偏远的布依山寨所固有的传统习俗、观念碰撞后引起的轩然大波,真实可信,引人深思。以革命历史为题材的《马桑树》,由长沙歌舞剧院根据同名话剧改编而成,讴歌了红军战士的崇高襟怀,赞颂了湘西山区人民对革命的一片坚贞。剧中两次祭奠牺牲红军战士的场面折射出湘西山区充满原始宗教色彩的民俗风情。
追寻深层民族气韵、融通民族精神、展示音乐个性化并使之迈向更高的层次,是这次演出的又一特色。吉林延边歌舞团的《阿里郎》,以朝鲜族人民熟悉的民谣阿里郎的主旋律作为基本调式,将洗炼优美的旋律同人物性格、情节的发展有机地融合在一起,它用音乐结构全剧,观众无需借助唱词,就能领会一切,其音乐的独特表现力得到充分体现。刘振球作曲的《从前有座山》,采用简单、自然、质朴的民歌素材,借鉴西洋作曲技法,营造出一种偏远山区特有的原始、古朴又富有传奇色彩的氛围,戏剧效果强烈。徐占海作曲的《归去来》开创了不说话大歌剧的先例。他用调色交替、调性转换的手法,让音乐说话,使剧情和人物的思想情愫在音乐中展现;在音乐的民族化、可听性和作曲技巧诸方面均作了可贵的尝试。《木棉花开了》以优美深情、前后呼应见长。《故乡人》、《蕃客婶》、《桃花渡》,则凭浓郁的地方格调和鲜明的民族风格取胜。
另有3个“不谐和音”也在欢快地跳动,那就是参演的三部音乐剧。邓海南编剧、王群导演的音乐话剧《征婚启事》,诗化语言突出,充满了诗一般的韵律、节奏,在有限的时空里完成了近10个当代青年人形象的塑造。方红林导演的分节式音乐剧《请与我同行》,虚实结合,写意与写实相间,不同形式,或俗或雅,歌、舞、演集于一台,着意于人物复杂情感、心理流程的揭示。舞台表现手法自由灵活,袒露出对鲜明的现代感和浓烈的形式感的大胆追求。王延松编导的《山野里的游戏》,将传统的、通俗的、大众化的审美趣向融合于深刻的主题中,以心理的、情绪性的链条、相对松散的结构代替了严密的故事情节,人物的歌舞、动作造型成为各自心态表述的主要方式。作为通俗歌剧形式、具有强烈现代感、符合大众审美心态的音乐剧显示出方兴未艾的勃勃生气。
或歌剧、或音乐剧,演员的表演,更是异彩纷呈。唐德君那音域宽广、音色洪亮的歌唱,极具生活气息又富有艺术感染力的表演,刻画出一个纯朴、善良、风趣的老渔民形象。粗犷豪放的歌声,土味十足的劲舞,林波将一个质朴的山里人的奔放的热情、昂扬的意气挥洒得酣畅淋漓。曾多次排演过歌剧的顾欣,这次在《木棉花开了》中任男主角。他音量质实、音色亮丽、充满激情、具有高度艺术造诣的歌唱表演,撼动了观众的心灵。姚艳莉在《从前有座山》中饰演楝花,她对音乐感受深刻、细腻、准确,舞姿造型都是情感的外化,爱和恨的流淌。《阿里郎》中阿英的两位饰演者刘英花和林庆珍,前者音色澄净,声音漂亮,演唱优美抒情,后者声乐功底扎实,高低音区纵横自如,演唱富于戏剧性,她们共同将《阿里郎》音乐的表现力发挥得淋漓尽致……
歌剧评论,在这次盛会中亦相当活跃。对这次演出的成就价值,大家充分肯定;对其中的若干缺憾,评论家也并未讳言。如有些演出在“综合”这一点上还存在着这样那样的不足:或唱词直白,剧本缺乏音乐性;或音乐游离于剧情之外,表现力单薄、苍白;或情绪舞、情节舞的编排创意不够,有的歌剧演员的表演素质尚有待提高等等。同时,歌剧工作者们谈思想、论艺术、提任务、定规划,共同就歌剧发展的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期望在不久的将来,实现歌剧事业的更大繁荣。

第8版(副刊)
专栏:我们的时代江铃杯抒情诗征文

情系滇缅路
  张永权
在汗河血雨浸透九个月的日日夜夜,(注)
在用血火锻铸胜利的岁月里,
为抢修这条抗日动脉滇缅公路,
惊天动地,倒下了三千多血肉之躯!
呵,三千个热血喷涌的青春,
十几个民族的三千双钢铁手臂,
三千多男人女人老人小孩的躯体,
连成了一千多公里的崎岖道路
穿山越谷,长城一样壮丽。
如今我捧起血汗凝结的铺路石,
沉重的笔却写不出一行纪念的诗句;
用悠长的车笛向他们敬礼——
伟哉!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
望着当年他们栽种的大青树,
五十圈年轮,一圈圈读下去,
好一部沉甸甸的史诗;
当飞奔的车轮驶进开放的日月,
老树新枝,一派青碧!
路基下跳动的三千颗红心,
终于在今天得到了无憾的慰藉;
于是他们的碧血在路边尽情开放,
一路的山杜鹃红在升起的太阳里!
注:抗日战争初期为抢修滇缅公路,曾有三千多云南各族的优秀儿女牺牲。奋战九个月就修通了从昆明到畹町国门的公路,创造了世界筑路史上的奇迹。
             (作者单位:作协云南分会)

第8版(副刊)
专栏:大地

从谭鑫培到《红灯记》
——聆史诗《中国京剧有声大考》
  黄宗江
时值岁末,徽剧进京200年纪期近。北京文化艺术音像出版社献上了这样一套称为《中国京剧有声大考》的录音带,从谭鑫培到“铁梅我”都有了。老戏迷如我,狂喜,欣然命笔。犹忆儿时,倚着大红漆的话匣子,只听得“百代公司特请谭鑫培老板唱《打渔杀家》……”岁月亦如江流,淙淙可闻。我是见过“老夫子”陈德霖晚年陪梅兰芳唱《四郎探母》萧太后的,但是听到他的《孝义节》,这还是平生头一回。世纪初的声腔依然那样受听,这才寻到了后起尚小云疙瘩腔的出处。那几句“为皇叔只落得随波逐浪,长寿宫托梦兆好不凄凉……”,这沧桑又如江流可闻。我听啊听,一直听到刘长瑜那几句也还是二黄慢板转散:“听奶奶讲革命英勇悲壮,却原来我是风里生来雨里长……我这里举红灯光芒四放——”这红灯原不属白骨黑妖,乃属于艺术创造者阿甲、翁偶虹、高玉倩……更属人民。
诚如《大考》顾问马少波所诵:“吹遍惊蛰花信风,千枝锦簇越春冬……”这《大考》主编金和曾诸君做了件大好事,是京剧功臣也。《大考》从谭鑫培(生于1847年)到李维康(生于1947年),百年间录下了120位名伶,289唱段。其中依行当排列有汪笑侬、余叔岩、言菊朋、高庆奎、周信芳、马连良、谭富英、杨宝森、杨小楼、盖叫天、李万春、程继先、姜妙香、俞振飞、叶盛兰、王瑶卿、梅兰芳、尚小云、荀慧生、程砚秋、宋德珠、言慧珠、张君秋、李多奎、郝寿臣、金少山、侯喜瑞、裘盛戎、袁世海、萧长华等。可追索徽汉合流,昆秦并溶,直到形成今日京剧新腔,是一部浩浩荡荡的独特的声乐史。这样做是准确的,科学的,自不免有所珠遗,是还可以待续的。此举较之有的京剧史料巨制居然连大师周信芳的大名都不见记载,其失误是不可同日而语的了。
我欣喜于自己是个中国人,北京人,得在什刹海畔大杂院的寒舍里,聆听着上百年的一声声,一个多世纪以来的京剧大伶一一出现在我案头、枕边、耳畔、心间。如闻江流,如闻千百年来由小溪流水汇集成的历史长河,在流淌,流淌,由音及容,恍然若见……

第8版(副刊)

徐福节去来
  田子
中国实在太大,而我又十分地孤陋寡闻,以至接到“中国赣榆首届徐福节组委会”的邀请,我对赣榆竟一无所知。尽管对赣榆很陌生,却知道徐福。以前读《史记》,记住了两个与秦始皇和海都有密切关系的人。一个是鲁仲连,他那句“彼若为帝,则连有蹈东海而死耳,吾不忍为之民也”的壮语,慷而慨之,天惊石破,给人留下义士的形象;而“齐人徐福”,曾上书秦始皇,说“海中有三神山,名曰蓬莱、方丈、瀛洲,仙人居之”,后来秦始皇让他带数千童男女,“入海求仙人”,行迹倒颇为神秘了。
汽车沿着笔直的柏油路直驶赣榆。刚入县界,便感受到“徐福节”的气氛。我们下榻的南郊宾馆附近三四百米处,有一巨型花坛,花坛正中,巍然矗立一座石雕人像,高约七八米,方冠宽带,广额短须,气度不凡,那便是徐福。
近些年,徐福研究“热”了起来。1984年,经专家考证,赣榆县金山乡的徐阜村就是秦时东渡的那个徐福的故里,而不少秦史专家们早就认定:徐福东渡到了日本,将古老文明的种子撒到了东瀛,为一衣带水的邻邦开启文化、发展经济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在日本的佐贺、新宫等地,都建有徐福祠、徐福墓,日本人民奉徐福为农耕、蚕桑和医药之祖。
12月5日上午,参加了徐福像揭幕式后,我们来到县城的中心。随着喧闹的鼓乐声,环城民间文艺献演开始了。仿古造型、鼓号队、红旗队、腰鼓队、花环队以及传统的龙舞、蚌舞、花轿、高跷依次行进,好似一条缓缓流动着的彩色的河流。县城里人山人海,万人空巷,据说来宾就有四千,全城汹涌着15万人!
剧场里,笙箫齐奏,古乐悠扬。一台表现徐福东渡的大型仿古歌舞正在演出。忽然,狂风骤起,巨浪袭来,楼船内的童男童女仰合颠扑,但他们扑而复起,坚持拚搏,终于战胜风暴,到达东瀛。全场掌声四起,我注意到,拍手最响的是前排的来自佐贺、新宫的日本朋友。
下午,30多辆小轿车、面包车鱼贯驶出县城,向金山乡徐福故里浩浩荡荡进发。故里有近年新建的徐福祠,宽敞豁亮,无论祠堂、敞廊,一律红墙青瓦,祠内遍植翠柏苍松。祠前香烟缭绕,牺牲陈列。我挤到前排时,但听得唢呐齐鸣,庄严的徐福祭祀仪式已经开始。徐福70代孙徐广发率二子缓行至徐福像前,行礼叩拜,神情极其肃穆。随后,日本客人也派出代表,向他们的“司农耕神”致以虔诚的敬意。
我想,2200年前就敢于率领数千人的船队东渡日本的徐福的后人,必然以博大的胸怀,吞吐四海风云,创造更加光辉灿烂的新生活!

第8版(副刊)

毫不含糊
  彭波
据《中国石化报》报道,北京燕山石化公司在处理领导干部超标准住房问题上毫不含糊。当公司的有关规定发出后,少数人还“想不通”、“舍不得”,想“等等看”。公司几位领导一方面自己坚决按规定退房,另一方面给那些一时不太愿意马上退房的干部“摊牌”:你是要多占住房,还是要共产党的威信?逾期不退的,一律按《决定》办事。结果,马上就有64名领导干部以及在职的公司处以上干部全部退出了超标准住房。一位离休老干部在办理退房手续时说:“革命几十年,跟党几十年,哪能给党脸上抹黑呢!”
何为“联系群众”?何为“领导带头”?何为“动真格的”?这就是注解!
孟子说过:“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中华民族悠久的历史造就出许许多多可歌可泣的舍生取义的民族英雄。尤其是革命先烈们舍家弃物,出生入死,血洒疆场,更体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舍生取义的崇高品质。其实,我们今天搞廉政建设,并没有到要“舍生取义”的地步,只须“舍利取义”就行了。而且这“利”还属于“非分”的范畴,本该不太难的。但有的人却做不到。他们想的是“利”“义”兼得,甚至不惜“舍义取利”,结果,使党的威信、公仆形象,受到严重损害!
“是要多占住房,还是要党的威信?”广大群众今天看我们的党多是从具体的事情上着眼,注重实际。某县一位领导干部下乡检查工作,乡领导下令做几道好菜招待。第二天负责接待的村长带这些领导去一户农民家里,指着桌上一叠纸说:“都准备好了。”乡长揭开一看,原来是一副讽刺某些干部:“一杯杯一碗碗一桌桌吃垮集体经济”的对联。乡长及在场的领导顿觉面红耳赤!那位农民的对联当然不无片面、偏激,但是却从一方面反映了廉政建设在群众心目中的重要!
加强廉政建设、清除腐败,除了宣传教育外,还得有坚决果断的措施,并要有将措施兑现的行动。这就需要我们有勇气、有魄力,有坚决性。唯有如此,才是我们的力量所在,才能使廉政奏效,才是我们的威信和凝聚力所在。不信,请听听燕山石化公司职工们的心声:当领导干部全部退出超标准住房后,职工们都认为这是“得人心、顺民意、刹歪风、树正气”的大好事;许多职工还动情地奔走相告:“领导动真格的了,我们在干工作时还有啥理由不动真格的呢?!”

第8版(副刊)

由42名7岁至14周岁的儿童少年组成的汾阳县少年管弦乐团是一支乐器配备齐全的管弦乐团。12月上旬,这些山西老区的孩子来到首都,在北京音乐厅登台献艺,演出了管弦乐名曲《晚会》、《森吉德马》,自己创作的管弦乐组曲《吕梁山之歌》等节目,他们娴熟的技巧、朴素的台风受到首都青少年观众的欢迎。 王国琪 摄